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道綽大師說:「辨諸經宗旨不同者。」意思是說,每一部佛經的宗旨、修學方法都不相同,不能用其他佛經來懷疑淨土經典。有些人認為,即使修學淨土宗,也不能只單靠念佛—–其實這都是因為看了其他佛經,才起這種懷疑的。所以道綽大師就說,每一部佛經是不一樣的,不能混在一起談。

  就好像有一個人要去非洲,他買了三本書:第一本是教怎麼走路去非洲,第二本是教怎麼坐車去非洲,最後一本是教怎麼坐飛機去非洲。雖然三本書都是去非洲的,但是方法不一樣;所以,不能以走路的來懷疑坐車、坐飛機的,因為這是不同方法的說明書。相同的,佛經也是這樣,雖然經典都是佛陀教導如何達到超越輪迴、成佛道的目的,但是每一部佛經的宗旨、方法是不同的。

  道綽大師說:

若依《涅槃經》,佛性為宗;
若依《維摩經》,不可思議解脫為宗;
若依《般若經》,空慧為宗;
若依《大集經》,陀羅尼為宗。
據此經宗……多明念佛

  道綽大師就舉出不同經典的修法。如果講《涅槃經》,就注重「證悟佛性」的修法;如果是《維摩詰經》,就是要「入不二法門、入不可思議解脫」的修法;有些經是講到「空性智慧」,有些是講「持咒總持法門」等等。所以從這裡就可以明白,每一部佛經都不一樣,不同的佛經有不同的修法。

  但是講到淨土經典的話,大師說:「據此經宗……多明念佛。」意思是說,淨土三經都以「念佛」做為根本宗旨。所以不能說,為什麼單單只說念佛,而不講持咒、空性智慧、開悟證果等等。沒有為什麼?因為這些都是其他佛經的修法,自然和淨土經典不一樣,淨土經典就是以「南無阿彌陀佛」作為宗旨。我們看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三部經都直接以佛號作為經題,這就顯示淨土經典是以佛號作為根本。所以,如果講淨土法門不講念佛,反而失去了佛說淨土經典的目的了。

  就好像有一本書是教我們學習英文的,出版這本教學書就是為了讓人認識英文、講英文,結果有人學了以後,反而整天講中文、讀中文、寫中文,考試也考中文,那學英文書做什麼呢?相同的,淨土經典的宗旨是念佛,結果念佛人卻持咒、拜懺、誦經、講開悟,那就背道而馳了。聽說有些人的共修只有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有些人一年只在彌陀誕念一次,然後說自己是念佛人,這就不對啦!這樣怎麼能說自己是念佛人呢?因為根本的念佛宗旨都失去了。如果,不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救度,不是要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那不念佛無所謂;但既然已經決定要依靠阿彌陀佛,那就要念佛,因為念佛就是淨土經典根本的宗旨,也是釋迦佛一生勸人信受的法門。

  道綽大師說:

若依《觀佛三昧經》(卷一意)云:
佛告父王:
諸佛出世,有三種益:
一者,口說十二部經法施利益,……
二者,諸佛如來有身相光明、無量妙好;……
三者,勸父王令行念佛三昧。

  道綽大師給我們講了一個佛陀當時在印度跟他父親對話的故事,這是經典有記載的。釋尊告訴他的父親,佛出現在這個世界有三種利益:

  第一、講經說法,眾生聽法開悟,自然就得到利益;

  第二、讓眾生觀想佛的相好莊嚴,觀想成就自然就能消業;

  第三、佛都會勸自己的父親念南無阿彌陀佛。

  講經、聞法、開悟和觀想都不勸,特別為自己的父親選念佛法門,如果念佛不好,會告訴自己的親生父親嗎?有些人覺得自己只有念佛、什麼都不會,吃虧了。這就是不懂這個法門的好處。

  《大寶積經》就記載:

淨飯王等七萬釋種……
人中命終已,此釋種決定;得生安樂國,面奉無量壽;
住安樂國已,無畏成菩提。

  這是釋迦牟尼佛對自己父親、族人的授記,佛授記他的父親等七萬釋迦族人,在他們壽命結束時,都決定能得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都能成佛。這多殊勝啊!所以,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度他的家族成就佛道的法門。

  不過當時釋尊的父親就問,怎麼只有勸我念佛而不給我們講佛性開悟呢?佛就說,其他法門講的方法太難、太深奧了,並不是凡夫能夠做得到的。因為其他法門都講要證悟佛性,但是佛性看不到也摸不到,世間也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形容佛性是什麼,甚至文字都很難表達。因為,佛性不是「空」,也不是「有」,也不是「不空不有」,也不是「是空是有」,所謂「離四句,絕百非」。佛說:「非是凡夫所行境界。」所以,佛才勸他父親和我們眾生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念佛簡單又殊勝,不用靠我們自己去開悟,單念佛就能有大成就。

  佛再進一步跟他父親解釋:就像有一座森林,這座森林裡面的樹是非常臭的,如果有人吃了臭森林裡面的花朵水果(含毒的),馬上就會發狂而死。但是,現在有一顆牛頭旃檀的小樹芽長出來了,這顆小樹芽長大以後,它散發出的香味,能把整片臭森林的臭味轉化。全部的臭味都會消失,森林就變得香美、安全了。

  以現代來說,就好像香水也有這個功能。如果一個乞丐好幾天沒有沖涼,身上一定有臭味,如果往他身上噴香水,他也是馬上變得香香的。就這麼小的香水味能把人這麼大身體的臭味給蓋掉。所以佛說一顆小香樹是能轉化整個臭森林當然是有可能的。

  這是佛比喻念佛的不可思議。

  《安樂集》又說:

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但能繫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如彼香樹改伊蘭林。
所言「伊蘭林」者,喻眾生身內三毒三障、無邊重罪。言「栴檀」者,喻眾生念佛之心。

  念佛簡單殊勝就是這樣。這座臭森林是比喻我們的煩惱業障、貪瞋癡、罪業就像森林一樣多,是無量無邊的重罪。但是佛並沒有叫我們一棵一棵的去砍樹,因為太多了,砍不完。今天砍一點,明天雜草又長出來了;就算砍得完,也不是你一生能做得到的。意思是說要靠自己斷煩惱、消業障太慢了,凡夫靠自己也不可能做得到的,要做到也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但是有幾個人能夠堅持這麼久而不退轉呢?堅持一輩子精進學佛都不容易,要三大阿僧祇劫不退轉,怎麼可能呢?

  所以佛說,既然斷不了,就直接念佛。因為念佛等於是在臭森林當中種了一顆牛頭旃檀樹,這顆樹就能改變整個森林。也就是說,我們每天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說:「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等到了淨土,我們一切的惡業就變成佛菩薩的大慈悲。這就是念佛法門的殊勝,不斷煩惱得涅槃。這在《往生論註》裡有提到。

  現在,在這個世界念佛,我們就能先轉一點,一個人念了佛不可能都沒有改變的。我聽說,有些蓮友念了佛,本來抽煙的,自動就不抽了;有些人原本有很多的困難,念了佛就比較順、比較安定了,這都是可以看到的改變。就像剛才講的,香味一出來自然就能轉臭味;專一念佛,自然很多不好的習氣會被轉化。但畢竟我們都是凡夫,不可能完全轉化,但是不要緊,現在轉一點,以後到淨土就會完全改變了。佛說:「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

  所以我們要知道,念佛法門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認為,佛法只有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是一條路沒有錯,就好像剛才的比喻,有毒的森林,用刀去砍樹也是一個方法,但那是比較辛苦的方法,而且不是唯一的方法;還有另外一條簡單輕鬆的,就是念佛法門,不用砍樹,直接用香氣把整個森林轉化。所以我們念佛人就是念佛,沒煩惱時也念,有煩惱時也念,每天不管什麼情況,念佛就對了。

  曾聽過一位法師講述一個特別的故事,發生在他的家鄉,是他自己去採訪的公案。

  有一位八十歲的老婆婆,剛好附近的寺院舉辦皈依,她也跟著大家湊熱鬧,糊里糊塗就皈依了。皈依後,寺院的師父就跟她說,你回家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沒說。這位老婆婆聽了,真的就在家裡開始傻傻地念佛,而且不算是精進的念佛;因為她的生活還是跟以前一樣,家人吃什麼,她就吃什麼,沒有吃素;偶爾還看看電視,也沒有去寺院道場聞法,完全不知道佛法是什麼。

  就這樣,在2003年某一天早上,她女兒等她媽媽出來吃早餐,但是等了很久,媽媽還沒有出來,結果打開房間一看,媽媽手上拿著佛珠坐在椅子上,斷氣了。而且當時老人家的房間已經提早收拾得乾乾淨淨,老人家肯定提前知道阿彌陀佛要來接他。過了幾天,遺體準備火化,禮儀社的人員來處理時,整個身體還是非常地柔軟,他們以為人還沒有死。

  之前,馬來西亞新山淨土宗分會,也遇過類似的事情。我們外出給一位老人家進行念佛超薦佛事,聽他的孩子說,這位老人家生前從來沒有到道場,沒有吃素,家裡也沒有供佛像。但是很奇怪,老人家生前就是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看到人還會跟人說:「要念佛啊!有念佛,阿彌陀佛會保佑。」就是這樣的一個老人家。

  有一天,因為孩子搬新家到城市,特別辦了聚會邀請親朋好友來,當然也就特別把老人家從鄉下載過來城市的新家。但是吃到一半,老人家就一直吵著說:「我要回家了。」孩子無奈,只好把老媽媽載回去。結果一到家裡,老媽媽就往生了。我們去做佛事時,老人家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般,安詳而紅潤,家人說,並沒有給媽媽化妝,但是面相就是很好看。

  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好像佛說的,念佛人雖然有煩惱習氣,但是還是一樣可以被阿彌陀佛護念到淨土,到了淨土自然全部淨化。「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這就是淨土法門跟其他法門不一樣的地方。其他法門沒有斷煩惱是決定成就不了的,只要有一點點習氣在,就肯定無法解脫。

  善導大師直接用「水火二河」來比喻我們念佛人的煩惱習氣,這是很有名的比喻──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說,我們的煩惱習氣就像白道兩邊的水河、火河這麼大,貪瞋癡很多,就像大海一樣看不到邊緣;但是念佛人也不會掉下去,因為阿彌陀佛說,「我能護汝」,阿彌陀佛會保護我們,所以,我們煩惱重也不會墮落,反而能生淨土解脫。就像我們有屋子的保護,自然就不怕風吹雨打一樣。剛才所講的兩個故事就是這樣。

  我們仔細想想,兩位老人家哪有什麼修行呢?平常沒有吃素,有時還看電視娛樂,從來沒有去寺院聽法師開示,甚至煩惱習氣還在,看起來就不是修行人的樣子。但是他們每天就是念佛,有阿彌陀佛的護念,臨終就超生淨土,到了淨土就圓滿了。煩惱沒有斷,也談不上有任何修行,甚至煩惱習氣還有,但是照樣成就。這就是念佛法門,佛門裡面的特別法門。

  這是給我們大安心的,因為如果說要對治煩惱,我們是沒有辦法的。我們無量劫以來的煩惱習氣,不是想要對治就可以對治的,可以說,是死到臨頭都斷不了。像古時候有一位妙高禪師,是打坐參禪的,他有一個習氣,就是精神很不好,整天打瞌睡,昏沉很嚴重。他想到古人講,要以死來逼自己,所以為了突破、策勵自己,就跑到山崖邊打坐,想說如果再打瞌睡,馬上就會掉下去摔死,這樣就可以逼自己不要昏沉。結果沒想到,這麼做了還是昏沉、打瞌睡,結果真的從山上面掉下去了。

  所以,我們凡夫要靠自己對治煩惱、斷煩惱是很難,可以說是不可能的;煩惱習氣一來,連死到臨頭都不會怕,業力太強了。所以這不是自己要不要的問題,強大的業力煩惱就是會強硬的拖著我們走。所以佛才會勸我們念佛。

  道綽大師繼續說:「今此無量壽國,是其報淨土。由佛願故,乃該通上下。」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住持的殊勝涅槃淨土,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所以「凡聖通往」,不管凡夫聖人、根器好壞,念佛統統能到極樂世界。一般以為修行人、聖人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道綽大師說,上根下根,凡夫聖人都行。

  就好像坐飛機,坐飛機就不看個人的情況了,坐在飛機裡面的人,他會跑步也好,會跳高也好,是國家代表隊也好,是殘廢也好,大家都是一起到達目的地。因為坐飛機是靠飛機的力量,跟個人沒有關係。

  所以道綽大師說:「由佛願故,乃該通上下」,就是說,今天菩薩念佛,和一個五逆十惡的眾生念佛,是完全平等的,念佛的眾生都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成就的。大家念佛,不管誰念都能平等到淨土。如果今天是靠自己走路,當然腳有力的就跑遠一點,沒有力的就走得慢一點。但是現在都不是靠自己走路啊,大家都是坐車、坐飛機,那當然就沒有分別了。

  所以不要以其他的法門來看念佛法門,因為念佛法門是靠佛力的法門,和其他靠自己修行的法門是不一樣。如果靠自己修行就會有分別,但是靠阿彌陀佛佛力的話就沒有分別了。

  今天的主題講到,每一部佛經都有不一樣的宗旨,有不一樣的修法,那淨土經典的宗旨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法門是很簡單殊勝的,而且不要求斷煩惱,只要念佛,所有的眾生念佛都得到一樣的果報,我們念佛跟菩薩念佛皆平等受用,都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大家念佛,阿彌陀佛就成為我們大家共同的慈父,所以佛也勸他的家族念佛就是這個道理。(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