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淨宗法師答蓮友問
  2. 找回淨土宗
  3. 關於禪淨關係及弘法者應持之立場
  4. 淨土另隻眼
  5. 生命不再是個體的 --寄語某老同學
  6.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二)
  7.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彌陀的使者 菩薩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龍昂書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信函
top

信函

找回淨土宗

師父慈悲:

 

       回顧十餘年來,追隨師父,從初聞「本願教法」,到「回歸善導」,到「善導流」,到「淨土宗」,弘法之路,越來越明瞭,越來越穩健,越來越圓熟,越來越廣闊,內心感到十分安定與喜悅。尤其《淨土宗教章》,無疑為淨土宗歷經一千幾百餘年發展,及至現代的總結論、總宣言,必將對法門的弘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引導無量行人直歸極樂家鄉,而在淨土宗教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由「淨土宗教章」所界定的「淨土宗」,才具有了完備的淨土宗形態,也可以說,從此開始,迷失千年的淨土法門才找回了原本屬於自己的定位。

 

       諸宗匯歸淨土,而淨土迷失自宗,在這種情形下,整個佛教也就必然彌漫著諸多不定的因素。如同眾人方向不明,而來投歸嚮導,嚮導未能給以堅定的指引,反而去聽詢眾人的意見,這樣必然大家都處在摸索之中了。

 

       諸宗匯歸淨土是一種歷史必然,對於諸宗的存續發展,對於淨土的弘揚壯大,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如果說在過去相當長的歷史時期,這種「諸宗匯歸淨土」的融合仍然促進了佛教整體的向前發展,那麼愈至後來,「淨土迷失自宗」的形勢便愈顯其束縛,以致到了現代,以解脫生死輪迴為其特質的佛教可說完全處於休克停滯不前的狀態。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為:聖道修行,眾生既根機不堪;念佛救度,教理又迷霧不明。這種情形所帶來的結果,有人念佛碰運氣(好在時不時能聽到有人往生,而未曾完全熄滅往生的希望),有人放棄今生解脫希望而盼望來世生生增進,有人只提倡此世人間善行。

 

       如此自失其本、軟弱不堪的佛教,如何能面對世俗物欲的引誘、各種邪見的侵擾。此皆因為淨土一宗未能確立之故。

 

       而今上人定立教章,使得淨土宗清晰完整、明白無誤地展現於世間,不僅為淨土宗,也為整個佛教的現代發展拓開了廣闊的前景,如北斗既現,諸方皆明。

 

       下面要做的事情很多,法義的弘揚、人才的培養、教團的建設,以及應對世俗善行、道德、政治、宗教都要闡明淨土宗的觀點。

 

淨  宗
2007年8月1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