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弥陀垂迹」就是示现,示现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这个大家都知道,他念一声佛出一道光明,称为弥陀示现。那麽弥陀示现,他在教法上、在行持上、在仪轨上,完善、成熟了净土教法,所以叫「大成净土宗。」我们净土宗的所有理论体系,都由善导大师完善成就,所以他可以讲是净土宗的成熟者。真正的净土宗独立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宗派,就是善导大师完善的。

 

       以善导大师在中国净土宗的地位,他是真正的开宗祖师,称为开祖,是我们净土宗的实际开创者。为什麽在这里加一个实际开创者呢?因为善导大师之前,还有一位净土宗祖师——慧远大师。所以後来我们中国佛教界的大德高僧,乃至文化界的人士,就称善导大师是中国净土宗的实际开创者。实际开创者不是慧远大师,是善导大师。有赞叹善导大师的,称为高祖、宗祖、吾家的。自古到今,不论是我们中国,还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对善导大师都非常推崇、赞叹。可以讲,赞叹到了至极无加的高度。

 

一、教法三大集成

       善导大师称为净土宗的集大成者,表现在哪几方面呢?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1、教判集成

       首先是教判集成。教判,就是我们重点要讲的判教。教判、判教,是一个概念。教判集成有三点:

 

       第一个是「顿渐二教」判:顿法、渐法,这两种教法的比较分判。净土法门属於顿教,其他法门属於渐教。

 

       第二个是「要弘二门」判:要是要门,弘是弘愿。我们净土宗内部,一般人讲净土宗,觉得净土宗就是一个法门。但是善导大师他有特别的眼光,告诉我们,净土宗有二门:一是要门,二是弘愿门。

 

       第三个是「正杂二行」判:因为净土宗有二门,它的行持自然就不一样,所以还有正杂二行判。正杂二行:一个是正行,一个是杂行。正行就是弘愿门所修的,杂行就是属於要门所修的。

 

       这个是教判集成:一个是对整个佛法有大判,顿渐二教;第二个,是对我们净土宗内部有细判,有要弘二门、正杂二行。这样,净土宗的教判就完善了,所以他称为集大成者是有原因的。

 

       2、教义集成

       第二个,就是关於教义的集成。除了大的教判方面善导大师有集成,在教义的发挥、阐发上,也是集大成者。前面的龙树菩萨、昙鸾大师、道绰大师,他们的思想有些各有侧重,有些讲的是隐隐约约的,还没有完全开显出来。那麽善导大师在方方面面都完善了,把整个净土宗有些隐晦的地方、前面没有涉及到的地方,都完善发展出来。我们这本书里面,把善导大师的思想归成了七点来说明。这是第二个成就,大成就。

 

       3、仪轨集成

       第三个集成,就是仪轨集成。仪轨,就是我们平时修行的具体的一些规范、程式——仪轨程式。仪轨程式在善导大师的着作里面,主要是《般舟赞》《法事赞》《往生礼赞》《观念法门》这四部着作。善导大师总共有五部九卷,还有一部就是《观经四帖疏》。《观经四帖疏》可以讲是「本疏」,本疏就是教义上的阐释。後面这四部着作呢,是「具疏」,就是从行持上、仪轨方面,来阐扬净土法门的仪轨。这四部书就体现了我们净土宗的仪轨一个大成就。所以善导大师在判教、教义和行持三方面,都给我们做出了规范。我们看善导大师的五部九卷,自自然然就知道,在教义方面怎麽安心,在行持方面怎麽起行,怎麽去修学。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这本书,在仪轨方面就没有详细讲了,因为它不是这本书的重点。详细的仪轨,大家自己可以去看相关的着作:《般舟赞》《法事赞》《往生礼赞》《观念法门》。看看那个仪轨方面,是很有摄受力的,善导大师的那种宗教热情,对阿弥陀佛的信仰、对阿弥陀佛的赞叹,是至极无加、发自内心的。我们从里面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佛力的不可思议、威神功德,喜欢看书的、研究教理的,可以好好地去看一看。

 

       这是善导大师在教法上三大集成。

 

二、个人三大成就

       另外,我们来看善导大师个人,他也有三大成就:

 

       1、开创宗门

       第一个,就是开创宗门。这是他对净土宗的贡献,也可以讲是对整个佛法的贡献。善导大师在教理、行门、仪轨方面集其大成,这个是在开创净土宗,安心、起行、作业一体完善。

 

       安心:指的是三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这是《观经》的原文。善导大师对三心有详细的解释,让我们学净土法门的人,从这里就可以安心。你有至诚心、有深心、有回向发愿心,往生大事就决定了,我们心就安了。那麽很多人心不安,不知道往生的道路在哪里,就是因为不明白往生的正因。安心的地方,就是要找到正因,往生全靠佛的愿力,我们要「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来接受佛力。至於就三心,归结来又是一心,叫深心——深信之心,就是信仰,完全归命、仰靠佛的愿力。

 

       真正能给我们安心的,也只有佛的愿力。我们修要门,靠自力修行,修行好的时候,感觉不错;烦恼一起,业障现前,马上就觉得往生没希望了。那个就安不了心了。能安心的,要有一个不变的力量,佛的愿力才能给我们安心。佛的力量是不变的,我们烦恼有变化,我们心态有变化,这个都是不能安心的。能给我们安心的就是要有个永恒的、有力量、有保证的因素,这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

 

       起行:安心之後,有起行。有些人说我安心之後,还要念佛吗?当然要念佛。你安心於净土、安心於佛的本愿,你自自然然就会起行,起五种正行:读诵正行、观察正行、礼拜正行、称名正行、赞叹供养正行。自自然然,一生当中,专修念佛,求生西方净土。专观察阿弥陀佛,专赞叹阿弥陀佛,专供养阿弥陀佛,专礼拜阿弥陀佛。这五种正行,在安心当中自然就生法出来了。我们如果没有五种正行,就体现不出来,我们是一个专修净土法门者。所以安心起行是一体完善的。安心是从内在讲的,我们的心态;起行是从外在讲的,表里如一。

 

       第三个:作业。作业就是善导大师讲的四修法:长时修、恭敬修、无间修、无余修。这个後面会涉及到一点点。这就是仪轨、行持方面。

 

       那麽安心、起行、作业,这三者是善导大师一体完善的。前面有些祖师,往往在安心方面讲的比较多,在起行、作业方面,虽然有,但是不完善。善导大师在这方面就完善了,一体完善。所以开创宗门,这是他的第一大成就。

 

       2、自行精严

       第二个成就,是自行精严。就是善导大师的个人行持,非常精严。我们了解祖师,除了了解教理之外,也附带可以了解一下祖师个人的修行,他的高德。他为什麽是弥陀化身?为什麽在佛教界受如此尊重、崇仰?自然有他的原因,除了在教理方面集其大成,在行持上非常精严,证悟甚深,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善导大师的神通智慧,在当时几乎是人人皆知的。其中有个最典型的说明,就是与善导大师同时代的道宣律师,是律宗的高僧大德。道宣律师有一部着作是《高僧传》,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善导大师才二十多岁,然後这个《高僧传》里面,就给善导大师立了一个传。你想啊,道宣律师的眼光,他比善导大师要大,大个几十岁。把二十多岁的善导大师列入《高僧传》,这几乎是从古到今在我们中国仅有的一个人。二十多岁这个时候,善导大师还不是很有影响,还没有开始弘扬净土教法,就已经列入《高僧传》了。而且他是二十多岁证得三昧境界,他是修《观经》证得三昧境界的。极乐世界的依报正报庄严,他一入定就知道了。我们在这里只能看经文,想像一下,善导大师是可以直接进入极乐世界的,所以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念一声佛,出一道光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声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口中就出一道光。要是我们现在有这样的人,你念一声佛出一道光,你看身边的信众啊、皈依的人啊,那不知道有多少。一声如此,声声如此。所以大家都赞叹善导大师是光明和尚,连皇帝都称他为光明和尚。

 

       善导大师每天念佛是三万声,一生手写《阿弥陀经》十万卷,还画了三百多幅西方变相图。这几个数字,一般人可能也就忽略了,轻轻地看过去了。我们仔细去算一算,这几个数字是很有说服力的,可以体现善导大师的行持精严。

 

       三万声佛号好像不多,我们现在有很多人超过三万声佛号,超过善导大师了。但是我们看到後面这几个数字,就不得了了。一生手写《阿弥陀经》十万卷,《阿弥陀经》我们知道是一千多个字,手写哟,唐朝的时候手写,不是用钢笔写,是用毛笔写。毛笔写一天能写多少字?我们在坐有些是学书法的,就知道了。一天能够手写一卷《阿弥陀经》就不容易了,那麽善导大师一生写了十万卷,他大概是在三十多岁开始弘扬净土法门的(从玄中寺回到西安是三十多岁,三十三岁左右),六十九岁往生。中间我们给他一算,是不到四十年,我们给他算长一点,就按四十年算。四十年,每一天平均要写超过七卷《阿弥陀经》。手写七卷啊,用毛笔手写七卷啊。善导大师手写的这个经文,在新疆、在土耳其出土文物的时候发现有手写本经文,字迹非常工整,在我们《善导大师全集》里面有一个拓印本复印的一个资料。这个我们去看就知道了,一天能够写七卷《阿弥陀经》要多长时间啊。这还是第一个。第二个,西方变相图(这个要有绘画艺术的),三百余幅,按四十年算,每一个半月要画一幅变相图。一个半月就要画一幅「西方变相图」出来,而且是要长期不断的,才能保证这个数量。

 

       这几个数字我们综合起来看,就知道了,善导大师一天的时间,几乎就是在念佛、抄经、画西方变相图。哪里还有时间做其他事情呢?善导大师是三十多年不睡觉的,他是「别无寝处」。在後面我们会详细有说明,也有文字记载:「别无寝处,暂无睡眠。」他打一个瞌睡都不会打,不然他哪里能够做出这麽多事情来呢?这是善导大师的个人行持精严。

 

       3、教化普广

 

       善导大师第三大成就,就是教化普广。教化众生非常广泛,非常普及。满城长安,悉皆食素念佛。善导大师主要的教化区,是在当时唐朝的国都——长安一带,终南山一带。长安是当时的国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发展地带。整个长安城,所有人几乎都受善导大师的影响,来皈依佛教,来吃素念佛。这里面有个典故,这是善导大师的传记里面所记载的。善导大师当时在长安一带弘扬净土法门,劝大众念佛,求生西方净土。很多人来皈依、来念佛,求生西方。结果街上的猪肉卖不出去了,没有人吃肉。其中有一个屠夫,就有意见了,是什麽人物这麽厉害啊,让人家不吃肉,我要去见识见识他,找他评评理,他有什麽厉害的手段,能够让人家不吃肉。他就气势汹汹地来找善导大师,结果一见到善导大师,手就软了,腿也软了,就心甘情愿地拜下去了。你想善导大师念一声佛出一道光明,再刚强的众生一见,也变软了。他本身来的时候心中愤愤不平的,结果一见了善导大师,也就心中没有底气了。就请问善导大师:「大师啊,像我这样杀猪的人,念佛能不能往生呢?」善导大师说:「能往生,如你所念,遂你所愿。你只要念佛,就可以往生」。他听了非常高兴,当时就念着佛,走到柳树上,跳下去,念佛往生了。

 

       你想啊,杀猪的人,当下就被善导大师所感化。当然这只是举了一个事例,来说明善导大师当时的影响。整个长安城的人,几乎都吃素念佛了。这种效果,恐怕从古到今,只有善导大师达到了这种教化的功能。

 

       那麽从善导大师的教化来看,整个长安城几乎就成了一个净土的大道场。我们现在讲要建立大道场,你看善导大师不费一点钱,就让长安一个城市(那个时候的长安城恐怕人数也是不少,我们想这是国都啊——中国最大的一个都市),整个长安城的信众,乃至普通老百姓,都来吃素,都来念佛,求生西方,无形当中就把一个城市化为一个净土道场,弘扬净土法门的一个道场。

 

       念佛之声,盈於道路。道路,四面八方,大街小巷,在这些大街小巷上面,随时可以听到佛号声,念佛之声,充满了大街小巷。这个在印光大师的《文钞》里面讲得比较详细。我们就知道当时在长安一带,几乎整个长安就成了净土的道场,成了弥陀城。我们现在很多人讲弥陀村,建个弥陀村,要召集大家来念佛。善导大师不用召集,他借天然的优势,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然後发挥他的作用、力量。他以光明的力量,来摄受加持当时的一切众生,自自然然,这些众生归命善导大师、归命阿弥陀佛。那麽他来教化劝人念佛往生,那没有不相信的。

 

       从这里也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要建立什麽弥陀村,要弘扬净土法门,不是需要修很多建筑,不是需要把所有的人都召集来,是要去推广念佛一法,要让所有的人都来念佛。只要教法能够推广出去,所有的人都来念佛,自自然然,无形当中这个地方就成了弥陀村了。念佛的人越多,这个道场就会越来越扩大。所以念佛的道场,不是靠有形的来发挥它的作用,当然有形的道场也起一定的作用。最大的作用,是无形化、普及化。净土法门之所以能够普及,就是因为它简单容易。我们看佛教的修行,越简单越容易,越能够普及。越高深的东西,它越不容易普及。像禅宗,在早期的时候很发达,但是慢慢地它就没落掉了,因为很多人不能修行,不能开悟,自自然然,它的摄受力量就会淡化下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