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阿彌陀經》: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善導大師: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蓮池大師:

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也。

  蕅益大師:

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

  這一堂主要是要學習《阿彌陀經》裡面講到的多善根。到底什麼才是多善根呢?這一句可以說長期被不少人誤解,因為一般人可能以為說,這個「多善根、善男女」,一定要修到一定的標準才算是。

  但是剛才從經典、祖師和古大德的開示中,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所承認的「多善根、善男女」,其實就是要我們念佛而已。

  佛在《阿彌陀經》裡說的「執持名號」就是這個意思。我們看,佛說要得生極樂世界是不可以少善根的,但是緊接著就說:「念佛就行。」那簡單來說,念佛就是多善根了,對不對?這個是很容易看得懂的,祖師、古大德也是一樣的解釋。確實念佛就是多善根。單單在《阿彌陀經》裡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因為在《阿彌陀經》裡面,從頭到尾,佛根本沒有講要修什麼、怎樣修,反而只有說要執持名號,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那念佛不就等於是多善根了嗎?

  一個念佛人,雖然看起來還是煩煩惱惱的凡夫,甚至連最基本的五戒十善都做不圓滿,但是在阿彌陀佛眼裡,他就是「多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阿彌陀佛並不是看其他的,阿彌陀佛就看有沒有念佛而已。我們有念佛,就是多善根,就是佛說的善男子、善女人。雖然我們念佛了,外表可能看起來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我們也不會因為念佛就多出來一隻眼睛的,是不是?這個問題還要想嗎?難道我們念佛就會多長出一隻眼睛變成二郎神嗎?當然不會嘛。我們念佛還是跟普通人一樣的。甚至我們凡夫念佛也不會變成像修行人、菩薩一樣。沒有說一個人念佛以後,馬上就變得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可以離家出走、剃頭出家、普度眾生的,對不對?有人念佛以後馬上變成跟釋迦牟尼佛一樣的嗎?這個千千萬萬的念佛人當中都找不到一個。一般人念佛以後還是一樣上班工作養家的,就不像是出家修行人,因為他每天還是忙家裡世俗的事。但是他有念佛,阿彌陀佛就承認他是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多善根。

  所以有人聽了可能覺得很奇怪:怎麼會這樣?其實有時候我們講,東西是不能單單只看外表的。好像我們珠寶店的鑽石一樣。鑽石是很漂亮的,要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但是要知道,沒有做好的鑽石,基本上跟路邊的石頭是沒有兩樣的,丟在路邊肯定沒人多看一眼。但是,如果是一位鑽石專家的話就看得懂了;他就會拿回去打磨加工,敲敲打打最後變成高級的鑽石。誰會想到這麼漂亮的鑽石在加工之前是爛石頭呢,對不對?

  所以佛說念佛人就是善男子、多善根也是這樣。一般人是看不出的,他們會覺得說:「你五戒十善都做不好,六度萬行修到不清不楚,煩惱多到亂七八糟,這樣念佛就是多善根嗎?」是的,這樣就是多善根,因為我們有念佛;雖然外表是看不出,但是骨子裡是多善根的,就好像剛才說普通人看不出石頭是高級的鑽石一樣。阿彌陀佛就是看得一清二楚。阿彌陀佛看到我們念佛就好像撿到寶一樣,「哎喲,這是寶貴的鑽石,只是還沒有開發而已」。等到淨土,阿彌陀佛把我們刷一刷、洗一洗、敲一敲,就是一尊阿鞞跋致菩薩了。甚至,如果他只是一隻蟑螂,接觸到佛號、到了淨土也是一樣。

  所以蕅益大師就說:「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今天,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不管是富貴的皇帝、大官,還是貧賤的老太婆和乞丐,也不管是六道輪迴的哪一道,螞蟻蟑螂都是包括的,甚至已經嚴重到殺父、害母、出佛身血的五逆十惡眾生,但是只要念佛,也都是善男女、多善根。所以佛的眼睛跟我們普通人的眼睛是不一樣一般人看到老人、乞丐,甚至殘疾的,都認為是沒有用的了,因為這些人對社會沒有貢獻、沒有用處,一般人都看不起。甚至坐牢的犯人被人家唾棄,而蟑螂蚊蟲都被認為是沒用的害蟲,要把他們捏死。

  但是如果都念佛甚至是只聽到佛號的話,阿彌陀佛就把這些一般認為沒有價值的眾生,看成最尊貴、最多善根的人。所以這就是念佛的殊勝,也是我們應該感恩的地方,因為當我們念佛人被世間人怎麼樣的嫌棄都無所謂:也有可能我們身旁的人會看不起我們念佛,會說我們怎麼這麼傻?為什麼不去好好地享受吃喝玩樂,竟然跑去佛堂念佛呢?或者是其他法門的人也會看不起我們,笑我們什麼都不會只會念佛。我們可能都會遇到這些情況,但是都沒關係,因為現在有阿彌陀佛承認我們就好。雖然我們是沒有看到,但是我們每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都會在我們頭頂上摸摸我們的頭說:「善男子、善女人。」所以念佛真的就是「多善根」。佛經裡面常常出現佛給眾生摩頂授記的;我們念佛人就是這樣,阿彌陀佛就是天天給我們念佛人摩頂授記多善根的。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羅居士,幾年前在家裡附近接觸到我們淨土宗就開始念佛。但是在信仰阿彌陀佛上面並不是這麼深入,畢竟那個時候也才念佛沒有多久。

  隔年,他的小女兒懷孕,但是這一胎不是很順利,因為在要生產的時候就遇到難產。肚子裡的孩子差一點因缺氧而夭折,過後生出來還沒有滿月的時候,有一天突然孩子臉色發黑,呼吸變得很困難。但是這些危急事情的發生,都因念佛而度過了難關。只是有一次真的很嚴重,這孩子患上了肺炎,所以馬上送去醫院;住院十多天還是高燒不退,病情反反覆覆。羅居士看到自己的孫子才出生沒多久就被折磨成這個樣子,心裡就很傷心、很著急。當時信仰又不是很深,所以一急之下就病急亂投醫,去找了什麼大仙算一下,希望得到什麼符咒可以幫助小孫子。

  但是沒有想到,那位所謂的大仙幫小孩算了一下,就說:「您們這家人應該都是念佛的,而且現在您的頭上有一尊很大的佛。哎呀!有這麼大的一尊佛在,我都不敢畫符給您們了。您這孩子的病會沒事的,您的那尊佛會有辦法的。」羅居士一聽就嚇了一跳。為什麼?因為他從來沒有告訴這個算命的大仙說自己是念佛的,那他怎麼會知道呢?而且彌陀住頂這種事情,通常只有念佛人才會懂的。外道算命的怎麼會懂呢?除非他自己真的有看到。

  所以羅居士一家人一聽才知道,原來阿彌陀佛的本事這麼大,連外道都不敢畫符給念佛的家人。所以趕緊一家人為小孩子一起念佛。結果還真的,發燒十多天都不好的病就這樣痊癒了。這個小孩到了現在幾歲了,從那個時候開始就變得很健健康康,蹦蹦跳跳,沒有再像以前那樣一直體弱多病,而且也都有在念佛。

  我們是以訪問羅居士的方式,他用口述講出來的,因為他說自己沒有文化、不認識字,所以也不會寫字。我們想想看,連這樣一個不認識字的人,對三寶皈依也沒有那麼強的概念(因為那個時候他還跑去找外道大仙算命,就是不太清楚什麼是皈依三寶),當時也還不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但是就這樣念佛,阿彌陀佛還是給他住頂、加持他們一家人。

  所以阿彌陀佛的標準是跟其他法門不同的。阿彌陀佛的標準,就是看念佛而已。只要念佛就是多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佛經祖師提到「念佛就是多善根」的經句就特別多,我來讀一遍和稍作解釋。

  《觀經》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各位看看,這是佛認證的,念佛人就是芬陀利花。芬陀利花是佛門最好的讚歎,因為「芬陀利花」通常都是來讚歎佛的,但是佛現在用來讚歎念佛人。所以,當然念佛就是多善根,要不然也不會有這樣殊勝的讚歎?如果念佛不是多善根,如果念佛不是善男子、善女人,那佛怎麼會讚歎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呢?對不對?也不會有觀音勢至來保護念佛人了。但是現在不止佛有讚歎,連菩薩都來護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所以有些人喜歡找人給自己認證之類的,尤其給那些年紀很大、職位很高的人來認證自己;這樣給人認證,自己會感到很光榮。其實年紀最大、最老資格的就是阿彌陀佛了,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認證才是最好的。世界再老的人才120歲,但是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我們這個世界再老的老資格在阿彌陀佛眼裡就好像小孩子一樣。講資歷,阿彌陀佛是無量壽;講智慧,阿彌陀佛還是無量光;講名聲,阿彌陀佛是被十方諸佛讚歎為佛中之王的佛。所以我們念佛人被這樣無量光、無量壽、佛中之王的阿彌陀佛認證是人中芬陀利花還不夠嗎?還要問人做什麼?有些人就是為了得到普通人的讚歎,所以就東修西修,要顯示自己很厲害,什麼都懂;因為單單只會念佛,普通人不會讚歎啊。要修很多、懂很多,人家才會讚歎,所以就拚命地修,不要單純地念佛。如果這樣想真的就是吃大虧了,因為凡夫的讚歎,他拚命去爭;結果法界當中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讚歎「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他可以放在一邊不管。所以講有沒有善根,其實沒有這麼複雜,從這裡就能夠看得出來了。就看我們到底是聽佛的,還是聽人的就是,就這麼簡單。

  我們再看祖師講念佛就是多善根的法語。

  善導大師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善導大師這段法語讀下去,其實不用解釋就知道念佛肯定是善男女、多善根了。因為都這麼多的讚歎,難道還看不懂嗎?念佛人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都已經這樣的讚歎了,而且讚歎這麼多,難道還看不懂念佛是多善根嗎?

  而且善導大師說念佛是無比最高的善。大師說,修其他的也都是善法沒有錯,但是其他法門都是小小的善。唯有念佛才是上善、大善、是最上無比的功德,完全不是一個等級能夠比較的那一種。「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這個無法比較的,可以用一個比喻來說明。就好像現在城市的高樓大廈一樣,現在城市裡面的高樓大廈,高不高?非常高。但是這些高樓大廈,如果跟山來比較的話,請問哪個比較高?是山比較高,還是高樓大廈比較高?當然是高山嘛。人造的建築物再高,都不可能比山還高的。但是這麼高的山,如果再來跟天空比較的話,高山也沒有辦法比了,是不是?地上的東西再高,始終比不上整個天空。天空的高是完全沒有辦法比較的。

  所以善導大師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其他的修行是完全沒有辦法跟念佛的善根來比較就是這個道理,就像剛才說的地上的東西和天空是無法比一樣。就是說,念佛的功德是絕對性的,沒有任何可以拿來比較的意思。所以念佛怎麼可能不是大善根呢?大師就說,念佛是上上人、最勝人。通常德高望重的出家人會被稱為上人,但是善導大師說,念佛人「上上人」,還兩個「上」。但是各位,我們聽了不要跑去跟出家人說:「您是上人,我是上上人哦。」這麼講話就真的是糊塗了,善導大師這麼說是讓我們知道,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今天念佛人這麼多善根,完全靠的都是佛號的加持力。就是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真的是把我們念佛人看得很寶貴的。

  再來蓮池大師說:「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也。」「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謂發菩提心。」念佛就是最殊勝不可思議的善根,念佛是所有善事當中最善的,念佛也是所有福報當中最有福的。所以念佛本身就是在發菩提心。大乘佛法最注重菩提心的,一般法門講的菩提心是很多條件的。但是為什麼在《阿彌陀經》,單單念佛就是在發菩提心呢?因為如果不是大菩提心的人根本不會念佛。為什麼?菩提心是大心。剛才說了,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議,既然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議,那怎麼可能念佛的人沒有菩提心呢?

  就好像花盆一樣。我們覺得花盆能夠裝大樹嗎?肯定不行。為什麼?因為大樹太大,不是小花盆能夠裝得了的。所以既然能夠裝得了大樹,肯定也是大花盆、大地才行。

  相同的,念佛的功德善根不可思議。蓮池大師說,念佛是大善根、是最殊勝的善根,是最不可思議的善根。既然念佛的功德善根這麼大,那念佛的人肯定也是具足大菩提心,要不然那個人是不可能會念佛的。當然這個菩提心跟其他法門是不一樣的,每一個法門都有自己菩提心的標準。那念佛法門的菩提心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有大菩提心的人。蓮池大師說:「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謂發菩提心。」念佛人可能不會發四弘誓願要度一切眾生,甚至一個念佛人可能是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生病了。但是只要他肯念佛,他就是具足了無上菩提心,就是因為念佛號的本身就是大菩提心、大善根的表現。今天如果沒有這個心量的人根本不可能會接受念佛。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我們要他念佛,他就是不要念。像住在我們這裡東南亞的人,尤其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最清楚的,因為這裡不止是有華人而且有馬來人、印度人、原住民、外勞等很多很多不同的種族。想想看,今天我們去叫馬來人念佛行嗎?我們叫那些原住民念佛行嗎?還是不行的。他就是沒有大菩提心,自然就接受不了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大功德。像佛經就有一個故事。一個富翁突然跑去跟乞丐說:「我的財產全部送給你。」那個乞丐一聽,當場就嚇暈、跑掉了,因為他心量小,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事,自然就接受不了。所以蓮池大師才說,凡是能夠接受念佛的,其實本身就是一個菩提心的表現。沒有這麼大的心量,他根本不可能會接受念佛的。所以念佛的人,自然就是大善根、自然就是善男子、善女人,能念佛的統統都是。

  再看,《涅槃經》佛說:「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恭敬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佛就說,如果有人一個月三十天,天天布施財物給人用,還不如有人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一個人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超越做一個月的好事。這個並不是要否定做善事。眾生有需要,幫助眾生都是應該的,所以佛在這裡說的意思,是要突出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議。就是要說明念佛是最大的善事、最大的好事、是最大的功德。我們不能拿世間的善事來批評念佛的好,因為念佛的善、念佛的好,就很不可思議,不是世間的善事能夠比較的。我們看佛說:「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恭敬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其他這麼多的好事還不如念佛功德的十六分之一。這才一聲佛號呀,如果一天念幾千聲、天天念、一輩子都念佛,那這個善可就不得了了。

  而且講到,世間好事,總是需要因緣才能成就的。世間人講的做好事,往往都是因為有不好的事已經發生了。想想是不是呢?我們要捐贈財物給人家,就代表對方是在遭受某種災難、痛苦而需要各方的援助啊。或者他沒錢沒能力,甚至是殘疾的,所以我們才要送東西給他,幫助他嘛。像現在有些國家疫情嚴重,又沒有疫苗,所以要靠其他大國家的捐贈。捐疫苗這件事本身是好事啊,但是這件好事的背後卻是已經有些國家全國的人民都在受苦。所以不能總是把做好事當做很光榮的事,因為好事往往是建立在已經發生悲劇的痛苦之上的。好事都是要一些壞事發生的因緣才能成就。

  但是念佛不一樣。念佛是不需要任何因緣的,就是不管在什麼環境都可以念佛。念佛不用等到不好的事情發生了才來念。一個人健健康康、開開心心也可以念佛。所以世間事不如念佛好就是這樣,因為念佛人不需要靠任何的因緣都可以念。再來,講到做世間的好事也是偶爾的,我們不可能天天二十四個小時隨時隨地都能做吧?我們今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覺怎麼做好事呢?但是我們念佛,隨時隨地、行住坐臥、甚至躺在床上都可以念佛。在床上念佛,就是一件好事,都是功德不可思議,有些人就是生病躺在床上念佛的。所以世間事真的不如念佛好。

  這是佛說的,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恭敬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佛說得清清楚楚的。有些人就是愛拿世間的事情來跟念佛比,叫他來念佛,他就說什麼呢?他會說:「我是好人、我有做好事,我有做好事就不用念佛了。」這就搞錯了。我們做再多好事,還是要念佛,因為佛說的,再大的好事都不如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連龍樹菩薩這樣的大菩薩都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那難道龍樹菩薩沒有做好事?不是的嘛。所以最大、最殊勝、最圓滿的好事就是念佛。也就是誰都要念佛,所以念佛就是多善根。

  今天連續學習幾段佛經和祖師古大德的法語,一直在講,就是要證明、要強調、要肯定我們念佛就是大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阿彌陀佛是沒有要求別的條件的,只說念佛就是。佛並不是要貶低其他的善事、其他法門;而是說,念佛真的是不一樣的,念佛真的是大善的事情;所以不要看到念佛很簡單、很容易念就輕視。這句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是不同的。只是有些人覺得不合理,因為他們就覺得:怎麼念佛這麼容易就是大善根呢?其他法門這麼難修,結果念佛這麼容易就是大善根了?其實有時候,我們講不合理也只是因為我們人覺得不合理而已。如果今天我們把問題丟給佛陀,佛才不會覺得不合理的。其實不要講佛法,我們連世間的事情很多都是想不通為什麼了。舉幾個例子:

  像意大利的比薩斜塔,各位應都該看過照片吧?沒有去過,應該也看過。這個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為什麼這麼高的建築會是斜的呢?而且斜了還不會倒。一般的建築物,像一些常發生地震的國家,建築物隨便搖一搖就倒了。但是這比薩斜塔經歷了幾次地震、幾百年來都不會倒,明明是這麼高的建築物。那我們要問為什麼?其實這個問題,到現在連科學家也只找到一點點的答案,也不是真的明白全部,那更不用說我們普通人。我們普通人會去問為什麼嗎?都不會啊。一般人看到斜塔就是拍照而已。那如果我們要問這是什麼道理,其實也沒人知道,這在世界建築史上本來就是一個謎。

  像埃及的金字塔也是一樣。金字塔已經幾千年了,我們有沒有想過,幾千年前的人到底是怎麼建造這麼高、造型又是三角形的建築物?那個時候都沒有機器、科學數學都不發達,他們是怎麼建的?金字塔差不多是用了幾千萬噸的石頭建造的,當時那些古人是怎麼能把這麼重的石頭扛上去的?那個時候又沒有現在的升降機。而且還建得這麼漂亮、尖尖的三角形,如果今天給現代的人都未必能夠建得出來,但是金字塔在四五千年前就建好了。人類歷史在四五千年前好像只會種地而已,但是埃及人在那個時候就已經建造了這樣超時代的建築物;所以金字塔到底是怎麼建造的到現在還是個謎。甚至有人說是外星人建的。所以要理由,又沒理由了。

  所以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想通才接受的,因為有些事情不在我們普通人能夠理解的範圍,我們只能把它當做是一個事實接受下來而已。想得通就想,想不通就接受就好。等到到了極樂世界您再慢慢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到時再慢慢跟我們解釋了。

  其實念佛法門的道理,不要講世間的事情,甚至其他佛經其他法門都找不到解釋的。古大德蕅益大師就說:「此皆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十方佛土無此名相,無此階位,無此法門。」就是說,念佛法門是佛門裡面最特別的法門。念佛的特別就是其他法門的經典裡都找不到解釋的,其他佛經就是找不到有這樣的事情。現在不管是天台宗、禪宗、密宗、華嚴宗都不能解釋為什麼念佛這麼特別?因為在念佛法門就是只要念佛,而且是凡夫念佛就行,不再看其他。不管會不會修行、不管有沒有出家,只要有念佛就是大善根、就是善男子、善女人。這個在其他法門、其他經典都找不到有這樣的事情的,這是只有阿彌陀佛特有的。這也是為什麼要有淨土宗,就是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太殊勝了,阿彌陀佛這尊佛太慈悲了,在其他法門是找不到的,所以就特別獨立成一個宗派。所以搞不懂、看不懂的時候,尤其從別的法門轉過來的蓮友,我們就先念佛再說。不要覺得說要先搞清楚才來相信,搞不清楚其實也可以相信的,就看我們自己要不要而已。

  有些人就說,念佛法門很難相信,其實這些都是不想相信的人才會覺得難。如果今天我們肯相信那有什麼難的?他就是不願意相信,才懷疑佛說的。「真的念佛這麼簡單就是多善根了嗎?」其實他就是不願意相信而已,所以才會覺得很難信,如果今天願意相信的話,哪有什麼難的。好像幼兒園的老師教書一樣。老師說:「這是蘋果。」幼兒園小孩子就喊蘋果。老師說:「這是書本。」小孩子就喊書本。各位,這個很難嗎?不難啊。是那些不乖,不聽話的,只喜歡亂聽自己的意見才會覺得很難信。聽了佛講:「念佛是多善根。」不願意接受,回去又聽到有人說:「這是騙人的。」剛好這個符合他心裡的懷疑,所以就一起說:「是咯是咯,哪有這麼簡單的?」其實就是自己不願意接受搞的鬼。今天如果自己想要信受的話,願意聽佛的,哪會那麼難?佛說念佛是多善根,那我們就念佛,相信念佛是多善根。這個就太簡單了,比我們呼吸還簡單。想想看,呼吸比較簡單,還是念佛比較簡單?念佛比較簡單啊。我們說呼吸簡單,那我們去醫院看看那些病人。像這次疫情,很多人被感染,我們看看他們呼吸有多辛苦,還要裝呼吸器進急救室,所以呼吸沒有這麼簡單的。我們覺得簡單是因為現在還正常;等到生病的時候,甚至哮喘發作的時候您就知道呼吸是多麼的不容易。但是我們願意相信念佛,躺在那裡不能動,甚至過世的人、中陰身、甚至在地獄的眾生都能念佛;只要有念佛就都有效,所以念佛哪有什麼難的,比我們呼吸都還簡單。是自己障礙自己不願意接受的時候,所以才難,跟我們理解不理解有時候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有些人是不理解,但是就念佛一輩子。好像一些老人家,問他什麼道理,一個字都不懂,但是就是念佛一輩子,為什麼?因為他就相信接受阿彌陀佛,就這麼簡單容易而已,哪有什麼難的。不願意相信的人才會覺得難。

  其實講到念佛是多善根的經句是非常多的,我今天也只是講解一部分而已。最後我把相關的法語列出來證明念佛真的就是多善根。

    《無量壽經》: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莊嚴經》(《無量壽經》別譯本)

得聞無量壽佛名號,發一念信心,歸依瞻禮。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觀無量壽經》: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阿彌陀經》: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阿彌陀經》別譯本:

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大悲經》:

若有眾生聞佛名者,我說是人畢定當得入般涅槃。

一稱佛名,一生信者,所作功德,終不虛設。

  《涅槃經》

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恭敬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

  龍樹菩薩: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善導大師: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法照大師:

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但使迴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蓮池大師:

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也。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謂發菩提心。

  蕅益大師:

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

  省庵大師: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

  印光大師:

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

  其實不止是佛親口講的,連菩薩都有說;不止菩薩有說,連淨土宗祖師都有講;不止淨土宗祖師有講,連歷代古大德都有這麼說;大家都是在說念佛本身就是大善根,是無比最殊勝的善根。其實經句法語還有很多的,剛才只是一小部分而已。所以難道還不認可念佛是多善根、大善根嗎?難道還不要念佛嗎?連佛、菩薩、祖師、大德都親口講了這麼多次都不聽,那真的是小善根、少善根、沒有善根了。所以要信受念佛才對;念佛就是大善根、多善根、是無比最殊勝的善根。

 

總結

  今天,這一堂課是學習《阿彌陀經》裡面講的關於多善根的經句。一般人認為要有很高深的修行才是多善根,其實佛在《阿彌陀經》裡面講的標準,念佛就是多善根。這是從佛號的功德來說的,也就是說佛號的功德,本身就是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念佛之人就是具足大善根。說實在的,沒有善根的人還真的信不了、念不了,像很多外族要他們念佛也不可能。所以我們能夠信受的人就要珍惜了,不能因為自己能信佛念佛,被人家亂講一兩句就動搖了,那就太可惜了,就當面錯過這句不可思議善根功德的佛號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