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南無阿彌陀佛。今天開始學習《佛說阿彌陀經》。在正式講解經文之前,先介紹《阿彌陀經》。一般講經都是這樣。講解佛經從來不會直接就講解經文的,一開始都會先介紹一個大方向,這樣我們對《阿彌陀經》才會有一個概念,才不會進入佛經的時候迷失方向。

       《佛說阿彌陀經》可以說是我們佛門中最普遍的一部佛經。各位,您們都有聽過《阿彌陀經》吧?一般人都有聽過,所以是最普遍的一部佛經,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佛經。但是有些人往往因為《阿彌陀經》的文字看起來好像很容易就忽略掉它,甚至上次我還聽到有人說《阿彌陀經》沒有用。這個就太武斷了。先不講佛法,我們在這個世界,任何東西都有用處,那怎麼能說《阿彌陀經》沒有用呢?如果沒有用,為什麼佛還跟我們說呢?甚至十方諸佛都在流通。

       我們看,《阿彌陀經》另外一個譯本叫《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說,這部《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像釋迦牟尼佛、藥師佛、毗盧遮那佛都在護念和流通的。所以如果說沒有用,那為什麼每一尊佛都在護念和流通呢?如果今天是我們國家總理、總統、首相宣傳的事情,我們敢說沒有用嗎?一個國家最高的總統先生講的事情、交代給我們的事情當然就很重要。那佛門裡面最高、最圓滿的就是佛陀。現在不止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年前在印度講了,而且所有十方諸佛都在介紹阿彌陀佛,這就好像現在世界各個國家的領袖都在宣傳。那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這部《阿彌陀經》所介紹的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可能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就看到每一尊佛都在宣傳,那真的就讓我們不敢輕視這部《阿彌陀經》了。是不是?這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請問您還敢輕視嗎?只有心裡沒有佛的人,甚至認為自己比佛更高的人才會看不起《阿彌陀經》,因為十方諸佛都認證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最有意義的了,結果他還認為一點用都沒有,那肯定就是他心中是沒有佛,一言九「頂」,頂嘴的「頂」。就只有自己的想法,沒有佛法。

       記得有一次,我的師父,慧淨法師到醫院去關懷病人。結果在醫院裡面,有些病人看到有出家法師,馬上就把師父請過去。一般人說「無事不登三寶殿」,就是說,我們眾生都很固執,往往都是等到出事的時候才來找阿彌陀佛。平常講佛教迷信啦,沒有用啦,結果到最後出事了、生病了才來找佛。不過阿彌陀佛始終是慈悲的,不管什麼時候需要,阿彌陀佛都會無條件救度。那出家人往往就是佛法的代表,自然的,師父到了醫院,那些病人痛苦就來找師父了。

       第一位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這只是第一位而已。你看,出家人很忙的,在醫院裡面還有人排隊等師父。世間人可能是排隊買明星的演唱會門票,但是現在在醫院是排隊等師父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世間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讓我們離苦得樂的。平常不管玩得怎麼開心,苦難一來就倒下去了。那這第一位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為什麼找師父呢?因為她說,她已經好幾天都沒有睡覺了。為什麼不睡?因為她不敢睡。每天晚上,她一閉上眼睛就會看到有兩個人影,臉部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就是可以看到有兩個人影。睜開眼睛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但是一閉上眼睛就會看到。這可奇怪了,因為閉上眼睛應該是什麼都看不到才對啊,但是她反而是閉著眼睛才會看到,睜開眼睛看不到。而且她還說,一閉上眼睛,就感覺好像一座大山壓住她,很辛苦。一閉眼睛就這樣,所以嚇得她不敢閉眼睡覺。雖然很累,但是還是不敢睡,所以她感到很痛苦,就問師父到底要怎麼辦。

       還有一次,在醫院碰到另外一位老人家也是差不多。但是不能說她是老人家,因為她才四十歲。只是師父說她看起來像六十歲的老人。這個可不得了。還有四十歲看起來像六十歲的?因為這個人講話有氣無力的,走起路來慢慢的像老人家似的,黑眼圈也很重,臉色很憔悴,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生命力,不講真的看不出是四十歲的人。她說,她其實已經一個星期沒有辦法好好睡覺了,但並沒有說明原因。

       不止這些,還有一位在旁邊照顧病人的看護,她看到師父講的時候,也順便說了一下自己這幾天的辛苦。所以呀!你們看,凡是人都有苦,不管是病人還是普通人都一樣。只是這位看護比較特別,因為她是沒有什麼病,但是這個星期,她已經連續七天夢到自己過世的丈夫和祖先。晚上一睡覺就會夢到他們,但是又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她也對佛法不瞭解。剛好看到師父,就覺得師父可能會有辦法,就過來問問。

       各位,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能怎麼辦呢?請問這個問題要找誰呢?一個是眼睛一閉起來就看到很多東西;一個是七天不能睡;最後一位是天天夢到自己過世的親人。所以現在應該找誰來辦呢?找警察嗎?找律師嗎?找律師跟鬼談判啊?總不能說:「你想太多了!」這種話我們遇到的時候肯定講不出來,因為對方是連續好幾天都這樣,不可能是想太多,想太多想到七天不能睡,這個不大可能;那確實是遇到了自己解不開的業障了。找醫生吃藥也治不了。你看,這些病人當時還在醫院,都還是這樣。所以這些解不開的業障,就是要找阿彌陀佛來解決了。所以師父聽到,一律馬上勸他們念佛,就跟他們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最大,所以能念佛的話肯定會沒事的。」

       但是,這些人又不習慣念佛。那位病人說:「師父,我現在都好幾天沒有睡覺了,連講話都沒有力氣講,我怎麼念佛呢?」 那個護士也說:「師父啊,我很忙,我沒有時間念佛。」 我們看看,生病的就講沒有力氣念佛,健康的就講沒有時間念佛。那到底要怎麼樣呢?但是師父很慈悲,先跟病人說:「不能念佛就心裡念;再不行,我給您一個念佛機,插耳機戴在耳朵上聽佛號也可以,這樣也有效果。」 師父就給那些病人拿念佛機插耳機聽佛號。現在我們有手機就更方便了,像我們的網站,用手機上網直接就可以二十四個小時聽到佛號。

       然後師父又跟護士說:「你現在健健康康的,雖然很忙,但是再忙也不會忙到連一兩分鐘的時間都沒有吧?我又不是叫您出家二十四個小時念佛。你就先早上起床,給阿彌陀佛頂禮三拜以後,就念一串佛珠一百零八聲佛號就可以了。一串佛珠只是一百零八聲佛號,也不過幾分鐘。泡一個咖啡都不止五分鐘,哪會沒有時間念佛?煮杯咖啡去念佛,念完回來可能咖啡都還沒有煮好。所以哪裡會忙到這種地步。」 那位護士聽了覺得也很有道理。全部講完,那有沒有效果,就看阿彌陀佛安排加持了。

       結果效果還真是意想不到的殊勝。怎麼回事呢?因為第二天,那第一位的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今天睡到尿床了都還在睡。哇,沒有念佛之前,眼睛一閉上就嚇到不敢睡;但是一念佛就睡到不會醒,連尿床了都還不知道。各位,睡到不會醒不是死掉哦,是睡到太熟了,睡到不會醒。

       那另外一位看起來像老人的四十歲年輕人也很感激師父,因為她說,昨天把念佛機戴在耳朵上聽佛號,一聽佛號就很攝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一睡就睡好久,這是這一個星期以來睡得最好的一次,所以今天看起來精神就非常地好,看起來沒有像昨天這麼蒼老了。這位病人得到利益以後,天天晚上都是戴著耳機聽佛號睡覺,結果還真的天天都睡得好。那她又那麼年輕,休息好了,身體就好得很快,很快就出院了。出院的時候,還祈請師父到她家安佛像,要開始信佛念佛了。

       最後一位,那位護士也是差不多。昨天師父鼓勵她,睡覺之前先念佛一百零八聲,結果她就真的念。這大概也是她這輩子第一次這樣固定念佛,雖然才一百零八聲,但是她有一種靠上阿彌陀佛的心態了,有靠阿彌陀佛自然就有辦法。結果昨晚就沒有夢到自己過世的親人;本來是天天夢到,昨晚念了佛就沒有夢到了。大概是被阿彌陀佛超度到淨土了。所以她很感恩師父的開示引導,今天還特別送禮物給師父表示感謝。

       所以各位,當我們看到這樣現實的例子,我們還能說念佛沒有用嗎?所以這個要看哪方面了,如果說是平時生活的衣食住行,那個我們大概都能自己解決。但是遇到像這樣的障礙,這個時候找誰都沒有用的,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最有效。所以講《阿彌陀經》有用沒有用,就看是從哪方面來說:如果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完全對人生沒有幫助,那真的很可憐,眼睛肯定是有問題了。古人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看得不夠遠,沒有預備好,肯定遲早會遇到障礙的。又有一句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怎麼可能一個人一生完全一帆風順?所以有時候話不要講得太快,直接就否定念佛的好處,這個話就講得太快了。更何況《佛說阿彌陀佛經》是每一尊佛都在推廣的,沒有用才奇怪。

       我們看,佛門裡面其實有很多部經典,我們一般講有三藏十二部。三藏十二部還是歸納起來的,若論經律論的話應該都有千多部這麼多。那我們一般人,甚至是出家人都不可能知道全部經典的。我們不去查,根本就不知道,是不是?現在誰敢說自己對全部佛經都瞭解。您們認識所有的佛經嗎?我們連有多少佛經、經名都不知道。

       但是這部《阿彌陀經》就很特別,特別是在於特別的普遍,甚至不學佛的人跟《阿彌陀經》還是脫離不了關係的。譬如,傳統的寺院早晚課肯定是有誦《阿彌陀經》。在家人也是,很多人都是把阿彌陀經當做日常讀誦的佛經。就算一個人生前沒有讀過,過世以後可能會有人幫他誦。對不對?是啊。在過世的時候,如果是以佛教儀式來做,一般都是讀誦什麼佛經?都是誦《阿彌陀經》和念佛的。所以就緣分來說,《阿彌陀經》跟我們最有緣的。

       雖然說有些經典也是很普遍,譬如《心經》、《金剛經》等等,也是流通很廣,看起來跟我們有緣,但是緣分不像《阿彌陀經》這麼深厚。為什麼?因為其他佛經的道理講得太深,我們理解不來,也做不到啊。

       印光大師曾經就說:「研究其他經論,欲現生了生脫死,恐夢也夢不著。」印光大師說,今天研究淨土經典以外的那些大經大論,這一生想要做到了生死,恐怕連夢都夢不到。大師是說,不要講做到,我們現在連做夢都不會夢到那種境界。為什麼?譬如說,今天講《心經》,我們今天讀了《心經》,我們能成為觀自在菩薩嗎?我們今天誦了《金剛經》,能成為釋迦牟尼佛嗎?還是不行啊。《心經》、《金剛經》等這些其他經論,不是要單單會讀就可以的;這些其他的經論都是要引導眾生靠自己修行成就的佛經。像講要照見五蘊皆空,空有不二,沒有生老病死,完全得到大自在。《心經》就是告訴我們這樣的修行。但是我們凡夫眾生就是做不到嘛。《心經》說,要照見五蘊皆空,但是我們凡夫偏偏就是空不了;要沒有掛礙,但是我們偏偏有掛礙:孩子不聽話,掛礙了;父母生病,掛礙了;工作不順利,也掛礙了。這次疫情很嚴重,我們也掛礙。所以我們是做不到《心經》那種自在的境界的。各位,你們今天出門還是要靠坐汽車,那就是已經證明我們做不到《心經》的境界。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如果證悟到《心經》的那種境界,你們就可以直接穿牆遁地飛過來了:剛才還在家裡,咻一下就過來了,不用坐車的。像當時在印度,雖然釋迦牟尼佛是一步一個腳印地弘法,但是這只是佛的一種示現,不能隨便表現神通。但是這並不表示佛就沒有神通,有需要的時候,佛還是會顯現神通的。像當時有一位皇后韋提希夫人被兒子關在監牢,她就向釋迦佛求救。釋迦佛在山上感應到,馬上就消失不見,當下就出現在皇宮的監牢。神通道力就一瞬間顯現。這種就是《心經》、《金剛經》真正證悟到的境界。但是我們凡夫呢?不要講神通,現在有時候打電話、打了大半天都還找不到人。所以今天對《心經》、《金剛經》再熟悉也好,始終都不是自己能證悟到的境界,學來學去還是佛菩薩的東西,不是自己的東西。像在銀行工作的人,每天都幫別人數錢,但是請問這是自己的錢嗎?各位,銀行工作人員在銀行數錢是數誰的錢?都是別人的錢,哪裡是自己的。學其他大經大論就是這樣,學到最後都是佛菩薩的東西,都是要還給佛菩薩的,因為我們自己是做不到、得不到的;我們學其他大經大論學得再多,也始終成不了佛菩薩。是吧?誰敢說自己誦了一輩子的《心經》、《金剛經》就成為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呢?真的不敢說。所以真的是做不到嘛。所以印光大師才說:「研究其他經論,欲現生了生脫死,恐夢也夢不著。」這個真的是老實話。

       但是,《阿彌陀經》就不同。因為《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算自己什麼都不會也好,都有阿彌陀佛帶著十方諸佛來護念我們。好像一個小孩子,如果生下來就是殘疾的,不能走路、不能照顧自己也好,還是有爸爸媽媽在照顧。這就是護念,「保護」加「想念」。這就是靠佛力的法門,跟其他經論靠自己修行是不一樣的。曇鸞祖師在解釋念佛法門是靠佛力就有說到,「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雖然《阿彌陀經》跟其他佛經:《心經》、《金剛經》、《地藏經》種種是流通很廣,但是始終只有《阿彌陀經》是有十方諸佛可以護念著我們的,就是阿彌陀佛跟我們最親,就好像父子關係一樣。所以阿彌陀佛常常被稱為大慈父,其他佛陀反而是被稱為老師,像釋迦牟尼佛就是稱為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就是老師的意思。因為其他佛陀的法門都只是教我們靠自己修行成就而已,但是唯有阿彌陀佛是伸手下來救我們、拉我們一把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其他佛陀稱為老師,反而阿彌陀佛稱為慈父的原因。就好像說,游泳教練只能教人游泳,不能代替學生去比賽。但是救生員就不同,就算那個人是在哪裡快要淹死也好,救生員都能跳下水把他救上來。其他佛陀就等於是教練,但是阿彌陀佛就是救生員。所以善導大師就說,阿彌陀佛是「溺水之人,急須偏救」,阿彌陀佛就是救生員,就是要跳下生死大海救我們上岸的。所以阿彌陀佛的像就很特別,他的手永遠是伸下來的,就是來暗示他是要來救我們的。這是《阿彌陀經》的特別殊勝之處。

       那講到做法也不同。其他法門一般都要「信、解、行、證」:今天如果講到《心經》、《金剛經》,第一步是要先會讀誦。不會讀誦、不明白當中的道理,那肯定是做不到的。其實就算現在會讀誦也是做不到的,像剛才講的,我們誦了一輩子的《心經》,也是成不了佛菩薩一樣。

       但是《阿彌陀經》就不一樣,因為就算我們看不懂《阿彌陀經》裡面的一個字,我們都不會讀;就算《阿彌陀經》裡面的道理,我們也不懂,但是只要我們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及格了。有人說,念佛就及格了嗎?是啊,念佛就及格了。佛在《阿彌陀經》就說「執持名號」就是這樣。執持名號就是念佛,就只要念佛就行。就好像小孩子,就算什麼都不會也好,但是只要他有天天叫爸爸,爸爸就高興了,就會照顧她一輩子了,是不是?相同的,我們只要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認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父親,那阿彌陀佛就會加持我們,十方諸佛更是會來護持我們了。就是這麼簡單,僅此而已。所以剛才那些病人,就這樣一念佛就得到了利益,就是這個道理。各位,如果單單念佛還不行的話?剛才那些病人又怎麼會得到利益呢?我們看,剛才那些病人有做了什麼事情嗎?他們都是沒有信仰的。一個是病到驚慌,一個是病到失眠,一個是噩夢,之前都是沒有信仰的。而且這個時候,如果還要給他們修什麼法門,他們也修不起了,都病倒了,還怎麼修?但是念佛就不一樣,不能念的,聽也算數,結果還真的都得到了利益。真的就像《阿彌陀經》所講的,執持名號的道理。

       所以就比較來說,其他法門經典這麼難,但是《阿彌陀經》講的念佛又這麼容易,所以古大德蕅益大師就說,《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心要就是最核心、最精華、最重要的佛法,也是所有菩薩的指南;佛陀最核心的心要,菩薩最根本的指南,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涵蓋全部佛法了。再深奧,也不如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深奧。就因為念佛太殊勝、太容易。不止容易念,而且容易念的效果還是最殊勝的,因為能夠保證所有人都圓滿得度。菩薩可以得度,凡夫可以得度,連地獄眾生都可以得度。剛才講的醫院的例子,那還是病央央的病人都能得到好處。

       各位想想看,譬如說今天當媽媽的。請問媽媽每天最頭痛的事情是什麼?我看了這麼多,當媽媽每天最頭痛的東西,大概就是要準備食物給家人吃了。因為家裡每一個人的要求都不一樣,而且還是一日三餐,所以媽媽整天就頭痛想這些。但是,如果今天有一個食物,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口味,就是有一種食物,可以讓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可以得到滿足的,請問媽媽是不是會很高興呢?當然高興了。因為一個食物就可以解決全家人的胃口,當然就高興不用再煩了。

       所有諸佛菩薩也是差不多這樣。因為現在既然念佛這麼容易殊勝,人人都可以得度,那講到自利利他肯定就會選擇念佛了。其他法門通常只是針對一種根機,但是念佛法門是三根普度的。所以在念佛法門從來都不講根機的,什麼根機的眾生都行。所以才說是「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這就顯示《阿彌陀經》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它會這麼普遍的原因,就是因為太簡單殊勝了,所以十方諸佛都流通宣講。其他佛經在其他世界可能不會講,但是《阿彌陀經》肯定會介紹。十方諸佛共同在十方世界介紹的就是這部《阿彌陀經》,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總結

       今天是先介紹《阿彌陀經》的普遍性和重要性。《阿彌陀經》可以說在佛門裡面最普遍的佛經,基本上很多佛弟子都是有看過的,畢竟這是十方諸佛流通的佛經,所以可以說也是最重要的佛經。因為如果不重要,十方諸佛為什麼要流通呢?講最重要,主要是因為念佛法門是保證人人都能得度的,所謂三根普度,利鈍全收。有一個法門,不止能度等覺菩薩等大修行人,連阿鼻地獄的眾生也涵蓋的,那就是念佛法門了。想想看,其他佛經、其他法門還有哪一種有這樣特色的呢?其他大乘經典是要求菩薩的根機,小乘經典是要求阿羅漢的根機,標準都很高,但是唯有念佛法門是連阿鼻地獄的眾生都能救度。所以這就是顯明《阿彌陀經》的重要性,因為真正是達到普度眾生了。所以今天就先講到《阿彌陀經》的普遍性和重要性的特色。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