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叢書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叢書 > 其他
top

《淨土宗概論》講記

作 者:淨宗法師 講述

出版者:未出版實體書

全文PDF

淨宗法師於2013年對《淨土宗概論》一書進行了系統講解,本書是這次講解的全程記錄,故名《淨土宗概論講記》。
《淨土宗概論》成書於2012年,由淨宗法師所著,是對淨土宗概括性、框架性、結構性的論述,目的是使讀者對淨土宗產生一個概貌性、總體性的瞭解與認識,並為淨土宗教義的現代文字表述提供標準與規範。在中國,從善導大師創立淨土宗至今,在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當中,始終乏少這樣一本客觀、嚴密、系統、概論性介紹淨土宗的著作。要將淨土宗磅礡的教理教義組織化、系統化地含納於五萬字之中,令其畢顯無遺,需要作者取精用弘地對前人資料加以組織、整理、編撰,其語言的凝練度、濃縮度亦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淺學者初讀此書,頗難體味其簡練平實的文字背後深廣宏富的內涵。
為廣利大眾,淨宗法師專門對此書進行了詳細講解,鈎玄發微,條分縷析,周密詳實,形式上則生動活潑,平實易曉。法師在講述過程中,除列講義、設圖表外,還在每堂課後設相應問答,使從學者在學習過程中始終有條不紊,清晰明瞭,並能循之深入,觸類旁通,拓展入微,如魚入水,自由遨遊於廣闊的淨土教海,任運自在。
《概論》一書得法師的敷講演繹,如骨生肉,腴富豐滿,如樹發枝,葉果繁茂。這本《淨土宗概論講記》內容共計53萬字,實為快速、準確、詳細、系統學習淨土宗的第一教材;同時本書還是一本淨土宗的資料庫,舉凡關乎淨土宗的名相詞彙等,書中皆有詳盡的解釋與闡發,而淨土宗內重要的理念節點、模糊概念、諍論焦點,都有相應的專題文章作為引文參考。
所以,欲瞭解淨土宗、深入淨土宗者,本書實須必備一本在側;欲弘揚淨土宗的大德講師們,本書亦是最完備的參考書之一。
正如淨宗法師在書中所說的,想要全面、輕鬆、快速地掌握淨土宗教義的要點,就可以看這本書;想要知道淨土宗的正脈傳承,依據正脈傳承達成決定往生,也可以以這本書為線索。不管是初學還是老參,學解還是學行,都有必要看這本書。
然而還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本書偏重教理研修,講學的主要針對的對象為學有餘力且有心深入教理者,對於有些人而言,這本書也許會顯得生澀繁複,晦深難懂,難以消化,不過,「念佛雖有種種義,稱六字之中,一切皆含」,但能老實念佛,淨土的無邊妙義,都早已具含無遺了。
本書從講述、聽寫、校對、潤色,到刪改、審定、排版,歷時兩年有餘,乃克成就,其間凝聚了著述者及其他多位法師和居士大德們的心血,所有參與編校大眾共同的心願是:希望有心者能通過研讀此書,深入淨土教理之精微,輾轉教化,同生極樂!
淨土宗編輯部 2015年10月4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