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淨土宗的正依經典」。其實佛門裡面的佛經是很多的,但並不是所有的佛經都是主講阿彌陀佛的。那現在,如果我們要認識阿彌陀佛,到底是要看哪一部佛經呢?這個就是所謂的正依經典。《佛說阿彌陀經》就是其中一部。

  彌陀化身,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早就給我們楷定,淨土宗阿彌陀佛的正依經典就有三部:《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這就是一般聽到的「淨土三經」,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的。很多人都知道淨土三經,但是很少知道這是善導大師最早楷定下來的。不過,現在也有「淨土五經」的說法,但是早期並不是這樣;而且淨土五經裡面多出來的兩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其實並不是完整的佛經;這兩部只是其他佛經裡面一小段的節錄章節而已。就沒有像淨土三經有從一開始「如是我聞」一直到最後結束「作禮而去」這麼完整的佛經。

  所以印光大師也曾經說:

《彌陀經》,為淨土法門之根本法門。《行願品》,雖廣大深妙,究非淨土法門之根本法源。對於淨土行人,卻有親疏。是不得與諸大乘經作一例論也。
如來於諸大乘經,咸皆帶說,如《華嚴》、《法華》、《楞嚴》等。其專說者,則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

印光大師就說,淨土三經,包括《阿彌陀經》才是淨土門根本的正依依據,但是淨土五經的《普賢行願品》就不是;淨土三經對念佛人比較親,《普賢行願品》雖然有導歸極樂,但是跟念佛人比較疏遠,因為畢竟不是主要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說其他大乘經典講到阿彌陀佛也只是附帶的,包括《楞嚴經》裡面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只是附帶的一點點而已。但是唯有淨土三經才是從頭到尾都是在專門介紹阿彌陀佛的。這樣就是在說明,淨土三經的地位就是不一樣。

  而且在宗旨上,淨土三經還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在專門講阿彌陀佛的願力。善導大師就說: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又此《經》(觀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就是說,這三部佛經《無量壽經》、《阿彌陀佛》、《觀經》都是專門介紹阿彌陀佛的,而且這三部的宗旨都是在講述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淨土三經的宗旨完全一致。所以淨土三經就是純正的淨土宗正依經典。

  那這三部正依經典當中,《阿彌陀經》是流通得比較廣的。主要可能是因為《無量壽經》太長、《觀經》也比較複雜;唯有《阿彌陀經》既不長又不複雜,而且《阿彌陀經》是屬於三部經裡面總結式的,就是介紹阿彌陀佛總結的佛經,所以特別受大眾喜愛。但是不管如何,這三部經都是淨土宗的正依經典就是。這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善導大師給我們楷定下來的。因為像剛才說的,在佛門裡面佛經是很多的,不可能每一部經都是專門提到阿彌陀佛的。就好像我們到書店就會有各式各樣的書,不可能每一本都是一樣的。那應該怎麼做呢?就是要分類。我們要找什麼書就去哪個部門:要法律的書就去法律部,要學烹飪的書就去生活部。不可能說今天要煮菜,但是反而跑去電腦部門。煮菜去找電腦的書做什麼呢?是不是?相同的,善導大師成立淨土宗,就是要做成這樣的分判、分類,把淨土三經歸納為阿彌陀佛專區,所以這三部都是最純、專門介紹阿彌陀佛的佛經。至於其他經典是屬於比較雜的。但是不要誤會,善導大師講的「雜」並不是不好。只是說那些佛經不是專講阿彌陀佛的,而且宗旨跟阿彌陀佛願力有不同方向而已。簡單來說,其他的佛經就算不提阿彌陀佛也沒有關係,因為其他佛經已經有自己各自的法門,所以沒有提到阿彌陀佛也還好;但是如果講到《阿彌陀經》的話,就不能不提到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經》,淨土三經的男主角就是阿彌陀佛。沒有男主角怎麼行呢?是不是?就好像一部電影如果沒有男主角,那就不可以了。好像今天有一部電影叫蜘蛛俠,但是從頭看到尾都沒有一隻蜘蛛,那這樣就講不過去。相同的,如果我們今天學習《阿彌陀經》,裡面沒有阿彌陀佛的話,那就不能叫《阿彌陀經》了。但是如果今天去看其他經典,比如《楞嚴經》、《華嚴經》等等……如果沒有提到阿彌陀佛也還好,它們還是有自己的特色,因為畢竟這些經典著作本來就是有自己各自的法門;就算有提到阿彌陀佛也只是附帶的,不是主要的。但是《阿彌陀經》如果沒有提到阿彌陀佛、沒有講到念佛就沒重點了。所以「南無阿彌陀佛」是淨土三經根本宗旨。善導大師楷定淨土三經是淨土宗阿彌陀佛正依經典的地位,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就是凸顯淨土三經跟其他經典不一樣的地方。這並不是在貶低其他經典,只是淨土宗是以阿彌陀佛做為主要目標而決定下來的。要不然佛門裡面三藏十二部,我們要從哪裡下手去認識阿彌陀佛呢?是吧,各位?今天如果沒有宗祖善導大師的傳承,給我們楷定下來淨土三經是正依經典,單單靠我們去大藏經尋找,我們能找得到嗎?搞不好還會找錯。這是宗祖慈悲智慧的傳承,讓我們可以直接入門。

  所以,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今天要歸命阿彌陀佛,就一定要有淨土三經的依據。要不然怎麼講得過去呢?譬如說,有些人講,《楞嚴經》講到有殺盜淫妄,甚至提到只要有這些念頭都不能解脫。這是佛講的,也是一個真理事實。但是這是屬於其他法門靠自己修行的道理,不是念佛靠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如果今天說只要有殺盜淫妄的念頭都不可以往生淨土的話,那一般世間人還要成家立業就沒有份了,是不是?如果在其他法門,只要還有在家生活習氣或者念頭,那根本就不可能解脫的。所以往往有些人就是用那些經典標準來講念佛。但是他們忘記了,淨土經典本來就是和其他經典有所不同的。如果在家人有家庭的,就不能往生到淨土的話,那自古以來這麼多在家人都往生到了淨土,難道都是假的嗎?

  所以印光大師就說過: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

就是說,印光大師講,我們這個念佛法門是所有佛法當中最特別的法門,是其他經典所沒有的。所以就不可以拿別的佛經道理來理解淨土經典。但是往往有些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念佛的,而是學其他法門的,難免就會站在其他法門、其他佛經的角度來理解阿彌陀佛,這就完全錯了!就好像我在出家前,是到印度讀醫學系的。那個時候,還記得我第一次到他們的食堂吃飯,就發現,我竟然在那裡找不到任何一個湯匙。我就問:「請問湯匙在哪裡呢?」結果對方印度工作人員就開始搖頭了,說:「什麼湯匙呢?」他好像真的不懂吃飯是需要用湯匙的。我就想了,怎麼會有這麼差的食堂呢?怎麼這麼沒道理呢?竟然一個大食堂完全找不到一個湯匙。各位,知道怎麼回事嗎?為什麼印度食堂找不到湯匙?請問印度人吃飯是用湯匙的嗎?沒有啊,人家的文化是用手吃飯的,不是用湯匙的。我們華人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吃飯需要湯匙,那也只是我們民族的習慣而已,人家印度人未必一定要跟我們一樣啊。人家是用手的,哪裡需要湯匙,但是我們一開始就會覺得人家很奇怪。其實他們看我們也會覺得很奇怪,我們用手,您們就用湯匙;我們用手,您們就用筷子。到最後發現原來是誤會了,原來只是國家的文化不同。

  所以各位明白是什麼道裡了嗎?當我們帶著有色眼鏡,活在自己的觀念裡時,往往就會看不清楚對方是什麼,還會認為對方也要跟我們一樣,還會認為是對方錯了。有些人對念佛、對《阿彌陀經》誤解就是這樣。所以印光大師說,從古時候到現在,不少人都是用其他經典、其他宗派的修行法門來講念佛法門,結果導致都誤解了,最後是自己害到自己,也害到別人不敢接近阿彌陀佛,自誤誤人!本來是要弘法利生自利利人,結果搞錯了變成自誤誤人。是啊,本來念佛這麼容易殊勝,人人都可以得度的法門,結果您拿其他經典法門來講念佛,把最容易殊勝的念佛變成了既難、又辛苦的法門,這樣就把人家給耽誤了。本來可以解脫的,結果被您亂講,害到人家不能解脫。所以如果這個不是自誤誤人,那還有什麼是自誤誤人呢?就好像本來人家是用手吃飯的,我們非要逼著他們用筷子,這樣就都搞錯了。所以我們這一次學習《阿彌陀經》,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知見給清理乾淨,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樣《阿彌陀經》裡面的佛法智慧,才能夠裝進我們的心裡,讓我們得到究竟圓滿的利益。

  所以善導大師也說過:

若有人多引經論,證云不生者,行者即報云:「仁者,雖將經論來證道不生,如我意者,決定不受汝破。何以故?然我亦不是不信彼諸經論,盡皆仰信。然佛說彼經時,處別、時別、對機別、利益別;又,說彼經時,即非說《觀經》《彌陀經》等時。」

  這是當時有人問善導大師的一個問題,因為善導大師是專講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別的法門的人就會來刁難,甚至他們會拿其他佛經來說,您這個業障凡夫是不可能單單憑念佛就可以得生淨土的。人家也是用佛經來反駁的,那怎麼辦?

  善導大師就說,就算現在有人拿著其他佛經、經論來說我們這樣的罪業凡夫念佛不能成就,我們也決定不會受到影響。為什麼?不是說我們不相信其他的佛經。我們相信所有的經典都是佛講的,只是說現在我們並不是依據其他佛經來講念佛的。其他佛經是指引別的道路,不是阿彌陀佛的,當然就不能當做念佛人的標準依據。就好像去美國就只看美國的地圖,就不能看非洲的地圖一樣嘛。去了美國還要看非洲的地圖,那能不迷路嗎?佛講不同的法門肯定有不同的標準,所以怎麼可以拿其他佛經來講《阿彌陀經》呢?所以現在有些人念佛沒有信心,他會認為說:「阿彌陀佛啊,我在念佛,您到底能不能救我呀?我沒有出家、甚至連皈依都還沒有,您到底要不要我呀?」 他對阿彌陀佛為什麼這樣沒有信心呢?就是因為念佛沒有找到源頭。念佛的源頭就是淨土三經。自己沒有依據《阿彌陀經》,結果整天東看西看,那念佛怎麼能有信心呢?就好像一朵花,但是這朵花沒有根,那這花再怎麼好看,再怎麼澆水也好,遲早肯定是會枯死的,因為沒有根。相同的,我們一般的念佛人,如果沒有經過淨土經典這樣的紮根學習,肯定會遇到很多的思想障礙;自己亂想、或者聽別人亂講。這樣即使一開始念佛念到好像很好,但遲早也會枯死的,因為我們也不是那種單純、呆呆的念佛人。那種呆呆的念佛人,人家一說:「念佛很好,念佛決定可以成就。」他就不會再懷疑,就一句佛號就念到底。但是我們一般人不是這樣,尤其現在網絡很方便,不像古代住在一個鄉下就一輩子什麼都不知道的;現代就不是,一上網什麼東西都可以看得到。這樣東看西看遲早會動搖,思想就會發生地震了。所以就必須經過淨土宗正依經典、祖師傳承的開示長期學習才行,這樣我們念佛的生命才會真正穩固、才會活起來了。像各位每個星期這樣來聽講,相信大家這一年來信仰是很堅固的。就算不是這麼堅固,但是比起之前沒有這樣學習的您們,肯定會感覺到自己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更進步的。對不對?肯定是這樣的,要不然您們也不會每個星期、每一集都來聽了。

  講一個例子,就好像淨土經典裡面提到的五逆十惡念佛的例子,其實就是我們念佛的根。我們不是說念佛沒有信心嗎?那我們來看看佛講的例子。這個例子非常精彩,可以說是讓阿彌陀佛大放光彩的例子。佛說了,一個五逆十惡,什麼壞事都做盡的一個大惡人,眼看地獄現前了,馬上就要墮落地獄永遠不得超生的那一種,但這時他喊出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瞬間,整個地獄大放光明;地獄退去,阿彌陀佛現前。最後這位五逆十惡的人壽命到了,馬上就被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去了;這是一個大翻轉、大逆轉的事情,因為是從阿鼻地獄直接生到最圓滿的淨土。如果在其他法門修行,即使修到一輩子都不可能成佛。但是現在佛說一位五逆十惡的人最後念佛也能夠得到解脫,這可是從最低直接升到最高了。就好像一場足球比賽,本來輸了10個球,看起來是已經輸定了,但是突然天地大翻轉,突然連續反進了20個球,一下子反超,不止平手,反而還贏了比賽;就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就發生了。五逆十惡最後念佛成佛就是這樣。那佛在淨土經典說,這樣的人都能成就的話,那請問誰還不行呢,對不對?

  就好像一位醫生治病,他之前治好愛滋病、癌症、心臟病、什麼樣種種的絕症統統都能治好。現在來了一個只打噴嚏的,那還有什麼問題?印光大師就說:「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就是說連一位五逆十惡、破壞佛法的人,最後才念一聲佛號都能夠消業成就,那我們這些還沒有這麼惡劣,現在就提早幾十年念佛的,怎麼可能還不成就?難道阿彌陀佛救得了五逆十惡,反而救不到我們這些不是五逆十惡的人嗎?這怎麼說得過去呢?佛說這些例子不是說要我們去犯五逆十惡,而是通過這個例子讓我們升起無上的信心;這些都是記錄在淨土經典裡面的例子。這樣的例子,就會讓我們感覺對念佛有信心了,根就紮穩了,不用再到處去問其他人了。因為佛就是這樣講了念佛的殊勝,就是有這樣的一個例子。這是佛說的,佛是真語者,難道我們還要懷疑嗎?還要問其他人嗎?就算問人肯定也問不出什麼東西的,因為這不是普通人所能理解的,也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想想看,一個眾生如果看到地獄都現前了,還能打坐開悟嗎?還能拜懺嗎?那肯定是不行的了;這個時候就只有念佛才能夠得度。所以我們念佛的信心一定是從淨土經典《阿彌陀經》升起來才可以的,這是我們信心的源頭。

  跟大家分享一個近期的故事,這是個很棒的真實案例。有一位王先生,他41歲的時候突然得了一種胃病,就是他的胃如果一痛起來,就會非常地痛,連吃飯都沒有辦法吃。他當時看了很多的醫生,但是都沒有效果;最後醫生檢查結果出來後,發現已經是癌症晚期了,就是胃癌的最後一期,已經沒有希望再救回來了。醫生也跟他說,就算動手術,最後也只能延長幾個月的壽命而已。但是他的家人不管那麼多,醫生這麼講就是還有希望,哪怕能延長幾個月都要試一試。所以醫生就按他們的要求,把王先生的胃切掉三分之二。雖然切了,但是醫生說,還是隨時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可以開始準備後事了。動了手術,挨了一刀,錢也花了,痛苦流血也受了,但是還是要準備後事。

  當時王先生就被家人接回家了。反正都沒救了,就回家等時間了。說等時間是好聽的,其實就是等死。那他們一家人都是沒有學佛的,沒有學佛的人都會認為,人的生命就是死了就沒有了。王先生這麼痛苦,又遇到這種錯誤的觀念,當然就是很害怕。

  剛好,他的鄰居是一位念佛人,看到王先生很痛苦就來勸他念佛。他就告訴王先生,其實我們人的生命並不是生病死亡了就會結束的;我們的生命是不會真正死亡的。現在這個身體斷氣了,但還會繼續下一世的生命。這樣來說,倒不如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到淨土換一個沒有痛苦、只有快樂的解脫不是更好嗎?這樣一聽,沒有想到王先生反而感到安慰了。有些人以為,說死很不吉祥,其實人如果知道有死後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吉祥,自己的心才會真正安心下來。王先生就是這樣,從恐怖錯誤的死亡觀念認識到阿彌陀佛,最終得到安心。而且還能到最美好的淨土,跟著最慈悲的阿彌陀佛,這樣一想就從絕望變成了有希望。尤其是又了解到阿彌陀佛還能救度五逆十惡的眾生,這樣一來他就更沒問題了。

  不過,念佛法門就很不可思議。往往有時候我們念佛人,明明看起來好像是在等阿彌陀佛接引,等往生淨土;一般人看到可能以為是等死,其實反而這樣就死不了。王先生就是這樣的例子。因為本來醫生說,胃切掉了、也沒救了,就剩幾個月的時間而已,但是沒想到就這樣念佛以後不知不覺的就過了三年。本來天天念佛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來接我吧,結果三年過去了還沒有往生。醫生的三個月變成了三年。而且這個三年,王先生說,他感到身體一天一天地好轉,本來動手術以後胃一直很痛,但是現在痛苦完全消失了。甚至最後都能上班工作做事情了,痊癒了。當時全家人看到也感到不可思議。而且他們的鄰居也因為這件事情,認識到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因為本來都已經把棺材準備好了,連醫生都說沒救了,隨時等死了,結果現在居然痊癒了,變成跟正常人一樣了。那大家肯定都會對阿彌陀佛印象深刻了。

  有一次,很有趣的,王先生有一位鄰居到同一個醫院看病,剛好王先生的主治醫生也在。醫生知道他是王先生的同鄉,就隨口問了一句:「住在你隔壁那位得了癌症的王先生死了嗎?」這位鄰居聽到以後就有些生氣,他就說:「醫生,您怎麼詛咒人家呢?人家活得好好的,還上班去了,怎麼會死呢?」醫生聽了就嚇一跳,說:「怎麼回事?他還活著?哪家醫院治好的?」因為當初醫生預計王先生只有幾個月時間而已,現在都已經過了幾年,而且王先生還動過大手術,身體裡面的胃是不齊全的,怎麼會還活著?那位鄰居聽到就說:「不是去看醫生的,人家是靠阿彌陀佛治好的。阿彌陀佛是大醫王,您這個小醫生不明白的啦。」醫生聽到後也感覺阿彌陀佛非常不可思議,我們這個大醫院都治不好的癌症,阿彌陀佛竟然把他治好了。我就在想,這位醫生應該過後也是會偷偷跑去看《阿彌陀經》瞭解一下阿彌陀佛到底是什麼樣的佛才對(哈)。

  王先生這樣念佛病好了以後,想到要報阿彌陀佛救度的恩德,所以就開始在家裡組織念佛共修,讓鄰居一起來瞭解阿彌陀佛,來念「南無阿彌陀佛」,來接受佛的恩德。很多鄰居親戚朋友也是在念佛的生活中得到利益,尤其有活招牌王先生的例子,所以也就越來越多的人念佛了。

  就這樣的共修念佛,不知不覺很多年就過去了。那您們猜得到過了多少年嗎?過了十七年了。得了沒有救的癌症晚期、念佛病癒又過了十七年,王先生居然還健在。在第十七年的時候,有一天共修時,王先生連續兩次在念佛會上跟大家宣布說:「感恩阿彌陀佛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感恩阿彌陀佛讓我多活了十七年。」他連續宣布了兩次,大家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王先生今天這麼激動,還說阿彌陀佛讓他多活了十七年。結果沒過多久,王先生就安詳往生了。應該是前幾天他就已經知道阿彌陀佛要來接引他了,所以就跟大家宣布說明一下。就這樣他的念佛故事傳得就更廣了。大家看到,不用講,都知道念佛是好事。

  所以各位,這就是我們這一次學習到的《阿彌陀經》的利益:就是我們念佛就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護念。念佛是有現當二益的。「現當二益」就是現在和下一世的利益。其實不管是現在還是來生,都是我們這個生命。我們把這個生命用念佛來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管我們的生命了;不止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都會加持我們,因為《阿彌陀經》裡面講的,有「一切諸佛所護念」。王先生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本來醫生都不能救的絕症,竟然念佛痊癒了,而且還多活了十七年。在延長壽命的這段期間裡,身體慢慢康復了,病苦就減少了,最後安詳往生淨土。除了是阿彌陀佛佛力加持,找不到其他原因了。連醫生聽到他還活著都驚呆了。這樣的絕症,而且胃被割掉的人竟然能活這麼久;一般癌症還會有復發的危險,但是他都沒有。所以除了佛力加持,真的找不到解釋了。

  所以我們念佛人遇到任何問題,最好都能夠念佛交給阿彌陀佛,交給阿彌陀佛才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當然平常的生活,我們該做的就去做,衣食住行還是要處理,但是就在生活當中念佛交給阿彌陀佛,讓佛給我們安排。佛怎麼安排我們就怎麼接受。我們就知道我們念佛人是有佛照顧的人,所以在心裡面,我們也會感到很安慰、很安心。有時候遇到事情雖然也會很緊張、也會亂,但是知道有慈悲的阿彌陀佛可以依靠,這顆心其實也會很快安下心來。那對我們的整個生命來說,就都是正能量。真的可以說就像王先生分享的,阿彌陀佛給我們第二次生命。這個生命不是單單指身體的轉變,而是我們整個身心都會因為阿彌陀佛而改變了。我們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跟一般人不一樣了,我們也會活得比較輕鬆、安樂。現在人活得很苦的,但是我們念佛人每天好像都很開心。真的是我們的命運因為阿彌陀佛而改了,阿彌陀佛給我們第二次不一樣的生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以後就可以到最美好的極樂世界。那我們這一生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也只有《阿彌陀經》裡的阿彌陀佛才有辦法給我們的。

總結

  今天是講到《阿彌陀經》是淨土宗阿彌陀佛的正依經典。所謂的正依經典就是專講阿彌陀佛的經典,宗旨都是在講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這次學習的《阿彌陀經》就是其中一部,淨土三經之一。這樣來說,我們就是不能拿其他經典(如:《華嚴經》、《楞嚴經》、《金剛經》)來懷疑《阿彌陀經》,因為這些佛經本來就有不同的標準。就好像中文字典就不能拿來懷疑英文字典一樣;英文字典也不要講中文字典不對,因為這本來就是不同的字典,就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其他佛經跟《阿彌陀經》雖然都是佛經,但是淨土三經的《阿彌陀經》是專門講阿彌陀佛的佛經,是不同的。所以我們跟著《阿彌陀經》來念佛就不會有錯。如果別人學其他法門的,可能會懷疑說:「怎麼只有念佛,怎麼跟我學的不一樣?」那當然是不一樣的,因為不同經典本來就有不同的標準;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不要被人家講一兩句就被帶跑了,到最後失去阿彌陀佛護念的利益那就很可惜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