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中元節看生死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今天是華人的中元節,我們還是舉辦網絡法會,讓各地的法師和蓮友,就算因為疫情無法來到道場共修,也能同步參加。那趁著這次的中元節,我也來跟大家談一談生命當中死亡的問題。 

       死亡的教育可以說是最冷門的話題。雖然說每個人都會死,但是一般都很少有人願意去面對、去講到死亡的。是吧,各位?要不然我們做一個實驗問答好了。我問你們在座的各位,在學佛以前,有沒有想過死亡的事情?有沒有一個小孩子拉著媽媽的手問:「媽媽,請問我死後會去哪裡」呢?如果有的話,那就要多留意了,因為這可能是「佛菩薩再來」了。因為只有佛菩薩才會想這樣的事情,一般人是不會去想的。我們看,一般人想什麼呢?一般人想的都是明天上班要做什麼?下個月出什麼電影?長大要讀什麼大學?做什麼工作?計劃生活怎麼過?退休…等等的,但是就是不會想到死後會去哪裡。 

       就算我們自己去想,其實也想不出所以然的,因為我們人類什麼都可以解決,就是解決或者理解不了死亡到底是什麼。頭腦再聰明、錢再多、醫生技術再強,還是無法解決死亡的問題。我常說,如果人聰明、錢多就可以解決死亡的話,那世界首富早就不會死了,有醫生就沒問題了,是不是?但是世界首富再有錢還是會死,醫生技術再好還是會死,醫院還是人死最多的地方。像最近疫情期,甚至遺體都不夠地方放了。 

       所以有一句話說:「死路一條」。其實這句話是對的,因為我們人就是會死,人對死就是沒有辦法,真的是死路一條。但是死亡對人來說,尤其對華人似乎就是一個禁忌。各位,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家人、朋友、老闆、同事,只要是華人的,大多數99.99%都不可以講到或聽到死字的。甚至4號都不可以看到。有些電梯現在只有123…567,就是沒有4號。我以前是很好奇,為什麼電梯沒有4樓。連在中國北京,聽說4號的車牌是賣不出的。各位,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華語的4等於死,4跟死的音就很像,所以連4號聽都不可以聽,看都不可以看。還有華人的節日,譬如說農曆新年或者有一些節日都不可以去有死人的地方。親戚過世也是屬於不吉利,很倒霉的。像之前,有一位馬來西亞記者就是訪問我這個問題。他問,新年還要去人過世的地方會不會很忌諱?我說,如果真的忌諱這麼嚴重,那醫院在新年的時候就要關門了,因為醫院是死人最多的,每天都有人死,所以醫生護士要在新年放假了,要不然會很倒霉。各位,如果全部醫生護士都在新年放假不上班,看看到時誰才是最倒霉的?那您就真的要拜託自己,在新年的時候不要生病、不要看醫生就好。所以,哪裡有這種問題的。這些都是人自己亂想出來的。不要以為很多人說就一定是對的。人有時候是很糊塗的。 

       之前聽過有一個醫院鬧過一個笑話,也是講華人的中元節的。有一間醫院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在農曆七月半的鬼月,就是這段時間我們不可以開刀動手術。為什麼這段時間不可以動手術呢?因為每次7-8月開刀動手術以後,病人會出現很多後遺症。其他的月份還好,但是每次7-8月手術後,犯病的幾率就很高。那各位,7-8月是什麼節?中元節咯。難聽一點叫鬼月、鬼節。所以大家就得到一個結論,是鬼節,就是鬼「好兄弟」出來作怪,所以害到手術不順利,會有很多後遺症要調整。所以這樣的事情發生以後,就形成了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7-8月盡量不要開刀,因為會有很多「好兄弟」作怪。但是後來才發現,是搞烏龍了,因為不是什麼鬼節不鬼節的事情,而是因為每年的7-8月,醫院裡會來很多實習醫生。叫他們實習醫生是好聽一點,其實實習醫生就是菜鳥醫生。新手醫生很菜,什麼都沒有經驗。那動完手術以後,那些主刀醫生通常會把一些簡單的後續工作,譬如說止血、縫合傷口的小事交給這些菜鳥醫生去做。但是菜鳥醫生還比較生手,通常做事情就是很怕、很小心,所以有時候縫合一個傷口都要很久的時間。各位,想想看,一個病人,沒有穿衣服,開膛破肚躺在手術台上,冷氣開到16度。結果被一個菜鳥醫生縫合一個傷口,還要花很久的時間。冷氣就這樣一直吹進來。所以自然手術過後,就會引發很多後遺症需要慢慢調整回來。也因為這樣,每次7-8月份動手術的問題特別多,就是因為這時候,很多菜鳥醫生來實習所造成的。但是,我們看,華人就不是這麼想的;華人一旦到了農曆七月,就會想到是鬼在做怪。不是鬼作怪,也會想到鬼。其實只是那個月份比較多實習醫生而已。才不是什麼鬼不鬼的問題。 

       所以不要以為人很聰明。剛才這個事情還是發生在醫院的事。醫院裡那麼多醫生,各個都是知識分子,但是不見得就能看清楚事實。我們人,害怕死亡、否定死亡也是因為看錯而來的。再聰明的人也都會看錯。像有時候聽到人家說:「您都沒有死過、看到死後的世界,為什麼您就講得這麼肯定?這樣不科學。」但是各位,問題是,講這種話的人,其實也是沒辦法證明沒有死後的世界嘛。我們講有,您說沒有證明;但是您講沒有,您也是沒有證明啊,因為您也沒有死過啊,那又怎麼能肯定是沒有死後的世界呢?講這種話的人也不科學啊,您至少要死過一次再說:「我死了,確定沒有死後世界,」這樣才可以。那您都沒死過,又怎麼知道沒有呢? 

       不過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是會比較相信有死後世界的。要不然也不會每次中元節、清明節就一直拜。甚至中元節很多商店都在門口燒東西。如果沒有死後的世界,那拜什麼鬼?人就是相信有才會拜,要不然拜來做什麼呢? 

       我們有出版過一本書,叫台灣奇案。這本書不是我們寫的,但是很有意義,所以我們也出版流通。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法師。這位法師出家前是叫陳女士,她是當過檢察官、法官、律師的,所以就處理過很多世間的案件。只是有些案件太過離奇,沒有辦法理解的,就讓陳女士印象很深刻。不過當時政府部門就不讓她對外說。到了現在30多年過去了,社會越來越開放,也不會影響部門的運作,因為已經是幾十年前發生的,所以她才公佈出來這些案件,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些思考。 

       陳女士說,有一次她接到一個案件。有人就報案說,在某某一個深山裡面,有人發現一具無名女屍。所以陳女士和一位法醫,還有幾位助理就去那裡勘察現場。結果當時他們幾個人在山上走著走著就迷路了,剛好是下雨,山路又不好走,不好認路,就這樣走到迷路。那時也差不多要天黑了,還是走不出這個像迷宮的山路。 

       這個時候,他們發現有一位婦女向他們走過來。就問他們,在山裡面走來走去做什麼呢?是要去哪裡嗎?陳女士一群人就說,他們是接到報案要去現場處理事情,但是迷路了。結果沒有想到,這位婦女知道那個地方,就給他們帶路,在山裡繞來繞去,最後終於到了。那位婦女把他們帶到以後就離開了。 

       陳女士和法醫搜尋一下,還真的找到一具女屍,而且已經腐爛到只剩下骨頭,脖子上面還有綁著一條繩子。但是嚇人的是,他們用手電筒仔細看的時候,就發現:哎呀,怎麼這具屍體身上的衣著打扮,跟剛才幫忙帶路的婦女是一模一樣的!哎喲,好玩了!各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嗎?我只是這樣簡單講講。但是想想看,陳女士他們一夥人當時是什麼感覺?天黑黑的,下著毛毛雨,在樹林裡面看到這樣的事情!哇,真的感覺是撞鬼了。陳女士回憶到,當時她是嚇到皮膚發毛、渾身發抖,兩隻腳都僵硬到不能走路。其他人基本上看到也都嚇到臉青青的。所以他們處理好了,就趕快離開了。 

       回去以後,陳女士馬上去找失蹤人口,看看能不能找到屍體的主人。同事們就問她:「你不是說屍體已經腐爛到只剩下骨頭嗎?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那怎麼認照片呢?」 陳女士就說了,剛才他們遇到的事情。她猜想,那位帶路的婦女應該就是那具屍體的魂魄。她雖然不知道腐爛的屍體樣子,但是那位婦女一路跟他們講話,她是記得一清二楚的。所以找這位婦女的照片一定沒錯。其他同事聽她這麼講都哈哈大笑,都說他們是嚇傻了。但是還真的是這樣,那位幫他們指路的婦女,真的是其中一位失蹤人口。婦女的家人已經報案失蹤很久了。 

       後來經過調查,那屍體真的那位婦女的,而剛才講繩子綁在屍體脖子上面,是因為她是被人家謀殺後再吊上去的,然後把屍體丟棄在山林裡面的。最後也因為這些線索找到了兇手。這是陳女士工作的時候遇到的奇案。可能是那位婦女被殺害,兇手一直沒有抓到,所以就自己幫自己引導警察、法醫找到線索,最終破案。 

       陳女士最後對這個案件的結論就是:人真的不是死了就一了百了的。不止是她,連其他在場的,同樣也有這種體會。所以有些人常說:看不到就不信,我要親眼看到才可以。我就在想:你確定要看到才來相信嗎?像陳女士他們幾個在山上迷路,下著雨,天黑黑的,這樣看到被吊死的鬼魂,您想要嗎?所以話不要講太快,因為等到真的看到的時候,可能會被嚇到尿褲子的。您們我是不知道,但是我還是不要看到這樣的事情比較好。還是提早念佛,以後看到慈悲莊嚴的阿彌陀佛比較好。所以死亡並不是結束,我們身體斷氣以後,生命還是會繼續的。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就不能不準備。 

       因為我們一出生,其實就是被宣判了死刑。不是說只有死刑犯才有死刑。而是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就是被判了死刑。我們一出生,就是往死亡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是不是?因為每個人肯定都會死的,在這個世界上是找不到不會死的人。所以說人人都是從一出生開始,就已經被判了死刑。只是和那些死刑犯不一樣的是,我們每個人不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被執行死刑而已。所以佛法的生死智慧就不能不知道,就不能不提早準備。 

       只是或許有些人認為他現在還年輕,所以暫時不需要。 

       各位,我們想想看,一般人認為是誰最需要這種生死佛法?認為可能是病人、老人、看起來快要死的人,對不對?一般人都是這樣認為。那我先講一個事情。 

       日本2011年3月11號,311海嘯地震當中,就有大概1萬人失蹤和死亡。要不就是慘死,要不就是完全失蹤,總共有1萬個這樣的人。這個311海嘯,我想大家應該是有印象的。當時很恐怖的,海嘯地震把整個一個城市基本上都毀了。但是各位,這1萬人,在前一天3月10號,知不知道自己在隔天3月11號會遇到海嘯死亡呢?他們在前一天其實就只剩下一天的壽命而已。但是他們一點都不知道,一點都沒有警覺。就在短短的24個小時之內,一場大地震、大海嘯就發生了,這一萬人,不管老人、小孩,學生、工人、專業人士,全部死了、失蹤了。但是他們在前一天,可能還在上班、工作、玩耍,在Starbucks喝咖啡、在街上吃榴蓮的。 

       所以不是說,那些看起來要過世的人才要準備,也不是說只有我們過世的祖先需要佛法。是連我們這些健康的年輕人也是需要瞭解的。因為這種事情是沒有人可以控制的。連日本這麼發達的國家,平常對地震災難時刻都有在防範,因為他們常常會遇到地震的,所以自然也是會有防範。但是這次突如其來的大海嘯,還是沒有辦法預計。我常說,如果災難能夠預計,早就不會死這麼多人。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嘛。佛法講的無常,從來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真的是這樣。再強的國家從來沒有一個,可以完全控制災難的。 

       所以我們有些人以為死亡是有排隊的,就是老了、病到差不多才會死。等到這些死了才會輪到我。哇,這些人還以為是拿著號碼排隊看醫生,號碼到了就輪到我。講無常、講死亡其實從來不是排隊123456的。死亡可能隨時從1號跳到30號,從30號可能跳回8號都有可能。哪有說什麼固定時間的。 

       各位,您們看這幾張照片。 

       一個是30多歲,他是一個大公司老闆的少爺。第二個是40多歲,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最後一個是80多歲的老病人。您們覺得哪個會先走呢?當然通常都會認為,這個80多歲的老病人。又老又病,應該差不多了。 

       但是各位,這是最近的新聞,這位30多歲的年輕人,是駕著摩托車出了車禍,在泰國就死了。第二個40多歲的婦女,也是最近在馬來西亞因為拔牙後幾天,失血過多來不及急救也走了。各位,拔牙都能死掉。但是反而最後這80多歲的老病人還活著。這位老人家是馬來西亞的前首相,現在都還在。 

       所以各位,想不到吧?死亡從來不是排隊排號碼的。不是80歲先,然後40歲,然後30歲。不是這樣輪班的。無常就是沒有辦法預計的。死亡是隨時都會來到我們的面前。就像這次疫情也是這樣,年紀輕輕感染病毒過世的人大有人在。本來還蹦蹦跳跳的,結果一感染就走人了。 

       有人可能會認為,這樣生活就沒意義了,都是在講無常、講死亡… 其實怎麼會沒有意義呢?有了這樣對無常的認識,明白我們人生有這樣的事情,那我們就可以提早做準備了。 

       這件事情也不是說倒霉不倒霉的,我們看到剛才那些人,尤其是那位30多歲的年輕人;他也不是長著一副倒霉相,他人還長得帥帥的,還是有錢人的背景,但是就是會發生這種事嘛。所以有提早預備總是比沒有的好。 

       好像我們講買保險一樣。各位,應該都有買保險的經歷吧?現在有很多保險,什麼意外保險、住院保險種種的。各位,您們買這些保險,難道是希望自己發生意外住院嗎?「我買意外保險,最好明天就發生車禍撞斷一隻腿」,會不會這樣想?不會的嘛。我們買保險只是預防萬一,萬一發生了,還有一個保障。 

       我們提早念佛就是有這樣的保障。萬一中間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安心一點。因為至少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保障了。念佛又沒有說一定要出家;在家人念佛還是可以過自己的生活,工作養家的。只是每天就是念佛而已。這樣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就不會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糊裡糊塗的。我們的人生,還能因為這樣念佛,過得豁達自在一些,因為該準備的都有準備了。不準備的,講什麼消極、沒道理、沒看到的,只會讓自己的人生會有更多的障礙。好像要考試的學生不準備,怎麼可能會沒有障礙? 

       念佛是佛門裡面最簡單,又是最殊勝的法門。因為阿彌陀佛就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說只要念佛,即使我們不會誦經、不會持咒、沒有錢佈施、沒有體力拜佛、沒有能力修行、不能出家、不能斷煩惱,所有統統都不會也好,但是只要有念佛,阿彌陀佛就給我們保證,能夠解脫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像今天中元節我們為祖先超度,我們念佛,他們都能得度。一是簡單,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二是殊勝,阿彌陀佛會來接引,能被阿彌陀佛超度到淨土,永遠解脫。念佛又簡單又殊勝,就是這樣。 

       像之前有一個故事就是這樣。有一位中國婦女,遇到阿彌陀佛很高興,想要念佛,甚至發心要吃素。但是他的先生就是很生氣,不給他吃素。所以每次吃飯的時候就逼她吃肉。害她想要吃素都沒有辦法。那不能吃素了,這位婦女就只好念佛。但是先生又反對。結果他就想到讓他這位太太每天陪他去殺豬。因為他認為,殺豬是罪業深重,阿彌陀佛就不要她了,這樣就會讓她放棄念佛。所以這位太太就是過得很難過:心想怎麼會遇到這樣的先生。但是也沒有和先生發生衝突,只能隨順他先生這樣的行為,每天就幫先生按豬腳殺豬。她也是沒辦法的,因為如果太太不要的話,大概就是要離家出走了;要待在家裡就得這樣。 

       所以這位婦女每次就偷偷念佛不給他先生聽到。而且每次殺豬按豬腳的時候,就默默的在心裡念佛,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這些豬往生極樂世界,不用再受這樣的痛苦。畢竟她也感到很內疚,覺得自己間接害了這些豬。那各位,您們覺得這樣的人能得度嗎?沒有吃素,吃肉,又殺生,就這樣偷偷念佛而已?一般人都會認為不可能了。他的先生就是這麼認定他太太罪業深重,一定會被阿彌陀佛放棄的了。 

       結果沒有想到,很多年以後有一天,阿彌陀佛來通知這位婦女說,幾天後阿彌陀佛要來接引她去極樂世界了。並且給她看,每次她為那些被殺的豬念佛,那些豬其實真的被阿彌陀佛接引到淨土去了。那些豬搖身一變,就變成佛菩薩的樣子。現在是豬菩薩了。這位婦女聽到這些,還真是感到安慰。所以他就提前跟他的先生說了這件事情。她先生都覺得這太太發瘋了:說什麼鬼話,被殺的豬還能被超度到淨土?!肯定是瘋話的。結果還真的,過幾天這位婦女跟他先生道別後,說阿彌陀佛來了,就真的往生了。 

       還有一位是我們自己遇到的。在2014年,在美國發生一個學校槍擊事件。就是有一個年輕人拿著槍到學校射殺同學。本來他只是想自殺的,但是覺得光自己死沒意思,所以也把同校學生和他們的親屬也槍殺了。最後這個人也自己吞槍自殺了。很恐怖、也是很轟動美國的一件事情,這個新聞都有報導了。 

       剛好附近有我們的蓮友在那個地區當醫生,他其中一個病人就是那位年輕兇犯的親戚。他來找這位蓮友醫師的時候就很傷心。為什麼?除了槍殺事件涉及到他們的家人,也傷害到其他人。 

       而且那個槍殺事件發生以後,引發很多不知道原因的自殺事件。他們是美國的印第安人。槍殺事件以後,他們部落的好幾個年輕人,陸陸續續都自殺了。幾個月以來就有6位年輕人自殺身亡。可能就是因為槍殺事件是他們部落的孩子引起的,所以這個惡果、怨氣就反彈到自己的部落。所以現在整個部落都人心惶惶的。 

       是吧,各位?如果是我們,我們能不擔心嗎?鄰居家的孩子,沒幾個星期就有一個人自殺,幾個月以來都是這樣,那就會想到什麼時候,也許會輪到自己家的小孩,想到都怕。但是他們又找不到解決的辦法,什麼辦法都試了都沒有用。 

       剛才這位醫師是我們的蓮友,是有念佛的,一看到這樣詭異的情況,所以就勸他們念佛。但是並沒有給他們規定要念多少、念多久,就隨他們,一天一兩百聲佛號也可以,畢竟他們是外國人、印第安人。結果很多人因為這樣開始念佛。甚至有些人印第安人還來跟醫師說,他一天可以念2000聲佛號。各位,美國的印第安人呢!不是華人,對阿彌陀佛都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的。但是想到會有好處就一直念。 

       結果沒有想到,效果顯著。他們幾位就這樣念佛。幾個星期以後,這樣的自殺事件全部都沒有了。幾個月以來青少年的自殺浪潮,終於因為念佛而止住了。過了幾個月,師父剛好到美國弘法,其中一位印第安人,就來找師父皈依表示感謝,甚至講的時候都是淚流滿臉,因為終於能解決問題了,也讓自己過世的親人祖先的怨氣化解,能解脫到極樂世界。不至於說,過世的人不能解脫,在世的人也受到傷害。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個故事,是發生在美國的。 

       我講這兩個故事,就是讓我們能體會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簡單殊勝。因為一個是殺豬為豬超度,一個是美國印第安人念佛超度自己的祖先。但是統統都沒有問題。要問為什麼? 

       就因為阿彌陀佛刪是主動慈悲要救度我們的一尊佛。其他的佛也很慈悲,但是沒有像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大願力。 

       有一尊阿彌陀佛的佛像是很特別的。他也是最有名的佛像之一。就是這一尊,這個圖片(見下),他叫回頭的阿彌陀佛佛像。我們一般看到的佛像都是直直的望著前面的。但是這尊佛像,卻是轉頭向後面看的。這尊佛像是有故事的,也是古代留傳下來的。 

 

回顧的阿彌陀佛

       在古代,有一位法師在佛堂念佛繞佛的時候,突然就看到阿彌陀佛從佛台上跳了下來。各位,沒有聽錯,佛像跳了下來。如果我們後面的阿彌陀佛,在我們念佛的時候,突然跳下來就不得了了。當時這位法師也是這樣,嚇了一跳,覺得自己是不是在做夢看錯了。他就走向那尊佛像,結果這尊佛像就一直在他的前面走,法師就跟在後面。 

       突然佛像就回頭看著這位法師,說:「哎呀,您太遲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阿彌陀佛成佛到現在已經十劫了,阿彌陀佛成就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給我們,已經有十劫這麼久了,但是我們一直到今天才來念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等我們念佛等了十劫。今天不是我們等阿彌陀佛,而是阿彌陀佛一直都在等我們。我們有些人會說,我念佛幾十年了,我在等阿彌陀佛來。其實是阿彌陀佛早就等我們等了十劫了,哪裡是我們在等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才說:哎呀,您怎麼這麼遲呢?這是顯示阿彌陀佛是很著急的在等著我們。阿彌陀佛是大慈悲,就這樣一直等著我們開口念佛。一旦我們開口念佛,阿彌陀佛就能夠度到我們了。那我們想想看,這麼慈悲的阿彌陀佛,這麼著急的在等著我們的話,那我們念佛,怎麼可能阿彌陀佛會不理我們呢? 所以剛才那兩個念佛超度的公案,一個是在家人罪業深重,沒有辦法吃素修行,還殺豬;一個是不懂阿彌陀佛的印第安人。但是兩人念佛同樣都能夠得到超度。為什麼?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就是因為阿彌陀佛一直在等待我們。當然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救度、來超度了。這就是念佛法門簡單殊勝的地方。 

       這麼一尊特別的回頭佛像,也因為這個故事保留下來了,到現在都1000多年了。這樣的佛像,也是我們這個世界上最有名的阿彌陀佛佛像之一。因為這是讓我們能夠感受到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像。阿彌陀佛就讓我們知道,無論如何,只要念佛,他始終不會捨棄我們的,都會救度我們的,因為阿彌陀佛早在十劫以前就一直在等著我們了。 

       我們華人有一首歌叫,我等著您回來。不過那首歌唱得好像鬼的歌一樣。但是阿彌陀佛不一樣,阿彌陀佛等著我們,就好像爸爸等著孩子回家一樣,這是慈悲溫暖的,所以當然一念佛就能得度。 

       其實我們這輩子什麼都帶不走的,連發明蘋果手機iphone的喬布斯先生,他也是得了癌症英年早逝了,但是他也沒有辦法把他的iPhone帶走;他為此奮鬥一生,卻什麼都沒有辦法帶走。所以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就像是租房子,而不是買房子。租房子,意思就是說,住一下就要還回去的,不是我們的。人活在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世間的一切,不管好壞,什麼都帶不走,真的就像租房子,要退房的。能帶走的就是我們所做的業力或者念佛的功德而已。如果沒有念佛,之前所做的業力要去還掉的。但是如果念佛到了淨土,所有的業力,阿彌陀佛就會幫我們承擔、幫我們化解。 

       所以想想在這個世界,到頭來還是南無阿彌陀佛最重要,因為唯有阿彌陀佛才能夠救度我們,也唯有阿彌陀佛能夠陪伴我們到永恆。所以看清楚了,不管我們這一生是在什麼崗位、做什麼事,要想能夠過得輕鬆一點,生活就簡單、隨緣過就好;簡單隨緣,知足念佛就會輕鬆了;那來生到淨土也就圓滿了。 

       這就是今天中元節要跟大家講的話,希望這短短的話,能讓我們好好想想自己人生,好好認識到念佛的殊勝。那接著就是超薦法會,希望大家,如果是今天第一次參加的新人,除了參加我們這一次的超薦法會,過後每個星期日也可以繼續聆聽網絡開示。除了星期日的開示活動,每天晚上還有念佛共修都可以參加。每日的網絡共修,我們都已經持續超過500天了。基本上就是從去年疫情開始,就每一天持續到現在。而且每天都有幾百位,甚至上千位同時在線念佛。大家似乎都養成習慣了;晚上8點一到,就要點我們的網站收看參加。其他時間大家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念佛,到了晚上8點就在網絡一起共修,這是非常好的習慣。包括如果大家在附近有我們淨土宗道場,都可以聯繫參加遠程法會;馬來西亞各地、新加坡、台灣等等都有淨土宗道場的。希望往後會越來越多的蓮友認識到彌陀的慈悲,來念這句最殊勝的南無阿彌陀佛,讓全球疫情的業障早日化解,讓全世界眾生早日離苦得樂。那今天這堂課就到這裡。接著就是我們的法會了。已經有收到法本的,就可以拿出來跟著讀誦;沒有法本的,就看著螢幕的字幕就行。好,現在就開始法會了。 

       南無阿彌陀佛。

(2021年8月22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