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什麽是佛心?

  学教理的人往往是从智慧的层面来理解佛心,有些人讲清净心就是佛心,我心就是佛心,这都是从智慧的层面来理解。净土法门要理解佛心,不是从智慧层面,因为佛的境界太高,我们理解不了。但是慈悲心可以理解,世间最慈悲的是父母,所以佛法经常用父母来比喻佛为大慈悲父。

  《观经》讲「佛心者,大慈悲是」,大到什麽程度?「以无缘慈摄诸众生」。「无缘」不是没有缘,而是无条件,没有任何要求的慈悲,这是佛心。

  《阿弥陀经》就是佛心的显现。佛讲《阿弥陀经》时,大家都坐好了,舍利弗不问,其他人也不问。虽然没人问,但是佛也要说,他也不需要问,就会主动来说,因为大悲心所催动。《无量寿经》里有段经文,正好体现了这样一层意思:

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
荷负群生,为之重担。
以不请之法,施诸黎庶。
如纯孝之子,爱敬父母。
於诸众生,视若自己。

  这段话很重要。我们要理解净土法义,这段文字就可以帮助我们。「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庶类」就是平民老百姓。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为一般的平民百姓,来作不请之友,因为净土法门,是为凡夫开的。

  世间人遇到了困难,自己解决不了,就算想到有个很好的朋友能帮忙,还要考虑考虑、掂量掂量,是不是要向他开口。有时候还不好意思开口,怕打扰、麻烦到别人,所以,朋友都是要请的。

  但佛是「不请之友」,我们不用请,佛是主动来的。如果我们有困难了,请朋友帮忙,朋友不来,那这个朋友可能不是真朋友。但是如果我们有困难,又很需要别人的帮助,不请他,自己主动来,而且还能理解我们,这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只有佛才能做到这样,因为佛有他心通。我们只要有困难佛都知道。我们在六道轮回里面流浪太久了,只有佛理解,佛知道。我们身边的人能知道吗?他也跟我们一样在轮回,大家同病相怜。一个人在轮回的路上独生独死,终於能找到一个能理解自己的人,就很感叹。

  我们是凡夫,看似很近,实际却隔得很遥远。所谓 「人心隔肚皮」,谁也不知道谁的内心是怎样的,自己再苦也没人理解,所以大家都感到很孤独,很可怜。活在这个世间,佛最理解我们,大家都在找知音,其实佛就是我们的知音。佛有他心通,知众生心。凡夫的起心动念、一举一动,佛都知道。

  善导大师说,我们的心念佛时,佛即知之;我们的身体礼拜佛时,佛即见之;口称名号时,佛即闻之。所有众生的知音都是佛。如果大家觉得很苦恼的时候,就找佛诉苦,因为找人诉苦没有用。大家互相诉苦,只能表达一下内心的痛苦,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只是自己安慰自己。

  真正能够理解我们的是佛,所以佛能作众生的不请之友。佛知道众生在轮回里面很苦,流浪太久了,贪瞋痴太深了,佛都理解,佛就是要救度这样的众生,也知道这样的众生只有自己有办法能救。所以他来作众生的不请之友。「以不请之法,施诸黎庶」,《阿弥陀经》就是讲「不请之法」。

 

要体会佛心

  学密宗都要请法,不但要请,还要恭敬虔诚地请。一个加行修完了才能请下一个,如果这个法没修完,下一个法不传。但是我们看《无量寿经》,「以不请之法,施诸黎庶」,我们不用请,佛主动地给我们。我们在世间想要得到一个法都非常难,然而佛把这个无价之宝——阿伽陀药,免费地送到我们面前。为什麽叫「无条件」,原因就在这里。佛主动来告诉我们念佛往生的道理。

  「如纯孝之子,爱敬父母」,这句话要好好理解。在这里我们是什麽身分?是佛的父母。佛反而把自己当作子女、当作一个纯孝的儿子来爱敬父母。不请没关系,我主动来说,告诉你最好的法,就像我们作子女的孝敬父母,把最好吃的东西供养给父母。佛把我们众生当父母一样,把最尊贵,最了解的一个法门来送给我们,这叫「以不请之法,施诸黎庶」。

  「於诸众生,视若自己」,把一切众生都当作自己。我们把一切众生都当作外人,佛却把一切众生都当作自己。我们的苦就是佛的苦,我们在轮回就是佛在受苦,佛与我们一样的感受。我们经常讲感同身受,而真正能感同身受的是佛,只有佛才能真正知道我们的处境。我们在轮回里面流浪,所受的一切苦,佛都很清晰、很明了,所以佛把众生当作他自己一样。

  经言:「众生苦恼我苦恼,众生安乐我安乐。

  《庄严经》说:「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安乐。

  我们在苦恼的时候,佛也在苦恼,「众生苦恼我苦恼,众生安乐我安乐」,这是佛心,佛的大慈悲心、同体大悲心。

  我们要学习佛法,首先要理解佛心。只有知道了佛心,自己的心跟佛心之间才没有距离。净土法门体悟佛心就是慈悲心,佛随时与我们一体,佛在关注我们,想来救度我们。我们得到安乐了,佛也就安乐了,佛出世的本怀就达到了。

  《无量寿经》里还有一段话,「我哀愍汝等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前面是把我们众生当父母,这里又反过来了,超过父母念子。父母都在忆念、关心自己的子女,佛忆念我们众生,如母忆子,甚至超过父母。这时候,佛就是站在上面,作为父母这样的身分。佛有时候为了救度我们,又站在下面作一个孝子的身分。

  《无量寿经》的最後,释迦佛又说「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这段话就已经表达出佛的大悲心了。「慈悲哀愍」,佛哀愍我们这些末法没有解脱的众生,所以「特留此经,止住百岁」,「特留此经」,就是净土的经典。

  净土一法,一个是「无问自说」,一个是「特留此经」,这两个对比理解,我们就能够了解佛的大悲心。

  蕅益大师有一个解释,讲佛的大悲心:

佛智鉴机无谬,见此大众应闻净土妙门而获四益。故不俟问,便自发起。

  这是蕅益大师《弥陀要解》的原文。「佛智」,佛的大智慧。「鉴机」,就是鉴别、分辨,透彻明了众生的根机。「无谬」,就是没有差错,察到时机,就是我们众生的机缘成熟。为什麽是「鉴机无谬」?因为这部经典是人人可以修的,看似机缘不成熟,实质上往生的缘早就成熟了。每个人都可以往生,都可以解脱。从这个角度讲,众生的根机因缘成熟。

  「见此大众」,与会大众,包括佛陀在世时的人,包括我们现在在场的人,乃至以後听闻到的人,甚至末法一万年之後,能够遇到净土法门的人。

  「应闻净土妙门,而获四益」,「四种利益」是佛教的基本常识。

  第一是欢喜益,听经闻法生欢喜心。

  第二是生善益,能够生善根,生善法。心中法喜充满的时候,心是善良的,可以生发善根。学佛的人为什麽会心地越来越善良,越来越柔软?就是能够生善。

  第三能够断恶,只要善心生发,恶的习气就慢慢减少了。断恶行善,行善的过程中就可以断恶。善心一生,恶的习性慢慢就会自然改变。通过念佛闻法,心生欢喜,法喜充满。

  第四是证果的利益,这是最大的利益。我们念佛往生,可以成就无上佛果。「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这是证果的利益。这是四益。

  「故不俟问,便自发起」,所以等不及,不用等待别人来问,佛自己来发起这部经典。

  莲池大师也有这样的解释:

良由此经,救世最急,不俟请故。
末世众生,根钝障深,解脱禅定,甚难可得。
佛以大悲,出此一门,横截生死,急救众生,唯恐不及,故不待请。

  我们读这些净土法门祖师的解释,真正地很感动。凡夫轮回得太久了,听不到这些法音,不能了解佛的大悲心,其实佛都等不及了。所以,「良由此经,救世最急」,救这个世间的众生,最急的就是这个法。

  每家医院都有急诊室,通常最需要救的人,才会进急诊室。因为病重危险,必须马上做手术,或者马上急救,时间来不及了,稍微耽误就可能有生命危险。我们现在就相当於在急诊室,稍微停顿,就可能轮回去了。有些人说:「不着急,等我退休了再来念佛」,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急救室,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三界火宅,熊熊的大火已经在燃烧,生命都是无常的,随时都会堕三恶道。这部经典是救世最急的,两句话就可以救人命,「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但救的不是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的法身慧命。因为是救世最急的法门,所以「不俟请故」,不需要请。

  如果在医院里,医生坐在那里说:「你要请我,我才给你治疗」,病人都只有上气没有下气了,说明这个医生没有一点慈悲心。我们已经轮回很久了,如果佛还坐在这里不动,「众生要请我,我才来讲法」,那佛的悲心就不够彻底。尤其是末世的众生,根机很迟钝,业障深重,佛不用人请,自己主动而说,这才体现了佛的大悲心。

  「解脱禅定,甚难可得」,我们想靠自己修禅定,自力解脱很难。

  《大集经》说:

末法众生,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

  在末法时代,靠自力修行解脱的人很少很少,虽然修行的人多,但成就的人少,这是讲自力修行。「佛以大悲,出此一门」,佛的大悲心一出,来讲述净土一门。「横截生死,急救众生,唯恐不及」,所以不用人请。佛一出世,主动地宣说念佛一法,即横截众生生死。

  《无量寿经》言「横截五恶道,恶道自然闭」,讲的就是活生生的救度之法。

  「横截五恶道」,「五恶道」实际上指的是六道。六道在有些经典里翻译的是五道,少了一个阿修罗道,因为阿修罗道在其他道,比如天道、人道里都有,所以有时候就不单独列出来了,如果单独列出来就是六道。

  「横截五恶道,恶道自然闭」,净土法门就是横截生死,我们在生死里面轮回流浪,打转出不来。佛就横截生死,一刀就把生死截断了。「横截生死流」「横超断四流」,这都是善导大师的话。

  「共发金刚志,横超断四流」,我们要共发往生心,要超越四流,也就是凡夫轮回的业力。怎麽超越?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横截了,生死就不存在了。所以这个法门叫「急救众生」,当下得救,乃至一念,即得往生。

  莲池大师有一段话,也能体现佛的大悲心:

现前众生,乐着生死,不求出离,
自能发起佛之大悲,说此经故。

  「现前众生」,我们在座的众生,包括舍利弗,以及当时在场的人。「乐着生死」,喜欢生死。众生生生死死无穷尽,人死的时候,一家人在那里痛哭流涕,「舍不得你走」。我们在生死面前,有贪瞋痴的情感,有执着心。「乐着生死」,喜欢在生死里面纠缠,不想解脱。通常人死的时候,都不会说:「你走吧,你去吧」,都是想尽办法要救他的命。

  我们喜欢生死,喜欢家亲眷属,喜欢情感,喜欢执着,喜欢世间的一切。有钱的放不下钱,有名的放不下名,放不下身,放不下心,放不下我们这个世界。佛告诉我们要往生极乐世界,那里黄金为地,有七宝池、八功德水,我们还不想往生,这叫「乐着生死」。我们还喜欢这个世间,即使别人告诉我们求往生好,我们还是觉得这个世界好,「那里再好,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我现在及时行乐,这个世界很好」,这叫乐着生死,不思解脱。

  因为众生不思解脱,不求出离,才能够激发佛的大悲心。众生越不想解脱,佛的大悲心就越能激发出来。就像小孩越不想读书,父母亲就越关心他,逼着他读书。如果小孩很听话,父母反而放心了。众生越不想解脱,佛越会主动宣说这个不可思议的解脱之法。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