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文(《淨土宗聖教集》第656頁):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

       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

       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

       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

       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

       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

       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

       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

       正欲到迴,群賊惡獸漸漸來逼。

       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

       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

       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迴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

       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迴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惡心相向。」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迴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

       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

       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迴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迴」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對我們有很多啟發,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阿彌陀佛為我們放了一條願力的白道

       這個人孤孤單單,代表我們孤獨地來到世間,獨生獨死。我們生下來抱有邪見,沒有善知識隨身,結交惡友,被群賊──六塵、六識、五陰、四大所逼迫,這個時候,我們想解脫,所以往西邊走。

       發心修行之後,才覺得「我怎麼這麼多煩惱!我貪心怎麼這麼重!我瞋心怎麼這麼重!」所以說「忽然中路見有二河」。

       我們要到對岸,到西方,靠我們自己飛過去嗎?飛不過去。所以,阿彌陀佛用他的願力,放了一條願力的白道,從西岸直接鋪到東岸。水火二河有多寬,白道就有多長,這說明我們的貪瞋煩惱有多長久,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有多長久。只要有貪瞋存在,就有彌陀的救度存在。阿彌陀佛就在我們貪瞋具足的心中,架設願力的白道:阿彌陀佛就是要救度這樣的眾生!

       當時這個人情況危急,他也沒有時間去顧及水火二河。我們往往說:「求生西方,要先息滅貪瞋癡煩惱。」我們無始劫來都在貪瞋造業,「其深無底」。阿彌陀佛憐憫我們說:「你如果想把水火二河的水抽乾、火撲滅,那就來不及了,也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就為你建了一條願力的白道,你就順著這條願力的白道走過來就好,我來保護你!」

       阿彌陀佛瞭解我們這樣的眾生,讓我們在貪瞋煩惱的心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不管貪心、瞋心,我還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一心正念,一路走下去,直接走到西方。

二、念佛不必顧慮貪瞋煩惱

       阿彌陀佛願力的白道,六字名號的功德,會不會被我們的貪心之水染污?不會。會不會被我們的瞋心之火燒滅?不會。如果是我們自己所修的,就會被燒滅,被染污。因為我們自己所修的,都是無常生滅的,自己的心就能染污它。既然是阿彌陀佛所修的,就不被染污。就好像我們說的比喻,「流急月不去,心亂佛常住」,月影在水面上,水淌得再快,月影也沖不走。話講回來,如果不是天上的明月倒映在水面上,而是一根草在水面上,是不是很容易就被沖走?因為草和水是一體的,是一個境界、一個層次的。水一淌,就把它沖走了。但是,天上的月亮不會被水限制,它在天上,它投影下來,水淌得再快,也沖不走它;不僅沖不走,水到哪裡,月亮就映到哪裡。

       水代表我們的妄心,月亮代表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六字名號的明月從極樂的天空映到我們心中。我們雖然有貪瞋心,但是,再大的水沖不走它,再大的火燒不了它,如如不動,金剛不壞,不受染污。

       所以,我們只管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用顧及我們的貪瞋煩惱。

三、「願生心」即是「清淨心」

       貪瞋煩惱,染污為性;願力白道,清淨為體。在佛一邊稱為「願力之道」,在眾生一邊稱為「清淨願往生心」,這是因為彼佛願力發起眾生願往生心。彼佛願力以清淨功德為體,故眾生願生心也稱「清淨」。

       貪瞋煩惱與願生心相比,從現象看,一強一弱。貪瞋強,喻如水火二河;願心弱,喻為四五寸白道。從本質看,一染一淨,或說一虛一實。貪瞋染污,顛倒虛偽;願心清淨,真實不虛。一實勝多虛,所以「貪瞋煩惱中生清淨願往生心」的眾生,必得往生。

       只要願生淨土,這個心就是清淨的,所以叫「清淨願往生心」。除了這個願生心是清淨心,我們其他的心都是染污心。我們經常說「清淨心」,什麼是清淨心呢?願生心就是清淨心。這個願生心不是我們自己本身所能生得起來的,它是佛的心來到我們心中,所以叫清淨心。

       願生心就是清淨心,就是佛心。願生心即是大菩提心。

       如果就我們凡夫來講,我們原本沒有願生心。凡夫願什麼呢?升官、發財、長壽、健康、平安──五欲六塵,這是凡夫的願望。

       我們生活當中有種種的失意、苦惱,這是逆增上緣,讓我們厭離。但是,如果沒有阿彌陀佛在對面呼喚,我們也想不起來要求生西方淨土。有的人,家庭破裂了,內心痛苦,結果就上吊自殺了。他的厭離,是以自殺的方式表達。我們是感受到人世間的無常、苦惱,然後有佛的正法滋潤我們的心,有淨土,有阿彌陀佛的招喚,所以我們才會願生淨土。

       我們願生淨土的心,不是我們自己能發得起來的,「從妄念中所出念佛,猶如蓮華不染污泥」,不是污泥自己能長出蓮花,必須有人去種。我們能發願生心,一定要有種子。在娑婆世界,在我們凡夫身上、貪瞋心中,原本沒有願生心,是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說:「苦惱的眾生啊!你要往生我的淨土!」也就是第十八願當中的「欲生我國」四個字,法藏比丘發的誓願:「十方眾生,你要欲生我國!你要來生我的淨土!」這樣,我們聽懂了,我們答應了,我們就願生彼國了。這就是阿彌陀佛願我們眾生去往生的心在我們心中落實下來了,所以,願生心來自第十八願,這叫作佛心。既然是佛心,佛心無不清淨,所以叫作「清淨願往生心」。比如說有一個老農民,他在農村住習慣了,習慣於早晨到田裡除除草,看看莊稼,覺得日子過得不錯。雖然生活艱苦一點,家裡也沒有電話,出門也沒有汽車,但是他很樂意過這樣的生活。他的兒子在大城市裡工作,覺得「我爸爸在鄉下,出門交通也不方便,燒飯還要去砍柴,不如城裡生活舒適」,三番五次請他爸爸到城裡住。其實,他爸爸不願意去。但是,兒子一再邀請,爸爸就說:「那就答應你一次吧!其實我不想去,是你叫我去的。」所以,爸爸後來想到城裡去,是兒子的心,不是爸爸的心。兒子要爸爸去,爸爸也只好去。有個成語,叫「推心置腹」,就是說:「把我的心拿出來,放到你的肚子裡。」形容講話很懇切。阿彌陀佛也是一樣,把他的心塞到我們心裡,塞到我們這些整天追求五欲六塵、埋沒在三界六道當中的眾生心裡,呼喚我們說:「你要來生我的淨土!」釋迦牟尼佛也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懇切地勸導我們。慢慢地,我們就開始願生了。所以,我們的願生心──「清淨願往生心」,它的根本,是法藏比丘第十八願裡的「欲生我國」,就是佛心。即使有人開玩笑說他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佛的願力在他身上起的作用,也是佛心的顯現,只不過他沒有認識到這些罷了。所以,清淨心就是願生心,願生心就是清淨心。大家如果願生極樂世界,那麼大家都有清淨心了。

       一般人往往會誤解,以為心中澄淨、沒什麼妄想雜念才是清淨心。這只是一種相對的清淨,事過境遷,貪瞋又起,就失去清淨了,所以是生滅法、虛偽法、顛倒法,跟剛才講的「清淨願往生心」不能相比。

       「清淨願往生心」是絕對的清淨心,是佛的大願心,常住不滅;是佛力迴向所產生的願往生心,不被凡夫貪瞋煩惱所染,永住凡夫貪瞋煩惱之中;也是來自六字名號,善導大師解釋說:

       「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南無」兩個字裡面,就有發願迴向,這是六字名號本身所具備的願往生心。只要我們不失願生心,就是不失清淨心。離開願生心,另求清淨心,大錯特錯。若不以願生心為貴,而以一時生滅的清淨覺受為貴,可說不識真寶,買櫝還珠。

       願生心即是清淨心,一般人體認不到這一點,特別是雜行雜修的人不容易體認;反而一字不識的老太婆,專修念佛,能夠暗合道妙,自然相契。因為不識字的老太婆,你讓她如何修行求往生,她說「那我發不起這樣的願生心」。聽說只要念佛就能往生,她會很高興地說「那好,我願意往生」。所以,她的願生心直接依六字名號而起,也就是「正念直來」。

       雜行人願生,夾雜了許多個人的東西,以致蓋住了佛的真心;雜行人一旦體認到願生心即是佛心迴向,就立即轉入專修念佛。

四、念佛貫徹一生

       「二河白道喻」中的東西兩岸百步之寬,代表我們的壽命短暫,一生之間,只有淨土法門能夠當生了脫。現在聞到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命終就往生淨土,所以善導大師說「須臾即到西岸」。

       如果走在這條白道上,走了一半,你停止了,就不能到對岸;你回頭了,也不能到對岸。

       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三年、五年,然後不念了,就不能往生,更不用說念上一句、十句就不念了。所以,要「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念念無遺」就是念念不捨、念念相續,也就是「一發心以後,誓畢此生,無有退轉,唯以淨土為期」。

五、「一心」即是「信心」

       阿彌陀佛知道我們眾生的根性,因此沒教我們去把貪水舀乾,把瞋火撲滅。他知道我們做不來,也來不及,所以他只告訴我們:「汝一心正念直來。」

       這裡的「一心」是說:不管有貪瞋、沒貪瞋,不管功夫深、功夫淺,這些統統不論,只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靠倒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個「一心」不是禪定一心,而是指一心向著佛、完全仰靠佛,也就是信心,所謂「信受彌陀救度」,信順不懷疑。對一個人有信心,叫「一心」,叫「不二」。比如說過去的忠臣對帝王,就是一心。如有不忠,就說「懷有二心,圖謀不軌」。可知:一心即是忠信不二,完全歸命。

       我們願生極樂世界,心中只有南無阿彌陀佛,知道:只有這尊佛為我發了願,我完全仰靠這尊佛!一心向著這一目標,這叫一心,這也就是信心: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來的。

       如果心中產生懷疑,就不叫一心了:「我念南無阿彌陀佛真的能往生嗎?阿彌陀佛真的要救度我嗎?」有這種疑惑心,就分岔了,然後左顧右盼,就雜了,亂了,就三心二意了,然後四心、五心、六心都出來了。

       所以,「一心」就是指我們的信心,一心不疑。

六、「正念」即是「專念」

       「正念」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乃至十念」。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解釋說:

       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

       專修念佛就叫「得正念」。正念就是專修,專修就是正念。「正念」,內心很正,堅固、不動搖。

       如果雜行雜修,懷疑阿彌陀佛,就是正念不堅固,失去正念了。善導大師說:

       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

       所以,正念就是指念佛。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正直向西方,正直向彌陀,這叫正念;信受彌陀救度,專念彌陀名號,這叫正念。

七、直來不拐彎

       「直來」,「直」有好幾種意思。

       一是直接、不拐彎。有人說:「我先去學學其他法門,學幾年再來念佛。」阿彌陀佛說:「不,要直來!」

       二是直下、不耽誤。有人說:「我退休後再念佛。」阿彌陀佛說:「不,直來!不要等到退休,不要等到明年,不要等到某個時間,現在就念佛。」

       三是直面、不迴避。有人說:「我還沒有吃素,還在殺生造業,不好意思念佛;等我能吃素,不殺生再來念佛吧。」阿彌陀佛說:「不,直來!不要躲閃。已是罪人,罪人更要念佛。」

八、念佛起死回生

       「二河白道喻」中這個人說:「我今迴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這是指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到了山窮水盡的境地,沒有辦法了,只有死路一條了,「我這個法門修不出去,那個法門也修不了,聽說有西方極樂世界,聽說念佛能往生,管他能不能往生,我念了再說!」是不是?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心情?「反正有西方極樂世界,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肯定能往生,可是別的法門又修不了,沒辦法,念佛吧!」這個時候,他心裡還不是很肯定,他是沒有辦法、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來念佛的。但是,沒有關係!這個時候,他的因緣就來了,他就聽到釋迦牟尼佛在此岸發遣說:「你要過去!」阿彌陀佛在彼岸呼喚說:「我保護你!」

       一個人沒有感受到「迴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他是很難老實念佛的。

兩處重點

       這個比喻最重要的兩段話,第一段就是「西岸上有人喚言」: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這就是解釋《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

       第二段:

       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

       又藉彌陀悲心招喚,

       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

       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

       捨命以後,得生彼國,

       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勸我們應當信順二尊之意,不顧貪瞋水火,只管念念稱名,乘佛願力,必得往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