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人生的最後

       今天是中元節的念佛超薦佛事。中元節,一般都是祭祖,甚至被稱為「鬼節」。所以到了中元節,免不了就是要講到生死的問題。所以我今天就是要講這個題目。只是一般人聽到死亡可能會覺得離自己很遙遠,總覺得現在講這個還早。像華人總是喜歡說「長命百歲」,就認為人通常是活到一百歲才會死,所以現在還年輕,講這個太早了。我們看看自己身旁,有哪個人是真正活到一百歲的?

       現在全世界在一年之內的死亡率,五歲以下過世的一年大概有五百萬;五歲到十四歲的有五十萬;十五歲到五十歲,有八百萬;五十歲到七十歲過世的又有一千五百萬。各位看了這個數據有什麼感想?誰能保證說人一定能長命百歲?我們怎麼保證自己不是今年兩千多萬死亡率裡面的其中一位呢?各位,這不能說總是別人倒霉,不會輪到自己吧。如果全世界的死亡率只有十幾二十個,那還能說他們是夠倒霉。但是現在是每年有一千多萬人活不到五十歲,兩千多萬人活不到七十歲,這個還只是一年的數據而已,所以這已經不是什麼倒霉不倒霉的了,因為事實就是如此殘酷。所以死亡從來都不單單只是老人家的特權,棺材從來不是單單只裝老人家的,有時候會是年輕人,有時候是中年人。

       曾經有一位醫生,剛剛讀完大學出來當實習醫生, 他講到他的第一位病人就讓他終身難忘。他本來讀完大學要當醫生的時候是很興奮、很高興的,因為終於可以救人了。他的第一位病人是一位剛剛度蜜月回來的新婚丈夫。在復工的第一天,一個東西掉下來剛好砸到他的頭,立刻就被送到全國最好的醫院。剛好是這位新醫生在這裡實習的第一天。當時這位新婚丈夫已經確定是腦死了,就是沒有救活的希望了,沒多久就宣佈死亡了。當時這位實習醫生看到那位年輕的新婚太太,哭紅了眼睛呆呆地坐在先生的屍體旁邊。所以我們能說什麼呢?年輕人,不到三十歲,剛結婚,所謂的人生才剛開始,但是再好的醫生還是無能為力,送到最好的醫院也是救不活。這就是佛講的無常。什麼叫無常?無常就是未來如何沒有人可以預知的。

       各位,聽故事要會聽, 不要以為我們只是在看戲而已。現在回來我們這裡,今天來參加線上法會的大眾,請問您們多少歲了?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在十五歲到七十歲之間,對不對?差不多是這樣。如果我們是剛好在今年這個活不到七十歲的兩千萬人的死亡率當中。如果今天正好會碰到,那我們現在的壽命其實就只剩下四個月而已,因為現在已經八月份了,到年尾就只有四個月,或者少過四個月。所以,請問您們準備好了嗎?英文講 Are you ready? 我們可能會說「哪有這麼巧」。其實老實告訴各位,剛才那幾千萬人這麼年輕就過世,他們之前也是認為沒有這麼巧的,但是這麼巧的事情,就是發生了。

       其實在疫情前,我到處飛往各地分會講課,就遇到不少。記得有一次我一回到馬來西亞吉隆坡道場的時候, 有一位蓮友的朋友才五十多歲就過世了。沒過幾天,又有一位老媽媽突然去世了。本來醫生說,沒什麼大問題,還能活十年,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斷氣了。再過兩天,我到了馬來西亞新山念佛會,那裡蓮友鄰居的爸爸出門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因為發生了車禍,就這樣突然的走了。那兩個星期就是接二連三地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發現,這些人因為走得太突然,所以他們的親人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就像一般人講的:「哪有這麼巧?」 但是就是這麼巧。這些都是在兩個星期之內連續發生了三次的,而且是身旁發生的。那如果不是身旁的呢?

       講我們這個地球,一年大概會有六千萬人過世。也就是說,全球每天都會有十六萬人去世。從八月一號,到今天八月七號,已經有一百萬人走了。平均下來每個小時就會有六千人去世, 每秒鐘就有兩個人斷氣, 這就是我們周圍每天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我現在在這裡講課,每過一秒鐘就有兩個人在醫院或者家裡心臟突然就停掉了。再過一秒,又有兩個人斷氣。所以我們能保證下一個不是自己或者是身旁的親人朋友嗎?

       所以生命的問題從來不是可以用數學算一算、加一加、除一除就可以的。有些人把生命當做數學。像一般國家發佈的資料,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歲,那就好像代表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到七十歲。這個聽起來很可笑,因為生命哪裡是可以平均的呢?生命永遠只是yes和no而已,因為無常本來就是無法預計的,要麼就是您,或者不是您而已,就是這麼簡單。拿平均年齡做統計只是心理作用,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如果平均年齡是七十歲,也不一定保證每個人都一定活到七十歲的,是不是?所以說怎麼能不提早做準備呢?難道您要等到肚子痛了才去蓋廁所嗎?

       在香港有一副對聯,就說「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知道這句是什麼意思嗎?這副對聯是寫在香港墓地大門口的。就是以過世人的口吻來說的:「今天我已經死了,埋在這裡了,其實您和您現在所看到的人也是一樣;今日的我,就明天的您。我死了,您很快就會跟著過來。」哇!華人聽到肯定又要覺得忌諱了。其實我們想想,這句話難道不對嗎?因為有生必有死。本來就是啊,哪個人不會死呢?其實講的悲慘一點就是,人從一出生開始,就一步一步向死亡走去。

       現在人說要抱著「必死」的決心,其實我們不用抱也會必死。這個世界唯一一件最平等的事情就是死亡。人不一定會老、也不一定要吃飯,但是絕對會死。有人沒有老就死了,相信嗎?當然啊,車禍一來或者什麼災難,年輕人可能就死了。人也不一定要吃飯,您可以去醫院看,病人有插管打點滴的都不用吃飯的,他沒有吃飯都可以維持生命。所以人不一定會老,也不一定要吃飯,但是決定會死,真的是「必死」的。我們現在活著,也只是暫時沒有死而已。什麼叫活著?活著只是暫時還沒有死而已,因為遲早也一定會死的。有些人聽了覺得很消極,我不想聽。但是不想聽還是要聽,因為這就是事實。

       有位醫生行醫幾年,最後就要選婦產科,因為她說其他的專科都會見到死人,什麼外科動手術,重症,經常會看到很多人死。尤其重症病房的醫生,幾乎天天都有人死。所以她就選擇婦產科,天天可以看見嬰兒出生, 看生命出生好過看到人死去。但是這位醫生忘記了,現在是不是每一位嬰兒都能保證生下來都是活的呢?各位看看,現在每年大概有四百萬嬰兒還沒有出生,或者剛出生一年之內就夭折了。一年就有四百萬嬰兒的死亡率:有些胎死腹中、有些流產、有些早產或感染生病,都還來不及出生就死了。

       所以只要是人,就注定沒有辦法逃掉死亡這個課題,連婦產科的醫生都沒有辦法,更不用說是我們和身旁的親人呢。我們又不是孫悟空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我們如果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話,那肯定沒有親人,就可以不用面對。但是我們是人,都有自己的爸爸媽媽,有親戚,有朋友等等,那肯定我們都會遇到身旁的親人朋友的死亡。就算沒有親戚,到最後還是要面對自己的死亡。所以華人有句話說「怕死怕死怕得要死」,這句話是說對了,因為怕死還是要死。

       有些人說,那我們不能做些什麼事情對抗一下嗎?我們不是有科技、科學、醫學之類的嗎?確實是可以的,人是可以追求世間的學問來治病延壽等等的。但是各位,這不是一個百分之百肯定的事實。就是說,我們可以做,但是結果怎麼樣,都沒有誰真的可以給我們保證的。像目前全世界最厲害的醫生其實也是無法保證能夠救回每一位病人的。如果今天有一位醫生告訴您說,他從來沒有醫過死人,那他肯定看過的病人還不夠多。因為醫生不可能把每個病人都救活的。有句話說,生死有命,就是這樣。在台灣,曾經有一位重症科第一把交椅的醫生教授,專門救很嚴重的病人, 他的技術團隊甚至都能在世界排上號。有一次,他手上來了一位病人是他自己的學生。這位學生也是醫生,但是因為過馬路被車撞傷,送到醫院急救,剛好是這位教授醫生接手。本來大家都以為這次肯定沒事了,因為專家教授都出馬了。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次的手術沒有人的疏忽,每一個步驟沒有做錯,所有醫生都已經就位,主刀醫生還是世界一流的醫生;但是不管怎樣努力的救治這位學生還是沒有救回來。人家訪問他問他是什麼原因?那位教授說,如果他知道是什麼原因的話,他早就救了,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救不回來這位二三十歲的年輕醫生。這位病人自己就是醫生,他也沒有辦法救自己;主刀醫生也是頂級的醫生,但是在死亡面前就是沒有辦法。

       所以講人定勝天,科技萬能,這些只是好聽,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看多了,我們知道很多事情根本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曾經有一位專業人士,知識分子曾經到海邊看到很多人跑船出海。但是這些工人出海之前都到寺院拜佛祈福。他就想不通為什麼這些工人這麼迷信。那些工人就說,其實科技再好,船再大,跑船的時候都隨時會遇到暴風雨,不拜拜佛、念念佛祈求平安怎麼行?當時這位知識分子聽到後,真的很慚愧。是啊,講知識這麼厲害,但是能不能保證這些人不會遇到暴風雨,不會遇到災難呢?不行啊。那這個時候不靠阿彌陀佛,靠什麼?靠愛因斯坦、靠牛頓嗎?遇到危險的時候當然要喊 「南無阿彌陀佛」嘛,喊愛因斯坦做什麼呢?

       像我們之前每次講那個菲律賓女傭念佛的故事就是這樣。她兒子就是跑船的,就想念念一些佛門的東西來求平安。但是這位菲律賓女傭把 「南無阿彌陀佛」念成「蓮霧、芋頭、豆腐」,都念成食物的名字。結果一天兒子在海上跑船時遇到暴風雨,船翻了,就他一個人抱著一塊木頭在海上漂,不知道從什麼地方真的就飄來了蓮霧、芋頭、豆腐,最終救了他的命。所以認識人生的真相,並不是說要我們不要過生活,而是明白真相,我們可以提早做準備,念佛靠阿彌陀佛;有一個明確的方向—–阿彌陀佛美好的極樂世界。因為人死並不是一了百了,生命還是會繼續的。既然都會死,當然就提早準備最好。除非說,不相信人死後還有世界,那就沒話講了,要不然就肯定要準備。

       其實人的生命真的不止是這一輩子的身體,肯定還是有神識,有前世、有來生的。要不然您看,同樣的父母,為什麼生出的孩子會不大一樣呢?有一對父母,他們兩位都是醫生,他們生了三個孩子。但是他們就是很奇怪,怎麼三個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樣。第一個大孩子就很害羞、自卑,不敢跟別人講話,成績也不好;明明父母都是醫生,但是這個大孩子就是這樣。第二個孩子就很正常,但是性格就是古古怪怪,愛搞怪;明明父母都是很棒的醫生,但是第二個孩子就這樣。第三個孩子還比較乖,比較正常一些。我們看,明明是同一個父母,環境一樣,教育一樣,但是就是有三個不同性格的孩子。如果人沒有前世的業力,那就像玩具機器人一樣了,每個機器人生產出來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工廠製造的玩具就是同樣大小的,因為玩具沒有靈魂神識,當然固定一個樣,它就是一個樣。

       但是人是有靈魂神識的。他有前世的業力,所以就算是同一個父母生下來也會有不同性格的孩子,命運也不會是一樣的。生過孩子的人應該會體會到的,就因為有前世的業力去牽引。有前世就一定會有來生,生命是永恆繼續的。這樣來說肯定我們是要準備的,最好的準備就是念 「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了。

       其實極樂世界真的很好的,除了是佛告訴我們以外,我也常常開玩笑說:「我跟不知道多少人介紹念佛往生淨土這麼久,我從來沒有接到有一個來跟我們投訴阿彌陀佛淨土不好的!一般講,買東西的時候有所謂的售後服務。各位,售後服務是做什麼的?就是商店賣出一個東西,如果顧客買了發現是壞的,不好的,跟之前介紹的不一樣,他就會來找售後服務投訴的,對不對?所以通常是不好用的才會來投訴。但是如果買了覺得很好用,甚至比之前想像的更好用,那還會不會去投訴?當然不會了,甚至都不會再想起那個商店了。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介紹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到現在,我從來還沒有接到過一個去了極樂世界回來跟我投訴說不好的。沒有一個說:「淨本法師,您跟我說阿彌陀佛很慈悲,極樂世界這麼好,但是我去了發現是不對的。」這些投訴我到現在都沒收到過一個。那就代表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服務真的是很好嘛,好到都忘記回來通知我們一下。剛剛講的,不好的一定會回來投訴的,但是很好的往往就不會回來了。古人講,流連忘返,好到都忘記了。當然這是個玩笑。不過就是要說明,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真的是好地方,是有「品質保證」的,幾千年來去過的人沒有人說不好的。不止服務好,而且要想得到這樣高質量服務的方式還很簡單,就是念佛而已。

       像之前,發生在我們馬來西亞這裡念佛會的蓮友身上。這位蓮友叫葛居士,在那個時候是剛剛過來我們道場參加共修。當她聽到這樣簡單殊勝的念佛法門就感到很相應,所以就跟兒子和丈夫每天晚上一起念佛。那個時候剛好是遇到伊斯蘭教的哈芝節,而伊斯蘭教在哈芝節就是要殺牛作為祭品的。那一天全世界就不知道多少隻牛會被犧牲掉,尤其在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是把伊斯蘭教作為國教,所以各地的伊斯蘭教回教堂基本上都有舉辦宰殺牛只的活動。結果這位葛女士在哈芝節的隔天早上,她十二歲的兒子就是莫名地聽到牛的叫聲。但是他們找來找去、看來看去就是看不到附近有任何一隻牛。所以就突然有一個強烈的念頭,會不會是昨天附近回教堂殺牛所引發的?所以葛居士就帶著兒子,趕快念佛。

       這個時候,這個小兒子就說,突然看到類似牛的神識出現了。神識不是很清楚,就是隱隱約約可以看得到。這位小兒子說,他看到有牛頭,牛的眼睛還有淚水。這個只有兒子能看到,媽媽葛居士是沒有看到的。本來那隻牛還要合掌的,但是因為腳被砍斷了就沒有辦法。

       媽媽葛居士聽到當然就繼續念佛。這個時候兒子還說看到其他動物,也有看到鄰居家的哥哥。鄰居家的哥哥是在兩年前就過世了,說起來也是英年早逝。因為這位哥哥從小就很聰明,過目不忘,當時還讀到博士,但是就是在這個期間感染生病就過世了。像剛才講的,人生真的無常就是這樣。明明人這麼聰明,而且是研究病例的博士生,就這樣年紀輕輕就走了。只是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小兒子就說,當他們就這樣念佛沒有多久,就看到有佛光從天空當中出現,照攝到他們的家。佛光的出現,那些所有眾生,牛隻啦,鄰居家哥哥等等其他眾生,全部都向著佛光走去,最後消失在佛光當中。佛光也只是出現大概5分鐘的時間而已。那段時間其實也是中元節期間,所以這些眾生就這樣乘佛願力往生西方了。他們一家人也很安慰。尤其是自己的鄰居,這麼年輕就早早的過世了,雖然是很遺憾,但是現在畢竟也到了極樂世界,也就圓滿了。

       所以念佛就是這麼簡單殊勝,這個是發生在我們念佛會蓮友身上的。葛居士她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主婦,小兒子也才12歲,普通的小孩,又不是什麼高僧大德,他們就是普普通通的在家人,而且所超度的對象,講得不好聽,都是孤魂野鬼,甚至是一些慘死的眾生。像哈芝節殺牛是很殘忍的。幾乎都是用刀直接在牛的頸項割下來噴血那一種,所以是慘死的眾生。這些眾生本身並沒有什麼修行功德,甚至生前連佛法都不知道是什麼。那麼地點呢?他們也只是在家裡的客廳念佛,不是佛堂、不是寺院,沒有像寺院道場那種莊嚴的氣氛。所以當然也沒有任何法會儀式,沒有牌位,沒有迴向,沒有敲打唱念。一般人認為什麼隆重儀式都沒有,就是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一直念。結果佛光照樣出現了,把這些過世苦難彌留的眾生直接接引到淨土去了。如果要講原因,那有什麼原因?念佛的人,念佛的對象,念佛的地點都是一般的情況而已,但是照樣還是這麼殊勝。當然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彌陀佛慈悲的願力加持,所以才會有一念佛就有佛光接引。

       所以印光大師就說過:「一切的佛事中,以念佛功德最大;至於做佛事,當以念佛為第一,餘皆場面好看而已。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凡喪中作佛事,均當以念佛為事。若唸經,拜懺,做水陸道場,殊少實益也。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一切的佛事當中,念 「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最大最殊勝的。任何的法會佛事,什麼〈梁皇寶懺〉、〈三時繫念〉、〈水陸法會〉都不會比念 「南無阿彌陀佛」來得更簡單殊勝。有些法會是很簡單,念一些經咒幾個字就行,但是功德不殊勝,因為沒有保證一定可以脫離輪迴往生淨土。有些說可以往生淨土,但是很難,要勞心勞力籌備很多,要做很大的場面,要很多人力物力時間安排。而且這樣做有時候還是不行,因為人的根器可能無法做到圓滿。

       唯有念 「南無阿彌陀佛」就不一樣,既簡單,又殊勝;功德殊勝又很簡單。簡單就是因為只要六個字 「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就可以,三歲小孩,像故事裡小兒子都可以念,而且不用看場面、不需要任何條件都可以念。那講殊勝,就是一句 「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感召阿彌陀佛的佛光救度。我們在哪裡念佛,佛光就在那裡出現。就好像說,我們拿著燈籠,我們的燈籠拿到哪裡,光就到那裡一樣。阿彌陀佛的佛光也是一樣,我們在哪裡念佛,阿彌陀佛的佛光就跟我們到哪裡。連葛居士帶著兒子在家裡這樣普通的地方念佛,也有佛光出現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印光大師才說,所有的佛事都不如念 「南無阿彌陀佛」好就是這樣。其他的也都有功德沒有錯,佛門的任何經咒法會都是有利益的,但是講到簡單殊勝就是不如念 「南無阿彌陀佛」就對了。

       所以我們今天在中元節期間念佛超薦佛事,這樣念佛是最好的。如果不是這樣殊勝,我們也不會這樣舉辦來念佛,是不是?所以我們要為過世親人做超度就念佛就好。甚至沒有親人過世,我們這樣念佛,有緣的眾生也是能在冥冥當中得度,剛才的事情就是在冥冥當中得度的,葛居士是不知道的。如果他兒子沒有說,也沒有人知道,但是念佛就被超度了。所以不管是要超度還是祈福,統統都來念佛就好。除了說特別節日像清明、中元會舉辦念佛法會以外,其實我們目前每兩個星期就有舉辦一次Zoom線上直播超度法會。各位應該都要報名參加過,對不對?如果還沒有參加過的,想要報名參加,可以多留意我們道場活動資訊,可以聯繫我們道場詢問報名。不管是馬來西亞還是海外的蓮友都可以參與。這些日子舉辦Zoom線上直播念佛法會,除了為了滿足大眾的需求,其實也是因為疫情帶來的不方便。雖然說疫情有些減緩了,但是我們這裡各地的道場也還沒有全部開放。有些地區也是剛剛開放,當地的蓮友可以前來共修,但有些地區還沒有開放。甚至有些地區都沒有本門淨土宗的分會,所以為了大家的需求,就兩個星期舉辦一次這種Zoom線上直播法會。我們的法師們在道場住持佛事,而來自世界各地的您們,就算不能過來,也能同時參與。本來一開始只是附近的大眾在家裡收看,但到現在各地有幾百位大眾同時在上線參加。每次的迴向名單也已經達到一千多位。所以想要為過世的親人超度,或者是為生病的親人祈福都可以報名參加。活動也好、報名立牌位也好,都是免費的。就算沒有特別對象的,也可以直接進入Zoom直播間一起念佛。能夠有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眾,同時上線念佛祈福超度真的是很殊勝。包括現在我們這裡有些道場分會已經開始將直播的法會直接在道場播放,讓附近的蓮友一起來道場參與。所以鼓勵大家多參與、也鼓勵大家推薦給身旁的親朋好友,畢竟Zoom線上法會,只要有手機或是電腦,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參加。我們每一次Zoom的線上直播法會,至少都有來自十多個國家的蓮友報名參與,所以確實很方便。

       其實能夠念佛讓我們過世的親人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人生才是真正的圓滿了。為什麼這麼講?因為我們講單單人的這一生其實是沒有太多意義的。

       有一句話說「人生到最後就只有剩下六尺」,就是人過世以後就會放到墳墓裡,墳墓就是差不多有六尺這麼大而已。甚至現在的人都沒有墳墓,就是過世後拿去火化變成一堆粉海葬或者放在骨灰塔,這樣就連六尺都沒有了。所以人生到最後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們的呢?

       古人說:「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就是說人就像天地當中一隻小蟲而已。所以不管一個人再怎麼努力,其實在這個世界上,也是做不出什麼太大的事情的。想想看,就算一個人可以影響到全世界,但是能夠維持多久呢?美國到現在一共有四十五位總統,請問您們現在還能記得多少位?連美國人自己都搞不清楚了。華人更多中華歷史上出現的君主皇帝差不多有一千位,但是到現在又有誰記得呢?這些人都是當時響噹噹的大人物,但是到最後都是消失在時間歷史的長河當中了。做再多的事情遲早都會被忘光的,包括這個地球遲早也是會消失不見的,所以人真的像天地當中的小蟲這麼渺小而已。昆蟲就是一下子生、一下子死,什麼都沒有留下。我們的人生其實就是這樣,我們的公司事業再大,再過一百年,看看還剩下什麼。我們的家族再大,親人再多,再過兩百年,看看誰還記得?像各位,您們還記得您們兩百年前的祖先是誰嗎?我們現在連我們奶奶的媽媽可能都忘記了,更不用說兩百年前的祖先。

       所以有句話說「家破人亡」。這句話好像是詛咒別人的話,好像不是什麼好話,但是每個人到最後其實都是家破人亡的。因為再大的事業遲早會沒落,再大的家族也會被遺忘,連國家都會這樣,更不用說我們普通人。所以如果單單講人的一生就是這樣,說得難聽一點,跟一隻蟑螂、蚊子是沒有太大分別的。看清楚,我們就不會太在意說自己的人生過得好,還是過得不好,因為不管過得好或者不好,最後都差不多,什麼都帶不走。想來想去還是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最為圓滿。到了極樂世界,永遠跟阿彌陀佛以及諸多佛菩薩在一起了。

       當然這樣不是說我們不用過生活了。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是要吃飯、還是要工作養家過每一天。這些都需要,但是不一樣的是我們知道人生只是一個暫時的因緣,過了就沒有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說把世間的事情或者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我們是可以認真過生活,但是沒有必要太過認真。有些人好像以為全世界沒有他不行,其實我們又不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大人物離開世間才會有影響,我們普通人哪裡會?像最近我遇到一個事情就很好笑。有一位男眾想要出家,但是他是有太太。他就想到自己出家以後,太太沒有他怎麼辦?所以他就愁眉苦臉地問太太說:「如果我出家了,你一個人怎麼辦?」結果沒有想到,太太就跟他說:「如果你想要出,拜託請早一點。你早一點出家,我還有本錢可以改嫁。你等到七八十歲才去出家,我就沒本錢了,所以要出家就拜託你快點。」這個答案似乎是出乎了他的意料,因為這位先生本來以為家裡沒有他就不行,結果沒有想到他太太這樣回答。所以我們人有時候會把自己無限放大,真的覺得自己非常重要。其實就算這個世界少了我一個,地球還是照樣轉的。沒有說,太陽會因為我們不在就升不起來了,是不是?搞不好有時候沒有我們會更好呢。不過這樣講會感覺太悲哀了,但是有時候又是事實。

       之前也是有聽過這樣的例子。有些董事長生病入院,他就不想住院,因為他說公司沒有他就不行;結果沒有想到他住院三個月,公司還是照樣運作,甚至運作的比他在的時候更好。所以人生只是暫時的因緣而已。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只是來走走看看的,不用說一定要怎麼樣才可以,有時候換一個因緣還是沒問題的。

       當然,我們生活還是要照過,只是要知道,世間總是無常的,再長的壽命,也是很短暫,在怎麼樣的快樂,也只是暫時的。人生能活一百年一般以為說很長壽了,但是一百年算起來也才三萬多天。我們今天在場的人基本上都過了一半了,更不用說有些人才六七十歲的壽命,那就更短了。所以人生是很短暫的;而且短暫的人生,快樂的事又有多少呢?快樂多,還是苦難多?您想想看,您這一輩子是笑的多,還是煩惱的多?想起來還是煩惱的多。即使現在快樂,但是又能保持多久呢?都沒多久的,快樂一下子就沒有了。想到最後還是念佛到極樂世界得到永恆的安樂才是最有價值的。有了阿彌陀佛,沒有意義的人生才會變得有意義。念佛人有時候活在這個世界反而會比較快樂就是這樣;他的生命因為念佛而變得有價值、有目標、有方向,不再像一般人那樣整天的醉生夢死、糊里糊塗的,當然這樣的日子就安樂很多。

       今天的中元節念佛超薦特別開示就到這裡,我們現在開始念佛超薦的法會了。先在這裡祈願阿彌陀佛慈父護念一切。對於過世的親人祖先,祈願蒙佛接引往生極樂;對於生病的親屬,祈願蒙佛護念,早日痊癒;對於在世的一切大眾,祈願佛光普照,信佛念佛,消災免難。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