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一、念佛能得大利無上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請放掌。

 

       我們上午簡略地解釋了一下小標題,還沒有引用有關的經證,下面我們來學習:於往生淨土,「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第一,念佛能得大利無上功德。這一條出在《無量壽經》最後,釋迦牟尼佛付囑彌勒菩薩: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是有名的「付囑彌勒文」,付囑彌勒菩薩。這段文說得很明白:有人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起「歡喜踴躍」之心,「乃至一念」稱念此名號,那麼,釋迦佛就告訴彌勒菩薩說:「你應當知道,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他得到「大利」,「具足無上功德」。

 

       《無量壽經》所說的「大利」是指什麼利益呢?就是指往生成佛的利益。大乘佛法,利益有大有小,而以成佛作為利益當中最殊勝、最大的利益。

 

       「功德」,說「一聲名號具足無上功德」,那麼,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具足無上功德。

 

       功德也是有深有淺,菩薩的功德都是有上,上面還有佛的功德;成佛呢,具足佛的功德,稱為「無上功德」。

 

       這裏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能獲得「大利無上功德」。

 

       如果修持其他法門,對於我們這樣的罪障凡夫來說,雖然有利益,但不是「大利」,是小利益,不要說成佛,我們自己要達到不退轉、出三界,這個都很難達到,都不可能。即使達到了,相對於成佛的果報來說,仍然是小利。何況我們頂多得到一些人天的福樂,都是小利、有上。

 

       因為在《無量壽經》裏,釋迦牟尼佛在前面「三輩文」當中除了講念佛之外,也提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散華燒香、供養三寶、多少修善……就是其他的行持方法;也提到出家,捨家棄欲、行做沙門等等,釋迦牟尼佛雖然講了念佛和其他的諸行,但是,到最後付囑彌勒菩薩的時候,就只讚歎念佛,稱為「大利無上功德」。這是隱喻:其他的行法,功德雖然有、利益雖然有,但是跟念佛相比較,就不再付囑、不再稱讚,這裏有特別的含義:以念佛為「大利無上功德」。

 

二、念佛福善無邊

       第二,念佛福善無邊──福德善根無量無邊,這裏也舉了一些例子:

經言:
若人以四天下七寶,
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
得福甚多。
不如勸人念佛一聲,
其福勝彼。

 

       如果有人用一四天下的七寶(那就很多了),所有的寶藏,金銀、珍珠、瑪瑙、赤珠……,這一四天下七寶拿來供養佛,還有菩薩、緣覺、聲聞(阿羅漢),這樣,他得的福報非常的多。但是,比較起來,不如勸人家念佛一聲──你如果勸人家念一聲阿彌陀佛,福報超過拿四天下七寶來供養佛菩薩!因為念這句阿彌陀佛,能讓人究竟種善根,乃至究竟成佛。我們雖然用一四天下七寶來供養佛菩薩,所得福德雖然很多,但是仍然是有相的、有盡的;而成佛是無量、無盡的。

 

       在《涅槃經》裏有這樣的經文:

佛告大王:
假令開大庫藏,

 

       國庫裏有很多寶藏。

一月之中,
佈施一切眾生。

 

       一個月往外散失財寶,佈施一切眾生。

所得功德,
不如有人,稱佛一口,
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把國庫裏的所有財寶拿出來,一個月佈施一切眾生,那不如人家就稱一口佛,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他的功德跟前面相比,不可較量,沒法比較。

 

       往往有人覺得說:「你專念一句佛號到西方,太簡單了吧,功德太少了吧?應該修這麼多:佈施啊……」

 

       佈施當然好,可是,佛在大乘經典裏明確說「功德過前,不可較量」。你看,我們還不是國王,我們是小老百姓;也沒有一個月,偶爾;也不是佈施一切眾生,是少少地做一點點功德,這樣自己都覺得比念佛超勝了。佛在這裏說:國家的庫藏,一個月之內,「佈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這是佛金口所講,大家要信順。

 

       《增一阿含經》說:

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
若有稱佛名號,如搆牛乳頃,

 

       「閻浮提」就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四事」就是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就是生活必需品。所有一切眾生都由你來提供一切生活必需品,生老病死所需要的一切你都來佈施供養。那麼,如果有人稱佛的名號,哪怕就像擠牛奶那麼短的時間,所得的功德超過上面用四事供養一切眾生,超過上面不可思議倍,所謂:

 功德過上,不可思議。

 

       在《大智度論》裏,龍樹菩薩打比喻說:

譬如有人,初生墮地,

 

       有人一生下來,一墮到地上。

即能一日行千里。

 

       他一天就能走一千里這麼遠的路程,這是個比喻了。

 

       走多長時間呢?

足一千年。

 

       我們有人會算賬的,一天走一千里,十天就是一萬里,一百天十萬里,一年三百六十天,多少裏呀?三十六萬里,地球多大呢?「坐地日行八萬里」,地球只有八萬里,那麼,一年是三十六萬里,他一千年,這麼大的地方,地上全部是七寶:

滿中七寶,

 

       他每日能行千里、滿一千年,所過的路程,地上全是七寶,把這些拿來──

供施於佛。

 

       來奉獻供佛──不是供一般的凡夫,也不是供阿羅漢聖人,也不是供菩薩,乃是供圓滿正覺佛陀世尊。那麼,這樣的功德,可以說不可思議、無量無邊,但是:

不如有人,
於後惡世,

 

       在釋迦牟尼佛、在諸佛滅度之後(前面是指現生供養佛),在「惡世」(眾生習性轉惡,惡業增盛),在這個時候呢──

一聲稱念阿彌陀佛,
其福勝彼。

 

       「於後惡世」,你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得福德超過前面。

 

       你一千年、每天走一千里路、地上都是七寶,以此供養佛的福德,比不上在後惡世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各位,福德很大呢!各位往生西方夠條件了!雖然我們自己是很少,但這句名號裏包含了一切的善根功德。

 

       這都是佛依我們能夠理解的來比喻,其實這些還不足以比喻,所以,蓮池大師就講: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佛在《阿彌陀經》裏講: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對這句經文,也有人錯解了,以為念佛是「少善根福德」,「你光念佛,是少善根福德;還要再修持別的法門,作為多善根福德」,以凡夫有漏造作淩駕於彌陀名號功德之上,這是不知道佛法虛實,也不知道功德大小。

 

       所以,這幾段經文讓我們明確知道: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才是真正的多善根、多福德,才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因為這句名號所含的福德是沒有限量的,像虛空一樣;其他所修行的種種福德雖然多,像樓房那麼多,像山那麼多,像大海那麼多,但是,這都可以形容、都可以限量,山雖高、海雖闊,和虛空相比,不可為比了。而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呢,盡虛空、遍法界,所以是最殊勝的,一切的善根福德包含在內,而且是無漏、清淨、決定讓我們離生死、證涅槃的善根福德。這是不可相比的。

 

       我們念佛不要抱卑下想,覺得說:「我念這句名號怕不夠吧。」──足了!

 

三、念佛福善同佛

       第三,念佛福善同佛。這是蕅益大師的一段法語,念佛的善根福德有多大呢?跟佛平等。那佛是盡虛空、遍法界,我們也得這麼多善根福德:

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
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
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

 

       《阿彌陀經》裏講: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根就是因,福德就是緣,叫「善根福德因緣」。

 

       蕅益大師就講:善根,我們自己發的,這是小善根(善根就是心):往生西方淨土,阿羅漢的善根都不夠,因為阿羅漢沒有發廣大菩提心,他的心小,這樣,他因不足;那麼,菩薩發了廣大菩提心,善根厚,可是,菩薩福德還不夠,還沒圓滿。所以,只有阿彌陀佛在法藏菩薩的時候,以四十八大願迴向給我們眾生,我們順佛的願望往生淨土,這樣就是佛的願成為我們的願──佛願我們去往生,我們願意去往生。我們能夠發起這樣的願生心,這樣的因心、起這樣的因,這個因不是我們五濁凡夫自己能夠生出來的,是阿彌陀佛大願迴向給我們、讓我們有這個願生淨土的因心,所以說「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如同我們解釋過的,所謂「推心置腹」,佛懇切地呼喚我們、勸導我們說:「十方輪迴三界、沉沒六道的苦惱眾生,你要往生我的淨土,你不要埋沒在五欲六塵當中!」反反復複地來勸導我們──哎!我們願意去往生了。

 

       所以,我們願意去往生的這個心,完全是佛心來到我們的心中,所以稱為「清淨願往生心」,也稱為往生淨土的決心,這是佛的大願成為我們眾生的「多善根」。

 

       那「多福德」呢?「以大行」,就是《無量壽經》裏所說的法藏比丘在兆載永劫之間為一切眾生清淨修持六波羅蜜,無起無作,修行種種清淨功德,圓滿成就(不像我們凡夫,是有為有漏造作)。法藏比丘沒有貪瞋癡,「無貪無瞋無癡」,一切清淨,發大菩提心、廣做菩薩萬行,這樣所修持的一切功德回施給我們眾生,作為我們的福德,這樣,因緣和合,必生淨土。所以,我們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法藏比丘在因中的誓願,還有他萬行的功德,都含在這句名號當中。

 

       比如說世間的帝王,帝王稱帝之後,他就有個帝號,這個帝號代表什麼呢?代表他當初想統一江山的願心圓滿了;也代表他幾十年之間南征北戰,終於一統天下了。所以,帝號來得不容易,所有的文功武略都含在帝號當中。

 

       阿彌陀佛成佛,兆載永劫的修行,破除一切魔障,斬除一切煩惱,為眾生修持一切功德,能夠償還眾生一切的業債,這樣,所有的功德都濃縮在六字名號之內。所以,六字名號裏邊包含一切。

 

       世間帝王,他成了帝王了,也不過是擁有一個帝號而已,不然,他人還是那個人。但是,他因為有這樣的實德,才有這樣的號;有這樣的號,代表有這種實際的權威。

 

       阿彌陀佛成佛了,他有這樣的實德(真實功德),才稱為無量光、無量壽的佛,稱為阿彌陀佛。那麼,這句名號就包含了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所以,因地的願和行都包含在果上的名號當中。

 

       阿彌陀佛把這句名號回施給我們,我們來稱念,念念之間,佛的功德成為我們的,「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跟佛相同,沒有差別,「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也」,每一聲佛、每一聲佛,都具足多善根福德,所以,必得往生。這個解釋很難得,和善導大師解釋的異曲同工,一樣。

 

四、念佛總包萬德

       第四點,念佛總包萬德。念佛包含一切功德。我們說六字名號是「萬德洪名」,「萬德」,「萬」,不止一萬,是指一切,所謂「萬眾一心」,不只一萬個人,所有一切包含在內──「萬德洪名」。

 

       我們念佛的時候,所有的一切功德通通包攬無餘。

 

       有一部經叫做《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這部經有下面一段經文:

阿彌陀佛名號,
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所以者何?
「阿彌陀」三字中,
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
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
是故,彼佛名號,
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
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
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
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阿彌陀」三個字裏邊,所有一切諸佛、一切菩薩、阿羅漢、辟支佛功德,一切經法、一切神咒陀羅尼、種種修持、無量行法功德通通包括在內。「阿」字代表十方諸佛;「彌」字一切菩薩功德都具足;「陀」字八萬四千法門、一切聖教完全包含。所以說:「阿彌陀」三字裏邊具足一切功德。

 

       用欽法師是宋朝的一位法師,他說:

以我心口,稱念一佛嘉號,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則從因至果,無量功德,無不具足。

 

       從法藏比丘因地所修持,直到阿彌陀佛果上正覺,從因到果所有一切修持功德,只要我們用心口來稱念,「無不具足」,當下圓滿具備。

 

       其實,這個很好懂的,已經說過好多回了,就像父母辛辛苦苦掙下一筆財產,放在存款單裏給幼小的兒子。這個兒子拿到了,等於父母所有的財富都接受到了。

 

       法藏比丘為我們累積的「六波羅蜜」種種難行苦行的功德,都濃縮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裏邊,給我們娑婆世界愚癡的浪子,說:「給你!我所修持的功德完全委付給你,你稱念這六字名號往生淨土!」當我們「心口稱念」的時候,六字名號功德歸我們所有。

 

       而我們信順不疑──所以,《阿彌陀經》裏說:

執持名號。

 

       「執持名號」就是心中信順、口中稱念,信行一體、心口不二,這叫「執持名號」。

 

       外面的東西(比如一個固定的物品)是有相的,我們看得到,就可以用手來抓它。「執」是抓住不放;「持」是不要中途把它丟掉了,就是一直帶著,叫「執持」。

 

       那麼,名號就用心來執持。心怎麼執持?「執」就是信順不疑;「持」就是相續不斷,「我信順阿彌陀佛的救度,從現在直到臨終,阿彌陀佛來迎接回歸淨土」,這個叫「執持名號」。

 

       這樣「若一日」到「若七日」,並不是「七天過後我就不念佛了」,是一直到臨命終時,所謂「若七日、若八日、若九日……若七年、八年、……七十年、八十年……」,我們稱念這句名號,一直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叫「執持名號」。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從現在開始,善導大師就說:

一發心以後,
誓畢此生,無有退轉,
唯以淨土為期。

 

       直到往生為止。

 

       在《阿彌陀經》裏邊,就是:

一心不亂。

 

       不改變,不丟掉,沒有二心,不懷疑、不雜亂,這樣叫「執持名號」。

 

       蓮池大師有這樣一段法語:

極樂依正,言佛便周。

 

       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廣大無邊,像《觀經》裏講的寶樹、寶池、寶樓……種種的這些依報的環境,是清淨無漏的境界,《往生論》裏講種種莊嚴,共有二十九種;還有正報莊嚴:諸大菩薩、清淨大海眾。說極樂世界依正:

 

       「言佛便周」:你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周」是全部都包括了,極樂世界也在這裏邊,觀音、勢至也在這裏邊,清淨大海眾也在這裏邊,七寶池、八功德水也在這裏邊……都在六個字裏邊。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在我們面前了,等於是說把極樂世界由遠到近,十萬億國土之外的淨土──極樂世界雖然很遙遠,一稱名號,就移到我們眼前,當下諸大菩薩也都來了。

佛功德海,言佛便周。

 

       佛的功德廣大,無量無邊,像大海一樣廣無邊、深無底,這樣的功德,我們去算也算不清。我們如何去取一點,怎樣獲得呢?「言佛便周」!雖然功德廣大無邊,只要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一出來,所有的功德也都包含無餘了。

一切功德,言佛便周。

 

       所有一切功德,只要講到阿彌陀佛,都完全包含。「周」是圓滿,「圓周」嘛,「周」,足,足夠了,沒有欠缺的。

 

       名,往往能夠攝它所具備的義理。

 

       像我們中國,講版圖,中國很大,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但是,你講「中國」就可以了,不要你一個省一個省去量,講「中國」,就這麼多,通通包含在內了。這是一個淺近的比喻。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雖然廣大,功德無量無邊,你只要講「南無阿彌陀佛」就夠了。

 

       比如公司的董事長,他有很多財產,有多少多少億,也不用你一個財寶一個財寶去數,你講「他是董事長」就可以了,公司全部是他的,所以,他就代表了;在一個城市裏,你講「他是市長」,就知道他是城市裏最高行政領導,這個城市大事小事他都可以來決定,通通都有了。

 

       講南無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無量無邊,我們窮說、劫說,以釋迦牟尼佛的辯才,晝夜一劫也講不完,那麼,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完全包括了!所以講「言佛便周」。

彌陀萬德之名:
無一願不包羅,
無一行不體備,
無一佛不貫徹。

 

       阿彌陀佛的萬德名號,沒有一個願不包含在內的(包羅萬象,叫「包羅」),四十八願也好,其他諸佛無量無邊的誓願,這句名號裏邊通通包含在內。

 

       比如說,「哎呀,你這個人,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怎麼能往生啊?你不念四十八願怎麼可以?」這就錯誤理解了,因為四十八願在哪裡呀?四十八願在六字名號裏邊嘛!你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四十八願就有了。所以說:

 

       「無一願不包羅」:即使四十八願你一個字不認識、一條願不會背,但是,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會有一條願不兌現的。比如說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不知道第一條願(第一條願叫做「不入三惡道願」),但是,我們念佛到極樂世界,會不會說「哎呀,因為你在娑婆世界沒有背誦這第一條願,到我極樂世界來,給你一個有三惡道的極樂世界」,會不會這樣?不會啊!我們雖然不會背第一條願,我們到極樂世界也是沒有三惡道,那麼,第一願就有了;我們也不會再墮落三惡道,第二願也有了;我們也是「身皆金色、無有好醜」,第三願、第四願都有了,所有四十八願的功德都在六字名號裏邊,所以,「無一願不包羅」。

 

       「無一行不體備」:「體備」就是當體具備。六字名號本身就具備了法藏比丘因地所修的六度萬行,沒有一樣缺少。比如說我們現在說要誦經、打坐、參禪、開悟,那麼,六字名號裏邊通通有。所以,法藏比丘所修行的萬行成為我們的,法藏比丘的萬行,我們當體具備!當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雖然我們很易行持,但是,法藏比丘的殊勝之行我們都獲得了,這個叫「無一行不體備」。

 

       「無一佛不貫徹」:諸佛都是一體的,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所有諸佛都已經念遍了,貫徹了、通達了,一切諸佛的功德也都攝在六字當中,我們只要稱念彌陀一佛,等於念遍了諸佛;我們只要往生彌陀淨土一土,就可以遍至十方淨土;我們只去拜見阿彌陀佛一佛,也可以再去十方諸土禮拜諸佛。所以是以「一」──阿彌陀佛一佛,貫徹諸佛。

 

       那反過來講,如果我們念別的佛,能不能說也貫徹到阿彌陀佛呢?如果其他的諸大菩薩,或許他們修行的法門可以;以我們凡夫來講,就不行了,因為其他諸佛沒有為我們單獨發這個凡夫往生報土的四十八願,他們沒有發這樣簡單稱名往生報土的誓願,所以,我們就不容易得到、不容易相應。可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呢,凡夫做得來,有阿彌陀佛誓願的保證,我們可以到極樂淨土去。

彌陀乃萬德名號,
一名才舉,萬德齊圓。

 

       「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名號」,這句名號才唱出來,所有的一切功德當下具足圓滿,叫「萬德齊圓」。

舉其名兮,兼眾德而具備;
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餘。

 

       這副對聯寫得很好。我們才舉阿彌陀佛名號──

 

       「兼眾德而具備」:所有的一切功德都具備在名號裏邊。

 

       「專乎持也」:就專持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好像這個行持很單調。

 

       「統百行以無餘」:「百」、「眾」代表一切的意思,一切萬行都統攝在名號一行當中,沒有超過這之外的。所以「名號包具萬德」。

 

       這是蓮池大師在《彌陀疏抄》裏做這樣難得的解釋。

 

       這一段我們再讀一遍:

極樂依正,言佛便周;
佛功德海,言佛便周;
一切功德,言佛便周。
彌陀萬德之名:
無一願不包羅,
無一行不體備,
無一佛不貫徹。
彌陀乃萬德名號,
一名才舉,萬德齊圓。
舉其名兮,兼眾德而具備;
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餘。

 

       中午大家沒有休息好,下午人多,天也熱。這樣,大家搓搓手,活動活動。我們一道念十聲佛,聲音大一點,精神爽一點,好不好?

 

       (「好!」)

 

       這個很重要啊,萬德洪名不能漏掉啊!好,大家念佛,合掌,念十聲: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念得很響!剛才我們說了那麼多,都是講「一稱名號,萬德具足」,大家打著瞌睡念的佛,萬德也具足了,多麼容易!

 

       調節一下氣氛,讓大家能精神放鬆一點,不要老是緊張──兩個眼皮老緊張,上眼皮跟下眼皮兩個鬧矛盾(瞌睡狀),緊張得很。放鬆一點。

 

       下面,蕅益大師(我們現在學的都是大師啊,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這個經、那個經,我們跟古人、古大德、祖師對話),祖師的言語來教誡我們,所以,大家豎著耳朵聽、聽仔細。

 

       蕅益大師說,阿彌陀佛是:

萬德洪名,
以名召德,
罄無不盡。

 

       「萬德洪名」我們都聽說過了。

 

       「阿彌陀佛雖然是萬德洪名,但是還差我這一點功德,修的不在裏邊,所以我修一修,把萬德洪名再加滿一點,再補充一點……」這個也是不正確。

 

       「萬德洪名」!

 

       「以名召德」:就是「名」可以召感「德」。我們經常說:「哎,某某人,久聞大名!」他名字裏就有一種……好像看武俠小說,江湖英雄名聲遠振,聽到他的名字,人家都感到恭敬三分,為什麼?因為他就代表一種正義,代表武功高強,所以,見到人以後,「哎呀!久聞大名。」

 

       阿彌陀佛的名號代表什麼?十方諸佛都來讚歎,所有一切功德都在這裏邊,叫「萬德洪名」。我們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了,這個才叫「聞到阿彌陀佛名號」;如果你聽到像沒有聽到,江湖上第一名的大英雄,結果你聽到,以為是平頭老百姓,這就當面錯過了,這說明你不知道他是一個名震天下的大英雄。阿彌陀佛的名聲是「十方法界普流行」:

六字名號甚分明,
十方法界普流行,
但使稱名皆得往。

 

       只要稱名,自然都可以往生。

 

       「以名召德」:是說這個名能召感實際具備的德能,而且不會有半點遺漏,通通包括在內,這個叫「以名召德」。

 

       「罄無不盡」:這個在世間不太好找比喻,因為我們世間的事情,「名」和「實」有點分離。可是阿彌陀佛名號不一樣,「以名召德,罄無不盡」。大略可以用帝王的名號來比喻,帝王的名號到了,就等於帝王本身就到了。比如說聖旨到,聖旨到皇帝也沒有到,不過是皇帝簽了字,皇帝簽的字到了,就是皇帝到了。

 

       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到了,就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到了,就是阿彌陀佛本身到了,沒有任何的差別,叫「罄無不盡」,通通包含在內。

 

       講到帝王了,整個的江山,哪一省、哪一州、哪一府、哪一縣、哪一鄉、哪一村,甚至上面所有的土地、山河,都是這個帝王的(封建時代是這樣嘛),每一條江、每一條河,連一個柴枝,只要講「帝王」,通通包括,都有了。

 

       阿彌陀佛名號,你只要舉到「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功德,大大小小無一遺漏,從因至果完全貫徹,所以叫「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五、念佛圓超萬法

       第五,念佛圓超萬法。「圓」是圓滿;「超」是超越。念佛法門,不是僅僅說:「我這個法超過你」。比如說,小山跟高山比,高山高於小山。雖然高,是超,但是並沒有包括小山在內;如果就其本身,比如就泰山來講,泰山之巔是最高的,它是包括下面所有的基石在內。

 

       阿彌陀佛這個念佛法門,等於在最高點上,然後把下面的通通包括在內,叫「圓超」,圓滿地收縮在一塊兒,同時超出,這個叫「圓超」。

 

       善導大師在《法事讚》裏有一首偈語,我把它讀一遍,善導大師的偈語都好懂,讀起來很順口: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阿彌陀經》裏說: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稀有之事,能於五濁惡世說此難信之法。這裏讚歎:

 

       「如來出現於五濁」: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五濁惡世。那目的是什麼呢?

 

       「隨宜方便化群萌」:隨順眾生的機宜、根機和根性,巧設種種方便法門,叫「隨宜方便」;化導一切眾生──「群萌」,「群」是眾,「萌」是種子剛剛發芽,「萌芽狀態」,我們雖然有佛性,但是還沒有開顯,叫做「群萌」;哪些叫做「隨宜方便」呢?下面這些都叫「隨宜方便」(只有念佛法門是真實),這是善導大師的判釋:

 

       「或說多聞而得度」:你廣學多聞、大開圓解,最後得度生死,這也是佛說的法門(「多聞」也不是不好,多聞得度,廣開智解)。

 

       「或說少解證三明」:也不一定要多聞,你稍微悟解了,「佛法無多字」,所謂「點鐵成金」,真言不在多,一句話就能解決問題,「少解證三明」,三明六通。像禪宗「以心傳心」,「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不在許多話,能夠明悟了,當下明心見性,這也是佛所說的方便法門,根機相應的也可得證。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者教我們修福修慧,除掉我執、法執,這一切障礙掃除掉,這也是一種修持方法。佛本來就叫做「福慧兩足尊」,修福修慧,福慧圓滿,而成為大覺世尊。這也是佛所說的法門。

 

       「或教禪念坐思量」:或者教我們禪觀,止心一處,其心本來具足一切萬德,那我們禪觀、止觀,開發自性本具的功德。以上等等這些,說不盡。

 

       「種種法門皆解脫」:只要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佛法,只要我們是這個根機,我們能夠依法修持,種種法門都可以解脫生死輪迴,叫「種種法門皆解脫」。不過後面有七個字:

 

       「無過念佛往西方」:沒有超過念佛往生西方的,沒有比這個法門更殊勝的。所以,念佛法門超過種種法門。

 

       為什麼說念佛法門「往西方」超過種種法門呢?因為前面「多聞得度」、「少解證三明」、「福慧雙除障」、「禪念坐思量」……這一切法門,根機如果不是上根利智,你修不來。那我們看念佛法門的殊勝:

 

       「上盡一形至十念」:多到一輩子的念佛,少到臨終十念。

 

       「三念五念佛來迎」:未必要到十念,你沒有十念的時間,念三念、念五念;如果三念念不到,念兩念、念一念,也往生,「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剛才我們念的都不只三念五念了,佛就會來迎了。當然,這個是指臨終之時了,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往生;那我們平時就念念念佛,我們念念念佛,佛也念念來護念我們、光明攝取我們。

 

       為什麼別的法門要那樣種種的修持,而念佛法門這麼簡單呢?三念五念佛都來迎呢?

 

       「直為彌陀弘誓重」:只是因為、單單因為、就是因為這一點:因為阿彌陀佛的弘誓願力殷重不虛。

 

       「致使凡夫念即生」:所以使得我們凡夫眾生念佛即得往生,你當下念佛,當下獲得往生的身份,「即時入必定」,不要等待明年,也不要等待下個月,也不要等待明天,甚至不要等待第二念,當念念佛,當念願行具足,當念善根福德同佛無異,當念獲得往生決定的身份。這是善導大師的解釋。

 

       這首偈子我們再來讀一遍,我讀一句,大家跟著讀一句: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大家念得很好。

 

       幼稚園的小朋友,老師帶他們上課:

       「日月。」

       「日月。」

       「天地。」

       「天地。」

 

       他們都學世間的文字。剛才大家學的都是善導大師的法語,大家這輩子,今天這一課才真正上得好,念這個,非常好。

 

       尤其最後四句話,是很懇切的: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在我們寺院裏唱《讚佛偈》的時候,我們就唱這四句,前面還有四句。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然後底下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完之後,大家都很高興。

 

       阿彌陀佛光明遍照,遍照十方世界,那幹什麼呢?就是「不為餘緣光普照」,專門找念佛的人;念佛效果怎麼樣呢?我們應該「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就來迎了,「直為彌陀弘誓重」,所以我們凡夫呢,「我某某人,我念即生!」底下就接著來念佛了,喜悅得很。

 

       這都是善導大師的法語,兩段偈語把它接在一起,這也是讚佛的。

 

       元照律師講:

一乘極唱,終歸咸指於樂邦;
萬行圓修,最勝獨推於果號。

 

       「一乘極唱」:是一乘佛法,什麼叫「一乘」呢?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乘,講「一乘」,就是一佛乘。大乘法門雖然說都稱為圓頓教法,都稱為一乘佛法,那麼,一乘佛法到頂點的、到極處的,叫「一乘極唱」。

 

       「終歸咸指於樂邦」:到最後結歸,大家都指向西方極樂世界,《法華》、《華嚴》──《華嚴經》稱為「一乘極唱」,最後都指向求生西方淨土,可見得:「一乘極唱」,往生西方才是極中之極。

 

       「萬行圓修」:種種法門圓滿修持。

 

       「最勝獨推於果號」:如果求最殊勝的法門,單獨就推六字名號,它是佛的果地法門,這個法門最殊勝,稱為「萬行圓修」,所以,念佛法門超越餘行。

 

       不光善導大師這樣說,其他法師大德也有這樣的讚歎。

 

       蕅益大師說:

持名一法,普被三根。

 

       這個法門上中下三根普被,沒有一個人遺漏在外,下根之人固然得了便宜,上根之人也沒有損失。「你看我讀了這麼多經典,他大字不識,念佛也往生,我也往生,那我吃虧了」,怎麼會吃虧呢?大家都平等,提高到極樂報土成佛,成為佛的境界。

攝事理以無遺,
統宗教而無外。
三根普攝,絕待圓融,
不可思議,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甚深難信。

 

       這個也需要解釋解釋:

 

       「攝事理以無遺」:「事」就是事相,「理」是指理體,不能以理廢事,也不能執事昧理。

 

       什麼叫「以理廢事」呢?「哎呀,自性彌陀嘛,唯心淨土嘛」,這個從理上講是不錯的,然後他就廢了事修了,「自性即是彌陀,何必更見彌陀?唯心就是淨土,何必再求生淨土?」這叫做「執理廢事」,理上雖然如此,我們還沒有證得啊!

 

       什麼叫「執事昧理」呢?執著於事相、不能通達大乘佛法的至極妙理。比如說有相修持,在那裏修福業、行佈施,做人天善事,這些當然也是修善,但是這是事功,這些事功如果沒有證悟空性的話,所謂「福德有福德之相」,這個不叫「福德多」。

 

       就像梁武帝一樣,遇到了達摩祖師,他說:「朕建寺度僧(他是皇帝,護持佛教,建了很多寺院),你看我功德多不多啊?」

 

       達摩祖師說:「你功德並不多。」

 

       梁武帝聽了,心裏就冰涼了,「這麼大!功德不多啊?」

 

       主要說明什麼呢?是說這個有相。達摩祖師說「功德並不多」,因為達摩是禪宗的祖師,他指到無相方面來點悟他。他不能契悟。

 

       「攝事理以無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理上這六個字是阿彌陀佛的實相理體,就是圓滿正覺,已經徹證真如理性了,這個是理;但是,又不廢事功,他因地事相的修行,所有的四十八大願也好、兆載永劫的事修也好,都念攝在這六字名號裏邊,叫「攝事理以無遺」,是沒有一個遺漏在外的。

 

       「統宗教而無外」:「宗」就是指禪宗,能夠明心見性,叫「宗」;「教」是指教下。古代我們中國一般講天臺、華嚴,這個屬於教門、教下。教門就是要窮諸大乘經典了,所謂大開圓解;宗門叫明心見性。

 

       只要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宗門的明心見性也好,教下的大開圓解也好,都不能出在六字名號之外,你再怎樣開悟,所謂「千悟萬悟悟不到,就是一句佛名號」,你怎麼開悟,你悟不到這種程度。祖師也講:「悟後不念彌陀,管保老兄沒悟。」有人講:「我開悟了,悟了自心了,唯心淨土,我不要念佛,不要求生淨土了。」如果你真的開悟了,保證你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一個真正大徹大悟的人。像普賢菩薩,他有沒有開悟?普賢王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龍樹菩薩有沒有開悟?登地的菩薩求生極樂;永明大師、智者大師,這歷史上的大菩薩、大祖師,沒一個不求生淨土的。所以說,你要悟後不念彌陀,管保老兄沒有開悟。

 

       「三根普攝,絕待圓融」:這要說明一下。「三根普攝」大家明白;什麼叫「絕待圓融」呢?這個要解釋,「絕」是絕對的絕;「待」是對待的待,相待、相對。這個六字名號、持名一法,「絕待」,比如有人說:「善人念佛能往生,惡人念佛恐怕不能往生。」這樣的想法就叫做「相待法」,相對於善人才可以往生,惡人就不行了。可是,念佛,這六字名號是沒有善、沒有惡,絕諸善和惡的這種分別對待,叫「絕待」。

 

       比如念佛,覺得說「清淨心可以往生;我這個心沒有清淨、有雜念,大概不能往生」,有清淨、有染汙,這個是相待法門。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絕待圓融」,不論清淨、不論染汙,你只要念佛,絕諸對待,所以,「不簡貧窮將富貴」,不講有雜念還是沒雜念,絕待法門,這是「絕待」;或者說,出家、在家,「出家能往生,在家難以往生」,這個也是相對、相待,念佛法門不分這些;有智、無智……,所有這一切。我們凡夫起分別心、起對待的想法,而六字名號都沒有這一切分別,所謂「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不是分別對待的法門,叫「絕待圓融」,這個才稱為圓融無礙的法門。那不然就不圓融了,不然就是相待法門了,不是絕待法門了,「你要修持到什麼程度,你要成為什麼樣的身份,你要具足某種資格,這樣才可以往生」,這叫相待,這叫不圓融,就有眾生被遺漏在外。可是,這句六字名號「絕待圓融,三根普被」,任何人都可以念,只要念佛,決定往生,所以說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又稱「十二光如來」。「十二光如來」,其中有一個尊稱叫「無稱光佛」,用言語沒法稱量他,沒法稱讚他;「不可思議光如來」,你無法來思議他。比如我們凡夫剛才想的種種分別、相待,這種想法叫「可思議」,「哎呀,達到這樣子就可以往生了」,這是我們思議的,「像這樣子,我們凡夫達到什麼樣子……」──以凡夫的修持,達到哪個樣子都不行!

 

       上午我也說過了,如果要到月亮上去,「我們上月亮」,那麼,根本不可以討論跳高,「哎呀,他跳得高啊,他能跳兩米高,大概他可以跳到月亮上去」,可以嗎?因為不是那個境界嘛!跳兩米高,比我跳得高一點,我能跳三十公分、四十公分;你跳兩米高,很高了,但是,仍然是在地心引力範圍之內。

 

       靠我們凡夫自力,再怎樣修行,還在閻羅王的掌控之內,沒有出離三界,還要墮落下來。你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修到色界天、無色界天了,還在三界六道之內,出不去。只有靠這六字名號,「絕待圓融」,出離生死輪迴。

 

       「絕待」另外一個含義是沒有品位差別,如果有高、有低、有美、有醜、有上等、有下等,這樣就不叫「絕待」了。「絕待」是沒有任何分別,平等一相。

 

       平等一相,又不是我們凡夫理解的,「完全一模一樣叫平等一相」,也不是這樣。佛地的境界雖然差別,差別裏邊見平等。比如說佛性平等,那麼,一個螞蟻的佛性跟釋迦牟尼佛、跟大阿羅漢沒有差別,絕對平等!那我們往往覺得說「要達到某種程度,平等就是沒有差別」,這是凡夫心中的一個相。在佛的角度來講,雖然有相上的差別,仍然是實際平等,所以,《無量壽經》就講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實際上是「智慧洞達,咸同一類」,都是一樣的「無極之身,虛無之體」。

 

       下面蕅益大師說: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圓收」就是所有的法門都收攝在內,沒有一個遺漏在外。不要覺得說「我念佛了,把別的法門捨掉了……」──沒有捨掉嘛!所有的法門都收攝在六字名號裏邊,這叫「圓收」。「師父啊,我念佛了,我這部經沒有念,你看!我這部經的功德沒有了……」──不是這樣的!這部經的功德也收在六字名號裏邊。

 

       簡單講,比如說你是小學升到中學、中學升到大學、大學升為博士,你每升一級,下面原來所學的知識學問都收在這裏邊,沒有遺漏在外。「你看!我跳級讀大學了,中學沒讀成……」讀完大學,中學都包含在內了。

 

       世間人求官,從縣長做到省長、省長做到中央領導,「哎呀,你說我縣長位子沒坐幾天,屁股沒坐熱,現在讓我做省長,我把縣長丟掉了,好像失去了……」你做了省長之後,縣長所有的工作,他那些績效、許可權自然就包含在省長的職權範圍之內,收在這裏邊;不僅收在這裏邊,而且超過他。這叫「圓收圓超」。

 

       我們不管修什麼法門,再殊勝,不管誦什麼經典,再覺得相應,一旦我們來念佛了,比如說我們原來念地藏王菩薩、念觀世音菩薩,現在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說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就遺漏在外了,不是!是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地藏經》、《普門品》……這所有的功德都包含在六字名號之內,沒有損失;不僅沒有損失,而且更提高,「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好,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