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無量壽經》「如來出世本懷文」: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
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如來以無盡大悲」:這個「如來」指的是誰?當然指的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既然出現在這個世間,當然就要說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願。同時,因為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願是度盡十方眾生的,這個度盡十方眾生的超世弘願,是十方諸佛所沒有的;十方諸佛出現的目的,就是為了度盡眾生,因此,十方諸佛出現,就一定要說能度盡十方眾生的念佛往生願。

  所以,近的來講,「如來」是指釋迦牟尼佛;遠的來講,是指十方三世諸佛。

  如來為什麼會宣說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願呢?這也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一——第十七願所成就的。第十七願說:「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為了以名號來廣度十方一切眾生,必須使名號能夠普遍弘傳於十方法界,盡虛空遍法界,遍滿整個大宇宙。十方法界有十方國土,十方國土都有佛在度化眾生,所以,必須使得十方國土的每位佛都來宣揚淨土法門,才能達到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的功能和目的。因此,阿彌陀佛必須在四十八願裏面,發一個使十方諸佛都能來讚歎他的名號功德、同時來稱念他的名號的願,這就是第十七願。

  第十七願如果沒有成就的話,不只是十方諸佛不可能來讚歎彌陀名號、稱揚彌陀名號,同時第十八願也不能完成,我們的往生也通通沒有希望。也由於四十八願完成了,當然第十七願也就成就了;由於第十七願成就了,因此十方三世諸佛如來出現世間,一定會宣揚彌陀的名號功德,同時,以宣揚彌陀的名號功德作為十方三世諸佛唯一的本懷。

  所以,這一段是釋尊「出世本懷文」,釋尊是憑著第十七願的力量來宣說彌陀的名號。

  「如來以無盡大悲」:「無盡大悲」有二解:一、諸佛無限大悲;二、彌陀第十七願。

 

一、諸佛無限大悲

  《大集經》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印光大師說:「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了生死者。

  又說:「淨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

  又說:「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

  又說:「暢如來出世之本懷,開眾生歸元之覺路。

 

二、彌陀第十七願

  十方三世諸佛是憑著這個第十七願的無盡大悲,來宣說彌陀救度的。如前面所言。

  「無盡」就是無限量,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是無限量的。怎麼無限量?因為他所發的願是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上至文殊普賢,下至阿鼻地獄眾生,都是十方眾生。阿彌陀佛如果僅僅能使清淨、會修行(上根)的人往生極樂世界,而不能使不清淨、不會修行(下根)的人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就不能算是「無盡大悲」。阿彌陀佛必須同時使造下了阿鼻地獄之業的眾生,甚至已經墮落阿鼻地獄、受無盡痛苦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才算是無限的、無盡的大悲。無窮無盡、不可限量、諸佛也不可能推測的大悲,叫做「無盡大悲」。

  所以印光大師說:「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儔,下根如五逆十惡之輩,皆為淨土法門所攝之機。

  又說:「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性,皆須修習。未成佛前,仗以自修;已成佛後,賴以度世。

  「無盡大悲」,另一種版本說是「無蓋大悲」,「無蓋」跟「無盡」大同小異,不過「無蓋」有另一層意義,就是:阿彌陀佛的這種大悲是覆蓋十方諸佛,同時是十方諸佛所不能覆蓋的;尤其是一切眾生沒有不受彌陀大悲的庇蔭覆蓋的,所以叫做「無蓋大悲」。

  釋迦牟尼佛以阿彌陀佛的無蓋大悲為大悲,來宣揚彌陀救度的法門。像我們的法師、蓮友,弘揚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等於是以阿彌陀佛的無蓋大悲作為自己的大悲。雖然我們都是凡夫,沒有真正的大慈悲,可是弘揚這個法門,就有那種「無盡大悲」、「無蓋大悲」的氣氛,因為我們背後有阿彌陀佛,他的功德、能力在醞釀、在安排、在推動。

  《大悲經》言:「若能輾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念佛往生,是自行大悲;勸他往生,是化他大悲。能行此大悲者。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矜哀」,以我們能理解的,就是憐憫、同情、愛護;「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雖然悲心以三界為對象,但可說是以我們苦惱的眾生為正客,為主要的對象。佛陀所救度的三界眾生,是指我們這一種苦苦惱惱的眾生。

  善導大師說:「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這種苦惱的眾生之所以苦惱,是因為感受到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六道輪迴痛苦不堪。三界、六道的解脫,必須假借人身。現在既已得到人身,如果不把握,一旦失去人身,就不曉得還要等待幾劫之後了。

  雖然曉得要把握人身、聽聞佛法、發修行的心,可是偏偏發覺自己有心修行、無力修行,這樣就會產生苦惱,產生煎熬折磨。

  不知道三界六道輪迴,不知道善惡報應,不知道善是善、惡是惡的人,他是悠悠乎乎地在過日子;我們知道的人,就會有所不安。這種有所不安,有時候是沒有辦法形容的,越是知道佛法,就越有那種「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的那股道心。

  生死是一件大事。為什麼是大事?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人身難得,既失人身,就必定墮落三途。墮落三途那種苦,不等待面對,即使現在一想,就令我們冒冷汗,所以「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無常就是死亡。生跟死本來是一體的,就好像一張紙的兩面,一口氣不來,當下就是死。所以,我們生存在世間,是跟死住在一起的,過一天就減少一天、面對死亡一天、接近閻羅王一天。何況,本來死對我們來講,是危機四伏,充滿在我們四周的。

  真正學佛的人,是無常心深厚的人;無常心深厚的人,才是真正學佛的人。

  有了這種無常心,他就會發起修行的願,經過一段時間,他更會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十足的凡夫,善根很少,福德很薄,沒辦法修行。

      若把身口二業所作所言,作為標準,則天下尚有完人;
      若把意業中的所思所念,作為標準,則天下無一完人。
      若從人所見處,作為標準,則世間尚有賢人;
      若從人不見處,作為標準,則世間皆是罪人。
(高級佛學教本)

  《往生論註》:「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淨度菩薩經》:「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中所做,皆是三塗業。

  《地藏經》:「眾生心性剛強,難調難伏。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那個時候,他就會尋求一個不必假借自己的力量就使自己能夠解脫得度的法門。

  那麼,阿彌陀佛的慈悲誓願,是他最後的希望,是他絕處逢生、柳暗花明的救度法門。

  所以,雖然「矜哀三界」,三界中,是以我們這種苦惱的眾生為正客。所謂正客,就是宴會的主要對象。如果其他的人通通都來了,但是正客還沒有到,這桌宴席就不能開始;正客如果不來,今天這桌宴席就白辦了。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出興於世」,表示釋迦牟尼佛是為了說這個法,為了度這種眾生,才出現在世間的,以這件事為他出現世間的目的。

  「光闡道教」:「光」光大,「闡」闡揚,「道教」就是正道、佛教,也就是八萬四千法門。

  「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釋迦牟尼佛出現世間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所說的法是一個鋪路的過程,因為最後的目的是為了救度一切眾生,送給他們真實的利益,所以「光闡道教」的目的是「惠以真實之利」。

  「惠以真實之利」是什麼意思呢?「惠」就是恩惠、惠施的意思,就是惠施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第十八願,使每個眾生都能念佛往生,這就是「真實之利」。

  真實是跟權假方便相對的。既是真實,就不是權假的,而是直接了當的,直下能夠達到目的的,也就是必定能夠解脫生死、往生成佛的。

  這一種利,在「流通文」是說「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個「大利」就是「無上功德」,無上功德即是成佛,明知念佛即是「真實之利」,即是「為得大利」,即是「無上功德」,即是成佛,故說「念佛成佛」。《無量壽經》也同時提到「為失大利」,為失大利就是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經文說:「生疑惑者,為失大利。

  所以,這一段「如來本懷文」闡揚了這部經的重要性。

 

本懷中的本懷

  如果論釋迦牟尼佛出現世間的本懷,以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代經教來講,有兩部經是他的本懷。

  眾所周知的就是《法華經》。《法華經》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因為這段經文是在《法華經》,就這段經文來講,《法華經》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所謂「開、示、悟、入」,使三乘——聲聞、緣覺、菩薩,都歸入一乘佛果,所以,《法華經》在引導三乘進入佛果,證入佛的果位,這叫「導三歸一」——引導三乘,歸入一乘,這是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本懷。

  另一部本懷經,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無量壽經》。不過,如果以這兩部本懷經來講,哪一部是本懷中的本懷呢?就是《無量壽經》。

  這若分為相對門與絕對門來解釋就可明白。

  第一、相對門:若從相對門而言,可以說兩經都是出世本懷經。就方便之教而言:聲聞與緣覺二乘是不能成佛:而《法華經》則說,不只菩薩成佛,二乘也能成佛。兩者對比則《法華經》是真實之教,是出世本懷之經。又方便之教說,惡人凡夫不能成佛,而《無量壽經》則與之相反,說罪惡生死凡夫也能得救。從佛慈悲言,佛特別哀憐罪苦凡夫,所以主張罪人得救的《無量壽經》也是出世本懷經。故兩經都是出世本懷經。

  第二、絕對門:若從絕對門而言,《法華經》說聲聞、緣覺二乘可成佛,而本經則更進一步說明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五乘,同樣都可依靠念佛而往生成佛。據此,與《法華經》相比,本經更是釋尊真正出世本懷經。故本經是真正五乘齊入的弘廣法門。

  再說,《法華經》所引導的,是三乘——聲聞、緣覺、菩薩,三乘都已經是證果的人,證果的人畢竟是少數;《無量壽經》所要救度的,不只是三乘,而是五乘,除了聲聞、緣覺、菩薩之外,還有人乘、天乘——就是人間的眾生跟天界的天人,所謂「五乘齊入」。所以善導大師說:「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既是五乘齊入的話,真的就如同第十八願所講的,是「十方眾生」了。

    《法華經》只是引導三乘進入佛的果位,可是《無量壽經》是救度五乘,使他們共同證悟佛果,而且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量光、無量壽是一樣的證悟。《莊嚴經》說:「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說:「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印光大師也說:「若生西方,庶可與佛光壽,同一無量無邊矣。」所以,如果論真正的本懷,那《法華經》就不是本懷了,《無量壽經》才是本懷中的本懷。

  善導大師說: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摘自《無量壽經大意》)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