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像

  1. 敦煌壁畫中的《無量壽經變》
  2. 眾生安樂我安樂:說說佛涅槃圖
  3. 動容發欣笑: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
  4. 意味深廣的佛返人間圖
  5. 反彈琵琶說救度:「觀經變相」賞析
  6. 落日見彌陀:古龜茲壁畫殘影
  7. 一句彌陀作大舟:朝鮮「般若龍船圖」
  8. 翻山越嶺,只為我來「山越阿彌陀圖」
  9. 盛世遺珍:唐代漆金夾紵阿彌陀佛像
  10. 絕唱《願生偈》古壁耀慈光
  11. 淨土瑰寶:最早的西方三聖像
  12. 悲欣交集見彌陀
  13. 一幅傳世巨作,一片故鄉風月
  14. 千年墨蹟祖德重光──曇鸞大師親筆寫經
  15. 一頁殘經的傷痛與美麗
  16. 同生安樂:龍門西方淨土變相龕
  17. 遊戲見天真:齊白石筆下的「阿彌陀佛」
  18. 印度砂岩浮雕之佛陀回鄉說法圖
  19. 選擇念佛——記西千佛洞觀經變
  20. 二河白道圖(京都 光明寺)
  21. 欲盡孝養,應託父母於阿彌陀佛──韋均造西方三聖像
  22. 麥積山石窟第五窟──西方淨土變
  23. 給人歡喜的阿彌陀佛金銅群塑
  24. 阿彌陀佛與八大菩薩圖
  25. 大足石刻中的淨土宗藝術
  26. 一時作佛──張茂仁造白石阿彌陀佛像(隋)
  27. 兩千年前的阿彌陀佛立像銘文臺座
  28. 器宇如王——唐太宗所造彬縣阿彌陀佛大像
  29. 五臺山佛光寺「阿彌陀佛說法圖」
  30. 阿彌陀佛來迎圖中的地藏菩薩
  31. 稱名必來迎——阿彌陀佛及聖眾來迎圖
  32. 阿彌陀佛及二十五菩薩來迎圖
  33. 茨城願入寺本尊阿彌陀佛像
  34. 引路菩薩圖
  35. 巍巍獨坐度眾生——記日本高德院阿彌陀佛坐像
  36. 阿彌陀佛接引圖——南宋明州絹本設色佛畫
  37. 阿彌陀佛的微笑——西魏彩繪泥塑:麥積山石窟第44窟
  38. 大勢至菩薩像
  39. 韓國甘山寺阿彌陀佛立像和萬日結社念佛
  40. 西夏國阿彌陀佛接引圖
  41. 五劫思惟阿彌陀如來像
  42. 莫高窟觀經變相圖
  43. 回顧的阿彌陀佛
  44. 2020,彌陀依舊愛你、愛你!
  45. 淨土,在名號等你
淨土宗
淨土藝術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藝術 > 淨土宗藝術
top

淨土宗藝術

莫高窟觀經變相圖

  聞名海內外的敦煌莫高窟的佛教壁畫共計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彩塑像兩千身,是世界現存佛教藝術最偉大的寶庫。若把壁畫排列,能伸展3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長、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一個畫廊。

  隋唐時期是莫高窟發展的全盛時期,這一時期的莫高窟壁畫題材豐富、場面宏偉、色彩瑰麗,美術技巧達到巔峰。

  而此時,也正是淨土宗風行天下的時期,莫高窟也出現了很多淨土變相圖。

  

(圖一) 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圖

  所謂淨土變相圖,又稱淨土變、淨土圖、淨土曼荼羅,指描繪西方淨土依正莊嚴的圖像或雕刻。變有兩種含義:(一)動,圖畫不動,而畫的是極樂種種動相,所以稱變相;(二)變相,用圖畫變現淨土景象。西方極樂淨土變相圖依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而作,白居易就曾「命工人杜宗敬按阿彌陀、無量壽二經,畫西方世界一部」。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613-681年)一生曾畫淨土變三百餘壁,直至示寂前還在指導畫工畫淨土變。

  莫高窟第431窟觀經變(圖二,圖三),是敦煌最早也是最完整觀經變,繪於初唐時期,整鋪圖分布於洞窟的南、西、北三壁下方,首尾完整,畫面總方,首尾完整,畫面總長15.4米,高一米,中心塔柱四面下方繪說法圖,北壁繪未生怨,西壁繪十三定觀,南壁是九品往生。此鋪圖有頭有尾,採用橫卷式構圖,完整地體現了《觀經》。

  這鋪觀經變的創作年代為太宗以後,高宗至武則天時期,正是善導大師創立淨土宗、專志弘揚淨土的時代。


(圖二)未生怨

  此觀經變的最特別之處,在於南壁九品往生圖(圖三)。

  南壁從西至東排列十幅圖,先描繪九品往生,在最東端結尾處還繪出了夫人聞法後見西方淨土的景象。九圖畫出了九位臨終之人,其中有出家人、在家人、作惡之人,中品下生者竟是身穿小衫長裙的女子,可見九品之人代表了社會各個群體的普通凡夫,臨終都由佛菩薩接引往生。

  
(圖三)九品往生圖

  

  畫面上尤其突出的是下品往生人:

  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的人在臨終時,屋外都站著一猙獰的惡鬼,等著索拿行者到地獄,旁邊遍布鐵蒺藜、刀山、油鍋、劍樹、火海等,可見行者因平生作惡,臨終地獄惡境已現在眼前,馬上就要被惡鬼的鐵鏈拖到閻王面前,正如《觀經》所說:「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有善知識在旁為臨命終人說念佛往生法。這些人臨死時才聽聞淨土,信順彌陀佛名,信願往生。

  此時,佛菩薩應念現前,以一朵彩雲將行者神識托向空中,臨終之人便與上品、中品人一樣,隨阿彌陀佛和觀音、大勢至菩薩接引西去,離苦得樂,如《觀經》說:「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下品往生人,由見地獄眾火的極端恐懼,到稱名當下獲得佛菩薩救度以後的安心、法喜,這樣的畫面跌宕起伏,動人心魄,極具戲劇性,活脫脫就是驚險而成功的越獄。

  對《觀經》這樣的描繪──九品往生人皆是凡夫,特別是下品行者乃是將墮地獄的作惡凡夫,這是只有在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形成,並普遍為人接受之後,才有可能出現的。

  在隋唐時期,《觀經》受到佛教界的普遍重視,出現了不同的注疏。在善導大師之前,諸師往往站在自力聖道門的角度,普遍認為:經中所言九品往生者,皆是聖人,凡夫絕無其分;這些都完全湮沒了淨土門「凡夫為本」的旨趣,滅卻佛說《觀經》的真意;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見到這些注疏對《觀經》解釋得不透徹,甚至錯解,使無數人失去往生的利益,於是親自著《觀經疏》重新解釋《觀經》,楷定古今對淨土門的曲解,同時建立淨土宗的規範標準。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中,引經據典,將諸師對九品往生人身分的界定一一加以糾正,最終得出結論:「如來說此十六觀法,但為常沒眾生,不干大小聖也。」又說「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意,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也就是說,九品往生人皆是凡夫,由於往生前各自遇緣不同,導致了各自的根性不等,往生之後卻齊入報土,入佛境界,同佛受用。

  對於莫高窟第431窟觀經變,雖然今天我們無從考證是否為大師親手所繪(有學者認為此畫可能是善導大師親手繪製);但至少可以說明,它的創作者對於《觀經》以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已經完全領會無誤,並且能夠通過繪畫藝術中彰顯其淨土真意。

  繼第431窟觀經變之後,敦煌又發現89鋪盛唐時期的觀經變,其構圖和繪畫水準都達到了巔峰,而其中九品往生圖與第431窟觀經變一致,這說明大師畢生弘傳的凡夫念佛往生的教法在當時已被普遍接受,並在民間廣泛流傳。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