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之前就有聽過這樣的故事,這是一位其他法門的法師所講的。因為有一次大家吃完飯,遇到這位年紀比較大的法師,就問他說,他出家這麼多年,有沒有看過人家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結果沒有想到,這位法師還真的有親自看過。

       他說,他曾經遇過一位大概70多歲的老人家。這位法師對這位老人算是有點認識的,他就說,這位老人早年脾氣不好,常常跟人家結惡緣,打人罵人,幾乎從早罵人罵到晚,所以到了晚年很可憐。當時這位老人家眼睛瞎掉了,而且已經病到全身腫腫,現在不管白天晚上都在大喊大叫說有人要來抓他。明明沒人,但是她就是對著空氣大喊。有時候,她還會把自己的頭鑽到那個馬桶裡面去。就是很奇怪、很顛倒。講一句不好聽的話,真的是報應。早年整天結惡緣,晚年變得這麼慘。

       這位法師剛好就是跟這位老人家有緣。不過當時他不是念佛的,他是參禪的。但是參禪這個時候幫不上忙了,因為這位老人家病到稀里糊塗,怎麼可能還可以打坐開悟呢?他完全是錯亂當中。所以這位法師就說,「老人家,您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吧!現在唯有阿彌陀佛才能救您!」這位法師聽過念佛容易殊勝,就介紹老人家念佛。

       但是,這位老人家就說,「哎呀,師父,現在我的眼前一片的黑暗,我不會念佛啊」。各位看看,嚴重到念不了佛。不過也不是念不了,可能他誤解念佛了,以為念佛是要做什麼的。所以這位法師接著說:「不要緊不要緊,我現在念一句,您就跟著我念一句就好」,所以就這樣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老人家跟著念一聲。

       大概過了半個小時,沒有想到老人家就笑笑地說,「師父、師父,現在我看到一片光明,黑暗已經不見了,也沒有人打擾我了。」剛才講了,這位老人家本來說是眼前一片的黑暗,而且看到很多人打擾他。但是現在念佛半個小時以後,黑暗消失,情況好轉了。

       而且過沒有多久,這位老人家竟然還說,「現在天空當中是一片的光明,我看到佛菩薩來接我到淨土了」。說完就往生了,就安詳微笑念佛走了。老人家病到這麼久、病到這麼痛苦,怎麼樣都沒有辦法,這次還是真的解脫了。這位法師就說,他看到這種情況還真的感受念佛不可思議,因為老人家之前習氣這麼重,業障也現前了,最後還能因為念佛,微笑安詳地往生到最美好淨土。人生的最後要走得好,甚至連修行人都很難做到圓滿,更不用說這樣的病人?但是他最後還能善終,見到阿彌陀佛,到淨土去,那只能說念佛太殊勝了。

       善導大師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所以,我們這個念佛法門真的像善導大師所講的是一個容易的法門。這個容易不是對菩薩容易,而是對煩惱凡夫都很容易。這位老人家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阿彌陀佛就說過:

       《無量壽經》: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觀無量壽經》: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往生論註》曇鸞大師: 名悟物之證。

       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來度眾生。凡是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都可以得度,這就是以名號來利益眾生的證明。我們想想看,剛才那位老人家有讀經嗎?沒有!有放生嗎?沒有!有戒定慧嗎?也沒有。什麼都沒有。就是跟著人家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結果阿彌陀佛就放光替他消業障,接引他了。所以阿彌陀佛是以名號來度眾生的。我們念佛就能得度,就是這麼簡單。

       每一尊佛其實都有自己度眾生的方式,有些是以六度萬行、有些是以斷煩惱、有些是以佛像觀想,甚至有些佛還以吃東西等等的來度眾生。各位有沒有聽過用吃飯來度眾生的?經典有說,有一尊佛在香積國這個地方是以吃飯來度眾生的。大家吃飯就得到功德了。雖然這些方法很特別、很殊勝,但是最簡單、最殊勝的還是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因為如果說今天,要有佛像才能得度,沒有佛像的時候就糟糕了。好像以前中國歷史很亂的時候,常常有出家人被關在監牢裡面。那如果要以佛像來度眾生,監牢裡面沒有佛像就不能得度了。那如果以吃飯來度眾生,沒有飯吃的國家、發生旱災的時候也不能得度了。

       所以說起來,還是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來度眾生最方便殊勝。因為佛號誰都可以念,哪裡都可以念,就不需要任何的條件。我們一張開嘴巴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佛光就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印度人念也攝取不捨,美國人念也攝取不捨。有人殘廢的,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人家在旁邊一念,也是攝取不捨。像剛才那位老人家還是瞎子看不見的,他是不能看到佛像,而且是病重顛倒的,食物也沒有辦法吃了。但是就這樣跟隨旁邊的人念佛就得度了。這就是念佛法門特別殊勝,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用再加什麼光明沙、什麼咒之類的、甚至嚴重到沒有佛像、看不到佛像也好,念佛都能得度。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智慧。


(節錄自淨本法師《往生論註》講記)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