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殊勝的淨土法門

       我們這個法門稱為「易行道」,之所以稱為「易行」,是因為這個法門在「教理」的理解是淺顯的,在「行持」的方法上是容易的,在「往生」的證果是快速而殊勝的。如果一個修行法門只是簡單容易卻不殊勝,還必需假藉其他方法,就稱不上是「易行道」。「易行」的本身必須含有殊勝的功能,我們這個法門易行的本身就具有殊勝的功能。

 

       對我們凡夫來講,之所以「教理」、「行持」、「往生」容易而殊勝,當然是因為背後有阿彌陀佛的功勳。這個法門的原理在那裏?就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往生的功能在這句名號,到極樂世界證果也在這句名號,甚至到極樂世界迴轉到十方世界度眾生也在這句名號。所以善導大師說:「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阿彌陀佛本願之意在那裏?在令十方眾生──不論上等根機、中等根機或下等根機,只要專稱這句彌陀名號,都必定往生,而且平等的往生,平等的證果。

 

       一切眾生的根機概略分的話就是「上輩」、「中輩」、「下輩」,細分的話就是九品、八十一品、無量品……,可是不管根機差別、高低,阿彌陀佛本願之意都是要我們「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不因為根機高,修其他的法門,到極樂世界就比較快速、殊勝;也不因為根機低,往生就品位低、證果慢。因為所有的功能都在名號裏面,而阿彌陀佛救度眾生都是主動、平等、沒有差別的。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都是為眾生發的,善導大師說:「一一誓願為眾生」,四十八願當中,有建設極樂世界的願、有完成阿彌陀佛佛身的願、有救度眾生使眾生到極樂世界的願。完成阿彌陀佛本身的願有三願:十二願──光明無量願,十三願──壽命無量願,十七願──十方諸佛咨嗟稱揚彌陀名號的願。救度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願也有三願: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十八、十九願是「當機願」,二十願是「結緣願」,也就是說,依第十八、十九願今生就能夠往生;至於聽到名號,也嚮往極樂世界,可是心不很迫切,這樣這輩子當然不能往生,這就不是當生願,只是結個緣。但即使這樣,阿彌陀佛也不放棄,只要他曾在阿彌陀佛的本願中結了緣,阿彌陀佛也跟隨著他、調攝著他,不使他墮入三惡道,而且使他快速地在下輩子或下下輩子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二十願──「果遂願」的內容。有了第十八、十九、二十願,所有眾生統統一網打盡,都在阿彌陀佛的本願大網中。就好像是很大的捕魚網,一旦放進大海,大魚小魚都會被撈進來。

 

       第十八願是「根本願」,也就是「稱名願」。為什麼稱名是「根本願」?因為「名即體」,這句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功能力用,只要「願生稱名」,就跟阿彌陀佛結合為一,這就叫「機法一體」。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的人,他一輩子跟阿彌陀佛就分不開,阿彌陀佛之中有他,他之中有阿彌陀佛,所謂「佛念眾生,眾生在佛心內;眾生念佛,佛在眾生心中」,一體不離。這樣的念佛人,已經是「平生業成」,不必等到臨終,在平生之時,已經確定必生極樂。

 

       第十九願是「修諸功德」迴向往生的,雖然這不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可是阿彌陀佛也要接引他。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五戒是諸功德之一,十善也是諸功德之一,三學、六度、四諦、十二因緣都是修諸功德之一,各個都有其因所感召的不同的果,如果不迴向往生,當然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第十八願「稱名念佛」則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不過,如果一個人稱名念佛只求來生福報或上升天堂,當然也不能往生,所以第十八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要真正信受彌陀的救度、真正願生彌陀的淨土,此後只要專稱這句彌陀的名號,這就是「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即是「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一聲一念」之念佛,這個叫做「本願稱名」。

 

       完全依憑第十八願往生極樂世界就直接進入涅槃境界,這是在哪一願呢?就在第十一願。第十一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已經成佛,願願都已成就,所以往生極樂世界就獲得了第十一願的利益,完全沒有品位階級。所以這個法門是橫超的,不必經過初信、十信、十住 、十行、十迴向、十地,如果需要經歷這些,就有品位階級,不是獲得第十一願的利益。彌陀的願當中有力,力本身就是功能與功德,所以往生之後都「必至滅度」。

 

       善導大師對凡夫往生報土特別設了問答來說明:「問: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土高妙,小乘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極樂世界高妙報土我們貪瞋痴的凡夫當然不可能到達,可是因為有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作為我們的強緣,所以不但菩薩能去,小乘也能去,凡夫也能夠去。「五乘」就是「人乘」、「天乘」、「聲聞」、「緣覺」、「菩薩」,由於乘託佛願,所以「五乘」都能平等進入阿彌陀佛的報土境界。所以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到那個地方統統沒有差別,統統一樣的進入不退、滅度、涅槃,這就是「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如果不了解這個道理,勢必認為雖然精進念佛可以往生,但往生之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還有好多學分要修,不如現在先學看看,修一分是修一分,到了那裏就少修少學。如果抱著這種觀念,就是不信機、不信法。善導大師說:「一者、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即使自己再怎麼有智慧才華、廣學多聞,在彌陀的本願船當中也無用武之地。何況凡夫內心都有貪瞋痴,五蘊塵勞厚重,即使是精進修行的根性,偶有寂靜的心境,但根本無法降伏貪瞋痴;自以為能降伏而淡薄,能夠清淨、輕安,甚至能到未到地定,可是這對解脫生死輪迴是沒有用的。曠劫以來,我們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比剛才所講的那些更深的功夫我們都學過、修過,但是一直沒有離開生死輪迴,所以反反覆覆,有時候轉生為高僧,有時候轉生為一般凡夫,就算現在能夠入禪定,也還是一個凡夫。即使非想非非想處天那麼深的禪定,有大神通,還是脫離不了生死輪迴,壽命到時還是隨業流轉。既然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們還需要什麼?還有什麼不滿足?我們既不能完成很高的功行,也不需要我們去完成,阿彌陀佛名號之中都具足了。

 

       所以,如果了解自己(機)──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無有出離之緣;而且深信佛語(法)──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眾生,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如能這樣,我們一生就會專稱這句佛名,不論什麼因素,也不會搖動自己的信仰,不會認為自己根機銳利,可以修怎樣的法門、達到怎樣的境界,不會好奇,也不會雜修雜行。

 

       這個法門的特色是「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本願稱名」是我們這個法門可貴之處,「稱名」每個人都做得到,即使啞吧也可以在心中念佛,臨終昏迷了,心中還是可以念佛,「本願稱名」很容易、很殊勝,所以很可貴、很難得!

 

       「凡夫入報」,我們是貪瞋痴具足的凡夫,不管在家、出家、男眾、女眾、會修行、不會修行、是善、是惡、清淨、不清淨,都平等往生,所以說「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現在就是平生,現在我們往生的功能已經具足了,現在就已獲得往生的身份,不是等臨終。一般淨土法門都講臨終,認為現在是前方便,所以盡力累積諸善萬行,希望臨終有福德因緣;或是現在念佛,期望達到功夫上的一心不亂,認為這樣臨終才能正念現前;或是認為臨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樣才會往生決定。所以現在還不敢說、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

 

       我們這個法門不一樣,我們是「平生業成」,往生之業現在就已經成就了!因為阿彌陀佛要成就我們往生的是在這句彌陀名號,我們只要願生稱名,現在就可以決定是往生的身分了。因為既然臨終能往生,豈不是現在就有決定性?既有現在的決定,當然就有臨終往生的決定,所以是「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若依照華嚴、天台、禪宗、唯識、三論的解釋,要到極樂世界以後才不退轉。我們這個法門不這樣認為,我們法門的特色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現在就已經得到不退轉了,不隔時、不隔日,就像《無量壽經》所講:「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我們這個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

 

       這個法門實在是難信之法,因為它不是我們凡夫的思惟邏輯可以推論、想像的。玄奘法師翻譯的《淨土經》說這個法門是「極難信法」,《無量壽經》說:「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那怎麼辦?我們只有信受奉持,依教奉行。因為等自己理解了才肯依教奉行,那豈不是又再輪迴了?如果這樣,就像《無量壽經》所講的「易往而無人」了。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本願之法更是難中之難,今生有幸遇到,表示我們過去世宿善特別深厚,跟阿彌陀佛的緣特別深厚,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掌握這個法門。而對於他人不同的看法,我們應該抱持尊重的心情──合掌令歡喜,不要互相評論,因為一落入評論就一定會起諍論與是非。

 

 

     (節錄自2006年9月1日開示)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