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佛說阿彌陀經》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 「一心不亂」。

  這一次要學習《阿彌陀經》關於 「一心不亂」的經句。「一心不亂」可以說是佛門中最有名的一段經文了,因為基本上人人都知道在《阿彌陀經》裡面,佛就說念佛是要「一心不亂」來念。所以「一心不亂」就是在講念佛的方法。念佛怎麼念呢?佛說要「一心不亂」。這是一般人都聽過,但是,同時也是被人誤解最多的。為什麼?

  我們看,現代人是怎麼解釋「一心不亂」的?現代人都是把「一心不亂」講成要念佛念到很有功夫,要念到沒有妄想雜念,這樣才算是 「一心不亂」。但是,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標準,那請問誰能做得到呢?各位我們問問自己能做得到嗎?今天誰可以念佛念到完全沒有妄想雜念的?要知道,在其他法門的標準,「事一心不亂」是要達到阿羅漢的程度,「理一心不亂」則是法身大士、大菩薩。那請問,現在誰念佛可以念到證阿羅漢,還是菩薩的?明明龍樹菩薩說念佛是易行道,是容易的,古人還說念佛是萬修萬人去,結果現在「一心不亂」問起來,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得到。那這樣的「一心不亂」的解釋一定是有問題的。

  所以印光大師曾經說,決不可以此「念至一心」為訓,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慧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業盡情空,證無生忍者,舉世少有一二。

  印光大師就說過,絕對不能把「一心不亂」解釋成那種「沒有妄想雜念的 一心不亂」,因為用這種沒有妄想來解釋的一心不亂,可以說全世界基本上就沒人可以做得到的。念佛真的要達到完全沒有妄想,是要二十四小時時時刻刻都沒有妄想的。不能說,只是一兩個小時沒妄想,只有一兩個小時不算。如果按照佛的境界,沒有妄想,那是要二十四個小時,每天時時刻刻都沒有妄想。佛講的沒有妄想就是這樣,甚至是可以直接入定了。沒有妄想就可以入定了。最基本的都是阿羅漢的程度,再高一點就是菩薩,最高的就是佛。那請問誰能做得到?我們問問身旁念佛很久的人能不能做得到?不要講普通人,連出家人都不可能。所以問來問去,看來看去,真的就像印光大師說的「舉世少有一二」,真的是少之又少,根本就找不到念佛可以念到完全沒有妄想的人。

  所以既然都做不到了,還拿這樣錯誤解釋的「一心不亂」到處去要求別人要做到,那簡直就是把天下人想要依靠阿彌陀佛往生淨土的善根給斷了。是啊,講要往生淨土,結果還要求人家要符合根本做不到的「一心不亂」,請問他怎麼還會有信心呢?就好像,要求殘疾人要賽跑,還要跑第一名。那這個不是強人所難嗎?真的,要求別人做到根本達不到的「沒有妄想的一心不亂」,真的就把人家的善根給斷了,「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慧根」。本來他有想靠阿彌陀佛的,本來他也想往生淨土的,但是就是看到「錯誤解釋的一心不亂」,就被嚇到不敢接受了。他本來殊勝的善根就被您亂講給折斷了。

  所以印光大師就說:「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把其他法門對「一心不亂」的解釋,拿來講念佛法門,就是自誤誤人了。本來想要弘法自利利他,現在卻變成自誤誤人了。自己害到自己,也害到別人。

  所以印光大師直接說:「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我們看,印光大師就直接說了,即使沒有達到一般人所講的那種沒有妄想的一心不亂,但是只要念佛,都可以仰靠彌陀願力往生淨土。在印光大師的那個時代,其實也已經出現很多人說要念佛念到沒有妄想的一心不亂才可以,所以印光大師就直接說是錯的,而是不用到那種程度都可以念佛往生。縱未到 「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其他法門是要求自己修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但是念佛法門就不用,因為念佛法門是有彌陀願力可以依靠的。現在即使自己沒有功夫,念佛還是有妄想,照樣能得度。就好像說,一個人就算不會游泳也好,但是因為有船可以坐,他也照樣可以過海一樣,畢竟有船可以依靠。相同的,一個人念佛就算無法念到沒有妄想,還是可以得生淨土,主要就是因為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依靠,「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所以念佛法門真的是特別法門,跟其他法門解釋的是不同的。也因為這樣,把 「一心不亂解釋成要念佛念到沒有妄想」根本就是錯的。

  既然這樣的解釋是錯的,那到底什麼才是 「一心不亂」真正的解釋呢?我們來看善導大師的法語。

  善導大師: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一段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中「一心不亂」的解釋,我們可以來對比。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就是解釋「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就是解釋「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一心不亂」。

  所以這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中 「一心不亂」的解釋。那什麼叫 「一心不亂」呢?

  善導大師說,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三心二意、不東修西修,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一向專念而已—–「隨緣雜善恐難生,教念彌陀專復專」。今天修其他的都是少善,都是雜善,唯有念佛才是大善。要注意,這個也不要誤解,善導大師講的雜善並不是說不好。善導大師說其他的都還是善法,都是善的,只是他是少善,是雜善;這是要說明這種雜善跟阿彌陀佛不是直接相應而已。講一個最直接的例子:像北傳、南傳、藏傳有很多咒語。如果今天有一個人是專門持各種各樣的咒語,持了一輩子;還有一個人是專門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輩子。那我們覺得哪個人到最後,是最可能見到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的?相信答案是很明顯的,肯定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那位嘛。這並不是說其他那些咒語不好,那些咒語都是有自己的功德,只不過它並不是直接跟阿彌陀佛相應的,所以善導大師才說「隨緣雜善恐難生,教念彌陀專復專」。其他都是雜善,唯有專念佛名才是正因,因為佛號是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最直接、最相應的。

  就好像密碼鎖一樣。對於密碼鎖來說什麼最重要?是正確的密碼比較重要,還是比較長的密碼重要?當然是正確的密碼最重要嘛。如果密碼是六個字的話,我們按十個字那也是沒用的。對不對?密碼是六個字,卻按十個字做什麼呢?不要講十個字,現在按一百個字、一千個字都沒有用,因為密碼需要的是相應的、對的號碼而已,不是看數量的。數量再多,但是如果不是相應的密碼那也沒用。相同的,想要感召阿彌陀佛就是要相應的密碼「南無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而已。上萬種、萬萬種的修行都不如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才是阿彌陀佛最相應的密碼。如果還修其他的,認為念佛還不夠,還要加,就像剛才講的,本來是一二三四五六,現在覺得不夠,非要再加上七八九十,那就變成古人講的畫蛇添足了。蛇本來沒有腳的,結果自己非要給牠加上腳,那真的是多此一舉了。

  所以佛才說要「一心不亂」。這個「一心不亂」不是說要我們念佛念到沒有妄想雜念,反而「一心不亂」就是要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因為其他東修西修都不會與阿彌陀佛相應,當然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是最好的,所以善導大師才註解:「隨緣雜善恐難生……教念彌陀專復專。」善導大師說了不止一個「專」,還講了兩次「專」,就是要「專復專」地念佛,不要三心二意的雜善了。就不管怎麼樣都專到底就對了。每天早課念「南無阿彌陀佛」,晚課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淨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消災也念「南無阿彌陀佛」;要現世福報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要超度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在《阿彌陀經》就說:「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佛說,如果我們有一天的時間,我們就念一天的佛,有兩天的時間就念兩天,一個星期有七天,全部都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對了。佛沒有告訴我們星期一要念這個,星期二又要念那個,沒有說過還要再加上其他的經咒。反而佛只是說若一日七日,每個星期七天就是專一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對了。這就是「一心不亂」,就是一向專念。

  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專念佛號,就是一個星期七天都是專念。不是說一半時間念佛、一半時間誦其他經咒的,這些都不用。我們要想得到阿彌陀佛加持,得到阿彌陀佛救度,就只是念佛。

  其實簡單來說,阿彌陀佛常被人稱呼為慈父,所以我們念佛人就是阿彌陀佛的孩子。我們想想看,今天我們當爸媽的孩子有沒有休息日?有沒有星期一到星期五,那個是我的爸媽,然後星期六、星期日就不是了呢?週末兩天,我找別人當我的爸媽好了。哪裡可能會有這種情況,當爸媽的孩子哪有休息日的?爸媽都是一輩子的,每天就是叫這兩位爸爸媽媽就是。

  相同的,佛說「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就是說,既然我們要依靠阿彌陀佛,每一天我們都專一的念佛,每一天都是專念彌陀專復專,不隨緣雜善,因為《阿彌陀經》講了,就是要一日七日都是要念佛。各位,這就是佛給我們安排的,而且還這麼清楚,星期一到星期日,七天都是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

  但是有些人就不是這樣了。佛跟他說一個星期七天都要念佛,結果他是一個星期只有一天是念佛的。可能今天星期日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星期一,看到別人修其他的,可能遇到南傳的同修,心又癢癢了;星期二遇到禪宗的佛友,心又動搖了;星期三再遇到藏傳的道友,心就地震了。阿彌陀佛明明說,若一日、若二日,三四五六七都要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是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東修西修,一個星期的每一天都是念佛。結果有人還排「星期一念這個」、「星期二念那個」的。當然還是那句話,不是說其他佛法不好,其他佛法都很好的,每一種佛法都有自己的利益的,只是其他的佛法跟阿彌陀佛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今天如果說不要歸命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要修別的法門,倒是不用這樣專念佛號。但是如果今天要歸命阿彌陀佛,要去極樂世界,當然就是要專念佛號了。想想看,一位是什麼事情都會想到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和一個任何事情都不會想到南無阿彌陀佛,東修西修的,請問哪一位會跟阿彌陀佛最親呢?當然是專念佛號的那位。所以善導大師說,佛在《阿彌陀經》跟我們說念佛要 「一心不亂」,其實就是佛要我們專念佛號的意思而已。因為既然已經決定要轉生到極樂世界,既然已經決定要歸命阿彌陀佛,那就是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之前有一個故事讓我的印象很深刻。這是一位法師講的,是現代的,而且這件事情是她親身遇到的。這位法師說:

      她出家之前,在她的住宅區有一位王居士。這位王居士是學佛的,而且講到學佛,王居士就是那種什麼都學,可以說什麼都會,什麼經咒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

  這位王居士還有一位學佛的姐姐,不過王居士什麼都會,反而她的姐姐是什麼都不會。為什麼?因為她這位姐姐就只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她姐姐不認識字,所以就只會念佛,兩姐妹真的天差地別。因為王居士是什麼都學,而姐姐卻就只會念佛。

  直到有一天,姐姐生病了,王居士就去看姐姐。當見面的時候,這位姐姐就說,其實昨晚我已經夢到佛菩薩來了。本來佛菩薩還要給我治病的,但是我想想,經過這次生病,真的瞭解到人生太苦了,所以我就跟佛菩薩說:「我不要治病了,請佛菩薩早點接我往生極樂世界比較好。」姐姐就這樣單純的跟佛菩薩「商量一下」。沒想到,佛菩薩還真的答應了。佛菩薩在夢裡就說:「那好,我們三天後早上五點就來接引你好了。」姐姐就是這樣跟大家說她在昨晚夢到的事情。姐姐說這個事情,主要是因為想要妹妹這三天住下來陪她念佛,畢竟佛菩薩都說三天後要來接引了。

  沒想到,王居士聽到姐姐這麼說根本就不相信。當時她就想:「我誦經持咒什麼都會,但是這樣的我,都不覺得自己可以往生淨土。姐姐你一個大字不識,就只會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結果還說佛菩薩告訴你,三天後就可以來接你往生極樂世界。哎呀,這怎麼可能相信呢?」各位我們看,這位樣樣都會的王居士就看不起只會念佛的姐姐說佛菩薩來通知往生的事情,都不相信。但是想到姐姐已經生病了,可能是生病燒糊塗了,所以也沒跟姐姐反駁。因為不相信姐姐說的話,所以就隨便找一個理由,說自己很忙,要回家。王居士真的就回去了,不願意相信姐姐講的話。

  後來,姐姐說的事情真的發生了,因為三天後王居士就接到姐姐女兒的來電,說姐姐往生了。當時的情況是怎麼樣的吧?這位姐姐的女兒就說,真的,在第三天的早上,姐姐突然就叫女兒趕快去點香,因為她說佛菩薩已經來了,但是女兒什麼都沒看到。但是既然媽媽說了,女兒還是照樣去點香。就在正要去點香,還沒有點之前,突然聞到整個房間出現異常的香味。女兒也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因為她的香都還沒點,怎麼突然整個房間就出現香味了。就想媽媽說的可能是真的,佛菩薩真的到了。過了沒多久,剛好是五點鐘,就是前幾天佛菩薩說要來接引的時間。這個時候姐姐就問:「女兒,現在幾點了?」感覺時間到了。那女兒就故意騙她,明明五點了,還說才四點多,時間還沒到。但是姐姐就說:「女兒啊,你不要騙我了,我知道時間到了,我要走了。」說完,就念幾聲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蒙佛接引往生淨土了,剛剛好就是前幾天佛菩薩通知的五點鐘。所以佛菩薩通知的時間怎麼會錯呢?別人要騙也騙不了的。

  過後女兒還夢到了她的媽媽,但是這個時候的媽媽已經變得像菩薩一樣,是從天空降下來的。女兒看到的時候就是念佛抱著媽媽,因為太想媽媽了。姐姐就說:「女兒,你一定要繼續念佛,以後我也會來接您到淨土去。」說完,女兒就醒過來了。王居士聽到這裡時真的很感歎,她說:「不識字的姐姐,就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竟然可以這麼殊勝的往生淨土。」

  但是,就算經歷這樣的事情,王居士還是不願意專念佛號,還是三心二意、東修西修、東學西學;到晚年八十多歲,人家問能不能往生淨土,她還是不清不楚。

       所以這位法師看到就感到很可惜。過後也看到善導大師勸專念的開示,才體會到大師的苦心。

  像剛才講的,善導大師說:「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善導大師這一段就是在解釋《阿彌陀經》講的,既然已經確定要得生彼國、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再東修西修雜善了。雜善沒有不好,只是說,它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並沒有直接的相應,要跟阿彌陀佛直接相應的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像剛才的故事:一位是什麼都會的妹妹,一位是什麼都不會只會念佛的姐姐。反而是只會念佛的姐姐決定得生淨土,而且還預知時至走得這麼殊勝,往生後還能以菩薩身來給家人示現。而那位妹妹,雖然什麼都會,但是對自己能不能往生淨土還不清不楚。雖然看起來什麼都會,其實到最後什麼都不會,真的是很可惜。

  所以佛說念佛要「一心不亂」,這個「一心不亂」不是說要去掉妄想雜念;這個「一心不亂」就是要專念佛號,不三心二意、不東修西修而已。善導大師就說「隨緣雜善恐難生,教念彌陀專復專」。

  我們看,在《無量壽經》中,佛就說要一向專念;在《阿彌陀經》中,佛說要「一心不亂」。善導大師就解釋要教念彌陀專復專,要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簡單來說,《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就是《無量壽經》的「一向專念」;《無量壽經》的「一向專念」就是《阿彌陀經》的 「一心不亂」。佛說的「一心不亂」,就是要我們眾生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既然要依靠彌陀救度得生淨土,就是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在《阿彌陀經》中還說「若一日、若七日」都是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個星期七天全部都是專念佛號就對了,不再三心二意、東念西念了,就是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天天一日七日都專,一輩子都專,這樣就是符合佛說的 「一心不亂」、「一向專念」的含義,這樣就決定得生淨土。

  如果今天我們不是一向專念,反而三心二意、東修西修的,那肯定會大亂的。我們一心一意就不亂;三心二意,反而大亂。所以要「一心不亂」就是一向專念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從華人的成語也可以看得出這樣的意思。世間的成語,基本上都是講多就是亂的。

  譬如成語「二虎相爭」:一隻老虎就沒事,但是兩隻老虎就開始打架了。就像說,今天如果同時修兩個法門,那就準備好要掙扎、自己打自己了。因為有時候就在想,到底哪個好:這個法門比較好,還是那個好。這個就是開始心裡在打架了。

  兩個是這樣,三個更慘,有句成語叫「三妻四妾」。三個大老婆,四個小老婆,這樣的家庭保證永無安寧;所謂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很多老婆的家庭通常都是很亂的。

  三個是這樣,六個也差不多。六個叫「六神無主」。供六個神,就會不知道哪一個是主人了。是啊,修這麼多,確定我們自己真的有能力,有方向嗎?上次去一個佛友家就看到很多佛像,很多法門的佈置,要是不說我還以為到了博物館呢!那裡的擺設多到我都不知道要往哪裡拜了,真的是「六神無主」了。

  所以三心二意,什麼都要就很亂的;反而一心一意專念一句佛號就不亂。像剛才說成語講到多的部分都是很雜亂的,反而成語講到「一個」的都是很好的。像「一心一意」、「一了百了」、「一目瞭然」。我們看,講到一都是很好的,這些成語都是代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前我還開玩笑地說,今天如果你只有一個老婆,你肯定記得老婆是誰。但是如果您像皇帝一樣是後宮三千,有三千位太太,肯定連太太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了。對不對?

  所以佛在《阿彌陀經》裡講的「一心不亂」就只是一向專念的意思而已;就是一個法門,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再三心二意就不亂了。所以「一心不亂」,就是《無量壽經》講裡的一向專念,就是善導大師說的一向專稱而已。善導大師把《阿彌陀經》裡的「一心不亂」解釋為一向專念,就講了很多遍了。

  善導祖師的法語: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彌陀經》中說:釋迦讚歎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

一日七日專稱佛,命斷須臾生安樂。

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又如《四紙彌陀經》中說(意)「佛言:若有男子、女人,或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其人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一切善業迴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萬行俱迴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迴生雜善恐力弱,無過一日七日念。

  善導大師對《彌陀經》中的「一心不亂」,從來都沒有解釋成要念到沒有妄想雜念,因為那個根本不是念佛法門。反而善導大師解釋的 「一心不亂」,都是直接解釋成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不是三心二意換法門,就只是專念佛號。雖然說修其他的也可以迴向往生淨土,但還是比不上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力量更大、更直接。

  所以這樣的解釋,就能把《彌陀經》的「一心不亂」跟《無量壽經》講的「一向專念」結合在一起。因為不可能說佛在《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而在《阿彌陀經》講的「一心不亂」會變成不一樣的意思,對吧?肯定是一樣的嘛。所以《彌陀經》的「一心不亂」就是《無量壽經》講的「一向專念」,《無量壽經》的「一向專念」就是《彌陀經》所講的「一心不亂」。不同的文字,但是都是一樣的意思。善導大師就是這麼註解的,而且還講了很多次。這樣其實也是我們凡夫可以做到的,因為專念佛號,誰都可以做得到;只要我們專靠專念,就是「一心不亂」,就決定成就。

  尤其阿彌陀佛親口說念佛決定得度的。

  阿彌陀佛親口說的願文(出自《無量壽經》):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具來我剎中。

  這兩段都是彌陀親口所講的願文。我們看這兩段,佛就只有講念佛,甚至親口保證念佛的眾生決定能夠得度。如果眾生念佛還不能夠往生淨土,那阿彌陀佛就不成佛;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那就可以保證念佛眾生決定能夠往生淨土了。所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跟其他的法門不一樣的,因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代表一定能夠往生淨土,也就是說往生淨土的保證就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裡面。所以既然要得生極樂世界,而且已經決定要歸命阿彌陀佛了,那就是直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地念到底了;不要再拐彎抹角,不要再三心二意,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一向專念」,這就是 「一心不亂」。佛說念佛要 「一心不亂」,就是要我們一向專念,不再三心二意而已。就好像現在要回家的時候,就直接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走下去,不再東看西看了。

  只是,有些人可能認為說,單單念一句佛號的功德還不夠。其實念佛的功德怎麼會不夠呢?念佛的功德多到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我來將有關佛號功德的經文讀一遍,因為有時候淨本法師講話沒有力量,所以我要請阿彌陀佛來給我們講。現在都是佛講的,那就有力量了。

  《阿彌陀經別譯本》:

  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無量壽經》: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得聞無量壽佛名號,發一念信心,歸依瞻禮。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觀無量壽經》: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這些只是一部份的經文講到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議。佛就說,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無量無邊,是算不出來了的;不是一二三四五,一點點,而是無量無邊,算都沒有辦法算。

  又說念佛是大利益,不是小利益;而且是無上的功德,無上就是功德到頂了。

  講例子的話,就是佛所說的,念佛一聲可以消掉八十億劫的五逆十惡生死罪業。各位,這個不是八天、八個月,是八十億劫生死無量劫的罪,因為生死罪就是代表無量劫的罪。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躺在床上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消掉無量劫的罪業了。

  佛還說,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佛的第一弟子。

  所以自古以來,南無阿彌陀佛在佛門的地位就是很不一樣的。佛說南無阿彌陀佛是功德名號,善導大師說是光明名號,歷代大德說是萬德洪名。什麼叫萬德洪名呢?就是一切無量無邊的功德都在南無阿彌陀佛裡面。如果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還不夠,那怎麼能叫萬德洪名呢?如果佛號功德還不夠,就叫「缺德洪名」了,不是萬德洪名了。

  有一個公案是發生在幾十年前的,是上一代高僧諦賢老和尚的寺院裡發生的事情。當時有一位出家人叫志誠法師,他的性格很不好,為人很吝嗇;幾年以來偷偷存了很多錢,而且每天還帶在身邊,在佛法上也不是很用心。也不知道他出家來做什麼,這麼喜歡錢。總之整天就是昏頭昏腦的。

  有一天,志誠法師突發惡疾很快就死掉了。這個時候他發現,自己是被兩隻鬼帶到地府裡面去的。帶去地府去做什麼呢?就是要志誠法師來搬錢,搬地府的錢。他平常這麼喜歡錢,所以鬼就把他抓去搬地府的錢。志誠法師這時候看到這些錢就想到:「我之前這麼喜歡錢,其實再多的錢都是帶不走的,反而耽誤了學佛的大事。」想到這裡,就沒有那個心思繼續搬錢了。那兩隻把他抓到地府的鬼看到就很生氣的說:「叫你來搬錢,你竟然給我偷懶! 」結果就處罰他、打他,志誠法師就這樣被鬼打。

  好在他生前是出家人,還記得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這一被打,他感到很痛,毫無意識地喊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般人都這樣,遇到危難時刻才臨時抱佛腳念佛的。但是即使是臨時抱佛腳,就這麼一喊,整個地獄就在這一瞬間大放光明。

  地獄出現光明,當然就驚動地獄的老大了。各位,地獄老大是誰呢?就是大名鼎鼎的閻羅王。閻羅王就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結果發現是志誠法師生前喜歡金錢,所以被地府的鬼作弄把他抓下來。現在又因為念佛放光業障消了,所以就把志誠法師放回去了。

  志誠法師回到陽間就甦醒過來,才發現自己已經死去半天。剛才已經斷了氣,現在又重新有了呼吸。醒過來以後才告訴大家他這一段經歷。也因為這次的經歷,志誠法師才開始念佛的。

  所以我們真的不要以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什麼。我們可能平常念佛沒有感覺,但是冥冥當中都在大放光明的。連志誠法師在地獄這樣臨時念一聲佛,都會放光,那誰念佛不會呢?

  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只是六個字,但這是代表了無量無邊的功德。佛說是功德名號,善導大師說是光明名號,古大德說是萬德洪名。

  看到這些佛經開示的人,可能會有人好奇為什麼念佛有這麼殊勝的功德利益?哇,一念佛就放光,太不可思議了吧!怎麼會這樣呢?其實這種問題就不用問太多了。如果今天在馬路上,隨便一個路人突然跑來恭喜你說,你中獎100萬,那你真的要懷疑一下問這是為什麼,因為擔心這可能是神棍騙人之類的。但是現在是佛說念佛功德這麼殊勝,那真的就不用問太多了。難道我們把阿彌陀佛當做是神棍騙子嗎?既然佛這麼說,我們就是這麼信受。這麼簡單的念佛,功德這麼殊勝,不好嗎?各位,只念佛就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好不好?當然好啊!這是大好事。佛就說,南無阿彌陀佛是無量無邊,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一切功德都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裡面,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代表阿彌陀佛的一切功德。所以我們就是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行。

  但是有些人聽到這裡可能會覺得說,既然念佛法門就只是念佛,那我是要修很多的,所以我去修別的法門好了。那能不能修別的法門呢?是可以的,佛法都是開放的。誰要修什麼法門都可以,就只是要看,我們修不修得來而已。各位,講一個比喻,今天說「我要爬山」跟「我能爬山」,那是不一樣的。我再說一遍,聽清楚:「我要爬山」跟「我能爬山」是不一樣的。今天我們要爬山就代表我們一定能爬得起嗎?那不一定啊!試試看最高的山—–聖母峰就知道了,有多少人都死在半途當中的。他們都很想爬啊,但是就是死在路途當中,爬不到。所以自己想要的東西,怎麼能保證一定能做到的呢?就是說,今天「我要修其他法門」跟「我能修其他法門」是不同的,「想要修」跟「能夠修」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各位要知道,其他法門跟念佛法門是不一樣的。念佛法門就只需要念佛,但是別的法門是要求我們斷煩惱的。大乘法門就是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斷煩惱證神通的。我們行嗎?

  善導大師說:「人天少善尚難辨, 何況無為證六通?」大師的意思是說,現在的人不要講要靠自己斷煩惱、成菩薩、證神通的,因為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連做好人、做好事都很難。做好人都這麼難,那還講什麼斷煩惱成菩薩呢?佛講的好事壞事跟一般人講的是不一樣的。不是說要等到殺人放火才是壞事,也不是單單捐錢一點就叫好事。佛門的好是要五戒十善的,做不圓滿五戒十善都是惡。今天我們遇到不順的事情就會感到生氣、心情不好;遇到順的事情就歡喜高興貪戀。這些都是貪瞋癡煩惱,都是惡業。所以今天在這個世界,想要靠自己的修行斷煩惱,那怎麼可能呢?因為我們要把念頭都清乾淨是根本做不到的。不相信的話,去問問看,哪一個人心裡是可以沒有秘密的?哪個人可以真的老實把自己所有的事情都告訴天下呢?各位行嗎?小孩子可能還行,但是越大越不行。連夫妻都還有秘密,什麼私房錢等等的。各位,有沒有私房錢?是不是講不出?是啊,講了就不是秘密了。所以華人有一句話說,只留清白在人間;這句話真的是好聽不好用的,因為真的沒有人可以清白得了,講自己很清白的人都是太自大了。

  有人說:「師父,我們不記得自己做過虧心事。」其實各位,我們通常會比較容易忘掉自己的虧心事,我們往往都會記得別人對不起我們的事,多過我們對不起別人的,對不對?因為原諒自己總是比較容易嘛。譬如說,我們這輩子不小心踩死的蟑螂螞蟻,請問你會記得有多少隻嗎?會不會記錄下來?會不會真的寫下來,我以前不小心殺掉三千六百五十九隻螞蟻?不會的,都忘光了。但是各位,如果今天有人把我們的孩子綁架了,請問我們會不會記得?這個就嚴重了,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所以我們看,我們殺掉多少隻的昆蟲、螞蟻、蟑螂都忘記了,好像當沒做過一樣,但是人家傷害我們的事,一次就記得一輩子。所以不要說我們自己真的很清白,沒有做過很多虧心事,因為我們通常會把自己做過的虧心事都忘掉的,甚至麻痺了。像嘴巴亂講話當做正常,心裡亂想東西也不管它,平常生活隨便,就覺得大家都這樣,那我也這樣有什麼不對。到時候看到閻羅王,您就知道知道有什麼不對了。

  善導大師就說:「縱使連年放腳走,趁得貪瞋滿內胸。」我們一年到頭走來走去都是裝滿貪瞋癡而已。我們學佛可能比沒有學佛的好一點,但是各位,其實也不是好到哪裡去,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那一種而已;因為都在輪迴裡面,都在五濁惡世,能好到哪裡去呢?我們一輪迴以後可能還會比對方更壞。像古代,有些出家人在這個輪迴流轉,結果一轉就變成世俗人、變成壞蛋的都有。

  所以其他法門說,要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但是,佛實實在在告訴我們,我們眾生其實都是生生世世墮三惡道的多。「《經》云:眾生等是流轉,恆三惡道為常家」,所以不是菩薩道,是三惡道。三惡道是我們老家,天天都是造業煩惱,而且還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煩惱,那怎麼可能不墮落呢?

  像宋朝有一位衛仲達先生,當時他是在朝廷為皇帝做事的官員。有一次,他的魂就被拉到地府去。閻羅王看到他,就請人把他之前所做的事情都拿上來檢查。結果沒有想到,衛仲達的惡業簿子竟然多到把整個花園都塞得滿滿的,整個花園都是他造業造罪的簿子。

  衛仲達看到當然就被嚇到了。他就說,我才不到40歲,怎麼會造這麼多罪業呢?各位,這句話熟不熟悉?很熟悉哦!我們一般人聽到人家說,我是好人,哪有造業?跟衛仲達當時情況就是很像。閻羅王就告訴他,只要在陽間動一個不好的念頭都是惡業。有時候嘴巴想罵人,但又不敢,就偷偷在心裡罵,閻羅王都記錄下來了。不用等到真的做出來,每一個起心動念都算數。

  所以聽完這個故事,還敢說自己沒有造業嗎?要不要請閻羅王查一查,到時可能像衛仲達一樣嚇到「尿褲子」了。

  所以佛才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一般人幾乎每天時時刻刻都在造業。這樣來說,其他法門對我們來說是根本沒有希望的,因為其他法門都要求斷煩惱的。我們連普通的五戒十善都修不好,那怎麼能斷煩惱呢?所以我們今天想要修其他法門都修不起啊。像今天我們要成為釋迦牟尼佛就能成為釋迦牟尼佛嗎?試試看到外面樹下打坐就知道了。釋迦牟尼佛在樹下打坐就成佛了,那我們呢?打坐打到腿斷了都不可能。即使想要修,但是就是修不起,我們凡夫根本做不到。其他法門的標準太高、太難了。

  所以善導大師說:「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現在說法。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就是說,我們這些凡夫其實是沒有其他法門可以依靠的,因為我們的煩惱妄想太多了,所以十方諸佛就把我們這些不會修行的眾生都交給阿彌陀佛。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是連五逆十惡都能救度的佛。也就是不管是善道、惡道的眾生念佛,阿彌陀佛都照單全收。簡單來說,就是無條件的了,誰念佛都能得度。在其他法門修不起的眾生,業障深重的眾生念佛,都能得度。所以我們凡夫這一輩子真的,除了阿彌陀佛以外,別的法門是沒有希望的。所以十方諸佛,都想把我們這種不會修行的凡夫眾生交給阿彌陀佛,就是這個原因。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來說,真的是最理想的。

 

總結

  今天講到的其實是《阿彌陀經》裡面最被人關注,同時也是被誤解最多的經文,就是這句「 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佛親口講的念佛的方法。佛說怎麼念佛呢?就是要「一心不亂」,但是這也是被人誤解最多的,因為從古到今一直以來,有不少人就是把《彌陀經》裡面的「一心不亂」,解釋成像其他法門那樣要沒有妄想、斷煩惱的事一心、理一心的標準。其實,念佛法門應該是要按照淨土經典的標準才是,所以唐代的善導大師就沒有這樣解釋。善導大師是以《無量壽經》講的「一向專念」來解釋 「一心不亂」,《觀經》最後也是有講到要「一向專念佛號」。所以不可能說《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然後《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就變成另外一種意思。淨土三經所講的都是一樣的, 「一心不亂」就是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三心二意東修西修而已,因為佛號才是和阿彌陀佛最相應的,所以自然就是一向專念佛號最好。這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一心不亂」,畢竟一向專念對每個人來說都沒問題的。這樣也才能把念佛法門是易行道的特色講得通。要不然講易行道,結果人人都做不到,那肯定就講錯了。所以善導大師才糾正,直接說 「一心不亂」就是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

  可惜的是,善導大師的著作在唐朝末年,大概一千多年前因為遇到皇帝滅法,導致善導大師的著作在中國失傳了;這樣就影響到不少人不瞭解「一心不亂」其實就是一向專念的含義。幸好到了我們現代,重新得到善導大師的著作。原來當時在皇帝滅法之前已經有人把善導大師的著作流通出去,所以現在還能看到善導大師的解釋,不至於完全失傳。這樣在現代的我們才理解到「一心不亂」原來是這樣的含義,不會錯解而導致失去信心,所以我們是應該很感恩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