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一、業力與地獄

       我們的心底都有一個像大倉庫的心,它含藏著很多的惡業,一直呼嚕呼嚕地沉睡著,一息若斷,它就會變成為火團迫使我們往地獄墮入。

       沒有業因就不會顯現任何結果,墮入地獄的業因是我們自己所造的,所以古德說:

雖無工匠,製造火車,自己製造,自己乘往。

       所謂自業自得,自作自受,可說地獄就是自己的惡業所產生出來的世界,人之一生,一息一息都在不知不覺中坐著自己製造的火車往地獄前進。

       我們所作的行為,會成為眼睛所看不見的一股無形的力量,存在我們的心中,這個無形力量叫作「業力」,這業力左右著我們的命運,善的行為成為善業力,帶給我們善的命運;惡的行為成為惡業力,帶給我們惡的果報。

       業力雖然看不見,但可以透過自然界的種種現象來瞭解。譬如春天已過,花已完全凋萎之後,看起來似乎已成為枯木的櫻樹,一到了次年春天,依然會再度開出燦爛美麗的花朵。到底那些花瓣隱藏在哪裡呢?將櫻樹片片切割,也看不到有一瓣花片,但是櫻樹一到春天接觸到陽氣就會開滿櫻花。總之,眼所不能見而又能夠使花逢春再度開放的力量蓄藏在櫻樹之中。業力也一樣,將人體寸寸剖析也看不到業力,但是一旦接觸死緣,至今不斷所造的惡業,就頓時顯現恐怖的結果,這就是地獄。每一個人所造的地獄,每一個人自己墮入,誰也無法逃出地獄。

       我們生生世世以來不斷所造的惡業,已大到整個大宇宙都無法容納的程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

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
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地藏經》說: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一生造惡的我們,一旦命終,誰也不能免於地獄之行。如《觀無量壽經》所說

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

二、後生一大事

       佛教的目的在於解決後生一大事,所以修行人要重視後生一大事。

       所謂「後生一大事」是什麼意思呢?「後生」是指未來生的世界,是與「前生」及「今生」相對而說「後生」。前生,指出生之前;今生,指從出生到死之間;後生,指死以後的轉生。一般用語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如同說昨日,今日,明日。所以「後生」,是指死之後的轉生。後生一大事的解決在今生,所以是今生一大事,也是人生之目的。總之,人生之目的在於解決後生一大事,不知人生之目的而生存是無意義的。

       佛教的教理是建立在貫通三世因果之上的,前生的業因顯現在今生,今生所造的業又成為決定後生的要因,可說後生是墮落地獄或往生極樂的岔路,因此,「後生」是「一大事」。所以,未來世到底是墮落地獄或往生極樂,關鍵就在於今生是否已對「後生一大事」的解決做好準備。

       今生僅僅是短短幾十年或百年而已,而後生卻是無窮無盡的生命連續,未來無盡的後生,是墮落地獄或是生極樂,這才是我們人生的大事,這大事如果沒有解決,就失去了生而為人的價值。是故,人生要以學佛為緊急之事,而目的就是盡快解決後生一大事,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息不追,萬劫長往」。

       雖說前生或是後生,但我們能夠學佛聞法的就只有今生現在,我們是在三世輪轉中的愚惡凡夫,只有今生現在信受彌陀救度,後生往生極樂,才能獲得永恆幸福安樂。因為在信受彌陀救度之後,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業障一時消滅,今生就已安住於正定聚之位。所以後生一大事的解決,決定於今生現在是否信佛念佛。

       學佛若不知後生一大事,則學佛尚未開始。若知後生一大事,必有一息一息都踏在「三惡火坑臨臨欲入」的危機感,不安苦惱充滿懷中,心中黑闇不明,如《無量壽經》所說的「心中閉塞,意不開解」。欲開解閉塞不明的心,唯有信佛學佛。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現在,不達成人生之目的,則永遠失去接受救度之機緣。佛陀在《無量壽經》說「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因為有後生一大事,所以縱使赴火也要超越,前往聞法,信佛念佛,以解決後生一大事。

       後生一大事若不解決,人生的最後必定是以悲劇閉幕。不知佛法的人生,是沒有好下場的。

       《臨終正念訣》說:「世之大事,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乃屬後生,一念若錯,便墮輪迴。

        徹悟大師說:「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一念之差,便墮惡趣。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

        生死,乃人生一大事。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怎可以將人生一大事置之度外?

       人生之目的是「萬人共通唯一」的。人的生命重於地球,人的生命之所以貴重,乃在於人生目的之重大。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身難得今已得,生而為人,若知最要緊的是辦大事和急事,自然無心旁顧小事與瑣事。

       然而有人認為,後生一大事是死後的問題,現在就在強調,是逃避現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生跟死的距離只在呼吸之間,我們一吸一呼的生命是極其無常的,所謂「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朝是紅顏,夕成白骨」。無常一到就要墮入三惡道,因此,智者知道要盡早信受彌陀救度,以盡早獲得安心,所以後生一大事的強調,不但不是逃避,反而是積極正向的警醒箴言,學佛之人應該重視,時刻銘記在心。  

三、人生之目的

       人為了什麼而生下來?為了什麼而生存著?為了什麼再怎樣苦也非忍耐活下去不可?

       我的一生就這樣地過,這樣地結束,可以嗎?

       以哲學來說,凡是存在的東西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以人而言,就是「人生究極之目的」。

       生而為人,不知人生的目的,則迷惘茫然不明白生為人的意義,也不曉得生存的價值。如此一來,所有一切政治、經濟、科學、醫學、文學、藝術、倫理道德、社會福祉等等,這一些就也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了。換言之,我們受生於人界,唯一要緊的是解決後生一大事。政治、經濟、科學、醫學等,也都必須是為了解決後生一大事而存在才有意義。

       因此佛陀斬釘截鐵的向我們開示:「人生的目的,是解決後生一大事。」

       那麼,所謂「後生一大事」是指什麼?人,從生下來,就一直往死前進,最後非死不可。醫學雖能延長我們的壽命二十年或三十年,但最後仍然無法避免一死。死後稱為後生,生存的本身就是在一刻一刻的往後生靠近。在某一年或某一天,每個人都非進入後生不可。是日日近死,向後生前進。

       那麼死了之後,會成為什麼呢?

       《觀無量壽經》說

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

       佛陀說行惡之人臨終時,必有「火車來迎」。臨終時,此心之黑暗擴大,看到黑暗的彼處有火焰的車顯現而來時,平生認為「沒有死後的世界」那種逞強的心,便會在驚慌中剎時散盡。並且在與「獄火來迎」相遇之時,都會有淒厲驚人的慘叫聲。

       眾生都是惡多善少,因此,佛陀說「一切眾生,必墮地獄」。即是開示所有的人都有「必墮地獄」的「後生一大事」,必須承受「八萬劫中大苦惱」,一小劫約一千六百多萬年,是它的八萬倍,這一件事情便稱為「後生一大事」。古德說:「一墮地獄八萬劫,再得人身復幾時。」若是墮入阿鼻地獄,則如《地藏經》所說:「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因此,所謂「後生一大事」是指所有的人「若不念佛往生彌陀淨土,則將來必墮地獄,承受極大苦惱」這件大事而言。

       印光大師說

不生西方,必墮地獄。

       法照大師說:

彌陀寶界不思議,唯嘆娑婆去者稀;
阿鼻地獄人多往,一墮何年更出時?

       又說:

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沉淪在六塵;
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

       善導大師說

一入地獄受長苦,始憶人中善知識。

       將要接受地獄之苦時,才後悔在人世間時未從善知識之處聽聞佛法,但為時已晚。

       地獄之苦與火車來迎,都是由於自己的業力所生出的,所以古德以偈而說

雖無工匠,製造火車,自己製造,自己乘往。

       唯有後生這件大事的解決,才是縱使付出人生的全部,也非完成不可的事情。

       佛陀四十五年間的說法,歷代淨土高僧的一生,也都是為了開示我們有後生這件大事而不惜勞苦。

       關於後生這件大事的解決,在各種法門中,最簡單安穩而直截的方法便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今生現在被阿彌陀佛之大悲願力所救,成為絕對之安心與滿足,此外別無。這即是「念佛往生」。

       故「念佛往生」,即是人生生存的唯一目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