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貢獻及影響

       《觀經疏》對於淨土門建設的重要貢獻略有四點,主要從教理建設方面來講,是大根大本、非常重要的地方。

 

       (一)要弘二門判

       將淨土門分為定散二善迴向求生的「要門」,與專稱佛名直接往生的「弘願」,以要門為方便,導歸弘願。此種分判,為聖道門及世善行者開闢了轉入彌陀本願稱名的渠道,完善了淨土門的教理結構,強化了淨土門的攝化功能。

 

       前面已經講過了,這裡略作說明。

 

       修行聖道門的人,是有佛法信仰的。世善行者開始並沒有佛法的信仰,只是修行仁、義、禮、智、信,只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等等,以這些世善的福業迴向求生就可以了,有這個方便。

 

       「此種分判,為聖道門及世善行者開闢了轉入彌陀本願稱名的渠道,完善了淨土門的教理結構,強化了淨土門的攝化功能」,這句話說明要門的作用是很好的。聖道門和世善的行人怎樣才能轉入彌陀本願稱名呢?就像前面說的,要門和弘願就像兩條高速公路,它們之間有一條連接的道——一條從要門轉到弘願的道,這樣不就容易過來了嗎?世善的人本來沒有佛法觀念,有了要門迴向求生,他就可以轉過來;慢慢地信仰深入,就能進入彌陀本願稱名了。

 

       「完善了淨土門的教理結構」,就像剛才所舉的這個例子,教理結構本來就是分為聖淨二門,這之間的銜接關係,如果沒有要弘二門判的話,還是如同井水不犯河水,就像兩條並行道一樣;所以,教理結構上必須要有要弘二門,這樣才更加完整。同時,因為有這樣的教理結構,也就開闢了一條渠道,強化了淨土門的攝化功能,對聖道門以及世善的行人就有攝化的作用了。台階太高上不來,墊個台階不就方便了嗎?這樣大家都可以上來了。

 

       (二)正雜二行判

       以與彌陀淨土直接相關的行業為正行,分為五種,即專讀誦淨土三經之「讀誦正行」、專觀察極樂莊嚴之「觀察正行」、專禮阿彌陀佛之「禮拜正行」、專稱彌陀佛名之「稱名正行」、專讚歎供養阿彌陀佛之「贊供正行」。

 

       其餘一切行,本來與彌陀淨土無關,必須迴向求生才相關,故為「雜行」。

 

       正行往生一定,雜行往生不定。

 

       此正雜二行的分判,成為淨土行業的根本規範,如同金科玉律。

 

       正雜二行判,特別重要。要弘二門判,有教理素養、有需要的,聽起來會覺得相應。但很多人可能覺得不相應,特別是一些老太太,她們不一定要聽,她們就想「你告訴我怎麼修,怎麼實實在在地做」,對於她們,正雜二行判就更加直接明瞭。

 

       「以與彌陀淨土直接相關的行業為正行」,「正」是正直的、直對的、純粹的、專門的、不夾雜的。佛法的修行法門特別多,這些行法,有的和彌陀淨土直接相關;有的就不相關,必須繞過來才能接上關係。比如《金剛經》,它和往生彌陀淨土有什麼關係呢?它從頭到尾都不講阿彌陀佛,也不講極樂世界,和往生彌陀淨土沒有直接的關係。如果讀誦或者解悟《金剛經》,不求其他的,只願意把功德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金剛經》和往生彌陀淨土就有關係了;不過,這些不是直接相關的,而是間接相關的,是通過迴向而產生的關係。《阿彌陀經》,即使你讀的時候不迴向,心心念念也都是極樂世界,這就直接關聯了,才稱為「正行」。

 

       「分為五種,即專讀誦淨土三經之『讀誦正行』、專觀察極樂莊嚴之『觀察正行』、專禮阿彌陀佛之『禮拜正行』、專稱彌陀佛名之『稱名正行』、專讚歎供養阿彌陀佛之『贊供正行』」,善導大師對每一種正行都加上一個「專」字,「專」字是善導大師思想的一個非常核心的字眼,也是一個分水嶺。這也是大師特別慈悲的地方,大師再三強調「一心專」,就怕我們雜了。大師太瞭解凡夫了,凡夫一雜就茫然無所歸趣,所謂「專專指授歸西路,為他破壞還如故」,所以善導大師特別慈悲,總是講「你要專」。

 

       「其餘一切行,本來與彌陀淨土無關,必須迴向求生才相關,故為『雜行』」,正行、雜行,如果從名字來講,有人不喜歡聽,「我修的怎麼就是雜行?」修雜行還不錯了,有的連雜行都沒有修著呢。

 

       正行、雜行是淨土門裡面的分判,就是說,修雜行說明是在淨土門。並不是說打坐就是雜行,誦《法華經》就是雜行——誦《法華經》如果不迴向求生,談不上是雜行。打坐求開悟也談不上是雜行,甚至可以說是正行。是什麼正行?禪宗正行,和淨土門沾不上邊。如果說「我覺得開悟很困難,今生了生死沒有把握,我把誦經、打坐、參禪的功夫、功德,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進入淨土門雜行。然後專修念佛,修五種正行,才進入正行。所以正、雜是有它們各自利益的。當然,要是嫌「雜」這個字看起來不好,那自己要把這個帽子摘下來,可以不戴——專修念佛就不用戴了,持五種正行就不用戴了。「雜」有行體上的雜,也有心性上的雜,是「雜毒之善」,因為有貪瞋癡三毒,煩惱沒有斷,那就要修,要迴向求生西方淨土。而名號是純而又純的,是阿彌陀佛的圓滿功德。

 

       這部分內容後面還會學習,這裡先點到為止。

 

       (三)正助二業判

       五種正行中,第四「專稱彌陀佛名」為決定往生極樂之業——正定業,以順彼佛願故;其餘四種為助業。

 

       由此正雜二行、正助二業的分判,彌陀本願稱名成為佛法一切行業之最高頂峰,「一向專稱」成為淨業行人的最高準則。

 

       「五種正行中,第四『專稱彌陀佛名』為決定往生極樂之業——正定業」,是決定往生的,是不含糊的,沒有什麼「可能性」「差不多」,「以順彼佛願故」。

 

       「其餘四種為助業」,所謂「助業」,是幫助行人進入「稱名正定業」的,這樣才稱為「助業」。並不是說,稱名往生不定,需要這四種來幫助。不然怎麼叫正定業呢?正定業就是百分之百往生之業,沒有任何含糊的。

 

       「由此正雜二行、正助二業的分判,彌陀本願稱名成為佛法一切行業之最高頂峰」,首先,按淨土門的教義,把一切行判為正行和雜行:與彌陀、極樂直接相關的稱為正行,這毫無疑問,正行和阿彌陀佛有緣,和阿彌陀佛比較親近、密切;與極樂、彌陀不直接相關、必須迴向才相關的,屬於雜行,這就轉彎了,不直接了,和阿彌陀佛的關係就疏遠,就不親密了。所以正行優越於雜行,這毫無疑問,道理很明顯。

 

       正行又分為五種: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讚歎供養。

 

       在這五種當中,又把第四種「稱名」單獨列出來,稱名屬於「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彼佛願」就是指第十八願。隨順阿彌陀佛本願的緣故,隨順佛的願力,所以稱名是正定之業。

 

       那讀誦經典呢?讀誦經典固然很好,不讀誦經典就不瞭解彌陀的誓願;但是,阿彌陀佛的誓願,不是一定要讀誦經典才可以得救,如果這樣,不識字的人、沒有經本讀的人、沒有時間讀的人不就不能往生了嗎?現在有的人工作非常忙,沒有時間讀經典,有的甚至連中午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早晨上班坐車就需要兩個小時,晚上下班回來也要兩個小時,回家還要帶孩子,他哪有時間?總不能把經本帶到公交車上讀吧?念佛就很方便,在上下班路上的兩個小時就是流動的念佛堂,坐在車上就可以一路念佛,坐地鐵、公交車都可以念。阿彌陀佛早就知道,過了多少年之後人類要發明交通工具,大家住在大城市裡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到佛堂念佛,不過可以在路上、公交車上念佛。念佛沒有任何障礙。

 

       通過正定業和助業的分判,我們就知道助業有些條件上的不足。「『一向專稱』成為淨業行人的最高準則」,所謂「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總之,正雜二行判、正助二業判這樣很清晰的兩個步驟——正雜二行,突出正行;正助二業,突出正定業——這是善導大師的大手筆。就像切蛋糕一樣,用刀一切,把最重要的一塊,把核心拿出來了,核心就是「一向專稱阿彌陀佛名號」,非常簡潔明瞭。

 

       這是第三個貢獻。

 

       (四)凡入報土論

       判彌陀是報佛,極樂是報土。凡夫稱名,乘佛願力,直入報土。

 

       此為諸宗法門絕無,淨土一宗獨有。

 

       「判彌陀是報佛,極樂是報土」,「報佛」「報土」是佛教專用名詞。一般說佛有三身——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土也有三土——法性土、報土、化土。法身佛是講他的理體無形無相,法性土也是這樣。

 

       下面來說明報佛與化佛、報土與化土。「化」是化現。化佛、化土是為了隨順眾生而化現的。化佛不是佛本身的境界,而是來到眾生的地方、隨順眾生的根機所化現的佛的身相、壽命、攝化。這樣的國土也是化土。比如說釋迦牟尼佛,他到這個世界來屬於化佛;這個土是眾生共業所感的,對佛來講也是化土。化土有穢土,叫化穢土;也有淨土。

 

       打個簡單的比喻,就像帝王,如果他住在王宮中,那就是他本身的境界,朝臣上朝有朝廷的威嚴,金鑾寶殿也有皇家的氣派。如果他微服私訪,就不能展示帝王的氣派了,否則平民沒法接近他。在王宮裡,必須是大臣才能朝見帝王,一般老百姓是不讓進的。他為了接近老百姓就要微服出訪,所以他就要穿老百姓的服裝,即使有行宮也會很簡單地佈置,這樣老百姓才能接觸到他。

 

       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在那裡就展現出來;但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業障凡夫沒辦法接近,所以必須要有化佛來到這個地方。

 

       諸佛度眾生都有三身化度:法身境界,諸佛所證平等;根據佛因地的本願成就的身相叫報身,所成就的淨土叫報土,諸佛都有各自的依正莊嚴;化身是佛菩薩要度化眾生的,顯現與眾生的因緣——或是十善眾生因緣所感,或是持戒眾生因緣所感,比如《維摩詰經》講十善眾生「來生其國」,這也是眾生善根因緣所感,佛隨順眾生的善根而顯現一種佛的教化之身,這都屬於化身、化土。報土是佛本身萬德莊嚴所修的。我們這個身體就是我們的報身,過去有相應的因緣,就感得這樣的身體。

 

       法藏比丘成為阿彌陀佛,他因地誓願、萬行修行所報得的身體是阿彌陀佛的報身,這不是隨著眾生的因緣所顯現的。按一般通途教理,只有登地的大菩薩,破了無明,才能見到佛的報身,凡夫是沒有分的。所以,善導大師判彌陀是報佛,極樂是報土,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都認為凡夫往生無分;但是善導大師說「凡夫稱名,乘佛願力,直入報土」。這就是說,我們見到的是報佛,不是化佛,拜佛拜的是報佛;所生的土是報土,不是化土,是佛本身的境界。

 

       「此為諸宗法門所絕無,淨土一宗所獨有」,其他各宗各派的法門,絕對沒有這樣凡夫到報土的說法;這是淨土一宗所特別有的法門和利益。

 

       下面這一段文總結這四點。

 

       「要弘二門判」楷定淨土之教在弘願,亦即本願;「正雜二行判」「正助二業判」楷定淨土之行在稱名;「凡入報土論」楷定淨土之機為凡夫,淨土之益為直入報土。顯明一宗之機、教、行、益,確立淨土宗「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之根本義。

 

       「『要弘二門判』楷定淨土之教在弘願,亦即本願」,所謂「楷定古今」,這就是楷定。「顯明一宗之機、教、行、益」,一個宗派,它攝受哪種根機,教法的原理在哪裡,如何行持,方法怎樣,得到什麼利益,這些必須交代清楚。善導大師的這四點貢獻,確立了淨土宗「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根本教義,善導大師集大成也是在這個地方。

 

       我們來比較、回顧一下這五位祖師。

 

       曇鸞大師的貢獻,主要是講「彌陀本願力」。「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八字真言,就是善導大師的四種判釋,也就是機、教、行、益,那「本願」兩個字應該劃歸於誰呢?應該劃歸曇鸞大師。雖然各位祖師都在講本願,但曇鸞大師對本願力的開顯非常全面、系統、明顯,所以「本願」兩個字劃歸曇鸞大師。

 

       「稱名」呢?「稱名易行」劃歸龍樹菩薩,所謂「執持稱名號」。

 

       「凡夫」呢?「凡夫」就是指道綽大師講的「約時被機,勸歸淨土」,尤其是末法時代,所謂:

一切眾生,都不自量,
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
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稀;
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駃雨。

 

       道綽大師就時代和眾生的根機,對眾生根機的分析可謂淋漓盡致,所以「凡夫」兩個字劃歸為道綽大師的貢獻。

 

       「入報」就是指《往生論》。《往生論》所講是報土境界,說「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又說「得入蓮華藏世界」,又說「第一義諦妙境界相」。天親菩薩對淨土的教判是非常高的,所謂「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因為龍樹菩薩講易行道,有人或許會懷疑說「容易的總是不殊勝」;所以天親菩薩著《往生論》的任務是要說明,淨土法門不僅是易行道,也是殊勝的法門,也是真實之道、殊勝之道、超越之道。所以天親菩薩的說相比較高超,說「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得入蓮華藏世界」「第一義諦妙境界相」,沒有用「報土」這個詞,但是所講的境界就是這樣的。

 

       這四位祖師各有他們的貢獻,善導大師集其大成——「本願稱名,凡夫入報」。「本願」有要弘二門判,「稱名」有正雜二行判、正助二業判;至於「凡夫入報」,這是善導大師開啟淨土宗的一個根本基點。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