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平生業成

  1. 「念佛」是彌陀本願獨一無二、最高無上之行,善導大師謂之「正定之業」,亦即「往生已定」、「平生業成」。


  2.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之人,自然與彌陀心心相印,機法一體不離,此之謂「親」。而往生極樂,現在已定,不等將來臨終。此理,不論知不知、信不信,乃是自然法爾之事。


  3. 第十八願這種「乃至十念」的根機,並沒有說一定要平生,或者說一定要臨終。既然是「乃至」的話,既包含平生的根機,也包含臨終的根機,意思是說:你在平生遇到彌陀救度之緣,而發心盡此一生信願念佛,那個時候就是平生業成。
    如果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有佛緣,既不學其他法門,也沒領受淨土法門,甚至不但一輩子沒有佛緣,反而造了很多罪業,甚至無惡不作、無作不惡,到臨終即將斷氣了,才遇到善知識給他講解這個法門;或者是因為一生造惡多端,所以臨終的時候地獄之火已經燃燒過來了,他才恐懼,這個時候遇到善知識開示阿彌陀佛的救度,他當下信受,便往生了——這就是臨終之機。
    「業成」有平生、有臨終,當然,如果是平生業成的話,它是貫穿到臨終的,既是平生業成,當然也就更是臨終業成了,因為他的往生,不是臨終那一時刻才決定的,是在平生信順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的同時就決定了。所以,不是臨終那個時候才決定往生,他的念佛是每句佛號都決定往生,念念都決定往生。


  4. 本願即是稱名,稱名即乘佛願,乘願即時業成。稱名往生,全仗佛力,不是自修之力,沒有自力修行須長時累積功德之問題,自然不待將來,現在往生已定,永除臨終恐懼。


  5. 學佛念佛的人,如果深信自己未來會往生彌陀淨土,他現在心就安,就會歡喜;倘若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往生,那現在的心就會有所不安。


  6. 我們現下是以一個凡夫的身分,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護當中,雖然肉體還在娑婆世界,但是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了;雖然此生果報尚沒盡,但已經不是六道輪迴的凡夫了。因此,淨土宗的特色就是「平生業成」,在我們平生還沒有臨終之時,我們往生的業因已經圓滿成就了;有了這個業因,自自然然就會獲得往生成佛這個果,這個叫做「平生業成」。這樣的特色是淨土宗特有的,如果是靠自力修行,就沒有這樣的特色。


  7. 我們之所以學佛,尤其學淨土法門,就是為了獲得「平生業成」──在活著的時候(平生),人生的目標已經達成,極樂世界的往生現在已經決定,萬劫以來的輪迴今生已經劃下休止符,我們學佛尤其學淨土,就是為了達成這一件大事──往生淨土之行,這是很重要的。


  8. 經文說臨終佛聖來迎,有人遂以為一生念佛,往生與否都還是不定,臨終見佛來迎,往生才算決定,往生之業才算達成,也就是所謂的「臨終業成」。這顯然是對經文的誤解,原因如下:
    一、既說臨終來迎,可知在此之前往生之業已經成就,如果在此之前往生之業尚未成就,則不可能臨終有佛聖來迎。此如世間婚姻,也要事先確定,至時才有迎親嫁娶;婚約未定,不可能迎娶。
    二、如果說是臨終業成,臨終必須已有往生之業,依經文,往生之業,是在平生「若一日、若七日」的念佛,臨終只說佛聖來迎,可知往生之業成就於平生,臨終佛菩薩自然來迎,也就是「平生業成,臨終來迎」。
    然亦有臨終業方成就者,此則僅限於臨終念佛之人,如《觀經》下品,因為平生不曾念佛,直到臨終才遇到善知識教以念佛,所以是臨終念佛、臨終業成。
    經文所說為平生盡形壽一向專念的人,臨終時不論有沒有念佛,阿彌陀佛都來迎接,此即是平生念佛、平生業成,不可說為臨終業成。


  9. 往生彌陀淨土,不是決定於將來,而是決定於現在——信受彌陀救度永不改變,專稱彌陀佛名也永不改變,願生彌陀淨土當然也永不改變。


  10. 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不是臨終才決定的,是現在就已經往生有份了,是現在就已經在阿彌陀佛的救度攝取之中了。


  11. 本願法門就是稱名,稱名必往生,只要抓住了這一個方法,就「平生業成」了。


  12. 阿彌陀佛是要讓我們現生就有往生的安穩,就能夠沒有恐懼的,所以說「一切恐懼,為作大安。」而且第十八願的成就文也說:「至心迴向,願生彼國」的話,就「即得往生」,而「住不退轉」的,這個都在顯示不是等臨終的時候才肯定往生之業成就,是平生、現在就往生成就了。我們現在信受彌陀救度,從現在開始就專念彌陀佛名,願生極樂世界,永不改變,這樣就已經坐在祂的大願船上了,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攝取不捨,一直到臨終,那豈不是現在就已經往生有份了,而且必定性的、肯定性的、決定性的。


  13. 一個人如果願生極樂,修學淨土法門,可是不曉得自己平生業成,不敢肯定自己是平生業成的,表示他還不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第十八願明明就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你願生淨土,專念彌陀佛名,可是還不能夠往生,那阿彌陀佛豈不是打妄語?祂成佛的這個廣長舌相豈不是要收回來?祂豈不是不能成佛?佛是不打妄語的,佛語是真實不虛偽、不顛倒的,祂既然成佛的話,我們依祂第十八願所講的,願生極樂,專稱彌陀佛名,必定往生,為什麼?很簡單,因為祂已經成佛。


  14. 善導大師在《般舟讚》說:「凡夫生死,不可貪而不厭;彌陀淨土,不可輕而不欣。厭則娑婆永隔,欣則淨土常居。隔則六道因亡,輪迴之果自滅;因果既亡,則形名頓絕也。」善導大師在這裡所談的就是「欣」和「厭」。也就是說,欣和厭是我們凡夫可以做得到的,能夠這樣的話,就是「平生業成」。
    這一句話不僅說凡夫要有欣厭之心,同時更說明這個法門是平生業成的,只要這樣(有欣厭之心)就往生決定,不再是六道輪迴的凡夫,已是極樂聖眾之一了。為什麼?「厭則娑婆永隔,欣則淨土常居。」能厭離娑婆,娑婆就永遠隔離,不再六道輪迴了;能真的欣慕極樂,從現在盡未來際我們都常居淨土。這一句話鏗鏘有力,毫不模糊,說明我們這個法門是「平生業成」。


  15. 一個被地獄之火燒到的人,在沒辦法自救的情況下被阿彌陀佛拉上來,他此後的人生會怎樣?一定是以念佛為他人生最重要的事。如果這個道理只停留在觀念上,沒有真正體會,就不可能「念念不捨」的念佛。所以,一個真正「平生業成」的人,他一定會「念念不捨」,一輩子念佛,因為體會到「機法兩種深信」的道理。


  16. 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念佛中發覺自己仍有妄想雜念,是正常的、自然的,不用煩惱,因為這不會阻礙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就好像我們走在路上,身邊有熙來攘往的人群和車輛,可是沒關係,我們還是一步一步走我們的路。
    在念佛中,也念佛,也有妄想,念佛妄想、妄想念佛,互相交雜,但是沒關係,我們只要把這句佛號一直念下去,不管是雜念或妄想,都無法阻礙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因為一個修持淨土法門、願生極樂、專念名號的人,平時就已經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當中了。


  17. 只要願生極樂的心是絕對性的、百分之百的,是不妥協、不苟且的,那麼,此後就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這樣的話,等於已經從地獄除名,而在極樂掛號了。相當於考上最好的大學,已經放榜錄取了;雖然還沒有入學,可是已經具備那個學校學生的身份了。
    所不同的是,我們要到極樂世界不用考試,只要願生極樂,然後專念彌陀名號,就已經被阿彌陀佛所錄取了。因為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主動、平等來要求我們,而且,往生極樂世界所必要具備的種種功德及資糧,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所預先完成的。那麼,祂完成在哪裏?在這一句名號。所以只要專念這一句名號,自然就擁有了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功德。


  18. 只要信受彌陀本願救度,專稱彌陀萬德洪名,願生彌陀涅槃淨土,自自然然都具足無上成佛的功德,所以我們這個法門稱「凡夫菩薩格」,雖然現在是具足貪瞋痴的凡夫,妄想雜念多如大地塵土,習氣也非常沉重,但已不是生死輪迴凡夫,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因為他必定往生,而往生即是涅槃的境界。
    正如印光大師所說:「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就是說我們若能生死心很懇切,知道這是娑婆、堪忍、痛苦的世界,是六道輪迴、不究竟、有漏有缺陷,是造罪造惡、無明黑暗的世界,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要往生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救度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慈悲沒有半點懷疑,則雖然身在娑婆,煩惱仍然充滿心中,但是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已經不是輪迴生死凡夫,是往生有分,往生決定,時時在彌陀光明攝取中,生死輪迴至此徹底斷除遠離,他一旦斷氣,必受阿彌陀佛接引,進入阿彌陀佛涅槃報土。


  19. 不管是聖人還是凡夫,不管是善人還是惡人,不管是出家還是在家,不管心清淨還是不清淨,只要「眾生稱念」,就「必得往生」,這個「必」是百分之百的。現在我們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那麼將來必定往生彌陀淨土,既然將來必定往生,豈不是往生之業已經成就了,所以叫作「平生業成」。


  20. 十方眾生的往生之業,在阿彌陀佛十劫之前成佛之時,就一體成就在其正覺名號之中。眾生發起歸命念佛之一念,名號功德成為眾生所有,當下往生之業成就。


  21. 一般淨土法門都講臨終,認為現在是前方便,現在盡力累積諸善萬行,希望臨終有福德因緣;或是現在念佛期望達到工夫上的一心不亂,這樣臨終才能正念現前;或是認為臨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樣才會往生決定。所以現在還不敢、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我們這個法門不一樣,我們是「平生業成」,往生之業現在就已經成就了!


  22. 阿彌陀佛要成就我們往生的是在這句彌陀名號,我們只要願生稱名,現在就可以決定是往生的身份了。因為既然臨終能往生,豈不是現在就有決定性?既有現在的決定,當然就有臨終往生的決定,所以是「平生業成」。


  23. 「平生業成」是說在他接觸到這個法門時,他就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了。一個人什麼時候遇到這個法門不一定,有的年輕,有的年老,有的在病床上,有的已臨終了。如果臨終才遇到叫「臨終業成」。總之,我們這個法門是可以在還沒臨終時就確定往生的。印光大師說:「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這就是指平生業成。


  24. 我們若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就應知道,我們的往生已經決定,現在就已經跟阿彌陀佛一體不離了。為什麼?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心中,阿彌陀佛攝取我們,我們就在阿彌陀佛的佛心之中。


  25. 依據第十八願念佛的人,也就是「平生業成」的人,他對往生是不擔憂、不顧慮的,所以除了在佛堂念佛或在家裡念佛之餘,有需要我們的地方,也應多少撥出時間來自信教人信,自利利人,引導他人共入彌陀願海。


  26. 「攝取光明,不捨其身」就是《觀經》所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的光明作用是什麼?在於攝取十方世界的念佛眾生。不管這個念佛人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在家、出家、智慧、愚癡、有學問、沒學問、有修行、沒修行,只要他專一念佛,念念不捨,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永遠攝取不捨。
    也因為有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光明,使得念佛人平生業成──還沒有臨終,但往生的功業已經成就,往生已經決定,因為阿彌陀佛是光明攝取不捨的。如果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有捨離的時候,我們的往生豈不是就沒有確定性?故知:念佛人,阿彌陀佛永遠都看著他,照顧著他,時間一到就接引他到極樂世界。


  27. 淨土法門是現在獲得彌陀的救度了,臨終即使病痛、念不出佛來,甚至昏迷,但是永遠在彌陀的救度裏面,在彌陀的光明攝取當中。一方面是已經被救了,所以臨終昏迷不昏迷、念佛不念佛,已經不是緊要的了,已經不看那個了,往生決定了嘛!所以,即使在那種情形之下斷氣,也立刻往生極樂世界。


  28. 凡是稱名念佛的眾生,都永恆地處在彌陀攝取的光明裏面。所以,現在在祂的光明中,一斷氣就在祂的無量光明土。


  29. 信願念佛的人往生已經決定了,不必等待助念,不必依靠助念。


  30. 我們這個法門也不是依賴人家助念才能往生,因為我們這個法門是「平生業成」,我們專念彌陀,願生極樂,一生不變,平生就與佛同在,蒙佛護祐,臨終就蒙佛現身,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31. 並不是學淨土法門,一天到晚都念這一句彌陀名號,心裏就完全沒有苦惱,不是這樣的。苦惱有分「根本苦惱」和「枝末苦惱」,根本的苦惱就是生死輪迴,如果生死輪迴雖然解決了,但只要生命還在的話,枝末的苦惱還是有的,比如感情不如意、事業失敗、兒女不孝、家庭不美滿……等等。不過,因為他的根本煩惱已解決,所以他的內心會有一種安心,因為他知道人生只不過是短短幾十年,幾十年之後這些苦惱就沒有了。所以,即使我們現在百分之百願生極樂,但生命存在的期間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執著,有執著就有牽掛,但這不會障礙往生。因為煩惱凡夫嘛!有的責任未了,有的凡心比較重,希望多活一天是一天,現在就往生覺得好像太早、太可惜了。可是到了最後的關頭,沒辦法再延長生命了,他就會放下。


  32. 當下信受彌陀救度而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永不改變的那種眾生,他的往生是在他當下接受的時候決定下來的,不是等到臨終那個時候才決定的。臨終即使躺在病床上身心痛苦、念不出佛,也照樣往生,而且內心也安穩,不會因為念不出佛就有恐懼、掛礙、不安什麼的,不會。否則,表示當初所聽聞的是聞不足,信也不足。所以,淨土法門要瞭解阿彌陀佛救度的原理。
    不過,有的人原理瞭解了,但是心仍不安,即便如此,阿彌陀佛也時時刻刻在加被我們、排除我們的障礙、使我們心安。所以,我們只要一向稱名,自有彌陀的加被,其他那些掛礙不用去擔心。


  33. 念佛人永遠都在彌陀光明攝取不捨當中,所以淨土法門不但可以融入在生活當中,又是「平生業成」的。不過,如果一個人的心地愈柔和、愈無諍,不管有事無事,都常常念佛的話,會比較能夠預知時至,比較沒有病苦,順利安然往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