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四十七、馬嘉運



       唐朝魏郡有個叫馬嘉運的人,在貞觀六年正月住在家裡。有一天天黑出大門,忽然看見兩個人,各牽著一匹馬,已在門外的大樹底下站著。嘉運問:「你們是什麼人?」回答說:「是東海公的使者,前來迎接馬公子。」嘉運一向很有學問,在州里聲名遠播,常有官府使者及四方的貴客來請求接見他,聽說有人來請,嘉運也就不覺得奇怪了。他對使者說:「我沒有馬。」使者於是就送上馬,說:「就用這匹馬來迎接公子。」嘉運立即上馬而去。其實他並沒有離開,只是倒臥在樹下而已。

 

       不久,他們到達一座官府,剛要進大門,就看見門外邊有男女幾十個人,好像要告狀鳴冤。其中有一個婦人,先前和嘉運認識,姓崔,是本郡裡張公瑾妻子。她手裡拿著一張文書,迎上去對嘉運說:「你還認識我嗎?以前你與張總管交往,我們見過幾次面。總管無緣無故地殺了我,我已向天曹告了他,到現在已三年,是因王天主救護公瑾,所以狀子一直扣押著,到現在才有機會申訴,官差已在追捕他。不久會被押到這裡來。我以為只有我被冤枉殺害,馬公子怎麼也來呢?」嘉運早知崔氏被殺,現在見到她,才知道自己也已經死了。

 

       使者帶著嘉運進門,守門的人說:「東海公正在睡覺,現在不能覲見,可帶他去見霍司刑。」嘉運見到霍司刑,原來是益州行台郎中霍璋。霍璋見到嘉運,請他入坐,說:「這裡記室官的職位空缺,東海公聽說你很有才學,想委屈你擔任這個職務。」嘉運說:「我貧窮,妻子和兒女還不能自立,希望你為我求情,讓我免去這個職務。」霍璋說:「你如果不能做,你可以說自己沒有學問,我才能幫助你。」不一會,有人來報:「東海公已經睡醒了。」使者帶著嘉運進去,看見一個人在大廳裡坐著,這個人身材矮小肥胖,皮膚黝黑,招呼嘉運進入廳裡,說:「聽說你很有學問,想委屈你做擔任記室,你可以擔任嗎?」嘉運拜謝說:「非常榮幸!但我是粗俗的鄉下人,以教授年輕人讀書識字為業,不足以擔任記室的重任。」主問:「你認識霍璋嗎?」嘉運說:「認識。」於是派人召霍璋來,問他嘉運的才學如何。霍璋說:「平時知道他研讀經論,但沒看過他寫文章。」公說:「放馬公子回去。」並馬上下令拘拿陳子良。

 

       嘉運告辭離去。霍璋告別時說:「請你回去對我家三狗說,臨終時吩咐他,賣掉我騎的馬,造一座佛塔,不可以私下把賣馬的錢拿去用掉,趕快照我的吩咐,去建造佛塔!」三狗就是霍璋的大兒子。

 

       嘉運又問:「剛剛看見張公瑾的小老婆,她所說的天主是誰?」霍璋說:「是張公瑾的同鄉王五戒。他死了以後做了天主。常常維護公瑾,所以公瑾才能夠活到現在,現在看來再也躲不掉了。」說完就告別並派使者送嘉運離開。到了一條很難走的小道,使者告訴他沿著這條路回去,就可以到家了。嘉運走入小路,便活過來,一會兒,就能起來。當時已近半夜,他的妻子兒女都坐在那裡哭泣,嘉運把經過詳細地告訴他們。

 

       那年的七月,綿州有個叫陳子良的人突然去世,過了一晚,又活過來,他自己說:「看見了東海公,想請我擔任記室,他推辭說不認字,另外有一位吳人陳子良,擅長寫文章,因此便任命他,把我放了。」過年後,吳人陳子良突然去世,張公瑾也死了。二人死後,嘉運有一次和幾個人走在路上,忽然見到官府的人,嘉運神色憂慮害怕,態度謙卑地快步離開,過了一會兒,才緩和下來。同行的人問他,答說:「剛才看到的,是東海公的使者,說要去益州抓人,同時還說,陳子良極力告我,說我欺騙了東海公,霍司刑也因我而被譴責。所幸憑借我以前贖生的福德,才得以倖免於死。」以前嘉運在四川時,有人準備放掉池裡的水抓魚。他當時為人講學,得到數十匹絲綢,就用絲綢買下池裡的魚放掉。贖生,指的就是這件事。(到了貞觀年間,皇帝車駕經過九城官,聽說了這件事,就派中書侍郎岑文本去查問此事。岑文詳細地把此事記錄下來,並上奏皇帝。嘉運後來做了國子監博士,在做官期間去世。)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