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佛說阿彌陀經》: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這是《阿彌陀經》提到佛光的經文。另外還有兩段相關的經文,如下:

       《佛說阿彌陀經》別譯本:

       彼如來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無有障礙,由是緣故,彼土如來名無量光。

       《佛說觀無量壽經》: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佛光攝取我們眾生的利益。講到「光」,我們這個世界的光是來自太陽的光。太陽的光,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這個地球可以萬物生長。太陽一照,植物,包括我們人類就能自然地成長。沒有太陽,地球上就沒有任何生物了,是不是?所以太陽光可以說就是幫助萬物生長的。那阿彌陀佛的佛光呢?阿彌陀佛的佛光就是專門攝取十方眾生的,這就是阿彌陀佛作的佛事。這種佛事,就是《彌陀經》講的,讓我們離苦得樂、得到極樂。

       但是我們要知道,講到「樂」,其實不一定是指世間的福報。一般人認為:「我有福報,我就快樂了!」 但是,我們真的確定當我們有福報的時候,人生就能圓滿快樂了嗎?如果有福報就等於安樂,那世間的有錢人、富貴人應該是最快樂的。但是,事實是這樣子嗎?我講幾個例子。

       一般人可能認為當總統是件光宗耀祖的事情。如果你的孩子是總統,你會不會覺得很光榮、很幸福呢?當然多多少少是會有的,因為普通人連跟總統拍照都覺得很光榮,更何況現在你的孩子是總統呢。這幾年,有一位埃及總統「穆爾西」先生,據說他是第一位通過民主制度選出來的總統。這位穆爾西先生靠著自己的人格魅力推翻之前的獨裁統治,讓埃及走向民主,也因此成為第一位由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所以,他是一位很厲害的人物,要不然埃及人民也不會選他當總統的。那你們覺得穆爾西先生的未來會怎麼樣?肯定是光宗耀祖,青史留名的,對不對?但是在歷史當中的有名,通常分成兩種:一種是很成功,一種就是很失敗。一個人可以在歷史中流芳百世,也可以遺臭萬年。這兩種就是歷史記住一個人的方式。很遺憾,穆爾西先生最後卻失敗了,因為他才當了一年的總統,就被軍隊強制罷免而被拉下台,並且以罪犯的名義把他抓進監牢。最後哪知道他一上法庭,突然就倒地死亡了。就這樣奇怪,一上法庭就死了!連他的家人都不可以見他最後一面,也不能處理他的遺體。官方直接把穆爾西總統的遺體偷偷埋掉。至於是否有什麼陰謀之類的,就不得而知了。本來,這位總統的當選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結果轉眼就變成「阿拉伯之冬」。春天是代表希望,冬天則代表絕望,穆爾西總統本來是要帶領國家走向民主自由的,是象徵「春天」希望的開始。結果好景不長,誰也沒想到結果會是這樣的。所以有福報、富貴就幸福了嗎?很顯然不是的。穆爾西總統之前有這麼多人支援他,可以說是影響整個埃及的人物,最後還當了總統,富貴和福報都是極佳的。結果沒有想到,一年就倒台了,而且最後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所以,福報是不是一定就代表安樂呢?這可不一定。

       富貴當官不一定安樂,那世間很多有才華的人,基本上都差不多。我上次看到一份資料,在我們這個時代,名人自殺的人數大概就有上百位。這些都是名人,不是普通人,其中有歌星、明星、老闆、銀行家、足球運動員、音樂家、奧運冠軍、律師、科學家等等一大堆名人,他們最終都走向自殺。我們一般認為,有才華一定受人歡迎,人生就從此圓滿了。但是,卻有上百位才華橫溢的人,心情是這麼絕望。所以不要認為一個人很有名氣、很受歡迎,就代表她一定幸福,這可不一定的。人內心的問題是很難從外表看出來的。當這些名人得到這麼多的榮譽,看起來是那麼的風光,誰都沒想到,他們最後會因絕望而走向自殺。所以再有才華、再有福報也不代表一定能得到安樂。

       還有,一般人講的長壽、子孫滿堂也是一樣的。華人最喜歡的就是長命百歲、子孫滿堂,認為這就是有福報。其實,長命百歲是蠻「嚇人」的。如果一個人長命百歲,但是牙齒都掉光了、渾身是病、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那這樣的長命百歲看起來也不是什麼好事,對不對?所以長命百歲等於是幸福,確實是一個問號。還有,子孫滿堂也是。子孫滿堂,但是也要有好的子孫。福建話有一句話說:「好子好七迌,歹子不如無」。就是說,好的孩子可以好好玩,但是如果是壞的孩子,還是甘願沒孩子的好。各位,如果今天你的孩子太優秀,然後跑去出家,你接受得了嗎?那不大好的孩子就留在家裡,你又接受得了嗎?要優秀、又聽你的話、又顧家、又有才華、又上大學、又當專業人士、又富貴……這樣的孩子幾輩子都等不到的。因為這裡是五濁惡世,現在又是末法時代,我們也不是那樣的人,怎麼可能能生出那樣的孩子呢?就算我們是優秀的人,也不一定能保證我們能生出這麼好孩子的。釋迦牟尼佛其中一個孩子叫善星比丘,他誹謗佛法,最後還墮落地獄。釋迦牟尼佛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普通人呢?這裡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的,所以沒有人敢跟你保證。如果有跟你保證,你絕對可以生出優秀孩子的人,不是瘋子,就是騙子。騙子神棍就是喜歡拿這些事情欺騙無知的人。

       就算孩子真的健康長大、走入婚姻、成家立業,那就一定能圓滿了嗎?各位,看戲的人才會說結婚是大結局,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結婚才是考驗真正的開始。想想看,如果你的孩子娶太太,結果沒想到結婚的第三年,媳婦突然離家出走,留下三個孩子沒人照顧;或者女兒嫁人幾年,突然被先生拋棄;或者孩子的家庭出現種種的不如意。到時身為長輩的你,又是什麼感受呢?會不會夢想破滅?如果把人生幸福的定義建立在世間的這種事情,那肯定會夢想破滅的。各位,不是我很悲觀,要知道,我們做出家人的,每次遇到來佛門的人,從來都不是那種今天心情很好就突然跑過來的,都是「無事不登三寶殿」,都是有事了才會來找法師談的人。像剛才講的事情,都是我出家以來一直聽到的,要不然我怎麼會知道呢?其實出家人常常會被認為是「聽經」,其實我都是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比較多。所以華人講的「長命百歲,子孫滿堂」就是有福報、就是幸福,這個話講得真的不實在。佛就不是這麼說的,因為這個世間的福報快樂其實是夾雜著痛苦的,沒有人可以永遠地快樂。想想看對不對呢?你可以找到一個從出生一直幸福到死的人嗎?人生一輩子從來沒有遇到一點點的逆緣?可能嗎?各位,不要看別人,先看看我們自己,我們活到今天,遇到了多少不如意和挫折。

       尤其我們在這個世界,苦的力量永遠是大過快樂的。苦的事情一來,所有的快樂瞬間就消失了。譬如說,講得不好聽的,如果我們去吃喝玩樂十天,前面九天都玩得很快樂、體驗得很滿足。但到了第十天,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輛汽車把我們撞倒。各位,請問這個時候,我們還會不會記得前面九天的快樂旅行呢?我們會不會說:「划算了,前面九天,我玩得很開心,最後一天被車撞也不要緊。」會不會這樣?肯定不會的。被車這麼一撞,不要說近期的快樂,甚至幾十年以來的快樂,就會在這一瞬間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只有痛苦。所以龍樹菩薩說:「苦力多,樂力弱;若人遍身受樂,得一處針刺,眾樂皆失,但覺刺苦。」我們在這個世界苦的力量永遠都會超過快樂的。苦一來,一輩子的快樂就馬上消失了。菩薩甚至說,不用說被車撞,我們的身體現在只要被刀割、被一根針刺到,就會痛得什麼快樂都忘記了,更何況我們這輩子遇到的事情不止是單單受傷流血這麼簡單。像古人所說「利刃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身體受的傷,治療一下還能夠好,但是人與人之間,情感問題的苦就不會這麼好過了。譬如我們看到自己身旁的親人遇到老病死,像有些人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在病床上痛苦掙扎。還有怨憎會、求不得,就是那種「你不喜歡的人,偏偏躲不開他;或者想得到的東西,不管你怎樣努力都得不到;你對我不好,我對你不好」種種心裡的苦和無助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師父說過,苦瓜的苦不算是苦,心裡面的苦才是真正的苦。這個世界是沒有真福報的,因為這個世界,苦的力量超過快樂太多太多了。所以,也就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一直笑到最後的。整天笑的人,大概只有在瘋人院才會找到。

       所以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我們,首先是要給我們真實的福報、真實的快樂,就是攝取我們這些念佛人到一個永遠沒有苦,只有永恆快樂的極樂世界。極樂,就是最圓滿的快樂。極樂世界沒有剛才所說的世間任何的苦,也沒有在學佛修行上遇到種種障礙的苦,完全就是和佛一樣的涅槃境界的大安樂。這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光攝取我們,給予我們最真實永恆的福報和安樂。所以,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我們不要去呢?不要去不就太可惜了。我們這個世界,美國、香港、日本都有(Disneyland)迪斯尼樂園。在疫情之前,迪斯尼樂園非常受歡迎,每天有很多人會去排隊買票,甚至還要坐飛機去。Disneyland都要去了,那更不用說是阿彌陀佛的Pure Land極樂世界了。兩個都是有「land」,為什麼你要去迪斯尼樂園,而不去極樂世界呢?對不對?是啊,去迪斯尼樂園也不是轉兩圈就能解決我們的苦惱的,但是Pure Land極樂世界,我們去轉一圈,所有的苦難都變成大安樂了,那還不去怎麼行呢?

      所以說,要到極樂世界才能得到這樣的利益,而去極樂世界和念佛又是分不開的。我們現在念佛,知道有這麼莊嚴的阿彌陀佛在時時刻刻照顧著我們,還可以到這麼好的地方,我們的心就開始感到安樂了,因為念佛人慢慢對這個世間也不會看得這麼重要了。甚至,當一個人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似懂非懂的,但是只要他有念佛,他都會感覺心安、平靜許多。本來家人過世會很傷心、很難過,但是念佛無形當中就轉變了。所以助念,有時候要念佛好幾個小時就是這樣。有些人還抱怨說為什麼助念時間要這麼長。其實講這些話的人,大概是家裡沒有死過人,因為,除了念佛能讓過世的親人往生極樂世界以外,其實念佛也是在安慰家屬的心。人是有血有肉的,不可能說自己的家人、父母、好朋友過世會沒感覺的吧?我們又不是機器人。人傷心的時候,跟他講道理他也沒有辦法聽進去,甚至叫他睡,他也睡不了。這樣就不如用這幾個小時來念佛最好,不但對自己過世的親人有好處,而且對自己也有好處。雖然可能助念念佛幾個小時會很累,但是至少是安心的累,不是傷心的累,這真的是不一樣的。親人過世的時候,有助念念佛,和沒有助念的人,在過後看來,真的是有不一樣的效果。用念佛來處理,有時候比講道理,講那些「看開一點」要有用的多,因為有時候講道理,我們不一定講得對,也不一定能夠講到對方的心裡。這樣還不如來念佛好。佛說,只要念佛,就會有阿彌陀佛慈悲的佛光攝取,就會有佛光在我們身心起作用,這種是最直接而且是百分之百管用的。所以講完簡單的道理,一定要回歸到念佛上;沒有念佛就是不行。甚至道理什麼都不會講,我們就直接念佛,從心態上把事情交給阿彌陀佛,這樣也可以;因為有時候,講道理也是不大管用的。像我有時候去關懷老人家,跟他講道理,他聽不懂。我講西,他把我拉到東;我講東,他又把我扯到西。遇到這種情況,智商再高,口才再厲害也沒有什麼用。像醫院的醫生都是讀書很厲害的,但是遇到老年癡呆症的患者,他也是沒有辦法的,是不是?遇到老年癡呆症還能講什麼道理呢?再多道理,也沒有什麼用。這種情況,我發現還是念佛最管用。老人家跟他講話的時候,他都是東扯西扯,胡言亂語的,但是佛號聲一起,一念佛,他就會乖乖靜下來一起念佛。我們念佛,他也念佛,大家都會在佛光的攝取當中。磁場都是阿彌陀佛的磁場,這樣才會真正地有效。

       有一位佛友分享過,他的媽媽過世之前是得了癌症的。當時他還沒有學佛。他說媽媽得病的時候痛得在床上翻來覆去、大喊大叫,睡都不能睡。他看到媽媽這樣也很傷心,但是又不知道能做什麼好,醫生也已經沒有辦法醫治。媽媽整天就是痛到死去活來。所以各位,這個時候還講什麼道理?我們會不會說:「媽媽,你痛啊,我看到有人說,只要看破放下就沒事了。」 哇,你如果敢講這句話,我保證媽媽如果有力氣的話,一定拿鐵錘敲你的頭(笑)。沒病、沒痛的人就是喜歡講這些看破放下的大話,真正遇到病痛的時候才知道「看破放下」並不是凡夫可以做得到的。

       那過後這位佛友聽到同事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功效很大,對他媽媽現在的情況應該很有幫助。沒有想到還真的是如此。他就去媽媽的病床旁邊,念佛給媽媽聽。結果一直病得不能入睡的媽媽,聽到佛號以後就安然入睡了,而且痛苦當天就消失了。最後,這位媽媽還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位佛友因為這樣的經歷就皈依阿彌陀佛了。這位佛友之前還是那種口才非常好的講師,經常在台上跟大眾分享大道理的。但是,遇到媽媽生病這麼嚴重,什麼道理都沒有用了,還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下去最管用。

       所以各位,我們以為這句佛號跟世間的文字是一樣的嗎?如果覺得一樣的話,那就試試看,父母生病的時候,我們不念佛,反而給媽媽唱世間歌曲「甜蜜蜜」看看。看看父母聽了以後是不是真的就「甜蜜蜜」了?這個時候,我們就能體會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因為佛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佛號就是有佛光攝取。

       最近,我們也是遇到一個案例。有一位張先生是八十七歲過世的。他是一名大學教授,對數學很有研究心得,甚至被人家稱為「數學大王」。但是一般的世間人,如果在這個世界有點成就,就比較有自尊心、榮譽心,個性就比較剛強。確實如此,這位張先生就認為自己是主宰一切的人,所以就沒什麼信仰。但是再強、再聰明的人也好,其實也抵擋不住業力的力量。後來張先生就一直生病,倒在床上都不能起床。時間越拖越久,他就開始感受到自己再優秀,也抵擋不了所謂的病苦,身體也越變越僵硬。所以剛才說福報是抵擋不了業力的。就算是大學教授、數學大王,也還是不行。

       當時,他的其中一位女兒是有學佛的。雖然她有學佛,但是她不知道念佛,不瞭解念佛法門。女兒是有心要讓這位爸爸張先生接觸佛法,但是爸爸就是一直想要病好,甚至是拒絕聽到「死」這個字的。其他孩子看到爸爸病成這樣,自己又不會專業的醫療護理,所以就決定讓爸爸住進養老院,至少會有專業人士在照顧他。那個學佛的女兒就想給爸爸找有佛法的養老院,讓爸爸有信仰,身心才會安穩。但是其他兄弟姐妹對佛法不瞭解,就覺得這個並不需要,找一般的養老院就好。但是這些兄弟姐妹其實都錯了,因為人並不單單是身體照顧好就能好的。人是有身體和心靈的,心如果沒有信仰的引導,身體也是會倒的。

       結果還真的,爸爸送進去一般的養老院,那裡真的是死氣沉沉。那些老人家看起來都很孤單,講得不好聽就是「吃飽等死」。有護士醫生照顧是很好,可以住得好、吃得好,但是怎麼樣呢?心中沒有信仰,沒有方向。所以這位爸爸張先生,每天看到就很不舒服,總覺得氣氛不對,結果病情更加惡化了,就不斷進進出出醫院。女兒看到覺得這樣下去真的不行,所以就想把爸爸轉到有佛法的養老院。

       結果阿彌陀佛還真的有感應了。那個時候,她就收到念佛安老院的消息。她看到這個念佛安老院的照片,裡面的老人看起來都是很高興、很歡喜、很幸福的樣子。所以,她就偷偷安排爸爸張先生住過去。那個時候,女兒已經開始瞭解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知道讓爸爸到這麼好的淨土去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她當時對我們淨土宗教義並不瞭解,以為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要修的很有功夫才能去的,所以她也沒有把握能讓爸爸到淨土。後來,她看到我們淨土宗這些師父的法寶開示,才知道原來爸爸要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是靠阿彌陀佛的救度,並不是靠自己的功夫,只要念佛接受阿彌陀佛就行,而且這還是百分之百能往生極樂世界的。這才讓她真正感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大愛,讓她的心中充滿希望。

       女兒是很感動,但是爸爸就不是。一開始住進來,我們的法師就去關懷。但是一個沒有學佛的人如果看到法師來了,會怎麼樣?「蛤,您們這些出家人來就是想咒我死?為什麼要給我念佛做佛事?」 真的哦,張先生當時看到我們法師過去給他念佛(當時他是不能講話了),但是就是用力拍他的病床,就是讓我們知道:「我還沒有死,不要給我念佛,念佛做什麼!」他是很剛強、很強硬,甚至很凶、很排斥的。

       那我們的法師也很善巧,就說:「張先生,阿彌陀佛是大醫王,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佛號就是最好的藥,所以念佛是好事。」 當時老人家聽了這樣的道理,跟以往所瞭解的並不一樣,覺得還不錯,就開始慢慢接受了。結果到了第二天,在有念佛、有阿彌陀佛佛光的加持下,本來老人家一直是高燒不退,現在居然退燒了。這個時候老人家的態度就變得不一樣了;看到法師來了,就笑一笑,也不再拍床趕他們走了。而且老人家還變得很喜歡看阿彌陀佛佛像,也讓法師引導他念佛。所以當法師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下子要被人家趕、一下子又要關懷人家念佛。我們常年外出關懷最瞭解的,有時候一開始,還要這樣連哄帶騙的讓那些老人家來念佛。

       過後的日子,因為張先生確實病得很重,也聽不了太多的道理。只是時不時會提醒他說:「阿彌陀佛是無條件救度我們的,我們每天只要安心念佛就好。」 講阿彌陀佛無條件救度的話是最安慰人的,是不是?如果現在要給你東西,請問是跟你收全價好,還是半價好?哪個好?其實兩個都不好,最好是全部免費送,對不對?當然啦。每次商店買東西,如果看到寫「免費」的,是最吸引人的。所以不要講阿彌陀佛是有條件,也不要講阿彌陀佛是出一半條件的,因為聽到一半還是會很有壓力,尤其是對老人、病人甚至死人,所以還是直接講無條件救度就好。

       《觀經》說的:「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所以只要每天念佛,阿彌陀佛就一定救度,講這種話是最感動人心的。法師們、蓮友們就這樣鼓勵老人家:「老菩薩,你每天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就行;你念佛了,阿彌陀佛的佛光還照著你,對你的身心都好。」 老人家聽了,每天就很開心地念佛。就這樣,老人家心裡的心結也慢慢的被解開了。女兒就鼓勵爸爸說:「雖然我們都很愛你,但是當您有病苦的時候,我們身為孩子也沒有辦法代替您,所以最好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到極樂世界,全部痛苦就都沒有了,我們到時也會跟你在那裡團圓。」過了沒多久,大家看到老人家差不多要過世了,就開始安排助念,念佛開示引導。

       結果不到三分鐘,老人家好像就看到阿彌陀佛來了,他努力地要伸出手往上摸一摸,過後又放下,就斷氣往生了。沒想到張老先生過世的當天晚上,女兒回到房間為爸爸念佛,因為太累,剛要躺下來休息的時候,她突然看到一道金光射下來照著她。她說,那道光明真的莊嚴到沒有辦法形容。這個時候,她就看到爸爸站在一個大到無有邊際的大蓮華上面,對著她慈祥地微笑。張居士看到真的感到無比法喜和安慰,因為她知道爸爸已經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過後,張居士就把這件事情告訴家人、蓮友還有那個安老院的老人家們。大家聽到都很讚歎,尤其是其他沒有學佛的家人看到爸爸過世十多個小時以後,身體還是這麼柔軟,比生前還要柔軟,就讓他們也感受到這肯定是有阿彌陀佛加持的。本來之前身體病到都硬掉了,連臨終伸手都沒有辦法伸起來,但是現在過世十多個小時以後居然變得這樣柔軟,那真的除了是佛力的加持以外,就沒有辦法解釋了。

       這就是我們最近遇到的一個案例,是一位大學教授,晚年八十多歲遭受到病苦,最後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故事。我們看,老人家一開始是很排斥的,還想趕人家走的,個性很強硬,但是一念佛,就真的感受到了佛號的力量,性格慢慢就變柔和,最後還能沒有掙扎痛苦地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人死不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念佛的話就一定能到極樂世界。我們平常講的感應就是這樣。感應如果聽不懂的話,那我就說一個世間的例子。像現在駕車出門,要付停車費的時候就要用信用卡,用信用卡就要用到傳感器,信用卡在傳感器上一刷,傳感器一掃瞄就完成了,都是自動完成的。那講感應也是這樣全自動的。所以我們想想看,世間人都能發明出自動化的東西,那阿彌陀佛又怎麼不行呢?所以有些人講的阿彌陀佛都還不如人類所發明的信用卡呢。我們現在用的卡,一掃瞄就通過了。但是我們有些人講的阿彌陀佛,念到半死不活,還是不管用,那這樣的阿彌陀佛是不是還不如人類的機器呢?所以人糊塗、腦袋堵住的時候,講出來的話就很好笑。其實不是這樣的。事實是如佛所說的「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十方世界沒有障礙,比我們人類發明的機器還要更加超級自動化,因為一念佛,阿彌陀佛就有應,連卡都不用,就直接動動嘴巴念佛就行。講到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各位,如果真的是大慈大悲,又怎麼會要求我們那麼多條件呢?跟我們提出種種的要求,那還叫慈悲嗎?我們平常去照顧老年病人,甚至去救濟,我們都沒有跟人家講條件了,是不是?你去救濟人家的時候,請問你還跟他講條件嗎?人家緊急,直接送東西就是了,不講條件的。結果有些人說的阿彌陀佛還給我們講一大堆條件,那阿彌陀佛是不是都不如人慈悲了?所以肯定是搞錯了,是只要念佛就行,其他什麼條件都沒有。

       《觀經》:「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兩段經文就是在說明念佛是沒條件的;誰念佛,念到什麼程度都管用。要不然剛才那位爸爸病得這麼辛苦,怎麼可能單單靠念佛就能成功呢?就是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無條件的救苦救難嘛。要不然他什麼都不懂,病得這麼辛苦,怎麼能成就順利往生極樂世界呢?講修行他沒修行,他連佛法是什麼都不瞭解,那個時候也懂不了了,因為他病得太痛苦了,但是他有念佛就得救了,因為他得到了阿彌陀佛無條件地救度。所以真的,阿彌陀佛的佛光是能滅罪增福、離苦得樂的。最究竟的樂,那就是能夠到達極樂世界。但是沒有往生之前,我們現在一早就念佛,一早也能得到利益,因為能化解一些我們在這個世間的苦難。剛才講的兩個故事,一個是老媽媽,一個老爸爸,兩位沒有念佛之前都是遭受到很大的病苦,但是一接觸佛號就減輕很多。最後,他們都是無痛苦地安詳往生淨土。這就是有念佛,就有阿彌陀佛佛光攝護的利益,現在跟來生的利益統統具足:現在念佛滅罪增福,來生得生極樂。

 

總結

       這一堂課講到佛光攝取我們,給我們的利益。這個利益未必像世間講的福報,因為世間的福報是不圓滿的。世間的福報總是有點缺憾,是苦夾雜著樂。阿彌陀佛佛光攝取所給我們的是極樂,是完全沒有痛苦的安樂,那就是攝取我們,讓我們得生極樂世界。但是在沒往生之前我們有念佛,無形當中也能讓我們現在消災增福。這是念佛法門的現當二益,現在和未來都有利益。簡單來說,百利而無一害就是。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