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如何結緣法寶?(下)

故事書

       我們也有出版一些故事書。像有些人不大喜歡看教理的,就可以介紹他們看這些故事書。有時候一些真實故事會比講道理來得更好,所以這些故事書就很受歡迎。我先介紹念佛的故事書,再來介紹其他的故事書。

  • 大本:《念佛感應錄》一~七

       《念佛感應錄》是最受歡迎的,我們也出了七本了。如果要推薦給大眾,建議可以從後面最新的先介紹,因為最新的《念佛感應錄》比較現代,沒有像前幾本這麼多文言文。而且越新的《念佛感應錄》,是淨土宗後期發展所發生的事情。早期所講的一些故事,可能在教理上沒有這麼接近,但越後期所講的,反而更能凸顯教理,這樣會達到的效果更好。如果要分類,《念佛感應錄》1-3是十多年前出版的;《念佛感應錄》4-7是最近才發布的。尤其第七是最新的。

  • 大本:《念佛癒病》(一)

       《念佛癒病》是收集現實中,大眾念佛從生病痊癒的故事。這本書也是很受歡迎,因為生病確實是讓人痛苦。師父把種種這樣的故事以病情分類,像念佛治療腫瘤,念佛治療噩夢,還有治精神疾病、身體傷殘、眼睛疾病、急症、久病,甚至起死回生的也有。這本書有大本,也有隨身書。

  • 大本:《有禪無淨土 十人九蹉路》

       這本故事書是收集歷史上修其他法門輪迴轉世墮落的公案,差不多有十多篇,也已經編輯成白話,所以一般人都能看得懂。也是能讓我們體會到其他法門真的是非常難修的,還是念佛好。

 

隨身書當中也有幾本是屬於故事書。

  • 隨身書:《念佛放光》、《彌陀住頂 身放光明》

       這兩本都是講念佛會放光的現實故事。而《彌陀住頂 身放光明》是最近才出版的,當中也有收錄阿彌陀佛住頂的故事公案。

  • 隨身書:《動物往生佛國記》

       這一本是收集念佛讓動物往生淨土的故事書。如果看到動物都能往生淨土的話,那誰還不能往生呢?所以這一本真實記載動物往生的隨身書就能建立對念佛的信仰。要找動物往生淨土的例子,也能從這一本書找到。

  • 隨身書:《小孩遊極樂》

       這一本是收集世界各地小孩子念佛蒙佛加持到極樂的種種真實事跡。是很特別、很真實的書,畢竟都是由天真的小孩子親身遇到的經歷。對大眾來說,確實對信仰上是有所啟發。

  • 隨身書:《盲眼老人預知時至》

       這是一位蓮友講述到自己的親戚,一個普通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而且業障還深重,但是照樣念佛,還預知時至得生淨土。從這當中就凸顯出彌陀救度的不可思議。

  • 隨身書:《葫蘆娃往生記》

       這是一位媽媽記錄自己一個特別的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得到肌肉營養不良的病症,最後在十五歲念佛往生的過程。

       《盲眼老人預知時至》、《葫蘆娃往生記》,都是屬於記載個人的隨身書,不像之前都是一本收集十多、二十個故事那一種。

       以上, 是屬於故事類的書籍。

 

超度的書籍

       我還特別把一些書列為是專門講到超度親人、超度亡者的方面。這些書很適合給予家中有人往生的家屬瞭解。

  • 《念佛度亡》

       這一本隨身書收集很多念佛能超度亡者的故事,前後總共有三十多篇。要找一些念佛超度的故事,都可以參考這一本隨身書。

  • 《真正的大孝》

       這一本是上人開示的,是專門給大眾,尤其是讓家有親人或父母剛往生的家屬瞭解,什麼是真正的大孝。其實真正的大孝,就是念佛超度親人往生淨土。上人在這一本中有比較詳細講述。

  • 《臨終須知與助念開示》

       這一本是隨身書,由淨宗師父所編。這本是講解引導如何為即將過世或者剛過世的人往生極樂。有些大眾面對家屬過世,一時找不到助念團,那就可以根據這本隨身書所寫的來開示處理就行。內容是非常簡單易懂的,很大眾化。除了有說明要注意的事項,而且開示的部分也分成兩種:(1)即將過來的(臨終),(2)剛過世的(命終)。命終開示的部分也有翻譯成英文版本,發布在雙月刊第23期(第41頁:Discourse for Those Nearing Life's End)。可以給予一些只懂英文的大眾方便使用。

  • 《念佛超薦儀軌》

       這是本門唯一的一本法會儀軌。共有數段開示,在述說六道輪迴之苦、極樂世界之安樂、彌陀無條件救度眾生的慈悲、念佛之不可思議等。不管對於超度亡者往生極樂或者對現世消災免難來說,這一本確實是一本很好的法會儀軌。


給予完全新人的書

 

       前面有所謂介紹給「新人」的書,不過所說的「新人」是指已經有念佛一段時間,只是沒有接觸我們這個法門而已。接下來是要推薦給剛接觸佛教的新人,他們可能連輪迴、因果、生死都還不大清楚。那這樣的新人,直接給他們看淨土宗教理的書可能會不大相應,所以就需要一些佛教的基礎書先讓他們瞭解。我們也出版了好幾本這樣的書。

  • 大本:《人生之目的》
  • 大本:《走近佛教》
  • 隨身書:《佛教的無常觀》

       第一本是《人生之目的》。這是上人所寫的,講述為什麼人要活在世間?進一步引導到死後的世界,最後是念佛往生淨土。這對於剛接觸佛教的新人會是一個很好的引導。

       再來是《走近佛教》。這本書是早年出版的,是佛恩居士所編輯的。佛恩居士是專門為上人和師父校對文字稿的居士,非常資深的,也是跟著師父們很久了。所以不管在信仰上、文筆上都是非常優秀。也因為這樣,佛恩就遵師父的吩咐,編了這本佛教的入門書。裡面基本上是介紹佛教的方方面面,最後念佛往生。大概分成九個部分:認識生命、人生實相、娑婆世界、認識佛教、佛法概要、佛法實踐、選擇念佛、善待人生、終極關懷。這本書比外面一般認識佛教的書都好,因為是在淨土宗信仰上所寫出來的。新人看到這樣的書能對淨土宗、對念佛有正確基本的認識。

       接著是《佛教的無常觀》。「無常觀」是入佛門的一個重要關鍵,一個人如果沒有無常觀,往往難有心思去學佛法。所以上人就講了這一篇佛教的無常觀。

       以上,是介紹給剛入門的新人適合的書。

 

俗諦/道場的生活

       上人和師父也有出版幾本關於俗諦的書。俗諦是師父要教導我們這些念佛弟子如何在世間做一個好榜樣,進而會提到在道場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對於我們自己修身養性來說是很好的。而且我們也可以用這些內容來引導義工和蓮友如何在道場互動。這樣不至於會失去道場的溫暖和莊嚴。

  • 《觸光柔軟》
  • 《一半凡夫一半佛》
  • 《印光大師說故事》

       《觸光柔軟》是上人所寫的,裡面有俗諦的經句法語和好幾篇上人的開示。都是教導我們如何處事待人,而且是上人幾十年出家路的心得,所以是很寶貴的,因為都是過來人的經驗。如果我們在出家路上遇到了坎過不去,或是在處事待人上不知道如何面對,都可以從這本書找到答案。所以《觸光柔軟》不是只是給我們看,也不是單單是給我們當教材講給別人聽,最重要的是給我們自己受用的。我本身也從這本書得到很多的啟發跟方向。

       再來是《一半凡夫一半佛》,這本是淨宗法師所寫的短文合集,就是短短的開示文合成一本。從世間的事情談到佛法,再談念佛,再談出家。這本書是把幾篇短文分成幾個不同的類別:有人生小悟、有佛一切皆美、唯愛能補心、凡是正面思維、念佛真好、僧事僧說,這幾個部分。這個不只對我們出家人,或者老修會有體悟,對剛入門的新人也會啟發,是一本很好的書。

       《印光大師說故事》為智隨法師所編,是把印光大師曾經過的故事全部節錄放在一起的一本書。文字上比較文言文,而且內容是涵蓋佛教的方方面面,也不是單單只有念佛故事。對修身養性來說,是一本蠻好的故事引導書。

 

特別對象的流通

       再來是,稍微介紹幾本有特別作用的書,因為這些書可能不是我們這個法脈的古大德的著作,但這些大德在佛教界也有相當的名氣並受人敬重。這些書有特別作用的意思是說,這些書能引導一些大眾走進我們的淨土宗。這些大眾可能是在外面道場共修的念佛人,他們在外面一般道場共修,因為沒有接觸我們,因此相對上對這些古大德會比較信任,所以他們的著作就能發揮作用。這些古大德雖然不是善導大師法脈的傳承,但是所講的跟我們比較接近。這樣就能發揮引導他們來學習淨土宗的功能。

       但是,如果是一個完全的新人,這些書就不大適合推薦給他們。像之前我遇到一位完全的新人,他聽了我們講的就很相應,很想學習,但是從來也沒有聽過其他人講的,這樣我就沒有必要再給他們這些書;對於這樣的新人直接請他們閱讀我們出版的叢書就好。因為這些其他古大德特別的書,雖然能引導他們進來淨土宗,但是在教理上還是沒有像善導大師這個法脈這麼純,新人看了法義的理解上反而會亂。所以這些比較適合引導外面原本是學習要門的人。

  •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 《印光大師法要》
  • 《阿彌陀經要解略註》

       第一本是《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這是淨宗法師根據印光大師的法語來講解的一本書。我們有一本隨身書叫《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裡面全部都是印光大師的法語,那淨宗法師就是根據這本隨身書來講解的。

       印光大師其實是最接近淨土宗傳承教理的高僧大德,畢竟他有接觸過善導大師這一個法脈的書,而且是近代的,名望也很大。所以有時候從印光大師所講出來,反而對通途佛教的人會有一些引導的作用。

       在教理上,也有跟我們比較接近的,像印光大師有說靠佛力、注重念佛、不靠功夫、不看罪業輕重、坐船比喻等等,都很接近淨土宗的教理,所以師父講的這一本會讓一些學習《印光大師文鈔》的信眾有不同的體悟,進而轉進來淨土宗。當然,印光大師並不是專在淨土宗傳承發揮的,因此有些開示就會跟善導大師的不大一樣。所以真的要深入學習,還是回歸到淨土宗叢書才是。但,在這一本書,淨宗法師是選比較符合淨土宗教理的法語來講解而已。所以對接引一些人還是有幫助的。

       再來是《印光大師法要》。這一本是智隨法師根據《印光大師文鈔》,把當中的法語分類出來,而且是接近我們淨土宗教理來分類。這一本跟淨宗法師所講的《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不同,因為這一本完全是印光大師的法語,沒有解釋的。所以這一本的法語基本上就是特別多,總共五百多頁。看了這些短短的法語,相信對之前專門依據印光大師學習的那些大眾,會對淨土宗所講的更加有些信心。但因為是印光大師的原文,所以這本比較文言文就是。

       接下來是《阿彌陀經要解略註》。這本書是智隨法師根據淨土宗的教理來給蕅益大師的《阿彌陀經要解》做一個註解。蕅益大師的《要解》是註解《佛說阿彌陀經》的,在通途淨土來說是非常有名的,因為他所講的,比較簡單扼要,而且是非常突出念佛的重要,加上蕅益大師本身就是高僧大德,所以他的《要解》在通途的淨土就非常有名。可以這麼說,在我們這一個法脈以外,對《阿彌陀經》最好的註解,應該就是蕅益大師的《要解》了,所以智隨法師才特別給《要解》做一個註解,是儘量以善導大師這個法脈的教理來解釋蕅益大師的話。對於那些跟著蕅益大師學習的人就很有幫助。我當初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這一本書吸引進來的,因為我在接觸淨土宗以前,也是常常學習蕅益大師的開示。雖然如此,但是蕅益大師所講的,跟善導大師所講的還是有差距。就是說,蕅益大師講念佛跟善導大師講念佛的原理、原則還是有不同。初學的人可能沒有發現,但是學得越久會越發現有很多不同。所以才說,這類書只適合引導尚在法門外的學習者,若要更上一層樓,就要我們的叢書才是。

 

再來也有幾本是特別對象可以流通的書。

  • 《業思想概說》以及因果叢書
  • 《略談三皈依》

       第一本是《業思想概說》跟因果叢書系列。《業思想概說》是蠻特別的,因為是講解業力、因果等是如何的、是怎麼成立的種種觀點。當然後面也有附上一些其他相關的文章。不要說給外人可以認識到因果,包括我們念佛人看了以後也會更深入明白為什麼我們真的是罪惡生死凡夫。前面幾篇說明業力因果的文章,原文是日語,是由上人和一位本門懂日語的法師翻譯編輯的。雖然我不認識這位原文作者,但是看起來都是淨土宗法脈的念佛人,因為會看到他引用善導大師等等的一些法語。但因為都是圍繞在業力因果的部分來講,所以就把這一本列為特別的書。如果想要對因果業力瞭解的人,確實這是一本好書。

       我們還有出版「因果叢書」。先在這裡跟大家說明,我們出版的叢書大略可分為兩個系列:一是淨土宗叢書(專門講淨土宗教理的),那另外一個就是因果叢書了(就是專門講到因果業力輪迴的部分)。《業思想概說》是當中比較白話的入門書,其他因果書都是古代文言文的。像《見聞錄.現果隨錄》、《冥報記.冥報記輯書》、《六道輪迴錄》、《輪迴集》、《坐花誌果》都是文言文的。白話文的,就是《地獄見聞錄》、《美德故事》、《人生故事》、《歷史故事》、《因果故事》、《佛教故事》。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其實都是因果故事的多。只有《業思想概說》會比較談到因果業力的教理。

       隨身書的話,有一本叫《瀕死體驗》,裡面都是講到有些人經歷死亡的時刻,所以跟因果系列就是很相應。如果不喜歡看大本的因果書,這一本小本的《瀕死體驗》就很適合。

       還有一些講到可以讓人對因果輪迴有所啟發的隨身書,像《湖北老河口遇仙記》(這一本是講到神仙為了報恩,在人間一個地方待了三年的時間)、《敬田.恩田》(「敬田」是對於三寶、對於善知識師父的恭敬;「恩田」是對於父母的報恩,這一本就是收了十多則這樣的故事)、《素素寶寶 頭好壯壯》(這一本是講到吃素也能生出好寶寶的真實例子,裡面有十多、二十則故事)、《臺灣奇案》(是講到一位法師在出家前曾經當過法官、律師所遇到鬼鬼怪怪的奇怪案件,雖然有點像鬼故事一般,但卻是真實的事蹟)、《小怪李群仙》(這一本也是很特別,因為講到一位無欲無求,只想要利益大眾的神醫,他治病的方式很特別,但是又很有效,而且是完全不收錢的,所以是一種德行感召的醫術)。這些隨身書都是能啟發我們對因果、輪迴、業力存在的信仰。

       還有一本比較特別的是《物猶如此》,這一本說不上是一本因果書,但是是講到一些動物都是活生生生命的故事,裡面所收集的故事都是講到動物幾乎跟人一樣會有感受的。但也是文言文的故事。

       接著是要講到一本隨身書《略談三皈依》。裡面是上人關於三皈依的特別開示,最後也有引導到念佛。往往我們傳授三皈依,也會一起把這一本隨身書給予新皈依者。

 

比較不用流通的書

       那還有特別要講幾本可能不大需要流通的書籍。

  • 《淨土決疑》
  • 《回歸善導》

       這兩部書是特別出版來面對以前的一些爭議性。但是這種爭議性的問題,都是過去的,我們現代也沒有經歷過,所以這些書一般也不用流通。這些書的內容也很深,不知道歷史背景的人可以說看不懂他們要表達什麼。

  • 《往生集》

      這本書是古代蓮池大師收集念佛往生的故事,但全部都是文言文。

 

淨土宗漫畫

       我們也有出版了幾本淨土宗漫畫:

  • 《阿彌陀魚的故事》
  • 《彌陀恩賜佛寶寶》
  • 《淨土宗三祖師傳》

       裡面的漫畫,都是是由我們的蓮友所繪製的。在內容上,《阿彌陀魚的故事》和《彌陀恩賜佛寶寶》會比較大眾化,連小孩子都很適合看。《淨土宗三祖師傳》則是適合對於教理比較熟悉的,小孩子可能看了會比較陌生。這些漫畫都有中英文的字。

 

英文書

       我們也有一系列的英文書。大多數的英文書都是中文翻譯過去的。

  • The Pristine Pure Land School 是《純粹的淨土法門》
  • The Effects of Amitabha-Recitation: Eyewitness Accounts是《念佛感應故事》
  • Master Shandao : A Brief Biography是《善導大師略傳》
  • Gaining Buddhahood Through Amitabha-Recitation Is the Teaching of the Buddhas是《念佛成佛是佛教》
  • The Blind Old Woman Who Had Foreknowledge of Her Own Passing是《盲眼老人預知時至》
  • Pure Land Perspectives on ‘Humanist Buddhism’是《淨土法門的人間佛教觀》
  • What Kind of Buddha Is Amitabha? 是《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
  • Approaching Buddhism是《走近佛教》
  • Buddhism for Beginners: Questions and Answers是《佛教問答》,但是這一本就沒有在台灣出版。目前網站只有pdf,我把鏈接放在這裡:https://plb.tw/tc/book_7_in.aspx?id=229&chk=04d0dab6-8de9-4334-b668-80fc12b6b569
  • Buddhism in Chin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是淨宗法師的文章《中國佛教的危機與希望》,這一篇在中文是沒有特別出版,但是是有刊登在網站,鏈接在這裡:https://plb.tw/tc/jingzong_3_in.aspx?id=126&cid=252&chk=6e44647f-0dd8-4824-9d67-6a9bf67d42ea
  • Amitabha Buddha’s Twelve Kinds of Light: A Brief Explication是《彌陀十二光佛略解》
  • Practical Advice for Pure Land Practitioners是翻譯上人《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念佛成佛》的開示,這一篇也沒有出版成中文書,那文章的連接放在這裡:https://plb.tw/GB/huijing_9_in.aspx?id=565&cid=221&chk=a0b0e9be-06ee-498f-af38-e0bf67ae8293

       以上是目前流通的英文叢書,所以如果有只懂英語的大眾,可以給他們結緣這些書籍。

網站

       講到祈請法寶,如果要在馬來西亞祈請法寶,可以直接在網站祈請:https://www.plb-sea.org/books

       如果要下載pdf,可以到台灣網站下載:https://plb.tw/TC/book_1.aspx    《淨土宗法寶庫

       英文叢書的網站,我也放在這裡:https://www.purelandbuddhism.org/books

       所以剛才講的,就是我們淨土宗一些叢書流通的方式。當然當中有幾本可能可以方便調整要如何結緣,不過大致上、大部分應該這樣結緣流通才是,畢竟眾生的根機程度就是有這些不同。所以大概就跟大家說明如何流通,作為一個參考,方便大家以後流通給大眾,因為所出版的書真的不少。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書,今天所講的也只是到2022年3月的而已。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