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叢書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叢書 > 其他
top

聽見你的聲音 ◎俗諦篇

作 者:淨宗法師 講述

出版者:未出版實體書

全文PDF

人生的諸多困惑,很多人都非常想聽聽佛教是怎麼解說的;修行路上的諸多問題,人們也希望聽聽淨土法門是如何看待的。

「洪鐘雖響,不叩不鳴」。

2014年10月,淨宗法師的微信公眾平臺正式開通。不久,就有訂閱者陸續在後臺提問。工作人員每週將問題統一收集上來後,由法師親自一一作答。這一年多來,法師走到哪裡,答到哪裡,不畏勞苦,不揀環境。通常是一個人在房間對著一支錄音筆逐條回答;偶爾趕上有信眾在,就順便當成大眾開示,多人一起聽。答問錄音經過剪輯並整理成文字後,發表在微信平臺《微信問答》的專欄中。到今天,共收集了600多個問題,整理成的文字累計有六十萬之多。

這個偶然間形成的欄目竟非常受歡迎,平均點擊量都在一萬以上。大概是由於所問既貼合實際,是大部分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的實際問題,所答又能切中要害,乾脆俐落,故而具有很強的參考性、指導性、普適性,吸引很多人追蹤學習。除了日常講學、各種事務以外,淨宗法師堅持親自回答提問,親切、真誠、真實、直接,法師的慈悲便流露在或急或緩、或剛或柔、亦師亦友的言語之間。另外,因為可以匿名留言,一些面對面時難以啟齒的私密性問題便能提出來。所以,書中所收集的提問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在一般場合聞所未聞的,而越是這樣的問題越能顯示出佛教對人性究徹根源的洞察力。法師佛學造詣精深,所作回答常常能直接切中問題根源,不妥協,不委曲,不含糊,單刀直入,最可貴的是絕對不迎合大眾凡情,該破斥的破斥,該鼓舞的鼓舞,該引導的引導,該折服的折服,析理入微,要言不繁,且常能由小問題引出大道理,由表面問題揭出深層的原理,令一切聽者悅服稱妙、眼界大開。

很早便有人提議我們將師父這些問答整理成書,以方便檢索並反復研讀。在淨土宗編輯部多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到今天,這本微信問答總算成形了。我們從原稿中取其最為典型、最為精彩的問答,將口語化內容儘量修潤,使之簡潔洗練,並分門別類,勒為上下兩冊:上冊偏重世間俗諦,分為「世俗生活」「正信佛教」「佛教常識」等篇章;下冊則偏重解脫真諦,有「淨土教義」「念佛心行」「利樂有情」等篇章。這些問答基本涵蓋了世俗生活和佛法修持中方方面面的問題,實用性非常強,非常接地氣,也非常具有時代感,且能導向淨土信仰,達成終極解脫。誠可謂「一冊捧在手,諸疑可冰銷」。

本書名為「聽見你的聲音」。這個「你」可以是廣大的提問者,大眾有問,法師聽到,故有此答;這個「你」也可是法師本人,大眾生疑,法師釋疑,人們聽見法師的聲音,心中疑霧散去;同時,這個「你」也可以指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法賴僧傳,借僧寶之口,佛法妙音自可宣佈世間,給這個喧囂熱惱的世間以無上清涼。

我們相信,這本書是一個階段的總結,更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法師隨時準備著聽到您的聲音。如果您有任何生活或佛法上的疑惑,都可以在關注法師微信公眾號(jingzong18)後在後臺留言,而您的提問和淨宗法師的回答也將幫助您和其他有類似困惑的人撥雲見日,成為大家可以共用的寶貴法餐。

釋宗道
2016.6.15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