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願生彌陀淨土

  1. 願生彌陀淨土,是我們淨土宗大根大本的所在,如果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就不一定需要修持淨土宗,可以去學其他的宗派;所以淨土法門大根大本的所在,即是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淨土宗的宗旨。


  2. 「願生彼國」之人應盡形壽念佛,此是彌陀的要求與命令。


  3. 第十八願所講的欲生我國是因地發願,而如今阿彌陀佛早就已經成佛了,那祂成佛的功能顯現在哪裡呢?就是成就文所說的「願生彼國即得往生」。


  4. 「願生彌陀淨土」可說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學佛的目的,也是我們淨土宗的宗旨;是阿彌陀佛的本懷,也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也是我們眾生的本懷。願生極樂,毫不妥協,毫不苟且,決定願生極樂,絕不往生其他淨土,絕不貪戀娑婆世界,這樣的話,就合乎阿彌陀佛所講的「欲生我國」。


  5.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為了往生極樂;而往生極樂,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念佛不是願生極樂,而只為了人間的福報,或希望來世再投胎為人,或者升天,這樣的話,就會隨著願力的牽引,到那個境界去。但我們不是那樣,我們的心願,念念都是為了往生極樂的。只要我們念這句名號,自自然然,不管我們的心境如何,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們就會被這句名號的功德、能量,牽引進入極樂世界。


  6. 我們都是貪瞋癡具足的凡夫,即使願生心懇切,這個心還是不知不覺會隨情境去攀緣,那沒關係。不管何時、何地、何緣,任何事情、任何心情,都可以憶佛、念佛;事怕有心人,只要他有願生之心,就會忙裏偷閒,鬧中取靜地去念佛,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指的正是我們這個法門。


  7. 所謂「願生心」是現在存著願生之心,而當世緣已盡的時候,我們就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就不會執著這個地方了。所以現在多少還會執著,這是自然的,與願生心是不衝突的,凡夫嘛!可是真的到最後,生命已無法再保留,非死不可了,只能二選一的時候,我們就會選極樂世界不會選這裡,因為我們都是學佛念佛的人,學佛念佛的人最基本的就是相信有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相信死了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必定會隨每個人各自的業報流轉,即使再親的人也永遠不能再相逢了。


  8. 我們的心往往是虛多實少──多份虛假、少份真實,那怎麼能往生?照樣往生!這叫做「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處在娑婆世界,不能真心誠意地面對自己、面對別人,才讓我們更感覺娑婆世界是污濁的,彼此造罪造業,彼此無窮盡地輪轉,所以才要欣求極樂。儘管我們對人對事有時候難以真心實意,可是對往生極樂世界,卻可以真心實意,可以至誠懇切。


  9. 心心念念最怕的就是娑婆輪迴的痛苦,心心念念最為嚮往、最想歸投的,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我們願生極樂的心情。這個心情就像什麼呢?如囚出獄,絕無繫戀之心;如刑蒙赦,一生不忘其德。


  10.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裏一而再、再而三地殷勤勸導眾生,應當發願;所發的願不是生天,或再為人,或是其他的願,而是願生極樂世界;而且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勸,表示釋迦牟尼佛一生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願生極樂世界。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可說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懷。
    在《無量壽經》裏,釋迦牟尼佛的「本懷文」就說:「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釋迦牟尼佛乃至十方諸佛出現於世間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唯有這件事才是真實的利益。


  11. 一個願生極樂的人,願生是真的願生,不會現在願生,未來不願生;而且專稱彌陀名號,他的念佛也不是為了人天福報,那就跟阿彌陀佛是一體的,所以稱作「機法一體」。


  12. 往生淨土,「緣」很重要。《般舟讚》言:「若非知識教稱佛,如何得入彌陀國?」
    不「一心願生」,恐不得往生,以其不一心願生故。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等,乃就「願生」之上而言,故必得往生;除非禽獸(如鸚鵡)並無「不一心願生」,故得「彼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之自然往生。


  13. 如果說現在願生彌陀淨土、專念彌陀佛名,可是過一陣子或幾年之後改變了,表示現在這個願生之心是未決定的,那麼,淨土光中的蓮花色相就會枯萎,就成為結緣眾,而不是當機眾。
    所謂「當機眾」,就是今生今世必定往生,即得往生,住不退轉身份;如果是「結緣眾」的話,就要等未來世才能往生彌陀淨土。


  14. 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很懇切的話,不需要別人的鼓勵鞭策,自然而然會想要念佛。因為他知道世間是虛假的,是顛倒的,不是真實的;唯有極樂世界才是真實的,阿彌陀佛才是真實的,才是值得追求的,才是值得心心念念去思慕的,他的心心念念自然會想要念阿彌陀佛。


  15. 只要願生彼國,願生彌陀淨土的任何眾生,現生阿彌陀佛就先以光明來攝取他(光明攝取是保護的意思),臨終就顯現親自迎接他到極樂世界去。所以第十八願說「欲生我國」,站在彌陀的立場,是彌陀悲心的呼喚,保證會迎接我們到極樂世界,保證念佛的人,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念佛是因,往生是果,如是因,必得如是果,所以第十八願又稱之為「念佛往生願」。


  16.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乃就「願生」之上而言必得往生。是故,若行人不「一心願生」,恐不得往生,以其不一心願生故;至於禽獸(如鸚鵡)因並無「不一心願生」之問題,故得「彼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之自然往生。


  17. 阿彌陀佛為我們五劫思惟四十八大願,為我們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這麼長時間的辛苦,目的是為了什麼?只有一件,某某人哪,你要往生我的極樂世界啊!那我們就隨順阿彌陀佛的願,願往生極樂世界,如此一來,佛的願與眾生的願,就願願相應了。這樣,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阿彌陀佛都跟我們一體不離。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不管走到哪裏,月的影子都跟隨我們到哪裏,都不離開。


  18. 眾生於此世間的因緣果報各不相同,臨終時會出現何種相狀也因人而異,不能單一的只以一個樣式當標準來衡量所有的眾生已否往生極樂。若說有衡量標準的話,就只有一個──「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這樣的人,不管他是壽終正寢也好,生病死亡也好,或是車禍、空難……,都一樣往生極樂世界。這就如同經典譬喻的,比如有一棵大樹,平常就是傾往西邊的,有一天,這棵大樹被鋸斷了,會倒向哪一個方向呢?當然是向西方傾倒。這個就是「如是因,如是果」。


  19. 我們有願生之心,就滿了佛的願,儘管我們的心有很多的貪欲、瞋恚、無明、妄想、雜念,但在這些當中,我們還有念佛的心,這才是最可貴的。這一種念佛的信念是金剛不壞的,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會來迎接,這個就是《華嚴經》最後所講的,人將死的時候,身體離開了,眷屬離開了,所有的動產、不動產都離開了,只有這一念願生的願心不離開,因為這個願生的心是跟阿彌陀佛的佛心相應的。


  20. 「世間虛假,唯佛是真」,「佛」在這裡是指「阿彌陀佛」,唯有阿彌陀佛,唯有極樂世界,是永恆存在,是清淨無污染的,所以我們以佛為念,以淨為歸。「以佛為念」就是以阿彌陀佛為我們所念的對象,「以淨為歸」就是以極樂淨土做我們歸宿的目標;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生命的依靠者,以極樂世界為我們安樂的故鄉。


  21. 「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在呼喚我們,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呼喚我們十方眾生──不管聖人凡夫,不管善人惡人,不管出家在家、男女老少、智愚賢不肖。呼喚這些眾生,無論如何,要把握今生今世,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再等來世了。


  22.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裏面的三次勸言,勸我們要發願往生,可見「願生彌陀淨土」是多麼的重要。在次數上,這部經裏所勸勉大家的雖然是三次,但「三」可以說就是無量數,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是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不間斷的處處叮嚀,時時勸勉引導,只怕我們不願往生,不怕我們人人都願生極樂世界。這也顯示釋迦牟尼佛對於我們往生這件事情,是多麼悲切、懇切的盼望。
    所以讀誦《阿彌陀經》的念佛者,應該深切體會釋迦牟尼佛的這種悲懷,若能隨順釋迦牟尼佛的悲懷,也就是隨順阿彌陀佛本懷,滿阿彌陀佛的願。因為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救度十方一切眾生,不忍看到有任何一位眾生孤獨的被遺留在娑婆世界中輪迴。


  23. 人人都曉得有生必有死,人終有一死,死早晚都要來到,有生之年因為肉體還存在所以難免有煩惱,執著這執著那,但是內心深底,知道最終是要往生的,所以三心本身就是一心。因此善導大師解釋第十八願時,沒有談到什麼至心信樂,他只有說「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他把三心解釋為願生極樂,總之,三心就是一個願生極樂世界的心。


  24. 一個念佛人,只要他願生之心懇切,不必旁人加以鞭策,他都會隨時、隨地、隨緣去念佛,所以不論士農工商皆沒有妨礙念佛,每一個人都可以在他的職責上、崗位上念佛。願生心懇切的人,在他的一生當中,對他來講最重要的就是念佛;如果願生心不懇切,他的一生之中,則最重要的變成是五欲的享樂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