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淨宗法師2014年9月9日講於遼寧瀋陽

 

 

目 錄

一、淨土法義修學的次第

法義學習的重要性
聞說與執持
人生歸宿如何解決
聞法次第
自己的宗派
法脈傳承的重要性
修學要腳踏實地
淨土法門全憑他力

二、淨土宗弘法的原則

堅持本門與本流
團結的必要性
總結

三、現場答疑

 

 

前言

       今天能夠和大家在瀋陽相聚,感到非常歡喜。我們念佛人的人生,就像中秋的明月,既清淨,又清涼,不熱鬧,不煩躁。我想利用這次機會和大家談三點:首先是淨土法義修學的次第,其次是當前弘法形勢的介紹,最後是淨土宗弘法的原則。

 

一、淨土法義修學的次第

法義學習的重要性

       首先談談淨土法義修學的次第。

 

       淨土法義的學習非常重要。法就是我們的生命,如果不學法,就沒有信仰的建立。淨土法門其實很簡單,就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但是法義學習卻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如果法義不通達,教理不明白,就不能安心,念佛就會念不下去,念得就會很沉重,很有包袱,可能慢慢就不想念了,甚至會改轉法門或改變信仰。

 

聞說與執持

       《阿彌陀經》裡有這樣兩句話: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聞說阿彌陀佛」與「執持名號」之間的關係,是先有第一句,再有第二句。「聞」就是聽聞,「說」就是聽人家講說。「聞說」就是學習法義,就是聽聞善知識講說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利益。

 

       淨土法門的道理我們聽明白了,才能執持名號。如果沒有正確地聽聞,正確地解說,這句名號是執持不下來的。

 

人生歸宿如何解決

       我們在座修學淨土法門的蓮友年齡都比較大,一般都是這樣。為什麼呢?因為年紀大一些的人,生死觀念會比較強。「我已經到這個年紀了,我要解決自己的歸宿問題」,這也就是死後往哪裡去的問題。

 

       那怎樣才能解決呢?弘願寺有這樣一套書,我提供給大家參考。但這套書我們修學的次第是什麼樣的呢?接下來我為大家詳細介紹。

 

       我以大家熟知的齊老居士為例,他淨土法義的學習就非常深入。

 

       齊老居士今年已經82歲了。像這樣的年紀,學習是不能光靠記憶的。如果靠記憶,82歲還能有什麼記憶?他本人法義學得很好,而且說話很有智慧。今天早晨他就給我講了他的修學體會。

 

       他說:「他力是非常好理解的。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我們娑婆世界,離開了他力,你根本就活不下去。比如我們每個人誰能不吃飯?你吃的飯是自己種的嗎?你也沒自己親自種呀,全憑他力嘛。」齊老居士話不多,但道理說得很明白,說明他聞法聞得非常好,而且非常會解說。

 

       他還說:「我們學習淨土法門就是要專,這個非常好理解。比如京劇四大花旦,不同的派別就有不同的唱腔,你跟師傅學習就得跟得准。有的派是這個調,有的派是那個調,都是不一樣的,這是最簡單的例子。學習佛法也是一樣的道理,沒有派別、沒有師承,那怎麼能行?所以我們修學就是要專,要專門依靠善導大師。」他解說得非常明白。

 

       齊老居士接觸善導大師淨土思想之前,心裡老是背著個沉重的包袱。「我夠不夠善男子的標準?如何才能達到一心不亂與清淨心?臨終怎樣才能做到心不顛倒?萬一我不能往生,肯定是要下地獄的!」當他聽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心中的三道難題迎刃而解,心中那兩扇關閉的大門終於徹底打開了,真的是歡喜慶幸啊!

 

       他的經歷,不就正好印證了《無量壽經》「聞其名號,信心歡喜」的經文嗎?齊老居士現在每天念三至五萬聲佛號,內心充滿了感恩與歡喜。這種歡喜,不就是從「聞其名號」得來的嗎?如果他不聽聞法義,他的內心能有這麼歡喜嗎?

 

聞法次第

       其實聞法有個訣竅,就是要反覆不斷地學習。

 

       首先學習的就是《阿彌陀經大意》和《印光大師精要法語》,這兩本書都不是很長,先學哪個後學哪個都是可以的。《阿彌陀經大意》主要講的是齊老居士遇到的三個問題,現在已經成書,名叫《阿彌陀經核心講記》。《印光大師精要法語》也有講記,這本書是一條條講解印光大師的精要法語,體系性不是很強,但聽起來比較管用。第一步我們可以先從這兩種講記開始學習。

 

       接下來就要學習《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這是我在長春般若寺講的,內容比較系統。

 

       這三本書都學習完畢,大家平常遇到的問題基本上就都可以解決了。

 

       這些法義,大家要反覆不斷地學習,不能只看一遍,因為我們的思想都不是很純粹。在法義上,看過一遍只能吸收其中的百分之十。所以我們要多學習幾遍,要反覆不斷地學習。像我們瀋陽的齊老居士,他之所以現在念佛這麼精進、這麼專一、這麼法喜,關鍵秘訣就是反覆學習。

 

       我們每天都要有聞法的時間,這樣才會有很好的效果。只要不斷地學習,法義就會慢慢化作我們的血液,慢慢就會成為我們的生命。所以,聽聞的時候千萬不要得少為足,以為自己已經完全學會了,其實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這三本書學完幾遍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學習《第十八願講話》。這是慧淨上人的講記,比較完整,比較有次第,這本書共有三十六萬字,展開得比較廣泛,內容非常好。學習這本講記需要以前面的三本書為基礎,這樣綱目才能抓得比較準確,思路才會比較清晰。

 

       之後我們可以進一步學習《淨土宗概論》。《淨土宗概論》這本書比較專業,對教理的展開比較深入。如果從安心的層面來講,你不學習也是可以的。前面都已經學習了,問題都已經解決了。如果你想更深入地瞭解淨土宗作為一個佛門宗派的必要性,這本書會有很詳細的闡述。

 

自己的宗派

       現在講經說法的人很多,常常會提到「八宗並弘」「諸法圓融」,聽起來非常有道理。其實這種情況根本就不存在。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宗派,你不可能有很多的宗派。當然,一個人通達各宗各派的教理是有可能的,但他肯定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宗派。

 

       「宗」是主的意思,天無二日,國無二君。比如天台宗人講淨土,他不叫淨土宗,叫「天台淨土教」。他以天台教觀的思想來闡釋淨土宗理論,講到最後一定要回歸到他自己的天台宗教理,這樣才能叫作天台宗。禪宗人怎麼講,最後也都要回歸到自性清淨心,這樣才能叫作禪宗。

 

       這樣對於天台宗、禪宗來講是對的,但對於淨土宗就不對了。他們講自性,你也跟著講自性,還以為很圓融,其實理解全部都改變了。淨土宗人,無論怎麼講,最後都是要回歸到彌陀名號的,這樣才能叫作淨土宗。不然你就沒有自己的宗派,沒有自己的脊樑,無論你怎樣努力修學,最後肯定都是不能成就的。

 

法脈傳承的重要性

       看書學習,要從白話文看起,由淺入深。

 

       白話文一定要看,不能隨意把自己拔高,直接去看祖典,那是不行的。

 

       我們理解經典,是依據祖典來理解的,不是自己直接看經典,這就是法脈傳承的重要性。

 

       比如《阿彌陀經》,我們就不能自己直接來理解,而是一定要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來理解。因為《阿彌陀經》歷史上有很多位大德對其進行註解,蕅益大師有解釋,元照大師也有解釋,這麼多大德的解釋,你要依據哪個為標準呢?

 

       我們一定要依據善導大師這一法脈為標準,這就是我們讀書的訣竅。我們一定要依據我們的門派與傳承來修學,這樣才會穩當,不然就是個人的見解。因為經典的內容非常豐富,非常深邃,非常磅礡,我們凡夫自己直接去理解,那是肯定會出現偏差的,還自以為理解得很對,其實早就錯了。

 

       天台祖師的解釋,肯定是從天台宗的角度與眼光出發。像蕅益大師撰寫的《彌陀要解》就很好,但以我們淨土宗的眼光來看,他有些地方的解釋還是會照顧到天台宗的教理,那就不是很純粹。華嚴宗祖師的解釋也是一樣的,禪宗祖師的解釋也是一樣的。

 

       我們要純依淨土宗的解釋,這樣才能知道這個解釋是純還是不純,這就是我們讀書的訣竅。依祖典來理解經典,祖典,像善導大師的《觀經疏》,我們一開始讀也是濛濛的。現在還有很多人在講《觀經疏》,講的怎麼樣呢?還是依他個人的理解。

 

       我們是以善知識的理解來理解。慧淨上人把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主綱提煉為「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樣就會感到非常通達,沒有夾雜一點他宗他派的思想。因為我們是以善知識的教導來理解,所以我們就會有一個比較明晰的傳承關係,這些解釋都是善知識經過消化,變成我們懂的語言,讓我們非常容易明白。

 

修學要腳踏實地

       我們修學,不要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弘願寺有位居士,他是安徽師範大學中文系的老師,也是我的同學,智慧很高。他讀書就非常實在,非常踏實。他就是反覆看反覆聽我們的白話文講座。他難道沒有閱讀經典的水平嗎?他的知識領域非常廣闊,我和他一比,簡直就是文盲。

 

       有一次他問我:「我現在想讀一下《心經》《金剛經》,可以嗎?」

 

       我想他是個文化人,他想讀也不能說不行。我講話就比較含蓄:「我覺得你現在可以試一試。」他非常聰明,一聽我這話,就把這個想法放下了,又在白話文和祖典裡面進一步深入。他後來對我說:「師父,你當年講的話太正確了!」

 

       現在他在法義修學上進步得非常快,時間並不長,但你看他寫的文章,對整個法門的認識判斷非常準確,這就說明他在法義上非常透徹。這位居士和我們交流才是真正的無障礙,這是任何人情關係所不能達到的默契。

 

       我推薦大家學習的白話文書籍一共有五本,大家一定要看,一定要掌握。《阿彌陀經核心講記》《印光大師精要法語》,這是最短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比較厚。《第十八願講話》加上《淨土宗概論》,這五本書大家一定要多瞭解,其中的道理講得非常透徹。大家如果不看不學,實在太可惜了。

 

淨土法門全憑他力

       大家修學淨土法門,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

 

       我們這個法門是救度的法門,不是修行的法門。如果理解成修行的法門,就沒有入門,就肯定是苦惱的,肯定不能往生。如果理解成是救度的法門,心中就會充滿歡喜與感恩。

 

       修行哪有那麼容易?不要談修行。你修學淨土法門,如果還談自己的修行不夠,表面上你好像很謙虛,實際上你就是個外行。就像我們人如果坐上了車,就不要談走路。你還在談怎麼走路,說明你根本就沒有坐上車。哪有坐車的人還想走路的?像我們乘船過海,乘了船的人腳上還有水嗎?不可能的。如果我們身上到處都是水,還說自己在努力乘風破浪,那就證明我們根本沒有坐上船。如果你還在這個世間說「我在怎麼樣地降服煩惱」,其實你的心中根本就沒有獲得彌陀的救度。不管你一天當中念了多少萬聲佛號,你還是在用這句佛號來對付你的煩惱,說明你根本就沒有乘上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船,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

 

       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一旦乘上,還有什麼煩惱彌陀破不了的呢?根本就沒有阿彌陀佛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只要靠上阿彌陀佛,根本就不會存在任何問題。

 

       怎樣才能靠得上?那就需要多聽聞、多學習。

 

二、淨土宗弘法的原則

堅持本門與本流

       淨土宗弘法的策略,我想講兩個原則。

 

       第一個原則是堅持本門與本流。淨土法義一定要單純,一定要獨立。因為淨土宗本身具有完備的理論體系,這一點我已經談了很多,這裡就不具體展開了。

 

團結的必要性

       第二個原則是要團結。所謂團結,就是淨土法門不同道場、不同念佛團體之間一定要一團和氣、互相包容、互相支持。我建議大家不要隨意把雜行雜修的帽子扣在某個人的頭上,這樣很會傷感情,也會打擊對方的積極性。

 

       對於聖道法門的人,我們也要與他結個很好的緣。我們要讚歎他:「你這個法門很好。我根性不行,只能念這句佛號。」當他感到力量不足的時候,他就會很容易接受淨土法門的教理。你的心量能夠包容對方、肯定對方,你們之間的關係就能處得很好。如果你見到他心情就不好,不喜歡他,排斥他,這樣就會給弘法帶來障礙。我們將來的弘法道路會越來越寬廣,你沒有寬廣的心量是走不遠的,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一起來為法門服務。

 

總結

       總結一下今天所講的內容。第一,淨土法義需要反覆不斷地學習,從淺入深地學習。當前的弘法形勢一片大好,我們要報恩,要報佛祖的恩德、報眾生的恩德、報國家的恩德,報恩的具體做法就是我們要好好地弘揚這個法門,腳踏實地的念佛。第二,淨土法門的弘法原則是堅持本門與團結。團結很重要,小到家庭,大到社會,都要團結。

 

三、現場答疑

       問:我接觸淨土法門的時間不是很長,對西方極樂世界的認識也不全面,自己願生西方的心不是那麼切,應該怎麼辦呢?

 

       答:首先你有這樣的認識就很難得。知道自己願生心不切,恰恰說明自己還是很願意往生的,不然連這個想法都沒有。你這種情況,問題不大,保持念佛就可以。

 

       心中想要快點到達目的地的人,才會嫌自己走得慢;如果不想迅速到達目的地,是不會嫌慢的。覺得自己願生心不切,恰恰證明你是很願意往生的。如果整天稀里糊塗的,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你還是值得肯定的。

 

       另一方面,也要增加自己對這個世間的無常感。通過不斷地聽聞,用佛法判斷世間,自己的願生心就會急切起來。因為生命是無常的,先把阿彌陀佛的保單拿到手,不管以後願生心切不切,都肯定往生的。

 

       問:我同事的父親得了癌症,我勸他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感覺挺害怕。他認為往生就是結束生命,是件挺可悲的事情。請問我應該怎麼給他開示?

 

       答:我覺得一方面要給予他正確的引導。往生並不是代表死亡,而是生命的一種昇華形式;另一方面,也和他本人有關係,他感覺害怕,說明他還是聽進去了,他還是比那些聽到不害怕的人強。他為什麼害怕?他感覺自己會失去某些東西,但是往生後得到的東西他卻不知道。一旦到了極樂世界,無量壽、無量光,分身無數,三明六通皆具足,難道不好嗎?當他慢慢感覺到往生是一件好事時,就不會害怕了。

 

       問:請問觀音菩薩和阿彌陀佛是什麼關係呢?

 

       答: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助手,是極樂世界的上首菩薩。

 

       念阿彌陀佛跟念觀音菩薩,功德有大小,利益也有大小。念阿彌陀佛功德最大,利益最大。念觀音菩薩要迴向西方極樂世界,還要靠到阿彌陀佛,所以是緩了一步。因為阿彌陀佛有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說:「只要你稱念我的名號,我的光明就會攝取你,救度你到極樂世界。」觀音菩薩也有本願,他的本願是協助阿彌陀佛度眾生。這樣就有主次之別。

 

       如果你和觀音菩薩有特別因緣,可以輔助念一些觀音菩薩名號。我以前就很喜歡念觀音菩薩名號,現在我專念阿彌陀佛了。專念阿彌陀佛的人,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如影隨形。像古代皇帝出行,大臣必然隨護。

 

       觀音菩薩是法臣,是法王子;阿彌陀佛是法王。你只要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清淨大海眾菩薩都念到了,都請到了。

 

       問:我自己學佛,家裡人都不反對,但他們都不信佛。我應該如何做才能帶動全家人和我一起學佛?

 

       答:你很慈悲,對家人有真愛。

 

       我覺得首先應該進一步改善自己的行為;第二要有耐心,度化自己家裡人確實不容易,要有耐心,如果你很著急,反而會起反作用;第三就是自己平時念完佛要迴向給他們。這樣,慢慢你的家人就都會跟你一起學佛了。

 

       問:我念佛時會有很多妄想,這樣會對往生產生障礙嗎?

 

       答:妄想來了,你就需要警覺起來。這時如果佛號心中念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妄想自然會慢慢消失。過一會兒煩惱又來了,你也不要慌張,不要覺得前功盡棄。只要你念佛,雖然妄想紛飛,依然不影響你往生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針對這個問題有一段法語:

不顧妄念餘念,不謂散亂不淨,唯口稱佛名。
若常稱名者,以佛名之德,
妄念自止,散亂自靜,三業自調,願心自發。
故願生心少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散心增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妄念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善心生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不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清淨之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三心欠缺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三心具足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三心現起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三心成就時亦南無阿彌陀佛。
此即決定往生之方便也,納於心腑莫忘失。

 

       你要相信,這個法門是易行道。只要我們依靠阿彌陀佛,就像我們坐船一樣,任你妄想紛飛,不都會到彼岸嗎?

       今天我們就相聚到這裡,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