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弘願寺團體建設的五點意見

 

       南無阿彌陀佛!今天請大家來開一個全體人員的會議,寺院裡的師父和常住的護法居士,來寺蓮友一起參加。下面我就弘願寺的團體建設提五點意見與大家分享。

 

一、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寺院是一個特殊的團體,這個團體應該怎樣定位,要根據寺院本身的狀況。這個團體,是世間任何團體都不能相比的。世間團體的成員,都有一個自己的退路——家,他在團體裡邊得到某種利益,可以往家裡拿。

 

       出家人已經沒有家,捨俗辭親,投身寺院,不是一天、一年或幾年,而是一輩子,想一想這是很不容易的。淨安法師講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住在這裡的出家人,我們盡量讓他住下來,如果稍微有一點過失就讓他走,他走了之後要往哪裡去呢?他也沒有家,包一背就前途茫茫,「我下一站要往哪裡去?」所以,想一想心裡是很不忍的。

 

       出家人,是把整個的人生都投注在寺院這個團體當中,同吃一鍋飯,同上一堂殿,同樣的生活習慣和要求,生活起居都一樣,如同一個大家庭。所以,我們提出「彌陀之家」。這個家,不是一般的家,它是以信仰為特徵,為什麼?能拋家捨業來到寺院,是信仰驅動、信仰的力量。尤其我們弘願寺,是念佛的道場,所以我把它稱為彌陀之家。「彌陀之家」這四個字很溫馨、很溫暖、很光明、很有力量。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個字,是在幾年前,慧淨上人那邊春節的時候印一張像「福」那樣的方型紙,貼在門上,上面寫了個四個字——「彌陀之家」,當時我一看就非常溫暖。這張小紙,貼在你的家裡,或貼在你的精舍,那就知道這個家是阿彌陀佛作主的,阿彌陀佛是家裡的主人,我們都是他的孩子。這裡是彌陀的家,這一聽是何其溫暖!

 

       弘願寺是專門弘揚彌陀救度的道場,譬如來迎殿的佛像,極樂世界的佛是報身佛,但是我們看不見,那塑在這裡的佛像就代表了阿彌陀佛,我們不能說這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正報是以塑像顯示出來,他的依報環境怎麼顯示出來?阿彌陀佛的淨土稱為「諸佛之家」。彌陀之家,真正來說是在極樂淨土,但是我們寺院應該成為一個象徵性的彌陀之家。弘願寺,它的定位是:以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作為本質,以對阿彌陀佛的法情作為我們互相之間的紐帶,以專念彌陀名號作為我們共同的生命、共同的生活。這樣由共同信仰所組成的一個大家庭,稱之為「彌陀之家」。當然,要建設這樣一個大家庭是不容易的。

 

       講到「家」,往往會覺得「怎麼出家之後又搞一個家啊?」這是被人所喝斥的。是的,出家人應當拋捨小家,安心於解脫,如果出家之後還是在人情上很濃厚,心不在法上,被世俗所牽絆,以人情為紐帶,這是被人所喝斥的,這是表面出了家,內心沒有出家。我們所談的彌陀之家,是以彌陀的信仰為本質,每個成員都能在這裡得到安心、得到安全、得到安慰、得到安樂。這樣的家,普願天下人都可以進來。

 

       可以說,彌陀之家是廣攝十方眾生的。只是我們未必有這樣的智慧,可以吸引、包納更多的眾生。至少,在我們這個團體當中住的人,要能有這樣的目標,我們道場常住的安排方面也要往這個方向來規劃。

 

       在這個彌陀之家當中,家長是阿彌陀佛,我們互相之間就要關愛照顧,所以說「彌陀之家,以愛心為本」。寺院裡不要冷冰冰的,出家人也要有情有義,這個有情有義不是一般的凡情俗情,是法情,是佛的親緣。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和我們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所以,讓凡情昇華、淨化,要能關愛對方。

 

       人都是需要被關愛的,所以在彌陀之家當中,提倡「愛心為本」,每一個成員都要奉獻自己的愛心。尤其是我們的執事,班首師父也好,主要執事也好,各個部門的負責人也好,對我們的工作人員都要有一片愛心。

 

       愛心從哪裡來呢?是從對法的體解而來的,是從對彌陀慈悲的感受而來的。蓮友來到弘願寺,是奔著某一個人來的嗎?他是奔著阿彌陀佛來的,所以他本身就有佛心。我們愛他,是愛他的佛心,愛他的佛性,「你很好,你是佛的獨子,你是他的掌上明珠,我應該來愛你」,應該是這樣子的,而不是看到他的缺點和不是。

 

       來到弘願寺的人,只要願意在這裡念佛,你只要不拋棄弘願寺,弘願寺就不會拋棄你,應該這樣。

 

       當然,這是一個大方向,裡面的內容很多,希望大家共同體會,共同進步。

 

二、對照《宗風》    藉境練心

       《宗風》只有十條,現在大家合掌,跟我一起恭誦一遍:(略)

 

       《宗風》十條,可當作法鏡,每天照一照,每天讀一讀,對照《宗風》,藉境練心——藉著境界來歷練我們的心。練什麼心呢?就是練前面所說的「愛心」。

 

       愛心是要通過境界來歷練的。我們生下來,每個人都是比較自私的,這是習性,即便感受到彌陀的慈悲,自私的習性、剛強的習性還是很難馬上改變,必須通過境界來歷練自己。所以,境界也是善知識。

 

       只要做事涉及到人事,都是一種境;尤其是主要部門的負責人、主要執事,種種人事境界就更多。面對不同的人事,心中要怎麼去處理呢?就對照著《宗風》來看,「我是不是和顏悅色?我是不是凡事真心、凡事愛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我有沒有給人安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利益?我有沒有謙卑柔和?一對照,心就會擴大。

 

       這個愛心,內涵很多,以佛法來講,就是慈悲心。慈悲心的意涵就非常深了,簡單講,有這幾個方面:一是要有柔軟心;一是要有包容心;一是要有謙卑心。

 

       所謂柔軟心,它的內涵也是很深的,《無量壽經》說「柔順忍」,《往生論註》也說「如是菩薩奢摩他(止)、毗婆捨那(觀),廣略修行,成就柔軟心」。

 

       從顯處來講,柔軟心就是隨順,就像水一樣柔軟,遇到石頭也好,遇到樹枝也好,或者遇到一座山,它都可以過得去,它沒有過不去的。如果什麼都過得去,你就有柔軟心。但是我們往往不是這樣,「我看他這個樣子,我就是過不去」,心裡感覺「他怎麼這樣?」是我們心不夠柔軟,別人沒有問題,問題在自心。所以,應該像水一樣,逆耳的話聽得過,覺得不順眼的事看得過,這就是柔順。柔軟的心,對方也能感受得到。如果心不柔軟,受傷害的首先是我們自己,因為它很硬。比如我們的肩膀很硬,就得肩周炎;那心硬,不是更加受傷害了嗎?一切以心為本,身體硬都不舒服了,何況是心硬呢?所以,柔軟心和剛強心是相反的。

 

       寬容心是要寬厚,有容量,就是心量大。容是容什麼呢?是容對方的不足、缺點、過失。他一切都很好,那就沒有什麼寬容不寬容了,正是因為他有不足,才需要你的寬容,就像虛空對萬物一樣,一切隨順。虛空容納一棵樹,它要往東長也可以,往西長也行,長得再高也行,倒下來也可以;桌子往這裡搬可以,放那邊也可以,沒有不可以的:這就是寬容心。

 

       寬容,和空性就能相一致,當然,這個境界很高。不過,以人事來講,就是對方有缺點,有不是,要能容得過。以《宗風》來講,不是我們容人家,而是看了這些,「哎呀,我比他差很多!」所以說「自覺愚惡,過於他人;毫無資格,計較他人」。有寬容就沒有計較,有計較就沒有寬容,所以說計較是煩惱的一個來源。《宗風》這些話都很經典「凡事肯吃虧不計較」,這是一把人生幸福的鑰匙,不管在家庭或團體單位,你計較,你就沒有幸福。肯吃虧不計較,一定是前途平坦,很幸福。幸福,首先幸福在自己心裡邊。

 

       對照《宗風》,藉境練心,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學習的方向。

 

三、淡化管理觀念    強化服務意識

       道場團體當然是有管理的。比如說財務工作,如果沒有管理,亂糟糟行嗎?工程沒有管理行嗎?庫房、齋堂、客堂工作都要有管理。這裡說「淡化管理意識」,是說不要把管理作為唯一,或者固守在第一層面,把管事管人變成第一反應,這樣跟道場的「愛心為本」是不一致的。

 

       其實「管理」這兩個字是現代的,佛經裡找不到這個詞,佛也不管人,我們能想像釋迦牟尼佛管誰?管他的弟子,管他的團體?他是教化、調伏,以智慧教育、以慈悲感化、以德行調伏。我們當然不具備這些,但這是佛的示範,所以要隨學。

 

       我們之所以要管理,是因為要服務,寺院的團體也是一個服務的機構。服務什麼呢?為信眾提供信仰上的指導、法義上的教學、解脫上的引導,這是我們要提供的服務產品,也就是把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把這一句名號推展到一切眾生心中,我們以這個為目標,來安排我們所有的工作。因為我們要服務眾生,所以財務要理得井井有條,眾生把財佈施到三寶的福田里面,是希望我們為他們用好,增長功德、增長利益,如果很散漫地浪費掉信眾的信施,就是服務工作沒做好。發行部也一樣,我們流通的經書,是我們的道糧,必須把法寶及時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為此,我們必須在編排方面、在發行製作方面,要井井有條地運作。有服務的觀念,整個工作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樣了。

 

       「管理」,比較硬性、強制性;服務就很柔性。「我是來為你服務的」,聽起來就不一樣。服務人性化,管理比較物性化。庫房的物品,每個都擺放得很整齊,你放那裡,它就不動了。但是人不是物品,不能把人當成一個東西,往那裡一放,「我要你怎樣,你就要怎樣」,那就很簡單、很機械化了。

 

       人不是物品,不能說「我跟他說幾遍了,他都不聽」,其實我們自己有時候也不聽自己的話,那不是正常的嗎?

 

       管理會讓我們高姿態,「我是管理者,你是被管理者」,就會引起抗拒。服務就會比較謙恭、恭敬,「我是服務員,服務員怎麼能起高慢的心呢?」我們是阿彌陀佛的服務員,每個來到弘願寺的人都是阿彌陀佛的貴客,我們要小心謹慎地侍奉。我們既然信奉這個法門,不要說「為阿彌陀佛拋頭顱灑熱血」,說什麼「粉身碎骨」,不要講那麼高調,你就對來到弘願寺的人有一份服務的心,雖然我們不一定做得那麼周到,但是有這份心,對方也能感受到,這樣就非常好。

 

四、化繁為簡    多行方便

       把繁瑣的轉化為簡單的。簡單才方便,讓大家都舒適。簡單非常好,真理就很簡單,萬法歸一,我們這個法門也很簡單,一佛一法一淨土,一向專稱彌陀佛,沒有那麼複雜,整個弘願寺也要體現這種道風,我們的建築看上去色調也簡單,殿堂、佛菩薩也簡單,從外相到內心都要簡單化。

 

       簡單才順暢,有句話說「道場以無事為興隆」,古人說的話很有道理。對這句話的理解,有不同的層面,不是說簡單之後什麼都不做,建設也不要建了,發行部的印書也不要做了,那樣怎麼能興隆呢?「無事為興隆」就是不要無事找事,不要有人為的施設,是要讓它順著法自然地流暢,沒有多餘的東西。凡是多餘的繁文褥節、陳規陋習,沒有必要的,通通減除掉,這就是無事。

 

       有些事情是觀念造成的,所謂「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觀念弄出很多事出來,那我們就要把它簡化。

 

       慧淨上人編的書都很簡捷,一個圖表、一個標示下來,重點在哪裡,看起來很舒服。

 

       工作也一樣,不要繁瑣化。部門工作流程要簡便化,寺院的設施、步道也都要簡便化,我們的觀念也要簡化。有一句話講「佛門規矩多」,規矩是需要的,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是畫圓的工具,矩是畫方的工具,「規矩」兩個字,有方有圓。圓就是轉彎,不會有很強烈的衝突;矩就是方方正正的,必須如此的。現在講到「規矩」,都是說「你必須這樣,這就是規矩」,其實只是「矩」而已,沒有「規」。如果是規矩,一定有轉彎的地方,沒有說一定要這樣,它是可以轉彎的,這些要我們去體會。

 

       佛門裡面有很多規矩都是非常好的,要執行的,對道場的穩定、個人的修學很有幫助,但是也有一些是要簡化的。比如說一般的道場規矩,大殿中間的位置據說是方丈和尚拜的,別人不可以拜,因為這一點,守殿的居士非常煩惱。因為來的人,特別是小孩子很自然地會在中間拜佛,他每次都說「這裡不可以拜」,每次請人請個半天,這叫無事找事。後來我就告訴他,這個規矩取消,不要這個規矩。我出家之前去寺院拜佛,我一定站在中間,為什麼我要這麼拜呢?因為我在正中拜佛,我能正面瞻仰佛的尊容,更能感受佛的慈悲攝受。像我們拜父母,肯定是在正面拜。淨土變相圖,畫一個往生的出家眾,也在阿彌陀佛的正面。阿彌陀佛呼喚我們,也說「正念直來」,如果也搞個斜歪,怎麼來呀?所以正中拜佛符合人心,符合佛法。如果認為「這裡大和尚專用」,這就是不平等。我們當然是要平等的,大和尚不在,不能拜嗎?可以的。沒有這個觀念限制,守殿的、拜佛的,都方便、都高興。不要認為那是多了不起的規矩。

 

       還有,比如說在殿堂裡有拜凳,有的人會跨過去,當然這樣不好看,但是也不要認為這是多麼了不得的事情,就像褻瀆神明一樣。過就過了,可以簡單地提示一下。一般這樣就是圖方便,威儀不好。如果你說:「這個拜凳是聖物,怎麼可以跨過去?」這是你腦子裡的觀念,這樣會讓來到寺院的人很緊張。很多人不敢進寺院門,不是對佛沒有好感,是覺得寺院一走進去感覺不到親切,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這是舉個例子,其它的方方面面,沒有必要的,通通可以簡化,只要能增長眾生的善根。我覺得規矩的大原則大家要把握,就是:「未種善根者,令種善根;已種善根者,令得增長;已增長者,令彼成熟;已成熟者,令得解脫。」這是佛度眾生的次第。

 

       我們接引信眾,是為他種善根還是破滅他的善根呢?比如戴佛牌,有人說「戴佛牌不好,因為不恭敬佛菩薩,貼身有汗,拜下去的時候佛還在你下面」。這個說法對善根深的人,會引導他更加敬重佛菩薩。對一般的初學,他願意配戴佛菩薩,基本上是對佛菩薩有信仰,有恭敬,希望佛菩薩保佑自己。你這樣一講,「哎呀!那我得罪佛菩薩了,這樣罪過,這樣不行」,他就不配戴了。不配戴了,他的善根能增長嗎?他可能就斷了佛緣了。這樣就是不善巧。而且時代也不一樣了,像印光大師的民國時代,這種觀念很普遍。現在的人,這個觀念非常淡薄,基本上沒有了,你把你腦筋裡的古董翻出來告訴他、教他,教出了很多事情。他本來對佛是很尊敬的,沒有不恭敬,佛菩薩也沒有嫌他這樣不恭敬,結果你告訴他「你這樣不恭敬,你這樣不對……」憑空生出許多事來。沒有讓眾生跟佛更親近,反而讓眾生與佛之間產生隔閡。這樣不如淡化處理,避而不談,讓事情保持在一種自然的狀態。

 

       我記得有一個例子。有一個商人,他有一尊小佛像,銅的,掛在腰間,他對佛很恭敬,吃飯的時候先供養這尊佛,即使是塊肉,也會在佛的嘴巴上擦一下。依我們看,會覺得「這還行嗎?」但是這尊佛還真的保佑了他,因為他是出於至誠心。他吃水果的時候會說:「佛爺你先吃」,吃肉時也說:「佛爺你先吃」。如果以我們這種觀念,不就是大逆不道嗎?

 

       所以,對有些觀念,還是要把握它的根本,能為眾生種善根、增長他的善根、成熟他的善根,這就是正確的。

 

       以我們本門來講,能夠接受彌陀的救度,這就是正確的。你定的一切規矩,為了什麼目的呢?不是為了定規矩而定規矩,「沒事我去規矩一下」,你定這個規矩幹什麼呢?「沒什麼,大家都是這麼定的,所以我也這麼定。」「哎,你怎麼不按規矩來!」你要這種規矩做什麼呢?沒有意義啊!

 

       我們所有的一切,要以「能否讓眾生增長善根,能否讓眾生更理解彌陀的救度」為考量和目的,如果有幫助,我們就做,如果沒有,豈不是無事找事?道場以無事為興隆,把沒有必要、繁瑣的減去之後,我想來到這裡的人都會感到清淨。

 

       這也是一個方向,在具體工作當中,大家可以體會。這是第四點。

 

五、荷負群生 為之重擔

       「荷負群生,為之重擔」,這兩句話出自《無量壽經》。 「荷」就是挑著,「負」就是背著,就是把眾生挑在肩膀上,背在背上。就像我們小時候坐在父親肩上、偎在母親懷中一樣,這叫荷負。「為之重擔」,就是「眾生有很重的擔子,我來為他挑」。就像一個僕人,跟在老爺後面,老爺在前面走,僕人在後面幫他挑擔子,法藏比丘因地發願為眾生就是這樣子的。

 

       出家人在末法時代以什麼形象來接引眾生?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在這個末法時代能夠出家,這是非常難得的,只要發這樣的心,就很不容易了,如果現出家相,為佛門做事,尤其是能來到淨土道場專修念佛,這是非常稀有難得、非常尊貴、非常值得讚歎!單是念佛蓮友我們都很讚歎了,何況出家來念佛,還要服務大家、服務眾生,那更應當讚歎了。

 

       另一方面,我們雖然是出家人,但是我們要有機深信,我們不能說「我是比丘、出家師父,我是福田,你要供養我,你要尊敬我,你要禮拜我,你要服侍我」,如果有這種概念的話,那就是高高在上。我們其實不具備這個德,如果這樣,跟眾生就隔得非常遠。阿彌陀佛那麼尊貴,他都主動跨步前來,主動伸手來拉我們,我們何德何能,端坐受供?不應該這樣。所以我們提出來要淡化比丘的身份,要做一個菩薩行者。

 

       剃了頭,我們是出家人,我們知道,這個出家人身份是讓我們心起清淨、無染,不是起貢高,說「我是出家師父,你要恭敬我,我是法師,我可以教育你」。其實我們不具備那樣的資格。在家居士很多很有智慧,念佛很精進,說出來的法義很生動、很活潑、很具體,我們都不及他們,那我們有資格教訓別人嗎?

 

       我們憑什麼呢?只是憑這個形象。這個形象只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所傳持給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心存謙卑、恭敬。

 

       有人說弘願寺的蓮友看上去似乎不像聖道門的蓮友那麼恭敬三寶。從外儀的行為來講,可能道場跑得不多,沒有人教,來到弘願寺,這方面我們也不是很強調,可能因為蓮友也跟我們比較親一些吧。這也是對我們寺院出家師父的肯定,就是沒有把自己看得很高。如果把自己抬得很高,人家當然見到你就很害怕,甚至最好是繞開你,往旁邊走。

 

       弘願寺的蓮友對三寶還是很恭敬的,這個恭敬是來自內心。當然,在一些具體的儀式做法方面,有調整的空間。外表的行為,可以教,是知識性的,但是從內心發出來的,就不是知識訓練可以達到的。因為他能感受到彌陀救度的利益,他對三寶怎麼會沒有恭敬心?難道感受不到彌陀救度的人反而有恭敬感恩心?那是不可能的。深深感受到彌陀救度的利益,他才恭敬感恩。

 

       所以,是我們自己的觀念問題。如果我們的觀念放得下,荷負群生,主動為眾生做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就不會要求說「他怎麼不恭敬三寶?他怎麼會這樣?」往往我們講恭敬三寶,其實不是講佛寶和法寶,是講僧寶,我們講僧寶有時其實不是指人家,而是指「我這個僧寶站在這裡,他表現得不夠」。

 

       古代的大禹治水,大禹並沒有剃光頭、成為比丘,但是全國的人民很愛戴他,因為他為眾生辦事情,也可以說他是一個菩薩行者。

 

       我們現了比丘的身份,列在三寶之列了,眾生對我們也很恭敬,我們以這樣的身份來行菩薩道,來為眾生服務的話,豈不令眾生對三寶倍加恭敬呢?

 

       如果能放下身段,為眾生服務,那我們這個法門、我們佛教才有光明的未來。寺院也好,團體也好,有開闊的胸懷,才可懷抱廣大眾生。

 

       現在的佛法,形勢令人堪憂,非常衰落。八萬四千法門靠的是淨土法門,八大宗派靠的是淨土宗,淨土法門、淨土宗其實靠的是善導大師的思想,沒有善導大師的思想,我們都不能解脫、安心。

 

       以目前來看,純粹的、專門弘揚善導大師思想的道場是弘願寺,所以弘願寺的責任很重。那弘願寺是誰?弘願寺就是我們這些人,我們在座各位,還有我們的蓮友。所以,我們的眼界要寬,我們承擔的是佛法的傳持,眼睛要看向世界,要看向未來,不要滿足於弘願寺來來往往的人,好像不少,其實太少了。我們要胸懷世界,把念佛法門傳給一切需要的人。沒有人不需要這個法門,只要有人存在,他的內心就有不安,只要他想安心,他就離不開彌陀的救度,所以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我們有這麼殊勝的產品——六字名號,我們怎麼送給人家?那就要有菩薩精神,不能再端坐在那裡,高高在上,那樣一來,這麼好的一個法門就被我們封閉在山門裡邊了。所以,應當積極地走出去。

 

       走出去,是我們的心要走出去,是我們的心要有服務的意識,我們要彎下腰來,為眾生服務。古德講得好,「要為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古代這些大師,這些菩薩行者,是怎樣為眾生服務的!我們能學到千萬分之一也可以。當然,我們是凡夫,有很多不足,但是可以歷練,尤其學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救度儲存在我們心中,我們是有本錢的人,我們要去給別人,我們能從腰包裡掏出來,豈不是我們有「摩尼寶珠」了嗎!有了「摩尼寶珠」給人家,才可以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這樣去接引有緣,內心會很安定。所以我們就提出了要做一個菩薩行者。像蕅益大師,他稱自己為菩薩沙彌,他也不高慢地說自己是比丘身份,不強調這些。前面都有很好的例子,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出家眾沒有道心,會埋在俗事當中,非常俗套;稍微有道心的人,往往自視很高,信眾無法接近。僧眾和信眾之間就有空白地帶,我想弘願寺的出家眾應該走入這個空白地帶,既要明確「我是一個末法時代的出家眾」,同時也要有菩薩的精神,做一個菩薩行者,以開放的心胸接受一切眾生,為大眾做好服務工作。

 

       今天講這些,希望在弘願寺的出家眾裡邊能夠引起共鳴,要低低地為眾生服務。

 

 

(2012年3月25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