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生命的價值

  人的一生很短暫,在短暫的人生中,能夠有機會為彌陀奉獻,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因為不管是誰,只要沒有學佛求解脫,都在六道裡面來來去去的輪迴;即使學了佛,但沒有遇到淨土法門,也只是結一個佛緣而已,下輩子能不能當人不曉得;即使能當人,也不一定還會遇到佛法。

  這樣講起來,人生就有二件事情:一個是解脫生死的「大事」,一個是「目的」。

  「大事」就是剛剛講的輪迴。今生只是短短幾十年而已,可是未來是無窮盡的,而且無窮盡未來的去處卻決定在這短短幾十年,可見這短短幾十年有多麼重要。在這短短的幾十年中,若能如願成就「目的」,解決生死這一件「大事」,就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了。

  結婚、生兒育女,還有創業,這只是此生生存中的一環,但不是全部需要。因為如果未來生死大事沒有解決的話,即使再怎麼榮華富貴,再如何的豐功偉業,心中都是會有不安的;如果這一件大事能夠解決,再怎麼樣困苦,內心都有安慰。

  這一點,一般人比較不瞭解,因為一般人沒有善惡因果報應、三世六道輪迴的觀念,所以他們從來沒有為未來做規劃。他們的人生就是短短幾十年,以為死了就沒有了,所以把精力都用在短短幾十年的榮華富貴追求上,但這一些到最後都幻化成空──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

  所追求的名利財富等等,再怎麼樣都是無常的,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到了臨終的時候,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所謂「大命將終,悔懼交至」,這是一般人臨終的現象。

  今生遇到佛法,相信佛法,可以說是莫大的福報。因為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觀念,是不容易相信的,為什麼?因為看不到,有誰看到?有誰死了還魂回來說他去的世界如何?。

  但是我們從書上,或者社會上發生的現象,以智慧判斷,是有未來世、有輪迴的。因為相信智者、古德所說,因此對人生就能夠做一個更完整的規劃。因為人「生」包含人「死」,生跟死是在一起的。如果只想到「生」,而沒有想到「死」,那不是完全的人生,要把死同樣納入我們人生的規劃裡面,這樣才完整。

  現在的民間信仰是那樣的情形,可是佛教界也差不多。因為佛教界很多道場並沒有在強調生死輪迴的可怕跟重要性,也沒有解脫生死輪迴的法。以現在來說,只有淨土法門才是解脫輪迴的直捷方法。

  淨土法門易行難信,很容易做得到,只要心信佛,口念佛,甚至一方面懷疑,一方面念佛,阿彌陀佛都知道,也都在阿彌陀佛攝取的光明當中。所以,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一世圓滿的;是不離世間法而能擁有出世法,雖是出世法,卻可以在世間當生成就,兩全其美。如果是其他的法門就都不行,因為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先斷煩惱,而想要斷煩惱在滾滾紅塵當中,怎麼斷?所以他們一定要遠離世俗。

  淨土法門就可不用離開世俗,但如果要終身全力為這個法門奉獻,最好還是要出家才能全心全力,不然還要為家庭、為其他所牽絆,難免會有罣累。

  人生只不過是因緣和合,父母、夫妻、兒女、家眷,都是一時因緣的和合,每一個人命終之後,因為過去、現在的業各自不同,所以很難會再相聚,即使再相聚,往往也不認識,所謂常伴親友終離別。所以人生很可憐,家眷應該永遠恩恩愛愛,可是這樣的恩愛,卻又是輪迴造業受苦的根本。出家偈頌就說:

  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斷,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永恆的在三界六道輪迴,有時身而為人,有時候下地獄、餓鬼,有時生天享樂,然後又墮落三惡道,之所以這樣流轉三界,沒辦法脫離這個三界的大網絡,就是愚癡執著而不能斷絕世間污染虛假的恩愛所致。

  如果瞭解世間的恩愛只是暫時的,而且會導致永遠三界輪迴的,而能夠超越他,然後學佛,甚至出家,所謂「棄恩入無為」,才是真實報恩。不然今生為父母兒女,下輩子呢?

  有一首偈說:

  眾生真愚癡,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

  這是古代一位高僧所說的,這位高僧有神通,他有一天經過一個家庭,非常的熱鬧,原來是在辦婚宴,在大請客。可是一看,唉!原來都是互相報恩報怨,所謂的「喜事」,真的是悲哀、痛苦、愚癡的苦事啊!為什麼呢?

  「眾生真愚癡,孫子娶祖母」,新娘竟是前輩子的祖母。這道理不難了解。往往阿嬤(祖母)對孫子都非常疼愛甚至執著,可是她已經老邁,無法看到孫子的成長,去世之後,只因對孫子的執著愛戀之心放不下,導致她出生再度為女人有緣來遇到她的孫子時,由於前輩子的關心愛戀,遺留到這一輩子,所以緣就比較深,因此對他一見鍾情,最後就跟他結婚了。這就是眾生的愚癡顛倒,只要還在三界之中,往往就會扮演這種角色。

  「牛羊席上坐」,以前被家人所殺的牛羊、家畜,這輩子轉世為親朋好友來討報,所以坐在宴席上。

  「六親鍋內煮」,自己過去世的父母、丈夫、妻子、兒女等六親眷屬,受業報的關係而投生為雞鴨牛羊,現在反而被我們所殺,成為鍋內肉,償還命債。

  如果不吃素而吃肉,就是害了對方的生命,將來必定一報還一報,互討互還。

  我們是凡夫只有肉眼,沒有天眼通,投胎隔世,前輩子的事也都忘記了,前輩子的親人即使這輩子相遇也不認識了。這都必須因為學佛,經過佛陀、善知識的教導才能了解這些宇宙人生的真相。

  這麼一想,確實感到眾生真是愚癡,六道真是苦海,我們都常不斷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演出不同的戲碼,現在扮結婚的戲,下輩子扮著被人殺、被人吃的戲。這輩子互相恩愛,下輩子互相怨恨,下下輩子互相報復……如此的循環不止、反覆輪迴,不斷上演著這種沒有好下場、悲苦的戲劇,這個戲臺,我們也該歇息下台了。

  這個就是「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斷」的現象。互相報恩、報怨。

  我們將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比較看看:娑婆世界冤怨相報,你殺我、我殺你,我吃你、你吃我;而極樂世界是慈悲、智慧、清淨、自在、安樂,無量光、無量壽,那我們要選擇哪裡?當然要選擇極樂世界。

  佛陀在《楞嚴經》裡面就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一輩子殺羊,結果輾轉之後羊生而為人,而殺他的人卻轉生為羊來還他的債。也就是說,這輩子當人,如果吃羊肉,下輩子就投胎作羊來給人吃,還這個債;如果吃豬肉、雞肉、鴨肉,也是同樣的因緣,必須還這個債,不可能躲得過。

  這是以人跟動物的轉換來講的,但是往往因為人所造的惡業很多,通常下輩子都是先到地獄。地獄的痛苦果報當然比畜生道更嚴重,時間也非常漫長,果報受盡再轉世為人不曉得要多久了,所謂「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所以修行人如果能夠思維地獄之苦,就能夠常想極樂之樂,也就能夠發起願生彌陀淨土之心。

  所以佛陀接著說: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負我命」,以前你殺我,所以欠我一條命,你就要還我命。「我欠汝債」,以前我欠你的債務,終有一天必定要償還,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必定要互相償還。即使今生不還,但千百劫後,因緣會遇,也一定要還清。因為這樣,眾生永遠在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的苦海中,循環反覆,流轉無盡,相互報復,不能出離。所以說「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有一首偈子說:

  持齋一日,天下殺生無我分;
  債有誰知,披毛戴角古今還。

  「持齋一日,天下殺生無我分」,今天一天持齋吃素,這一天天下所有殺生的事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就好像不在殺生的現場,就跟那個殺業沒有關係了。

  「債有誰知」,討債還債從哪裡知道?有誰能夠知道呢?

  「披毛戴角古今還」,戴角的都是禽獸、動物,牠之所以會生為動物就是來還債的。因為牠過去世有殺過或吃過這樣的動物,所以這一世就生為這樣的動物來償還。

  任何宗教都講愛心,佛教講慈悲心,慈悲心的實踐就是從不殺生而吃素開始。

  這是從殺生或偷盜、欠債來講的。

  從男女虛妄的恩愛來看也是一樣,佛在《楞嚴經》又說: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愚癡無明出生愛慾,你有愛我的心,我也憐愛妳的美色,這是無明惑業為因,現行為緣,男女互相吸引,想永浴愛河,天長地久,不願分離。因此,經百千劫,都被愛慾所纏縛,而永遠在三界六道受生死之苦,不得脫離。

  這個就是虛假的恩愛,虛假的人生。如果能夠領悟到這一點,而超越他,「棄恩入無為」,「無為」就是出家修行、證佛果,才是真正的報答父母恩,才是真正的恩愛兒女。因為我解脫了,今生父母兒女,乃至生生世世的父母兒女沒有解脫,我下輩子或生生世世以各種方便來引度,這樣互相報恩,所以才說「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因此,只有「棄恩入無為」地出家證道,才能真正地報答今生父母的恩,乃至生生世世生育我們、愛護我們的如母有情的眾生恩。

  可知「恩愛不能斷」,結果永遠輪迴;「棄恩入無為」,終至成佛度生。

  以上是就「出家偈頌」稍微解說。但是就聖道門來講,斷見惑就已經很難了,證道更談不上,從這點來看就更加彰顯淨土法門「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的殊勝易行。如果進而能自信教人信,為彌陀奉獻,作眾生橋樑,則報恩與生命之價值,一世圓滿,兩全其美。

  佛法這種觀念跟世間似乎是對立的,因為世間講恩愛,講倫理道德,可是佛法卻不是這樣。不過,其實佛法是有更深一層涵義的:生而為人,在這世俗的人間,應該要家親恩愛,敦倫盡分、積功累德;但更重要的是要互相學佛,相信善惡報應、三世因果、三界六道流轉的道理,然後互相解脫,不再流轉輪迴。

  我們這個法門就是救度眾生的法門,所以我們能遇到這個法門就應該珍惜。最重要的是要「自信教人信」,不然遇到這個法門沒有自信教人信的話,那就辜負了彌陀,也辜負了我們現在得人身聞到這個法。而自信教人信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夠現出家相,全心為這個法門奉獻。

  隨著發展,法門需要有更多的人投入,我們成立幾個念佛會,可是出家眾不夠,因此希望有心的人能夠站出來。像近期我們藉板橋念佛會舉辦志工培育,因為出家眾少,必須要輔以志工的力量。

  要出家是很不容易的。生而為人都非常困難了,所以佛陀說「人身難得」;又說「佛法難聞」,又說「此身不向今生度」,那沒希望了,「更向何生度此身」,好像被判了永恆輪迴的刑。

  我們這個法門,不管是初機或老參,主要是看我們出版的這套書,將其融會貫通,之後再去看其他的書,這樣就能夠分辨。分辨什麼是「聖道門、淨土門」?什麼是「自力、他力」?什麼是「難行、易行」?什麼是信是疑?

  而真的瞭解淨土教理之後,再去看其他的教理,就會覺得淡然無味。

  淨土教理是很單純,可以從幾個區塊來講。一個就是眾生,因為有眾生,才有阿彌陀佛的發願;阿彌陀佛成佛了,才有名號;而,這一句名號是要送給我們十方眾生的,這一句名號叫做萬德洪名,我們只要信受;之後稱念名號,隨眾生的根機,一念、十念、一輩子,這樣就能往生成佛。

  用世間來做比喻,就是因為有病人,才有高明的醫生;因為病人的病非常的重,任何醫生都束手無策,只有一位高明的醫生,經他診斷之後,開出他的妙方,這個人相信這個醫生,相信這個醫藥,服用他的藥方,他就能夠健康長壽。

  我們十方眾生,以凡夫來講,就是嚴重的病人,我們沒辦法自救,也不能開刀,也沒有任何醫藥了,其他諸佛菩薩法門都束手無策了,十方諸佛當中,只有阿彌陀佛這位大醫王,大醫王這一副萬德洪名的阿伽陀藥是經過他研究了五劫,又經過兆載永劫的提煉,才成就這樣的醫生和醫藥,他本來就是為了輪迴的凡夫而做這一些事情,現在他成功了,本著他的慈悲心,當然就無條件地把這個阿伽陀藥白白的送給需要的人。

  這一副藥,我們凡夫沒有一個不需要的。只是凡夫往往會懷疑:我的病真有那麼嚴重嗎?這個藥對我真的需要嗎?如果不瞭解自己,就不會瞭解阿彌陀佛;真的瞭解自己了,才會瞭解阿彌陀佛,這就是「機法兩種深信」。曉得自己病入膏肓,所有醫生都沒辦法,只有這位醫生,這副醫藥才能救我,這樣就會對這位醫生、這副醫藥非常感恩跟珍惜,就會信受,然後依照醫生講的去服這個藥,這樣就能健康長壽,這樣就脫離輪迴,往生成佛。這是我們淨土教理的簡要架構。

  也就是:眾生,彌陀,名號,信心,稱名,往生成佛。

  譬喻為:病人,醫生,妙方,信受,飲服,健康長壽。

  簡單來講,就是相信彌陀名號,然後念佛;而如果對這沒有信心也念不下去,或者雖然念佛,卻把這一句名號當作自己積功累德的工具,覺得自己念佛念到某種程度了,往生有把握;某種功力了,往生可靠了,或已經達到某一種功德或功夫了,臨終肯定就會怎樣……。是把名號看成工具,而沒有去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這方向是完全錯誤的。

  阿彌陀佛主動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完成六字名號,本來就是要送給我們的,我們只要念佛,他就主動攝取不捨,不需要靠我們做這個、做那個。如果真的要求我們要具備什麼,我們根本就做不來。

  所以名號跟念佛,就有分信與不信;或者信,又有正信與非正信的差別。因此淨土法門就有分判「正行、雜行」,或者「信、疑」、「自力、他力」的關係。

  就名號來講,無所謂「自力、他力」、「信、疑」,但就念佛的人來講,根機千差萬別,所以對名號的看法就不一樣。所以雖然很多人也念佛,很多道場也弘揚淨土,可是如果沒有接觸到善導大師這個法脈的話,就混雜了──聖道門、淨土門混雜,自力、他力混雜;也不曉得什麼叫做雜行、正行、難行、易行,不曉得信跟疑的分界,統統模糊了。這些問題,如果看我們這一套書就都能夠明辨的出來。

  再來,我們這個法門的出家眾也是比較辛苦的,因為很多道場頂多一個星期開放一次,做個法會,或一個月幾次,可是我們卻是天天開放,而且又要臨終關懷,命終助念,還要作七,不管白天晚上,不管晴天、下雨。因此,就是要發心要有志願,有心不懼事艱難,要有這個志願必須有「機法兩種深信」,因為曉得我們白白的被彌陀救度,因此就會想到別人──學佛大悲心,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

 

問:請問上人,我們這套書,上人會建議我們從哪一本書入手?

答:一般來說,有一個次第會比較好。

  有一個禪宗公案,有一天一個禪和子從市場走過,聽到一個客人問賣豬肉的說:「你的豬肉有沒有精的,切一塊賣我。」賣豬肉的把屠刀往桌上用力一插,說:「我的豬肉,哪一塊不是精的!」這個禪和子當下豁然而悟。

  我們這一套書也是一樣,從哪一本先下手都可以的,如果說要次第的話,就要看對方的根機,如果是初機,看比較淺顯的、白話的,甚至從小本的開始,之後再看大本的、文言文的。而如果本來就有某一種基礎了,從哪一本看都可以。

  我們有好幾位蓮友,以前都是親近某個淨土道場,因為他們強調要讀誦三千部《無量壽經》,而且念佛要念到功夫成片,所以他們有的誦《無量壽經》一萬遍以上,天天念佛,可是內心還是苦惱不安。之後看到我們出版的《念佛勝易》、《唯說念佛》,就恍然大悟,立刻轉過來;有的看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雖然很厚,但都很白話,看完之後也就立刻轉過來;有的是看到我的《講演集》。而有一些法師,本來教理就比較深厚,只是對於「聖淨」、「難易」,還有念佛的功能不太瞭解,必須要有教理根據,當看到《三經一論大意》或《易行品講要》或者《善導大師全集》,就豁然開朗,就進入了。所以從哪一本入手,還是要看對方的根機。

(摘錄自2022年1月16日為台中念佛會二位淨人談話)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