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阿彌陀經》: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善導大師: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阿彌陀經》裡面就說,「南無阿彌陀佛」佛號裡面是代表阿彌陀佛和念佛人的壽命,都是無量無邊的,一般叫做「無量壽」。所以念佛人的命,其實跟阿彌陀佛的命是一個命,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我們念佛人也會得到「無量壽」。也因為這樣,所以就已經說明了念佛人跟阿彌陀佛的關係。我們跟阿彌陀佛是什麼關係呢?我們念佛人是阿彌陀佛的「人民」,我們是歸命阿彌陀佛的。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就是代表歸命阿彌陀佛的意思。歸命阿彌陀佛是怎麼樣的呢?好比說,就好像病人交給醫生,或者孩子相信父母那一種,這樣的情況都是歸命,也就是無條件的相信。像小孩子生下來,什麼都不會,就是完全信任父母。一個病人躺在手術台上,難道還要懷疑醫生的醫術嗎?當然不會,都是無條件地相信。不認識醫生,但還是會相信醫生。我們念佛人對於阿彌陀佛其實就是要這樣。我們平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心態上就是要歸命阿彌陀佛、完全交給阿彌陀佛。也就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來安排。什麼業障煩惱,都讓阿彌陀佛來解決。或者世間遇到什麼困難,自己又沒有辦法,還是念佛讓阿彌陀佛加持給一個圓滿的結果。一切的一切都是要念佛交給彌陀。

  有一位香港的大學生,叫佛語居士。雖然說他已經皈依了,但是對佛法並不是很瞭解。平常只知道「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有一次,他的媽媽感覺腹部很痛,就去醫院做檢查。檢查完,媽媽就來電說只是膽結石而已,所以不用特別擔心。但是佛語聽了還是不放心,就回家看一看。結果還真的,親戚說,媽媽的情況其實非常嚴重,不樂觀,醫生也已經查出是腎那裡長出來一顆腫瘤。媽媽是為了安慰他才對他撒謊的。

  佛語聽了當然就很擔心,但是他在第一時間就想到跟阿彌陀佛祈願。當時他一心急就跑去佛像前念佛。他看到的阿彌陀佛佛像,除了旁邊白色衣服的觀世音菩薩他見過以外,還有一尊菩薩在阿彌陀佛旁邊他根本不認識。所以佛語學佛是不深入的,連阿彌陀佛左右手大勢至菩薩都不認識。那個時候的他,想到媽媽的病情也是很緊張的。

  但是他一看到阿彌陀佛慈祥的面相,還看阿彌陀佛的手是垂下來的,就好像在接納正在面對家人病苦的他。所以看到這麼慈悲的阿彌陀佛,一句一句的「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就從他嘴巴裡念出來了。他就是一直在念佛,這個時候也只能念佛向佛祈願了。念到累的時候,也想到明天還要去醫院照顧媽媽,所以就上床睡覺了。

  結果這一睡,居然夢到阿彌陀佛現前了。佛語說當時他在夢裡是站在蓮花上面的,阿彌陀佛是出現在半空當中,當他在夢裡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整個人幾乎都傻掉了,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只是在那裡呆呆地看著阿彌陀佛,可能是因為太緊張、太驚訝了。所以,一般人平常可能覺得有很多話要跟阿彌陀佛說,但是一見面的時候,可能就是像這樣傻掉了,什麼都講不出了。

  雖然講不出來,但是慈悲的阿彌陀佛還是知道的。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對佛語說,不用太過擔心媽媽的情況,會逢凶化吉的、會沒事的。佛語說,當時他聽到阿彌陀佛聲音,整個人感到特別溫暖安詳,到了現在都還記得。這個時候,觀世音菩薩也出現了,菩薩就拿著楊柳枝,向他媽媽灑了幾滴甘露水。本來看到媽媽是無精打采地躺在病床上,但是被佛菩薩灑水過後,媽媽就轉變成快樂活潑的樣子。這整個過程,佛語就是呆呆地站在那裡看。他說,醒過來以後感到有點後悔,因為當時沒有跟阿彌陀佛立刻道謝。

  結果還真的,媽媽過後的治療非常順利。甚至動完手術幾天而已,媽媽就可以下病床生活自理了。醫生都說媽媽的情況恢復得比一般人都快。我就想,有阿彌陀佛的甘露水加持,當然是會「快」。佛語的媽媽整個人精神都很好,才兩個星期就出院了。看不出這是剛剛動過大手術切除癌症腫瘤的病人。過後不久,媽媽就開始去公園帶大家做念佛拍手操了,精神就特別好。所以一家人對阿彌陀佛就特別的感恩。

  所以說我們講念佛歸命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就是不管我們遇到什麼樣的難題,也不管我們是心急,還是煩惱、困惑,就好像剛才佛語知道媽媽生病了,心情完全混亂,這個時候完全談不上什麼功夫上的清淨,因為凡夫遇到這種苦難,心情思緒都是亂掉的。但是佛語看到佛的慈悲救度相,就念佛把媽媽生大病這件事情交給阿彌陀佛,果然還真的有感應。當然也沒有絕對性說念佛就會病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什麼樣的結果,都是一個最圓滿的結果。像有些人生大病念佛雖然病沒有好,但是最後他往生到了彌陀的淨土。或者往生之前,痛苦減輕,這些都是最圓滿的結果。要不然生大病還被拖在這個世間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曾經有一位醫生分享到,在他醫治的病人裡有一個七歲的小孩,但是身體多個器官出現問題,所以要用機器維持生命,就是要爭取時間,好讓醫生想辦法搶救。但是沒有想到機器裝下去沒有多久,這個小孩的四肢兩隻手、兩隻腳都黑掉了。現在要救的話,必須要截肢,要不然會越來越嚴重;但是截肢以後也不一定能搶救成功,只能是試試看那一種,就是可能是救得回來,也可能救不回來。但是現在能肯定的是,手腳沒有了。

  那各位,世間一般人認為的生命,就是只要活著就是好的,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但是現在四肢都沒有了,還要把機器接在心臟跟肺部,整天就是躺在病床上看著天花板遭受痛苦,前路茫茫。那請問我們現在還能說「活著就是好」這句話嗎?如果我們是這個小孩,我們會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嗎?還是說,如果是這種情況,就念佛等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好呢?就好像說,一個芒果在樹上如果成熟了,自然就會掉下來了,對不對?如果芒果成熟在樹上不肯掉下來,接下來它只會爛掉臭掉而已,那請問這個是好事嗎?就是說,我們人這一生的生命,就是走向成熟的階段,等到年紀大了,不是這不舒服就是那不舒服的,要不就是生大病。這都是生命的成熟過程,準備換下一期的生命。所以有些人生大病、得絕症,念佛並沒有痊癒,而是往生到了淨土就是這樣;因為他這一生的壽命到了。講壽命到了是有點不好聽,好聽一點是說他這一生的生命已經成熟了,或者說他極樂世界的蓮花成熟了。成熟了就要落葉歸根,就會被阿彌陀佛接引到極樂世界去。

  說實在的,生命也不是單單指我們這一生的身體而已。我們普通人看到人家過世會掉眼淚,會傷心,其實也只是我們的誤解,這些都只是我們的錯覺,就是我們誤會了、看錯了;因為我們認為死亡就是結束,好像玩遊戲結束的那一種。如果是這種觀念,那當然就會傷心。但是事實上,生命是永遠不會結束,生命是會永遠繼續下去的。所以死亡其實就好比搬家一樣,從這一生的生命搬到下一生的生命。所以既然這樣,我們應該追求更圓滿的生命才對,因為從來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命越來越不好的,對不對?一般人常常說要進步。那我們當然希望我們一下世的生命比這一生更好。

  那最圓滿的就是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了,因為佛說了,到了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我們就會擁有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壽,也就是壽命無量無邊。我們一直以來都有聽過長生不死;以前的皇帝,埃及的木乃伊,甚至現在有些人修道修仙的,打妄想說要長生不老、長生不死。那這個願望在極樂世界真的就達到了。中國古時候常常講長生不死,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從五千年前一直活到現在的;但是在極樂世界就可以,阿彌陀佛現在已經活了十劫了,一劫大概是千萬億年。現在阿彌陀佛活十劫了,而且還有無量無邊的壽命。所以這個才是真正的長生不死,反而我們這個世界講長生不死都是假的。但是話又說回來,就算我們在這個世界能長生不死,我們也不敢要的,是不是?在這個世界給我們長壽要不要?有沒有看過我們身旁活到一百歲的?我曾經就有看過一位老人家,現在已經過世很久了,她是在九十多歲時過世的。一般來說九十歲算是很長壽了。但是這位老婆婆從七十多歲時就開始眼睛就看不見,頭腦也不大清楚,認不得人;生活也不能自理;不分白天晚上時常大喊大叫。從七十多歲到九十多歲,二十多年來就一直躺在病床上,進進出出醫院也不知道多少次了。所以,我們還覺得在這個世界長壽就是好事嗎?九十多歲都這樣,那如果活到兩百歲呢?如果真的要活到兩百歲,或許單單皺紋都會皺到眼睛睜不開了。所以每次祝福老人家生日快樂,都祝福「壽比南山」。什麼叫壽比南山?壽比南山是祝福老人家要活一千歲。這個我聽起來都不像是祝福,倒比較像是詛咒;因為活到一百歲都已經這麼辛苦了,結果現在還要人家活到一千歲,我根本不敢想像老人家要經歷的痛苦還會有多少。尤其人老的時候,跟隨而來的就是生病。老就是生病的因,病就是死亡的因,所以老病死是一環扣一環的。

  所以就算這個世界有長生不死,我們還是要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長生不死、無量壽才好。因為阿彌陀佛的無量壽是快樂的,沒有老病,沒有災難,沒有壞事,沒有討厭的人,什麼都可以得到,一切的一切都是最順心、最美好的。不僅壽命長,而且又快樂,這樣的無量壽才是真正的好事。

  所以各位,我們就用這短短的一生,這短短幾年苦難的生命來念佛,而得到的卻是阿彌陀佛快樂的無量壽,那我們覺得划不划算呢?好像我們只花一塊錢而換來很多錢一樣。所以我們念佛人真的是「中大獎」了。因為我們只要每天花少少的時間,來念這句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能在這短短的一生結束之後,得到和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壽。所以這個真的是中大獎了,一輩子買萬字票都沒有中過頭獎,結果一踏進淨土宗念佛法門就中了頭等獎。

  所以從這裡也可以知道,佛說的無量壽命,這個壽跟命其實是不大相同的。「壽」是壽,「命」是命,壽命兩個字是可以分開來講的。「壽」指的是時間,但是「命」可以說是從質量來講的。

  就好像說,有兩個人都活到八十歲。那我們覺得兩個人的命會一樣嗎?各位,一個是皇帝活到八十歲,那另一個是乞丐活到八十歲。這兩個人的八十歲會一樣嗎?當然就不一樣了。所以壽可以說是一樣,都是八十歲,但是命會有不同的。壽和命的差別就是這樣。所以世間講算命,就是看這個命的質量是好、還是壞。

  所以為什麼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會跟其他的法門不一樣。就因為念佛可以改我們的命,也就是可以改成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成佛的無量壽命。雖然我們念佛人看起來還是跟沒念佛的人沒什麼兩樣,頭髮還是那個頭髮,鼻子還是那個鼻子,我們念佛以後也不會多長出來一個嘴巴的,對不對?我們念佛以後會多一個嘴巴嗎?當然不會。所以念佛以後還是會看起來跟普通人一樣的,但是我們念佛人的命就改了:我們念佛人的命,就是《阿彌陀經》所講的,只有快樂、沒有痛苦的命。

  所以《阿彌陀經》講的念佛改命,當然會比起《了凡四訓》改變命運更加的好。各位,有沒有聽過了凡四訓?聽說有些人念佛以後還很羨慕、很崇拜了凡四訓,說只要學習了凡四訓才能改變命運。其實明明我們佛門裡有《阿彌陀經》的改命大法,結果還羨慕世間的改命。各位,了凡先生改來改去其實還是輪迴的命,但是念佛改的是可以解脫到淨土成佛的命呀!這個怎麼能相比較呢?因為輪迴其實就是在夢中,而念佛到了淨土以後就是夢醒時分。做夢的人怎麼能跟夢醒的人比較呢?

  像以前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叫「黃粱一夢」。就是講以前有一個書生,看到人家當官很富貴,但是自己每次考試都考不中,所以他就開始抱怨自己的人生:怎麼會這麼不順、怎麼會這麼倒霉?各位,聽起來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可能有哦,我們有時就是愛抱怨同樣的事情。這位書生也差不多,就抱怨自己人生不順。

  有一天,他來到一個餐廳吃飯。在等飯的時候,他不小心睡著了,這個時候突然聽到外面敲鑼打鼓的,原來是官府的人來恭喜他這次考試考中了,終於可以當官、揚眉吐氣了。後來他當官的路很順,一直陞官升到皇帝京城那裡。皇帝看到他很優秀,就把自己的公主嫁給他,從此這位書生就變成駙馬爺、皇帝的親戚。幾十年一下子就過去了,最後都是子孫滿堂、榮華富貴的。但是自己這個時候也老了,有一天,躺在床上就這樣突然兩腿一蹬,嚇了自己一跳。

  這個時候他從吃飯的桌子跌了下來,哎呀!他這才發現,他居然還在剛剛那個餐廳裡,原來剛才他只是在做夢,連他訂的飯菜都還沒有煮好,但是在夢裡卻好像已經過了一輩子了。有一位老人家經過他旁邊,就問他說:「當皇帝的駙馬爺,還當得過癮吧?」

  這個時候書生才明白過來,人生講白了其實就像一場夢。古人說的「從頭仔細思量看,便是南柯一夢中」。其實不管是怎麼樣的人生也好,其實跟做夢差不多。就是很虛幻不實,抓不到的,而且瞬間就過去了。各位,我們想想看,我們能抓住自己的人生嗎?都是抓不住的。想抓的時候,那一刻其實也就過去了。就算抓到我們想要的,終究也不會長久的。

  講一個例子,我們看以前第一代蘋果手機出現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為之瘋狂,全球有幾百萬個人買這台新手機。但是一轉眼,到了現在,蘋果手機已經出到第十二代、第十三代。請問大家,當初的第一代手機跑到哪裡去了呢?現在就算免費送第一代手機,大概都沒有人要了,因為太老了。再過十年,現在的十二代、十三代最新款的也同樣會變成古董,也不會有人再問了。就是說,我們現在努力做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但是以後都會變成沒有價值。講遠一些,這個地球遲早都會消失的,任何東西都是成住壞空。到時誰還會記得有什麼蘋果手機、三星手機、馬雲、比爾蓋茲呢?所以我們的人生在這個輪迴的世界就是這樣。

  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人生其實就跟做夢差不多。就像昨天晚上我們睡覺做夢,不管好夢壞夢,現在醒來也就過去了。我們的人生過得好、過得不好,看清楚了也就這樣,也都會成為過去;沒有一個可以留得住的。所以看清楚了,我們還會為這樣的人生拼到您死我活嗎?不會了。當然不是說,這樣我們什麼都不做,我們人在世間還是要衣食住行。只是說,我們看清楚自己人生的真相就是一場夢,它只是一個過程,這樣我們在生活當中就會懂得拿捏分寸。不至於整天就是忙忙忙,什麼都不管,忙到最後自己還是糊裡糊塗的,搞不好還惹上一大堆的業障痛苦。

  像在新加坡有一位剛過世不久的醫生,他叫Richard(張醫生)。張醫生有些名氣,是因為他的經歷分享會讓我們一般人感到很震撼,也會讓我們進一步去思考。他在四十歲的時候,曾經被邀請到醫學院對那裡即將畢業的學生講了一段分享。張醫生說,他可以說是當今社會中一個很典型的產品,因為他從小就被社會灌輸要成功、要賺大錢的觀念。那麼現在的社會什麼叫成功呢?就是賺大錢。他從小就被灌輸這種成功賺大錢的觀念,認為人生要快樂就要有這樣的成功。所以從小到大,他都是要爭第一的;運動、學習、活動都是要做到最棒的。最後成功讀了醫學系,在新加坡國大畢業的。那裡可以說是新加坡最好的大學,是所有學生夢寐以求的。

  但是他覺得當一個普通醫生、甚至專科醫生,賺錢都很少。也在那個時候,他看到美容整形的行業發展越來越好。他就想到說,平常病人看醫生花三十塊錢都嫌貴,但是來整容的人花一萬塊來整容反而會花得很開心。想到這裡,還是轉去做整容醫生比較好,賺錢能賺多一點。因為他成功的定義就是賺錢多,「賺錢多才是成功、才是快樂」;所以錢以外的價值意義他就不去管了。當時能夠當一個整容醫生確實給他帶來很多財富。陸續來找他整容的人,從預約一個星期,變成一個月、又變成三個月,就是要提早三個月預約才能找到張醫生給她整容。所以人的這種愛美,真的愛到很誇張。張醫生的生意越來越多,他也從一位醫生,再請一位、兩位、三位。從新加坡診所開到印度尼西亞去,印度尼西亞很多有錢的太太就肯花錢給自己整容。所以他的財富迅速積累,正式加入新加坡百萬富翁的行列。

  當時他的車不止是一輛、兩輛的,而是一堆車。他分享的時候,就把他當時的車照片給大家看,他的車是一整排的。各位要知道,在新加坡買車多貴,但是他不止一輛,而是好幾輛。最後他買了一台非常名貴的跑車—–法拉利,買法拉利的錢基本上都可以拿來買房子了。他還在新加坡買了獨立式房子。新加坡獨立式的房子,一般人是買不起的,因為新加坡的地太少,寸土寸金,所以房子都很貴,尤其這種獨立式、單獨一棟的。所以張醫生名副其實的成為了新加坡的百萬富翁。

  不過沒有想到,有句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正當他四十歲的時候去做常規體檢,結果醫生告訴他說,發現他的肺部有癌症,而且已經是癌症晚期第四期了,現在肺部長滿了腫瘤,並且已經擴散到腦部、脊椎、肝臟等器官。當時他聽到後一下子就傻掉了:怎麼會這樣?因為他一直以來是有運動的。他說昨天還去健身房舉重健身,一直感覺都很好,怎麼一下子就被診斷是癌症晚期,而且還擴散了?他自己就是醫生,平常也不會忽略自己的健康的,他也沒有吸煙,家族又沒有人得癌症,平常都有檢查身體,但還是一下子就發生了。

  各位,以世間人的標準來說,張醫生是很積極的一個人。讀書努力考第一,考上最好的大學,運動又好,當了醫生,技術優秀,還能賺大錢,人又長得好看,平常都注重健康,什麼都拼到底。張醫生當時就講,他本來以為自己的人生是自己能夠控制得了的,一直以來他都是在追求他想要的,甚至達到世間人講的人生巔峰,但是到了這個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一切都不是他能夠控制得的。佛說的無常就是這樣:無常本來就是我們預想不到的,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會永遠保持的。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尤其像張醫生這樣對人生衝到底的人來講,他根本沒有察覺到人生的真相會是這樣的殘酷。所以碰到障礙的時候,當然就接受不了。只有無言問蒼天:為什麼是我?其實話說回來,為什麼不是我們呢?各位,活在這個世界,有誰會保證我們不會生病呢?只要是人就會生病。所以如果我們不會生病,那誰會生病?

  但是我們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就正好相反。現在的社會,不管是父母、老師、家庭、學校、工作環境、朋友,大家都是只談成功,不談失敗的;只談生,不談死;只講好,不講壞;這個其實是不行的。為什麼?因為我們人一輩子是不可能永遠都成功順利的。以前看過,李小龍的師父—–葉問先生。聽說葉問很出名,一來是李小龍的師父,二來是拍過很多電影。曾經有徒弟問葉問,怎麼能成為最能打的那一個?葉問就說,就算是我現在再能打,二十年以後,隨便一個路邊的年輕人都能把我打倒。甚至不用人家打,老了一不小心跌到,骨頭就斷了。還有他的弟子,號稱人類最能打的李小龍。聽說李小龍是上一輩的人偶像,從東方打到西方,再從西方打到東方;世間人最強的代表。但是又能怎麼樣呢?李小龍三十二歲的時候不知什麼原因心臟驟停,突然離世。怎麼死的,到現在還是一個謎。所以這個世間是沒有永恆巔峰的成功的,一切都是無常,尤其老病死,是人人都要面對的。

  但是,我們現在的社會都不講這些事實,像在醫院,往往醫生看病成功救回來就會登報紙,但是失敗救不活死掉的他就不去講。整天講努力努力,但是如果遇到老了、病了、過世的事情就不會提。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因為當我們都不去面對和接受將要發生的事實,那請問當我們遇到的時候該怎麼辦呢?保證到時一定會垮掉的,因為沒有心理準備、沒有心理建設。

  張醫生當時就是被這種錯誤的觀念所灌輸,覺得人是可以永遠成功的,結果當知道自己生病的那一瞬間,整個人就垮了。身體病了,心理跟著生病。以前人家告訴他有錢就會快樂,但是他說,當時他就算是睡在他的法拉利裡面也快樂不起來。其實他在演講的時候,是他生病後的第十個月。在過去這十個月中,他四十年以來所謂的成功:技術、學歷、頭銜、汽車、房子、名利,一個都沒有辦法讓他快樂起來。一生病,這些快樂就沒有了,心理防線瞬間崩塌,沒有一個能讓他在這個時候笑出來。

  張醫生在那次演講的最後用一句話來總結。他就說:「其實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相信這個事實。如果一個人真的相信自己會死的話,其實他就會過不一樣的生活了。」張醫生就說,他在醫學院對那些年輕的醫生講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不舒服,但是這就是他一生的寫照。當他知道自己也會死的時候,才懂得自己要怎麼樣活,才知道應該多花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當然他最後有緣找到宗教,才讓他得到安心、開心起來。就算他生病了,不能痊癒了,但是有了宗教信仰,知道自己的路,也不會一味的擔心害怕了。這是一位百萬富翁、成功人士、專科醫生的心路歷程。那聽故事要會聽,聽到這樣的事情,要把他講的,收在自己心裡面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我們就聽佛的話,追求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要不然單單世間的事情,到底能夠帶我們走多遠呢?單單世間的事情又能帶得走嗎?

  我們看,我們這一生就不記得自己前世的事情,是不是?而且我們在前世所擁有的任何東西,一樣也帶不來這一世,對不對?有沒有哪個人出生的時候是帶著一百塊從媽媽肚子生出來的?都沒有。所以什麼都帶不走的,人的一輩子就像是在做夢,一次一次的輪迴就像一次一次的做夢,沒有太多的價值和意義的,因為過了就沒有了,而且也無法帶得走任何東西。這一世這樣,下一世還是一樣。搞不好還可能因為造業太多當不了人而墮入三惡道,那就好玩了;不過好玩可不是自己玩,講好玩可是被人家玩。像這個世界的小狗,還要整天被人訓練「站起來」、「坐下」才可以吃東西。大象本來可以好好吃香蕉的,結果還要被訓練畫畫。我都不明白要大象畫畫是為了什麼?大象又看不懂。所以才說「好玩」了,一旦墮落就被人玩得團團轉。所以如果看清楚輪迴,我們就會發現,能夠在這一生念佛被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才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因為到了淨土,即是徹底從這樣顛倒輪迴的夢醒過來,那時才會得到永遠的安樂。

  但是,有些人說這樣的人生很消極的。其實各位,當我們這樣看待自己的人生才會好過一點。為什麼?因為佛說人生總是苦的,苦事比好事多。不信的話,我們今天可以把自己過去遇到的事情寫下來,看看到底是順利的多,還是不順心的多?我們往往會發現不順心的事情比較多。什麼夫妻關係、親子問題、工作不順、經濟不好、生病,現在還有疫情等等一大堆的不順心。那遇到人生的種種不順,如果我們不知道人生是虛幻不實的,其實就是一場夢,也不知道最有意義的,是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那請問我們又怎麼會感恩知足,怎麼能開心得了呢?

  我們看現代人總是講積極,但是現代人開心了嗎?現代人的物質生活都很好,水電房屋交通幾乎都有,但就是不大開心。要是開心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得了憂鬱症、精神分裂、心理病,甚至自殺種種的。二十一世紀最難纏的其實不再是癌症、或者心臟病,二十一世紀最難纏就是這些心理疾病。這就是我們沒有看清楚「人生實相」的後果。

  當然也不是說就不用生活,而是說遇到種種事情,要知道人生的真相就是這樣,我們也只能盡力而為,但是誰都掌控不了。如果我們說自己有能力,一定可以做得好的話,那剛才那位新加坡張醫生早就圓滿了,學歷、聰明、經驗、自己還是醫生的百萬富翁呢。但還是掌控不了發生的事情。高級醫生百萬富翁都控制不了自己會生病得癌症,那我們普通人還想控制什麼?如果我們說可以控制得了,那我們可以試試看,可以試一試控制全世界的疫情,讓它不要傳染,行不行?所以只能說盡力而為。但也要接受這樣的人生,也就是知道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場夢,而在這個世間唯一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樣我們的人生,還可能會過得開心一點,因為我們會很感恩、知足,知道人生遇到阿彌陀佛就夠本了。人生是苦,太在意人生當然就會很苦的;極樂是樂,所以多念佛想極樂世界的話,當然就快樂了。

  像我以前在家的時候就開始念佛,當我知道自己可以念佛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到淨土的時候,其實自然就很快樂。不管當時我在醫學院讀書,還是在法律學院讀書壓力都很大,但是始終因為有了阿彌陀佛的依靠就會感到很安樂,也不會真的感覺壓力很大那一種。但是就算有這樣的念佛信仰,我讀書的成績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如果很差,我就不會讀到醫學院、法律學院了。那就算真的不行,世間走不下去,也可以來佛門做事、甚至出家,當然也不是說世間走不下去就來佛門出家。只是說,人世間不管怎麼樣轉,轉到哪個行業都不要緊,最重要最後可以轉到阿彌陀佛淨土那就夠了。這樣念佛的人生,反而有阿彌陀佛照顧,再怎麼差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段佛講的經句就是講到我們念佛人的命是非常好的。現在世間人就是喜歡算命,其實也不用算的,因為我們念佛人的命早就被阿彌陀佛「算好」了。我們看,佛就說,我們念佛人就是會解脫、是成佛安樂的命。芬陀利花就是比喻成佛的。我們雖然現在看起來還是凡夫,但是一定會成為最尊貴的佛陀。

  接下來又說「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各位,如果我們念佛人不是成佛的料,那為什麼阿彌陀佛還要派觀音勢至大菩薩來保護我們呢?我們看,我們現在的社會,如果是普通的路人出門的時候根本不會有保鏢站在旁邊的,因為普通人出門要保鏢做什麼呢?那誰需要保鏢?總統、總理,首相,馬雲,李嘉誠等這些大人物才需要。而現在,觀音、勢至大菩薩都是被阿彌陀佛安排來保護我們念佛人,成為我們念佛人的保鏢,那我們覺得這是小事嗎?肯定不是,我們一定是VIP(重要人物),就是我們念佛人是大人物,是準備要到淨土成佛的人物,所以才有這個本錢,讓大菩薩來照顧我們。要不然,以我們這種煩煩惱惱的凡夫,哪有什麼資格讓菩薩來照顧我們呢?菩薩通常是讓我們頂禮供養的,但是就是因為我們念佛人即將成佛,所以菩薩們統統來保護我們、圍繞著我們了。所以每次觀音誕,我們沒有誦普門品、也沒有念觀世音,就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個道理,就因為佛說,「若念佛者,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也會得到菩薩護念,也就是我們念了佛,也包括念菩薩了。

  佛還給我們保證「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十方諸佛的家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最好的道場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而我們念佛人不再出生在六道生死輪迴,我們這一生一定會轉生到極樂世界的。所以這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給我們算的命,我們就是人中芬陀利花。我們念佛人不再是小明、小花、小狗、小鬼,而是人類當中最尊貴、準備成佛的芬陀利花。這是給我們新身份,也是給我們提高身份,「升級」了。有了身份,還有保鏢的待遇—–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護念。最後還配給我們一個家—–極樂世界。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要我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上阿彌陀佛的班是最幸福的,因為待遇最好,什麼都不用做,就是每天念佛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念佛人的無量壽命就是這麼好命。以後我們聽到別人怎麼樣好命:陞官、賺大錢、怎麼樣有福報也不用羨慕了,因為最好命的其實就是我們念佛人了。看看,哪個人的保鏢叫「觀音勢至」的?哪個人的家叫「極樂世界」?只有我們念佛人才有。我們還有阿彌陀佛給我們認證是人中芬陀利花;世間人拿什麼大學畢業,諾貝爾獎,總統獎都還比不上人中芬陀利花好。因為諾貝爾獎也只是這個地球的而已,閻羅王才不看什麼諾貝爾獎的。閻羅王、全法界都是看人中芬陀利花的念佛人。閻羅王都要讓路給人中芬陀利花的。所以我們念佛人的命太好了!哪個人、哪個法門會有這樣的待遇呢?就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才有。

  所以我們不要隨隨便便把我們這麼好的命給賣掉。聽到人家算什麼命就去學改命,或者某某福報好就去求某某福報,這個就是不瞭解念佛人的命有多殊勝。講得不好聽的,就是賤賣了自己的命;本來自己是當總統的命,結果跑去當了乞丐,那不是賤賣是什麼?廣東話講「沒眼看」。現在不是說我們沒有資格,阿彌陀佛都已經把佛號送給我們了,但是有些人就是不要。好像給我們一百萬的支票,但是自己不去拿錢,反而去乞討,那就是浪費了。現在阿彌陀佛是成就好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給我們念,能讓我們解脫到淨土成佛,現成的都已經成就好了給我們,我們只要念佛就行了,結果我們自甘墮落還要繼續過輪迴的生活,那不是浪費是什麼呢?

  我們輪迴的生活,如果能瞭解到事實本質的時候,真的會感到震驚的。像印光大師就說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覺得還是挺好笑的,不過也有點複雜。就說以前有一位當大官的人,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就比較弱小,小兒子就比較強勢有能力。所以這位大官決定把財產分成兩份;大的那一份給弱小的大兒子,比較有能力的小兒子拿少一點。這樣看起來蠻合理的,畢竟弱小的拿多一點以後生活會有保障,比較有能力的自己還可以去賺。但是這個小兒子就不滿意了,他就在意自己的笨哥哥憑什麼得到大分的財產。

  所以弟弟就利用自己的才華強勢把哥哥所有的財產全部搶過來,一點都沒有給哥哥剩下。哥哥本來就很懦弱,當然也不會爭吵、也不會理論,就這樣被弟弟搶了全部的財產。自己沒有能力,也不能做什麼,所以就出來打工幫人家打掃賺錢,生活過的很清貧;反而強勢的弟弟搶走財產後就變得很有錢。過後,這位哥哥和弟弟都去世了。故事的精彩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發生的。

  因為沒有想到,強勢有錢的弟弟過世後,竟然投生到哥哥家當哥哥的孩子,而那位懦弱窮困的哥哥過世後也轉生到弟弟家當弟弟的孩子。現在兩個倒轉了:弟弟到哥哥家,哥哥到弟弟家。但是人一輪迴,哪裡會記得前世的事情,這個弟弟跟哥哥都不記得他們前世的身份了。所以現在窮哥哥變成有錢,有錢弟弟變窮了。那哥哥有錢了,他現在就請那位窮弟弟來自己的大豪宅打工做清潔。但是各位,請問這位弟弟現在是到誰的家做清潔呢?是不是自己前世的家?是啊。他本來是這個家的主人,但是過世以後竟然當自己家的傭人。但是這位弟弟都還不知道,輪迴了就忘了。

  轉世後的這個弟弟,因為從小在哥哥家出生長大。那自然他就在家裡被灌輸說「都是你那位小叔(弟弟前世)搶走我們的財產,害我們家裡破產」。但是各位,其實是誰搶了哥哥家的財產?就是這位在哥哥家剛轉世生下來的弟弟嘛,他的前世就是那位他們現在講的壞蛋叔叔。他的叔叔就是他的前世,只是沒人知道,壞蛋叔叔投生過來了。他自己本人也不清楚,他因為從小就是聽到這樣的話,所以他就變得很恨這位小叔的家。其實他在恨誰呢?他是在恨他自己,今世的他恨前世的自己。所以輪迴就會搞得一個人很好笑,會變成自己恨自己,還要自己搶回自己的財產。所以一開始說故事很亂就是這樣。我第一次看到印光大師講這個故事,我還要畫出來才看明白,要不然轉來轉去,轉到最後我都不知道誰是誰了。結果這個故事的結局,就是轉世的弟弟拿著刀要報仇,要把前世自己的家人給殺死搶回財產。

  所以什麼叫事實真相,這個就是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我們的人生、輪迴世界的真相。祖師說,我們在這個世界的命就是這麼顛倒混亂的。像一般人娶老婆,請問老婆是誰?可能都是過去很愛你的阿嬤過來投胎的,要不然你的老婆怎麼看你這麼順眼要嫁給你?你又不像劉德華那麼帥,她又怎麼可能會愛你,其實是自己的「阿嬤」過來投胎的。阿嬤就是整天看著自己的孫子很可愛,結果死後投胎嫁過去了。古人說:「孫子娶祖母;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輪迴就是這麼顛倒,人類愛情、親情背後的真相就是這樣。所以真的講不下去了,再講下去,生活就不用過了,因為事實永遠都是很殘酷的。

  所以有些人整天說,這樣講就是迷信,我又看不到。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看到的時候,基本上就不想再過世間的生活了。剛才那兩兄弟最後遇到一位高僧點醒,記起來前世的事情,他們就這樣出家了。最後還是念佛往生到淨土,他們不想再過輪迴的生活了,因為太顛倒了。所以學佛的人,就算沒有出家,多多少少也會有出離心。我們念佛人就是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要不然這樣顛倒,連我們身旁的人誰是誰都還搞不清楚。所以還是換成阿彌陀佛無量壽安樂的命比較好。

  要知道雖然念佛終極目標是到阿彌陀佛淨土換無量壽命,但是以現在來說,我們念佛的話,在生活當中有什麼災難還是能化解掉的。

  像最近我們有訪問過一位呂居士,但是她也不算是很正規的佛弟子,因為平常也沒有怎麼學佛,也沒有吃素,平常就愛吃肉。那講到念佛,也只是聽到別人說念佛好而已。平常也沒有怎麼念佛的,就等遇到危險才來念。講到這裡,就覺得有時候人的邏輯就是這麼奇怪,好像要等到肚子痛了才去蓋廁所,那這樣怎麼可以呢?但是一般人就是喜歡這樣臨時抱佛腳。呂居士就是這樣,每次等到遇到危險才來念佛。

  有一次,呂居士的朋友殺豬請客,就邀請呂居士和幾位朋友一起過來吃。他們就一起開車過去,要去吃殺豬肉(真的是造業!)。那個時候他們是走山路過去,結果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剎車失靈了,車就失去控制了,直接從馬路撞出去,掉到路旁的樹林。那我們剛才講了,呂居士的念佛系統,就是在危險的時候念佛,所以他在這個時候就自動念佛了,就是遇到危險才念佛。

  當時他們的車就撞翻倒在旁邊的樹林,車都爛壞了。最後還是被大的吊車把他們的車從樹林吊起來,因為都已經衝撞下去了。我們覺得裡面的人會怎麼樣?會不會死?看起來可能會。不死至少也是受傷的。那如果我說裡面的五個人不僅沒死,而且一點受傷都沒有,您們相不相信?再講一個,如果裡面的人又沒有綁安全帶,結果這樣撞、翻車,又沒死、沒受傷,您們又相不相信呢?一般就算是電影裡面演戲的:有綁安全帶、翻車了、是男主角也好,流點血也是正常的。

  但是呂居士車裡面的五個人全部安然無恙地爬了出來,而且一點受傷都沒有,甚至什麼感覺也沒有,沒有什麼頭暈腦震盪的。呂居士,因為在發生車禍之前是剛剛給車加完油離開加油站,有些人開車常常會有這種壞習慣,就開車之前不要綁安全帶,要等下一邊開車一邊綁。只是呂居士沒有想到會在這個時候發生車禍。

  呂居士說,當時一撞車,就感覺大事不妙,馬上就大聲念佛;車一停、一回神,就發現車已經翻過去卡在樹林當中了。但是就是很不可思議,大家爬出來居然都沒有受傷,明明車已經撞爛了,但是大家都沒事。呂居士就說,這個念佛太不可思議了。

  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下車一看,發現車前方還有一個很深的山谷,有十幾米深,下面還是一條大河。如果車掉下去,那真的就「阿彌陀佛」了。不過就是剛剛好,車被幾棵小樹擋住了。就是前面有細細小小的樹擋住了他們的翻車,才不至於掉下前面的深谷,掉下去就真的是神仙都難救了。

       其實人死了還不要緊,因為每個人都要死的,但是這樣還來不及學佛就糊裡糊塗地死去就太不值得了。當地的居民就告訴他們說,這個地區應該是有鬼在搞怪,因為這個地點,每年都撞車好幾次,每年大概會死十多個人。在同一個地點發生這麼多次就太不尋常了。

  但是可以說,因為呂居士臨時這樣念佛化解了這個劫難。車裡面其他人是沒有學佛的,他們都相信這次的災難是阿彌陀佛加持化解的,因為這次車禍的幾個細節是同時發生的:剎車突然失靈、撞車、翻車、沒綁安全帶、差一點墜下山谷,車被小小的樹擋住。之前都發生過這麼多次車毀人亡了,但是他們五個人經歷了這麼多事情,還能死裡逃生而且還毫髮無傷。這個又不是小小的撞車,車都撞報廢了,只能用吊車吊起來的那一種。那當然會想到這是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化解的,要不然也找不到其他理由了。所以過沒幾天,他們這些從來沒有學佛的幾個人,還特地去了寺院禮佛、念佛、感謝阿彌陀佛一下。親身經歷當然感觸就多一點。這是我們最近訪問的一個念佛感應故事,就在2019年發生的。

  剛好那個地區也有我們的一位法師在住持,那位法師也順便分享一些案例:那個地區有一條大河,是當地的一個景點,常年都吸引很多人前來游泳,但是每年都會有十幾個人淹死在那條河裡。我們的法師聽到後,就在岸邊立了一個「南無阿彌陀佛」的石碑,結果沒有想到,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再也沒有淹死的案例發生了。大概那裡的冤魂都被阿彌陀佛超度到極樂世界了,災難就化解了。

  所以我們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麼不可思議。不管是我們念佛,還是只有佛號,立一個牌子或者石碑放在那裡都有效;印光大師說過,只要是有「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的地方就會有佛光;所以往往在發生很多橫難的地方立個佛號牌子,就會有這樣的效果。當然我們自己遇到危險時念佛,更能化解。所以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專念專靠下去,絕對會有大利益的。想想看,呂居士是臨時念佛都有效,那我們常常念佛的話,效果就更不可思議了,是不是?

  但是或許有些人聽了會覺得說,念其他的經咒不是也有這樣消業障的現世利益嗎?那不一定非要念佛吧?其實佛門裡面任何一個法門都有加持力,但是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利益才是最圓滿的。為什麼?因為佛在《阿彌陀經》裡面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有無量壽命的,這是其他經咒裡所沒有的。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能夠換來和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壽的,因為我們念佛人能到極樂世界,從生生世世的輪迴解脫到淨土,從而證得和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壽了。那這個就是念佛法門特別的地方了。所以為什麼要選擇念佛來改命也是這個道理,因為唯有念佛,才能得到和阿彌陀佛一樣的光壽無量。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阿彌陀經》裡面講的,關於「無量壽」的經句。佛說,這句佛號裡面是有代表阿彌陀佛跟念佛人的無量壽。也就是說,念佛人的命跟阿彌陀佛是同一個命,要不然也不會是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無量壽了。那講到無量壽命是安樂的命,壽跟命是有點不同的。人可以長壽,但是不一定好命;而我們念佛得到的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壽,所以是好命。佛說在極樂世界可以遠離一切的痛苦,可以得到一切的安樂,那真的是最好的無量壽命了。雖然說,這是極樂世界的,但是現在念佛也會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壽的加持。所以真的,念佛改命是最殊勝的,一下子就能得到無量壽最好的命。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