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佛說阿彌陀經》:

      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這一段大意是說,釋迦牟尼佛勸我們眾生要念佛、歸命阿彌陀佛。各位,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給我們,難道單單只是為了「介紹」而已嗎?當然不是。釋迦佛專門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而且整部經都在介紹,肯定就是要我們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但是以普通人的眼光來說,我們這樣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又好像有點不大正常,是不是?你有沒有被人說過不大正常?「哎呀,怎麼這個人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有病啊?」 有沒有人這樣說你?有吧?那確實,以他們來說,我們念佛人好像真的是有點不大正常。

       就好像以前有一個童話故事一樣。這個童話故事叫《醜小鴨》。有一天,在鴨子的窩裡面,孵出來一隻鴨子。但是這只鴨子就很不正常,因為它跟其他的鴨子很不同。所以大家都叫牠醜小鴨。鴨子的毛是黃色,但是這只醜小鴨是白色的。鴨子的脖子是短短的,但是這只醜小鴨的脖子是長長的,連聲音都不大一樣。所以大家都講牠醜、講牠怪,都說牠是不正常的醜小鴨。直到有一天,這只醜小鴨遇到一堆白天鵝才發現:「哎呀,原來我是一隻白天鵝,我不是一隻鴨子!」就這樣高興地飛走了。當初就是白天鵝的蛋掉到鴨子窩裡了,才生出這只醜小鴨。但是人家不是醜小鴨,牠原本就是一隻漂亮的白天鵝。

       所以各位,如果我們念佛人被有些人當做不正常,其實也是情有可原的,因為「白天鵝」在「鴨子」群裡面本來就是不大正常的,甚至美麗的白天鵝還會被認為是醜小鴨一樣。所以我們念佛人也不用太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別人覺得我們念佛很怪,主要來說,我們是在「不同的世界」。佛說的,我們念佛人的世界是「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個是我們念佛人的世界,跟一般人的世界不同的。所以,如果世間人認為念佛人很怪,只是因為他們沒眼光。就好像鴨子認為白天鵝很醜,就是因為他們眼光不夠好一樣。其實我們都知道白天鵝是比鴨子漂亮太多了。所以我們念佛人被其他人認為不正常也無所謂,因為我們是「白天鵝」,是阿彌陀佛的「白天鵝」。佛在《觀經》裡面說的:「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尤其整部《阿彌陀經》純粹都是佛所講的。當然其他的經典也是佛說的,只是其他經典往往在中間的部分,還有其他人的對話作為小插曲。但是《阿彌陀經》就不一樣。在《阿彌陀經》裡面,其他弟子、菩薩一句話都沒有講,整部《阿彌陀經》就是佛一個人在講而已。就算佛在《阿彌陀經》有提到問題,不過還是沒有人開口回答,都是佛自問自答的。而且到了最後的部分,還是由十方諸佛共同來讚歎、來肯定。所以,整部《阿彌陀經》都是由佛來說,而且還由十方諸佛來讚歎。其他阿羅漢、菩薩都沒有插嘴的地方,一個字都沒有講。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佛在《無量壽經》說:「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小乘聲聞和大乘菩薩都沒有辦法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所以講到阿彌陀佛的時候,根本就沒有辦法回答。也就是說,我們念佛的事情,其實就不用去問人了,因為這是找不到人問的,連菩薩都搞不清楚,更何況是隔壁的叔叔阿姨呢?是不是?現在有《阿彌陀經》、有十方諸佛認證就行了。

       好像古代的皇帝,他要管理這麼大的國家,他也是沒有辦法每一件事情都親自出面去處理的。各位,以前的皇帝要交代事情,怎麼做呢?就是蓋一個印章,把聖旨發出去就行了。人家看到聖旨就等於看到皇帝了。

       所以《阿彌陀經》就像是皇帝的聖旨,見到《阿彌陀經》就等於見到佛陀本人一樣。而且《阿彌陀經》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十方諸佛的認證。這就好像不止一位皇帝蓋章,而是很多皇帝都來證實。那我們還擔心念佛有問題嗎?所以我們看到佛在《阿彌陀經》裡給我們講念佛的利益就直接信受就對了,不用再去問、或者再看別人的。

       那有人說,既然《阿彌陀經》講到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我怎麼沒有看到呢?其實佛也從來沒有說過,要我們用「眼睛」來看到阿彌陀佛的。如果說一定要用眼睛才能看到阿彌陀佛的話,那盲人是不是不能感召阿彌陀佛了?所以「要用眼睛看到才算」,本身就是不合乎道理的。阿彌陀佛本來就不是我們這個身體的器官能夠感應得到的。而且,我們身體的器官能感應到的事情本來就是很有限的。比如說,我們的鼻子能夠做什麼?鼻子就能嗅到味道,是吧?但是鼻子就不能聽到聲音。我們的手也是,我們的手摸東西就會有感覺,但是手就不能用來看東西。手只能摸不能看。要看東西還是要用眼睛。這就是代表我們人的器官功能是有限制的。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眼睛看到的。像味道、聲音、觸覺都不是眼睛的功能範圍,所以怎麼能說看不到就不算呢?因為看不到的事情太多了。您能看到聲音嗎?您能看到味道嗎?都不行。所以講看到,也不是每件事情都能看到的。因為眼睛能看到的東西太少了。

       所以不能說「我沒看到阿彌陀佛就當做沒有」。有些人就說「我要等到我的兩隻眼睛看到才算」,要是這樣就很難信佛了,因為現在,就算有科學家,發明一台火箭可以飛到十萬億佛國土之外的地方,他還是看不到阿彌陀佛的,因為阿彌陀佛是超越我們眼睛等等感官的範疇的。所以要感應阿彌陀佛,從來都不是用眼睛來看的,是必須通過一個如法相應的管道才可以。就好像我們現在的科技一樣。我們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人是借用了科技才讓我們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情。本來我們是沒有辦法聯繫住在很遠的親友,但是因為有了科技,有了手機,就算是遠在十萬八千里以外美國的親人,我們也可以馬上聯繫得到,甚至開視頻電話,還可以直接看到對方的面孔。

       本來人走路也只能走到附近的地方,但是有了交通工具,一天之內出國一個來回都可以,甚至在我們這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雖然是兩個國家,但是每天往返工作也沒有問題。現在只是因為疫情阻礙,如果說沒有疫情,要去哪一個國家都沒問題的。所以人都是借用科技做一些我們自己本來就做不到的事情。不是事情不可能,而是要有一個適合的方法就行了。所以要感應到我們平常感覺不到的阿彌陀佛,也需要借用適合、如法相應的方法。什麼辦法呢?

       佛在這段《阿彌陀經》就告訴我們了,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就是佛告訴我們可以感應到阿彌陀佛的方式。佛沒有叫我們要發明火箭去十萬億國土以外的地方,也沒有叫我們用望遠鏡使勁去望;佛只是跟我們說,要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只要有念佛號,就能跟阿彌陀佛產生感應道交。所以你們說難不難呢?對不知道的人來說是很難的,但是對已經知道的人來說,就一點也不難,反而覺得很容易。

       就好像我們講密碼一樣。對知道密碼的人來說,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直接按密碼就行。但是對不知道密碼的人來說,反而是非常困難,怎麼想都沒有辦法想得到。所以對於感應阿彌陀佛來說,「難」和「易」就是在這裡。講難,就是因為他不知道阿彌陀佛的密碼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怎麼弄、怎麼想都沒有辦法。但是一旦知道了密碼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反而容易了,因為密碼已經拿在手上,直接「按下去」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行了。哪裡有什麼難的?

       所以雖然阿彌陀佛在十萬億國土之外,但是佛在《觀經》告訴我們說「阿彌陀佛去此不遠」,阿彌陀佛離開我們一點都不遠。為什麼十萬億國土也不遠呢?就是因為我們有了通關密碼:南無阿彌陀佛。有了密碼通關當然就不遠了。就好像電話號碼按對了,電話就能響了,哪裡還看遠不遠的。就算對方在美國也好,一按對手機號碼馬上就通了。所以我們念佛人在壽命到盡頭的時候,就會感應到阿彌陀佛帶著整個極樂世界的聖眾出現、來接引我們,因為我們念了佛號就等於是符合通關密碼了。各位要知道,這是科學家研究一輩子的火箭都沒有辦法達到的地方,也是學其他法門沒有的境界。一般來說,都是要我們自己去接見佛的,但是現在阿彌陀佛是親自來迎接、接見我們。這是不得了的。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真的不要看輕。

       之前有一個故事是很感人的,真的讓人感受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這是發生在美國的。在美國有一位華人醫生姓黃,叫黃醫生。這個經過是他的太太,黃太太講出來的。黃太太之所以願意分享,就是因為她對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感到很震撼。這位黃醫生是移民到美國當醫生的。

       但是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在50歲的那年患了癌症。他當了30年的醫生,平常也很會照顧自己,但是到最後自己卻病倒了,所以說人生真的很無常;人生從來都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明明預計照顧好自己就會健康,結果偏偏就生病;明明自己當醫生可能可以預防疾病,但是還是會中招。所以人生無常就是這樣。而且黃醫生被診斷有腫瘤的時候,是比較嚴重的了,因為黃醫生的癌細胞已經從肺部擴散到脊椎和腦部。當時什麼辦法可以說都用上了:開刀、化療等等的。到最後,黃醫生其中一邊的肺部還被割掉。肺部被割掉,那肺部前面的骨頭也被鋸掉。由於腦部裡面的腫瘤沒有辦法切除,所以就在黃醫生的頭上開了一個洞,把藥放進去,但是效果都不大。最後腫瘤壓在神經,導致他腳都不能走路,連上廁所都沒有辦法自己處理。加上化療的副作用很大,他的身體就好像被刀割一樣的痛苦。這一下子就把本來樂觀開朗的黃醫生折磨到生不如死,「生不如死」是黃醫生親口說出來的痛苦。因為那個時候的他,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走也不能走,身體裡面的腫瘤還折磨他,真的是生不如死。我們這樣子聽聽還真的有點能體會到那種痛苦。他的家人也只能陪著黃醫生流淚。

       但是,峰迴路轉,黃醫生在往生前幾個月,居然在美國這種西方國家有機緣認識到阿彌陀佛。他就瞭解到有極樂世界這樣的好地方,而且知道了只要念佛就可以去,所以也就開始念佛了。只是黃醫生說,他還捨不得離開他的家人,暫時還不想去。雖然是這樣,但是每天還是斷斷續續有在念佛。由於他是病人,所以人會比較容易累,也是因為這樣,雖然有念佛,但也沒有怎麼樣的精進,畢竟沒有體力了。他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休息。雖然如此,阿彌陀佛畢竟是慈悲的,只要是有念佛,不管怎麼樣,阿彌陀佛都會加持、安排因緣的。

       還真的,在往生前一個月,黃醫生就在睡夢中見到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問他:「是否已經準備好要到極樂世界了?」 黃醫生也很老實,他跟阿彌陀佛說:還沒有準備好。一般人聽到這裡會以為這下慘了,沒機會了。但是不要忘記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所以,雖然阿彌陀佛被拒絕了,但是佛還是沒有捨棄黃醫生。阿彌陀佛就在夢裡示現出莊嚴、殊勝無比的淨土。當時黃醫生說,他在夢裡看到的極樂世界,有500位大菩薩來歡迎他。各位,我們這一輩子可能都沒有一次有500人來歡迎我們呢,是不是?你哪一次會這麼受歡迎呢?但是現在是500位大菩薩歡迎黃醫生。可以想像那場面是多麼的殊勝。所以黃醫生說,他感到很溫暖、很親切、很殊勝,覺得阿彌陀佛很慈悲、極樂世界真的就是這麼好的地方。這是他醒來後跟太太說的。

       在往生前兩個星期,黃醫生開始吃不下任何東西了。往生前4天就開始昏睡,太太就在旁邊念佛給他聽。醒過來的時候,黃醫生就跟太太說,剛才睡覺,阿彌陀佛已經在夢裡告訴他說,他決定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甚至現在極樂世界的菩薩們都在為他念佛。太太說,當時他看到黃醫生的樣子就很安心、很有自信,覺得自己一定能去極樂世界。這是黃醫生最後講的話,因為講完沒有多久,黃醫生就不能再說話了,4天後就斷氣往生了。

       在過世後,助念的過程當中,黃太太都是在旁邊閉眼念佛的。突然,她就看到佛光和蓮花出現。這個時候,她就看到黃醫生了,不過黃醫生的樣子不再是生病的樣子了。太太說,那個時候的黃醫生已經變得很年輕莊嚴,而且是金色身,整個身體都是金色。看起來就像一尊佛的樣子。

       黃太太就說,從生病一路陪到黃醫生斷氣往生淨土,這個過程讓她只能說念佛非常不可思議,真的體會到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為什麼?因為黃醫生雖然最後幾個月才開始念佛,但是還是沒有吃素,也沒有歸依(畢竟人是在美國),佛號也不是念很多(畢竟是病人)。黃醫生常常會感到疲勞而昏睡,不是那種精進念佛的。他們還在美國這種佛法不興盛的地方。但是,阿彌陀佛始終沒有捨棄他,而且還這麼攝取不捨他。所以我們還能說什麼呢?就是像黃太太說的,念佛太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真的大慈大悲。反觀現在有些人東修西修,還擔心自己不能往生淨土;還有些人還東想西想,懷疑阿彌陀佛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是就這樣一位什麼都不懂的病人—–黃醫生,就這樣念佛也被佛接引往生淨土、徹底離苦得樂了。黃醫生在美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能修,這樣正好讓他靠倒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靠倒佛號,就感應阿彌陀佛的關照,被佛接引了。我們念佛人這輩子其實最大的福報就是能夠被佛親自來接引,是吧,各位?像剛才講的,被全法界最慈悲、最殊勝、最莊嚴的阿彌陀佛親自來接我們呀!這是多麼不可想像的殊勝!

       想想看,今天如果總統跑來你家找你,殊不殊勝?算是很殊勝了,但是比不上阿彌陀佛來找我們的更殊勝。因為見了總統也就那樣,最多拍個照放在網上炫耀一下而已。但是現在是最尊貴的阿彌陀佛來見我們、接引我們,這可就不得了。如果今天總統來你家找你,就已經是很大的事情了;但是現在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來找我們,我們會覺得是小事嗎?那肯定更是大事了,因為這可是要救我們永遠脫離苦難的輪迴,要接引我們往生到最美好的淨土了!《阿彌陀經》裡說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通過這個公案,也可以瞭解到念佛法門,就像蕅益大師說的,是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三根就是代表所有不同根器的眾生全都包括了:聖人也包,凡夫也包,善人也包,惡人也包。所有眾生都是在阿彌陀佛救度的範圍之內,但是其他法門就不一樣了。有些法門太深,只能給菩薩修,普通人做不到;有些法門太淺,普通人適合,但是不能解脫。有些要求至少是善人,那地獄三惡道的眾生就沒份。但是念佛法門是三根普度,所有眾生都可以得度,而且還是平等得度—–絕待圓融。「絕待圓融」就是沒有任何不平等的對待,大家都平等。為什麼都平等呢?如果講一個比喻,就好像醫院救人一樣。在醫院,只要有人受傷流血,醫生看到馬上就要給他止血。不可能說這個時候還要看人的,難道看到人流血要死了,還要問他以前有沒有做過好事嗎?就算他是犯人,身為醫生也是要一視同仁、盡全力救他啊,因為醫生的使命就是要救人的。要分辨是非對錯,那是法官的事,不是醫生的,醫生就是一味救人不看身份的。

       所以為什麼阿彌陀佛平等救度一切眾生?即使是一位阿鼻地獄的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念佛也是一樣的,因為「絕待圓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阿彌陀佛就像是醫生,是來救人的。有「救命聲」,有誰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救。所以蓮池大師就形容念佛法門是「急救眾生」就是這個意思。既然阿彌陀佛是來救人的,那不管是什麼根機的眾生念佛都會得到一樣的利益。但是其他法門就沒有這樣的利益了,因為其他法門不大像是救人,其他法門就是像學校考試那一種。考試分成小學、中學、大學,考不及格就上不去,其他法門就是這樣。自己做不到,修不到、煩惱不能斷,肯定就不能畢業。但是阿彌陀佛不是,阿彌陀佛不是校長,阿彌陀佛是醫生,是來救人的,就不管哪個級別的人,也不管您是小學中學大學,甚至幼兒園也好,只要有念佛就都救,因為是「三根普度,絕待圓融」。所以剛才那位美國黃醫生念佛也不是很多,也能被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就是這個道理。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是三根普度的,是來救人的,所以不管他之前到底有沒有修行,只要肯念佛就能得救。所以講白了,阿彌陀佛其實就是無條件救度的。如果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有條件的話,哪裡可能三根普度呢?其他法門就是因為有一大堆的條件,所以才沒有三根普度嘛。但是阿彌陀佛是「三根普度」,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條件的意思。

       所以善導大師也說,「十即十生、百即百生」。10個人念佛10個人成就,100個人念佛100個人能往生。所以哪裡還會有條件呢?這就是沒有條件了。

       如果今天有人說念了佛還不能成就的,肯定是自己障礙自己了。就好像醫生明明要救我們,給我們準備房間、食物、醫藥。像這次疫情,可能政府說,如果有哪個人確診,政府會提供醫院及一切所需,都不用錢的。結果有人就懷疑說:「哪有這麼好的事情?我就不信。」 那這樣就是自己障礙自己,不願意接受醫生、政府的好意,那當然就不行,肯定就會病死了。所以現在有些人說「念佛沒有這麼容易」,甚至上次聽到有位蓮友告訴我,他在外面聽到有人說:「一萬個人念佛,只有一個人成就。」 他們的這些心態講白了,其實就是不信佛。可能心裡就懷疑說:「哪有阿彌陀佛無條件救度的?哪有三根普度、哪有萬人念佛萬人往生這麼好的事情?」 這樣的心態當然就是一萬個人沒有一人能得度了。就好像有免費的醫生不接受,要自己動手來做手術,那肯定是死定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阿彌陀佛的悲心才行。從這一點我們也瞭解到,念佛法門弘傳到現在,也不是說所有念佛人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因為有些人就是會接觸到錯誤解釋的阿彌陀佛。

       有一位葉老居士他的經歷就正好是符合這一點。葉老居士是在71歲才皈依佛門,她這一生過得很苦,所以聽到可以念佛,可以到阿彌陀佛最美好的極樂世界就很歡喜。但是歡喜的日子並不長,因為有一次,有一位居士就告訴她說:「你年紀這麼大,70多歲了,雖然皈依念佛,但是只能結一個緣分而已,這一生是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的。」 所以我們看,就是有這麼糊塗亂講話的人。那葉居士對教理又不是很懂,聽到人家這麼說,尤其對方看起來是學佛很久的人,所以她聽了就非常傷心。

       她就形容說,這句話就好像一塊大石頭壓在她的心裡面透不過氣。本來很歡喜認識到阿彌陀佛,現在變得很沉重。她每次就自己想:「難道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都沒有我的份嗎?難道我遇到慈悲的阿彌陀佛,還要繼續輪迴、受苦受難嗎?」 因為葉居士早年的時候,丈夫就不在了,她是靠自己一個人養大兩個孩子。這個過程就不用講了。她又不是什麼女強人,所以這一生所有的痛苦無奈可以說是講不完的。到了人生最後,還聽到阿彌陀佛會嫌棄她、要求很多條件,單單念佛還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下一世還要再繼續輪迴受苦,所以整個心都碎掉了。有時想到這些,她還自己一個人掉眼淚。所以我們講的,食物可以亂吃,但是話不能亂講。錯誤解釋阿彌陀佛,會把人對生命解脫的希望全部葬送掉的。

       過了幾個月,葉居士有一次因緣來到我們淨土宗道場聽開示。結果一聽就發現:「哎呀,以前誤解了,原來阿彌陀佛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是三根普度的。終於極樂世界有我的份了,我可以回去了。」 從此,葉居士又再歡喜念佛了。所以各位,看看,正確理解和錯誤理解,差別是很大的。這個心境是完全不同的。

       兩個月以後,兒子帶葉居士去檢查身體。醫生檢查後就要她留院觀察。那個時候,醫生講話也是吞吞吐吐的。葉居士看得出來醫生有難言之隱,好像很難講出口。所以她就跟醫生說:「醫生,我以前也在醫院當過護士的,而且我現在是念佛人,生死對我來說,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就算死了,還可以去極樂世界,所以您可以跟我老實講,我也可以提早安排我的事情。」 我想這位醫生大概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病人。本來他還在想怎麼安慰葉居士,但是現在好像是葉居士反而在安慰他。確實,醫生就說,檢查身體發現葉居士肺部有腫瘤,而且是晚期,大概也只剩下一兩個月的時間而已。

       葉居士聽了,不但沒有害怕,反而很高興。她回到家裡就跟平常一起共修的蓮友報告說:「我告訴大家一件大喜事,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以前聽說人家有預知時至的,現在醫生說我剩下兩個月,也算是預知時至。」 當天葉居士還煮麵請大家吃,因為太高興了,去極樂世界的時間終於要到了。所以不但沒有像一般人那樣有對死亡的恐懼,反而很歡喜。這個真的是只有念佛人才有的現象。死亡對我們來說就是回家,回到一個最美好、最快樂的家—–極樂世界。葉居士這樣的心態的是對的。既然醫生說沒救了,那就提早準備後事,交代家人,到時才不會驚慌失措。像師父也說過,我們念佛的法師和蓮友,65歲以上可以開始寫遺囑了。先安排妥當是最好的。我們念佛人是要往生極樂世界的,那在這個世界也不需要帶給其他人太多的麻煩。

       過了幾個月,往生前兩個星期,葉居士身體就開始虛弱起來,東西開始吃不下,只能喝水,她就一直躺在床上念佛。過了兩天,她就感應到阿彌陀佛現前,她告訴大家說:「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來了。」 大家在旁邊聽到也很歡喜,就跟著她念佛。過了一會她雖然很弱了,但還是留給大家一段話。葉居士就說:「我們念佛人永遠在阿彌陀佛保護當中。像前幾個月醫生說我癌症晚期,但是這幾個月我完全沒有癌症的痛苦,我都沒有吃任何的藥物,但就是這樣沒有痛苦。我曾經在醫院照顧過很多癌症的病人,每一個都是痛得生不如死,甚至有些痛到要自殺,我看他們都好可憐。但是幸好我有念佛,所以這幾個月雖然肺部是癌症晚期,但是沒有痛苦。有病,但是沒有痛,大概這就是佛力加持了。」 這是她往生前跟身旁的蓮友說的。過後沒有多少天,葉居士就安詳地往生極樂世界了,而且是微笑毫無痛苦走的。瀟灑自在,往生淨土,終於滿了她的願望。

       這就是一位念佛靠佛力救度、往生淨土-葉居士的公案。本來聽到人家說要努力地修行、要符合很多條件才有辦法,這個壓力一直藏在她心裡很痛苦。但是過後瞭解阿彌陀佛原來是無條件救度我們的,是三根普度,真的讓她感到無比地安心,天天歡喜念佛。甚至最後癌症也沒有痛苦,安詳往生。所以我們對阿彌陀佛真的要正確認識,不要到處聽別人亂說影響到自己。我們要記住阿彌陀佛是無條件救度的就對了;我們只要念佛,剩下一切阿彌陀佛都給我們包辦。

       所以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除了是「三根普度」,而且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圓」就是圓滿,沒有遺漏的,也就是說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圓滿具足一切佛法的功德。比如說有人喜歡楞嚴咒,有人喜歡大悲咒,還有些人喜歡地藏經,也有些人喜歡心經,但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全部包括了。不止包括,大師還說是「圓超」,也就是說佛號是超越其他這些經咒。這個道理是一定要瞭解的,因為佛號是包括其他的佛法,同時也是超越其他佛法的。怎麼說呢?就好像一個國家的皇帝,他的權利是包括所有的人。一個國家有教育部長管教育的,但是皇帝也是可以管教育;衛生部長是管衛生的,但是皇帝也可以插手管衛生。所以皇帝的權利是包括所有人的。那包括所有人的權利,也是代表是超越所有人的。是不是?是啊,皇帝的權利就是最大,其他人都比不上的。

       所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包括所有的佛法功德,也代表了佛號是超越其他的佛法的。就像皇帝的權利一樣。蕅益大師說,「圓收圓超」就是這個意思。不止「圓收」一切佛法的功德,還「圓超」一切佛法的功德。所以有些人說念佛還不夠,還要加一個大悲咒,還要加一部地藏經,還要禪淨雙修,還要禪淨密三修。這就是好像說皇帝不夠大,還要再給他一些權利一樣。這就是多餘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才會做的事情,因為皇帝本來就是最大的,還要加什麼呢?但是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很偏激,就是一句佛號,一尊佛?」 各位,如果一個國家只有一個皇帝是偏激嗎?不是啊。如果現在有兩個皇帝不就打架了嗎?古時候打仗不就是因為有兩個都要當皇帝的:「你要當王,我也要當王」,所以就打仗了。不相信就試試看,如果新加坡有兩個總理,馬來西亞有兩個首相,不出幾個月肯定就要內戰了。所以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如法的。既然已經選擇念佛法門,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什麼不對呢?是不是?更何況佛在《無量壽經》說要「一向專念」,很清楚就是一個方向,不會混亂。就好像問:「馬來西亞有幾個首相?」我們說:「一個首相,是某某某」,這就很清楚。不是問「誰是首相?」 ,結果說「不知道,好像有5個」,那這樣肯定要天下大亂的。所以修很多的人是很亂的,好像都什麼有、什麼都要,但是講白了,其實就是心中無主,方向不清楚,好像迷路的人一樣。

       善導大師就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就是說什麼法門都好,但是念佛最好。就好像一個國家,人人都有權利,但是皇帝的權利最大,皇帝就是國家代表。這不是偏激,因為本來就是這樣。淨土宗之所以是淨土宗,就是因為突出佛號是唯一最殊勝的。每個宗派,因為目標不同,所以都有自己首要的法門,而淨土宗就是佛號,這樣也才會讓我們全體地靠倒。

       所以釋迦牟尼佛直接在《阿彌陀經》就說了:「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各位,看清楚,釋迦牟尼佛就是明明確確指出一尊佛給我們作為依靠。有要到極樂世界的,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指很多佛?沒有啊,《阿彌陀經》講的就是一尊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且是釋迦牟尼佛自己主動指出的一尊佛。這個含義就是要我們「一向專念」,一佛一法一淨土。一佛就是一尊阿彌陀佛,一法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淨土就是極樂世界。所以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殊勝、專靠專念專修是絕對如理如法、沒有錯的。今天如果你是修別的法門,當然要講六度萬行,要修很多、有不同的修法,但是現在既然決定要這一生回到極樂世界,那當然就要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其他法門或許要加念佛,但是念佛法門就不用加其他法門的修法,因為念佛法門是要「一向專念」的。不同的法門當然有不同的方法,就好像每一個行業都有不一樣的規矩一樣。這沒有什麼不對的,念佛法門的《阿彌陀經》裡面明確就是這麼講的。

總結

       這一堂是學習到佛介紹念佛的不可思議。念佛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因為念佛是「三根普度」的;不管什麼樣的人念佛都能得度,而且還能平等得度。下根跟上根念佛的人都會得到一樣的結果,所以就很不可思議。更不可思議的是,念佛還「圓收圓超」一切佛法的功德。不止這麼簡單的念佛可以具足一切功德,而且還超越一切。所以這部《阿彌陀經》,從頭到尾都是佛的一言堂,純粹就是佛一個人來講,因為這麼特別容易和殊勝的念佛法門,沒有佛親自來講,就沒有人能講得出了。連在場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被問到的時候也講不出,只有佛自問自答。所以今天我們遇到了,直接就信受念佛就對了,也不必再去問人如何如何的,因為這個法門畢竟只有佛懂,其他人不懂的。要不然東問西問,問到胡亂講話的,到最後還是自己吃虧而已。有人就因為聽了不對的解釋,就把念佛給捨棄了,那就可惜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