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今天這段是講到《阿彌陀經》的核心重點。有人可能問,到底要如何歸命阿彌陀佛呢?怎麼樣才算是聽阿彌陀佛的話,能往生淨土呢?這是一般人都關心的問題,因為《阿彌陀經》學到這裡,之前已經聽到佛跟我們說極樂世界淨土很殊勝、很美好,也看到阿彌陀佛是無量光壽的莊嚴,但是到底怎樣才能得到阿彌陀佛這麼殊勝的加持,最後順利到這麼美好的淨土呢?如果今天都得不到往生的資格,那淨土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就好像說,今天有人跟我們說,白宮裡面,有豪華的餐廳,有舒服的休息環境,有漂亮的草坪,有國內最大的書屋,有保鏢,有廚師,什麼都好。講完了,但是對我們有沒有用?完全沒用,為什麼?因為我們去不了啊。那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去的地方,介紹白宮就是給我們流口水而已。那之前講完極樂世界的美好、阿彌陀佛的殊勝,如果講完了,沒有告訴我們怎麼得到往生的資格,那就真的是白講了。

  所以講到種種的美好,到了這一段佛就說「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就是聽了阿彌陀佛種種殊勝莊嚴,怎麼得到呢?就是執持名號,簡單來說就是念佛。我們念佛就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加持,就可以得到這麼美好的極樂世界。如果說今天是在別的法門學習一段時間以後再來念佛的,或許就會感到很奇怪了。為什麼?因為其他法門、其他佛經裡哪有說單單就講念佛的,因為其他佛經講的都是很難的標準,都是要靠自己修很多,修六度萬行的。但是在《阿彌陀經》裡反而不一樣,《阿彌陀經》講的就是要執持名號念佛而已,就是念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行。有人說,佛不是說「不可以少善根」嗎?那怎麼可以單單念佛呢?是的,確實是不可以少善根,但是佛說的「多善根」就是念佛。這個是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重點。

  我們看,古大德在《念佛鏡》的問答:

  問曰:准《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未知何者是少善根,何者是多善根?

  有人問古大德,在《阿彌陀經》裡面講不可以少善根,那什麼叫少善根,什麼叫多善根呢?

  答曰:如來八萬四千法門,若望念佛法門,自餘雜善總是少善根。唯有念佛一門是多善根多福德。

  古大德就說,在佛所講的八萬四千法門當中,如果跟念佛來比較的話,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少善根。

  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修其他的是善根嗎?是善根沒有錯,但是其他的都是少善根,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阿彌陀經》講的少善根,多善根就是講的這個含義。

  身為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也說:「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這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這一段經文的解釋。善導大師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殊勝的涅槃世界,所以隨著個人因緣所修的雜善是很難往生的,也就是說隨緣雜善—–修其他都是少善根;所以佛才來幫我們選法門,選多善根的法門。什麼法門是多善根的呢?就是「教念彌陀專復專」。就是要專念 「南無阿彌陀佛」,這才是真正的多善根。所以是少善根還是多善根看得很清楚,其他隨緣雜善都是少善根,念 「南無阿彌陀佛」才是多善根。

  蓮池大師也說:「謂欲生彼國,須多善多福。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蓮池大師說,要生到極樂世界,確實是需要多善根、多福德。但是念佛就是所有善根當中最有善根的,念佛也是福德當中最有福德的。所以很清楚,佛在《阿彌陀經》裡說,其他都是少善、少福德,唯有念佛才是多善根、多福德。

  所以有些人就奇怪,怎麼會這樣。明明其他法門修的很多,要修六度萬行才可以及格,結果念佛法門就是只要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呢?其實我們要知道,不一樣的法門就是有不一樣的標準。各位,想想看,不一樣的法門會有一樣的標準嗎?像今天在大學裡,讀法律、醫學、會計,他們要求的條件會是一樣的嗎?當然不一樣啊,因為不同的科系,肯定是有不同的要求。相同的,今天《阿彌陀經》跟其他佛經要求的不一樣又有什麼不對呢?像《華嚴經》的《普賢行願品》是要發十大願王,《楞嚴經》是要修清淨明誨斷殺盜淫妄,《法華經》要開悟進入佛的知見,那《阿彌陀經》是要執持名號念佛。這樣又有什麼不對呢?因為不同的佛經肯定要求的是不一樣的嘛,怎麼可以用其他佛經的標準來講《阿彌陀經》呢?

  所以古大德印光大師說:「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

  印光大師就說,其他佛經的道理是不能拿來講《阿彌陀經》的念佛法門的,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本來就是佛門當中的特別法門,他是跟其他法門不一樣的。但是印光大師說,從古到今,不少人就是以其他法門的道理來講念佛法門。好像說看到《華嚴經》十大願王,結果說念佛也要十大願王;看到《法華經》說要開悟,也說念佛要開悟。這種就是以其他法門的道理來講念佛,就認為單單念佛不夠,還要加其他的才行,那結果就是自誤誤人。印光大師說,他從古時候看到現在就發現這樣的人還不少,就是很多人都錯解了。那為什麼會錯解呢?印光大師說,就因為他們沒發現其他法門和念佛法門其實並不一樣,其他法門是靠自力修行,但是念佛反而是靠阿彌陀佛佛力的救度。這種靠自力修行和靠佛力是怎麼樣的呢?講一個比喻。就好像我們講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機洗衣服一樣。想想看,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機洗,會是一樣的嗎?當然不一樣。用洗衣機洗就很容易,用手洗就很困難。那我們今天把用手洗衣服的道理用在洗衣機的話,那肯定就搞錯了,本來輕鬆自動的洗衣服就變很困難了。

  所以為什麼《阿彌陀經》就是只要我們這麼簡簡單單念一句 「南無阿彌陀佛」,看起來就是跟其他佛經不一樣呢?為什麼印光大師說不少人誤解念佛?就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察覺到,念佛法門是靠佛力的法門,跟其他靠自力修行的法門是不同的,「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就好像說,有人把用手洗衣服跟用洗衣機洗衣服當做是一樣的,那就都搞錯了。明明念佛法門就是靠佛力救度的,不是靠自力的。也就是說,只要我們念了這句 「南無阿彌陀佛」,不管我們有沒有煩惱,不管我們有沒有出家,不管我們會不會修行,只要有念佛,阿彌陀佛都會自動給我們搞定;什麼消業障、增福報、臨終障礙、往生淨土,全部阿彌陀佛都給我們解決。靠佛力就是這樣自動的,就像自動洗衣機一樣,全自動輕輕鬆鬆的。結果有人就認為洗衣機也是要像人一樣用手出力洗才行,那這個不就搞錯了嗎,是不是?是啊!

  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就是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真的是給我們包辦一切的。善導大師說了一個比喻(二河白道圖喻)。

二河白道圖

       善導大師說,今天就算我們有念佛,但是念佛跟煩惱比起來,念佛就好像是這兩邊寬闊的大海中間的那一條細細小小幾乎看不見的小路而已;兩邊的大海是我們的煩惱業障,而我們念佛就是中間這條白色的小路。這條小路和大海的比例差得太多了,念佛就只有這麼窄而已。

  但是,或許有些人看到善導大師的比喻就不承認,因為他認為自己念佛修行很精進的,才沒有這麼少。但是各位我們想想看,今天我們是為平常世俗的事情比較忙,還是為阿彌陀佛的事情比較忙呢?就看看我們平常做什麼事情就知道了。像工作、孩子、夫妻、父母、朋友、娛樂、旅行、睡覺等等的衣食住行,還有現代的手機網絡電腦。想想看,我們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事情上面,但是我們念佛呢?念佛都是排到最後的。基本上都是忙完所有世間的事情,差不多了,好像擠牙膏擠到最後才抽出一點點時間來念佛,是吧?

  一般都是下班後、週末,甚至想退休了才來念佛的,對不對?有些人出家也是等退休後才來出家。有沒有人說,今天是來佛堂念完佛才去上班的?跟老闆說:「我要去佛堂念佛,所以你給我們工作的時間要調整;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是念佛的黃金時間,所以不能上班。老闆要給我換。我念佛念到下午五點才到公司去工作。」一般人敢和老闆這麼說嗎?敢說,明天就真的不用上班了,因為被炒魷魚了。一般是怎麼樣的呢?「哎呀,師父,您這段時間我在上班,不能來,能不能換掉,配合我的時間?」哇,要阿彌陀佛配合他,不是他配合阿彌陀佛。其實一般世間人也必須要這樣,一定要忙完世間的事情才來念佛,要不然怎麼行呢?他不給他家裡人煮飯就跑來道場先念佛啊?這個不出一個星期肯定會家變的。他也沒有辦法,他也不是那種可以犧牲一切來學佛念佛的根機。

  所以善導大師是把我們凡夫看得很清楚。善導大師就說我們做世間的事情,搞貪瞋癡像大海一樣寬廣;講有學佛念佛的心思,就只有大海中間那條不容易看到的細細窄窄的小路這麼少而已。所以我們有些人念佛也會感到害怕,因為不知道我們只有這樣少少的時間念佛到底行不行呢?如果我們就是「二河白道圖」裡面這個要過大海的人,會不會感到很怕呢?中間念佛的小道才只有這麼窄,旁邊的煩惱水火二河又這麼寬廣無邊,不害怕才怪呢。

  所以阿彌陀佛就跟我們說「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也就是說,即使是我們這樣的煩惱深重,無法靠自己修行,而且念佛的心力也不是很強的眾生,但是阿彌陀佛還是給我們拍胸口保證,他一定會保護我們,不會讓我們墮落的。「我能護汝」是阿彌陀佛說的,阿彌陀佛說:「我能保護你。」如果今天首相總理總統親口告訴我們說:「我會保護你! 」那我們還擔心嗎?當然不會擔心了,甚至感到安心溫暖。世間總理都這樣,更何況是最偉大的佛中之王阿彌陀佛呢?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有阿彌陀佛保證的攝取不捨,我們什麼都不用怕了。我們自己的修行再差,煩惱業障再重,大到像洶湧的大海一樣沒有邊際都不用怕了,因為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百分之百的保證,一定會對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的。所以剛才說,念佛是靠佛力的心態就是這樣。我們念佛的心態是怎麼樣的?我們念佛的心態由於是仰靠佛力,所以是安心的。善導大師說「不畏」,就是不害怕,也就是安心,因為已經知道有阿彌陀佛會保護我們的。

  但是,有些人念佛,不是阿彌陀佛保護他的心態,他念佛反而看起來像是他保護阿彌陀佛似的。怎麼說呢?因為有些人念佛念得很緊張,總想把阿彌陀佛抓得緊緊的,擔心一鬆懈阿彌陀佛就會跑掉、不管他了。這樣講好像阿彌陀佛連普通人都不如。因為當爸爸媽媽的,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跑掉,都會想辦法把孩子抓回來。但是他認為的阿彌陀佛是自己一鬆懈,佛就跑掉不管他了。這個就是把阿彌陀佛看成沒心沒肺不負責任的人。

  所以古人說有兩種念佛人。一種叫小猴子念佛,一種叫小貓念佛。講一個例子:請問,小猴子是怎麼樣跟著母猴子的?通常,小猴子都是把母猴子抓得緊緊的。母猴子一直跳來跳去,小猴生怕自己會掉下去,所以就把母猴子抓的很緊緊的。但是如果是小貓呢?各位有沒有看過母貓是怎麼帶小貓的?母貓帶小貓是把小貓咬在嘴巴裡的,是不是?不像小猴子那樣要自己抓住媽媽。反而在貓科動物,一般都是媽媽母貓把自己的小貓咬住不放的。母貓也不會隨便鬆口,因為就怕一鬆口,自己的寶貝孩子就會掉下去了。

  各位,阿彌陀佛對我們的護念,其實就是像母貓的心態一樣在照顧我們,把我們咬得緊緊的。像佛在《觀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就是對我們念佛人攝取不捨,就好像母貓抓住小貓不放手一樣。所以我們念佛就是要像小貓的方式,就輕鬆讓阿彌陀佛抓住我們,就相信阿彌陀佛一定對我們攝取不捨。而不是像小猴子一樣緊緊張張地抓著媽媽的那一種,因為阿彌陀佛都已經保證會攝取不捨地保護我們了,那我們還擔什麼心呢?擔心也應該是阿彌陀佛擔心嘛,我們身為彌佛的孩子就不擔心了。所以我們念佛要放輕鬆,要安心、不要擔心阿彌陀佛會忘記我們。其實阿彌陀佛比我們更「緊張」的,我們有時候覺得很心急,但是阿彌陀佛比我們更「心急」。

  所以今天雖然是我們自己念佛沒有錯,但是我們可以很輕鬆地念佛,沒有說要念到自己很緊繃,很緊張的。想想看,如果今天一位媽媽天天看到自己的孩子叫她的時候都很緊繃著,就是眉頭皺皺,很壓力地叫:「媽媽!媽媽!媽媽!」就擔心媽媽聽不見地那種叫法,我想媽媽看到也會很不舒服的,對不對?是啊。各位,現在阿彌陀佛是大慈父,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佛中之王,說要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結果我們念佛的時候還要死盯住阿彌陀佛,就整天擔心阿彌陀佛隨時都會跑掉不管我們了,還擔心阿彌陀佛聽不到我們念佛,又怕阿彌陀佛不理我們。那請問這樣怎麼能是慈父呢?整天講阿彌陀佛是慈父,那這樣慈在哪裡?想想看,我們今天叫媽媽,都不需要這樣「功夫」地叫,結果這一尊阿彌陀佛還被有些人說是「喊破喉嚨也沒有用」。那這尊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在哪裡呢?所以都是現代有些人搞錯了誤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才不是這樣的。阿彌陀佛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對念佛眾生永遠攝取不捨的。

  所以印光大師才說:「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現代真的不少人都錯解了阿彌陀佛的慈悲,他們都不知道念佛法門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門,跟其他靠自力修戒定慧的法門是不同的。

  就是像善導大師說的,阿彌陀佛是不管我們誰念,念到什麼程度都會救度我們。就算我們有像大海一般的煩惱業障的存在,也不會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始終都會護念我們。所以這個要清楚,有這麼慈悲的阿彌陀佛的存在,怎麼可能還把我們搞得這麼大的壓力呢。

  像印光大師之前就說了一個故事。當時他有一個弟子生病到很嚴重,但是他就後悔說自己平常也沒有念佛念得很好。尤其人在生病的時候,精神混亂了;平常講什麼功夫,但是在生病的時候就都用不上了。這位弟子就是覺得自己生病的時候念佛的功夫不得力,想到自己功夫不得力就覺得不能往生了,很遺憾了。我們看,就是有些人會這麼想。那我們想想看,印光大師會怎麼說?印光大師會不會說:「念佛功夫不得力,是因為你沒用功!沒看破放下!還不夠精進! 」會不會這麼說?當然不會。

  印光大師當時是直接罵了他一頓,跟他說,念佛哪有分念好念不好的?連五逆十惡的眾生,都看到地獄相出現了,但是張開嘴巴好像喊救命一樣喊出 「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滅罪,那誰還不行呢?我常常說,難道我們打妄想地念佛比殺父殺母的五逆十惡更嚴重嗎?各位,今天隨便去問一位路人,那些不學佛,頭腦有妄想的罪業比較嚴重,還是殺父殺母的罪業比較嚴重呢?各位哪個嚴重?當然是五逆十惡的更嚴重。連沒有學佛的人都知道答案,但是偏偏學佛很久了卻不懂這些;還認為阿彌陀佛能救度五逆十惡,卻救不到念佛頭腦有妄想、沒功夫的人。有時候聽到人家講,念佛打妄想,完蛋了,沒救了,好像是世界末日了。剛才印光大師的弟子就是這麼認為的,認為自己念佛念不好,功夫不得力,阿彌陀佛就不要;真的是夠糊塗的。學佛了還這麼糊塗,難怪被印光大師罵。印光大師說:「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甚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如果還一直覺得自己功夫不得力,不能往生,那就真的不能往生淨土了。所以這個覺得自己功夫不好不能往生的想法真的很糟糕,難怪印光大師要直接罵他了。

  所以我們要搞清楚,我們是只要念佛就好,其他的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來承擔就對了。只要念佛,有阿彌陀佛可以依靠,什麼都不是問題。

  但是有些人,可能不願意接受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的救度。為什麼?我們可以觀察,這些人就是因為太相信自己修行的力量了。他就是覺得自己修的功夫很厲害「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算什麼,我可以三天不吃飯、我可以七天不睡覺,八關齋戒天天都守,我的功夫厲害的很,阿彌陀佛佛力加不加持都沒關係,反正我自己有的是實力、我有的是功夫」。所以有人問,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這麼殊勝,為什麼有人些就是不相信?那我們可以去觀察,這些不信受的人往往都是有靠自己修行的自信。反而普通的阿公阿嬤,老婆婆老公公,尤其是什麼都不會的,字都不認識一個的,這些人反而很容易相信接受阿彌陀佛,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沒能力,當然就會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我們是念佛靠佛力救度的人,首先要認識到我們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善導大師說,我們就是要知道自己是煩惱凡夫,善根很少。我們真的認定自己,靠自己修行戒定慧是成就不了的、沒有力量的、出不了輪迴的。這樣才會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一個人又怎麼會有信心念佛靠佛力呢?但是有時候,單單講這樣的道理很難入心。為什麼?因為他聽不進去,尤其講要承認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這個就不願承認,因為學佛的人有時候又愛面子,尤其學佛已經學了幾十年的那一種。學得越久,越難承認自己不行,他就會覺得自己很優秀,修行很厲害,什麼都會,哪裡會是罪惡生死凡夫呢?

  所以這種人,不用講太多道理;等到有一天,業障現前,生一個腫瘤,痛到白天晚上不能睡,完全不能吃東西,上吐下瀉,這個時候就會清醒了。要不然整天把自己的功夫講的好像跟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了。到時生病就可以試試看。講自己可以不吃不喝,到時生病的時候,就真的可以完全不吃不喝,甚至都不睡了,身體痛到像被刀割一樣;看看到時候自己還剩什麼功夫。整天講不分別、不執著的人,到時遇到沒有一個真的可以不分別、不執著了。普通人,連一個小刺激,什麼發燒、政府變動、稅務增加、疫情變種就叫苦連天了,那還講有什麼功夫呢?講自己有功夫的凡夫只是還沒有遇到什麼不好的境界。遇到境界的時候,剩下就只是三腳貓功夫而已。

  龍樹菩薩說:「菩薩發大心,魚子菴樹華;三事因時多,成果時甚少。」其實龍樹菩薩是看到法界當中很多眾生一開始真的發大心:發四弘誓願,要度所有眾生,學一切佛法。但是到最後都看不到有幾個能成就的。就好像魚蛋一樣,魚蛋就是會生很多,一下子可以有幾千粒魚蛋,但是成功孵出來就沒幾隻。這就是龍樹菩薩講的,真正靠自己修行成功的人少之又少。平常講自己發大心、有功夫,但是一旦不好的境界一來,尤其是生死關頭,十個人靠自力修行,差不多就有十個墮落了。要不然我們問問,現在這個世界幾億的人學佛,有哪個真的成佛菩薩了?講不好聽的,一個都沒有。那還講自己有什麼功夫的?還是應該念佛靠阿彌陀佛比較實際一點。尤其是我們這個時代都是靠他力的時代,哪有說還要靠自己的?像各位平常都是怎麼出門的?坐車、坐捷運地鐵、坐巴士、坐德仕,哪有說靠自己走路的?平常也是用手機、用電腦,難道還靠自己寫信、用嘴巴喊嗎?甚至古代就開始用飛鴿傳書、小鳥寄信了。連寄信都要靠小鳥,更不用說現在要脫離輪迴,往生淨土,那不靠阿彌陀佛怎麼行呢?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都是要念佛靠阿彌陀佛大弘誓願救度的。

  在最近,我們有一位蓮友的公公過世。這位公公是姓黃的,過世的時候也90多歲了。黃先生是沒有學佛也不信佛的,因為他是知識分子,常常說要親眼看到才相信,沒有親眼看到的東西就不信。他也認為說,人只要是好人,沒有傷人放火就好了,何必要信佛念佛呢?有時候我們也會聽到人家這麼說。其實這都是普通人的短見,把事情看得太過簡單。因為今天在這個世界,哪有說單單好人就會完全沒事的。我常說,發生災難的地方難道都是壞人嗎?今天我們的世界時不時的就發生地震、海嘯,難道死的都是壞人?現在疫情嚴重,難道生病的人,每個都是殺人犯?不是的,甚至很多染上病毒生病的都是小孩子。請問小孩子做了什麼壞事要遭受這麼大的病痛?所以哪有說看到沒有做壞事就會沒事的。做好人有好報沒有錯,但是因果是通三世的,還有過去無量劫的業力,而且錯綜複雜,好的壞的都交叉在一起,所以不是單單用眼睛看到的「沒做壞事就沒事」這麼簡單的。但是一般人眼光短淺,甚至事情看不清楚就認為:「學佛念佛沒有意義,反正不做壞事就好。人死如燈滅,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都是安慰人,不是真實的。」

  但是不管信不信佛,其實人生的問題每個人都會遇到。不要講其他的,老病死總是會遇到的。不學佛的人也會老、也會病、也會死,也會感覺到苦。這位黃先生也是一樣。年輕力壯的時候,可以拍拍胸口說自己沒問題的,但是老病死到來的時候就完了。因為黃先生到九十歲的時候就開始頭腦失智,神志不清,認不得人了,腿腳也不聽使喚了,連吃飯上廁所也沒有辦法。有一次在廁所跌倒就爬不起來了,就一直躺在床上,那再好的人遇到這種情況心裡也會感到絕望的。過後因為情況惡化了,經過我們法師去引導,帶領家人念佛,黃老先生就在佛號聲中往生了。沒想到,黃老先生在佛號聲中過世的樣子看起來是那麼的安詳,好像是在睡覺一樣。

  更神奇的是,有一位蓮友說,在助念的過程當中,她就是看到黃老先生出現在她面前。黃老先生笑嘻嘻地跟她說:「腳踏車很快,摩托車也很快,但是都不如坐蓮花快。嗖的一聲就到極樂世界了!」就在助念過程當中感應到老人家跟她這麼說。這位蓮友也很奇怪,因為怎麼會感應到老人家講這些特別的話呢?什麼腳踏車、摩托車之類的。一問清楚才知道,原來老先生生前是特別會修理腳踏車、摩托車的。一直以來他是相信科學科技的,都不信阿彌陀佛會這樣神奇。但是現在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上了阿彌陀佛的蓮花,才發現世間的科技還是不如阿彌陀佛的蓮花好。像他所說,嗖的一聲就到了十萬億國土以外的極樂世界了。這個不要講汽車,連火箭都沒這麼快。而且家人說,這種講話方式就是老人家平常講話的口氣。那肯定是老先生示現往生淨土的瑞相。

  還有一件事情也是很奇怪的,因為這位蓮友除了看到黃老先生,還看到黃老先生旁邊有一位親戚。原來在老人家往生前,他的女婿也剛過世。這位女婿雖然有學佛,但是不相信念佛靠佛力能往生極樂世界。他就認為念佛很迷信,一直重複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做什麼呢?而且講到靠阿彌陀佛,不用靠自己,他根本不能接受;但是不接受,當死亡來到的時候怎麼辦呢?

  所以臨終的時候,這位女婿才開始聽別人勸說念佛接受阿彌陀佛慈悲救度,過世後還為他助念念佛。本來親人對這樣助念念佛,還是不大肯定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往生極樂世界,畢竟只是念佛而已。結果沒有想到,這次,一位外來的佛友在給黃老先生助念念佛時,也同樣看到這位剛過世的女婿和黃老先生在一起,所以肯定就假不了,因為外人又不知道之前發生什麼事,但是他就是看到。所以最近過世兩家人,雖然之前沒有學佛,甚至是排斥阿彌陀佛,但是過世後經過助念,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還真的被阿彌陀佛救度到了極樂世界。

  所以既然有阿彌陀佛這樣慈悲的救度,我們就是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就好。所以善導大師說:「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念佛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到極樂世界就解脫成佛菩薩,那是好事啊。難道我們還要在這個世界繼續輪迴嗎?我們輪迴,如果看到自己親人變成一隻惡鬼,變成一隻蟑螂,我們能忍心嗎?當然不忍心。就算下一世再當人,是善道,沒有墮落三惡道,但是當人也很苦的。哪有當人不苦的?單單家庭問題就把自己搞到一個頭兩個大了。尤其現在疫情,像最近馬來西亞還有發起舉白旗的社會活動,因為經歷這麼久的疫情,讓很多平民老百姓變得很窮,沒有收入;那如果真的走到絕路,就在自己家裡門口舉白旗,讓人家看到,好讓其他人可以救濟。所以當人真的好玩嗎?覺得當人好玩的人,往往都是還沒有遇到絕境才會覺得好玩。要知道,受苦的人也不想自己受苦的,但是還是會遇到。以後再繼續輪迴,就輪到我們了,甚至現在有些都已經在受苦了。所以想來想去,還是念佛到極樂世界成佛菩薩,跟阿彌陀佛做親人最好。靠阿彌陀佛救度就是有這樣的圓滿。所以有佛力可以依靠,那就一定要靠上去,更何況我們自己也沒有什麼力量。今天在這個時代,還要靠自己修行斷煩惱,成阿羅漢、佛菩薩的,想都不用想。所以還是念佛靠阿彌陀佛救度最實際。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阿彌陀經》所講的「多善根」的經句。《阿彌陀經》所講的多善根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跟其他經典不同。其他經典是要求修六度萬行,但是《阿彌陀經》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多善根。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因為念佛法門是依靠阿彌陀佛佛力救度的法門,跟其他法門靠自力修行的法門不同。靠佛力救度的法門,就是只要念佛,一切都會有阿彌陀佛護念救度,所以就跟其他法門不一樣。古大德印光大師就說過,很多人就是因為不瞭解念佛靠佛力跟其他法門靠自力的不一樣,結果導致誤解念佛,把簡單容易的念佛,弄得很複雜、困難,會認為單單念一句佛號不夠;這些都是不瞭解念佛法門跟其他法門的不一樣所造成的後果。其實念佛法門是因為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依靠,所以才會這麼簡單、殊勝,單純的念一句佛號;這個一定要清楚瞭解。所以《阿彌陀經》所講的多善根其實就是念佛而已,念佛法門的特別也是在這裡。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