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道綽大師說,經典裡面記載,佛度眾生的方式可分四種:

諸佛出世,有四種法度眾生。何等為四?
一者口說十二部經,即是法施度眾生;
二者諸佛如來有無量光明相好,一切眾生但能繫心觀察,無不獲益,是即身業度眾生;
三者有無量德用、神通道力、種種變化,即是神通力度眾生;
四者諸佛如來有無量名號,若總若別,其有眾生,繫心稱念,莫不除障獲益,皆生佛前,即是名號度眾生。

  好像救火員要救火,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有的情況要用水來滅火,有些要用沙來滅火,有些直接用滅火器滅火。佛出現在這個世界度眾生,視眾生根機,也有不同的方法。

  第一,「法施度眾生」。佛講法開示,我們聽明白就成就了。

  第二,「身業度眾生」。佛陀用他的相好莊嚴度眾,眾生看到被攝受,馬上就成就了。好像現在有些年輕人看到自己的偶像,那些明星不用講話,就站在台上,底下那些歌迷就瘋狂了,這只是一種比喻而已。佛的莊嚴相不可思議,眾生看到會被攝受。

  第三,「神通力度眾生」。佛陀會以神通變化來度眾生,就像現在,我如果單單講課沒有放投影片,大家可能打瞌睡。所以放些投影片,有些圖案,看一下想一下,比較攝受。佛陀的科技更高級,他是神通變化的,馬上變現十方世界給眾生看;而且是真實實在的3D、4D、5D,不像我們是2D的平面電腦。

  這些都是佛度眾生的方式:講法、相好莊嚴、神通變化。

  但這些方法有時是有障礙的,因為這些必須要有佛在場才行。現在末法時代,都是欲界凡夫,跟二千多年前看到釋迦牟尼佛,會是一樣的情況嗎?當然不一樣。

  又如,我們單看經書就能開悟嗎?舉例來說,佛在《金剛經》說:

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這是佛講的真理,我們聽得懂嗎?即使可以解釋,但並不表示證悟了。就算佛現在親自為我們講說,我們也還是聽不懂。因為佛所示現的這些方法,佛經也好、相好也好,必須要有相應的根器能力,不然也沒有辦法吸收。

  佛教歷史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佛講《華嚴經》的時候,有些人因為境界不夠,體會不到,所以他們被比喻成「如聾如啞」,聽了等於沒聽,完全沒辦法理解佛講的意思。就好像是幼稚園的學生到大學去上課一樣,就是這種情況。幼稚園的學生只有ABC、1+1的程度,肯定聽不懂大學的課程,就算前面是頂級的大學教授,幼稚園的學生還是如聾如啞,沒有辦法溝通。

  所以這些方法,除了佛陀要在現場,還有自己的根器要可以接受,才不會造成障礙。

  第四,「名號度眾生」。所以道綽大師說,佛最後還有一個度眾生的方法,是人人都可以得度的,就是念佛法門,以「名號度眾生」,這是佛最殊勝的度眾生方式。為什麼?因為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就好像打電話,只要按對號碼,馬上就接通了,我們不用明白手機是什麼做的,也不用看得懂說明書,也不用知道對方長什麼樣子。念佛就是這樣,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手機號碼,我們雖然什麼也不會,但是只要念佛,阿彌陀佛那裡就通電了,這就是無上的殊勝方便。

  有些人很羨慕觀想,其實念佛還比觀想殊勝,為什麼?因為要觀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長什麼樣子呢?他又不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經典描述的阿彌陀佛相好莊嚴,我們又不確定自己理解得對不對,全世界畫的阿彌陀佛也不大一樣。

  阿彌陀佛就是知道我們凡夫的根機,所以才以名號來度眾生。阿彌陀佛說,你就天天念我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就算出去上班工作,隨時念佛就行,阿彌陀佛就在暗地保護我們。等到最後壽命到了,阿彌陀佛才現身,接引我們到淨土。

  有些人說,為什麼阿彌陀佛不現身給我們看?有時不現身給我們看,是慈悲我們,給我們看是慈悲,不給我們看也是慈悲。一來,阿彌陀佛是以佛號度眾生;二來,不給我們壓力,最後見面就好。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智慧,以名號度眾生,最方便慈悲而且最殊勝的法門。

  道綽大師說:

稱念,莫不除障獲益,皆生佛前,即是名號度眾生。

  佛說,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業障就能消除,最後肯定能生到阿彌陀佛的面前,人人都可以。「稱念,莫不除障獲益」,只要念佛,就保證百分之百成就。

  剛才講,佛講的經典,我們不一定聽得懂;佛的相好莊嚴,我們也沒能力觀。但是念佛就不一樣,經典說,念佛完全沒有障礙,「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不管是誰念,統統都有好處。我們常在路邊看到有人立「南無阿彌陀佛」的石碑,這很明顯也是名號度眾生。

  有一個關於慧淨師父祖上家鄉的故事。當時在師父的家鄉有一位杜先生,他很熱心,在當地常常幫忙別人,所以很受歡迎。杜先生並沒有學佛,但是發心在當地蓋了一間寺院。他不了解佛法,沒有皈依,沒有吃素,只是建了一間寺院。寺院蓋好了,裡面要有人主事啊,他也不知要怎麼做,就花錢請做經懺佛事的人來辦活動。那時有人提議說:「我們到你的寺院念佛共修吧!」但是被杜先生罵說:「什麼念佛,哪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我都沒有看到,不要迷信!」當時他覺得念佛乾巴巴的,小孩子都會,肯定沒什麼了不起。我花錢做法會,敲敲打打還像樣一些。

  不過,一次的經歷讓杜先生徹底改變了。

  有一位高居士,跟杜先生一樣是很熱心的人,但是杜先生覺得他頭腦有點問題,為什麼?因為這位高居士整天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個不停,杜先生有時候還罵他:「念什麼佛,神經兮兮的。」但是高居士並沒有跟他吵架。因為信阿彌陀佛是要有善根的,沒有善根,解釋再多也沒用,所以不用吵架辯論。古人講:「不知而不慍」,不要因為對方不知道而吵架生氣,沒有意思的。

  後來,高居士往生前,突然告訴杜先生說:「我已經看到阿彌陀佛,也看到極樂世界,太莊嚴了,佛要接我去了。」杜先生一聽就生氣,說:「不要胡說八道。」人家告訴他預知時至,他還罵人家。不久,這位高居士就真的往生了。別人通知杜先生時,他還不敢相信:「前幾天還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真的往生了?」

  高居士現在過世了,大家就說:「聽說人過世要念佛,要不找幾個人去為高居士念念佛,送他最後一程。」杜先生是領導,聽了就很擔心,因為一直以來他是花錢請人家做活動的,自己什麼也不會。不過他想,其他不會,但是動動嘴巴念佛,應該沒什麼問題。畢竟高居士之前為大家服務這麼多年,不去送他,好像也說不過去。

  結果杜先生找了八個人,包括他自己,就去為高居士助念。但是這些人平常沒有學佛、皈依、吃素,助念要開示也不知道講什麼,有什麼儀軌也都不懂。杜先生硬著頭皮,就只是去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般助念都念八個小時,他們也不懂,由於當時天氣很熱,所以他們只念兩個小時而已,就這樣單一、單純的念完佛。

  高居士往生一個月後,他的家人來找杜先生。高居士的家人沒有學佛,沒有來過寺院,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卻突然來找杜先生,為什麼?因為他們夢到高居士全身發光,站在蓮花上面笑瞇瞇說:「我已經在阿彌陀佛身邊,一切都很好,不用擔心。」高居士還在夢裡交代,要感恩當時杜先生帶人來念佛,並且請家人轉告杜先生,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夠了,不用修其他的。

  我們看,不學佛的家人能夠夢到這樣的情境,還講出這種話,肯定是高居士示現給家人的。當時還有其他人,在同一天晚上也是跟他家人一樣,夢到高居士,情況也差不多。

  這件事情讓杜先生受到啟發了,他原來以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很迷信、單調、沒有味道,總不如經懺佛事、敲敲打打熱鬧些。但是眼前活生生的例子,不由得他不信。高居士是他最熟悉的,從以前到現在就只有念佛,就這樣預知時至往生淨土,走得這麼好。而當時他助念,也只是念佛,什麼都沒做。之後,我們把彌陀救度的法門傳到那裡,讓杜先生更明白這句佛號的殊勝利益,他就皈依了,法名「佛悟」,佛悟居士就這樣開始護持淨土宗的念佛法門。

  在那個期間還發生一件事。廈門有個地區,有一條馬路長年常發生車禍;那個地方又靠近海,小孩子去游泳,常遭溺斃。他們就想,這不是辦法,不如試試看阿彌陀佛的力量。所以就在這個地區的四個入口,各立一個南無阿彌陀佛的石碑。效果還真驚人,立了以後,就沒發生橫死的事情,車禍少了,溺水的事也沒有了。後來,這個地區的人覺得放四個碑太少了,就發心,只要是危險的地方就立碑。因為他們知道了阿彌陀佛的好處,知道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力量。

  所以道綽大師說:「稱念,莫不除障獲益,皆生佛前,即是名號度眾生。」凡是有佛號的地方就能消業障、得利益,最後的利益就是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今天講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證明。

  有些人看不起佛號,那是因為不懂得佛度眾生的方式不同。有些是要戒定慧、誦經、觀想,但是以佛號來度眾生,也是其中一種。

  道綽大師說:

計今時眾生,即當佛去世後……應稱佛名號時者。

  在佛滅度幾千年後的今天,我們除了念佛沒有別的出路。因為離開佛陀時代越遠就越污染。想想看,正法時代,佛陀一講法,大家都證果了;現在講法,大家聽不懂還打瞌睡,真是差太多了。所以也要很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成就這麼簡單殊勝的法門。

  每一尊佛度眾生的方法都不同,有些是講法,有些是觀想,有些是神通變化,但是阿彌陀佛是以名號來度眾生,這是阿彌陀佛願力的特別,也是最簡單、最殊勝的。念佛沒有條件,只要念就行了,這是道綽大師根據經典告訴我們的,希望我們能念佛得度,離苦得樂。

  南無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