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法師慈悲,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今天是衛塞節,是國際紀念佛陀誕生、成佛、涅槃的日子。這個節日並沒有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慶祝紀念,但在國際上都是以衛塞節作為紀念佛陀的日子。所以趁今天這麼重要的日子,跟大家講講話。

       佛陀出現在這個世間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事情了,世間沒有任何事情會比佛陀出生在這個世界更重要的了。所以講到佛法、講到學佛,是我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有些人聽了可能會說:「師父,你也講得太誇張了吧!人生學佛很重要嗎?我看不學佛的人不也是照樣過人生的嗎?」是的,不學佛的人生也是照樣要生活,只是好過不好過而已。要知道,什麼是佛法呢?佛法就是讓我們離苦得樂,也就是離開苦難,得到大安樂的。誰不希望自己能得到安樂呢?所以能說學佛不重要嗎?但是或許有些人會說:「學佛看起來很痛苦,哪裡是快樂的?」可問題是,你覺得學佛不快樂,難道不學佛,你就快樂了嗎?

       世間人總是認為在日常五欲六塵的生活當中,如果自己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就會快樂。或許從表面上看來,平常開好車、住大房子,各種聚會、宴會非常熱鬧,看起來是很快樂,但是到了晚上,當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內心深處那種寂寞、空虛、孤獨的苦油然而生,又有誰知道呢?我們有時候看到新聞報導說,有些明星酗酒,吸毒,甚至走向自殺,或者做一些誇張的行為,那我們要問問為什麼?不是已經走在世間人的頂端了嗎?怎麼還會這樣?其實都是內心太空虛。本來以為榮華富貴,享受五欲六塵是人生的目標,結果等拿到手上的時候卻發現是無比的空虛。這個時候自然「黃、賭、毒」就都來了。所以這樣的人生快樂嗎?

       又有些人,雖然不在意榮華富貴、世間物質的生活,但就是嚮往家庭。本來以為看到一個認為對的人Mr. Right,感到很歡喜,就結婚成家,發誓要一輩子在一起。但是誰會想到,這個世界,除了自己以外,誰還能和我們最親呢?各位,是不是?請問大家,這個世界誰最好相處?我想有兩個,一個是佛,因為佛不會跑出來跟我們吵架;那如果不是佛,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自己了。各位是不是?我們是不是跟自己是最好相處的呢?是啊,不會有人會跟自己吵架。而自己以外的人,就算夫妻再相愛也好,但畢竟是兩個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人。佛法講得就更徹底,因為不同的人都有有不同的業力、煩惱、習氣,所以人哪裡有這麼好相處的?結婚之前還可以甜言蜜語,有什麼缺點都還可以掩蓋,甚至看到就當做沒看到一樣。但是真正住在一起、長時間在一起生活的時候,考驗就開始了,因為畢竟都是凡人,性格上都會有各自的缺點。那缺點蓋得了一時,也是蓋不了一輩子的;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本來以為找到對的人,結果到最後還是覺得不過如此。以前快樂的期待,變成心裡的負擔。以前聽過一句笑話,世間人說,本來以為找到的對象可以一起度過風風雨雨,但是沒有想到這風風雨雨多數都是對方帶來的。到時候才會發現「只羨鴛鴦不羨仙」終究還是神話而已,這種話也終究都是沒結過婚的人才會講出來的。一旦走過來了才會發現原來夫妻都只是「同修」而已。各位,「同修」不是一起共修的修,是互相修理的「修」。擺樣子拍幾張幸福的照片放在facebook、instagram、微信,但誰又會想到幸福的另外一面是什麼?西方人講的潘多拉盒子。潘多拉盒子外邊是看起來很漂亮,給人一種神秘的誘惑,本來以為裡面都是寶藏,但是打開以後,誰會想到裡面竟然裝滿了災難呢?但是都已經結婚了,大家的眼睛都在看著,還能怎麼辦呢?被人家問到幸福嗎?這個時候也只能硬著頭皮、嘴巴勉強地說幸福。因為不幸福又能怎麼樣呢?敢說出來嗎?說出真話,搞不好回家要跪搓板了。所以生活一開始就是一個謊言接著一個謊言,自己安慰自己,自己騙自己罷了。但是誰會想到,其實這樣的累積只會讓自己的心裡負擔越來越重。蓮池大師要出家的時候就曾經說過,夫妻多數都是前世冤家過來討債的,一開始的快樂只是一種錯覺,所謂無冤不成夫婦、不是冤家不聚頭,所以我們把精神寄託在家庭伴侶生活,真的就幸福快樂了嗎?

       有些人對婚姻失望以後,開始又把精神寄託在孩子身上,總以為孩子是自己生下來的,會和自己最親,所以有孩子就會感覺很幸福。但是誰知道,生了孩子,其實他們也都是獨立的個體,就不再屬於自己的了。孩子也有自己的煩惱習氣,不會永遠聽話的,不會永遠跟著我們的步伐走的。像有孩子的大多數都能夠體會到的,尤其父親跟兒子的關係,母親跟女兒的關係,天生好像摩擦就很多。各位有沒有發現,父親會對女兒好過兒子,而媽媽會對兒子好過女兒?這個是天生的業力來的。像有一句話說,無仇不成父子。孩子畢竟也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思想。兒子長大了會成家立業,女兒長大了也會遠嫁他人。看到孩子對別人好過自己的時候,心裡就不是滋味。像父親對女婿,母親對媳婦的緊張關係,就看得出來了。到老的時候,有一句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不要以為看到新聞說,哪家的孩子照顧生病的父母就感到很感動。要知道那種新聞是萬中無一的,二十四孝還是古代的故事,如果是自己遇到的時候會這樣做嗎?多數都是那種,當自己躺在病床上的時候,無意中聽到、感受到孩子無力照顧的心聲。有些孩子還可能一直問醫生說:「還能拖多久?幾時會走?再不走,我自己就要先倒下了」……種種的。那身為父母的,現在躺在病床上,聽到這樣的話,有眼淚也只能往心裡吞了,感覺自己變成一個累贅,竟然聽到孩子用「拖」的字來形容自己。那等到自己過世了,還有多少孩子會想著自己呢?就算有想,一年想多少次?最多是忌日、清明,其他天就沒有了。過世的時候也可能會為你掉兩滴眼淚,偶爾想到的時候也會傷感一下。但是平常365天都是放到腦後了。所以古人說:「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父母對待孩子100分,但是孩子回饋的有多少呢?所以把精神寄託在孩子身上就幸福了嗎?

       又有些人,認為這些不值得,而是全心全意把精神放在自己的事業上。但是,人世間的名利與事業,一般都是要靠爭權奪利得來的。創事業的過程,勾心鬥角、好高騖遠、不懂裝懂、講大話吹牛、壓力失眠、擔心被人陷害、欠債追債種種的。有些大企業家甚至每天要頂著壓力工作十多個小時。這個過程很難讓人家想到是快樂的,是不是?萬一真的闖出名堂來了,但是有一句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 一位將領的功成名就,不知要犧牲多少人的性命。像現在最有名的蘋果手機、蘋果電腦。當初他的創始人喬布斯先生,為了成就他的蘋果公司,他那暴躁的脾氣,都不知道爆發過多少次,罵過多少人了,身旁的人基本上都受不了。甚至最早幫過他的人最後好像全部都被他踢走了。所以我們平常看到一個老闆的成功好像很風光,但是卻沒有看到有多少人在他的打壓下才成就了他的成功。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回想,還會覺得值得嗎?等到有一天即使真的這麼幸運達到事業巔峰了,古人還有一句話說:「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平常覺得拼事業,一直覺得錢、物質越多越好,但是當什麼都得到的時候,基本上就是躺在病床上,眼睛要閉起來了。太陽下山的時候是很美好,但是終究是要下山的。像剛才說的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喬布斯先生,日夜拚命地發明了各種最尖端的產品,達到巔峰的時候,結果在48歲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被診斷為癌症晚期。就算是全世界最有錢、最有名氣的他;就算是發明了超級手機、超級電腦的他;但這些還是救不回他的生命,過後沒有多久50多歲就去世了。那各位,你們現在幾歲了?會覺得死亡還很遙遠嗎?有句話說:「孤墳多是少年人。」現代的棺材不一定裝的是老年人。喬布斯發明了這麼多尖端科技產品,但是這些能在他生病的時候安慰他嗎?他的超級手機、電腦可以在他閉上眼睛、沒有呼吸的那一刻,讓他感到安心嗎?我想這是很難的。他在死前的那一個月,還托著重病的身體堅持工作呢。或許他也沒有想到,他花了一生心血發明的超級手機、電腦,過不了多久就會被淘汰了。各位,是不是?請問100年前的電話是長什麼樣的?是誰發明的?都沒有人知道,都沒有人會記得了吧?那再過100年,基本上也不會有多少人會記得什麼蘋果手機了。未來100年的人搞不好還會笑話現代的人,怎麼會發明出這麼爛的東西。所以古人說「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以前那些威武的將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現在都在哪裡呢?都變成野外沒有人打理的墳墓而已,還生了一大堆的野草,什麼都沒有了。如果知道是這個下場,請問,你還會為自己事業的輝煌感到高興嗎?是會高興,還是會悲哀呢?

       所以說,雖然有沒有學佛,日子都是照樣過,只是好過不好過而已。也因為這樣,學佛是人生當中的大事,更是當下的大事。有些人總是認為學佛都是等退休,或者臨終時甚至是死後的事情。其實如果真的是這麼重要的事情,應該就是從現在,而且是當下就要開始的,是不是?就好像呼吸很重要,當然現在就要呼吸,不能等以後的。學佛也是一樣,因為講到離苦得樂,除了佛法以外,世間一切的一切就好像剛才所講的,不管是親情、愛情、五欲、事業,真的不會讓我們得到真正永恆的快樂,唯有佛法才行。有些世間人會認為學佛會像佛陀和他的諸多弟子那樣,好像很苦的樣子,但是事實上,他們卻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反而,認為世俗生活是很快樂的,但是到最後他們卻是最痛苦的人。所以我們以為說,佛陀出生在這個世間勸我們,講了這麼多話,是要控制我們嗎?不是的,這是佛陀大慈大悲要救度我們離苦得樂。

       所以善導大師有跟我們說過佛陀出現在這個世間的目的。我讀一遍:

竊以真如廣大,五乘不測其邊;法性深高,十聖莫窮其際。無塵法界,凡聖齊圓;兩垢如如,則普該於含識。恆沙功德,寂用湛然,但以垢障覆深,淨體無由顯照。故使大悲隱於西化,驚入火宅之門。

       這一段就是說我們每一位眾生都有佛性,而且一切眾生的佛性本身就具足大安樂、大清淨、大智慧、大功德。即使是偉大的佛陀不會多一些,一隻蟑螂也不會少一點的,一切眾生都平等的圓滿具足。這也是佛法偉大的地方。如果在世間的宗教來看,其他宗教哪裡有所謂的平等呢?其他宗教往往都有一位至高無上的神,其他信徒都是望塵莫及的。如果今天有信徒說自己可以成為神,反而會被當做神經病了。但是佛門就不一樣了,佛說,眾生都有佛性,連動物都有佛性,而且都可以成為像他一樣的佛。這就顯示出佛法偉大的平等。只是我們眾生根本不知道這個事實,還是活得煩煩惱惱的。佛就有說過這樣的比喻,就好像現在有一個人明明家裡有大寶藏,但是他自己卻不知道,反而天天在外面乞討,這真的夠冤枉。相同的,我們眾生都有大安樂的佛性,但是自己卻不曉得、不清楚,還活得這麼辛苦、這麼煩惱,就好像自己明明有錢卻不知道一樣。有一句話說:小人冤枉做小人就是這樣。所以釋迦牟尼佛看到不忍心,才慈悲出世在這個污染的世間來為我們說法引導我們。這就是佛陀出生在這個世界的目的。佛陀出生在這世間,不是為了世間瑣瑣碎碎的小事;佛陀出世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救度我們眾生。只是說,雖然一般的佛法很好,也都是釋迦牟尼佛大慈悲、大智慧所講出來的,但是我們眾生卻很難跟隨做到。

故使大悲隱於西化,驚入火宅之門。灑甘露潤於群萌,輝智炬則朗重昏於永夜。

菩提種子,藉此以抽心;正覺之芽,念念因茲增長。依心起於勝行,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

       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間,為我們眾生講了八萬四千法門,讓我們離苦得樂。這八萬四千法門,每一種都是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但是眾生根機不同,有些人是要慢慢修行三大阿僧祇劫,而有些人是一聽就能頓悟。就好像學校的老師教書一樣,有些學生聽一遍就懂了,但是有些就是要聽、要學很多遍,甚至還要上補習班才會懂。這些也算是好的。為什麼?因為雖然很慢,但是最後還是聽得懂、做得到,能畢業,也就是能夠斷除煩惱最終解脫成佛。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不管是快速、慢修,始終都是好的,畢竟都能帶眾生解脫離苦得樂。

       只是說,在現實來講,這終究只是理想,因為佛早就知道,就算講了八萬四千法門,但是大部分的眾生還是怎麼都學不會的。就好像說,現在要爬山,爬最高的聖母峰。有一位很好的教練,教我們八萬四千種攀登的方法。每一種方法都講得很專業,每一個步驟都講得很詳細,但是我們可以做得到嗎?各位,聖母峰是將近9000米。9000米有多高呢?一般我們看到飛機飛的高度差不多有10000米,但是聖母峰就有9000米,這座山的高度差不多跟飛機飛的高度一樣了。馬來西亞最高的山也才4000米,就只是聖母峰的一半而已。所以,就算現在有專業的教練教了八萬四千種攀登的方法,上課聽了100堂課如何爬,那就真的能爬上去嗎?就算是有經驗的攀登運動員都有可能會死在路途,更不用說是普通人了。也就是說,有些時候,不是說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就一定能夠修得了的。「聽得懂」跟「做得到」還差得很遠。

       所以善導大師說:「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真的,儘管佛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還是有很多凡夫障重怎麼學都學不會。各位,請問是誰學不會?我們今天還在這裡見面,就證明都還沒有學會的。不要整天講什麼佛菩薩再來。有多少個佛菩薩再來呢?我們煩惱斷了嗎?煩惱都沒斷,所以我們都是不及格的人,八萬四千法門都沒有一個可以過得了。不管是頓教、還是漸教,都是做不到。有人說自己可以頓悟,那請問佛經,我們看得懂嗎?今天如果三藏十二部,哪怕只有一句看不懂,都是沒有頓悟。是啊,你有看過哪一尊佛說:「這個我不懂,我要查資料的嗎?」 都沒有。佛的智慧是無所不知的,一開口就是千古經典。這真的就是開悟的境界。但是我們呢?有時候我們看佛經看了老半天,查了很多資料還是看不懂。就算有些人年輕的時候,頭腦清楚,口若懸河,辯才無礙,但是老的時候,記憶力都會衰退,什麼都記不住,甚至是老年癡呆症都有。這些都是沒有真正頓悟的證明。是啊,佛哪裡會得老年癡呆症的?所以現在聽到那位自稱自己開悟成佛的人往往都是年輕人的多,等到老的時候往往都見不到人影了。因為那個時候才知道自己不是開悟的悟,是誤會的誤比較多。所以善導大師說「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

       那走不了頓悟的路,也可以走慢慢修行的路。但是就算真的去學,請問我們的煩惱能夠斷嗎?請問學了這麼久,貪心、嗔恚心斷了嗎?如果還想要談戀愛,結婚成家賺錢的,請問這是沒有貪心嗎?如果還會生氣、抱怨、心裡不舒服,那請問這些不是嗔恚心嗎?如果覺得自己沒有貪心、嗔恚心,那恭喜你,你的愚癡肯定更重,重到都看不清楚事實了,跟糊裡糊塗的動物差不多。佛說的,愚癡墮畜生、貪心墮惡鬼、嗔恚墮地獄。我們可以看到,真正能修行斷煩惱的,像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是雪山童子,他可以為了得到一兩句佛法,而捨掉自己的生命。菩薩為了證佛道度眾生,可以捨身餵虎、割肉餵鷹,但是我們呢?今天佛法都送到眼前了,還愛看不看,愛修不修的。如果讓他看電視、電影、上網、講電話,幾個小時都不會覺得累。但是看佛經沒兩下子就打哈欠了,那講為佛法捨身餵虎就更不用講了。我們現在連錢、連事業,連家庭都不能捨,甚至才講出家而已,就後退三千公尺了,那還講什麼捨身餵虎的呢?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過「生死甚難厭,佛法復難欣」,這是講到我們眾生根機的惡劣。就是說,雖然我們知道佛法很好、能讓我們離苦得樂,雖然我們也知道世俗都是拉著我們去痛苦生死輪迴的。但是我們眾生還是很難對世俗升起厭離心,很難對佛法升起好樂心。現在有佛弟子常常說自己很喜歡佛法,講世間的一切都是空的,佛法多好多好,但是真的有那麼厭離世俗、歡喜佛法嗎?不相信的話,各位,先不要講太久之前的,我們先把頭腦回放到一天前,就是想過去的二十四個小時。請問各位,在過去的二十四個小時,我們花在佛法的時間有多少呢?啊,好想不想,一回想不得了。想到的不是上網、看電視,就是講電話、講是非,要不然就是上班工作,家庭,玩手機。二十四個小時有多少時間是花在佛法上面呢?單單睡覺就花掉八個小時了,三分之一就不見了。就算二十四個小時,花了六個小時在學佛,但是各位六個小時多不多?一般人也會覺得很多了,但是六個小時也就是二十四小時的四分之一而已。也就是說,四分之三都在做世俗的東西,只有四分之一在佛法上。這個還是6個小時的。如果才花1、2個小時學佛的就更不用講了。結果有人還講大話說:「我厭離世俗,我很喜歡佛法。」 那這個是講什麼鬼話?如果今天你的孩子玩遊戲機,玩10個小時,結果他跟你說,他是不喜歡玩遊戲的,請問你相信嗎?既然都不相信,那一個人整天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家庭、事業、娛樂、世俗,結果他說,他是厭離世俗生死,好樂佛道,請問這個又有誰會相信呢?俗話說,這就是在掛羊頭賣狗肉。

       所以我們眾生其實是對佛法很難產生真正好樂心的,因為我們就是對世俗的慾望太深,離不開。好啊,有人說對佛法很好樂,那請問,現在要你出家,行不行?既然對佛法好樂,那出家應該沒問題了。出家就可以全身心都在佛法上。有些人就說:「師父,我不行啦,我出家,那我的家庭怎麼辦?我還有事業,我還有感情種種的。」 那各位,請問這個是把佛法放第一位,還是把世俗放第一位?想想看當初釋迦牟尼佛怎麼樣的?想到要解脫、要救度眾生,父母反對、太太還年輕、孩子還小,還是照樣三更半夜逃出去。這種才真正敢說是厭離生死,欣求佛法的。整天找一大堆理由的,還講好樂佛法,這個怎麼好意思講呢?有些人想到出家路,會想到半夜都失眠,甚至想了一輩子,最後還是出不了。但是講到談戀愛、賺錢、家庭、世間五欲六塵,想都不用想,馬上就去做,還做得精進勇猛。看看玩手機的時候,可以玩多久?哇,停不下來,天天幾個小時玩都不要緊。為了工作、家庭、愛情,世間種種的事情,甚至一輩子到退休也不要緊,也心甘情願,自動自發。但是想到為佛門出家,別人一直勸,他就一直拖著也不肯,還要找一大堆理由:沒因緣啊,環境不好啊,明明是自己不能發心,還說環境不好、沒因緣。現在這個時代如果沒因緣,古代不是更慘嗎?古代還沒有交通,人家要出家,還要走幾千里,爬到深山去才有寺院可以剃度。現在交通工具這麼發達,寺院道場也開到家旁邊,結果還說沒因緣。那這個不是很好笑嗎?明明是自己對佛法沒有用心,還找理由;明明自己喜歡世俗,還說沒因緣。這是厭離生死,好樂佛法嗎?所以講什麼佛法放第一,什麼心出家、身不出家的,這個就不要騙人了,因為根本就不是。

       就算今天能夠捨棄世俗出家也好,但是能夠捨掉煩惱證果嗎?還是不行啊。煩惱還是捨不掉。講看破放下,立地成佛,講很容易講,但是有幾個出家人真正捨掉煩惱成佛了?還是沒有啊。出家人都做不到,更不用講在家人了?

       所以「生死甚難厭 佛法復難欣」、「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不要以為這是講沒有學佛的人,連我們學佛的人也是一樣。雖然我們眾生有學佛,但是我們就是很捨不得厭離世間,對佛法也是很難產生好樂心。真正全身心交給佛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那個心、也沒有那個能力做得到。因為能做到的基本上就斷煩惱成佛了。但是我們成佛了嗎?還是沒有。連佛親口跟我們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還是做不到,我們凡夫就是這個樣子。這個真的是佛把我們眾生看得透透了。所以釋迦佛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要給我們講一個特別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個特別法門。我讀一遍:

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娑婆化主指的是釋迦牟尼佛,安樂能人是阿彌陀佛。為了度廣大的眾生,為了救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救不到的煩惱凡夫,釋迦牟尼佛就為我們介紹了特別法門,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這裡說的,「廣開淨土之要門」,就是說其實釋迦牟尼佛雖然講了其他八萬四千法門,但是在每一個法門已經冥冥當中為眾生打開了通往阿彌陀佛的大門,所以才叫「廣開淨土之要門」。

       像佛門裡面最有名的兩部佛經:《華嚴經》和《法華經》。《華嚴經》是被稱為經王,《法華經》也是被稱為成佛之法華。這兩部經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華嚴經》是釋迦牟尼佛一開始成佛的時候講的,而《法華經》是釋迦牟尼佛晚年講的;而這兩部都是講成佛的境界。一個是早期講的,一個是晚年講的。但是這個還不是最特別的,因為最特別的是釋迦牟尼佛,不管講《華嚴經》還是《法華經》,都有提到讓眾生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事情。這個就很奇怪了。因為這兩部都是大經,明明都是可以教眾生修行成佛的,那為什麼還要提到要去極樂世界呢?其實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釋迦牟尼佛的本懷、用心,釋迦牟尼佛就是冥冥當中為眾生打開淨土之門,要讓眾生靠上阿彌陀佛。所以蕅益大師也說:「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蕅益大師就有說,《華嚴經》深奧的寶藏,《法華經》的精髓,一切諸佛的法,一切菩薩的行門全部都在南無阿彌陀佛。這不是祖師亂編的,而是在經論當中,處處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就是會勸眾生導歸極樂,因為既然在這兩部經王都有釋迦牟尼佛的引導,那就更不用說其他經典了。確實有人找過,在佛門經典裡面,就有兩百多部經論是看到釋迦牟尼佛有提到阿彌陀佛的。很特別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好像就特別喜歡提到阿彌陀佛。也因為這樣,佛門裡才會有句話說「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淨土」;善導大師也說「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門門見佛,得生淨土」,不管釋迦牟尼佛講了多少法門,其實最終門被打開以後,看到的都是阿彌陀佛。就好像現在有很多扇門,但是不管哪一門打開到最後,都會看到阿彌陀佛站在那裡一樣。

       尤其在《觀經》的最後特別的明顯。

阿難即從座起,白佛言:「世尊,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這是《觀經》最後釋迦牟尼佛跟阿難的問答。因為在這之前,釋迦牟尼佛已經講了八萬四千門種種的修法;到最後可能也太多了,

       所以阿難就問釋迦牟尼佛,到底哪一個才是要點呢?要怎麼受持呢?結果釋迦牟尼佛最後就交代,我們眾生要好好受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各位,了解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是什麼了嗎?想想看,就好像今天你朋友找你講了很多話,但是最後的時候,他是準備跟他推銷他賣的產品,那你覺得哪個是真心的?前面講的話是真心的,還是最後要賣東西比較真心?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相同的,釋迦牟尼佛前面講了八萬四千法門,但是最後的時候就只有交代流通念佛而已,其他就不再交代,那可想而知,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本意就是要眾生念佛就是。

       只是說,有些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就是要這樣大力推廣念佛呢?

       這就要講到念佛法門的特別了。善導大師就說:「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釋迦牟尼佛為了我們眾生廣開淨土之門,讓我們可以看到、靠上阿彌陀佛特別之弘願。

       阿彌陀佛的弘願有什麼特別呢?到底跟其他佛陀、其他法門有什麼不同呢?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多次地介紹推廣?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弘願的特別,就在於能夠攝受一切善惡凡夫都可以往生淨土。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往往只能攝受會修行的聖賢人、善人,不會修行、業力煩惱深重的惡劣凡夫是沒有份的。但是阿彌陀佛的弘願就不一樣「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如果今天惡凡夫不能被阿彌陀佛救度的話,那善導大師大可直接說是一切凡夫,或者只說一切善凡夫。但是都沒有,善導大師是說一切善惡凡夫都能得生極樂世界。一般人以為阿彌陀佛只接引大聖人、大菩薩、大善人,但是現在善導大師說是善惡凡夫都可以。不止是有修行的凡夫有份,連散亂的凡夫也有份;不止善的散亂凡夫有份,連惡的散亂凡夫,像三惡道的眾生都能念佛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也就是一切善惡凡夫統統不會漏掉。這是阿彌陀佛的特別,是跟其他法門、其他諸佛不同的地方,因為阿彌陀佛能夠救度到其他諸佛救不到的眾生,所以才稱為「別意之弘願」,真的是非常特別廣大的弘願。這是善導大師從淨土經典中找到的依據。我們看,《觀經》裡面說:

未來世一切凡夫。

汝是凡夫,心想羸劣。

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

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

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

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

       所以說,阿彌陀佛能夠度惡劣凡夫,都是佛在經典裡面所講的。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說十方眾生,當然也包括這些惡業凡夫。在《觀經》裡面,佛還特別給我們講出三個例子。

       《觀經》: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第一個是世間整天造業造罪、沒有慚愧的眾生,就像是路邊一般的普通人一樣。我們說那些人有慚愧嗎?好像沒有慚愧,反而是理直氣壯那一種。他們可能說:「我殺隻雞有什麼錯?動物就是給人吃的。我騙人有什麼不對?其他人還不是一樣!」 我們看,這個就是理直氣壯、沒有慚愧地造業。這個還不是最嚴重的。佛說還有更嚴重的。

       《觀經》: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

       佛說,還有一種是有學佛的,但是他學佛不好好學,反而常常破戒:受五戒、破五戒;受八戒,破八戒,甚至出家了,還把所有的戒律破光光。不止如此,還偷出家人道場的東西,亂講佛法,整天造業。各位誇張吧?佛說就是有這麼誇張的人。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觀經》: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

       因為佛說還有一種是全法界最惡劣的五逆十惡。有些人以為說破戒很嚴重,那確實很嚴重沒有錯,但是還有更嚴重的五逆十惡。因為他不止完全是惡業,而且還惡劣到想要傷害佛陀、殺掉阿羅漢、破和合僧和殺害父母。這種人是從根上惡到底的大惡人。但是佛說,這些惡劣眾生,如果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話,就可以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得生淨土,而且還很殊勝。

       《觀經》: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像第一個世間惡人,佛說他在最後念佛的時候就見到阿彌陀佛放光照滿整個地方,然後就斷氣坐上蓮花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寶池當中化生。

       《觀經》: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

       第二個破戒的眾生,本來是看到地獄大火燒過來的,但是一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結果地獄大火就馬上變成了清涼風,而且這清涼風當中還有很多蓮花,蓮花上面還有很多佛菩薩來迎接他們,一瞬間就到了極樂世界。

       《觀經》: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最後一位五逆十惡也是。本來五逆十惡是阿鼻地獄的大惡業,是要墮落到地獄無量劫的。結果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消掉所有的罪業;最後他看到金色蓮花。不是普通蓮花,而是金色的蓮花,好像太陽一樣出現在他的眼前,一個念頭的時間就到了極樂世界。非常殊勝、非常快速。

       各位看看,這個就是惡劣凡夫能夠得生極樂世界的證明,是佛親口所講的。所以善導大師才說:「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真的是一切善惡凡夫都行。不止優秀的眾生可以,就連惡劣的眾生也沒問題。不止一兩個,而是一切善惡凡夫統統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說還不相信,就只能說自己沒有福報而已。不過我是好奇,如果連偉大佛陀講的話都不相信的話,那請問還有誰的話可以相信呢?你老公跟你講不真實的甜言蜜語,你就相信;你老婆平常還偷藏私房錢,你還是相信。但是偏偏偉大慈悲的佛陀講的話,你還懷疑?所以真的只能說是沒有福報了。

       有一位宋居士就說過他自己經歷的一個故事。他說他有一位舅媽,那個時候已經七十二歲。而且這位舅媽一輩子可以說是個苦命人,因為他先生一早就過世,是她一個人把五個孩子養大,一輩子經歷很多的苦難。本來以為到了老年可以享清福,結果沒有想到又得到癌症,被病痛折磨。人生就是這樣,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沒有從輪迴解脫出來的話,生生世世都會這樣,甚至更苦的事情都還會等著我們。

       結果有一天,這位舅媽痛到受不了了,宋居士就來探望她。宋居士到的時候,看到舅媽大喊大叫到很淒涼,聽到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痛苦。宋居士突然就想到說,倒不如就請舅媽念佛吧,念了佛可能就不難受了。他就跑去這樣跟舅媽說。但是舅媽聽了就問:「我總不能一直念佛。念累了,怎麼辦?」 宋居士說:「念累了就休息,念佛又不是24個小時不間斷的,念累了就休息好了。」那還真的佛力不可思議,舅媽開始念佛以後,就不再大喊大叫了,也沒有再這麼難受了。

       到了晚上,女兒看到這位舅媽一動不動,嘴巴也不喊痛了,但是臉部卻變得笑瞇瞇的,他就用手去鼻子那邊探一探,想看看媽媽是不是斷氣了。結果發現媽媽還有呼吸,女兒直接說:「念佛真的好,媽媽竟然轉好了。」

       到了第二天,舅媽還是一動也不動躺在那裡,臉上還是笑瞇瞇的,女兒就再次去探試呼吸,結果還是有呼吸,所以馬上就在耳邊喊:「媽媽!媽媽!」 心想既然還沒有死,也睡得太久了,就喊一下媽媽,結果舅媽還真的就醒過來了,更沒想到,一醒過來,舅媽就說:「念佛真好,我剛才去了極樂世界。那個世界真亮,還有很多蓮花。我在蓮花的四周圍轉一轉,結果聽到你喊我,我就醒過來了。」 原來昨天到現在舅媽躺在床上不省人事,是佛力加持去了極樂世界一趟。難怪臉上是笑瞇瞇的,當然的,去了極樂世界當然是笑瞇瞇的。

       舅媽看到蓮花以後就感到很殊勝,就想說阿彌陀佛讓她可以坐在蓮花裡面。宋居士聽了就跟她說:「只要你念佛就行了,剩下的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給你安排就好。」 到了下午的時候,舅媽吩咐女兒給她洗洗臉、換衣服,並且說,她不會再上廁所了。女兒聽到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結果還真的,晚上舅媽就真的往生了。剛才說不再上廁所,其實就是要說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間到了,所以不用再上廁所了。那往生的時候,女兒還聞到香味,她說是非常非常香的香味,接著就看到媽媽變成菩薩一樣,腳下踩著一朵大蓮華,沒過多久就跟阿彌陀佛走了。非常不可思議!舅媽斷氣後,孩子和親戚宋居士們就有助念念佛。八個小時以後,舅媽的身體還是軟軟的。一般人死後身體會僵硬啊,但是舅媽念佛往生卻是軟軟的,佛力加持就是這樣。

       各位,我們看看,念佛法門真的就像善導大師說的,一切善惡凡夫都能得度的法門。這位舅媽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她沒有學佛、沒有修行、對佛法什麼都不懂,而且還是一個被癌症折磨到痛到不得了的病人,還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講到念佛,這位老人家也沒有念多久。記得剛才這位老人家念佛有多久嗎?才2天的時間而已。當天念佛,當天就去了極樂世界一趟。家人看到昏死在床上,躺在哪那裡一動不動,結果沒有想到,是夢遊到了極樂世界。就一個這樣沒有學過佛的人就真的說出極樂世界是無量光、蓮花等等的,那真的不是騙人的。隔天時間到了,畢竟舅媽是病重的人,結果就真的蒙佛接引往生淨土了,就兩天的念佛時間而已。第一天先去極樂世界看一看,第二天就到淨土了。所以真的,阿彌陀佛的願力真的是弘願,真的不可思議,真的廣大無邊,真的是可以廣度一切善惡凡夫。就算像故事中的老人家一樣就是一個煩惱凡夫,已經痛到唉唉叫了,但是只要有佛號,阿彌陀佛就會加持護念。一開始念佛就減輕痛苦,過後再夢遊極樂,最後蒙佛接引,踩著蓮花,往生極樂。這個真的太殊勝了。

       不過有些人聽了道理,聽了故事還是不肯相信,可能是認為說:「沒有道理:怎麼惡劣凡夫,甚至地獄眾生這樣念佛就可以蒙佛救度往生淨土呢?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 其實答案就是在於善導大師所講的「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念佛法門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門。這是跟其他法門,跟其他佛菩薩不同的地方。善導大師說,其他法門通常都是靠自己修行修心,所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當然就是會要求個人要有很好的修行、很強的道心、很利的根機。但是阿彌陀佛這一尊佛就很特別,眾生之所以在念佛法門能夠得度,完全是仰靠阿彌陀佛的大願力,不是看自己的修行「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所以不管如何惡劣的眾生只要他念佛都可以得度。剛才的老人家能夠得度也是這個道理。

       簡單來說,就是阿彌陀佛願力太不可思議了。我們看,善導大師說是大願、大業、大力。《無量壽經》就記載,阿彌陀佛的大願是花了五大劫思維成就的,就是單單發願就要花五大劫。那發願以後還要行動,結果阿彌陀佛又修了兆載永劫的「大業」菩薩道來完成他的大願。各位,兆載永劫是非常大的數目。單單兆這個單位就有13個數目字,「載」是45個數目字。而且還要以「劫」來算,不是年、不是月、不是天,而是劫。這個全部加乘起來,都不知道怎麼算。簡單來說,就是算不出來,所以才說「永」。「永」就是永遠,兆載永劫,就是算不清就對了。所以各位,五大劫的大願,兆載永劫的大業,然後完成的誓願怎麼會沒有力量呢?你想像世間哪個東西是用這麼久的時間完成的?都沒有,就阿彌陀佛的願是花了這麼久才完成的。其他一般的佛成佛也只有三大阿僧祇劫,但是阿彌陀佛是花了兆載永劫。所以善導大師才說,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因為這樣,為什麼連地獄的眾生,五逆十惡、破戒眾生念佛都能夠得救?就因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願力太強而有力了,根本沒有救不到的眾生。

       就好像說要解決窮人的問題一樣。各位,請問要怎麼解決窮人的問題?第一個,就是教窮人自己進步、自力更生。要不然,就是有一個大富翁可以直接救濟他們。是不是?現在全世界窮人的問題,為什麼不能解決呢?就是因為錢不夠多,資源不夠。如果今天資源夠足夠多,都用不完,可以直接送給每一個人的話,那請問還有窮人的問題嗎?當然沒有了。

       所以不是惡劣的眾生不能救,就只是看有沒有大願大業大力的佛出現而已。阿彌陀佛在成佛前就知道我們眾生的劣根性,所以他才發願成為這樣大願業力救度眾生的佛,要救其他諸佛救不到的惡劣眾生。所以阿彌陀佛才稱為佛中之王,因為唯有阿彌陀佛這一尊佛才能救度一切善惡凡夫。這是阿彌陀佛特別殊勝的地方,善導大師稱為「別意之弘願」,就是特別廣大無邊的願力。因為如果連惡劣眾生都可以救度,那就代表一切眾生都能得救了,所以佛舉出惡劣眾生念佛也能得度,並不是鼓勵眾生造惡,而是凸顯阿彌陀佛大願業力而已。像有些人看到五逆十惡念佛得度的例子,就以為佛是在鼓勵人家造業。其實有時候看佛法還是要思考一下,因為佛會希望我們眾生去犯五逆十惡嗎?五逆是要殺佛,破壞佛法的人,難道佛還鼓勵眾生傷害自己嗎?當然不是啊。所以佛說五逆十惡念佛得度的例子就是為了突出阿彌陀佛弘願的特別。如果不是這樣的例子,怎麼能顯示阿彌陀佛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今天如果講阿彌陀佛能度觀世音菩薩,請問這樣會顯示出阿彌陀佛很特別嗎?當然不行啊。

       好像說現在我們來到一個醫院。醫院裡面寫妙手回春,結果看到這個醫生過去只有治好過傷風感冒,請問我們會覺得這個醫生很特別嗎?值得寫「妙手回春」嗎?當然不會。為什麼不會?因為治傷風感冒,哪個醫生不會呢?是那一種可以讓腦死的病人復活,讓絕症的病人康復,把老年癡呆症治好,那這個醫生才特別。是不是?同樣的,今天如果說是會修行的眾生,可以入定觀想,可以修善修福的眾生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這個有什麼特別呢?因為這個其他法門也有嘛。就因為念佛法門完全沒有這些條件,就算不會修行、惡劣的眾生都能得度,一切善惡凡夫都能得度,一個十惡業沒有學佛的人也好,破戒造罪的眾生也好,甚至連阿鼻地獄的五逆十惡眾生都可以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蒙阿彌陀佛救度。本來是不得好死的,像世間人說要下十八層地獄、永不超生的。結果竟然最後可以見佛歡喜,跟佛到最美好的淨土,蓮花化生,成佛菩薩。那這一尊阿彌陀佛就顯得太特別了。是不是?是啊。

       善導大師說的:「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別意之弘願」就是代表特別的大願。因為簡單來說,除非是不念佛,要不然有念佛就保證人人都可以往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弘願,大願業力為增上緣的保證。如果不行,那就代表阿彌陀佛根本沒有什麼力量,那還講什麼大願業力呢?我們世間人說力量大,就是代表很厲害的意思。像講汽車大馬力就代表可以跑得很快。那講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就是保證一切善惡凡夫都能得度。這個不止跟其他法門特別不一樣,也跟十方諸佛發的願不一樣。所以釋迦牟尼佛才要把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歸到念佛,好讓眾生靠上阿彌陀佛的弘願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唯有阿彌陀佛的弘願才能廣度十方一切眾生。其他諸佛,包括釋迦牟尼佛自己,都只能救度少少部分根器很猛力的眾生,唯有阿彌陀佛才能救度一切眾生。不僅根機好的念佛能得度,連根機不好的也能得度,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普度眾生,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間弘法才沒有白費。要不然釋迦牟尼佛出世說要救度眾生,結果只有救度少少部分的人,那不是白來一趟了嗎?是啊,所以今天我們念佛,正好是符合了釋迦牟尼佛來到世間弘法的本懷,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符合釋迦牟尼佛的心意了。所以有些人說,為什麼學佛不念釋迦牟尼佛,反而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這個就不懂了,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正是釋迦牟尼佛重點介紹的,是釋迦牟尼佛特別希望我們眾生都念的佛號。我們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就剛好滿了釋迦牟尼佛的心願了。

       善導大師又說:「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弗測所窺,況我信外輕毛,敢知旨趣?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善導大師說,其實釋迦牟尼佛的本懷含義是很深密的。深密不是說佛故意不說,而是說我們眾生心思太粗、理解不到。不要講普通人理解不到,連大菩薩都理解不到。佛的意思是只有佛才懂。所以阿彌陀佛的弘願,也只有釋迦牟尼佛懂,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有辦法把念佛推廣給我們。像剛才說的,有些人認為,為什麼只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惡凡夫也可以得度?為什麼佛只交代要念佛?而且還在《大藏經》裡面一直提阿彌陀佛?很多人一直問為什麼?其實這些都是「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的大菩薩都不知道,更何況是我們普通人呢?那理解不來,怎麼辦?善導大師說,我們直接仰信、信受就行。真的,有時候理解不來的事情,我們接受就好。像有時候去看醫生,醫生講了一大堆的名詞,我們普通人也聽不懂的,是不是?那聽不懂不要緊,直接相信醫生,把藥吃下去就行了。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們凡夫有時候不懂佛陀的心意,不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一直勸我們念佛的理由。那不要緊,我們直接信佛說的來念佛就好,畢竟我們已經看到釋迦牟尼佛三翻五次指引我們要投向阿彌陀佛,又看到阿彌陀佛要護念我們,那真的,直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難道我們還擔心佛會騙我們嗎?是不是?

       佛就說「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佛的智慧太深廣,一般都理解不了,唯有我們謙卑,直接信受就行。所以有些人說:「我要先理解了才來相信!」 這種講話就太自不量力了。因為佛的話,你還能理解?你如果能理解的話,那你不就是佛了嗎?我們就是因為不能理解佛所講的,所以才要直接從相信入手的。其實,理解也只是為了相信而已,那現在直接相信不就更直接嗎?所以剛才說的,聽不懂也沒關係,直接相信佛的交代,直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行。學佛本來就不可能把佛所講過的話都理解的,是不是?你今天去看《大藏經》,你能保證你能理解佛經裡面的每一句話嗎?如果你說你能理解,那你確定你理解的是對的嗎?佛都說了「如來智慧海,唯佛獨明了」,所以你還想靠你這小凡夫的皮毛智慧來理解,不是太自大了嗎?所以就直接信受直接來念佛就好,能理解多少就算多少,反正來念佛就對了。既然釋迦牟尼佛是這麼引導的,而且阿彌陀佛也是這麼呼喚的,當然念佛肯定是沒錯的。

       其實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我們不也是如此嗎?平常柴米油鹽的小事,或許我們還可以理解一些,但是一旦接觸到專業的東西,我們真的就只有接受的分。比如為什麼手機能打電話?為什麼手機又能拍照?為什麼手機又能連結電腦?太多太多不能理解了,跟我們講也不能理解的,所以還是直接接受就行。所以現在看到釋迦牟尼佛說:「你要念佛啊。」 又看到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的佛光就會照著你,以後我來接你到淨土。」 那我們就真的直接念佛就行了。就像剛才說的那些科技的東西,哪裡還需要問那麼多的問題呢?那些都是高深的專業學問,我們真的就只有信受接受的分。所以連世間學問我們都不能理解了,結果有人還說可以理解高深莫測的佛法?這真的就像佛所講的「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不是不能相信,只是個人太傲慢了,他就是以傲慢來當理由而已,哪裡是不能相信?相信真的很難嗎?如果醫生給你看病叫你吃藥很難嗎?醫生的話,你聽;結果佛的話,你就不聽,所以是自己傲慢,不是真的信不來。

       所以善導大師說「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直接仰信,就當佛就是高高在上的,我們就乖乖聽話。現在看到兩尊佛:一尊是釋迦牟尼佛在催我們,一尊是阿彌陀佛在呼喚我們,我們就當下信受直接念佛就是。好像媽媽叫我們去找爸爸,爸爸在對面張開雙臂歡迎我們,那我們還不走嗎?當然就是直接走過去、直接念佛了,還想那麼多做什麼呢?所以笨有笨的好處。其實在佛的面前,真的是越笨越好;那些想法很多的人,其實都是在繞遠路了。就好像人家明明跟他說:「向左轉就行」。但是他偏偏就不信,甘願繞一大圈再轉回來才肯承認:「真的是一開始向左轉就行了。」 那你這個不是多餘的嗎?所以各位,我們就放膽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就如同釋迦牟尼佛最後的交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今天的衛塞節就是紀念釋迦牟尼佛的出生、成佛及涅槃的大日子。在紀念這個大日子之時,我們來聆聽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留下的心聲、交代、囑咐,來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真的太好了。真的沒有辜負釋迦牟尼佛來世間給我們傳法,而我們慶祝衛塞節才真正有意義。有什麼比聽釋迦牟尼佛的話來念佛更有意義呢?是不是。確實我們用念南無阿彌陀佛來慶祝紀念佛陀的衛塞節真的太好了。

       在此與大家共勉,我們這一生好不容易得到人身,得到人身還能遇到佛法,遇到佛法還能得到佛陀本懷之大法—–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保證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救度的法門,那講真的,我們太幸福了。不管平常的日子過得如何,單單能念佛得到救度,就已經能把一切的不足統統圓滿了,畢竟我們這一生已經決定得救了。那好,我今天就先講到這裡。祝福大家,在衛塞節佛陀的紀念日,念佛安樂。

 


          

       善導祖師「佛陀出世本懷之文」出自《觀經四帖疏》:

真如廣大,五乘不測其邊;法性深高,十聖莫窮其際。

無塵法界,凡聖齊圓;兩垢如如,則普該於含識。恆沙功德,寂用湛然,但以垢障覆深,淨體無由顯照。

故使大悲隱於西化,驚入火宅之門。灑甘露潤於群萌,輝智炬則朗重昏於永夜。

菩提種子,藉此以抽心;正覺之芽,念念因茲增長。依心起於勝行,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

然眾生障重,取悟之者難明,雖可教益多門,凡惑無由遍攬。

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又,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弗測所窺,況我信外輕毛,敢知旨趣?
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唯可勤心奉法,畢命為期,捨此穢身,即證彼法性之常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