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不論誦經、持咒,或者參與其他法會都是有功德的,而且功德也很大,可是若要達到讓自己父母祖先脫離六道輪迴是不容易的,若說要助父母祖先往生極樂世界就更加困難,為什麼?因為誦經也好,拜懺也好,都有功德,都能消業障,但只能消除一般性的業障,卻不能消除根本性業障而離開輪迴。論業障,我們的業障是很深重、很廣大的,可以說是盡虛空遍法界,在《華嚴經》裡面就說我們的業障如果有體相的話,是盡虛空不能容納的。在《地藏經》中也說我們的業障會障礙我們的聖道,也就是障礙我們的解脫,所以僅僅假藉誦經、拜懺、作法會就要讓我們離開輪迴,那是很困難的,因為那並不是讓我們離開輪迴的因,不像念佛,我們念的是阿彌陀佛,所謂「聞聲救苦,應聲而來。」以現代話來講就是一請就來、隨請隨到,這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存在就是要救度我們,救度十方眾生,包括三惡道,所謂地獄、餓鬼、畜生。所以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就來,我們一念佛阿彌陀佛就知道我們的需要,因此他能夠當下直接地就把我們的先人救到極樂世界,離開六道輪迴,因為我們念的是佛,而不是經文。誦經有功德,但是經文不是佛本身,沒有像念佛一般,有佛親自來到我們面前,親自去完成那件工作,也就是沒有像佛一樣的親力親為。所以誦經有功德,任何善事、任何修行都有功德,而且功德也很大,可是那一些功德如果要跟念佛相比的話──是沒得比的。因為念佛能夠使自己與他人當下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成佛,而其他的修行法門雖也有功德,但並沒有這樣的功能、沒有這樣的作用。

       我們要自利利人、自度度他,要使現生有利益,使將來有利益,都只要念佛,而且要專一念佛。因為「專」它本身就是純粹不雜,好像聚光燈能夠照得很遠,如果不是聚光燈,它的光是渙散的,看不清又照不遠。進一步說,念佛的功德如同太陽,其他的功德像燈光,頂多像星星月亮,燈光都不能跟星月相比,何況跟太陽相比呢!我們罪惡生死凡夫,修其他的行門,做其他的善事功德,都只不過如同是房間裡面的燈光,遠遠比不上天空的太陽,天空的太陽如同彌陀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而無有障礙。因此我們為自己好、為祖先好、為兒女好都只要念佛,而且專一念佛。再來講一件大陸蓮友的驗證。

       大陸山東有一位居士叫何蕊,在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二十二日的早晨跟隨著山東濟南的一些蓮友到九曲的道場共修。這個道場看起來雖然不是很大,卻很清淨幽雅,小院也很整潔,尤其這裡的蓮友很親切,讓外地來的蓮友有回家的感覺。在道場講法的是蕭老師,這位蕭老師很會講法,說法時,時而高亢動情、時而真情委婉,內容都是在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諄諄勸導大家要接受阿彌陀佛平等無條件的救度,極盡苦口婆心的講解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說明在這末法時期只有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海。蕭老師聲情並茂的宣說,使得當時在座的蓮友們一聽便能夠容易了解而信心十足,可說個個法喜充滿。講經說法完了,蕭老師就帶大家念佛,方式就跟我們一樣,一句一句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這裡是念閩南語,他們是念國語,也就是他們所說的普通話。就在一句句的南無阿彌陀佛念佛聲中,她(何蕊)看到了西方三聖出現,也就是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閃著金光從天空遠處緩緩下降,逐漸來到面前,同時阿彌陀佛身旁還浮現一個碩大的蓮花。

       就在她看到了西方三聖而非常興奮的時候,又看到旁邊有一名穿著灰色衣服的男性長者,也向著西方三聖走去,這名長者的背影是這麼樣地親切,這姿態是這麼樣地熟悉,原來他不是別人,正是她的爸爸,是她死去二十年的爸爸!她心急若狂拼命的喊:「爸爸,爸爸,我在這兒,你有沒有看到?」她的爸爸似乎聽到了她的喊叫,原本一腳已踏上阿彌陀佛碩大的蓮花上,聽見了女兒的呼叫,就轉過頭來對她說:「淨土見!」也就是彌陀淨土相見吧!說完,她的爸爸本來是穿著灰色的衣服,轉瞬間已經身披迦娑,雙手合掌地坐在蓮花上,看起來就像地藏王菩薩,就像出家人。她這一看更加的興奮,感覺非常殊勝,想不到她去世二十年的父親,就在她初次的念佛中主動地被阿彌陀佛救到極樂世界去。

       她原來對念佛是不了解的──為什麼要念佛?念佛本身有什麼利益?有什麼意義?而自己的父親在冥界有沒有解脫,她也都不知道,只不過是來這裡參加念佛,就輕易地、輕鬆地度了自己的父親。不但超薦父親離開六道輪迴,而且使父親乘坐著蓮花跟隨著彌陀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在宇宙當中少了一名輪迴痛苦的眾生,在宇宙當中多了一位廣度眾生的佛,這尊佛就是她的父親。她只不過是跟隨著大家念佛,就這麼容易的、輕鬆的、直接的、立竿見影的就超度自己的父親成佛了。

       以上事例告訴我們,即使自己的先人去世了三十一年,去世了二十年,直到經過幾十年之後的現在我們才念佛,也自然地、不假祈求地度脫了自己的父母祖先,由此證明念佛功德無邊,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任何的樊離障礙,是真正的無有障礙。  

       為什麼念佛有這麼不可思議的功德,是因為我們所念的這一尊佛是無量光佛、是無量壽佛。「無量光」顯示著這一尊佛的身體無量,等同法界;「無量壽」顯示著這一尊佛永恒、不生不滅、時刻存在著。所以慎終追遠、超薦先人只要像我們在此地、在當下如此虔誠念佛就可以了,未必要去參加其他法會。當然如果有緣念佛人相聚在一起共修念佛,那一種氣氛、那一種功德就更加殊勝,好像木炭放在倉庫顯得冰冷,如果聚集在一個火爐之中燃燒,彼此的溫暖跟它的火源,就更加的旺盛。

       念佛能夠超度祖先,那麼對於自己的子孫,是否也能同樣達到超度的效果呢?是一樣的。很多父母曾有墮胎或流胎的悲痛經過,也由於對自己所墮胎、流胎的嬰兒深深的懷念,也深深的懷著抱歉,期盼自己墮胎、流胎的嬰兒儘管跟自己無緣,也希望他能夠到好的地方去,甚至能夠解脫,因此外面就有很多地方在作超薦嬰靈的法事,甚至供奉嬰靈,這樣能達到效果嗎?是很難的。那要怎麼樣才能達到效果呢?最好的方法還是念佛,因為以念佛來超度是最容易的。

       民國一百零三年,也就是兩年前大約三月份的時候,台南有一位年輕的婦女懷了第二胎,她滿懷高興,因為她很希望能再添一個孩子,而現在終於懷孕了,她抱著歡欣的心情,準備迎接第二胎嬰兒的到來,因此她都按規定去做產檢。可是不幸的,經過了三個月,也就是前年六月份產檢的時候,醫生發現她肚子裡的胎兒沒在動,也沒在呼吸,表示這個胎兒會成為死胎,必須要引產。做為母親,突然接受到這樣不幸的消息是非常難過悲痛的,肚子裡面的嬰兒就要被引產出來,就等於是流產一樣,那個時候她非常的傷心。

       世界上有一種愛只有女人才會有的,這個就是母愛,母愛是天性,也是通性,只要是女人,不用培養學習,就有這一種自然的母愛,所以天下間最偉大的愛就是母愛;世間上也有一種苦只有女人才能夠體會,男人難於體會的,也就是生產之苦。

       這名少婦失去了自己寶貴的胎兒,在那段時間可說是天天以淚洗面,我們洗臉是用水,她洗臉是用眼淚,表示她是多麼地傷心、痛苦,她認為這個嬰兒是無緣的孩子,這個孩子跟她沒有緣份,所以來去匆匆,來到她肚子裡面停留了三個月就離開,而母親的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即使無緣來當母子,也希望他能到一個好的地方去投胎轉世,能投生到一個雍容華貴的家庭,將來過著一生安樂的生活,她就是這樣默默地祝福著自己無緣的孩子。

       民國一百零四年的夏天,也就是去年,她的公公生病住院,住院期間都是家人輪流照顧。有一天晚上,輪到她到醫院病房照顧她公公,那個病房安置了好幾張病床,可是其他病床當時並沒有病人,所以這間病房就只有她的公公跟她兩個人四眼相望。到了半夜,突然間聽到隔壁沒有病人的病床發出好像在移動病床的聲音,一聽到這個聲音,她不知不覺中感到很恐怖,甚至起雞皮疙瘩,所謂「身毛皆豎」。她想到醫院本來就是比較陰森的,無形眾生最多的往往就是醫院,所以那個時候她的心中很恐懼,不過她想起她的婆婆曾經跟她說過:「如果遇到困難、災難、不安的時候就要念佛,可以給自己心靈有所依靠,可以給自己心靈帶來安定、離開恐懼,也可以讓無形眾生得利。」所以那個時候她就虔誠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念著念著隔壁病床移動的聲音就消失了,而她也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睡夢中她做了一個夢,夢見整個房間充滿著光明,光明很強盛,卻又很柔和,一點也不會刺眼,她心裡想著「怎麼有這麼樣的光明,既強又不刺眼。」所以她就聚精會神地要看這道光明,看這是什麼樣的光明?是從那裡來?那個時候,她看到這道光明當中,有一隻很大的手從上往下垂下來,這隻手看起來很溫暖的感覺,而且又聽到一個聲音說:「我把你無緣的孩子帶走了!」她這一聽更加驚訝,這一隻手從那裡來的?是誰伸出來的?怎麼會知道我有一個無緣的孩子?怎麼知道我心中盼望著我無緣的孩子能夠到好的地方去?他怎麼曉得?怎麼會來帶我這個無緣的孩子呢?所以她又更加專注地要看清楚這一隻大手。正當她很專注的時候,卻在專注中醒過來了,醒過來之後感覺剛剛的夢境是多麼的清晰、多麼的實在,感覺好像並不是夢。

       所以那一天早上回家之後就把這個夢境告訴她婆婆,她婆婆一聽也覺得不可思議,應該是有原因的,所以立刻到裡面去拿出一幅佛像讓她指認,問她說:「你所看到的大手是不是這一尊佛的手啊?」請問各位蓮友,她的婆婆所拿的佛像是那一幅佛像呢?(眾答:阿彌陀佛)。是的,是阿彌陀佛的佛像,阿彌陀佛的佛像有銅鑄的、有木雕的、有玻璃纖維塑的、有彩畫的,而且相貌個個不一樣,有站姿、有坐姿。她的婆婆也是我們的蓮友,她拿給她媳婦看的佛像就是我們前面這一尊彩雲佛,她所看的那一隻大手就是我們彩雲佛右手下垂的佛手,由此可知道是阿彌陀佛來接引她的孩子,既然是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的話,會帶到那裡去呢?會帶到地獄嗎?絕不可能,會帶到天堂嗎?也不是,當然就是帶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建造極樂世界,本來就是要接引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的,所以沒有讓阿彌陀佛接到便罷,一旦給阿彌陀佛接到的話一定是直接接引到極樂世界去的。

       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涅槃就是佛,所以極樂世界就是佛的境界。任何眾生只要一進入佛的境界就馬上成佛,這好像陸面上的所有水,不論是長江、黃河、大漢溪或基隆河任何溪流的水,任何清淨或污穢的水,一旦到了大海,就全都跟大海的水一樣了。我們十方眾生不管任何凡夫,善人、惡人、出家、在家,會修行、不會修行,老人、嬰兒,乃至地獄、餓鬼、畜生等等所有眾生到極樂世界也都會全跟阿彌陀佛一樣。

       阿彌陀佛本來就是無量光,所以她念佛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熾盛的光明,阿彌陀佛是一尊光明攝取眾生的佛,所以在光明之中,看到了阿彌陀佛下垂慈悲接引的金手,因此可以證明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慈悲的阿彌陀佛來接引她無緣的孩子,到真正安樂的地方,就是安樂國,並且去成佛了。

       對她來說,她不知道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也不知道念佛有什麼功能效用,她只曉得念佛可以安定心神不恐懼,至於能超度祖先,超度無緣的孩子,或者有其他很多很多的利益,她都是不知道的,既然不知道,當然也不曉得去祈求,可是在她不知不求的當中,它的效果達到了,功能出現了,因為念佛本身就有那樣的效果、那樣的作用,不管自己知道或不知道。就好像一位病人吃對了藥方,藥一吃下去,立竿見影,藥到病除,儘管他不曉得這一顆藥是誰研發的,經過什麼樣的過程所製造出來的,它是什麼樣的成份,它的功能效用能夠達到何種地步?儘管他不知道,可是他吃下去,自然這一顆藥就會在他的身上產生藥效,不管他是歡喜地吃下去也好,或者是被迫吃下去也好,只要他吃下去,這顆藥就會在他的身體裡面產生效果。

       同樣道理,這句佛號的內涵儘管我們並不知道,只要虔誠稱念,這句名號所有的功德,都能在他的身上產生效果。當然,假設他對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跟念佛的利益都不了解的話,要他出自內心的念佛,歡喜的念佛、虔誠的念佛,是不太可能的。不過我們淨土宗是專修專弘淨土的法門,共修念佛同時也開講念佛的意義、開講彌陀的慈悲、開講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譬如我們今天以念佛來做為清明報恩的法會,在念佛共修當中,我們也有講法,所講的當然是離不開彌陀的慈悲救度,離不開萬德洪名的功德,離不開念佛的利益,所以我們今天的講題就是「念佛的利益」。

       總而言之,不論是清明節也好、中元節也好,要超度父母、超度祖先、超度兒女,乃至超度有緣無緣所有亡靈,方法很簡單,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就是──念佛,只要念佛、專一念佛、只管念佛。

(摘自2016年3月20日清明法會開示)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