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當中,有關於救度十方眾生到極樂世界的願,有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這三個願也稱為「攝生三願」。其中第十八願、第十九願是「當機願」,第二十願是「結緣願」。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同樣都有「十方眾生」這四個字,到底它們所指的對象和內容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意義?

 

       其實,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是平等而無差別的,無所謂一樣、不一樣;會有一樣、不一樣的問題,是因為我們眾生的根性,我們眾生的信受而有所不同。

 

       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是講「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眾生,這一種眾生跟阿彌陀佛是一對一的,阿彌陀佛的生命是為他而存在的,是綁在一起的。而且,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的往生之命之所以存在,也必須因為有阿彌陀佛生命的存在,他才能夠存在。所以,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跟阿彌陀佛是結合在一起的,是一體不離的,是休戚與共同一個生命的。

 

       第十九願的「十方眾生」就不是這樣的。他不是專稱彌陀佛名,他是以「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然後至心發願,欲生極樂世界的。他不是專靠阿彌陀佛,他是靠他自己,阿彌陀佛對這種的眾生來講,並不是綁在一起的,並不是生命為他而存在的。而是跟他保證說,你如果將這些功德迴向願生極樂世界,為他保證在他臨終的時候,會來迎接他,使他即使沒有專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要救他,迎接他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第十八願的眾生與第十九願的眾生是不同的,而且差別是很大的,這個差別不在於阿彌陀佛,是在眾生的根機,眾生因理解不同、信受不同,因此,行持也不同。

 

       第十八願的眾生是優游自在於阿彌陀佛的名號當中,第十九願的眾生因為不瞭解阿彌陀佛的悲心,他固然想要往生,可是自己又起一個心情,認為如果沒有一種條件、沒有某一種程度,恐怕不能往生,所以,他以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來作為往生的條件。

 

       善導大師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所以,不管第十八願也好,第十九願也好,通通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不是說因為第十八願專念彌陀名號,所以是靠彌陀之力往生;第十九願是靠他的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而往生的,不是的,他的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是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是因為他有這一些發願,阿彌陀佛就很便宜的把往生的功德賣給他,跟他做這樣的兌換條件,假設他不發菩提心、不修諸功德的話,他會認為自己沒有東西可以迴向,而心生不安。第十八願就不一樣了,第十八願是不管他有沒有發菩提心、有沒有修諸功德,他都不依靠這個菩提心或修諸功德,是依靠這句萬德洪名的彌陀名號。這就是它們的不同。

 

       第十九願也是引導聖道門進入第十八願的的方便,因為聖道門所修的法,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即「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諸功德」就是三學、六度、萬行,本來修聖道門的行者,是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以自己的力量來修行成佛的。阿彌陀佛為了引導他們離開娑婆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你如果至心發願,欲生我國的話,臨終的時候,我也會來迎接你,依你這樣的功德,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是先以這樣來引導,阿彌陀佛的目的是要他不用靠他的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是要他直截了當的進入第十八願,靠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力量。因為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已經圓滿了,已經成就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了,所以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說,第十九願的目的是在引導所有的根機進入第十八願。

 

       如果能夠理解第十八願是根本願,第十九願是欣慕願、引導的願,這樣的話,萬機就通通是一種根機。

 

       法然上人在《法然上人全集》第一三五頁說:「萬機攝於一願,千品收於十念。」也就是說阿彌陀佛以第十八願來涵蓋、救度所有的根機。根機概分九品,開展下去,九九八十一品,甚至於無量品,每一品、每一種根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通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萬機攝於一願,千品收於十念。」意思也就是以第十八願一願來度盡所有的根機,以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來廣救所有的眾生。

 

       依第十八願而念佛,就是坐在阿彌陀佛的願船當中,任憑阿彌陀佛的願船從此岸到彼岸。在彌陀的願船當中,我們只要安份守己的坐著就可以了,只要專稱彌陀佛名,沒有種種的條件限制;坐在阿彌陀佛願船當中,也不必為阿彌陀佛掌舵、加油、看門、整理東西……,統統不用,一概由阿彌陀佛包辦。總之,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是自自然然地乘坐在阿彌陀佛的願船當中、自自然然地往生彌陀淨土。

 

       第十九願就好像是自己要游泳到彼岸,然後祈求阿彌陀佛的救度,他不曉得可以直接登上阿彌陀佛的願船,所以,他就以他自己的力量來游泳。以他自己的力量,可以從此岸到彼岸嗎?根本都不可能。因為極樂世界是無上涅槃的境界,以凡夫的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游泳力量,根本都不可能游到彼岸。只是,由於阿彌陀佛的悲心,也讓他能夠登上無上涅槃的極樂彼岸。所以,他的游泳一方面是阿彌陀佛扶著他,拉著他上岸的,如果阿彌陀佛不扶著他,不拉著他上岸,他老早就沈溺下去了。

 

       所以第十九願固然也能往生,但也是靠阿彌陀佛的善巧方便接引。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九願就沒有,這個差別就很大。

 

       因此,第十八願有「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第十九願也有「設我得佛,十方眾生」,同樣都有「十方眾生」,可是這兩種眾生是天差地別的。

 

       當然如果第十九願的眾生體會到彌陀的悲心,體會到彌陀的功德,有自覺到自己的發菩提心,其實不是真的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不是三輪體空的功德,要迴向往生淨土是不相應的;往生彌陀淨土的正因正業,就在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名號當中,如果能夠理解到這一點,他就會歸入第十八願。不管是上輩、中輩、下輩,不管是出家、在家,有智慧、沒智慧,善人、惡人,清淨、不清淨,就統統是一種根機,是第十八願的根機,是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

 

 


     (摘自「第十八願善導釋」(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