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這次我們學習《佛說阿彌陀經》,可能有人會問:「佛經到底講的是什麼呢?為什麼要看佛經呢?」如果講得簡單的話,佛經講的就是實相,就是事實真相、真理。我們學佛就是為了得到真實的東西、真實的利益。是吧,各位?是真的東西好,還是假的東西比較好?講得更白話一點,你要真錢,還是假錢?講佛法很難懂,講錢最容易,一聽就知道是真的好。那佛經所講的,其實都是真實的利益。如果比較來說,世間所有的東西基本上都是虛妄的。當然講虛妄不是說什麼都沒有,只是說世間的一切東西,只是給我們看一看而已,但是它的本體確實是虛妄的。佛門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就是讓我們能夠體會到這一點。

  在《出曜經》記載,有一位國王十分寵愛他的女兒—–小公主,所以這位公主就慢慢變得很刁蠻。只要是她想要的東西,她就一定要得到才行。那有一次下雨了,在雨水當中,這位小公主看到水泡圓圓的飄在空氣中。她覺得這個水泡很好看,所以她就想,如果能把水泡做成裝飾品戴在頭上,肯定很美。國王就說:「水泡怎麼能做成裝飾品呢?」但是這位刁蠻公主不管,就說:「如果不給我做,我就死給你看!」就這麼不講理。國王很無奈,只好發通告,找天下所有的木匠,要他們把水泡做出來,做不到就殺頭!公主瘋了,國王也跟著瘋,竟然要為一個不實際的事情殺人。大家聽了都很緊張,因為這種東西根本是做不出來的。

  就在這個時候,來了一個老木工,他就說:「水泡的裝飾品我會做,交給我就行。但是我要求請公主自己來選擇她喜歡的水泡,請她選好了再拿過來,我才可以把它做出來。」公主聽了就很高興,終於有人會做了。所以她二話不說馬上去拿水泡。結果她沒有想到,她剛要拿水泡,甚至不要講拿,只要她一碰水泡,水泡就破了。拿一個破一個,拿兩個破兩個。忙了一天,東拿西找的,一個水泡都沒有拿到。公主這個時候才放棄,就說我不要水泡的裝飾品了。

  這是佛門裡面很有名的一個故事。佛說,世間虛妄就是這樣。虛妄不是說什麼都沒有,是看來有那個形象,但是那只是虛妄相,一點就破了、抓不住,跟水泡就是很像。人生其實不就是這個樣子嗎?人家稱讚我們也好,嫌棄我們也好,高興也好,痛苦也好,甚至世間的一切:家庭、事業、還有跟著我們二十四個小時的身體,有誰真的可以控制得住呢?我們連我們自己的身體都控制不住。是吧?各位,我們今天不要身體老病,可以嗎?不行;我們不要老,天天就喊「我是十八歲」,結果年年過去,皺紋還是年年長;我們不要身體生病,但是身體時不時就會生病。身體都控制不了,更何況是身體以外的東西。這次的疫情更讓我們體會到無常、抓不住的感覺。每天看著疫情變化就好像過山車一樣,有時高,有時低;今天以為減緩了,明天突然又冒出來。這個就是世間的虛妄,就沒有一個是永恆的。所以,如果還要執著虛妄的東西,到頭來還是自己痛苦而已。就像剛才那位公主想抓水泡,就抓得很痛苦一樣,因為要抓一個抓不住的東西肯定是痛苦的。所以人為什麼有痛苦呢?就是因為太在意世間虛妄、抓不住的東西,所以才會痛苦。

  像一位董事長在台上位高權重的時候,很多人給他鼓掌、送禮物;他感覺很高興、很光榮,但是下台退休的時候往往都會感到很落寞、很痛苦,因為他就是想永遠抓住在台上的感覺。又好像一位先生失去了太太很痛苦,因為他就只停留在和太太在一起的時期。其實如果回想起來,那位董事長在沒有當董事長的時候,或者那對夫婦在結婚之前,不也是一個人過生活嗎?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兩手空空的來,走的時候依舊是兩手空空的走,但是為什麼經過事情的轉變,再轉回來變成跟以前一樣的時候,反而會痛苦呢?其實都是自己迷失在人生虛妄的過程中,被迷得團團轉;想要抓但是抓不住,得不到就造成了痛苦:什麼愛恨情仇、憂悲苦惱,越滾越大,最後形成六道輪迴的監牢把我們自己困在裡面出不去。其實到頭來都是冤枉白白受苦、自己害到自己而已。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佛經?因為佛法是真理,真理就是可以破掉虛妄的。佛告訴我們哪個是真實的,哪個是虛假的,才不會被迷惑得團團轉,讓我們離苦得樂。

  不過,雖然真理是真理,但是在其他法門來說,這種真理實相,我們是很難做到的,甚至是不可能。為什麼?因為佛說,真理就是一切萬物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所有一切本來就是如如不動。但是這樣的境界,我們凡夫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是吧,各位?講「不增不減」,那如果今天外面的東西漲價了,我們能不增不減嗎?不行了,開始頭痛了。孩子考試成績退步了,我們還能不生不滅嗎?也不行,開始生煩惱了。所以有些人講自己沒有煩惱,其實不是真的沒有煩惱的。我們看,他們講什麼叫沒有煩惱呢?孩子聽話考試一百分,每個月工作順利,薪水一百萬,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這個叫「沒煩惱」。這些在佛菩薩的真理來說,都是煩惱,因為我們已經執著在這些事情上面了,就認為家庭事業工作順利才是好,不順利就是不好;但是世間的東西是無常的,等到失去的那一天,就像剛才所講的,這些人肯定就痛苦了。佛菩薩就不會這樣,因為佛菩薩不管是有、還是沒有都一樣,如如不動、始終如一,所以佛菩薩永遠是在安樂的境界,不會痛苦的。

  但是這樣的境界又不是我們凡夫可以做到的。祖師道綽大師就說:「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又說:「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這種其他法門真如實相的境界,我們從來沒有證過,現在不管出家在家其實都沒有份,因為境界太高,對我們來說太難了。不相信的話,我們去看看《金剛經》、《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心經》。請問我們看了這些佛經,我們就能成為佛菩薩了嗎?還是沒有啊。我們看了這些佛經還是成不了佛菩薩,最後變成佛經在看我們而已。

  尤其現在已經是末法時代,以後還要進入滅法時代,就更加困難了。所以講白了,這些其他法門的修行證果的方法是有季節性的,就好像我們現在講的有季節性的蔬菜水果一樣。季節性的蔬菜水果就是只有一個時期才會有的,譬如我們講的榴蓮就是這樣。榴蓮是屬於季節性的水果。季節性的水果,大概一年在某一個月份才會生產比較多;過了這個時期,榴蓮就長不出了。如果過了季節還想吃榴蓮,就只有不大好吃的榴蓮或者是假的榴蓮了。假的榴蓮就是做起來很像,味道都很像,但是畢竟是假的,是調味料調出來的而已。

  相同的,講其他修行證果的法門其實是在佛陀時代,或者靠近佛陀正法時代才有辦法成就,越往後就只是空有樣子。所以才說佛陀入滅過後幾百年就是「像法時代」,就只是「像」而已。但是現在甚至連像都不大像了,因為已經到了「末法時代」。現在人就算可以打坐參禪,看起來如如不動,手還結印,看起來跟佛很像,但是真的就只是很像而已;再像也不是真的。就像剛才講的假榴蓮,就只有味道很像,但是就不是真的榴蓮;就不是真的佛菩薩。現在講「活佛」,其實也不是真的佛嘛,是不是?佛就說了,在這個世界,上一尊佛是釋迦佛,下一尊就只有彌勒佛而已;這個中間幾萬億年是沒有佛的。所以我們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已經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所以釋迦牟尼佛早就知道我們眾生不行,才給我們宣講這一部《佛說阿彌陀經》。這部《阿彌陀經》的法門就太簡單,因為佛告訴我們,只要執持名號,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行了。

  祖師曇鸞大師說:「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 舍衛國就是釋迦牟尼佛講這部《阿彌陀經》的地方。《阿彌陀經》裡介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種種莊嚴功德,其實就是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作為根本的本體。也就是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真實功德,是真理實相。所以《阿彌陀經》更是直接把佛號放在經題裡,直接了當、清楚明白。我們眾生也不用再東尋西找了,也不用自己開悟、東修西修了,就是直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行。就好像吃飯一樣,人家把飯煮好了,我們直接吃就行,現成的。這樣以其他修行證果的法門跟念佛法門比較的話,念佛就顯示太簡單殊勝了,因為念佛法門就是只要念佛就行。

  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是佛對全法界的眾生的宣告。佛就說,如果有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是「人類當中的佛」,因為芬陀利華就是佛的意思。而且佛陀交代我們一定要肯定這樣的事實「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就是只要念佛就成佛。所以,現在念佛,就有極樂世界的觀音勢至菩薩來護念念佛人,到最後就能夠生到諸佛的家—–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很特別的,因為極樂世界是十方諸佛的家,十方諸佛的家都在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去了極樂世界,就等於跟十方諸佛做鄰居了。跟諸佛做鄰居,那不就是說我們也成佛了嗎?當然的,因為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啊。所以這個還得了,因為佛說,就簡簡單單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得到這些全部的利益。所以這句佛號就是這樣不可思議。

  像我們常常聽到王呆頭的故事就是這樣。根據歷史記載,王呆頭是智障的,所以都不能上班工作;也常常沒有飯吃,因為他連餓了都不會去要飯。人家給他錢,他連錢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過後被人家收留,人家叫他念佛,但是他連念佛都念得亂七八糟的,因為他癡呆到連講話都講不清楚,自然佛號也沒有辦法念好;而且每次念佛都打瞌睡,氣得照顧他的人整天就是打他:「叫你念佛,你還給我打瞌睡!」 就一邊打他、一邊罵他,就逼著他念佛。但是每天也不是念很多。

  只是沒有想到,有一天晚上,王呆頭突然就跑去笑那位照顧他的人。為什麼笑呢?王呆頭就說:「您叫我念佛自己又不念,如果您能像我這樣呆呆地每天念佛的話,您早就到極樂世界解脫成佛去了,早就不用在這裡受苦了。」 他的師父聽到王呆頭這麼講,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哇,王呆頭不僅會講話,還會講得這麼流利、還這麼有邏輯思維的?到底怎麼回事—–結果講完這句話,第二天一早,王呆頭就往生淨土去了。更驚訝的是,他的師父從來沒有告訴他念佛做什麼的,而且以他這種人,就是跟他講也是白講,他聽不懂的。是啊,他連肚子餓都不會去找飯吃,那還能講什麼道理。但是人家念佛照樣往生,阿彌陀佛照樣來接引。

  所以印光大師說,念佛法門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就是這麼一位呆呆的人念佛,自然的、不知不覺的也能得到利益。「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就是不知不覺的意思。其他法門講開悟證果、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那個是很明顯通佛智、明合道妙;其他法門開悟證果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得到利益的,沒有一個開悟的會是傻瓜。但是念佛法門反而是倒轉的,他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就算是傻里傻氣、糊裡糊塗、不知不覺地念佛都能得到好處的。很可能連念佛人自己都不知道,但是阿彌陀佛自然就會護念他。

  就好像一台手機,就算我們不知道它背後是什麼科學道理:為什麼手機可以打電話?為什麼手機可以打給這麼遠、連美國都可以聯繫上?這些科技的道理,我們都不明白是為什麼。但是只要按對的號碼,電話就能打通了。是不是?阿彌陀佛就是這樣。雖然王呆頭什麼都不知道,連基本的1+1=2都不會算,經書更不會看,連講話也講不清楚,但是他念佛,這就是打通了阿彌陀佛的電話。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私人電話號碼。那念佛就打通電話了,阿彌陀佛肯定來照顧他了。結果還真的,我們看,最後他真的就是這樣到淨土成佛去了。

  印光大師說:「愚夫愚婦,顓蒙念佛,即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顓蒙」就是傻傻的意思,就是什麼都不懂的人念佛,不知不覺都能得到好處。如果真的要懂什麼道理才可以的話,那我們講的三惡道,尤其是動物就不能得到好處了。是吧,各位?一隻小雞小鴨懂什麼道理?要懂道理才來念佛,那他們肯定不行了。您家裡的小雞聽得懂人話嗎?那不行啊。但是小雞小鴨也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因為他們聽到佛號就能得度。

  有一位李居士就有分享過這樣的故事,他本身是一位念佛人,也常常叫自己的小孩或者親戚朋友的孩子念佛。有一次新年回家,一大清早天還沒有亮,就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殺雞。在家人難免這樣,新年殺雞準備食物。那李居士看到就趕緊為那隻雞念佛,但也只是念一下子而已。

  過後,小孩子們都跑去鄰居家玩,等到吃飯的時候,他就去那裡叫小孩子回家吃飯。一進鄰居家,剛好看到鄰居家也是剛剛把雞殺完了。所以說,華人的新年多慘呀,也是很顛倒的,因為明明說要吉祥安詳,結果新年的時候就拚命殺生。有這麼多殺雞的慘叫聲,怎麼可能是吉祥呢?一聽就不舒服。沒有一隻雞鴨會很舒服的高高興興躺在那裡說:「來!你殺吧!我很高興被你殺!」 哪有這樣的。殺雞都是被壓、被抓,在極度恐怖中被殺的,那這樣會吉祥才奇怪。不過在家人也沒有辦法,家人就是喜歡這樣子弄,哪有辦法?只能多念佛,這也是我們念佛比較多的時候;平常可能愛念不念的,但這個時候看到這種事情就會多念幾句佛的。那李居士來到鄰居家,看到一地都是血,雞死在旁邊,也是趕緊念幾聲。帶小孩走的時候,就問他們:「剛才你們看到隔壁叔叔殺雞的時候,有沒有為那些雞念佛呢?」 兩個小孩子就說有念佛,因為他們從小就養成習慣了;陳居士教他們,只要看到動物被傷害就要為牠們念佛。所以這些小孩看到雞被殺的時候都是有念佛。

  但是更想不到的是,接下來這小孩子就講,當他們為了雞念佛的時候,就看到阿彌陀佛帶著蓮花來接引這些雞,雞一上了阿彌陀佛的蓮花就變成了人的樣子,就這樣跟佛走了。各位,雞上蓮花。由於當時是兩個孩子,陳居士聽完這個講完,又再問另外一個;另外一個孩子也是講出一樣的故事。也是佛帶著蓮花出現,雞上蓮花。各位,我們要知道這兩個小孩一個才七歲,一個才六歲。這麼小懂什麼,肯定是他們看到什麼就講什麼。這些小孩就是在鄰居殺雞的時候念佛,這些雞真的就被阿彌陀佛度走了。

  等到晚上的時候,這些孩子就跟陳居士說,「叔叔,剛才我忘記告訴您了,早上我睡覺的時候夢到阿彌陀佛來到我們的家,把家裡被殺死的雞接到極樂世界去了。」 陳居士就感到很驚訝了。因為剛才講了,早上他看到父母殺雞,他為那些雞念佛的時候,這些小孩其實都沒有睡醒,那個時候還很早。小孩子也不知道家裡有殺雞、也不知道李居士有念佛的。但是小孩就夢到這樣的事情。所以陳居士就想到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願力真的不可思議。真的是救苦救難。他這樣念佛,阿彌陀佛來了;小孩子為鄰居家殺的雞念佛,阿彌陀佛也是來了。善導大師就說:「彌陀應聲即現」,阿彌陀佛真的是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包括慘死的動物也一樣。真的不可思議。

  所以這就是《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真理,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一般人認為說,要會修行,要開智慧,要聖人念佛才可以。但是這個故事裡面往生的是隻雞,而且是被殺的雞,是糊裡糊塗又是慘死的雞。各位,如果今天一隻慘死的雞聽到佛號都能被阿彌陀佛救度的話,那我們人還不行嗎?如果還有人說我們人類念佛不行,那不就是連雞都不如了嗎?剛才念佛的人又不是出家人、修行人:一個是陳居士,是五欲六塵的在家人;另外一個是小孩子,完全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子。說到念佛的時間呢?也不長,就幾聲佛號幾分鐘而已。

  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真的不可思議,一念佛,阿彌陀佛就顯現。不管聽到佛號的是誰,不管念佛號的是誰,只要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能成就,阿彌陀佛就會現前接引護念。小孩子看到雞上蓮花就轉變成莊嚴相,到了極樂世界肯定就能現佛身,雞都能成佛了。在《莊嚴經》(《無量壽經》異譯本)阿彌陀佛就說:「所有一切眾生,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皆得身真金色」各位看看,阿彌陀佛親口講的,畜生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都能成佛,而且是「如佛金色身」。剛才我們也看到,佛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芬陀利花」,現在是「雞中芬陀利花」。這個就不可思議。不過這就是念佛法門的殊勝。

  如果跟其他法門來比較的話,剛才講的王呆頭、被殺的雞是不可能成就的。是吧?今天難道可以叫一隻公雞去打坐、開悟、斷煩惱嗎?人都不能開悟、斷煩惱,還能叫公雞去開悟、斷煩惱嗎?這是開玩笑才有的事情。

  所以印光大師也說過「念佛之人,勿自仗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不然,恐為所誤」,就是說念佛人其實不要太聰明。印光大師甚至說,有點小聰明、小智慧的,也要把它丟到大海去,給它沖走。為什麼?因為有些人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像有些人會說「怎麼可以只念佛?我還要修這個修那個的…」、「雞、呆頭怎麼可能能成就呢?」…這種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佛講的念佛,哪裡還敢這樣懷疑呢?是吧,我們怎麼敢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呢?今天總統來到我們家,跟我們說:「你中獎了,我要給您一百萬。」 我們這個時候會不會懷疑?通常都不會懷疑,畢竟人家是總統。那各位,總統的話都不會懷疑了,結果我們還懷疑佛經、阿彌陀佛的話,那這個有沒有搞錯呢?所以印光大師說:「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不然,恐為所誤。」自己的小聰明全部都要衝掉,好像上廁所沖馬桶那樣沖掉。阿彌陀佛要救我們,我們就是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這麼簡單,就是相信自己念佛絕對往生,「不管我是誰,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不管我的業障有多重,不管我要念到怎麼樣,我都相信阿彌陀佛決定能救到我、護念我」,就是這個想法而已。除了這個以外的想法,全部都要丟掉,要不然肯定到最後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想太多、懷疑太多,到最後搞不好還輸給一隻公雞。像王呆頭剛才最後的留言就是這樣,他跟他打坐的師父說的:「師父,您整天這樣修那樣修,都不如像我每天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念佛的話,早就得生淨土成佛了。」 所以這些人、甚至動物,他們真的是笨嗎?看起來是笨,好像只會念佛什麼都不會,但是笨笨能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在一起成佛,那這個就是很好的笨蛋。這個真的是笨到有價值了。在這個世界能夠笨到有價值也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有的。《無量壽經》說「明信佛智」,念南無阿彌陀佛,無上功德。所以選這一種依靠阿彌陀佛救度的念佛法門,才是真聰明。雖然看起來念佛很笨,但是實際上是大聰明的事情來的。是啊,今天有車不坐,偏偏跑步,這是聰明嗎?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哇,不坐車,跑步,真厲害!但是就給人家講兩句厲害而已,實際上是笨死了。是啊,再會跑,也是輸給坐車的嘛。坐車的人,雖然看起來沒有付出、很笨,但是實際上得到大便宜了。念佛就是這樣。雖然念佛人看起來是笨,但是是坐在阿彌陀佛大願船上面,這是超越到不可思議。人家靠自己修行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但是我們一念佛就超越,所以到最後誰笨呢?沒念佛才是最笨的。

  像之前,也是這一兩年,我們有一位法師的父親剛剛往生了。這個事情也是很特別的。這位老爸爸,是已經八十多歲了。大概在三年前被診斷為癌症晚期,有腫瘤,但是年紀太大,醫生就說不能動手術了。那這位老爸爸一直是有念佛的,所以既然沒救了,也不能治療,所以也不吃藥,就念佛。還是跟平常一樣生活。

  結果沒有想到,就這樣念佛,老爸爸竟然一點痛都沒有。就這樣過了一年再次檢查,癌症的腫瘤細胞都不見了。各位,八十多歲,癌症晚期,沒有動手術、沒有吃藥,一點痛都沒有,而且腫瘤還自動消失了。所以阿彌陀佛真的不騙人的,阿彌陀佛真的保佑。只是最後兩個月,老人家身體感覺比較弱而已,也沒有什麼。那就在往生那天的下午,老人突然說,他看到阿彌陀佛了。過後當天就安然隨佛往生淨土了。

  之前,這位法師之前有跟我私下抱怨說,他的父親在家的時候很喜歡看電視,而且跟他講往生極樂世界,老人家好像也不大愛聽。可是他就是每天都有念佛,只是不大喜歡聽到人家跟他說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而已。我當時就跟法師說:「老人家每天都有念佛,而且還念佛念到腫瘤都不見了,那這樣肯定沒事的啦。到時阿彌陀佛拖都會把他拖去的。根本不用太擔心。有一些習氣也只是我們凡夫的習氣。誰沒有習氣呢?人人都有習氣,只是不同的習氣而已。但是有念佛的話,時間到了,阿彌陀佛自然會有安排。」 結果還真的,當天這位老爸爸就見佛安詳往生了。所以阿彌陀佛最慈悲,這句佛號最殊勝,我們只要念佛,不管我們如何,照樣成就,百分之百決定成就得生淨土的,「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所以遇到這樣慈悲的阿彌陀佛,我們也就安心了,因為我們這一生決定得度,我們身旁的人也能得度了,自利利他都圓滿。

總結

  這一堂主要是講到《阿彌陀經》的真實利益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教所有的經典都是追求真實的利益的,因為唯有真實的利益才能夠讓我們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解脫。但是在其他法門來說,要得到這樣的利益首先就是要理解開悟,還要修行,差不多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可以達到目標。但是念佛法門就只是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佛說阿彌陀經》的真理。阿彌陀佛就是把真理化成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給我們念。就好像說科學家講科學知識,我們聽不懂,所以他們就直接發明一台手機給我們用,一按就行了。剛才所講的王呆頭、公雞、法師的父親就是會按電話的人;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按對了阿彌陀佛的電話了。就算我們現在是凡夫來念佛,還是能感應阿彌陀佛的護念接引,最後到淨土成佛。不斷煩惱的凡夫念佛就能得到這樣的好處,這也是念佛法門超越其他法門的地方。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