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佛說阿彌陀經》: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這一段是《阿彌陀經》裡面講到彌陀佛光的經文。《觀經》裡也有一段經文。

  《佛說觀無量壽經》: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這是講到阿彌陀佛的佛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沒有障礙的,但是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攝取我們念佛人。所以,這一段經文其實是很慈悲、很溫暖的一段經文,因為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如果要得到別人的照顧,總是要付出的。像老人院、醫院,都是要付錢,人家才會照顧我們的。但是現在阿彌陀佛就不一樣。我們今天可能在這個世間只是一個普通人、或者是一事無成、可能是一位乞丐、甚至是老人病人奄奄一息。但是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馬上被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光包圍護念。所以阿彌陀佛是多麼的慈悲,這也是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希望,因為就算全世界的人嫌棄放棄我們,唯有阿彌陀佛永遠不會捨棄。

  這個攝取不捨的照顧,如果剛有寶寶的爸爸媽媽一定能體會到,因為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有什麼風吹草動都要盯得緊緊的。晚上打雷要看一下,聽到哭聲也要看一下,甚至晚上睡覺也要看好幾次。阿彌陀佛說的佛光對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就是這樣,所謂的攝取不捨,就是這樣白天晚上來看看我們上千次、上萬次,甚至每分每秒都是在盯住我們,生怕我們丟失了。

  我們講,偶像明星有粉絲,尤其那種鐵桿粉絲;明星的一舉一動、去到哪裡,粉絲都很關心、都很追蹤。各位,其實我們每一位念佛人都有這樣一位的鐵桿粉絲。你們知道誰我們的粉絲嗎?那就是阿彌陀佛。有人就說:「蛤,師父,您有沒有講錯啊?阿彌陀佛怎麼會是我們的粉絲?我們是阿彌陀佛的粉絲才對呀!」各位,哪個對?我們是阿彌陀佛的粉絲?還是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粉絲?所謂的粉絲就是會追蹤偶像的。偶像不一定認識粉絲,但是粉絲一定認識偶像、追蹤偶像,對不對?對啊,演唱會的時候,底下一片都是粉絲看著明星,但是明星不一定認識他們。那既然是阿彌陀佛這樣時時刻刻攝取我們、不捨我們、追蹤我們,那當然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粉絲。

  有些人說:「師父,不會啊,我天天都念佛,念得很多了。我想阿彌陀佛很多次的,我比較像粉絲。」各位,今天到底是我們想阿彌陀佛比較多,還是阿彌陀佛想我們比較多呢?這個問題答不出來嗎?我們真的有想阿彌陀佛這麼多嗎?各位,我們有沒有一天念佛三萬聲?就算有念三萬聲佛號,但是三萬聲佛號其實也才十個小時而已。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你才念佛十個小時,才想阿彌陀佛十個小時。以分數來說,還不到一半五十分,都還不及格。但是阿彌陀佛想我們是二十四個小時不間斷的,是攝取不捨的,而且阿彌陀佛想我們想了十劫了。所以有些人說:「要想佛就好像阿彌陀佛想我們一樣的心切。」老實告訴各位這是不可能的。雖然有些經論提到「子若憶母,如母憶時」,但是這些只是鼓勵的話,因為我們凡夫永遠不可能在想佛時,像佛想念我們一樣的懇切。好像媽媽想孩子是時時刻刻的,尤其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但是孩子想媽媽是偶爾一陣子而已,尤其自己的父母過世了,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也只有等到清明節、中元節、忌日、生日才會特別地想一下。其他時間都是一閃而過,沒有了,凡夫就是這樣的。

  所以在淨土三經,阿彌陀佛才會說「乃至十念、乃至一念」。以我們凡夫的根機就是只能這樣而已。「乃至十念、乃至一念」,不是說單單只有念十聲一聲,這裡的「乃至」,就是佛告訴我們盡量去念就行;盡量去念,每天念,就算最後只有念十聲也行。根本就談不上怎麼樣的精進的。如果要談精進,佛應該說「乃至十億,乃至一億」了,但是現在佛沒這麼講,就講「乃至十念、乃至一念」,因為佛知道我們凡夫是精進不起來的。但是,有些人就不認同,他說自己念佛很精進的:「師父,我有參加佛七,還有精進一日修呢,二十四個小時不間斷地念佛。」 但是各位,這也只有偶爾而已。難道你可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睡覺地念佛嗎?難道一輩子都可以這樣不睡覺二十四個小時都念佛嗎?那也不可能啊。從古到今,我就沒看過有任何人可以一輩子每年、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念佛的。尤其現代人忙忙碌碌的更加不可能。

  但是阿彌陀佛就可以。阿彌陀佛成佛十劫就是代表了不止一輩子,而且是生生世世、時時刻刻都是在想著我們。所以每次聽到有人說自己念佛很精進,佛菩薩聽到大概都會「笑一笑」,因為我們凡夫不管怎麼努力都是談不上精進的。真正的精進是只有阿彌陀佛才配得上。各位,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了,這不是「佛七」,不是「一日修」,不是週末來共修,不是每天三萬聲,而是十劫以來,阿彌陀佛都在想我們、不放過我們,這就是「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個是我們凡夫一輩子、十輩子、乃至生生世世都做不到的。所以不要說,我們自己可以跟阿彌陀佛一樣,這個會笑死人的。阿彌陀佛想念我們,遠遠超過我們念他。我們念佛再多,也還是少得可憐。

  這樣聽起來,雖然我們會感到很慚愧沒有這麼精進,但是也是讓我們感到安心的,因為我們念佛人就知道,我們是有這麼一位頭號粉絲二十四小時都在追蹤我們,比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更厲害。想到全法界最慈悲莊嚴的阿彌陀佛都在想我們的話,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們念佛人其實真的會感到很安心。

  有一位蓮友叫蘇居士。她從小身體很不好,也因為這個因緣,她小的時候父母就帶著她接觸到佛法,但也只是拜一拜的那一種。上了大學,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晚上睡覺常常會做噩夢、渾身很不舒服。後來,她自己來到佛門尋求解決方法。那個時候,她看到學佛的人通常一見面就是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那一次她才知道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存在。所以各位,我們平常見面就是念佛,這樣就能度到人。如果有一個人真的聽得進去,就像這位蘇居士,她就有機會得度了。

  有一次晚上,蘇居士又做噩夢。夢到山崩地裂,海嘯洪水的災難。突然,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喊出來,結果馬上就從噩夢的災難中解脫了。後來她去找阿彌陀佛的資料,想要瞭解為什麼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功效這麼大。

  但是找來找去,怎麼感覺人人講的阿彌陀佛都不是很慈悲的。這裡聽到人說:「要先把人做好;人都做不好,阿彌陀佛不會要。」 那裡又聽到人家說:「把人做好以後,還要念佛有功夫的:要念到沒有妄想、要證到三昧!」 還有拿常常被誤解的「一心不亂」。又聽說:「單單念佛不夠,還要誦經、參禪、六度萬行、法會。」哇,聽到這裡,她感覺一下子就被阿彌陀佛壓到喘不過氣來 ,嚇得她都不敢念佛了;所以有一次她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像就哭了起來。為什麼?因為她說:「阿彌陀佛,為什麼您這麼狠的心?明明極樂世界這麼好,但是您又要求這麼高,我想去都去不了。」蘇居士想著想著就哭起來了。所以各位,我們長時間這樣熏習法義,認識到的阿彌陀佛很慈悲、念佛很容易,或許我們聽習慣了沒有感覺,甚至都感覺聽膩了。但是要知道,外面其實還有很多人像這位蘇居士一樣,都對阿彌陀佛誤解了,甚至苦到心裡都沒有辦法講出來。所以淨土宗的書籍法寶影片等,都要盡量傳出去,我們都是免費流通的。要知道多一個人得到這些法寶,就是多一個人得度,可以離苦得樂了。

  蘇居士當時就是對阿彌陀佛有所誤解,所以學佛念佛念到很苦悶、很辛苦、甚至很傷心。那可以說,眾生有苦,阿彌陀佛就會有感應。有一次,她到素食店,走到法寶流通處的時候,就看到我們出版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一聽才知道:哎呀,原來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說,念佛人就一定會有阿彌陀佛慈悲佛光攝取,什麼業障、噩夢都能夠消掉,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條件的。而且念佛不需要什麼功夫、也不需要修很多,只要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行。蘇居士一聽,就當場合掌,感到很無限感恩:「原來就是這麼簡單,阿彌陀佛是這麼的慈悲,以前都誤解了!」所以她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決定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不再東修西修了。結果真的是不可思議,從此晚上再也沒有遇到噩夢,而且多年的鬼壓床也好了。她也感覺到這是她決定專修念佛以後,阿彌陀佛慈悲加持的結果。

  但是她對阿彌陀佛說的「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句話的含義,還是不大能理解。知道阿彌陀佛是不捨棄任何一個念佛人,但是到底是什麼程度的不捨棄呢?她就是一直想不通。結果有一天晚上睡覺,阿彌陀佛就出現在她的夢裡。阿彌陀佛很莊嚴,又很特別,怎麼特別呢?因為這尊阿彌陀佛是抱著一位小寶寶出現的。抱著小寶寶的阿彌陀佛,還真是很特別。但是,這個小寶寶就是很淘氣頑皮的,他就是想從阿彌陀佛懷中跑掉。小寶寶從阿彌陀佛身穿的袈裟上,好像滑滑板一樣要滑下來。蘇居士看到就緊張啊,馬上就大喊:「小寶寶要掉了!小寶寶要掉了!」結果阿彌陀佛輕輕伸手一撈,又把小寶寶接住抱起來。幾次小寶寶調皮地要掉下來,阿彌陀佛就接住又把他抱上來。阿彌陀佛不但沒有嫌棄、不但沒有嫌麻煩,而且笑得更加開心燦爛。蘇居士看到阿彌陀佛這樣的示現,當下就明白了。什麼叫攝取不捨?這就是攝取不捨!我們念佛人其實就是那個寶寶,很調皮、很搗蛋,習氣很多,煩惱很重,有時候學佛也不上心、不精進。這就好像小寶寶要掉下來了。但是始終我們是念佛人,阿彌陀佛會把我們抱得緊緊的,不會讓我們離開他的。這就是攝取不捨的意思。也就是不管我們念佛人如何污穢不堪,阿彌陀佛始終不會捨棄我們。

  這樣我們念佛人的人生就可以得到大安心。想想看世間有什麼東西可以給我們安心的呢?世間的東西是讓我們安不了心的,因為世間任何東西都是無常的,所有東西都會改變,所以我們在世間有時候總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上班的,可能擔心哪一天會被老闆炒魷魚;當老闆的,也會擔心市場經濟不好;有家庭的,也擔心未來會變化;就算計劃得再好、準備得再周全,但是世間的事情,有一句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看現在各種災難,天氣說變就變,一個地震、水災、火災、風災一來,幾十年的屋子一下子沒有了;一個疫情一來,全世界國家都封國了。就算沒有災難,世界的經濟政治有時候也會有很大的變故。像一些國家無端端的幾天之內,就突然發生暴動,搞到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國家都癱瘓運作不了。所以古人講的話沒有錯,一個人的福報還是災難,其實是說不准的。一天之內從白天到晚上都有可能變化很大,可能是一百八十度大反轉都不一定的。以前交通、通訊都不方便,所以有時候就算是打仗也要走幾個星期路才會打起來。但是我們現在網絡方便,所以很多事情的變化就更快了。這就是佛講的無常。我們活在無常的世界多多少少在生活上總會感到不安。

  但是現在,至少我們瞭解到: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是永遠不會變的。不管環境如何,甚至未來到了恐怖的滅法時代,阿彌陀佛始終還是把眾生抓得緊緊、攝取不捨的。所以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和無量壽就是有這樣的意義。我們不要以為說,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只是「擺美」的。有些人就是以為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壽就是擺好看的。問說:「什麼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壽?」 就回答:「無量光是光很多、無量壽就是壽命很長。」其實這樣的解釋基本上意義不大,因為我們都知道無量光無量壽就是光明壽命是沒有盡頭的意思。但是這個只是文字上的意思,沒有觸動到我們眾生的心,也沒有講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其實就是代表不管我們在哪裡,在什麼環境,阿彌陀佛的光始終能照到我們,給我們救苦救難,沒有障礙。講「無量壽」,就是在時間上,不管過去三千年,或現在,還是未來三千年,任何時候,阿彌陀佛的救度始終不會停止。

  「無量」就是沒有辦法去衡量的,我們沒有辦法用我們短淺的知見去理解的意思。就好像,我們現在要用一個短短的尺子去衡量廣闊的天空一樣。請問各位,我們可以用尺子量天空嗎?你如果說可以的話,我待會給你一個尺子,你幫我量一下天空有多大好了。所以講「無量」的概念其實就是這樣。天空的大,就是無量的大,根本是沒有辦法量的。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壽就是有這樣無量的能量來攝取我們念佛的人。但是我們有些人就是硬要把阿彌陀佛的無量變成很有量的,說:「我有煩惱不可以,我有業障不行,單單念佛還不夠……」 還有些人甚至說沒有穿海青念佛也不可以、沒有牌位也不可以,甚至念佛只能在白天,晚上不能念…… 哇,講得阿彌陀佛比月亮還不如。月亮都可以在晚上跑出來,但是阿彌陀佛在晚上就不可以念。有些還說阿彌陀佛過時了,三千年前可以念,但是我們現在念的效果不好。我還是頭第一次聽到阿彌陀佛好像零食一樣有截止日期的。奇怪了,每次讀《阿彌陀經》:「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明明佛說無量無邊的阿彌陀佛,怎麼就變成了「有量有邊」好像什麼都不行的阿彌陀佛呢?所以可以知道,只有一種人才會覺得阿彌陀佛就是有限量的,就是那種古人講的「井底之蛙」。我們看,到了現在,連最偉大的科學家都沒有辦法知道宇宙多大多神秘,但是一隻小青蛙就偏偏會大聲說自己知道天空有多大。有人問它,天空有多大?井底之蛙就很神氣說:「我知道啊,就我家裡那個水井井口那麼大。」因為井底之蛙常年被困在水井裡面,沒有見過外面的天空,才會覺得自己真的瞭解無量的天空,才會把無量無邊的天空講到像牠家裡水井井口這麼小而已。所以整天說,這樣阿彌陀佛功德不夠、阿彌陀佛不行、阿彌陀佛救不到,其實都是類似這樣的井底之蛙。阿彌陀佛明明是無量無邊的功德,佛光可以攝取十方一切眾生,偏偏就是講到很有限量、只救幾個人。所以我們如果聽到這些話,其實也不用去理會的,因為難道我們會在意一隻青蛙(井底之蛙)的話嗎?各位,一隻青蛙跑到你家要跟你吵架,你會理牠嗎?不會啊。當然我們能夠勸那些不信的人就盡量勸。但是不能勸他的時候,就念佛給他祝福就好,不用生氣,也不必跟他吵,因為沒用的,跟井底之蛙吵架就是浪費時間。

  不過如果要勸一兩句,就說我們凡夫學佛其實還是要謙卑一點,因為我們凡夫、甚至作為人的知見,其實是不夠的。法界有多大,佛法有多深,我們怎麼能完全理解呢?就好像說一個盲人從來沒有看過什麼叫顏色,人家告訴他紅色是怎麼樣的,青色是怎麼樣的;難道一個盲人還能夠反駁嗎?各位,盲人能夠跟明眼人反駁顏色是什麼嗎?為什麼不可以?因為他是盲人嘛。他從來沒有看過顏色,所以他只是接受明眼人講什麼是顏色的意義,不能反駁的。因為他沒有那個能力反駁。

  相同的,現在《阿彌陀經》提到,阿彌陀佛的佛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攝取不捨念佛人沒有障礙的。這樣的事情,也不是我們凡夫能夠理解的。難道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無量光,我們還要自己去驗證嗎?所以淨土宗有一句「還愚癡生極樂」,佛在《無量壽經》也說「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就是對於阿彌陀佛的救度能力,我們就要謙卑聽話,甚至是笨笨地聽話。佛說「無量光能夠救度我們沒有障礙」,我們就這樣聽話、相信、念佛就行了。阿彌陀佛怎麼說,我們就是怎麼接受,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專業,不是我們凡夫有那個能力和資格去懷疑的。有時候,講要懷疑是要有本錢的。像近代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其實他就是懷疑以前的牛頓講的科學不大對。愛因斯坦跟牛頓都是很有名氣的,不懂科學的人大概也是聽說過這兩位的。愛因斯坦是近代,離我們比較近的。愛因斯坦所講的科學,基本上就把以前的大科學家牛頓所講的科學反駁回去。這個也就只有像愛因斯坦這樣的天才才有那個本錢去懷疑、去做這種事情,難道普通的老百姓還敢懷疑大科學家牛頓講得不對嗎?像小學生才敢跟自己同年級的學生懷疑答案對不對。但是對於一位大學教授講的,小學生就只有接受的份,他們根本沒有本錢去懷疑。

  所以淨土宗才說「還愚癡生極樂」、「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佛就說我們就是要謙卑、笨笨地接受阿彌陀佛所講的。這不是阿彌陀佛的傲慢,而是我們凡夫根本沒有那個本錢去懷疑。我們普通人每天都被自己瑣碎的事情,像家裡的父母、孩子、太太、先生的事情煩惱著,上班也被老闆同事搞不到心裡不舒服、生活開銷壓力大等等的。像我們這樣的煩惱眾生還敢懷疑全法界最偉大的佛中之王、光明極尊的阿彌陀佛嗎?就算我們真的有修行,但是各位,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也成佛十劫了,那我們憑什麼懷疑呢?我們敢懷疑,請問我們成佛了嗎?那我們叫什麼如來佛呀?就算成佛了,但是十方諸佛都是共同讚歎阿彌陀佛的。十方諸佛都知道自己比不上阿彌陀佛偉大,所以都是讚歎推廣。那我們還亂懷疑、亂猜,不是不知天高地厚嗎?不是變成井底之蛙了嗎?所以阿彌陀佛說,念佛有佛光攝取決定往生,就相信有佛光攝取決定往生;念佛有無量壽,我們就相信真的有無量壽。就這樣單純相信就行了。

  這就是「還愚癡生極樂」。念佛法門就是要笨一點,不要自己搞小聰明。搞小聰明懷疑阿彌陀佛有什麼好處呢?佛講的,懷疑是一種煩惱。煩惱就是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相信始終是比懷疑快樂得多的,對不對?各位,你跟朋友相處,是相信他比較快樂,還是懷疑他比較快樂?當然是相信人比較快樂。疑神疑鬼的人活得多痛苦。所以我們直接相信阿彌陀佛說的,當下接受念佛,當下就快樂了。本來懷疑說:「真的嗎、真的嗎?」換一個念頭:「我就是相信,不懂我也相信阿彌陀佛。」這樣當下煩惱變快樂了。

  所以佛才說「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信阿彌陀佛是歡喜的。愛懷疑的人以為自己很聰明、很厲害,結果被自己的懷疑搞到很煩惱。念佛人雖然看起來笨笨的,但是因為信受阿彌陀佛、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卻是一個快樂的笨蛋,最後反而是賺到了。所以不當世間煩惱的笨蛋,當念佛快樂的笨蛋就很好,因為念佛的笨蛋有阿彌陀佛的照顧,不要的話那就真的是笨蛋了。

總結

  這一堂課是學習,從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不捨中瞭解到彌陀的慈悲。我們凡夫何德何能,竟然得到阿彌陀佛這樣慈悲的照顧。我們就算有念佛,其實也沒有說二十四個小時都在念佛的。但是阿彌陀佛竟然是二十四個小時都在攝取不捨我們,而且不管任何業障,都不會阻礙阿彌陀佛攝取我們。這是阿彌陀佛佛光的不可思議,也是阿彌陀佛佛光的慈悲。所以阿彌陀佛才稱為佛中之王、光明極尊。這是佛光當中最不可思議的佛光了。而我們這一生竟然遇到了,遇到了還聽懂了,那這樣就要信受念佛了。要不然在無量劫的生死輪迴裡面,我們如果再繼續輪轉,什麼時候還能再遇到呢?是不是?都輪迴這麼久了,還不累嗎?還不要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攝取不捨嗎?想到這裡,多數人都會欣然接受,嘴巴開始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了。這樣就很好。當下念佛,當下就會被阿彌陀佛佛光攝取不捨。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