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三、《安樂集》二卷

       這部著作也是按四大科來解釋的:一、簡介,二、主旨,三、內容組成,四、貢獻及影響。

 

       《安樂集》,唐道綽大師著,全二卷,共十二大門,內容為綜述《觀經》要義,廣集諸經論釋,勸生安樂。

 

       書名是《安樂集》,作者是唐代的道綽大師。這個書名比較特別,所以就這個書名把內容作簡單的介紹。「安樂」,極樂世界又叫安樂世界,「集」是抄集在一起,從書名就可以看出,它是勸生安樂的。

 

       「共十二大門,內容為綜述《觀經》要義」,綜合地演述《觀經》的主要義理。同時,道綽大師引用了大概六十多部經典,來說明、展開《觀經》的要義,所謂「廣集諸經論釋」。其目的是「勸生安樂」。這是它大致的內容,從這部書的名稱也可以知道。

 

       《往生論註》是註解《往生論》的;《安樂集》有它的目標,道綽大師把所有相關的經文集中在一起來說明。《往生論註》是針對《往生論》的,《安樂集》主要是針對《觀經》。道綽大師一生講《觀經》兩百多遍,對《觀經》有特別的心得。

 

       本集主旨在「約時被(pī)機,勸歸淨土」,就末法之時、造罪之機,而勸導必須信受彌陀救度、求生彌陀淨土。

 

       「本集主旨在『約時被機,勸歸淨土』」,就時代以及造罪眾生的根機,來勸歸淨土。那麼,不管是《往生論》還是《往生論註》,不都勸歸淨土嗎?《願生偈》(《往生論》)說「我作論說偈,願見彌陀佛,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這不是很明顯嗎?為什麼這裡也講勸歸淨土呢?這是因為《安樂集》有它特別殊勝之處。比如,龍樹菩薩是就難行、易行比較來勸;曇鸞大師更進一步,是就修道的環境、因緣來說明。道綽大師更就末法的時代,契合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所以說「約時被機,勸歸淨土」,更加具有緊迫性。他不是泛泛地勸,而是「就末法之時、造罪之機,而勸導必須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

 

       本集對淨土門建設的重大貢獻,在於聖淨二門之教判。

 

       此教判順時契機地指出,末法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顯明淨土教善契時機的優越性、當機興起的必然性、未來常盛的永續性,而成為淨土門開宗立教之先聲。

 

       「順時契機」始終是道綽大師《安樂集》的一個著眼點。曇鸞大師已經流露出這樣的意思,說「五濁之世,於無佛時」;到了道綽大師的時代,在佛教界普遍流行著末法的意識,所以他特別強調「順時契機」。修行佛法,如果不契時機,就難修難入,難得其益;如果順時契機,就很方便,易修易證。

 

       為什麼說淨土教有優越性呢?因為「善契時機」。站在判教這個立場上,判教不是純粹從教法的高下來判的,而是直接從時代和眾生根機來判的,是從「機」的立場出發的。從這個角度來判,方便我們抉擇教法,有善契時機的優越性。

 

       「當機興起」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在道綽大師的時代,末法憂患意識增強;進入末法時代,「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當機興起」是必然的,必然要興起淨土教門。

 

       「未來常盛」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萬年後法滅,「特留此經」。就像春天萬樹皆綠,青松和一般的樹看上去差別不大;秋風一起,萬木凋零,冬天大雪一壓,唯有青松昂然挺立。越到秋冬,就越能顯示青松的獨然挺拔;越到末法,就越能顯示淨土這個法門昂然獨立,好像一樹獨青。這一點,到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就看得很清晰了。「未來常盛」,從道綽大師的時代到現在有一千幾百年了,淨土門還保持著鮮明的活力。

 

       「成為淨土門開宗立教之先聲」,「先聲」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他的聲音已經透露出來,更進一步了,在曇鸞大師的基礎之上,這個教門、教判已經非常清晰了,已經顯示出淨土門的幾個特點;只是沒有完整地顯現出來。這裡用了「開宗立教」這幾個字,因為淨土宗的教判、教門主要是依道綽大師的聖淨二門判,這個教判就容易引導出開宗。

 

       至於淨土門的內容,正是承續龍樹菩薩以來「本願稱名,往生成佛」之根本義。

 

       到了善導大師,他的思想是「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往生成佛」和「凡夫入報」意思是一樣,到了報土就速疾成佛。不過,在善導大師之前還沒有人用到這樣的名相,所以我們在這裡也就沒有把「凡夫入報」四個字放進去,而是用了「往生成佛」這個詞。

 

四、《觀經疏》四卷

       所謂「相承論釋」,相承的祖師有龍樹菩薩、天親菩薩、曇鸞大師、道綽大師、善導大師。下面就介紹善導大師的著作。

 

       善導大師留世的著作共有五部九卷。其中《觀經疏》一部四卷,為建立淨土門根本教理之作,稱為「本疏」,也稱「解義分」,屬於教門。其餘四部五卷,即《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讚》二卷、《往生禮讚》一卷、《般舟讚》一卷,皆附屬於「本疏」,確立淨土門的行業規範,稱為「具疏」或「行儀分」,屬於行門。亦即「本疏」述教相之安心,「具疏」述實踐之行儀,二者一體,相輔相成。由茲,教門、行門畢備,安心、起行無缺,淨土一宗確然建立。

 

       在五部九卷中,《觀經疏》的地位是最重要的。所謂「本疏」就是根本的。「解義分」就是解釋淨土門的教義。

 

       「具疏」是「本疏」所具備的,也是附屬於「本疏」的。「本」是根本。「具」是具體的意思。

 

       前面幾位祖師的著作相對比較單一。到了善導大師就不一樣了,展開得非常廣闊,教門行門、安心起行都具足了;尤其是在行門建設方面有四部著作,都很具體,輔助教門的本疏《觀經疏》,這樣就顯示出一個非常完整的系統。

 

       我們看下面這張表。善導大師建立淨土宗,從他的教理、著作來講,是很清晰的。

 

       五部九卷分「教門」和「行門」。

 

       教門是「本疏」,有《玄義分》一卷和《文義分》,這兩者是對比性的。「玄義」和「文義」相對應,「玄義」就是在講解《觀經》經文之前說的,「文義」就是依文釋義。

 

       序分、正宗分、流通分,這是經文的三分。解釋序分的就是《序分義》;解釋正宗分的是《定善義》,有十三定觀;九品和流通分屬於《散善義》。總之,是依照經文的文句解釋它的義理,所以叫《文義分》。《玄義分》是還沒有引用經文解釋義理,還沒有到依文釋義的時候。

 

       四卷,如果大分為兩分,就是《玄義分》和《文義分》;如果分為四分,就是這四卷。

 

       行門是「具疏」,有「觀行」和「行儀」。觀行指《觀念法門》。《觀念法門》這本書,在四種行儀當中相對更加理論化一些,它特別提到念佛五種增上緣的利益,屬於「別時行法」。所謂「別時行法」,就是特別用一段時間來修行的法則。《法事讚》是「臨時行法」。「尋常行法」就是平常性的,天天可以這樣做的;「臨時行法」是臨時有需要才做的;「別時行法」是要特別找一段時間來做的。

 

       對比五種正行,《觀經疏》主要在說稱名正定業,《法事讚》屬於讀誦正行,《觀念法門》屬於觀察正行,《往生禮讚》屬於禮拜正行,《般舟讚》屬於讚歎供養正行。見下圖:

 

 

       「對比五種正行,《觀經疏》主要在說稱名正定業」,建立「稱名正定業」的理論;同時也是在表達五種正行,這樣比對、劃分,來說明哪一種行屬於「稱名正定業」,而統攝其他幾部具疏。

 

       對於這些,大家對照《觀經疏》原文看會更加清晰。這和前面兩張表說的是一回事。

 

       下面來介紹《觀經疏》。這幾段介紹它的書名、作者、地位、體裁、卷數、名稱和影響。

 

簡介

       《觀經疏》,唐善導大師著,為淨土宗開宗立教之根本教典。本疏為詳細解釋《觀經》之書,總四卷,一般稱為《觀經四帖疏》,具名《觀無量壽佛經疏》,也稱為《楷定疏》《證定疏》,又有稱為《觀經義》《觀經要義》《觀經義疏》等。由其名稱之多,可窺知此疏被引用之廣與尊崇之高。

 

       「《觀經疏》,唐善導大師著,為淨土宗開宗立教之根本教典」,它在本宗裡的地位是最高、最受崇尚的。「本疏為詳細解釋《觀經》之書」,這是它的體裁。「總四卷,一般稱為《觀經四帖疏》,具名《觀無量壽佛經疏》」,「具名」就是全稱。

 

       「由其名稱之多,可窺知此疏被引用之廣與尊崇之高」,名稱列有七個,也簡稱為《四帖疏》或《觀經疏》,這樣加起來就有九個。

 

       《觀經疏》為總稱,其四卷各名為《觀經玄義分卷第一》《觀經序分義卷第二》《觀經正宗分定善義卷第三》《觀經正宗分散善義卷第四》,簡稱《玄義分》《序分義》《定善義》《散善義》。

 

       學淨土法門對這些要清楚,比如,講到《定善義》馬上要知道是在說什麼、出處、是誰的著作、是解釋什麼的。有時候也會分開來講,引用的時候會說「這是《玄義分》的內容」「這是《序分義》的內容」,或者「這是《定善義》《散善義》的內容」。

 

       內容組成

       下面簡單講一下這四卷所講的內容。

 

       其《玄義分》一卷,乃是在隨文解釋《觀經》之前,預先從總體上揭示《觀經》一部的根本義理;餘三卷皆為隨文解釋,《序分義》一卷解釋序分經文之義,《定善義》一卷解釋正宗分定善十三觀之文義,《散善義》一卷解釋正宗分散善九品及流通分之文義。

 

       「其《玄義分》一卷,乃是在隨文解釋《觀經》之前,預先從總體上揭示《觀經》一部的根本義理」,《玄義分》由十四行偈和七門料簡所組成。

 

       「餘三卷皆為隨文解釋,《序分義》一卷解釋序分經文之義,《定善義》一卷解釋正宗分定善十三定觀之文義,《散善義》一卷解釋正宗分九品及流通分之文義」,這後面三卷合稱《文義分》。

 

       古德解釋經文,往往把玄義和文義兩部分配合起來講。玄義就是在進入文義之前,把這部經的根本精神、根本教理抽出來,得到一個核心的東西、一個總體的認識;而且經文有很深的道理,不容易被看出來,所以先總結出來。《文義分》是根據經文一句句地解釋。這兩者一配合就使人看得很清晰。如果僅僅講文義,就會限制在文字裡面,不容易把握整體觀念、核心精神;如果僅僅講玄義,心裡還是不落實——到底文句是怎麼回事呢?能不能配合起來?玄義和文義配合、對照,就非常清晰了。

 

       主旨

       《觀經疏》的主旨,在楷定古今對《觀經》的錯解,廣開淨土門,使五乘齊入報土。其表述方式為「初明其二,終合為一」,以最初「要弘分判」為始,以最後「要弘廢立」為終,由此通貫全疏。即釋迦、彌陀二尊二教,終歸彌陀一尊一教;要弘二門,歸於弘願;念觀二宗,歸於念佛;正雜二行,歸於正行;正助二業,歸於正定業。

 

       「《觀經疏》的主旨,在楷定古今對《觀經》的錯解,廣開淨土門,使五乘齊入報土」,善導大師著作《觀經疏》的時候,有他的背景和目的,前面已經說過多次了。

 

       《觀經疏》的表述方法很特別。其實《往生論註》也有它特別的表達方式,《安樂集》也有它特別的表達方式。善導大師的《觀經疏》,「初明其二,終合為一」,也就是「初二終一」,一開始是兩條線索,到最後就歸到一起,整部《觀經疏》是這樣一個路子。

 

       下面解釋「初二終一」。「即釋迦、彌陀二尊二教」,就是要弘分判:

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
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要門、弘願,釋迦和彌陀兩土世尊,要門教歸於釋迦,弘願教歸於彌陀。到最後,「終歸彌陀一尊一教」,就是「要弘廢立」,釋迦牟尼佛是「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樣二尊二教就合在一起了。

 

       「要弘二門,歸於弘願;念觀二宗,歸於念佛」,念觀二宗也是二歸一,善導大師說:

今此《觀經》,即以觀佛三昧為宗,
亦以念佛三昧為宗。

 

       乍一看是二宗,到最後還是歸到「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歸於念佛一宗。「正雜二行,歸於正行;正助二業,歸於正定業」,是開二合為一,這是他的一種表述方法。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