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觀經》(三)

《觀經》5三福淨業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1];二者受持三歸[2],具足眾戒[3],不犯威儀[4];三者發菩提心[5],深信因果[6],讀誦大乘[7],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譯文】

  一是(順應世間道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作善,修習不殺生等十善業(這是第一福,人天世福);二是(依循佛法戒律,)歸依三寶,持守眾戒,威儀端莊,行為謹慎(這是第二福,小乘戒福);三是(修習大乘行法,)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經典,(體味其旨趣,)並自行化他,普勸一切有緣共成佛道(這是第三福,大乘行福)。如此三福(人天世福、小乘戒福、大乘行福),可以成就淨土往生之業。

【註釋】

  [1]十善業:十種善業,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

  [2]三歸:又作「三歸依」,即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歸依佛,依靠佛陀的指示而得進入正道;歸依法,依靠教義而求得真理;歸依僧,依靠僧伽的引導而正信佛教。

  [3]戒:梵語「尸羅」,意譯為「戒」,防非止惡,防止身口意三方面的過失。又譯為「清涼」,止惡則俯仰無愧,心無熱惱而得清涼。《瓔珞本業經》:「住在佛家,以戒為本。」戒,包括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

  [4]威儀:坐作進退有威德,有儀則。

  [5]發菩提心: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即發願成佛之心。菩提,意譯為「道」,通往真理的道路。又譯為「覺」,覺知真理的智慧。

  [6]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因與果相符,果與因相順。比如殺生,因為使眾生短命,所以為自己種下短命之因。

  [7]大乘:梵語「摩訶衍」(Mahāyāna)。「乘」,交通工具之意,比喻能夠運載眾生從煩惱此岸到達覺悟彼岸的教法。大乘行者不滿足於自身解脫,更致力於救度一切眾生。大乘佛法以救世利他為宗旨,以成就佛果為目標,猶如大車大船能夠運載芸芸眾生到達彼岸。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般舟讚》:「問曰:既道三業清淨是生淨土正因者,云何作業得名清淨?答曰:一切不善之法,自他身口意總斷不行,是名清淨;又,自他身口意相應善,即起上上隨喜心,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善根迴生淨土,故名為正因也。又,欲生淨土,必須自勸勸他,廣讚淨土依正二報莊嚴事;亦須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諸有智者,應知。」(要門散善導入稱名往生)

  善導大師《觀經疏》:「從『佛告韋提』下至『正因』以來,明其引聖勵凡。」(引聖勵凡)

【討論】

  問:講完三福,佛說「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並沒說念佛是淨業正因,如何理解?

  答:經中說「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是說三世諸佛建立淨土清淨業果的通因,也是眾生感通三世諸佛淨土的通因。善導大師解釋為「引聖勵凡」,方便導入淨土門。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另有別因,即稱念佛號乘托佛願而得往生;別因難信故,先說此通因,廣攝眾機。

  問:三福與念佛是什麼關係?

  答:大致有三重。

  (1)三福與念佛,一為通因,一為別因。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是諸佛建立淨土和眾生往生諸佛淨土的通途;念佛是阿彌陀佛因地誓願所設定往生極樂淨土的「正定之業」。三福難,或有眾生不堪行持;念佛易,三根普被。

  (2)專修念佛以前,三福為導歸念佛。三福迴向往生易信,念佛即得往生難信,所以,三福是勸令眾生信入念佛的前方便。聞說迴向自身所修三福求生極樂即可得生,多數人容易相信,由此勤積善根,迴向淨土;然而隨著對佛法的深入瞭解,越來越覺得自身善根遠遠不夠,於是轉而追蹤念佛。三福由三心迴向,以佛名義,歸入念佛,而成往生業。

  (3)專修念佛以後,三福歸入念佛,念佛含攝三福。當行者進一步瞭解彌陀的徹底悲心、極樂的建立本末、名號的真實意義,自然會專修念佛;隨緣所行三福諸善,皆是自然,內心祈願一切眾生共同往生極樂;心知往生成佛是必定之事,自信教人,匯入阿彌陀佛普救眾生的事業當中,點滴之善皆納入念佛,成為一體,念佛之外不見餘善功德。

《觀經》6應心即現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1],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2]、八十隨形好[3];是心作佛[4],是心是佛[5]。

【譯文】

  諸佛如來智慧神通如同虛空,普遍無礙,能緣一切眾生心之所念,而入一切眾生心中。所以當你們觀想佛身,當下佛入心中顯現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因此,不論眾生是觀想阿彌陀佛身,還是稱念阿彌陀佛名,此心當下就是阿彌陀佛,被阿彌陀佛的功德所充滿。

【註釋】

  [1]法界身:周遍法界、與眾生心感應道交的佛身。諸佛是真理的存在,身心遍及一切法,無所障礙,故言「是法界身」。「法界」,諸佛所教化的眾生界。「身」,能教化的佛身。又,「法界」即一切眾生的心法,因為心能生世間、出世間一切法,因此將心稱為法界。諸佛具足相好的佛身由心而生,以心為緣,故言「是法界身」。

  [2]三十二相:又稱「三十二丈夫相」,過去生勤修無邊相好之業,此生方得三十二種顯著特徵:足安平相、足千輻輪相、手指纖長相、手足柔軟相、手足縵網相、足跟圓滿相、足趺高好相、腨(小腿肚子)如鹿王相、手長過膝相、馬陰藏相、身縱廣相、毛孔青色相、身毛上靡相、身金光相、常光一丈相、皮膚細滑相、七處平滿相、兩腋滿相、身如師子相、身端正相、肩圓滿相、口四十齒相、齒白齊密相、四牙白淨相、頰車如師子相、咽中津液得上味相、廣長舌相、梵音清遠相、眼色紺青相、睫如牛王相、眉間白毫相、頂成肉髻相。具此相者,在家為轉輪王,出家為佛。

  [3]八十隨形好:隨三十二相而來的八十種微細、隱秘難見的特徵。比如無見頂相、鼻高不現孔、眉如初月、耳輪垂埵、身堅實如那羅延等等。

  [4]是心作佛:用心或觀佛相好,或口稱佛名,即是作佛。

  [5]是心是佛:心緣佛則佛現,即是心佛。念佛,心當下就被阿彌陀佛的功德所充滿。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譬如火從木出,火不能離木也。以不離木故,則能燒木;木為火燒,木即為火也。」(眾生如木,佛如火。)

【補充教證】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身』名集成,『界』名事別。如眼界,緣根、色、空、明、作意五因緣生,名為眼界。是眼但自行己緣,不行他緣,以事別故。耳、鼻等界亦如是。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者,法界是眾生心法也。以心能生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故名心為法界。法界能生諸如來相好身,亦如色等能生眼識,是故佛身名『法界身』。是身不行他緣,是故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者,當眾生心想佛時,佛身相好顯現眾生心中也。譬如水清則色像現,水之與像,不一不異,故言佛相好身即是心想也。『是心作佛』者,言心能作佛也。『是心是佛』者,心外無佛也。譬如火從木出,火不能離木也。以不離木故,則能燒木;木為火燒,木即為火也。」(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善導大師《觀經疏》:「言『法界』者,是所化之境,即眾生界也。言『身』者,是能化之身,即諸佛身也。言『入眾生心想中』者,乃由眾生起念,願見諸佛,佛即以無礙智知,即能入彼想心中現。」(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善導大師《觀經疏》:「或有行者,將此一門之義,作唯識法身之觀,或作自性清淨佛性觀者,其意甚錯,絕無少分相似也。既言想像,假立三十二相者;真如法界身,豈有相而可緣、有身而可取也?然法身無色,絕於眼對,更無類可方,故取虛空以喻法身之體也。又,今此觀門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總不明無相離念也。如來懸知末代罪濁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況離相而求事者,如似無術通人居空立舍也。」(非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白話釋文見《阿彌陀經》2的補充教證)

【討論】

  問:有人說,「《觀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自性與佛無二無別,念佛即是念自性」,是這樣嗎?

  答:關於「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有兩種解釋。

  淨影慧遠、智者大師、吉藏大師等諸師所釋,「法界身」即法身,即無形無相、遍滿法界的真如法性。眾生本具法身,自性本自清淨,若能成就觀佛三昧,解行相應,心佛一體,在清淨心性中就能顯現佛身,具佛相好。「是心作佛」,眾生心性本具法性之理,行此觀佛三昧,終能成佛。「是心是佛」,諸佛法身與己同體,觀佛成就時,心中所現即是諸佛法身,心即是佛,心外無佛。總之,屬於著眼於自性清淨心的理觀,成為後世「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的淵源。

  善導大師所釋與諸師大不相同。《觀經》像觀,取佛身相,住心觀想,佛心攝取,機感相應,「眾生起念,願見諸佛,佛即以無礙智知,即能入彼想心中現」,是事修,非理觀,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絕無少分相似。

  問:有人說,「心淨則國土淨,但能淨心,此處當下即是淨土,何必求生十萬億國土之外的極樂世界?」

  答:《維摩詰經》言,「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這是維摩詰大士的境界,也是法藏比丘建立淨土的因行果德。如果自身現是上地菩薩,可出此言;如果身為博地凡夫,則不宜大言自欺。此處是淨是穢,世尊已有明示;極樂是否當生,諸經處處指歸。自審根機,還是老實念佛往生西方穩當。

  善導大師《般舟讚》:「不得信受他人語,『但令心淨此皆淨』,若道此同諸佛國,何因六道同生死?」

  問:「心想佛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口稱名號時,是否也是這樣?

  答:口業由意業發動,所以,如實稱名同樣「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而且,口稱名號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全體領納佛地果德,更加超勝。所以,也可以說「是心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問:我念佛願往生,阿彌陀佛知道嗎?

  答:阿彌陀佛的法界身遍一切處,無有不知。阿彌陀佛以佛眼十方遍覽,「有否念我名號之人」;以佛耳晝夜傾聽,「有否稱我名號之人」。一稱一念之人,阿彌陀佛無有不知;攝取光明不捨其身,臨終來迎,無有空過。

  問:徹悟大師將「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判為《觀經》「綱宗法要」,乃至一代時教大法綱宗;宗祖善導大師以「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為《觀經》教眼。何以有此差別?

  答:(1)時代不同,使命不同。徹悟大師處於諸宗歸淨土的後期,以身示範導禪歸淨,方便應機。善導大師楷定古今,開宗立教,直呈真義。(2)攝機不同,立場不同。徹悟大師為勸禪者歸淨,多用禪宗教理闡釋淨土。善導大師純依淨土三經建立教理框架,不涉諸宗。(3)傳承不同。善導大師忠實傳承龍樹、天親、曇鸞、道綽的淨土理念,而這些開宗立教的祖典一度失傳,徹悟大師只能傳持「自性清淨心」之說。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