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編者按:

國亡屈原逝,利衰同一體;

佛成凡夫生,存亡共命鳥。

 

  古往今來多少英雄人物,將己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國興則生,國敗則亡。

  歷史上應運而生之愛國人物不乏其人,他們主動、積極為國為民,鞠躬盡瘁,與國民共存亡;堅守誓願,踐行諾言,向著崇高的目標前進,但是鮮有成功,遺憾無窮。

  世間事難成全,出世間事更難全,自力難行,靠他力易行。十方諸佛哪一尊佛毋須約定,主動、積極地發願救度眾生,又能圓滿地實現普救十方眾生的誓願呢?唯有阿彌陀佛。

  眾生不能往生,則法藏不成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發願成佛,眾生往生成佛,如共命鳥一體。

 

法藏發願背景

  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菩薩的時候,唯一地、獨自地、主動地為我們十方眾生發願,為我們十方眾生承擔。

  法藏菩薩是在怎樣的背景下發出了「設我得佛」的超世大願呢?

  《無量壽經》在說法藏菩薩發願之前,先說「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然後一直列了五十三位佛的名字,最後總結說:「如此諸佛,皆悉已過。」

  為什麼要說這五十三佛呢?五十三佛不僅僅是五十三位佛,而是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來所有一切的佛,這過去久遠以來的每一尊佛出世,都會教化度脫無量眾生,善根成熟的眾生也都得到解脫。

  但像我們這樣罪業深重的眾生,卻一次又一次地漏於諸佛救度之外,如果沒有法藏菩薩站出來為我們發願,以我們這樣的劣根種性,未來無量大劫又要像過去一樣漏於諸佛救度,永無出頭之日。

  法藏菩薩正是看到這種情況,主動站出來為我們發願,說:「設我得佛,罪業深重、漏於一切諸佛救度的眾生,我必救度。如果我不能完成一切諸佛未能完成的大願,誓不成佛!」

  彌陀的救度是主動、積極而來,不因祈求、拜託,不問對象,不講條件,與智慧無關,與學問無關,與修行無關,與善惡無關。在我們不知不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主動積極地為我們發願、修行,把他點點滴滴的功德,時時刻刻地迴向給我們,並且呼喚著我們。

 

彌陀的呼喚聲

  01速生我剎

  《莊嚴經》言: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

  這句話很貼切地解釋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招喚、呼喚。

  「諸趣」就是六道,「輪迴諸趣眾生類」就是輪迴六道的眾生。

  「速生我剎受快樂」:希望輪迴的眾生今生今世就到極樂世界去,不受六道輪迴之苦,能夠享受自在、安樂的佛果。「快樂」,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佛的世界,阿彌陀佛要我們往生這樣一個世界,而且「速生」,就是今生今世就到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話,豈不是阿彌陀佛的呼喚等於空談?要不成為空談,阿彌陀佛就必須為我們完成往生這樣一個殊勝高妙的世界的功德,來送給我們。所以,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的法門,他呼喚我們讓他救度,必須要為我們完成往生的功德、往生的資糧。

 

  02為作大安

  《無量壽經》言: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吾」是指阿彌陀佛於因地、身為法藏菩薩時的自我稱呼。他發誓要成為什麼樣的佛?是能使一切眾生去除恐懼、得大安穩的佛。

  使恐懼的眾生得到大安穩,就是阿彌陀佛發願成佛的目的。他在因地普遍地為十方眾生修行,要使恐懼的眾生得到清淨涅槃的大安。他兆載永劫的修行,點點滴滴都是迴向給有恐懼、有苦惱的眾生。

  因此,一切恐懼的眾生,都是阿彌陀佛大悲的對象。

  《觀佛三昧經》說:

  慈悲所緣,緣苦眾生。

  所謂「苦眾生」,就是恐懼的眾生。我們眾生都有恐懼,都有不安,都有痛苦。當然,最大的痛苦就是輪迴,而痛苦的根源,就是有無明、有貪瞋癡。

  阿彌陀佛成佛,就是為了使我們最大的恐懼可以消除,內心可以安穩。

 

  03快樂安穩

  又言: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

十方來生,心悅清淨,

已至我國,快樂安穩。

  法藏菩薩發願的目的,本來就是以悲憫之心,「我要度脫十方三世所有一切眾生,使十方世界欲生我極樂世界的眾生心悅清淨;讓他們到了我的極樂世界之後,得到絕對性的快樂安穩,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心悅清淨」就是第十八願所講的「信樂」。有信心就有盼望,就有喜樂,就能夠去除生死輪迴的恐懼。能夠有往生極樂世界的盼望,當然內心就有安慰和喜樂。

  這種盼望、喜樂是從往生的獲得來講的,不是從其他來講的;如果從其他來講的話,這種喜樂就不是清淨的,就帶有某種雜質在裡面,所以說「心悅清淨」。

 

  04泥洹無雙

  又言: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

其眾奇妙,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這是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十方眾生到極樂淨土所得到的受用。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阿彌陀佛發願要成就的佛,所居住的國土是十方三世淨土之中第一無二的淨土,所以極樂世界是十方三世諸佛土之中的第一,無與倫比。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的內涵在哪裡?

  「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淨土裡面有佛、有菩薩(佛是主人,菩薩是伴),同時有淨土的境界。

  既然極樂世界國土是第一的,那就表示主人——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之第一;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也是十方聖眾之第一。

  「其眾奇妙」:表示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是第一的。

  「道場超絕」:「道場」就是坐道場,也就是成佛的意思;「超絕」,就是超越的。極樂世界的境界,是成佛的境界,能夠使具足貪瞋癡的凡夫往生到這個世界,而且快速地成佛,所以說「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如」就是一,也就是沒有兩樣。「泥洹」就是涅槃,清淨涅槃,無為涅槃,不生滅涅槃。極樂世界是彌陀所建立的,彌陀是佛,他在極樂世界受用他成佛的淨土,同時也讓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同樣受用他成佛的功德。這樣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叫「國如泥洹」。

  其他十方三世的淨土,是不能跟極樂世界的淨土相提並論的,所以說「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極樂世界之奇妙、超絕、無等雙在哪裡?在使我們貪瞋癡的凡夫,於貪瞋癡沒有降伏的情況下,能夠往生淨土,同時能夠快速、超越地坐道場、成佛果,這才是「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05悉令如佛

  《平等覺經》言:

  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

  這短短幾個字,顯現出阿彌陀佛慈悲徹底,阿彌陀佛的救度超越十方諸佛,不只是使我們斷除生死的根本,也讓我們快速成就佛果。

  「拔人勤苦」就是「拔苦」;「悉令如佛」就是「與樂」。真正的拔苦必須是讓他今生今世脫離六道輪迴;真正的與樂,是能夠讓他速證佛果。

  在佛教裡面真的能談得上拔苦與樂的,除了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以外,沒有別的法門了。

 

法藏成佛的目的

       法藏成佛目的:設我得佛,十方眾生,欲生我國。若不達成,誓不中止。唯為此一 事。

  阿彌陀佛發願說「設我得佛」,這個「得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十方眾生往生他的極樂世界。所以,「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在呼喚說:「你要來往生我這個極樂世界。此後,專念我的名號,我必定能讓你往生我的極樂世界。」只要有一個眾生願生稱名而不能往生,那麼阿彌陀佛就還要再修行,直到所有眾生都能往生。所以,「若不達成」他是「誓不中止」的。

  願願為此。出生諸願,出生彌陀,出生我等。

  阿彌陀佛所發的願,願願就是為了這件事情,為了度盡十方眾生,深願十方眾生都往生,不願一位眾生留在娑婆世界。廣的來講,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雖各有其目的,但都是為了使眾生欣慕極樂之樂、厭離娑婆之苦,而念佛往生極樂淨土。所以,所有的願都是從第十八願「欲生我國」開展出來的,也唯有眾生能夠往生,才有阿彌陀佛的成佛、阿彌陀佛的存在。如果沒有十方眾生的往生,就沒有阿彌陀佛的存在;也唯有第十八願的完成,我們才有得救的希望、往生的可能。

 

隨順彌陀呼喚

  《無量壽經》說:

  正覺大音,響流十方。

  「正覺」就是指佛,佛洪大的音聲響徹十方。這洪大、響徹十方的音聲是在講什麼?講「欲生我國」,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所以「正覺大音,響流十方」就是彌陀在呼喚我們要回歸極樂世界,要專稱彌陀佛名。

  十劫以來,阿彌陀佛的「正覺大音」一直不斷地呼喚著我們。我們若未聞未知未信受,則依然是個造業凡夫,輪迴受苦。

  若隨順彌陀的呼喚,專稱彌陀佛名,則必生彌陀淨土。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的眾生;未生極樂,即是極樂的菩薩。

  彌陀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彌陀的功德納入我心,彌陀的光明攝護我身;我在彌陀光明中,彌陀在我信念中,我入佛心,佛入我心,如火燒木,一體不離。

 

摘自《第十八願講話》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