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1. 《往生論註講記》前言
  2. 《瀕死體驗》前言
  3. 《淨宗講義》序文(摘要)
  4. 《見聞錄》《現果隨錄》合刊序(摘錄)
  5. 《名號萬德鈔》解題
  6. 《念佛感應錄》編者序
  7. 《人生之目的》序
  8. 《念佛金言錄》編譯者序
  9. 《選擇集》編序
  10. 《觀經四帖疏》編序
  11. 《法然上人全集》序  
  12. 《善導大師全集》編序
  13. 《安樂集》編序
  14. 《易行品要義》序
  15. 《無量壽經五本分段對照》序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序文
top

序文

《往生論註講記》前言

       《往生論註》係註解天親菩薩《往生論》之書,乃淨土宗奠基祖師曇鸞大師之著述,收錄於《大正藏》第四十冊。

 

       由於《往生論註》是淨土宗發展的源流,因而《往生論》亦被定為淨土宗正依經論,所謂「三經一論」。

 

       通篇《論註》,文筆簡練暢達,釋義精妙入微,詞旨無不上善,形神俱稱極美,格調甚高,幾乎與經並稱。自古教著,少可媲美,堪稱是中國淨土宗史上第一奇書。

 

       印光大師特為盛讚曇鸞大師而言:「天親菩薩《往生論》,淨宗之要典也,世罕流通。曇鸞法師之《註》,文暢達而義深邃,洵足開人正智,起人正信,乃淨業學人之大導師,惜中國久已失傳。清末楊仁山居士請於東瀛,刻以流通。」又言:「曇鸞法師撰《註》詳釋,直將彌陀誓願,天親衷懷,徹底圓彰,和盤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無礙辯,何克臻此。」

 

       《往生論》文約義豐,旨歸難曉,幸有曇鸞大師為之註釋,發揮其幽關,光闡其微意,顯明淨土宗「難易二道、自他二力、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等淨土宗根本義,由此奠定淨土宗教理的根本基礎,足以成為開宗立教的宗師。當然,善導大師固是淨土宗之集大成者,然而開端則完全起始於曇鸞大師,所以從歷史來說,曇鸞大師可謂是中國淨土宗之開山鼻祖。因此,可以這樣說,淨土行人若不瞭解《往生論註》,便不易正確掌握淨土宗教理,而難以正確修持淨土法門。

 

       本《核心講記》為二○○七年至二○○八年間,於淨土宗台北念佛會就《論註》中二主題的詳細闡述:(一)不虛作住持功德;(二)緣佛願力速成佛。

 

       「不虛作住持功德」是阿彌陀佛八種功德的最後一種,也是天親菩薩《往生論》偈頌當中最重要的一首:「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而「緣佛願力速成佛」係解說《往生論註》的最後結論「覈求其本釋」,鸞祖舉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第十一願、第二十二願,證明往生、成佛、度生,若往若還,皆緣阿彌陀佛本願力;發千古未發之玄言,立萬世不易之至宗,盡開一大法門之秘藏,直示五苦眾生以渡船,其功德巍巍,慈恩浩浩。

 

       深願有緣讀此書者,同生稀有之難遭,同仰鸞祖之釋義,同信彌陀之本願,同稱佛名,同生淨土,廣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釋慧淨 謹識
二○一三年十一月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