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凡情的疑惑:我夠不夠標準?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

 

       阿彌陀佛在因地作為法藏比丘,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設定我們眾生往生極樂的方法,就是在第十八大願當中,這一條願叫做「念佛往生願」。阿彌陀佛發願,四十八願的每一願第一句話都是說「設我得佛」。「設」就是設計、設定。就好像我們現在蓋樓房要設計圖紙,都要有一個計畫。阿彌陀佛設計他自己成佛,他在第十八願當中有兩種設定、兩種設計:第一個是設計他怎樣成佛;第二個是設計我們眾生怎樣往生極樂世界。而把這兩點結合在一起,發的第十八願。所以他說:

設我得佛,
十方眾生,

 

       「設定我成佛,我要如何地來救度十方的眾生?要令他們的往生功德成就,如果達不到,我則不成佛!」這是法藏比丘自己設計他成佛要完成的事。

 

       同時,他要為我們十方眾生設定往生淨土的道路,就是:

至心信樂,
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

 

       如果我們按照法藏比丘的誓願所設定的方法、路線,我們就必得往生。因為因中所設定的願望,等到因結為果的時候,因果相符合,所以,按照他誓願的設定,就必得往生的。

 

       我們嚮往著的淨土是這樣的清淨莊嚴,而我們每個人自身呢,特別是學佛之後反觀內照,就知道我們本身污穢、罪垢,貪瞋癡三毒不淨。所以,這樣想一想,難免起疑惑心,覺得說:像我這樣一個染 污不淨、業障深重的眾生,果然能夠到這麼好的極樂世界嗎?

 

       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是難以體量的。往往就會以凡夫的心情來想:阿彌陀佛會不會嫌棄我?我這樣的根機,是不是符合了阿彌陀佛救度的標準?

 

       我們會把自己排除在阿彌陀佛救度之外,好像我這個人不是阿彌陀佛「十方眾生」範圍之內的,這是我們內心站在凡夫這一邊,難免有這樣的懷疑心。所以,前面也反復說明這個問題了。

 

第十二講:不擇眾機,稱名必生(一法攝萬機)

       今天這一講,我們的標題是「不擇眾機,稱名必生」。就是阿彌陀佛不選擇──「擇」就是選擇、挑挑選選,或者說拒絕,只接收某一種人、不接收另外一種人,這樣就是有所選擇,有所拈別,「不擇眾機」就是不加選擇,「眾機」就是指一切眾生的根機。阿彌陀佛不挑選,只要你稱念彌陀名號,任何眾生的根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必得往生。

 

       所以,這個法門也叫「一法攝萬機」,眾生根機是萬機不等,那麼,以六字名號這一法就攝受無餘。

 

       至於其他的法門,或許某一個法門能夠攝受某一種眾生的根機。本來佛說法都是要普利眾生的,因為我們眾生根機有所不堪,所以,上根利智能夠修學的法門,下根的人、鈍根的人就學不來,這一法我們就遺漏在外了。

 

       可是這個念佛法門,上、中、下三根普攝,所以叫「一法攝萬機」。

 

       在《無量壽經》裏,法藏比丘的誓願——四十八願,剛才講第十八願總共有九句話。那我想簡略地用四句話來說明法藏比丘的成佛和我們的往生是如何密切的關係,就是第一句、第二句:

設我得佛,
十方眾生,

 

       後面說: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

 

       當然,完整的願文還有別的話,只是說:法藏比丘發願成佛,他所要救度的物件是十方所有一切眾生。「十方眾生」包括得很廣泛:從空間角度來講,就不限於我們娑婆世界,而是十方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世界的眾生。眾生,除了佛之外,除了佛法界,九法界都屬於眾生。所以,上至等覺菩薩、下到阿鼻眾生,通通包括在內,這個就是「十方眾生」的範圍,所以講非常的廣大。

 

機法一體:完成眾生的往生之後才成正覺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不能令十方眾生往生淨土,法藏比丘則不成佛。就是:不能完成這樣的誓願——名號功德,則法藏比丘不取正覺。也就是說:法藏比丘把他成佛、成正覺這件事情,和我們的往生緊密地掛鉤,他的正覺就是為了我們十方眾生的往生。這在我們淨土門裏邊也有一個名詞,叫做:

往生正覺,
機法一體。

 

       就是說:我們的往生和阿彌陀佛的正覺是一體成就的。「我法藏比丘成為正覺了,十方眾生的往生就成就了。」如果十方眾生的往生有一個不成就,則法藏比丘斷然不能成正覺。他要先完成我們的往生,他才能成正覺。實際上是以十方眾生往生淨土的功德,構成了法藏比丘的正覺,有一個眾生遺漏在外的話,是不能成為正覺的。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所以,他是先利他。比如「設我得佛」,是說「我要成佛」,那麼,上求佛道的目的,是為了下化眾生:「我成佛是要救度十方眾生」。

 

       前面這兩句話,就是法藏比丘誓願以他成佛的果地功德,來救度造罪的凡夫,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就是我們淨土門裏邊經常講的兩句話,以法藏比丘果上誓願的覺悟,作為我們眾生因地信願往生之心。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地」,我們凡夫,除了佛在極果、果地之外,凡夫都在修因的過程當中,所以叫「因地」。

 

       我們因地如果自己來修行的話,以聖道法門來說,你要開發無漏智慧,覺得真心,真心發明才能修行。

 

       來到淨土法門,我們自己開悟不了真心佛性,就把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果地覺心、果地的正覺功德,作為我們因地的起心,來信願、信順他,所以叫「以果地覺,作為我們因地之心」,這是從果向因的法門。

 

       其他法門都是從因向果,就是我們自己在這裏修行,首先發菩提心,這是起因;修菩薩行,然後漸次圓滿,從因向果,趨向佛果正覺。這個就是通途自力修行的法門。

 

       而法藏比丘的誓願是從果向因,「我如果成佛,我施捨給十方眾生我的六字名號功德」,所謂「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而令我們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我們的信願來自於法藏比丘成佛的果報。

 

六字名號一體兩面:彌陀的正覺、我們的往生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我們剛才說過的兩句話:「十方眾生往生極樂功德成就,我才成為正覺。如果十方眾生往生極樂的功德我法藏比丘不能為他成就的話,則我不成正覺!」這就叫做「機法一體」。就是說:我們的往生和法藏比丘的正覺是同時成就的。

 

       法藏比丘現在有沒有成佛呢?有沒有成佛?

 

       (「成佛了。」)

 

       經典裏講:法藏比丘今已成佛十劫了,「成佛已來,於今十劫」。

 

       法藏比丘成佛了,大家不要覺得說:「只是他成佛了!」

 

       他成佛了,固然是成了法藏比丘的正覺,同時,也是成就了我等的往生。

 

       這個好不好明白?

 

       (「好明白。」)

 

       因為如果我們的往生不成就,他不能成佛的。所以,他成佛了,不要認為說:「法藏比丘成佛,是你的,與我無關。」不是的。

 

       比如說爸爸為了兒女去辛苦勞作,賺了一筆財產,那麼,爸爸有了大財富了,就不要說:「老頭兒你發財了,與我無關!」不是。他是為了他的獨生兒子來創造這筆財富。所以,父親有了財富,等於兒女就免受饑苦,等於這個獨生兒子有了財富。

 

       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一方面讀起來,這是阿彌陀佛的正覺,我們都知道:「哦!南無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成佛了,這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正覺果號。

 

       就像我們昨天看的那個佛牌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它是正反兩面,正面大家都認識,「這個是法藏比丘的正覺嘛」;反過來呢,反面就寫著「這是我等的往生」──這是一體的,不過一個明顯、一個不明顯。如果說只是法藏比丘的正覺、不是我們的往生,那不存在。

 

       所以,這句六字名號具有兩面,一方面是法藏比丘成佛的果地的名號,他成佛了,才有這句名號;另外一方面來講,這個就是我們的往生!

 

往生在哪裡?在名號裏!

       往生在哪裡?往生就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裏,往生就在於法藏比丘的正覺。

 

       我們想求往生,在哪裡求?就在六字名號裏邊,在六字名號以外沒有,所謂「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比丘的正覺就是我們的往生。你要求往生,就在法藏比丘的正覺裏邊求,也就是在六字名號裏邊求。那麼,阿彌陀佛把六字名號給我們,也就是把往生功德施捨給我們、惠賜給我們。

 

       所以,如果在我們自己心裏找往生,我這樣修、我那樣修……通通沒有!

 

       就像《楞嚴經》所說的比喻一樣:「蒸沙求飯」,你很用功,加大火,溫度燒得很熱,但是燒的是一堆沙,那麼,鍋蓋一揭開,還是一堆沙,沒有飯,對不對?你再用功地修行,再勇猛地修行,如果不念佛的話(佛號就是米飯),都是一堆沙。你再怎樣用功,往生無份哪!

 

       所以,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裏邊有我們的往生。這個叫「一體成就」,一體的、不分開的。大家要明白:法藏比丘成佛了,就是成了我們的往生啊,不是成就別的。

 

我們就是法藏比丘快速召喚的物件

       這裏的「十方眾生」既然不限定某一種類型,那就包括所有一切眾生。我們今天在座的通通都是,包括今天不在座的,也通通都是。

 

       所以,法藏比丘在四十八願裏就說了「三惡道中」,如果說選擇的話,三惡道的眾生是業障深重才墮落三惡道。可是,三惡道的眾生,法藏比丘單獨為它們發願說:

地獄餓鬼畜生,
皆生我剎,受我法化,
不久悉成佛。

 

       連三惡道的眾生,法藏比丘都說:「它們都要往生我的淨土,受我的教化,不久都快速成佛。」這個是在《莊嚴經》裏邊所說。

 

       《大阿彌陀經》又講:

諸天人民,
蜎飛蠕動之類,
聞我名字,
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
皆令來生我國。

 

       「諸天人民」:「諸天」就是指天人;「人民」就是指人道眾生;「蜎飛蠕動」就是指微細昆蟲,空中飛的小蟲,還有水裏的那些細細的遊蟲。像這樣的眾生,是最極愚癡,百劫、千劫、萬劫無法出離,很明顯嘛!空中的飛蟲,水裏的蜉蝣,這個叫做「蜎飛蠕動」。而這樣的眾生,法藏比丘說:「我為它發願。」只是說這樣的眾生,因為自身業力的障礙,聞法因緣很難得。但是,法藏比丘為它們發這樣的誓願。所以,在《無量壽經》裏邊說三惡道的眾生:

諸佛世界,眾生之類,
蒙我光明,觸其身者,
身心柔軟,超過天人。

 

       同樣,在《莊嚴經》裏邊,法藏比丘用偈語來說:

眾生苦惱我苦惱,
眾生安樂我安樂,
輪迴諸趣眾生類,
速生我剎受安樂。

 

       這首偈子我們學過。輪迴六道的眾生,「諸趣」就是六道,六道又叫做「六趣」,「趣」就是趣向的趣,六種趣向。「輪迴諸趣」,「在六道輪迴的苦惱眾生,你要快快往生我的淨土,好受安樂。」「速生我剎受安樂」。所以,法藏比丘的誓願,也是以輪迴六道的眾生作為他救度的對象。

 

       我們各位是不是輪迴六道的眾生?

 

       (「是。」)

 

       哎!這肯定是了。那我們就是法藏比丘快速召喚的物件。

 

       我們有時候搭車,一下火車,計程車司機就很熱情:「快快快快快!上我的車!」他也喊我們快上他的車。

 

       我們在六道輪迴,法藏比丘來喊我們說:「快快快!速生我剎受安樂。快上我六字名號的車,快快到我的極樂世界,不要在這裏受苦!」所以,我們應當聽順法藏比丘的呼喚。

 

       這是從佛的誓願來說明。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我們今天來學習法照大師的一首偈子,叫做「瓦變成金之偈」。「瓦」,破瓦塊、破石頭。破瓦塊變成金子這麼一首偈語,一共有八句。我先來念誦一遍:

彼佛因中立弘誓,
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
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
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
能令瓦礫變成金。

 

       這八句偈子有沒有人會背?有人會背,在點頭,不錯!這八句是法照大師解釋《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法照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他留下來的著作不多,有《五會法事讚》,有一些偈語。可是,從這首偈子來看,就有資格作為祖師了。這首偈子可以講寫得很好!

 

       「彼佛因中立弘誓」:這是第一句,彼阿彌陀佛因中(就是還沒有成佛之前)叫法藏比丘的時候,建立了四十八大願。弘誓」,總的來講,就是指四十八願;特別來講,這裏法照大師是特別指第十八願,叫做「弘誓」。善導大師也把這條願叫做「弘願」,也叫「弘誓」。「弘」的意思是廣大無邊,任何眾生包含在內,故稱為「弘」;「誓」和「願」意思是一樣的,不過有正顯和反顯;「願」就是說「我願意達成什麼目的」,這個叫「願」,是正面來表述;「誓」是反過來說,「如果達不到,我就如何如何如何」,賭誓。所以,在四十八願裏邊,比如說第十八願:「設我得佛」這個就是願,「我要成佛」,正面表達;那反面誓呢:「如果我成佛的話,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不得往生我的淨土,我誓不成佛,我誓不取正覺!」所以這個叫「誓願」,那麼就很深重。

 

       彼阿彌陀佛因中法藏比丘建立第十八大願,這個願廣大無邊,包羅一切眾生。

 

       第二句說:

 

       「聞名念我總迎來」:這是用七個字簡略地解釋這一條願。這一條願是什麼呢?「你只要聽聞我的名號……」,聽到說「南無阿彌陀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六字名號就是我等往生之法、功德總聚,六字名號就是我們往生的保證,就是阿彌陀佛的正覺」。哎,這樣聽聞,只要眾生稱念名號,必得往生,叫「聞名念我」,「念我阿彌陀佛名號」;「總迎來」,「總」是一個不遺漏,「通通地都來迎接你」,迎取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遺留在外,所以叫「聞名念我總迎來」,這是簡略解釋第十八願。

 

       下面用四句話來解釋第十八願當中的「十方眾生」:

 

       「不簡貧窮將富貴」:「簡」是挑選、拈擇的意思;「不簡貧窮將富貴」,「將」有提攜、手挽著你這個意思。法藏比丘「聞名念我總迎來」的誓願,他並不分別、並不挑選說:「這個貧窮的,我不救;那個富貴的,我就救。」──不是這樣!沒有貧富的差別,叫「不簡貧窮將富貴」。

 

       「不簡下智與高才」:「下智」是下等根機,智慧低劣的、無智無識的人;「高才」,有高等智慧、上根利智的人稱為「高才」。「不簡下智與高才」,法藏比丘的誓願,「不管是下智人、高才人,你聞名念我,我通通來迎」,「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多聞」就是「廣學多聞」,阿難就是多聞第一,廣讀大乘;「持淨戒」就是持戒嚴格、清淨。這個當然很好了,可是法藏比丘也並不是說只救度多聞的眾生,「你廣學多聞,我救度你,念佛我來迎,你嚴持淨戒,你念佛我來迎。」下面好像說:「你破戒之人,你少學寡聞,你罪根深厚,我就不來迎接你。」──不是這樣。這個都沒有選擇、沒有分別,平等對待。這是法藏比丘的平等大慈,他的慈悲是平等的,沒有區別的。

 

       世間人也講啊,世間人講什麼?說:太陽的光,照著善人,也照惡人。是不是?太陽的光不是照善人、也照惡人嗎?你是勞模,你是五戒十善的人,它也照你;你是小偷,小偷白天出來,太陽光也照樣照耀他。太陽平等,它沒有選擇。

 

       阿彌陀佛的光更是平等,不管什麼樣的眾生,阿彌陀佛都要憐憫他、慈悲他。

 

       雖然如此,阿彌陀佛的光明叫「光明遍照」,普照一切眾生,但是只有念佛的眾生,才蒙受「攝取不捨」的利益。這個道理我們以後會學習。

 

       這四句話是說明「十方眾生」包括一切根機的眾生,包括貧窮者、包括富貴者。

 

       有人講了:「哎呀!我這個貧窮老太婆,我也沒有拿錢去印經,也沒有拿錢去建寺院,哎呀!我還吃勞保……」

 

       我們那裏有一個老太太,一個月才一百多塊錢,還要拿五十塊錢養活她的父親。

 

       我說:「你這一個月怎麼過日子啊?」

 

       她說:「我一個月只吃十幾斤的米,就買米,買十二斤的米。」

 

       我說:「吃菜呢?」

 

       「吃菜都是自己種一點,或者在菜市場撿一點菜邊,或者挖一點野菜吃,吃菜不花錢,這樣省下來。」

 

       這樣貧窮。這樣的人很虔誠,她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嫌棄她嗎?說:「我蓋大雄寶殿,你都沒有出一塊瓦,我不能要你!」會不會這樣?不會呀!沒有貧窮和富貴的差別。

 

       富貴人如果不念佛,能不能往生呢?錢很多,富可敵國,但如果不念佛,不能到淨土;貧窮人,乞丐,身上不名一文,但如果念佛,能到極樂世界。

 

       所以,下面法照大師最後兩句話很精彩(這首偈子本來都很精彩)!下面兩句說: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但使」是只要,只要你回心轉意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多念佛」就是相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佛不嫌多。我們念佛再少,阿彌陀佛不嫌少;但是,我們自己念得再多,也不嫌多,「哎呀!我今天念多了……」──沒有念多的!一天念十萬也不多!「但使回心多念佛」,比如說:我們有時間了,原本用在世間的娛樂方面,我們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念佛,這就多了;如果我們把用來看世間雜書的時間,或者跟我們本門不相應的修學時間,都把它省下來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就叫「多念佛」,是就我們的根機。講「多」,是一個大致的方向,並不能給你限定時間。因為眾生根機各有不等,時間各有忙閑,如果定一萬句為多,還有很多人達不到,還有很多人嫌這一萬句太少了。所以,這裏只是一個大方向,自己要求自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勵心克已,畢命為期」,這叫「多念佛」。

 

       「但使」是說很簡單,「你只要這樣」,叫「但使」;「回心」這兩個字很重要,「回心」,回心轉意,怎麼回心呢?是根據前面四種人來說法:回心向著佛。

 

貧窮要回心多念佛

       「不簡貧窮將富貴」:貧窮的人你要回心。貧窮的人都覺得說:「哎呀,我窮啊!我沒有做功德啊,像我這樣光念佛怕不能往生吧!」這個心對不對呢?這個心不對!要回轉過來:「我雖然窮,我什麼法門都修不了,也做不了大功德,也不能大佈施,但是,我回心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必定接引我!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告訴各位啊:唯一不花錢,窮人能修得起的法門,就是念佛法門。唯一的,窮人能修得起的。比如說要誦經的話,要誦經的法門,你請一部經典也還要花錢,對不對?但是,這一句名號不用花錢買,誰花錢買過六字名號啦?

 

       這句六字名號,話又講回來,如果花錢買,你花多少錢能買得來呢?五萬、五十萬、五百萬、五千萬……這個非是算數計量所能譬喻。

 

       所以,不在於我們是貧窮還是富貴。法藏比丘說了:

我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

 

       不管是財富上的,還是功德上的,我們都是窮人,沒有功德法財。所以,貧窮人不要作卑下想,認為說:「我很窮,沒有機會做功德,所以佛可能不要我。」一切乞丐,一切下崗工人,一切收入少的,通通都可以念佛,阿彌陀佛不嫌棄。

 

       如果你修別的法門,你說如果靠建寺院、做大功德才可以到極樂世界去,那麼,只有富人才有資格了──不是如此。

 

       這是從窮人的角度。

 

富貴也要回心多念佛

       從富貴人的角度也要回心。這個我見得多了。富貴人哪,「富貴學道難」這句話確實不假。你有錢,你有財富,你地位顯貴,你難以學佛法。

 

       一方面是因為他有驕慢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比別人條件優越。另一方面不容易遇到真善知識,往往遇到的人都是在蒙你,你有錢啊,自己炫耀這一點,這樣會召感一些不是真心為道而來──為錢而來,這樣就難了。所以,內心有驕慢的煩惱,外在缺乏善知識的善緣,這樣學道就很困難。

 

       富貴人覺得說:「我佈施了多少錢,做了多大的功德,所以我到極樂世界有份。」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不正確。」)

 

       這樣的心不正確。要回心轉意:「縱然我在佛門裏邊做了少少的功德,但是我本身這個錢財來得也並不一定那麼清淨,是不淨財。同時,這個還是有為、有漏、造作的功德,這個跟六字名號相比,是無法相比的。」

 

       所以,富貴人要把那種自我倚仗的心放下來,謙卑下來,「我只有念佛,不在錢財上比」,就是「回心多念佛」,放棄自己這種富貴的身份和地位,回下心來老實念佛,這個叫「回心」。

 

 

下智要回心多念佛

       「不簡下智與高才」:下智的人往往也是心存卑劣:「我這樣愚癡,沒有智慧,怎麼能往生呢?」他的心要回轉。雖然愚癡卑劣,可是阿彌陀佛的救度,不是看你讀了多少經典、是不是大學教授、有多少文化,不是看這些。愚癡的人往生淨土沒有差別。

 

       往往反而是愚癡少智的人比較容易和淨土法門相應。印光大師就講:淨土法門兩種人最相應,這兩種人都容易成為老實念佛人(老實念佛決定往生;我們的心就是不老實),哪兩種人呢?一個是上等智慧的人,一個是下等愚癡的人──最下愚癡的和最上智慧的,兩個極端。說:

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這兩種人一旦來專修念佛了,他的志向堅定,不能改變。

 

       為什麼呢?上等智慧的,像龍樹菩薩、天親菩薩、善導大師這些祖師大德,廣博經教,瞭解阿彌陀佛誓願根本,心中智慧明朗,知道唯此一道廣度眾生。所以,他是智慧明達,老老實實專念這一句名號,心中沒有旁騖,什麼法門都鑒別過了,你拿任何的意見來左右他,或者動亂他,都不可能動亂,他都通達了。像龍樹菩薩,那個智慧了得啊?「釋尊第二」,你講各種法門、各種言語,引用各種經論,他都能一一破立,都能講得很清楚,然後為大家決擇出念佛往生的道路。所以,自心勇猛,化他廣大無邊。這是上智的人。

 

       而我們是不是上根利智呢?(只有幾個人搖頭,大多數人還想點頭)我們是不是上根利智的人?大有智慧的?

 

       我們肯定算不上了。

 

       那我們做不了上等智慧的,不能求其上,我們可以求其下。「下」叫下愚。

 

       下愚的人為什麼可以做老實念佛人呢?「哎呀,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有念佛!」

 

       所以,上次也講了那個「阿彌陀佛你可饒了我」的故事,大家還記得嗎?

 

       一個老太婆,為了往生費了好大的勁,因為不識字,聽說不會誦經不能往生,所以,她很努力地查字典。問人家又怕人家不耐煩,就問她女兒:「這個字查字典,告訴我怎麼讀?」

 

       她女兒說:「媽,你這麼大年紀了(她女兒還沒有入佛門),你準備幹什麼?這麼大年紀了,還要考佛教大學啊?你還要這麼學呀?」

 

       「哎,你不懂!你告訴我怎麼念就好了。」

 

       費了好大的勁,學了《阿彌陀經》,還學了一個什麼咒,「哎呀,」她說,「我的老命都廢掉了。」

 

       後來聽說善導大師講的,「你專修念佛,以你這樣的愚癡根機就夠了,念佛一定往生」,她馬上爬起來,向西方磕了三個響頭:「哎呀,阿彌陀佛,你可饒了我了!你可饒了我了!」

 

       因為她很苦惱啊,每天為了求往生,聽說這個要學,趕緊去抄啊、背啊、查字典啦……

 

       我們這裏也有蓮友,學什麼呢?六十多歲了,快七十歲了,在學《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來不及了(這個教理是明確的,這個給佛學院的學生瞭解瞭解)!無常就在眼前。

 

       《菩提道次第廣論》首先說要觀死、觀無常,念死、念無常。你現在都六十幾歲了,你馬上黃土都埋到這兒了(比劃脖子),哪來得及啊?要趕緊念佛!這個念無常、念死,你就學會了。

 

       結果她為了交作業,每天晚上回去就要看書,還要做筆記。哎呀!就麻煩你認識幾個字,你要不認識這幾個字,你不就老實念佛了嗎?剛好認識這幾個字,就去作筆記、就在抄寫,第二天要回答問題、要在一塊兒研學。

 

       她說:「三點鐘就要起床,晚上有時搞到半夜還不敢睡,累得渾身是汗,哎呀!太累了!」

 

       這些都是不瞭解法門的根源。所以,我們下智的人就以我們本身的身份,老實念佛就好了。

 

       所以,印光大師講啊,雖然愚癡,但是「愚不可及」,就說:他這種愚癡,能老實念佛,你還不如他、比不上他。

 

不識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一)姚春林

       下面跟大家講幾個不識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一個是我親自見到的,一個是我親自聽到的。

 

       我們宣城有一個老太叫姚春林,她是八十四歲往生淨土(很恭喜她),她不識字,一個大字不認識;人很虔誠,祖上也信佛,所以她從小受過佛教的影響,但是不明佛理,就是燒香拜拜。

 

       文革開始之後,就不給信佛、不給供佛。但是她很虔誠,她怎麼辦呢?那個時候農村都是土灶,她在土灶的鍋洞下面點香(在外面點香,看到不得了啊),在那裏偷偷地點香供菩薩(那個時候她不知道供佛),供觀音菩薩。

 

       灶上屬於灶神、屬於灶王菩薩的地盤啊,那怎麼辦呢?她就跟灶王菩薩打招呼,說:「灶王菩薩,我沒有地方給觀音菩薩燒香,就借你這個地方燒一燒,你沒有意見哈?」她這個心,雖然我們聽起來覺得好像挺愚鈍,其實,說明她人很善良、很本份。

 

       也有人到她家裏說:「哎!你家裏怎麼在搞迷信啊?怎麼有香味啊?」

 

       她說:「沒有啊!你看哪裡有?」

 

       「哎,沒有。」

 

       這樣,文革之後,信仰自由了,一開始她還有點怕,還怕政策再不讓信佛,還是偷偷的。慢慢地,她的女兒說:「哎呀!媽,這都什麼時代了?你還偷偷摸摸幹啥?現在信佛可以自由了,你可以放心大膽了。」

 

       「啊?真的啊?哦!那好!」這樣她才請菩薩來供。

 

       但是,她還是不知道學佛的目的,只知道行善積德,為人很善良。

 

       後來遇到一位蓮友,說:「哎呀!老人家這麼虔誠啊!你怎麼不知道念佛啊?」

 

       她說:「念什麼佛啊?」

 

       「念阿彌陀佛!」

 

       「哦!念阿彌陀佛,我供的觀音菩薩。」

 

       「供觀音菩薩,你也要念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才跟她講西方極樂世界,她才聽說有一個極樂世界。這個時候已經八十一歲了。又過了兩個月,她才開始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一句念,請了一個念佛機,在家裏念。「哦!還有極樂世界!」但是她心裏想:極樂世界我肯定沒有份。為什麼呢?我不識字,哪能到極樂世界呢?所以,念歸念,心裏還是有懷疑。

 

       一位蓮友就來跟我講:「師父,有這麼一位老菩薩,人很虔誠,但是心裏就怕不能到極樂世界,認為她不夠格。另外,她一輩子沒有見過出家人,她現在病得很重,估計差不多也要走了。師父你看是不是去看看她,她很想見見出家人。」

 

       我一聽,「很可貴!」我講,「好!」我就去了。

 

       她一看見出家人,很尊敬!合掌,然後就跟我聊上了。

 

       她說:「哎呀,我怕不行啊,我一個字不認識,什麼經都不會,像我這樣的人,阿彌陀佛要嗎?」她就問我。

 

       我說:「阿彌陀佛要啊!你只要念佛,阿彌陀佛一個不漏啊!決定歡迎你去,把你當寶貝。」

 

       她一聽就高興了:「哎呀!那就好!那就好!那就好!」連續講三遍「哎呀!那就好!那就好!那就好!」

 

       你看,她這就是善根成熟了,講了她就不懷疑,就專心念這句名號。

 

       她得的是肝癌晚期,但是,她念佛,身上一點痛苦都沒有──肝癌是很痛的。

 

       她女兒問她說:「媽媽,你苦不苦啊?」

 

       她說:「一點都不痛!」精神非常的爽朗。

 

       這個老太太,非常乾淨,雖然八十幾歲,收拾得利利落落,一看就很乾淨。她說:就是哪裡有一點像木頭一樣,木木的,像木頭一樣。除了這一點感覺之外,什麼感覺都沒有。

 

       她自己這麼晚學佛,她的兩個女兒還沒有開始念佛。但是,女兒一回來,她就叫她們念佛。一天,大女兒、小女兒在旁邊,小女兒小聲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女兒沒張口。她就不高興了:「哎,你怎麼不念佛?」

 

       大女兒被媽媽這一問,不好意思了,說:「媽,我在心裏念。」

 

       「什麼在心裏念?我都這麼大年紀,病得這樣都念出聲了,你為什麼不能開口啊?」她不允許她在心裏念,叫她要開口念,「你為什麼在心裏念?誰不讓你開口啊?」

 

       她家裏的孩子都挺孝順的。一回到家裏,她就說:「你們都念佛,其他事不要閒扯。」大家都念佛。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就說不行了,蓮友們去為她助念。

 

       那個時候正是八月份南方特別熱的時候,我記得是八月八號往生的,我記得很清楚。蓮友去助念,她隨你怎麼念:你如果唱六個字,她也唱六個字;你念四個字,她也念四個字──她人已經到非常虛弱的程度了。你要是口稱,她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口型),你要念大,她也念大。她有時候還坐起來念佛,跟著我們的聲音。她那個形象,就簡直是她在帶蓮友念佛。所以,天這麼熱,去助念的蓮友特別有勁,說:「這樣的老太婆,我們為她助念,感到就是有勁啊!」(有的人去助念,你念他不念,老在那裏東扯西拉的)她不一樣,一句閒話都沒有,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

 

       後來,我準備去南京,沒有機會直接送她走。就是那一天,我九號要去南京,結果她八號就往生了,清早晨往生了。後來我去,去的時候看她,哎呀!那個面相,走得非常的殊勝,非常莊嚴!那是我所摸到往生的人的手啊、骨節啊,那柔軟得簡直比嬰兒的手還柔軟,所有的人都跑去跟她握手,蓮友都跑去捏一捏、摸一摸。非常好!就好像沒有骨頭一樣,面色、氣韻非常好!所以,往生淨土非常殊勝!火化之後,還得到舍利子、舍利花。

 

       由此經歷,她的兩個女兒都開始信佛念佛,家裏的男女老少,大大小小一共幾十口人,都為她吃素四十九天。所以,她也是很了不起的!

 

       你看,這就是一個下智的人、沒有文化的人往生淨土。

 

       (大眾鼓掌。)

 

       鼓掌的可能都是不識字的。(大眾笑。)

 

       都一樣啦!不識字、識字,我們都一回事,不靠我們的文化去往生。

 

不識字老太婆往生的故事(二)陳婆

       還有一個故事也很生動。在浙江慈溪,我們有一位姓嚴的嚴居士,她老家是余姚,浙江余姚。她隔壁有一位阿婆,姓陳,她就喊她「陳婆」。這個陳婆也跟人家不一樣,嚴居士從小的時候就看見陳婆喜歡念佛。她的念佛也沒有人教,因為文革期間誰教誰念佛呢?她大概也是前世帶來的,知道有佛法,就這樣念。但是不知道往生(你看奇怪不奇怪),她就喜歡念佛,不知道極樂世界。就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念(是念四個字還是念六個字我就忘記了)。

 

       嚴居士後來學佛了,就想起來:「哎呀!我老家還有這麼一個老太婆。」她回去探望她的母親,就跟陳婆講:「阿婆啊,你念佛好啊!」

 

       「哎,我知道念佛好!」

 

       她問:「你念佛好──你知道有極樂世界嗎?」

 

       「哎,我不知道有什麼極樂世界,不知道。」

 

       嚴居士也比較善巧,她知道這個阿婆相信人死不滅、死了要去閻羅王那裏、有下地獄這一回事,就說:「那你知道人死了要去閻羅王那裏嗎?」

 

       「那我知道。」

 

       她說:「你去閻羅王那裏怕不怕?」

 

       「那當然不好啊!不願意。」

 

       她說:「極樂世界就是非常好的地方,你到了極樂世界比到天上還好。你就根本不用到閻羅王那裏去了。你要不要去呀?」

 

       「哎,那我當然要去啊,那好啊!」

 

       她就很簡單,就知道有一個極樂世界、不要到閻羅王那裏去審判,就懷著這樣的心,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念。

 

       這是她第一次聽到念佛可以到極樂世界。還是照樣念。

 

       後來,嚴居士又回老家一趟,她媽媽說:「隔壁的阿婆病了,在床上,你去看一看吧!」嚴居士就去看她。

 

       看她,她躺在床上不念佛。嚴居士說:「阿婆,你這麼喜歡念佛,你現在怎麼不念佛啊?」

 

       她說:「哎?我躺在床上也好念佛嗎?」(她覺得在床上不能念,她說:「我躺在床上也好念佛啊?」)

 

       嚴居士就跟她說:「沒關係的!你現在生病,不方便,阿彌陀佛不嫌棄,你躺在床上也好念佛的!」

 

       她說:「哎呀!我就怕不能念佛,我想念還不敢念。你這樣告訴我就好了,我相信你講的話,我從小看著你長大的,知道你不騙人。」好!她就開始念佛。

 

       你看這個不識字的老太,就是這樣。

 

       又過了一個多月,嚴居士的媽媽就來看她了,說:「隔壁的阿婆走掉了。」

 

       「到哪裡去了?」

 

       「往生了。」

 

       「走得怎麼樣?」

 

       「走得非常殊勝!」

 

       老婆婆家裏沒有人信佛,沒有人知道的。走的時候提前就講了,跟她女兒說:「我什麼時候要走……」

 

       她的女兒都不相信,「你精神好得很,你往哪裡去啊?」沒當回事兒。

 

       她是一個人悄悄走的,沒有人助念。誰都不知道,她女兒都不知道。女兒跑回來一看,她媽媽死了。死了以後,身上還是軟的,女兒就害怕了,因為不信佛、不瞭解怎麼回事,就跑到隔壁找嚴居士的媽媽(因為嚴居士的媽媽是信佛的):「哎呀!你看看我媽媽怎麼回事?是死還是沒有死?怎麼身上是軟的,稀軟稀軟的。」

 

       你看,就這麼一個平常老太,沒有文化,專修念佛,老守著這一句名號,走得非常殊勝。

 

高才也要回心多念佛

       所以,印光大師也講:我年紀活了這麼大,走南闖北數萬里,雖然學識沒有,但是多少有點見聞,往往是那個愚癡的老實念佛人,即使他走的時候沒有什麼放光動地的大瑞相,但最起碼都能走得安祥自在;那些總是在研究學問、不務實修的人,雖然有很大的名聲,但是走的時候總是哭爹叫娘的。所以你看,到最後,好像有學問、有智慧的人,輸給了那些沒有學問、沒有智慧的老太婆。

 

       大家不要現在贏過人家、到最後輸給人家,那就不好了,是不是?

 

       當然,高等智慧的人如果不倚恃自己的智慧,像印光大師所說的,也能夠放下身段,老老實實地學一般的老太太來念佛的話,那麼,他的智慧就更加殊勝。因為他不僅可以自己往生,也可以弘法利益眾生。所以,那就更好了。

 

多聞持淨戒要回心多念佛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受完戒之後,有受戒的功德;持戒也有持戒的功德;那破戒就有破戒的罪過。當然,破戒這個罪業很深重的。如果說嚴格持戒,講起來,我們都多有違犯。怎麼辦呢?那更要回心求阿彌陀佛接引。

 

       多聞持淨戒的人,也要回心。不要認為說:「因為我廣學多聞,自恃有智,我不念佛」,這樣不好。應該說:「我們這樣的智解很有限,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求生極樂淨土,何況我們庸庸凡夫呢?」所以,回轉高慢的心,求生極樂世界,這樣好。

 

       即使是持淨戒的人,也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生生之間梵行清淨、決定成佛。

 

       這個是對上根的人講的。

 

破戒更要回心多念佛

       破戒的、罪業深厚的人呢?一般人就覺得說:「完了!我要墮落了!我這樣阿彌陀佛可能不救度了。」

 

       這樣的心也是不正確的,也要回心轉意。

 

       就懷著慚愧和懺悔心,說:「哎呀,我造罪,以我本人這樣一個惡劣的根機,肯定要墮落。那現在只有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能夠救度我這樣的根機。所以,我的心回轉過來,投靠南無阿彌陀佛,來念念念佛求生西方。」這樣也決定可以往生。

 

破戒僧瑩珂回心念佛往生

       在我們宋朝有一位出家師父,叫瑩珂,瑩珂法師。這個在往生傳記裏面有記載。瑩珂法師雖然出了家,但是他戒律方面毀犯很多,沒有按照佛法的清規戒律來做。

 

       過了一段時間的歷練,他良心發現,說:「哎呀!麻煩了!像我這樣子,酒肉也沒有斷,其他很多戒都有毀犯,我出家一場,豈不是白白出家,甚至反而要墮落呢?」心中就很恐慌。

 

       既然如此,他也沒有修學什麼法門,因為沒有道心嘛,現在是良心發現了,就很擔心。看到隔壁的道友在看一部往生傳記,他一看,「哎呀!」心裏就有數了:「哦!原來念佛的人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他也可以講,一轉過來就很勇猛的,他就開始念佛,發誓七天不吃不喝,說:「我造罪太重了,墮落地獄不得了!乾脆,念佛能到西方,我現在就念佛去!」就說:「我不吃不喝!」發了這樣的心。他就把門關起來,一個人在房間裏。

 

       念到第三天,阿彌陀佛就來了,他就見到阿彌陀佛了。他就跟阿彌陀佛說:「我要到西方去。」

 

       阿彌陀佛說:「卻後十年,我來迎汝。」說:「你陽壽還有十年,十年之後我來接你。」

 

       瑩珂法師說:「那不行,阿彌陀佛!我這個人下根劣智,我怕這麼長的時間,我可能又要造罪、又要墮落。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早一點把我接去,我十年陽壽不要了。」

 

       這個是真正地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發心勇猛。

 

       阿彌陀佛很慈悲,說:「那好,稍事準備,三天之後,我來迎汝。」你看,阿彌陀佛說:「三天之後,我來迎接你。」

 

       瑩珂法師就歡喜啦!「哎呀!三天之後,佛來接我了!」他就遍告寺裏的人說:「哎呀!你們各位,到時候來念念佛,我三天之後要回歸極樂淨土。」

 

       沒有人相信。人們說:「你我們都知道,對不對?大家都在一起嘛!都瞭解你。哪有說三天之後來接你的?不大可能。」但也有人將信將疑。

 

       三天之後,果然阿彌陀佛如期前來接引,瑩珂法師非常殊勝地往生西方淨土。

 

       這是典型的一個「破戒罪根」的人回心念佛往生西方,非常殊勝!

 

       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