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阿彌陀經》: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觀無量壽經》: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善導大師:

       問曰:備修眾行,但能迴向,皆得往生;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有何意也?

    一明「親緣」;
    二明「近緣」;
    三明「增上緣」。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

       我們看,《阿彌陀經》提到阿彌陀佛無量光,其實就是為了攝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為什麼阿彌陀佛佛光只攝取念佛人、不攝取其他呢?善導大師就解釋說,這是因為「有緣」的原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是和阿彌陀佛有很親近的緣、有阿彌陀佛加持的增上緣,所以自然會被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不捨。

       我們看,善導大師跟一般人的解釋是很不一樣的。一般人是怎麼解釋的?有人問說,為什麼阿彌陀佛的佛光只攝取念佛人?認為那肯定是因為念佛的人很有修行的功夫,已經念佛念到功夫很棒了,所以才有佛光攝取。但是我們看,善導大師一個字都沒提要怎樣的修行功夫,就直接說是因為緣分:一明「親緣」;二明「近緣」;三明「增上緣」,是因為我們念佛就會跟阿彌陀佛產生很深厚的緣,所以才有佛光攝取不捨,並不是因為我們個人的修行功夫。

       有句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就是說,有緣的話,千里之外的美國人、英國人,我們都能認識。但是沒有緣的話,對面的鄰居是怎麼樣的人都完全不知道。我們住在自己的住宅區,能認識每一戶人家嗎?可能到了今天,住了十年、二十年,還是有些看都沒有看過的,對不對?是啊。但是你們偏偏就是認識來自馬來西亞的淨本法師。上次我們這裡還收到非洲的來信,連非洲都有看我們這個網絡平台。那是為什麼呢?有邏輯嗎?按照邏輯,我們跟鄰居應該是比較近,應該是比較熟悉的才對啊,但是你們就偏偏比較認識來自千里之外的我。你們連鄰居的名都不知道,但是就知道馬來西亞有一位淨本法師。所以沒有什麼世間邏輯的,就是因為有緣而已。

       相同的,為什麼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攝取我們念佛的人?為什麼我們念佛的人決定能到十萬億佛國土之外的極樂世界呢?是因為我們會修行嗎?是因為我們開悟了嗎?統統都不是。善導大師說,是因為我們這些每天專修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結下了太深厚的緣了。大師說,有親緣、近緣、增上緣。又說有護念緣、滅罪緣、攝生緣、證生緣。總之我們念佛人跟阿彌陀佛太有緣了。就因為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會跟阿彌陀佛結下這麼多緣,所以就注定阿彌陀佛佛光會照顧我們、攝取不捨,能讓我們到他的淨土,讓我們跟阿彌陀佛永遠不會分開。

       就好像家庭裡面能夠成為一家人,其實都是有緣。全世界八十億的人口,偏偏就是那幾位成為我們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我們能說出什麼道理嗎?難道是看能力、看外貌、看福報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每個人生的小孩應該都是長得好看、有能力、健健康康的才是,但這偏偏就不一定。有時候父母健康有能力,但是生的孩子就是天生有殘缺。就算是夫妻,可以自己選,但是有些長得不怎麼樣,還是有人要,在他的太太先生眼裡,這個人就是最好看、最順眼的。我們能講出這是什麼道理嗎?其實這都是因為有緣而已,有緣就能成事。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別人說:「哎呀,你煩惱這麼多、業障這麼重,習氣又大、又沒有修行,你這樣的念佛人,阿彌陀佛也要嗎?」是的,這樣的人念佛,阿彌陀佛也要。為什麼?就是因為有緣。有句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一個人長得像醜八怪,但是在情人的眼裡,就好像一位美人西施一樣。講得開玩笑一點,我們凡夫念佛人就等於是阿彌陀佛的「小情人」。我們看佛說的「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個「攝取不捨」是比小情人還親,因為情人之間都不可能有攝取不捨,但是念佛人就會被阿彌陀佛攝取不捨。

       所以善導大師說,就是因為有這個緣,不管我們念佛人個人修行的成績單如何地不及格,阿彌陀佛看我們都會很順眼,阿彌陀佛都會照顧我們的。這就是彌陀化身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跟一般人解釋的不同之處。一般人往往都是解釋成要這樣修、那樣修才可以;但是善導大師根本就不談修行,只講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有緣。其實我們凡夫即使修行得再怎樣厲害,到頭來還是凡夫一個的。有些人不承認,因為他覺得學佛以後,他就是菩薩了。但是各位,請問我們現在有辦法像菩薩一樣,捨身餵虎、割肉餵鷹嗎?就是說,遇到動物肚子餓時,我們把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割下來餵老虎、餵老鷹,我們行嗎?這肯定不行的。我們人有時候蚊子一多,就開始向政府投訴了,還要把窗口關得緊緊的、不讓蚊子進來。這樣其實還講什麼菩薩道呢?餵蚊子就算能做到,但是捨掉生命去做,我們凡夫還是做不到的。尤其是現代的人,心好像特別脆弱吧?你試試看罵他一兩句,甚至講他一兩句就知道了。這個時候,大概會聽到「玻璃心」碎掉的聲音:「你就是只會講我的不好,下次我不要再來了。」所以現在的人不用說要他的命,單單講他一兩句,面子掛不住了,就見不到人了。他可能還會說:「哎呀,我跟這裡沒有緣,佛不度無緣之人。」明明自己心量小,結果他還說佛不度無緣之人。這些例子還只是千千萬萬當中的一兩個,還有對家庭、工作、財產、感情種種的。不難看出我們其實就是凡夫一個,哪裡還談什麼修行菩薩呢?

       尤其到了幾千年以後的滅法時代。那個時候的人基本上到了瘋狂的程度,亂打人殺人的。那這種情況還能講什麼修行的?如果還講修行的話,保證沒有一個人可以被阿彌陀佛度到了。但是佛說,就算是到了滅法時代,只要有人願意念佛還是百分之百得度,一個念佛人都不會被漏掉。要問為什麼?很簡單。就是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結下的緣太深厚了。所以不管怎麼樣阿彌陀佛決定會救度。不管什麼人念佛,也不管什麼時候念都是一樣。除非是東修西修,不願意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那就沒有這樣的利益了。

       善導大師說過一句千古有名的開示「余比日自見聞,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善導大師說,他常常看到、聽到,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因為個人的理解不同,所以有些人東修西修、修很多法門,但是有些人就是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些人聽到這裡可能覺得還好,尤其現代講個人自由,想修什麼都行。但是善導大師最後又講了最驚人的話,大師說:「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也就是說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十個人就有十個人成功往生到淨土,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成功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結果聽起來就很好,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失敗的;每一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都能成功蒙佛接引到淨土。但是下一句說:「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如果那些東修西修的,一下子修這個法門,一下子修那個法門,一下子要開悟,一下子要持咒,一下又要修什麼功德。這些是不是佛法呢?都是佛法、都是正法,但並不是跟阿彌陀佛有關係的佛法,不是阿彌陀佛親自成就的「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所以,結果就是千中無一。一千個東修西修的人,到最後都沒有一個成功到阿彌陀佛淨土。我們在這個時代,其實好好想想,如果我們沒有到阿彌陀佛淨土,以後會到哪裡呢?單單五戒,我們能做到多少呢?頭腦裡的貪嗔癡又有多少呢?上次生氣是什麼時候?吃的肉、殺的動物又有幾百隻?所以不去淨土,講得不好聽,就是「咻」掉下去的。聽到這裡,還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蒙佛接引做什麼呢?

       有人說,善導大師講得太武斷、講得太肯定。但是各位,講人之前,先看看自己到底有幾量重。人家是大名鼎鼎的善導大師,這不是普通路人可以隨便投訴的。

       我們來瞭解一下善導大師的背景。善導大師千年以來,相傳是彌陀化身,就是阿彌陀佛在這個地球示現的祖師大德。佛教界,不管是哪個傳承,基本上都沒有人敢站出來否認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的事實。每一位歷史的大德聽到都承認、都點頭,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連近代的印光大師一直都在講善導大師就是彌陀化身。

       再來,善導大師還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當中的淨土宗就是善導大師成立的。天台是智者大師、禪宗是慧能大師,那淨土宗就是善導大師了;這是歷史公認的。所以如果有人真的敢批評善導大師,那可以自己先去創一個宗派得到大家的認可再說。這並不是自己找幾個人、找幾個大學教授簽個名就算的,要佛教界以及千年歷史公認的宗派才算。像北傳八大宗派這一種。

       再來,善導大師是證悟到兩種三昧的大德,就是證悟到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歷史上能像善導大師這樣證悟到兩種三昧的基本上就沒有。近代的印光大師連其中一種都沒有證悟到,也不肯定、也沒有人驗證。但是善導大師是兩種三昧都證悟到了。所以善導大師隨時隨地都可以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他老人家手指一指天上就會出現淨土,張開嘴巴念佛就會有佛光出現,就是這樣了不起的大祖師。

       所以,善導大師的頭銜是很長的。他是彌陀化身,淨土宗宗祖,親證三昧,念佛放光,萬代敬仰。所以剛才才說,話不要講得太快,要批評善導大師之前,自己先照照鏡子。今天如果有普通人講的和善導大師講的不一樣,我們當然是選擇相信善導大師的,對不對?難道這樣的大祖師不信,我們信普通人的嗎?這樣怎麼說得過去?

       而且講到「專念決定往生,雜修千中無一」,除了是善導大師開示,也是善導大師親眼親耳接觸的事實。那我們還懷疑什麼呢?善導大師不是關起門來閉關自己亂想出來的。善導大師是把阿彌陀佛介紹給每一位老百姓的大人物,當時就是家家彌陀佛,每一戶人家都知道阿彌陀佛。而且善導大師還是落實助念的第一位祖師,可以說,善導大師親自見到人過世的例子是非常多的。

       所以想想看,這種祖師,我們還敢隨便懷疑嗎?敢懷疑的人有沒有搞錯呀?人家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都敢懷疑;那至少是阿彌陀佛再來第二號才有資格懷疑。既然現在什麼都不是,拿什麼懷疑正宗彌陀化身的大師呢?比佛法、比見識,不夠善導大師多;比功夫、比修行,也不夠善導大師深;比經驗,自己也只是在家裡看幾本書而已。那怎麼還敢懷疑呢?

       但是有人聽了可能就想,師父這麼講,我都不敢亂懷疑了,但是我心裡就是有地方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善導大師說專修決定往生,東修西修的反而一千個人都沒有一個成就呢?這個結果簡直就是天地之差。那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落差呢?

       理由就是剛才說的,阿彌陀佛和我們有緣:親緣、近緣、增上緣。好像說,明明兩個都是普通人,為什麼一個會相處得很舒服,另一個反而看不順眼?為什麼會這麼大的差別呢?其實就是因為緣分深淺的關係。專修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緣分就深,所以不管怎麼樣,阿彌陀佛都決定救度他到極樂世界。像我們講的,好兄弟可以為對方兩肋插刀,就是因為關係太好了,所謂幫人幫到底,送佛送到西。所以阿彌陀佛跟我們這麼親,一定是把我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為止的。

       但是,如果今天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修其他的,例如像「大悲咒」、「心經」等等的,雖然那些是佛法,但是那些法門跟阿彌陀佛是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所以修那些跟阿彌陀佛的緣分就很淺,當然就會格格不入,千中無一,往生淨土就難了。善導大師關於雜修的開示就很多:「隨緣雜善恐難生」、「回生雜善恐力弱」,「修雜千中無一」……都是在講雜修難、講弱、講機會少,就是因為其他法門的本質跟阿彌陀佛緣分淺造成的,所以才會跟專念佛的結果差這麼多。這不是說阿彌陀佛不慈悲,而是每一尊佛都有自己度眾生的願力。如果都不符合阿彌陀佛的願力,又怎麼能得度呢?譬如說,難道阿彌陀佛會無緣無故就出現接引所有學佛的人往生極樂世界嗎?當然不會。為什麼?因為那些不是阿彌陀佛的法門。跟阿彌陀佛沒有直接關係的佛法,當然跟阿彌陀佛感應就弱了。這不是排斥、這不是極端,而是這是事實嘛。佛門八萬四千,又不是每個法門都跟阿彌陀佛有關係,那當然就不能說修任何法門都會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一樣了。

       就好像說,一個國家有提供自來水給每一戶居民。只要打開家裡的水龍頭,自然就可以用水。但是有一個人不是,他說:「我不開水龍頭,但是為什麼你們不給我水呢?」他就打電話去政府部門投訴。本來是他自己沒開水龍頭,但是又投訴政府不給他水,那這就很奇怪嘛:「自己不打開水龍頭又怎麼能得到水呢?」所以這沒有不公平啊。

       相同的,今天阿彌陀佛把佛號送到我們家門口了,甚至我們嘴巴旁邊。我們只要一開口念,阿彌陀佛就放光攝取,保證我們往生。不管是誰念佛都一樣。這是真正的公平啊,哪裡有不公平?如果今天別人念佛有攝取,而我們念佛,阿彌陀佛沒有攝取,那才是不公平。但是現在不是,人人念佛,人人都被阿彌陀佛攝取不捨、都可以成就,所以這是真正地公平。結果有人不要專念佛號,還要東修西修亂修,然後他怪阿彌陀佛不慈悲、不攝取他,那這個道理就怪了。雖然不管眾生如何,阿彌陀佛是不會放棄的,只是說東修西修、不願意專念佛號的人跟阿彌陀佛緣分就淺,所以這輩子要得度就很難。

       其實以名號救度眾生,是阿彌陀佛花了無量劫所結論出來又簡單、又殊勝的真理。我們既然是凡夫,也沒有那個本錢去靠自己修行成佛,那我們聽話一點不是很好嗎?難道我們以為阿彌陀佛是「壞人」會害我們嗎?壞人才是需要懷疑的,但是現在是慈悲的阿彌陀佛,給我們成就無量無邊功德的「南無阿彌陀佛」佛號,那我們還懷疑做什麼呢?

       曾經有一位陳居士,她往生的時候差不多七十歲。這位陳居士之前並不瞭解我們這個淨土宗的,不過那個時候她已經是知道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但正是因為不瞭解我們這個純正的淨土宗教理,所以雖然說她知道要到阿彌陀佛淨土,但覺得還是需要修得多才能往生,也就是要靠自力,而沒有靠阿彌陀佛的佛力救度、專念佛號的觀念。所以一開始的她,可以說對自己是相當的嚴格,因為她認為單單念佛還不夠,所以她明明不認識字,但還是學會讀誦《無量壽經》裡面的每一個字,而且每天都是跪著誦完整部經,這一跪大概就是一兩小時,因為《無量壽經》很厚的。不止如此,她還每天禮佛幾百拜,甚至還朝山、布施等等,就是修很多很多。而且,如果今天訂的功課太多做不完,就留到明天繼續做,明天做不完就再留後天。她聽別人說,要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修很多的功德資糧,所以就拚命地去修。其實老實講,我接觸淨土宗以前也是這樣,很多人也都是這樣,差不多的。

       但是有句話就說,努力很重要,但是方向更重要。因為如果方向錯了,再努力也是錯的,對不對?有沒有說,明明走錯路了,結果很努力地走,反而路慢慢就變對的?會不會這樣?不會的嘛。錯路走得再多,也是錯的,因為方向一開始就錯了。陳居士就是不知道,要到阿彌陀佛淨土,其實靠的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力—–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她現在的觀念是相反的,她就以為要往生就是要靠自己修很多。所以人家問她有沒有把握往生淨土?她每次聽到這個問題,心裡就很不舒服,因為她不知道,她沒把握啊。她根本不敢肯定自己到底是不是已經決定可以往生淨土了。像每次人家告訴她要修很多才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是這個「多」是多少呢?「我修了這麼多夠了嗎?……」這是沒有答案的。所以人家問她能不能往生,她根本講不出口。想想看,像這位陳居士這麼努力的人,可能比出家人還更用功,但是修到這樣,還是沒有把握。這就是搞錯方向的後果。所以方向不對,有時候再努力也是沒有用的。

       過後的情況不大好了,因為陳居士生病得到癌症晚期,一直發高燒不會退,連續兩個月都臥床不起。以前她可以一天誦經幾萬個字,現在一個字都不能讀;以前可以拜佛幾百拜,現在病倒了一拜都不能拜。以前還要朝山拜山做種種功德,現在在病床上什麼都做不了。她一直以為要靠自己這些修行才能到極樂世界的,但是現在她什麼都做不了,信心一下子就垮了。一直以來她認為的精進,現在都不能幫上忙了。

       這個時候,她才慢慢回想起以前有位蓮友告訴她說:其實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就可以去,不用靠自己東修西修修這麼多。那個時候,她聽到這樣的話,還罵人家亂講話;但是,這個時候她躺在病床上才覺得有道理。為什麼?因為如果要靠自己修很多的話,請問病人要怎麼修呢?老人又怎麼辦?或者我們為那些過世的人助念念佛,那些人都已經過世了,請問還能修什麼呢?講得徹底一些,剛才說的,佛法到最後全部滅亡的時代,除了「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其他什麼佛法都沒有了,請問那個時候還要靠自己修什麼呢?當然就是一句佛號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嘛。這一想,陳居士才從「要靠自己修很多」的觀念轉為「念佛靠佛力救度」。

       現代的人,有些人不承認一句佛號就可以,整天要強調「靠自己修很多」,其實講得不好聽的,這些人都是沒有經歷過生死,也就是沒有生病、沒有痛苦、沒有面臨死亡;現在還很健康很順利,所以講話可以很大聲:我可以這樣修、那樣修……但是如果有一天被醫生宣布癌症晚期,被化療折磨到躺在床上不能動,飯吃不了,覺也不能睡,眼睛也看不到,這個時候他才知道靠自己修其實是不可靠的。當一個人病倒在床上,面臨死亡的時候,這個時候其實醫生也不能給我們安心的,講靠自己修行其實是不能給我們安心(因為自己無力了);所以能夠給我們安心的,就是要明白單念一句佛號,就可以「靠上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救度」。除了這個以外,其他基本上都不能安我們的心。陳居士就是倒在病床上才有這樣的體會,也是因為這樣,才有了後來的轉機。

       她生病的期間,當然有很多法師、佛友去看她,因為她以前結緣很廣。我們的師父也因為認識她而去關懷她。那個時候就發現,其實當時的她已經是很安心了,是已經肯定自己決定能往生淨土了,就算她現在是生病也是一樣;生病已經不會成為她掛礙不能往生的事情了。後來陸續有我們的法師蓮友也去關懷。陳居士只要看到本門法師蓮友就很開心,因為我們一般講的都是很正面、很肯定的話,都是講:「決定往生」、「一定往生」、「阿彌陀佛佛光會攝取不捨」。她聽到這樣的話,當然就很歡喜、很舒服。

       但是另外一班的佛友就不這樣。另外一班的佛友去看她的時候,就跟她說:「你這樣子不大行,會『倒台』哦;還是要誦《地藏經》、《金剛經》先消消業才比較有把握。或者做什麼功德迴向,才比較保險。後來,陳居士就私下跟我們說:「那些人真的是白目!」白目就是沒有看清楚情況就亂講話。為什麼?因為陳居士說:「我現在已經病倒在床上了;平常起床都很吃力,結果他們現在還要我誦經,還給要求我修這個、修那個。把阿彌陀佛講得好像恐怖份子一樣。」因為恐怖份子就是要求種種的條件才肯放人的。現在他們講的阿彌陀佛就變成「要修很多,阿彌陀佛才救」,所以這樣的阿彌陀佛不是恐怖份子,誰是恐怖份子呢?所以陳居士就說,她不想要聽那些人講的話,因為講出來都不是佛的慈悲,都是很負面的。

       所以各位,要知道,就算佛教界裡面也是有這樣的人的。所以,講得婉轉一點,就是勸我們要好好選擇自己念佛的緣;但是,如果講得更直接一些,就是盡量不要接觸不是同樣法門、法脈的緣。師父說,「若非同門,不親不近」。有些人聽了可能覺得這樣很專制固執,其實這也是師父慈悲,怕我們受影響、要保護我們而已。連善導大師也有說過,喜歡接近雜緣的人是很容易被轉掉。要知道,我們畢竟是普通人,普通人亂看亂聽,有時候很容易受到動搖。我們看,像陳居士病重期間,竟然還有佛友在身旁囉囉嗦嗦要求他東修西修,那如果定力不夠,真的一下子就會被轉掉。一旦轉掉就會去輪迴、不會到淨土了。所以這樣做其實也是保護我們自己。我們可能生生世世不能解脫,就是因為接觸的緣太雜了,這也不能不小心。我們人的時間其實也不夠多,尤其現代人特別忙,所以只是安住在念佛的緣,對我們才是好的。

       不過當時陳居士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也是很堅定了,不管別人講什麼,她也沒有受到影響。往生前兩天,師父再一次去關懷,當時的她已經不能再講話了。師父就問:「對往生還有沒有什麼擔心?」陳居士就搖搖頭,表示沒有擔心了,現在都很安心、很肯定自己絕對可以往生的,因為有阿彌陀佛無條件救度的慈悲嘛,這個已經在她心裡扎根了。所以這樣聽師父的安慰,陳居士突然全身坐起來合掌微笑。家人看到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當時的陳居士是已經很弱了,基本上這幾天都不能動了,也不能講話。但是現在還能這樣起來合掌,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過後兩天,陳居士也是在佛號聲當中非常安詳地往生的。甚至走的時候都沒有人發覺,因為非常地平靜,一點掙扎痛苦都沒有,那這樣肯定是往生的。有念佛、有安心,又這麼安詳,肯定是往生的。

       所以善導大師就說「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一切善業迴生利 不如專念彌陀號」;「萬行俱回皆得往 念佛一行最為尊;回生雜善恐力弱 無過一日七日念;「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這幾句善導大師的開示是說明,如果一個人靠自己東修西修,和專念一句佛號靠佛力救度,是有很大差別的。東修西修往生就不定,甚至很難往生;專念一句佛號反而是百分之百可以得度。這就是一個事實。有教理,也有事實。以我們現在的佛教界,有些人常說想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是很難的,而根本來說就是不瞭解專念佛號和雜修雜行的不同。整天都想靠自己東修西修,這樣當然很難往生。但是如果每個人都是專念一句佛號,而完全仰靠佛的願力,當然這樣不管是誰都能成就。至於說想學什麼佛法,到時在極樂世界統統都可以學得了。單單是極樂世界的小鳥,就任何法門都可以講給我們聽,甚至是阿彌陀佛親自講給我們聽。各位,佛中之王阿彌陀佛親自教我們,那還得了!所以我們如果真的要在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這一點是最重要,應該像祖師所講的,捨雜修入專念。每天、每月、每年、一輩子就是專念專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講專念也不是說什麼都不做,因為一般的生活還是要過的,要做事的時候還是要繼續做事。但是在往生極樂世界來說,我們就是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夠了。至於其他沒關係的佛法,也不用特別去學了。現在的人這麼忙,其實沒有那個多餘的時間和能力的。用那些時間來念佛,來聽淨土宗法義更好。各位,想想看,現在八萬四千法門,能學得了全部嗎?即使是祖師大德也學不了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也不是給我們學的,因為要入門,一個門就可以了,是不是?進屋子要幾個門?要八萬四千個門嗎?還不是一個門而已。進了一個門就得到全部了。我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會得到全部。而且念佛法門是三根普度的,每個人的根機都適合念佛,沒有一個人是不能念佛得度的。佛說,連五逆十惡都能念佛得度,那誰還不行呢?所以,既然我們是靠阿彌陀佛,當然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像考試考英文,我們就先專讀英文嘛。這沒有什麼不合道理的。難道要考英文,還要跑去讀數學嗎?讀數學來考英文做什麼呢?所以既然要靠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當然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我們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還是萬德洪名,也就是包括三藏十二部。

       我們看,印光大師說過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他法,又有何憾?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像印光大師說的,功德還有剩,不止沒有不夠,而且還有剩,所以真的只要念佛就行了。善導大師也總結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其他佛法,雖然都很好,但是如果跟念佛比較的話,就完全沒有辦法比了。所以在經典裡面,常常會看到讚歎念佛的功德。像佛在《阿彌陀經》裡讚歎,念佛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像佛在《無量壽經》裡讚歎,念佛是無上功德;像佛在《觀經》裡講,念佛人是最尊貴的人,菩薩會成為我們的護法,最後能得生淨土。所以讚歎念佛的經句是處處可以看到的。也就是說,念佛是非常殊勝的,我們能夠專念佛號就是我們的福報。

       一般人一開始可能會修得比較雜,這也是自然的;我自己本身也是一樣。這是因為一開始初學,找不到方向,也不知道為什麼學佛,自然什麼都想嘗試一下。但是,現在既然已經找到目標,已經決定說:我們就是要投靠阿彌陀佛,我們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轉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快快轉,那就慢慢轉。我有時候開玩笑地說,有時候開車,車上面太多東西,要馬上九十度轉彎,可能會翻車。既然這樣,可以考慮慢慢轉。本來可能修十個法門,一年後慢慢轉向五個法門,再一年就變成一個念佛法門,這就是慢慢轉成功了。當然能夠立刻轉就轉。那如果不行的話,慢慢轉也行。因為至少有轉,這樣在念佛法門就是有進步了。

總結

       這一堂也是學習《阿彌陀經》裡面講到的「阿彌陀佛的無量光」。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其實就是攝取念佛人的,為什麼?就因為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所以佛光會攝取不捨,也保證念佛的人決定得度。反之,不專念佛號的人,東修西修的,因為那些法門都是跟阿彌陀佛沒直接關係的,所以自然跟阿彌陀佛就比較疏遠、也是要靠自己修,沒有直接得到阿彌陀佛增上緣的靠山。所以到最後,善導大師說,專念佛號的人會決定往生,東修西修的,反而就難往生就是這個道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