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問曰:但一切眾生,從曠大劫來,備造有漏之業,繫屬三界。
             云何不斷三界繫業,直爾少時念阿彌陀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者?
             此繫業之義,復欲云何?
       

       有人問,從無量劫以來,我們一直輪迴造業。一般人往往擔心自己的業力,常常聽到蓮友說:「師父,我幾十年前是做殺生的工作,我幾年前還墮過胎,我昨天被老闆罵了,心裡很不舒服、生氣等等的,我這樣念佛有用嗎?」其實,我們擔心的,往往都是這一生所做的業;但是,我們無量劫來其實都在造業。

       但是佛說,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到淨土,永遠脫離輪迴。無量劫的煩惱業障,就這樣念佛衝出去了。念佛的殊勝是,臨終五逆十惡的人念一聲、十聲佛號也能往生淨土,無量劫的業就了了。修其他法門,就算出家拼命地修,還要生生世世修三大阿僧祇劫;但是念佛人就只是念佛,也沒有念多少,佛說「少時念阿彌陀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即使是五逆十惡的人念佛,到了淨土就「永無眾苦,但受諸樂」,沒有說到了淨土還要還債墮地獄的,而他,只是靠最後念那幾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少時念佛而已。

       有些人認為自己念佛很多,不是少時念佛而是多時念佛;老實告訴各位,就算我們念佛一輩子,每天十萬聲佛號,比起無量劫的業還是少的。是不是?一輩子最多一百歲,一百年的念佛,跟無量劫的業怎麼比?就好像賭博欠了人家幾十億的債,就算工作一輩子也沒辦法還清,數量太大了;無量劫的業太多了。

       「直爾少時念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者?此繫業之義,復欲云何?」有人就問道綽大師,這樣念佛就能成就,怎麼可能呢?別的法門修得這麼辛苦、這麼久,都還出不去。但是五逆十惡的人,念佛的時間短、數量少,本身根機又差,沒修行的本事,就這樣得大解脫。所以,有人就懷疑了。

       道綽大師就回答說:

如來有不思議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
不思議智力者,能以少作多,以多作少;以近為遠,以遠為近;
以輕為重,以重為輕。有如是等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道綽大師回答,念佛法門這麼殊勝,是因為佛的智慧不可思議。佛的智慧是我們這些人能夠理解的嗎?不要講佛的智慧,我們平常連生活中的事情都不大能理解了。

       譬如說,我們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電話,我們能理解為什麼嗎?為什麼這麼小的手機能上網?為什麼這麼小的東西能拍照?現在的手機還能轉賬、轉錢。幾百塊,幾千塊就這樣按一按就轉了。手機不也是小東西嗎?我們的手也只是按一按而已。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功能就是這麼多。現在的手機基本上跟電腦沒有差別,功能很多,但是就是這麼簡單操作。我們能說為什麼嗎?我們也不明白的,如果給一百年前、一千年前的人就更不能理解了。因為這是科學家的智慧,我們講的智慧型手機就是這樣 。

       相同的,為什麼一句佛號就可以消掉所有無量劫的業障?為什麼單單一句佛號就可以不用斷煩惱就可以離開三界到淨土?很簡單,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智慧。就好像科學家發明手機的智慧一樣。我們不明白也是正常的。所以不要說不明白了,還自己亂猜,亂解釋。明明就念佛就可以,還要亂加一大堆自己的意見。像有些人就自己解釋,他就說,最後念幾聲佛號的人可以成就,是因為那個幾聲佛號肯定是念到很有功夫。他開悟了,他斷煩惱了。普通人要念幾萬聲佛號才等於他念的一聲,就因為他比較有修行,所以他念的佛號力量大一點,就還是不承認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自己亂加解釋。

       道綽大師就不這麼回答。道綽大師說:「如來有不思議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也就是說,念佛的功德這麼大,並非靠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念佛這麼殊勝,是因為佛號是阿彌陀佛智慧的結晶。各位,手機這麼好用,是因為我們的手指很有功夫、很能按手機嗎?當然不是,這完全都是手機設計得太好了,所以才會這麼方便。相同的,念佛這麼不可思議,完全是佛號的功德,是阿彌陀佛的智慧設計得太好了,才會讓五逆十惡的人最後念幾聲佛號也可以成就。如果是靠自己的功夫,要如何念、怎樣念、很有功夫地念才有效果;就好像講自己的手指很會按,手機才能用一樣。所以,念佛不看自己的功夫,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智慧所成就的佛號。

       佛的智慧是什麼呢?道綽大師說,「以少作多,以多作少」,阿彌陀佛的智慧可以讓少的東西變成多的,多的東西變成少的。什麼東西多呢?我們過去無量劫的業障很多;什麼東西少呢?我們念佛的時間很少,而五逆十惡臨終才念十聲佛號而已,但阿彌陀佛的智慧,就能讓我們少少念佛的時間,消掉無量劫所造下的罪業。

       道綽大師說:「譬如百夫,百年聚薪,積高千仞;豆許火焚,半日便盡。豈可得言『百年之薪,半日不盡』也?」大師說一個比喻,譬如有一百個人,每天堆積很多木材,堆積了一百年;我們可以想像,木材肯定堆得非常非常地高。但是現在遇到小小的火,就把這一百年堆積起來的木材全部燒完了,好像印尼,還是最近澳洲的燒森林。森林裡面的樹往往可能都是上百年的歷史的,但是一把小小的火就把一百年的森林一下子燒完了。這就是「少變成多,多變成少」。

       也就是說,我們念佛的時間雖然不長,就像小火一樣,但是一下子,就能夠燒掉無量劫的業。所以,不要認為說,短短念佛的時間消不了無量劫的罪業,這是可能的;世間都有這樣的例子,更何況是阿彌陀佛?道綽大師說,這是阿彌陀佛智慧加持的佛號,是不一樣的。就不能以這種時間長短來看的。就不能以為說,才念一點點的南無阿彌陀佛,就不能消掉無量劫的業。

       道綽大師又說,阿彌陀佛的智慧還能夠讓輕的東西變重,重的東西變輕。我們普通人認為業障很重,我如果誦經、持「日中一食」加「夜不倒單」,這個功德看起來比較有重量;而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輕飄飄的,似乎什麼都沒有,怎麼可以消掉這麼重的業呢?但是,阿彌陀佛就是能讓這樣輕飄飄的六字名號變成重量級的功德;尤其講到五逆十惡,業障最重了,但是遇到佛號就變得沒有重量、起不了作用。這就是「以輕為重,以重為輕。有如是等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道綽大師說,就好像一個很貧窮、沒有地位的人,完全一文不值;但是剛好遇到皇帝,皇帝歡喜,馬上宣布給這位窮人金銀珠寶,一瞬間他就變成超級富貴人了。他不用去考試、工作、當官,個人也沒什麼價值,但就是遇到皇帝的緣,一輩子沒有價值的窮命運馬上變富貴了。我們就不能說,哎呀,人家工作幾十年,甚至當官一輩子都不能富貴,一個下賤人、什麼都沒有做,怎麼馬上就富貴了呢?各位,可不可能?當然可能。人家是遇到皇帝的獎賞,那是跟自己努力工作不一樣。

       這就是比喻念佛人。念佛人看起來沒有什麼了不起。講修行沒有修行,講做什麼沒有做什麼。每天其實就是念佛而已,像《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的那個人不就是明顯的例子嗎?五逆十惡的那個人真的就只有念佛。

       我們平常人其實也是差不多。我們講學佛,但是學到最後還是凡夫一個,看起來也不像佛。我們像佛嗎?不像啊。遇到什麼環境的時候,煩惱還是跟著出來。生活工作不順,就開始有壓力;孩子不聽話、家人吵架還是生煩惱。尤其在家人,感情對象一來,就o-u-t了。講戒定慧,但是遇到自己結婚對象,我們講的,情人眼裡出西施,戒定慧就丟在一邊,還講什麼戒定慧?所以現在人是不管怎麼修,其實都是凡夫一個,講修行也只是講講的,不可能的。

       就算沒有感情的問題,一般人掛礙的事情還是很多的。當媽媽的,天天掛礙孩子;當爸爸的,掛礙生活經濟。像這一次疫情,我想對大部分的人生活都是很有壓力的。那這些掛礙、壓力的事情都是煩惱啊;在其他法門來說,就是看不破放不下,是成就不了的。

       有人說,可以心出家,身在家,在家也可以修行,其實這都是好聽的話。如果真的看得破、放得下,大家早就出家了,哪還有這麼多理由。大家想,釋迦牟尼佛會不會說,心出家,身在家、在家可以修行的這種話?不會的。三更半夜就跑出去了,因為他知道在家是修不了的。就算他是一位王子,什麼都不愁,很富貴,就算在家也可以無憂無慮地修行,但是就是知道在家始終是不行的。所以妻子、孩子、父母都不管了,就是要離家、出家、修行成就。他這一種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的。我們一般人平常這麼忙,還說要在家裡修行,真的會開玩笑。所以講到底,都是看不破放不下的人講的話。不要講在家人,現代的出家人也是差不多的。就算出家了,也是斷不了煩惱啊。講要行菩薩道,但是如果遇到老虎肚子餓,我們大概都跑光光了。是不是?哪有人真的可以像佛菩薩把身體捨掉餵老虎的。所以我們一般人就是被自己煩惱習氣綁到死死的,放不下的。

       所以道綽大師比喻我們就是下賤貧窮人。世間人以錢來定義是不是貧窮。有錢就是富貴,沒錢就是貧窮。但是學佛是以修行功德來決定。有修行是富貴;沒修行、煩惱多是貧窮。所以我們就是下賤貧窮人。那我們這樣的人念佛有用嗎?大師說有的,因為我們念佛是遇到皇帝阿彌陀佛。遇到皇帝阿彌陀佛,貧窮、沒有價值的生命馬上就變成富貴。就算是輕飄飄的念佛,還是功德無量,因為有阿彌陀佛在加持的原因。

       很多在家人,家庭主婦也好,家庭主夫也好,要工作養家照顧家庭,但是就是每天念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要來接他們了。甚至有些人就是念佛要到阿彌陀佛淨土跟家人團聚的,這樣也沒有問題。有煩惱,對家人有情執,就不像是一個修行人,但是煩惱不起作用,還能功德圓滿,最後到淨土去。

       在古代,有一位道詮法師是念佛的。有一天,夢到一位出家人跟他說:「您平常念佛,已經決定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了,但您的壽命還有三年,所以是三年後才到極樂世界。」道詮法師一聽很高興,可以到淨土跟佛菩薩在一起。但是想一想,他就說:「我的師父、母親都還在世,我就這樣到淨土會不會有問題?能不能延遲一下?」那位出家人就說:「好,我先去問問阿彌陀佛再來告訴您,我也不能做決定。」就這樣夢醒了。道詮法師感覺這夢很真實,不像是騙人的。

       三天後,道詮法師真的再度夢到那位出家人,他說:「我把您的願望告訴阿彌陀佛了,佛說您的師父還有十二年的壽命,而您的母親還有二十年的壽命,所以給您延壽二十三年,您就二十三年以後才來極樂世界吧!」本來三年,延長到二十三年。結果,他的師父和母親都是在夢裡所說的時間往生淨土,而道詮法師隨後也念佛往生了。這是記載在佛門歷史《三寶感應要略》的一個真實故事。

       道詮法師可以說是凡夫的心態,想到世間有些緣還沒有了,想等一下。如果以其他法門的修行標準來看,哪有這樣子的?修其他法門要「如救頭燃」,就好像我們的頭髮著火了,馬上要把火給滅了,沒有在等的。但是道詮法師就有這一份情執,可是還是不影響阿彌陀佛的救度。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的這個法門是以照顧凡夫為優先的,凡夫為本、凡夫為先,聖人反而是後面才照顧的。如果今天阿彌陀佛是專門照顧修行人、聖人,那道詮法師就是沒有分,我們也沒分了。但是阿彌陀佛就是優先照顧凡夫,所以有時候凡夫的心態阿彌陀佛還是會滿願的。但是也要看情況。不要說活到一百歲,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要死不死的,還要延長壽命二十年,這個看起來就不大可能。不過也不是我說了算,是阿彌陀佛說了算。像剛才夢裡那位出家人也說不能做決定,還是要去問阿彌陀佛。

       意思就是說,我們可以有祈願,什麼都可以跟阿彌陀佛說,但是最後我們讓阿彌陀佛決定就好。世間的事情該做的就做,佛照樣念,這樣就好。不要過分的祈求,也不要擔心這樣念佛,阿彌陀佛不管。只要念佛,阿彌陀佛統統都照顧的。煩惱凡夫念佛照樣成就。

       所以道綽大師說:

汝豈得以有礙之識,疑彼無礙之法乎?又,五不思議中,佛法最不可思議。

       就是說,我們怎麼可以以自己短淺、有限制、有障礙的想法來懷疑阿彌陀佛沒有障礙的救度呢?有些人往往懷疑說,怎麼只靠念佛,卻連沒有修行、有煩惱的眾生也可以得度?這就是以自己凡夫短淺的想法來看高深莫測的阿彌陀佛。還有些人還以為,怎麼念佛就能消業、衝出三界不用還債的?這又是以自己的有障礙的知見來懷疑沒有障礙的阿彌陀佛了。這就是傲慢心態,以自己的知見懷疑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這樣的人就算能夠往生淨土,也會關在蓮花裡面。

       《無量壽經》說:

佛告慈氏:
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
此諸眾生,生彼宮殿,壽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

       今天學習道綽大師所講的,其實就是大師解釋《無量壽經》的這一段。有些人就是懷疑,一句佛號不夠啦,煩惱罪業凡夫不可能啦;他們就是懷疑阿彌陀佛智慧成就的佛號不行,他們就不相信念佛真的這麼不可思議。但是他們還相信罪福,就是相信普通的因果。像有些人就認為一句佛號不夠,還要加三福來迴向,什麼誦經、八關齋全部迴向。就是懷疑單單念一句佛號不夠讓煩惱罪業凡夫成就,當然他就會補充修其他來迴向給阿彌陀佛,不要專念佛號。那這樣也可以。但是到最後,就算成功到淨土,也是會被關在極樂世界的蓮花胎宮裡面五百歲不能見到阿彌陀佛,不能聽到佛法,不能見到觀世音大勢至等的菩薩。沒有痛苦,但是也沒有快樂。佛比喻說,這就好像在監牢裡面吃飯一樣。在監牢裡面有得吃、有得住,但是就是沒有快樂自由好談。就因為不肯信受阿彌陀佛成就的南無阿彌陀佛,就不肯專念佛號,疑惑佛智。

       所以佛在《無量壽經》也說,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信心如果不是從名號而來,自然就不是真信心,也就是代表有疑惑心。

       所以古大德,懷感大師說:「雜其行,墮於懈慢之邦。專其業,生於安樂之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明信佛智的,直接會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但是懷疑佛號殊勝的,雜行雜修的,疑惑佛智的,最後就是墮落胎宮被關起來,五百歲,常不見佛。

       有些人聽了可能會說,阿彌陀佛不慈悲,怎麼還會把人關在蓮花胎宮裡面?其實這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有胎宮是顯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因為一般來說,懷疑是不能相應的。其他法門講信解行證,所以只要有懷疑就沒有希望了。世間人還說,疑人不用,懷疑的人是不能用。我們想想看,有一個人懷疑不相信我們,我們大概就不會跟他在一起了,甚至放棄他、不能一起做事了。但是那個人懷疑阿彌陀佛,不相信阿彌陀佛成就的佛號,但是阿彌陀佛還是攝受他到淨土。只是他自己沒有全靠佛號,所以他自己的懷疑,形成一點點障礙,在蓮花胎宮五百年不能見佛。這個比起其他法門就好很多了,因為就算在極樂世界胎宮裡面,只要等到他不懷疑了,對佛號疑惑消掉了,自然也會見到阿彌陀佛的。

       那我們不要這個胎宮障礙,要直接見到阿彌陀佛,很簡單,我們就完全靠阿彌陀佛就好:我們就相信單單專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算我業障煩惱深重,就算我什麼都不會,阿彌陀佛都能攝受我。這樣就是全靠阿彌陀佛,明信佛智。善導大師就說:「無問罪福時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就不要再講我們個人的罪業,也不再看我們到底修了多少福,罪和福都不看、不提、不問,只要念佛就是。這就是全靠佛力了。其實南無阿彌陀佛本身的意思,就是全靠阿彌陀佛的意思,南無就是歸命、信受嘛。這樣子肯定就是我們一般講的,花開見佛,因為我們跟佛通暢無阻,跟佛心心相應;沒有懷疑、就沒有障礙,南無阿彌陀佛。那肯定花開見佛的。所以,道綽大師說:

依《觀經》及餘諸部,所修萬行,但能迴願,莫不皆生;然念佛一行將為要路。何者?審量聖教,有「始終兩益」……
《經》(《觀經》意)云:「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壽盡必生。」此名「始益」。……
然彼國眾生,一切無有睹見佛者;唯有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者,常見彌陀現在不滅」,此即是其終時益也。

       這段是說明,雖然修其他的功德迴向也可以,但是佛的用意,始終是希望我們眾生能夠專念一句佛號;能夠專念佛號而不雜修的,有兩種利益:

       第一,阿彌陀佛的佛光會攝取不捨念佛人,讓我們決定成就。阿彌陀佛佛光沒有攝取修其他法門的人,反而只有說攝取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所以這是第一個專修念佛的特別利益。

       第二,到了淨土以後,永遠跟阿彌陀佛在一起。這是其他修諸行沒有的。修諸行的,沒有佛光攝取,到了淨土不能馬上見到阿彌陀佛。唯有專念佛的人,永遠可以見到阿彌陀佛。

       所以道綽大師說,雖然佛經有提到可以修其他的來迴向,但是佛到最後是交代我們念佛。不能說不合道理、不慈悲什麼的,因為佛號畢竟才是阿彌陀佛本願成就的,其他就不是。其他經咒是跟其他佛菩薩比較有關係,跟阿彌陀佛就比較疏遠。但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才是阿彌陀佛親自本身成就。當然念佛會跟念其他的會有不同。所以如果自己不要念跟阿彌陀佛最相應的佛號,結果還怪阿彌陀佛不公平,那怎麼可以呢?

       就好像政府免費給大家自來水可以用,但是你家裡沒有裝水龍頭,結果怪政府不慈悲。那就不對啦。因為這不是政府的問題啊,是你自己不裝水龍頭,又不是政府不給水。

       相同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花了無量劫時間所成。阿彌陀佛看到佛號最殊勝,所以就成就給我們念,保證念的人都有無上殊勝的功德。結果有人不信、不要專念,還喜歡東修西修、加這個、加那個,那只能怪自己不聽話了。就好像家裡不裝水龍頭,自己喉嚨這個水龍頭不肯打開,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就不能怪阿彌陀佛不攝取、不給功德法水了。

       但是阿彌陀佛很慈悲,還是有讓那些雜修的人到淨土,只是因為個人的懷疑,就要關在蓮花胎宮五百年消業障,等到懷疑的業障全部消完了,自然也能看到佛。這也是阿彌陀佛慈悲不可思議的地方。因為其他法門放棄的,阿彌陀佛還開了這個大方便。只是沒有像我們專修的念佛人直接花開見佛這麼直接殊勝就是了。

       所以佛也說,他是希望眾生直接念佛花開見佛的,就不要去胎宮。就好像,雖然監牢有得吃、有得住,但是當父母的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坐牢一樣。是不是?所以就是直接明信佛智,就信受佛大智慧成就的南無阿彌陀佛就好。這是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做的。這也是我們常年專修念佛的原因,因為這是符合阿彌陀佛的本願,也是給我們眾生最圓滿的利益。

       今天學習到一般人會懷疑的事情。就是一般人會懷疑怎麼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間也不長,而且是一個煩惱凡夫念佛也可以成就,無量劫的煩惱業障也不會障礙。道綽大師說,這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大智慧的加持。道綽大師一開始根本沒有解釋為什麼,直接說,這是佛的智慧問題。我們凡夫很難理解,所以也不用問為什麼。就好像小孩子太小不用問爸爸媽媽為什麼一樣。難道我們還擔心爸爸媽媽會害自己的小孩嗎?講出來小孩也不懂啊。所以佛說念佛就可以,就絕對可以。這是佛的智慧,佛也不會害我們,所以我們就直接信受念佛就行。

       但是這樣的解釋,或許有些人不能接受:你不給我講清楚,我就不接受。也有這樣的人,這是根器比較差,善根不夠的。所以要給解釋。道綽大師就舉出比喻,就好像一把火可以燒掉整片百年的森林,就好像皇帝可以讓貧窮人富貴一樣。要問為什麼?因為靠外緣的力量。那為什麼煩惱業障凡夫用少少時間念佛就可以成就,甚至比其他法門成就更圓滿、更快?因為這是靠阿彌陀佛不可思議智慧加持的力量。這樣的比喻解釋,道理就通了。

       所以其實我們念佛人單純一點比較好,佛說念佛殊勝就念佛殊勝;佛說五逆十惡念佛能得度,我們就相信能得度。這樣就好。想這麼多做什麼呢。是不是?我們看,單純念佛的人,通常都是很有福報。道理雖然不懂,但是就單純信佛念佛,這樣的人往往都很有福報。

       像今天看到佛說的,專念佛的人,有佛光攝取不捨,以後到淨土還可以跟佛永遠在一起,這個真的大福報。現世來說,這樣的人也會很安心,臨終也走得自在。所以要大福報,就單純念佛就是。(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