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為什麼我們學佛不能成就?

       今天所要闡述的這段法語,可說是《安樂集》裡面最重要的法語,也是因為這段法語,造就道綽大師成為淨土宗的大祖師,也為淨土宗打下了最重要的基礎,也是我們所有眾生得度的希望。

       《安樂集》說:

問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何因至今仍自輪迴生死,不出火宅?

       就說,我們眾生都有佛性,按照道理來說,我們應該已經成佛得到圓滿的安樂,怎麼我們現在還在受苦呢?我們活到現在,無量劫以來不知道輪迴多少次,當中肯定會遇到佛法,不可能是這一生才遇到的。問題來了,既然我們有佛性,過去又遇到佛法,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成就,還是凡夫一個、還在這裡受苦呢?

       道綽大師說:

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
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二謂往生淨土。
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
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道綽大師就說,佛法有兩種法門:一種叫聖道門,一種叫淨土門。聖道門是講在這個世界靠自己修行成佛的;而淨土門就是念佛,靠阿彌陀佛救度到淨土成就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大概就分成這兩種。

       雖然有兩種法門,大師說,我們已經修不了聖道門,現在只能選淨土門念佛。為什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離開佛陀時代太遠,佛陀出現的時代是一個很好修行的時代,但是越往後面就越不行。下面有一張表:

 

《大集月藏經》云:佛滅度後

時  期

現  象

第一五百年

學慧得堅固

第二五百年

學定得堅固

第三五百年

學多聞讀誦得堅固

 

 

       佛說,他離開後第一個500年,還有人可以修行戒定慧、斷煩惱證果。所以佛陀剛入涅槃以後,其實還是有修行成就的聖人的出現。還是有證到阿羅漢、菩薩的人。

       但是第二個500年,那時候的人就開始退步了,大多數只能修一些定功,已經沒有辦法斷煩惱了。就是說他們可以用定功把煩惱伏住,但是沒有辦法斷根,好像一個人沒有辦法將路邊的草拔掉,但是他可以用一顆石頭壓住一樣,這就是定功,把煩惱伏住,讓煩惱不會升起來。這已經很厲害了,我們現在哪個人可以入定呢?現代的人看電視入定就有。學佛法,哪裡能入定?

       我們普通人的心情整天就是大起大落的。聽到人家講我們一兩句,就開始不舒服;看到出產新電話、新電腦,心裡就開始癢,這個叫沒有定功。到了我們這個時代就是這樣。

       佛說,定功的修行過了1000年以後就開始沒有人能修了,又更退步,過後的眾生只會越來越散亂。那時候的人只能專心誦經,就是說誦經的時候可以很專心,這個是第三個500年的人可以做到的事。

       但是再過500年,連誦經也沒有辦法了,大家的心越來越散,所以那個階段的人只能做一點好事,修一點福報。因為誦經不是單單嘴巴念而已,前陣子有一位蓮友從其他道場轉過來我們這裡念佛,他就分享到,他以前在道場誦經的時候,頭腦就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時候結束呢?這部經怎麼這麼長?誦經的時候,妄想一直冒出來,讀到最後一句「信受奉行」時就特別高興,不是因為功德圓滿,是因為讀完了。

       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人的整顆心很浮躁,已經沒有辦法專心誦經了。誦經的時候,頭腦很多妄想雜念,講誦經也只是嘴巴誦而已,心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古時候有些人很專心誦經的時候,甚至可以見到釋迦佛在前面給他講法,但是我們現在人有辦法嗎?我們沒有辦法的。但這個還不是最慘的。

       接下來到了我們這個時代,佛說在2500年或以後的世界,佛法會越來越衰弱,講到學佛也不上心,人對佛法沒有這麼感興趣。像每次華人過新年,華人過新年什麼地方最多人?娛樂場所、旅遊勝地、海鮮餐館等,我聽說電影院半夜的票都會銷售一空。半夜為了慶祝新年可以看戲看到半夜。但是佛門的寺院會不會來到半夜呢?也有,如果有舉辦那種財神爺拜年的寺院就會,排隊排到長長的,再晚都要排。其實是要跟財神爺拿紅包的,佛菩薩不佛菩薩的他才不管,他是看財神爺來的。但是看看佛門,有些正規寺院如要舉辦活動,時間最多一兩個小時,不可以太早、也不可以太晚。看戲可以看到半夜,到寺院學佛就時間有限不可以太早、太晚或者太長。

       這是整個現代社會的情況,我們現在離開佛陀時代差不多要二千五百年以上了,已經沒有辦法講聖道修行的,這是一個事實。所以有些人學佛還常常用古代人的修行故事為榜樣。有人就說,你講不能修行,但看看六祖慧能大師、維摩詰居士,人家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我們的根機怎麼能模仿一千年前、兩千年前的那些聖人呢?先不用講什麼考驗修行,單單給他一台手機就可以把他弄死了。現代人滑手機幾個小時都不會累,甚至晚上可以不用睡覺,但是講到學佛,有時候我還沒有開始講課,就聽到有人打哈欠了。現在的人只要能一天靜靜的幾個小時,甚至每天能夠一個小時靜下來學佛就已經要給鼓掌了,甚至我們看他,就好像一個聖人一樣,可能還會被讚歎「怎麼可以這麼精進」!但是在古代能夠修行學佛一個小時,哪有什麼了不起的?古人是24小時拼死命的修,晝夜精進,是白天接著晚上精進的。你一天一個小時,是幼稚園玩遊戲。所以由此可知,我們今天要修行聖道門已經沒有辦法了。

       除了時代的問題,還有經書道理的問題。道綽大師說:「二由理深解微。」第二個原因,我們沒有辦法講修行就是因為大乘佛法的道理太深,譬如說,佛門的《心經》、《金剛經》,現在到底有多少人真的看懂了?看過並不代表就能懂,有些人看完,還是不知道佛到底在講什麼。這些大乘佛經,甚至一些法師都要不斷學習好多年,才能夠出來講演,連這樣子深入,都還不能完全理解。比如,有些人講同一部《心經》、《金剛經》,但是每一個人講的都不一樣;那到底誰對呢?當我們不能正確理解的時候,我們要怎麼修呢?就好像給我們一張地圖,但是地圖我們看不懂,那我們要怎麼到達目的地呢?佛講的經典就是地圖,是要引導我們的,但是如果都看不懂、或者懂一點,要怎麼修呢?所以講看得懂《心經》、《金剛經》一點點就代表全部都不懂,這就是「理深解微」。

       就算能夠看懂、正確理解了,但是我們做得到嗎?大乘境界就是一切沒有障礙。我們能做到嗎?譬如說,我們今天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但是明天要去美國,能直接飛去嗎?不行,還要買飛機票、坐飛機。但是,大乘菩薩是一念遍十方,不用坐飛機,動一個念頭就直接去美國,身體還在這裡,但是直接可以變現在美國,空間上沒有任何的障礙;像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觀經》就直接顯現神通,他本來在他的精舍,轉眼就變到韋提希夫人的監牢為她講佛法。這就是超越任何時間空間,沒有障礙,大乘佛法的境界就是這樣。我們能做到嗎?

       所以道綽大師說「理深解微」,道理太深,做到太少。這樣的道理對我們現代人來說,是完全不可能做得到的。我們再開悟、再怎麼高明也好,都還是凡夫一個,是做不到這樣的境界的。有些人學佛有時候看不清楚事實,講道理的時候,什麼實相、涅槃、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講一兩個小時還講不完,但是能做到嗎?到頭來還不是凡夫一個,處處都是障礙。

       佛知道這個事實,所以就給我們總結了:

是故《大集月藏經》云:
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這句話在佛門裡面可以說是相當有名的,但是很少人知道源頭是道綽大師引用佛經所講的,而且大師講得更加深刻。

       佛說,在末法時代,全世界幾十億的人講修行戒定慧,一個都沒有得到結果,理由剛才已經講了,在這個末法時代跟五濁惡世的環境,不管我們怎麼發心打坐,不管修禪宗、密宗、天台宗、大乘、小乘,肯定沒有結果。佛說,「未有一人得者」,一個都沒有,直接把話講死。修行可以修到一些福報,但就是解脫不了,人學佛還是成不了佛。現在難道不是這樣嗎?哪個人學佛能成佛的?真的未有一人,這是老實話。

       因為道綽大師講,現在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怎麼能修行呢?剛才是講時代不一樣,現在是講環境污染。我們現在身處五濁惡世污染的環境,佛說,首先,出生在這裡的我們,知見是污染的。佛說無我,但是我們天天講我,我的錢、我的家人、我的工作、我的身體,我的健康,哪個人做事不先想到自己呢?如果今天講學佛不講對自己的利益,對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健康完全沒有幫助,一點都沒有幫助,請問有人還要學佛嗎?可能今天都跑掉99%了。這就是很明顯的,我們都很執著有一個我,學佛還是想到我,怎麼講無我呢?所以修行沒有辦法修,因為走修行是要無我的。現在有執著我,這就是污染,就沒有辦法修行。這就是五濁惡世的「見濁」。

       有了我執見濁,開始就有煩惱,會貪心、會生氣、會驕傲、會痛苦,就開始許許多多煩惱的污染,「煩惱濁」。

       這些污染進一步造成我們身心也是污染的,眾生濁。我們看,我們今天把最好吃的東西吃下去,排洩出來也是臭的;再美的人去了廁所,我們跟進去也不敢嗅了,這是身體的污染。佛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我們呢?看看鏡子就知道了。猪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眾生濁」。

       就算我們知道這些不好,要修行、要改,但是佛說我們的命太短了,「命濁」,我們做不到了。知道,但是就是做不到。因為講修行要去掉那些污染的煩惱不是幾十年的事情,是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啊。就好像我們把垃圾丟到水裡面很快,直接倒下去就可以;但是要把這些污染的河水弄乾淨就很慢,要幾十年的時間。污染的水都這樣,更何況是跟著我們生生世世的煩惱?所以佛說,要靠修行把自己無量劫的煩惱去掉是要三大阿僧祇劫這麼久。

       我們這一生能活80歲,最多100歲,怎麼修呢?下一世再繼續,但是我們下一世都忘光了,就好像這一生忘記前世的事情一樣,又要從頭開始。這就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眾生根本沒有辦法講修行的。

       所以道綽大師說:「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道綽大師直接說,我們現在唯一夠做的就是念佛。念佛是我們唯一的一條路。這個是老實話,不是講大話,因為末法時代離開佛陀時代太遠了,且在五濁惡世的污染環境,真的讓我們沒有辦法修行聖道法門來斷煩惱。有些人看到這一段還說道綽大師亂講話:怎麼講只有念佛才可以成就的?那我想問,既然你覺得其他法門有希望,請問你的煩惱斷了嗎?你成佛了嗎?你修了其他法門這麼久都還沒有成佛,那不就是明顯說其他法門沒希望嗎?這是事實,這是道綽大師的大智慧把事情看得這麼清楚,不是講大話。但是為什麼其他法門不能得度,反而淨土門念佛就可以成就呢?

       我們繼續看:

是故《大經》云:
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為什麼說現在唯有念佛才能得度?因為這是阿彌陀佛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所講的。我們看,其他修行的法門必須是斷煩惱的聖人,但是阿彌陀佛說,在念佛法門裡就算是一個一輩子造惡的大惡人都可以成就,「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在《觀經》當中,佛說五逆十惡念佛得度,就是一個例子,真的是一輩子造業的眾生念佛都能得度。

       阿彌陀佛說,就是這樣一個惡人,煩惱習氣還是那樣,但是在生命的最後,即將斷氣了,他突然就遇到阿彌陀佛的緣分,那時他才短短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但是照樣成就。別的法門要求修六度萬行,且要三大阿僧祇劫;但是這個人是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且就算只有念十聲;其實不一定十聲,佛說就算最後是只念一聲也可以,只要有念就算,沒有一個固定的數目。三大阿僧祇劫的六度萬行跟十聲、一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比呢?所以阿彌陀佛太殊勝、太慈悲了。

       我們要知道,阿彌陀佛還發誓「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說,像阿鼻地獄這樣的惡劣眾生,如果念佛不能夠成就的話,我阿彌陀佛就不成佛。阿彌陀佛發願,他要一直替眾生修行,修到能夠讓一輩子造惡的眾生,臨終才念幾聲的佛號都可以消業、都可以到淨土,直到十方眾生統統念佛成就,他才來成佛。這是阿彌陀佛的誓願。我們一般講發誓就不是開玩笑,是認真的。發誓可以隨便嗎?當然不可以。尤其佛所發的誓願,句句真實不假。我們人講的話有時候還會騙人,但是佛絕對不會。尤其講謊話、打妄語是佛門的根本戒,所以阿彌陀佛根本不可能騙人的。現在阿彌陀佛成佛了,當然所有的眾生念佛保證管用,沒有人念佛是不管用的。我們說業障重,但是不可能會一輩子造惡。就算真的有一輩子造惡的可憐人,但是遇到阿彌陀佛還是能得度,因為這是阿彌陀佛願力給的保證。

       曾經聽過一個念佛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姓邱,就是這樣一個可憐人。一輩子都沒有遇過佛法,整天就是喝酒吸煙脾氣暴躁,完全是一個世俗的人。結果晚年80多歲腦中風,一中風就是好幾年了,最後嚴重到腳潰爛,很痛苦,送到醫院後,醫生看是沒有救了,馬上就把他這一隻腳鋸掉。

       本來以為鋸掉就沒事了,但是他年紀太大,80多歲,後來胃開始出血,上吐下瀉都是血,整個病床到最後都是他的血跡。這不是看電視演戲,是真人真事發生的。家人看到邱老先生病到這個樣子,都感到很嚇人和傷心,所以佛說人生是苦是沒有錯的。這麼多苦難當中,生病的苦就是其中一個。人活得健康的時候可能不會知道,但是一旦生病了,才知道苦真的是不得了的。本來醫生說,看到邱老先生整天吐血,就打算要動手術,但是之前才剛動完一個手術,加上年紀太大,所以就取消了,等死了。

       剛好他的一位孫女是念佛的,知道爺爺沒救了,就要乘趁這段時間讓爺爺接觸阿彌陀佛。佛法講的死跟普通人講的死不一樣,普通人講死就沒有了,完了,但是佛法講的死,是這一生結束,但是還有下一世。所以這位孫女就是要讓他最愛的爺爺,能夠跟阿彌陀佛到淨土去。有得選,當然選最好的;閻羅王跟阿彌陀佛,當然是選慈悲莊嚴的阿彌陀佛才是。所以就安排回家念佛去。

       回到家裡的時候,邱老先生每三個小時就吐血一次。1點吐了,4點吐,4點吐完,7點又再吐。可以說很痛苦,家人就開始給老先生念佛。但是老先生一輩子八十多歲,對佛法沒有概念,更不用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對家人的念佛,老人家完全沒有任何的反應,你們念你們的,耳朵就聽佛號,自己不念。

       結果沒有想到就這樣念念、聽聽佛號,第二天,邱老先生就止血了,沒有再一直上吐下瀉了。醫生到現場也很驚訝,不知道怎麼回事。因為當時在醫院住了兩個星期,血不知道流了多少,怎麼樣地輸血吃藥都沒有辦法。但是現在回到家裡,完全沒有再搶救,也沒有打針吃藥,但血就這樣止住了。不是說失血過多沒有血了,因為失血過多可能就休克昏迷,但是老人家現在反而變得比較有精神,痛苦真的因為念佛而減輕了。連醫生都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能說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不可思議,老人家第二天就稍微可以跟大家念佛。前一天還不懂、不願意的,第二天開始自己動動嘴巴念一點點。

       結果更沒有想到,到了第三天,突然老人家要求大家給他換衣服,然後跟大家道別。過了幾分鐘,他就對著阿彌陀佛的佛像說:「阿彌陀佛,我等你等了好久,我等你等了好久。」就這樣再念幾聲佛號就往生了,真的走了。

       道綽大師根據《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說的,「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故事裡的這個人,一輩子80多歲沒有接觸過佛法,對佛法是什麼都不知道,最後病到嚴重,腦中風,腳鋸掉,胃出血,就這樣最後聽著佛號,第三天就見佛往生淨土了。真的就像阿彌陀佛的願力所說的,一生造惡念佛保證成就。老人家是不是一輩子造惡的呢?雖然不是殺人放火,但是在佛法來說,也算是,因為他喝酒吸煙罵人脾氣不好,貪瞋癡統統有了,這就是惡業,但是最後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那個時候的他,講六度萬行,他一個都做不到;講修行,他已經病到痛苦;講學佛,他對佛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是遇到一句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來給他消業,第二天先減輕病苦,最後壽命到了,第三天佛就親自來接他。就這樣一個人,一輩子對佛法都沒有貢獻,也沒有勸過人家學佛,但是阿彌陀佛親自來迎接他。

       我們在這個社會,我們如果要見總統,通常是要為社會做出很大貢獻的才有辦法,但是阿彌陀佛不是。邱老先生什麼都沒有做,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聽到佛號,阿彌陀佛就親自來見他、加持他、救度他。想想看,阿彌陀佛多麼的慈悲。

       為什麼會這麼殊勝?就因為「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是阿彌陀佛發誓的願力,只要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阿彌陀佛肯定、一百分之一百來救度。沒有任何條件的,就是有佛號就行。其他什麼都不會,就像剛才這位老人家一樣,也不要緊。阿彌陀佛肯定會救。只要是念佛人,阿彌陀佛都會來,這是阿彌陀佛保證的。

       所以道綽大師說,現在除了念佛就沒有別條路了。別的法門,道理不清不楚,就算自己理解了也做不到,但是念佛就不一樣。不懂也好,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出現護念我們,保證我們成就。所以現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除了念佛法門,還是念佛法門。

       既然這樣,為什麼無量劫到現在我們都沒有成就那很簡單,就是過去遇到佛法,但是沒有接受念佛。都是接受《金剛經》、《心經》、《楞嚴經》,要靠自己修行。修到最後,做不到還是輪迴去了。過去可能遇到阿彌陀佛還輕視、不接受。像現代有些人就是認為單單念佛不可靠,但是修其他法門又做不到,所以就這樣繼續輪迴無量劫了。

       不可能念了南無阿彌陀佛還不能成就的,因為阿彌陀佛保證了,一生造惡五逆十惡的眾生都可以,那就沒有誰是不可以的。除非自己障礙。認為阿彌陀佛救不到自己,我修行不好不能往生,或者選其他法門、不選念佛,這樣障礙自己,那就沒有辦法了。所以這一生我們遇到了,就直接接受就好。

       阿彌陀佛發願度五逆十惡的眾生,意思不是說阿彌陀佛要眾生造惡,而是把話講到底。是要給我們知道,他是可以救度一切眾生的。就好像世間人要去考大學,考大學要面試,不過大學校長說,就算你之前的學校考試考到5個C也可以入學。這句話是代表什麼意思?5個C是最低的,也就是代表5個C以上的,包括5個A、5個B的統統沒有問題。所以進學校,通常是講最低的標準,因為最低的講了,自然其他都包括了。

       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如果單單說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的概念是很模糊,不知道包含哪些人。但是現在道綽大師根據《觀經》五逆十惡解釋說,是「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這樣我們就明白了,因為一輩子造惡的人都可以的話,那就沒有眾生是不可以的,真的是十方眾生都行。我們平常學佛念佛的人還會做點好事,像大家今天還抽時間來聽法,所以肯定不至於這樣一輩子造惡,那就更加可以了,就好像剛才講報名大學一樣。5個C都可以了,更何況那些考到5個B或者5個A的。

       所以阿彌陀佛這麼發願度一輩子造惡的眾生,不是鼓勵我們造惡,而是讓我們對他有信心、有安心,就是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是沒有條件的。一輩子造惡念佛都能被阿彌陀佛救度到的話,那怎麼還能說有條件呢?是不是?這是給我們大安心的。所以道綽大師說:「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念佛法門真是唯一保證的通路。但是這麼簡單講了,有些人或許不滿意,所以道綽大師慈悲,還繼續給我們詳細地分析。我讀一遍:

又復,一切眾生,都不自量:
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
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稀;
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駃雨。
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有些人聽說了念佛法門是現在唯一解脫的路,或許會有點不服氣。所以大師就給我們分析為什麼其他法門做不到。

       第一個,是論大乘佛法。道綽大師說,大乘佛法所講的道理太深,做不到。如果真的做到的話,我們就是佛菩薩了。那請問我們現在是佛菩薩了嗎?所以我們真的做不到。印光大師講得更直白,印光大師曾經說,我們連夢都夢不到,不要講做到。連睡覺都夢不到。因為大乘境界太深了,我們是想都想不到的。

       大乘佛法不行,那小乘呢?現在一些英語國家多是學小乘佛法。那我們有機會嗎?大師說,小乘佛法,阿羅漢的境界,不管出家或在家,現在一個都沒有分。為什麼?因為小乘佛法是講斷煩惱、斷貪瞋癡的。請問大家,誰真的斷貪瞋癡了呢?如果有人說斷貪瞋癡了,你馬上給他一巴掌看看,看看他會不會生氣?會生氣就代表還沒有斷貪瞋癡嘛。如果一巴掌下去不會生氣,再一巴掌,那就差不多了;不是差不多開悟,是差不多要報警了。不過我是開玩笑的,各位不要真的去打人,會被抓的。我這麼說,是要我們看清楚自己,我們是做不到的。我們平常遇大小事都會起煩惱的,怎麼斷煩惱呢?所以既然斷煩惱,斷貪瞋癡做不到,小乘佛法我們就沒希望了。所以道綽大師說,現在不管出家、在家都沒有分。那是一千年前所講的,更不用說現代的人。

       不相信,我們試試看,當初釋迦牟尼佛第一次對五位弟子開示,結果那五位就立刻證果成就了。那我們現在呢?講給500人、5000人,一輩子為他們講,一個都沒有證果。佛陀當初身旁教化出來一千多位隨身阿羅漢聖人,但是我們現在,十尊阿羅漢有嗎?連講的人都不是阿羅漢,所以,做不到小乘佛法了。

       大乘、小乘都不行,那修人天福報呢?大師說,講到人天福報,是要修五戒十善才能得到,但是實際上現在的人做到的很少,反而造罪造業的很多。有些人想,怎麼可能呢?我是一個好人,我哪有罪?其實就算坐在監牢裡面的人都有可能認為自己是好人。佛門講的基本惡業是殺盜淫妄,並不是等到要殺人放火才算是惡。我們有殺盜淫妄的念頭,每一個念頭就都是惡業。

       就算我們吃素也很難完全逃掉這樣的殺生共業,因為種菜,難免就是犧牲土地裡面昆蟲螞蟻的生命。我們要吃菜,所以別人要種菜,這就是我們共同承擔的業。更何況很多學佛人,也還沒有吃全素。為了自己的口舌之欲,甚至有些家庭主婦為了自己的家人,要煮葷的。尤其華人家庭過節日的時候,難免要殺生。

       在生活當中我們其實犯到殺業的因緣也很多,譬如說家裡的白螞蟻要處理、外面的蚊子要讓政府噴殺蟲劑殺死,之前還看到新加坡的政府要殺小鳥,整個地上公園都是小鳥的屍體,因為有些鳥類太多造成困擾,鳥類的叫聲太吵、或者排洩物太多造成政府要把他們殺掉。

       有些種稻米的地方也是一樣,因為小鳥會把米吃掉,所以要把小鳥殺死,我們吃的白米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我們認為自己舒服的生活,自己吃的飯菜、環境的優美,其實可能都是犧牲動物的生命換來的。所以哪個人真的能夠完全清淨呢?如果我們覺得動物的命應該要犧牲給我們舒服,那萬一有一天動物覺得人類必須犧牲來換他們的舒服,我們又可以接受嗎?所以我們眾生都是活在惡業的生活中。

       那講到不偷盜,可能一般人不會去人家商店偷東西,但是我們往往會占人家的便宜,這也是屬於偷盜的一種。上班的時候,明明拿老闆的薪水,但是卻沒有把工作做好,偷懶、偷工減料等等的;給政府,自己賺的收入少報一點,因為要少繳一點稅;買東西的時候,又喜歡跟人家殺價,尤其現在網際網絡太過方便,我們上網隨隨便便下載人家辛辛苦苦做好的東西,也沒有付錢,我們講的翻版就是比較明顯的。這些往往在生活當中會犯到,嚴格來說,占人家便宜也是一種偷盜。

       像我們講的賭博也是一種偷盜,甚至有些學佛的人也常常買彩券,有華人的地方肯定有賭博的壞習慣。就是想以少錢賺大錢,嚴格來說,這也是屬於偷盜。

       就算我們沒有賭博,但是我們生活的方便從哪來呢?我們現在有免費的馬路、地鐵很便宜,政府醫院只收少少的錢,甚至現在用手機網絡打電話都是免費的。但是,這個世界有免費的東西嗎?我們用的東西免費便宜,那肯定在另外一邊是有人付出,這些東西都要錢的。這些服務大多數都是政府在付出給我們的。

       我們或許會覺得政府給我們用,應該的。但是請問,政府的錢從哪裡來的?都是從我們人民付的稅來的。大家再想想,政府所收的稅,哪個地方抽最多呢?賭博公司、吸煙工廠、賣酒的,這些地方政府抽他們的稅是最多的,我們平常認為不好的地方,但就是這些人給政府很多錢。政府又拿這些錢給我們建馬路、給我們免費的網絡,給我們醫院服務等等。所以我們說自己是好人,但是我們能脫離得了這樣的惡業業力嗎?我們很看不起那些賣酒的、賣煙的、經營賭博事業的,認為他們都在造業害人,但是我們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是跟他們綁在一起的。我們現在用的福利,就是這些一般人認為不好的行業換成的結果。那這些都是我們要共同承擔的惡業。

       除了身體所造的,還有我們的嘴巴也是。我們這個嘴巴時不時就喜歡亂講話,亂講話不一定是講謊話。講謊話是其中一種,但是也包括阿諛奉承、諂媚、罵人、挑破離間,這些都是。現代人講話都很不真實,一看到男生,叫帥哥;看到女生,叫美女。一開頭就是諂媚、甜言蜜語,好聽卻不是真實的話。

       還有現在的廣告也是,都是誘惑人的語言。因為如果講實話的話可能就會嚇到人,沒有生意了。譬如說打廣告賣可樂,形容得好像是全世界最好喝的東西,很誘惑人。壞的不講,就講好的。如果要誠實,打廣告就是要這麼寫,可樂是很高糖分的,喝多會得到糖尿病、肥胖症。○當勞、○德基也要寫說,吃多了會高血壓、腦中風,這樣才是不妄語、誠實啊。要誠實的話,普通人平常心裡不能有秘密,人家問到也要老實講。銀行有多少錢?我銀行有一百萬、一千萬。要老實講,不然就是打妄語,隱瞞也是妄語啊。

       曾經外國有人做研究,現在的人大概講話十分鐘裡面平均就有二到三個妄語。他們是靠錄影來做記錄的,找了100多個人互相聊天記錄下來。過後請他們自己看自己的錄影帶,看看講了什麼,算一下講了多少不老實的話。結果大概十分鐘裡面就有二到三個妄語,連他們自己也嚇到。如果沒有攝影機記錄下來,他們也不知道平常自己竟然都是講這些不真實的語言。

       當然這也包括我們一般講的善意的謊言,但是善意的謊言講多了,其實自己就會變成不誠實,無形當中亂講話的習慣就養成了。人,尤其是為了自己利益的時候,都是很容易撒謊的。身體所做、嘴巴所講都是這樣,更不用說我們的念頭。

       我們敢不敢把自己頭腦所想的事情全部告訴別人?哇,想到都怕了,很多不可以給人家知道的秘密,那也是惡業,心裡不乾淨啊。所以道綽大師說,我們眾生造業造罪就好像暴風雨、龍捲風一樣,太大了。《地藏經》裡面就說,我們眾生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動作都是造業造罪,冷靜觀察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不承認還是一樣。我以前第一次看到佛經講的時候也是不承認,我還心裡想說,我們哪有這麼差?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個太誇張了。其實都是自己粗心大意。今天所講的,看看我們犯了幾個?幾乎都犯到了。

       連近代戒律的專家弘一大師都說,他修行一輩子,到了晚年就發現自己好像畜生道的,好像一隻動物,修到最後發現是這個結果,根本不像一個人,反而像一隻動物。晚年的時候,弘一大師講了,自己的人生是不堪回首的人生。他說:

       出家以後二十年之中,一天比一天墮落,身體雖然不是禽獸,而心則與禽獸差不多。天良雖然沒有完全喪盡,但是昏憒糊塗,一天比一天厲害,抑或與天良喪盡也差不多了。講到埋頭造惡的一句話,我自從出家以後,惡念一天比一天增加,善念一天比一天退失,一直到現在,可以說是純乎其純的一個埋頭造惡的人,這個也無須客氣,也無須謙讓了。就以上所說看起來,我從出家後,已經墮落到這種地步,真可令人驚嘆!

       這是弘一大師自己所講的,他說這個不是客氣話、不是謙卑,事實就是這樣,在這個世界待越久,尤其我們這個末法時代就是這樣,這是看清楚自己的人。看不清楚的人才會說自己越來越好:我很厲害修行,我已經學佛三十年,我不簡單了。其實在五濁惡世、在末法時代的人能夠好到哪裡去呢?這就是愚癡。又多了一個業—–愚癡,看不清楚自己。

       我們細看自己的生活,真的每件事情都是造惡業成就的,所以災難就會很多。災難不一定是地震海嘯的,有時候經濟風暴、生活環境很苦、壓力很大、家庭問題、精神問題,都是災難;尤其今年疫情更是這樣。我們有惡業,當然就有這些災難。

       人是會做好事沒有錯,但是道綽大師說,我們修五戒十善的力量很小,偶爾做到而已,但是造惡業的力量太大,幾乎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這樣不要講解脫,連下一世要再當人也保不住,因為我們造惡的力量比起修善的力量大太多了。這樣一定是墮落的。

       五戒十善可以說是基本的,但我們也不到;而就算做到五戒十善,還是不能解脫,因為五戒十善還是在輪迴裡面的果報。因為如果我們連五戒十善都做不好,更不用說大乘小乘的佛法,那個境界更高了。這是道綽大師在一千年前講的,那個時候人還比較單純沒有這麼複雜,但是大師說那個時候的人做到的五戒十善的也已經很少了,看到都是造業的比較多,那更不用講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這個時代人的心更加的躁動、緊張、不安,那我們造的業自然會比以前的人多更多的。

       所以道綽大師這幾句是很猛的,講出來會得罪人。如果我們第一次聽到可能還會不舒服。因為大師所講的,幾乎把所有我們一般聽到的佛法都講成死路。

       講學大乘,《金剛經》、《華嚴經》、《楞嚴經》、《心經》,道綽大師說,不用想了,我們從來沒有和佛講的大乘標準相應過,一點點都沒有。我們學了,還是成不了佛菩薩。

       那小乘呢?道綽大師說,對不起,我們做不到的,聽了也是白聽,因為煩惱斷不了。我們學小乘佛法也是成不了阿羅漢。

       講到修人天五戒十善,是可以的,有些人是可以做到,但是大師說,做到只是一點點,造業造罪好像暴風雨一樣。尤其在現代的人很難不造業,因為我們的生活都是造業換來的。

       所以基本上,所有佛法都是死路了,祖師說,我們學那些真的是不自量力。不自量力就是說,本來自己腳斷的,結果還說要跑馬拉松比賽,這就是不自量力。明明我們是煩惱凡夫,身處末法時代、五濁惡世,結果還說要靠自己修行斷煩惱成佛菩薩,這個真的是不自量力了。

       所以道綽大師這段話,好像真的把所有學佛的人都得罪了。因為有些學佛人愛面子,我學了一輩子,你說是死路。哎呀,我接受不了了。他都是愛面子所以才會覺得被得罪。其實就是因為你學一輩子,甚至幾輩子,還在這裡受苦輪迴,所以才告訴你是死路一條嘛。是不是?告訴我們死路一條,那要我們轉彎、換另外一條路。所以祖師不是愛得罪人,他這麼講是要救我們的。要不然明明是死路,我們還不知道,那我們就等著撞牆了。

       接下來,大師說:

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我們看,就是因為其他法門修不了,所以一切佛陀才勸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麼說是一種慈悲,提醒我們換一條能通的路。這條路就是念佛,因為念佛就能保證成就。

       但是有人聽了可能會說,師父,念佛其實很難,聽說,念佛以後要完全不造業才行。就念佛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就是念佛以後還造的業就不能帶,不能消,阿彌陀佛不要了。其實講這種話的人真的是糊塗。因為誰念佛以後可以永遠不造業呢?不造業至少是斷煩惱的阿羅漢聖人了。哪個人念佛以後馬上成阿羅漢呢?

       自古以來也只有佛陀做到滿分清淨。佛門有一句話說,「唯佛一人持淨戒,其餘皆名破戒者」。只有佛陀一個人是把身口意做到圓滿清淨的,其餘的人都是不圓滿的,菩薩阿羅漢都還不算圓滿,更不用說我們凡夫?所以怎麼可能說,念佛以後可以完全不造業、可以完全清淨的?那不可能,因為阿彌陀佛知道這樣的情況,所以他沒有規定其他的。阿彌陀佛只有說只要念佛就行。

       就是祖師這裡所講的,「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這是把話講到底了。「縱使」就是就算,就算一輩子還是業障很多、很重,但是只要念佛,每天念,我阿彌陀佛也能幫你擋掉所有的業障。這才是真正念佛法門的殊勝。

       像「阿彌陀佛魚」的故事就是這樣。古時候,有一個捕魚的小島,整個島的人都是捕魚的,沒有佛法,就只有殺生造業。結果有一天來了一群很特別的魚。為什麼特別?因為這些魚是要念佛才會被抓、念佛才會變好吃的。就是說,如果這些漁夫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魚就會跑掉、抓不到。就算幸運抓到了,但是沒有念佛,魚肉也很難吃。所以這些漁夫當然為了抓很多好吃的魚,所以整天看到魚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邊捕魚吃魚一邊念佛。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對了。

       後來,一位最早捕魚吃魚的老人過世了,三個月後,這位老人坐著彩色的雲朵回來。大家看到當然圍過來了,老人家就說,我是最早吃魚念佛的人。阿彌陀佛慈悲,知道我們這裡的人只會造業墮落,又知道我們喜歡吃魚,所以示現那些魚來度我們念佛。我因為天天要吃魚而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有佛號的牽引,等到我過世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把我接到極樂世界。你們去看我們以前吃魚所剩下來的魚骨頭就知道了。結果真的,那些魚骨頭都變成蓮花,大家看到歡喜無比,阿彌陀佛這麼慈悲殊勝。

       有人說,師父,這個故事是古代的,會不會現在不行了?那其實現代也有類似這樣的故事。

       在中國有一位家庭主婦學佛念佛了,她念佛以後就想要吃素,但是她先生堅持地反對。還逼她吃肉。為了讓他這位太太有罪惡感,他就故意換工作,當屠夫,讓他太太天天幫他殺豬。這個時代的緣多麼的不好,連好好的學佛念佛都會遇到這樣的逆緣。先生反對,佛堂去不了、吃素不能吃、還天天殺生造業,所以這位太太剩什麼?就剩下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念。但是先生反對啊。所以等先生不在的時候念,先生在的時候也要偷偷摸摸的念。先生就以為說,我太太天天殺生,罪業重,肯定不能學佛了,阿彌陀佛不要她了。他高興了。

       沒想到過了幾年,太太突然就跟先生說,我要回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已經要來接我了。並且還說,每當我殺豬的時候,我都是心裡念著佛號,希望阿彌陀佛接引豬到淨土不會痛苦。沒有想到那些豬真的被佛接到淨土了。當時他先生完全不相信,因為太太天天殺生、殺豬還能去淨土,阿彌陀佛也要,怎麼可能呢?但是沒有想到是真的,太太當時就坐在椅子上念佛,不到十聲佛號,阿彌陀佛就到了,她就走了,真的成就了。

       這兩個故事都可以證明祖師所說:「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漁夫一輩子捕魚殺魚是一輩子造業,剛才那位家庭主婦被先生逼著吃肉殺豬,也是一輩子造業。但是他們每天有念佛,結果阿彌陀佛加持,一切障礙都沒有,最後順利到淨土。

       殺生是很大的惡業,尤其捕魚,漁夫捕魚一天都不知道有多少隻,不可能一天就捕魚捕一隻的。這樣的業,肯定是到三惡道,甚至這輩子業障會很多。但是這兩位故事的主人翁,因為念佛,這一生業障減了很多,而且最後這麼殊勝到淨土。「一切業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本來有業障的,但因為阿彌陀佛的加持變成沒有業障。這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阿彌陀佛,也是佛門裡面最特別、最殊勝的法門。因為能夠讓一輩子造業的凡夫都能成就。

       這樣說,不是說阿彌陀佛喜歡我們造業,我們少造業當然最好的。但是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像剛才家庭主婦,她能怎麼樣呢?她的環境就是逼她造業,就沒有辦法。尤其我們這個時代,要找不造業的人去哪裡找?有時候單單講這個吃素,家庭就要鬧革命了。所以如果要不造業才可以念佛,那請問誰可以念?請問哪個人敢說自己學佛以後完全不造業的?所以怎麼可以把不造業當做阿彌陀佛救度的條件呢?這樣亂講話,是會把很多人擋在門外的。所以不是這樣的,是「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最後道綽大師總結:「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就是為什麼不好好想想,為什麼不要念佛呢?其他法門修得千辛萬苦,一個都沒有成就,這裡講的成就不是名氣大不大,佛門的成就是要成佛解脫。誰學佛成佛了呢?都沒有,但是念佛就保證成就,到了淨土就成佛了。靠阿彌陀佛,就算業障凡夫,念佛照樣可以得到,現在就圓滿。

       所以道綽大師說,這樣我們還不念佛嗎?有阿弥陀佛的照顧還不要,還要靠自己修做什麼呢?難道現在有人出門不要坐車,單單靠自己走路的嗎?走路不一定能夠到,但是坐車就保證到得了。所以有車就要坐車了,就是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靠,就要靠南無阿彌陀佛了。所以其他法門直接轉入念佛最好的。這是一種進步,而且是一種圓滿頂級的進步。這是要給我門保證得大解脫的。

       所以今天是學習到道綽大師《安樂集》最重要的開示,就是有名的「聖淨二門判」,就是聖道門和淨土門的分類。這是把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做一個總整理了。

       大師講兩種法門並不是要我們都去選,是要看我們自己的根機,我們已經做不到其他聖道修行的法門,像大乘佛法是要證到大乘無礙的境界成佛菩薩,但是我們學了就是成不了佛菩薩;小乘佛法是要斷煩惱,我們也做不到。單單人天五戒十善也只能做到一點點,反而造業很多。尤其我們現在是五濁惡世,是末法時代。那怎麼還能修聖道,講修行呢?

       所以看到最後,就只剩念佛才能讓我們得度。因為念佛是沒有條件的,就算是五逆十惡的人也都沒有問題,那就代表沒有條件了,人人念佛,人人得度。這是阿彌陀佛誓願所保證的,是佛門當中的特別法門。所以看清楚了,自然就會選擇念佛。

       所以這段開示就特別的重要,也是淨土宗最重要的開示之一—–「聖淨二門判」。基本上認識這段法語,就把整部大藏經都了解一個大概了,也可以認識淨土宗的特色,也能讓我們看到解脫的希望。也是因為這段開示,造就了道綽大師成為淨土宗最偉大的祖師之一。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