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淨宗法師 2005年6月講於「佛林寺」

 

一、第一部分

 

  南無阿彌陀佛!

 

  請大家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288頁,我們共同來學習《念佛法語》。

 

  法然上人的法語,很簡捷,很好懂。法然上人的教化風格,都是很簡單明瞭,一語到位。所以,也未必要怎樣深入地去思維。我們就按照順序往下學習。

 

一、正定之業者

正定之業者,即是稱佛名,
稱名必得生,依佛本願故。

 

  這是四句偈。這一條可以講是我們淨土門的總綱要。

 

  大家弘法也好,自己修學也好,有廣有略。有時候太廣泛,反而不能抓住要點,人家聽得也容易糊塗。所以,自己修學、為他人講解,你能把握這一句,就算抓住了綱宗。這一句的來源就是善導大師的「正定業之文」。

 

  這可以說是法然上人所得到的善導大師的心髓。法然上人就是從善導大師的「正定業之文」契入淨土宗,而能夠了悟凡夫眾生念佛往生報土。

 

  「正定業之文」原文是這樣說的: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
念念不捨者,
是名正定之業,
順彼佛願故。

 

  「正定之業者」:先解釋正定之業。「正」是相對於雜──「正行」,「雜行」;「定」是相對於散,「正定」的反面就是「雜散」;「正定之業」是指往生淨土之行業。往生淨土之業分為兩種,一個是正定業,一個是雜散業。在《觀經四帖疏》下品上生的解釋當中,善導大師把念佛之外的其他行法稱為雜散之業。「唯勸正念稱名,往生義疾,不同雜散之業」,往生是非常緊迫、非常著急的事情,只有念佛是正定之業,其他修行是雜散之業。所以,《觀經》下品文阿彌陀佛來迎接十惡造罪之人的時候(這個人雖然有聞經,也有念佛),佛只是說:「以汝稱佛名故,眾罪消滅,我來迎汝。」善導大師就自問自答說:哎?這個人也有聞經,也有念佛,為什麼阿彌陀佛來只提念佛、不提聞經呢?大師自己解釋說:往生義疾。這個時候很緊急了,就要往生了。阿彌陀佛來的時候,就直接講到本懷,直接講到念佛的法門。所以,不提聞經,那個是雜散之業。這裏的「定」,不是指我們凡夫所修行的禪定,而是指決定往生之業,能夠決定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行業。比較起來,只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下面說:

 

  「即是稱佛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往生淨土的正定之業。除此之外,都稱為雜散之業。就是有禪定的功夫,如果你不念佛,那也算是散,不算定;我們念佛雖然散亂,散亂的凡夫,如果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叫正定業。佛的正定業,是超越我們凡夫的定心、散心,不在這方面。為什麼?順佛本願。所以底下講:

 

  「稱名必得生」:「稱名必得生」就是來解釋「正定之業」的,必然往生之業,必得往生!何以散心稱名也稱為「正定之業」呢(並不是要求說一定要禪定心中稱名才叫「正定之業」,散心稱名也叫「正定之業」)?為什麼?

 

  「依佛本願故」:是因為隨順了阿彌陀佛的誓願。依照阿彌陀佛的本願,散心稱名,決定往生,稱為「正定之業」。

 

  如果給別人講念佛,你就把這句話反覆講:「念佛必得生,依佛本願故。」

 

  善導和尚又說: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我們之所以念佛一定往生,不在我們這一邊,「我修行的功夫好,我的心很清淨,很有禪定……」非也!是因為「依佛本願故」,因為阿彌陀佛發了這樣的誓願,「你稱念我的名號,若不往生,則我不成佛!既然我現在成佛了,你念我的名號,我有能力必然讓你往生我的淨土!」所以叫「依佛本願故」。

 

  這是個總綱。

 

二、唯應常稱彌陀名

上人常向人云: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
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並云:
聞如不信如不聞;
雖信不稱如不信;
唯應常稱彌陀名。

 

  引號裏的一段話,在《觀經》的結尾〈流通分〉當中,釋迦牟尼佛咐囑阿難的最有名的一句。下面的三句是法然上人對這段話的解釋。《觀經》講了定善、散善,講了十三定觀、三福、九品,在九品當中,說到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勸信我們。法然上人講:

 

  「聞名不信如不聞」:雖然聽聞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名號,你左耳進,右耳出,聽到如同沒有聽到,聽到後你不相信。懷疑說:「果然如此嗎?這樣念佛就有無上功德大寶嗎?這樣就能往生嗎?」聞而不信,那等於沒聽到。所以,聞名的目的是要深信,通過聽聞教法,在內心裏邊信順不疑,這是聞的目的。不是在那裏聽聞很多,瞭解很多的文句,然後講給別人聽,自己內心並不真正相信。

 

  我們很多人也會跟別人講:「你回去好好念佛啊,念佛就能往生。」他也這樣講,但是他內心裏面不相信──「聞名不信如不聞」。

 

  「雖信不稱如不信」:哎!相信了。相信了,就是不念佛,這個如同不相信。所以:

 

       「唯應常稱彌陀名」:結論在哪裡?就應該常稱彌陀名號。由聞而生信,由信而念佛。你如果不信的話,肯定不會念佛的──你不相信念佛法門,不相信六字名號,怎麼念佛呢?

 

  信也有兩種,一種是觀念式的,「我相信了,我相信了,佛講的誰不相信呢?肯定相信嘛!」但是,就是雜行雜修,這樣的人很多。你問他:「你信不信佛?」「哎呀!我學佛這麼多年了,佛講的,我怎麼不信啊!」然後,一修起來呢,不專念佛了,去修別的法門了。這叫「雖信不稱如不信」,則如同不相信。所以,結論是:以稱名之行含攝信心、含攝聞名。聞也好,信也好,歸結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中。

又云:
《玄義分》所言要門者,定散二善也。
定者息慮凝心,散者廢惡修善。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此善導和尚之釋也。
如予者,不堪前之要門,
故唯全憑弘願也。

 

  這一段是引用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第一卷《玄義分》,把淨土的法門分為要門和弘願門兩種。要門就是定散二善,以定散二善的修行迴向求願往生。

 

  「定者息慮凝心」:內心不起一個妄念,心念凝止;

 

  「散者廢惡修善」:廢惡修善求願往生,這個就難了,廢惡修善,雖存此心,但是缺乏此行,雖有心修行,但是沒有力量修行。我們都知道什麼是不好的,可是未必能夠廢惡修善,因此比較難。

 

  「言弘願者」:如果一定要定散二善的話,我們就沒辦法了。下面還有弘願,弘願是: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不管你是能夠廢惡修善的散善凡夫,還是能夠息慮凝心的定善凡夫,還是定散二善沒有其分的惡業凡夫,「得生者」,「得」是能夠,都能夠往生,哎!這就有希望了。憑什麼呢?在下面: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之所以能夠往生,並非靠我們自己的修行,沒有一個不是靠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增上緣」,什麼是「增上緣」呢?「增上緣」就是強有力的外緣。讓不能往生的眾生能夠往生,這叫「增上緣」。我們雖然有心往生,可是沒有功德,沒有力量,沒有修行,這樣,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做為我們的增上緣才能去往生。

 

  像我們面臨茫茫的大海,我們想過海,有這個心,可是我們自己沒有力量,人家駕船來渡我們過海,這個就是增上緣。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裏解釋「增上緣」說:

眾生念佛,即除多劫罪,
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故名增上緣。

 

  有三種解釋: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這是滅罪增上緣。我們無量劫的罪業,憑我們自己的修行,怎麼能滅除呢?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之間滅無量罪,這是滅罪增上緣。

 

  「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這是見佛增上緣。以我們自己的修行,想見佛,根本不可能。阿彌陀佛的本願說:「你臨命終時,我與聖眾不現前迎接,不取正覺。」所以,念佛之人臨終佛必來迎,這是見佛增上緣。

 

  「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我們一生造了很多的惡業,充滿邪見。這些罪業、邪見像繩索一樣捆綁著我們。如果靠自力的話,障礙我們的解脫,必然六道輪迴;而現在呢,不能障礙,能夠往生淨土。無礙,這就叫增上緣。

 

  「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大願、大業和大力。「莫不皆乘」,「莫不」、「皆」,雙重的肯定:沒有一個不是乘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善凡夫、惡凡夫都是仰靠佛願。

 

  下面,法然上人自己說了:

 

  「此善導和尚之釋也」:這是善導和尚的解釋;

 

  「如予者,不堪前之要門」:「像我法然,前面的要門我修不來。」法然上人是何等根機啊?大勢至菩薩再來,他都說「不堪前之要門」,所以呢?

 

  「故唯全憑弘願也」:「那我呢?就完全靠阿彌陀佛的誓願。」這是讓我們「死盡偷心,徹底靠倒」。

 

  怎麼靠弘願呢?前面說乘佛的大願業力為增上緣,然後說全憑弘願,怎麼憑弘願?第三條告訴我們:

 

三、一向專稱,乘願往生

善導和尚釋第十八願云: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即得往生。

 

  一向專稱阿彌陀佛名號,就是乘佛的願力,就是全憑弘願。

 

四、俱見南無阿彌陀佛

拜見善導和尚之釋,
法然眼中,
三心、五念、四修,
皆俱見南無阿彌陀佛也。

 

  這個是有智慧的眼睛,有法眼。「我法然看善導大師的解釋,五部九卷,在我法然眼裏不管是講三心也好,五念也好,四修也好,所有這一切的教文法句,我所看到的,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都是叫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從外相看到了本質,抓住了根本。

 

  有的人只是學到很多文字,背了很多名詞,沒有抓住中心思想,這就是不會看書。我們看書也好,我們聽別人講話也好,包括我們自己講話也好,總要有個中心思想,要有個根本的主題。一本書看下來,「萬變不離其宗」,文句雖然多,它有個不變的宗旨。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三心、四修、五念,根本的宗旨是什麼呢?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必得往生。淨土三部經都是如此。這就抓住了實質。

 

五、唯信念佛必往生

我是不足取之男也,
十惡之法然,愚癡之法然,
唯念佛欲往生也。
我是不足取之法然也,
如不知黑白之童子,
不知是非之愚人,
唯念佛仰信往生也。
彌陀勸念佛必來迎,
釋迦勸念佛必往生,
唯信此一事,
餘事皆不知也。

 

  這一段法語,其實真的可以經常讀、反覆讀。法然上人講得讓我們感到很慚愧。我們就是懂的太多了,超過了大勢至菩薩的智慧了,所以還在這裏流轉,還在這裏顛倒。法然上人說:

 

  「我是不足取之男也」:「不足取」就是「我沒有任何長處,不足取法,你們不要向我學習」。怎麼不足取呢?

 

  「我是十惡之法然,愚癡之法然」:十惡眾生還有什麼好學習的?「愚癡的法然」還有什麼好取法的呢?不過後面還有一條:

 

  「唯念佛欲往生也」:「我只有一條,只有念佛願往生淨土」。這裏如果看起來,實在是足可取法。取法什麼?「唯念佛欲往生淨土」,以這個為標準。

 

  如果說是十善,是有智慧,但是如果不念佛,這樣的人,我們不足取,我們也取法不來,也學不到。

 

  「如不知黑白之童子,不知是非之愚人」:像小孩子才生下來,懵懂無知,黑白都分不清;像愚癡的人,是非都不辨,「我法然就是這樣子」。「法然上人,你是不是謙虛啊?黑白都不清楚嗎?是非都不知道嗎?」這個不是謙虛,真正說起來,我們都是不知是非的,但是我們以為自己知道是非,結果就鬧了是非。真懂是非的,就是佛菩薩,凡夫哪裡知道?是非就是標準、真理啊,真理稱為「是」啊,邪見稱為「非」啊,我們都落在邪見當中了,我們沒有掌握真理,我們所講的是非都是在凡間。「人間的事,黑白啦,是非啦,我通通不懂,只有念佛仰信往生」。

 

  「阿彌陀佛勸念佛必然來迎接,釋迦牟尼佛勸念佛必定能往生。我唯信此一事,我一生幾十年的修學,就得到這一句話,我就相信這一件事情,其他的都不知道。」叫「唯信此一事」。

 

  「餘事皆不知也」:有的人剛好倒過來了──唯不信此事,其他事他都知道。如果念佛往生這件事情不知道,其他事情通通都沒有意義、沒有價值了。

 

  這是法然上人自己說他的根機,也做為我們的一個模範、標準。法然上人也說「還愚癡生極樂」,道理就是如此。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