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問答

  1. 如何確定親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講念佛往生,為何有人只是聽到佛號還沒念出來,也能往生
  3. 怎樣增強學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5.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
  6. 求福報與求解脫是否矛盾
  7. 為何定善比散善殊勝
  8. 如何平衡生活與念佛?
  9.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10. 受苦便能消業嗎?
  11. 雖念佛仍然貪瞋重,是否沒有機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為何會福報不夠
  13. 為什麼有時念佛不如念別的經咒有效
  14. 念佛了,為什麼大部分時間高興不起來?
  15. 名號自然具足三心,為什麼有人念佛卻沒有往生?
  16. 為什麼經中說還有世界比極樂世界更殊勝
  17.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18. 為什麼我們往生稱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21.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22.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24. 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25. 機法深信應側重從機還是從法來入手
  26. 善導大師有提倡「睡前發願見佛文」嗎?
  27.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28. 臨終往生不往生之確證
  29. 念佛人怎樣積極利世
  30. 適應無常的秘訣
  31.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32.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33. 六道輪迴是否實有存在?
  34. 怎麼看待佛系人生?
  35.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36. 往生極樂世界再來還要還報嗎?
  37. 佛弟子如何過農曆新年?
  38. 信心深淺不一樣,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樣?
  39.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40.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41. 淨土法門如何看待阿彌陀佛心咒
  42.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43. 為何一句阿彌陀佛包含一切諸佛
  44. 怎樣在這個娑婆世間獲得真實的快樂
  45. 什麼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換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48. 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間福報
  49. 至誠念佛與佛願感應道交
  50. 富貴貧賤也是因果報應嗎?
  51. 念佛人如何人眾場合不加入閒話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聲與一萬聲的區別
  54. 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直到臨終
  55. 臨終助念懺悔滅罪往生
  56. 為什麼天天念佛,還會生病
  57. 念佛念睡著了沒迴向,有用嗎
  58. 平時具足信願只念十聲佛,臨終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樣才算老實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別時意嗎?
  62. 雜行、三心與報土的關係
  63. 佛教認為女性卑劣嗎
  64. 既然不問罪福,為何又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嗎?
  66. 多倫多大學講法現場答疑(中英對照)
  67. 施食就念佛號可以嗎?
  68. 為樂願生,能不能往生
  69. 眾生念佛平等之問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懷孕時念佛、聽經
  72. 人真的有命運嗎?
  73. 念佛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74. 善導大師為何以《觀經》開宗?
  75. 淨土答問
  76. 有關「藏傳淨土法」之答問
  77. 宗祖初祖之問
  78. 答蓮友二問
  79. 淨土宗經釋問答
  80. 佛堂應該怎樣佈置?
  81. 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82. 於「弘願寺」答蓮友問
  83. 答王子九問
  84. 「念佛」與「懺悔」 ——兼答觀生蓮友問
  85. 論「三福」與「念佛」 ——兼答觀生蓮友問
  86. 答「功課、吃素」等問
  87. 答「錯寫牌位」等三問
  88. 答「為他念佛」等五問
  89. 答某人舉某大德有關本願之疑難
  90. 一向專稱與諸行迴向
  91. 《觀經疏》二處眼目問答
  92. 「願生」與「往生」義
  93. 答蓮友「報土化土」之問(一)
  94. 關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業還是帶業往生?
  96. 往生淨土品位之事
  97. 答蓮友問(一)
  98. 金州念佛問答
  99. 王佛臣佛問答
  100. 十念記數問答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念佛問答
top

念佛問答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

問: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每個人都在為構建和諧社會努力著,佛學在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這方面將會發揮著什麼樣的作用?

 

答:

  現在提倡說要凝聚社會正能量,我覺得這個口號,包括提出中國夢,都是非常好的。我第一時間聽到我們總書記講中國夢,就寫了兩句話:「復興淨土宗,我的中國夢!」我是一個出家人,是一個淨土宗的出家人,如果淨土宗能夠復興,如果淨土法門彌陀的慈悲能夠吹拂到每個人的心中,那我的夢想就算實現了。

       我們這個社會是一個有機體。這個有機體的存在,它是一種健康、有生命力的存在,還是一種敗壞形式的存在,這取決於正能量和負能量的消長。所謂正能量,就是,能引導整個社會向上,向善,向著清淨、光明、真理、喜樂、平安,向這個方向發展的能量;反過來說,讓我們心中有仇恨,有痛苦,有煩惱、黑暗、邪念、墮落、腐化,像這樣的能量就屬於負能量。在社會當中,如果正能量能夠增長的話,就會平安,大家就會有幸福感;如果負能量瀰漫的話,那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岌岌可危。所以,凝聚社會正能量特別重要。

       在這方面,雖然講凝聚,我覺得有四個層次:第一個是凝聚,第二個是激活,第三個是輸入,第四個是傳遞。

       什麼叫凝聚社會正能量?在現實社會中,已經有了一些正能量,有一些仁人志士,有一些有慈悲愛心的人,有道德、慈善這些好的方面;但是他們都比較分散,在各個地方。那我們把他們集中在一起,這叫凝聚正能量。這就好像點點星火,各在不同的地方,它們可能沒有互相感通,就覺得沒有力量堅持下去,慢慢就熄滅了。像我小時候燒炭,一塊塊炭放在那個地方,很快就熄掉了。如果把十塊、一百塊放在一起,互相你燃我我燃你,就能熊熊燃燒,彼此溫暖。所以,凝聚社會正能量,它就會有個良好的作用,這個很重要。

       第二個層面就是激活,或者激發。就是說,這個社會正能量,在有的人身上還沒有顯示出來,但是人性當中有美德的存在,把他內在的美德這種正能量激活,激發出來,這樣不就是增大了嗎?打比喻說,就像一個木頭,它裡面有火性,可是你不去點燃它,它仍然是塊木頭。那我們就把這塊木頭點燃,就是把眾生內在的這種善,比如說我們通過德行教育等等,把它引發出來,這樣正能量就會增長,社會就會和諧、穩定。

       前面這兩個層面的能量是有限的,因為我們畢竟是普通人,而且在這個社會中,各種需求非常繁雜,而且煩惱也很重,有的時候就感覺到,以一個人的體溫,要去面對一個嚴寒的冬天,就覺得太沒有力量了;你就是想有這個能量,還是很弱的。所以第三個層面,就是輸入正能量。輸入像什麼呢?就像地球,如果沒有太陽輸入能量,地球就一片黑暗、寒冷,沒有生機,生命不可能存在。

       其實每一個人內心是有兩方面的:一方面是有佛性的存在;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有惡性,所謂貪瞋癡心魔的存在。所謂輸入的能量,以我們淨土宗來講,我們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又回歸到這句名號,這「阿彌陀佛」四個字,如果講能量的話,它就是法界裡面最大的正能量,而且是無窮無盡的正能量。這四個字,翻譯過來就是無量光明和無量壽命。那你想想看,這不就是能量嗎?而且它是慈悲所流露出來的,而且是沒有限量的,所以這個能量可以講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任何人的心,就好像液化氣的接口一樣,如果來念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就跟阿彌陀佛總的能量庫接通了,他的能量就會源源不斷地輸送過來。

       那就有了第四個層面,我們就可以傳遞這份正能量,讓阿彌陀佛的慈愛來到我們心中,「學佛大悲心」,向一切芸芸眾生傳遞這一份慈愛的心,這個能量就傳遞出去了。所以如果我們這樣來做的話,那就前景可觀。

       從我們佛教來講,我覺得這四個方面都可以做。首先,佛法的原則就是向清淨的,向善的。在這個原則、信仰的前提下所聚集起來的人或者團體,它就是凝聚社會正能量的。比如說,一個有良好道風的道場,可以講它就是社會正能量的一個聚集點。你到寺院裡的感受,跟你到菜市場、火車站,那是不一樣的,跟你到百貨公司也是不一樣的。你到寺院會感到清淨,哪怕在佛像面前合個掌,哪怕你聽一下風鈴的聲音,或者聽到別人誦一部經,或者晚上聽到撞鐘的聲音,或者是師父在那裡唱誦,你就感覺心裡好像洗過一遍一樣,甚至你走進來就有一種感受,感到心好像得到一種撫慰。這就是一種正的能量從你心裡面流過,就好像清泉石上流,你就感覺得到一種清淨、法喜、柔軟和喜樂。這是凝聚。

       從激發這一方面呢,因為佛教的教理、教義和佛陀的慈愛,會感動我們的心。一旦我們的心與它碰觸之後,心裡面本來佛性的種子就會被激活,它就會呼應出來。人是會互相感通的,如果說對方是惡的,那我們也感受到惡,那我們可能也會不高興,他煩惱我也煩惱,他罵我我也罵他,他打我個拳我也回他一拳,互相都是負能量。如果微笑的正的佛法,它會激活他。

       第三方面,輸入正能量,那一定是要通過念佛。像禪宗,開悟了,就是把自己的正能量激活;但若想輸入,就是讓所有的人都可以得到開悟這份正能量,那就不容易了。所以,每當我聽到有人念這句阿彌陀佛,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他只要念這句阿彌陀佛,我就在內心深深為他慶賀和祝福,這個正能量照到他心裡去了,這就非常非常地好。       

       然後我們在大的團體中,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只要對這個社會抱有愛心,對生命抱有慈悲,都可以傳遞阿彌陀佛的名號。我覺得,阿彌陀佛的名號,它已經超越了宗教這個層面,當然更加超越國界、階級。我們不可以理解為,阿彌陀佛就屬於出家人,或者屬於信佛的人,他是屬於所有人的,任何眾生,不管你信不信佛教,你都有權利念佛,你念了都可以得好處。阿彌陀佛對你沒有任何的要求,也不是說你一定要到寺院裡去,也不是說要專門花多少時間,任何人都可以隨口稱念這句名號。

       這樣,在社會中,這句名號就像是春天的氣息,會滋養萬物。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心有這樣的功能和作用。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