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一、彌陀的救度

       萬物皆依因果法則而生,復循因果法則而變異生滅。即便是最極微細的一念一剎那極小時間,也決不能脫離這個法則。

       所以,不論何人,若做不善之因,將來必招不善之果;同樣,若作善因,將來必招善果,而且前因後果的關係,絲毫不紊。因此,諸佛教化眾生的通則,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可是實際來看,我們人類有智愚善惡之別,其中愚者比智者多,惡人比善人多,鈍根比利根多,因此能夠單靠自力有幸被諸佛聖教之道所攝受的,只是極其少數的賢者或善人,大多數的愚者及不善者,要徹底解脫輪迴是不可能的。

       因此,十方諸佛之中,阿彌陀佛在因位法藏菩薩時,不忍坐視芸芸眾生,長劫沉淪,遂以無盡大悲,廣發弘願,要救度所有愚者、不善者;畢竟救度這樣的愚惡眾生,要他們自己發起解脫輪迴之志,就必須發廣大願,必須修廣大行,這對他們來講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勉強要求,也沒有任何意義,法藏菩薩如是思惟,既然如此,不如自己完成能夠使他們容易被救的方法來賜給他們。

       《無量壽經》說:「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因此,法藏菩薩廣發大願,廣修大行,如《無量壽經》說:「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又說:「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

       「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之後,終於完成能夠使我等眾生脫離生死輪迴的要法(即「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萬德洪名),並且將此要法迴施給我等眾生。

       《無量壽經》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又說:「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我等眾生若能獲得阿彌陀佛所迴施的要法,則自己雖未發大願,未修大行,但從阿彌陀佛所領受獲得之物,有阿彌陀佛殊勝而不可思議的功能力用,能夠斷除我等眾生無始以來輪迴六道的煩惱惑業。

       譬如,有一位大學醫科畢業的醫學士,他看到這個世間有很多人死於各種疑難雜症,深生悲愍,深入思考:如何才能醫治他們?

       因此,經過二十年、三十年,耗盡一生心血,一心專精,廢寢忘食,累積研究再研究、努力再努力的功夫,最後終於發明一種靈丹妙藥。就病人來講,服用而受惠的人,自己絲毫也沒有經過研究,也沒有費過努力的功夫,可是一旦服用所賜的靈丹妙藥,就立竿見影,重病當下立即痊癒。

       若問何能如此神奇?是因為這一顆靈丹妙藥之中,蘊藏著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一生的精誠與勞苦。

       同理,在阿彌陀佛手中所完成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要法之中,蘊藏著永劫修行所累積大善根、大功德的全體。

       因此,我等眾生雖無大願,也無大行,可是彌陀所賜的六字名號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因此不論何人,只要信佛念佛,便擁有了多善根、多福德,能夠斷除曠劫以來所累積的煩惱業障,而能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成佛。

       如《無量壽經》說:「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又如《觀經》阿彌陀佛讚歎說:「善男子!以汝念佛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故善導大師說:「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二、念佛的功德

       不論何人,只要信佛念佛,便能於現生得正定聚不退位的利益,未來得大般涅槃的廣益。信佛念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業障一時消除。

       我等眾生無始以來,之所以生死輪迴,無有窮盡,乃是由於起惑而造業,激發心內生死輪迴的種子,此種子不易消除,逢緣遇境,或於現生,或於未來,必遭果報。所以只要輪迴種子仍在,我等凡夫必然會流轉於生死輪迴,不能免除。

       然而,只要信佛念佛,名號之大善根、大功德便具足我身,依此名號之功德力,便能斷滅生死輪迴的惑業;惑業既斷,便不再流轉,而住正定不退轉之位,一旦命終往生極樂,便能獲得大般涅槃的利益。

       凡是信佛念佛,便能獲得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大功德,能使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業障一時消滅,而住正定聚之位,亦名等正覺之位。

 

三、現生正定聚之義

       現生正定聚的教理依據,簡要有二:

       (一)攝取之光益故。《觀經》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因此,信佛念佛之人,現在直至臨終,蒙受攝取不捨的光益,當然即住正定聚不退之位。故《無量壽經》說:「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龍樹《易行品》「現生不退」之文說: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若菩薩欲於此身,得至阿惟越致地,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稱其名號。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曇鸞《往生論註》「現生不退」之文說:

若人但聞彼國土清淨安樂,剋念願生,亦得往生,即入正定聚。

       曇鸞《往生論註》「不斷得證」之文說:

有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
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印光《印光大師文鈔》「現生不退」之文說:

能於此法,深生信心,則雖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
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二)超證大般涅槃故。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成就的清淨報土,沒有品位階級,故《無量壽經》說「咸同一類,形無異狀」,信佛念佛人,一旦往生彌陀清淨報土,皆一味平等,無有差別。《無量壽經》又說:「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趣,惡趣自然閉。升道無窮極。」故善導大師說:「橫超斷四流,願入彌陀界。」彰顯命終往生彌陀淨土之時,超證大般涅槃。

       有如此理證,淨土宗之特色之一就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四、證大涅槃之益

       如前所說,信佛念佛之人於現生即住正定聚,故命終必證大涅槃之益。亦即往生即成佛,而非往生之後,再經過多年修行方成佛。故知往生淨土之後,就直接超證大涅槃。

       涅槃有四種: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二、有餘依涅槃;三、無餘依涅槃;四、無住處涅槃。

       (一)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指一切諸法之實體的真如,真如之理體雖為客塵煩惱所覆,然其性本來清淨,具無量之德,不生不滅,湛然恆常寂靜故,名自性清淨涅槃。

       (二)有餘依涅槃。斷煩惱障所顯現的真如。之所以名為有餘依,乃因行者雖已斷盡煩惱障而顯現寂滅之理,但因前世之業所招感異熟之身體還沒滅,故名有餘依。

       (三)無餘依涅槃。也是斷煩惱障所顯現的真如。差別在於,不但煩惱已盡,異熟之身體亦滅,眾苦永寂,故名無餘依涅槃。

       (四)無住處涅槃。不只是斷煩惱障,同時亦斷所知障,所顯現的真如。以智慧慈悲雙運,故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盡未來際普遍利益一切眾生而寂靜故。名無住處涅槃。

       現在所說的證大涅槃,指的是第四種的無住處涅槃。

       世尊一代所說的教法,雖廣涉大小權實,法門無量。然要而言之,在使吾人轉迷至證。轉其迷而至證,必須斷除迷惑之本源的煩惱。斷滅煩惱,於小乘教而言,利根者至少要經三生六十劫,鈍根者要經四生百劫,都要長時間的修行。於大乘教而言,所謂一切菩薩皆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縱令於教理上,談圓融、說相即,可是何處有天然的彌勒、自然的釋迦呢?

       然而,依淨土他力之教,信佛念佛,三世業障一時消滅,而住正定不退之位。無論何時命終,都必定往生彌陀淨土,直證大般涅槃。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