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般舟讚》前序一開頭便說:

大須慚愧!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
又,說種種方便,教門非一,但為我等倒見凡夫。
若能依教修行者,則門門見佛,得生淨土。

  種種法門皆依釋尊之所宣說,其目的都在於為了今日愚癡、罪惡之凡夫。如讚偈所言:「門門不同八萬四,為滅無明果業因」;又言:「佛教多門八萬四,正為眾生機不同」。

  所謂「種種方便」,從結論而言,廣亙一大佛教,凡夫若無方便,則難以發起「信受彌陀救度」之無上信心。越知聖道門自力教之難行,越起淨土門他力教之信心。我等愚惡凡夫依此慈悲方便,而得難得之無上信心,則釋尊之大恩甚深。

  為謝此恩德而撰此讚偈,從讚偈的段落,處處可以看出對佛恩屢顯報謝的情懷。如:「相續念佛報師恩」、「今日見佛釋迦恩」、「長劫讚佛報慈恩」、「得生淨土報師恩」、「唯知慚賀釋迦恩」、「特蒙知識釋迦恩」、「念報慈恩常頂戴」、「碎身慚謝報慈恩」、「碎身慚謝釋迦恩」、「長時長劫報慈恩」等,最後來到〈後序〉也以「常懷慚愧、仰謝佛恩」為結束。

  總之,一大佛教,別依《觀經》定散之種種善巧,令我等發起比一代佛教更難信之無上信心,完全是釋尊之恩德,此恩不能不報。

  又言:

欲生淨土,必須自勸勸他,廣讚淨土依正二報莊嚴事;
亦須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

  此是大師在世時,異學異見之人,執著淨穢不二之聖道門,輕視誹謗捨此往彼之淨土門。因此大師不得不誡飭之,說明釋尊說種種法門,唯為迷倒凡夫,使其發起無上信心。

  對所有學佛者而言,釋迦實是父母,修行人是兄弟,因此應停止是非之議論,而讚歎彌陀依正之功德,以其讚歎之起行,助成本願之念佛。在此依《觀經》之規則,自己讚歎佛恩,同時也勸人念佛,如同自己行道讚歎。

  總之,是為了自勸勸他,而廣讚淨土之依正莊嚴,並且為了使我等愚惡凡夫知道入淨土、出娑婆之緣起本末,也為了報謝釋迦、彌陀二尊之恩德而撰述《般舟讚》。若知出離娑婆進入淨土之緣起本末,更能斷除疑惑;若得無疑之身,更不得不報謝佛恩,故述此讚文。讚歎即是知恩報德,而其主體唯是般舟三昧(弘願念佛)之行法。

  《觀經》是說觀法的經典,但實際是在讚歎極樂依正,使人欣慕而勸淨土之願生;依《觀經》而廣讚淨土之依正是《般舟讚》一部之大綱。為使漏於一代教法之愚惡凡夫願生淨土所發起之彌陀本願,即是「出娑婆之本末,入淨土之緣起」,此為其大意。

  總之,是依《般舟三昧經》顯明念佛,依《淨土三經》而作讚歎。

  亦即《般舟讚》之文,其主體是「無上信心」之上的起行,其讚歎也是從無上信心所顯現的讚歎;如最初所述「發起我等無上信心」之信上所讚歎之行。

  善導大師之目的,上者為報謝二尊,釋迦、彌陀之宏恩;下者為廣勸行者,使其願生彌陀淨土。並且廣讚淨土,使其信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

  善導大師之真意在於信上之起行,為使進入弘願之機,聞之而儘速了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而信順彌陀本願;又為引導不能進入弘願之人,共同發起信順之心而歸入淨土門是《般舟讚》之大意。

  最後來探討「懺悔心」,《般舟讚》實是廣述慚愧、懺悔之讚偈,這不只限於《般舟讚》,在善導大師其他著作也可看到。現在試著檢討《般舟讚》中所言之慚愧、懺悔之意義。善導大師於《般舟讚》〈前序〉之開頭說:

敬白一切往生知識等,大須慚愧。

  〈後序〉之結語勸誡:

行者等,努力努力,勤而行之。常懷慚愧,仰謝佛恩,應知。

  由此可知大師慚謝佛恩之情,前後呼應,始終一貫。這是大師機法二種深信的真誠告白,也是大師知恩報德的永懷慚謝。也可知善導大師在此《般舟讚》如何地強調慚愧、懺悔,可說《般舟讚》是「慚愧的讚偈」。從來善導大師的淨土教被說是懺悔的佛教,這若只從《般舟讚》來講,可說是以報謝佛恩為內容的懺悔。

  《般舟讚》一部所勸對知識、釋迦報恩之心,是從「大須慚愧」一句開始。總之,《般舟讚》中善導大師說:「碎身慚謝釋迦恩」、「唯知慚賀釋迦恩」、「碎身慚謝報慈恩」、「常懷慚愧,仰謝佛恩」。如是將釋迦恩、佛恩、慈恩之報謝並舉,是應該注意的。

  「慚愧」是心中之羞恥,《涅槃經》是以三點來說明;在此可以看出是從「慚愧」之語意一轉而成為「感謝」之謝恩之意。從「慚謝」、「慚賀」之熟語來看,可以想像到不只恥於自身之罪,也含有抱歉而感謝,感謝而慶賀之意。若向著釋迦之恩、佛恩而感謝的話,其恩之廣大不能計知,對此,自身之力實在是太薄弱,而必然生起慚愧。

  龍樹菩薩於《十住毗婆沙論》卷二解釋為「慚愧名為喜羞恥」,實在相當得當。此「慚賀」之語,除了《般舟讚》之外別處未見,於善導大師而言,對般舟三昧樂信仰的歡喜,多次親切表述對佛恩慚賀之心情。如善導大師說:「念念時中常懺悔,終時即上金剛臺」、「念念稱名常懺悔」,這都是很有名的念佛與懺悔之關係的偈語。

  道綽大師已於《安樂集》說:「計今時眾生,即當佛去世後第四五百年,正是懺悔修福,應稱佛名號時者。若一念稱阿彌陀佛,即能除卻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一念既爾,況修常念,即是恆懺悔人也。」(安樂集卷上,第一大門,一教興所由)道綽大師從所謂「今時眾生」之定規而勸導稱名與懺悔。

  善導大師於此「念念稱名常懺悔」之前而言:

得免娑婆長劫難,特蒙知識釋迦恩,
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
一切善業迴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之後很長的敘述地獄之苦相,也是從此文所發起。「隨順佛教」是善導大師常常勸導的,今日能入彌陀之弘誓,全是釋尊之恩德。

  此土是長劫污染受苦之國土,而極樂是永恆清淨安樂的國土,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是主眼。在此敘述彌陀弘願門的念佛,強調「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所謂「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是承接〈前序〉最初所言之「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

  如前所述,報謝釋迦、彌陀二尊之恩德,是貫串一部之語;而慚愧、懺悔也是盡於此之報謝佛恩,而且此之稱名既是彌陀之弘誓願,則也可說念念稱名即是顯明懺悔之德。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