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七)釋迦勸誡

       世尊慈悲曉諭娑婆世界剛強難化的眾生,應當止惡行善,願生安樂,永離三毒五惡痛燒之苦。

 

       這一段是《無量壽經》裡「三毒五惡」段的經文。這段經文的用意是要說什麼呢?前面說往生這樣殊勝、這樣容易,上、中、下三輩眾生,只要專念彌陀名號,通通都可以往生。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到這裡就順勢勸我們:

 

       首先要厭穢欣淨。在穢土,在娑婆世界,是惡人、惡行、惡煩惱、惡世界充滿,這樣的地方應該厭離;應該欣慕極樂淨土:佛的主要用意在這裡。

 

       同時也是勸誡我們應當止惡行善,就是抑止門。它的意思和第十八願所講的「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一樣的。

 

       佛不希望我們造惡;這裡又這麼苦,有惡就有苦,所以應當求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佛講這一段的根本目的。

 

       (八)胎化二生

       彼國有兩種往生:明信佛智者,自然化生,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疑惑佛智者,胎生蓮花宮內,五百歲不見三寶。

 

       勸當明信佛智,專修念佛,不要懷疑。

 

       接著說明極樂世界有兩種往生:胎生和化生。釋迦牟尼佛當然希望我們化生:「勸你往生,但你不要搞錯了,不要胎生去了。」往生有兩種,讓我覺得佛特別慈悲。化生當然是佛的本懷,也是給予我們最高的利益;但眾生根機不一樣,有的人就是有疑惑心,這樣的人,佛也並不是不救度,還是有地方安置他們,佛多慈悲啊!

 

       化生,就是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不經過蓮花苞裡的時間,當下蓮花開放。不管從身體的色相、光明,還是內在的智慧、功德,和大菩薩都是一樣的,而且是在很短的時間,須臾之頃就成就了,所以說「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具足成就」,「具足」就是沒有缺少的,「成就」就不是到一半,而是當下就圓滿了。

 

       胎生,就是往生到蓮花苞裡,蓮花不能當下開放,「疑惑佛智者,胎生蓮花宮內,五百歲不見三寶」,有人不能明信佛智,就是善根還不夠。

 

       釋迦牟尼佛「勸當明信佛智,專修念佛,不要懷疑」,這是佛說胎化二生的意義。

 

       什麼叫「明信佛智」、什麼叫「疑惑佛智」呢?明信和疑惑是從心相來講的,有什麼樣的心相,就會表現出什麼樣的行為。如果從行為來判斷,專念彌陀名號就是明信佛智。佛的智慧,說到底,就是這句阿彌陀佛名號能救度一切眾生;只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三念五念佛來迎」,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智慧,諸佛所不能及。稱念名號就到佛的淨土,而且是報土。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作品,是他救度眾生的方法,他的智慧都包含在這句名號中。

 

       所以,明信佛智也就是明信「一切眾生,只要念佛一定往生」。疑惑佛智的人,對這一點信不過:「這樣真的能往生嗎?像我這樣真的行嗎?沒達到什麼功夫,這樣念念佛就可以了?不會吧?」還要修點其他的補充補充。所以,在疑惑佛智的情況下,他一定要去雜行雜修,而且一定沒事找事。這樣的人能不能往生?如果他願意往生,還是可以往生,不過是胎生,就是到極樂世界之後,包藏在蓮花裡,好像在胎宮裡一樣,這叫胎生。

 

       其實道理講起來是很容易明瞭的,他在這個世界就有疑惑心。我們與人打交道,一旦有了疑惑心,互相之間就會有隔閡。哪怕是父子、夫妻或再好的朋友,互相之間有了疑惑心,不就有隔閡了嗎?就像被包住了,心不開放,感覺很陌生、很遙遠。所以他雖然往生了,因為他的心態是這樣,既使到了極樂世界,他也像是自慚形穢,躲起來,或者隔得很遠,在邊地、疑城、胎宮裡,悶在裡面,五百歲不見諸佛。

 

       這不是阿彌陀佛懲罰他。阿彌陀佛慈悲救度他,他才能往生;但由於他自己疑惑佛智的障礙,才會是胎生,這是他自己心的問題。比如一個父親有幾個孩子,父親對子女都是一樣有愛心;但是其中有個孩子自己起了疑惑心,「我爸不喜歡我,就喜歡老大、老二」,這樣他和父親講話就會和別的孩子不一樣了,他坐凳子也只坐旁邊,扭扭捏捏地。其實父親對孩子沒有不一樣,是他自己疏遠了。

 

       不是說「怎麼讓他胎生?給他打開不好嗎?」這是他自己縮進去的。所以阿彌陀佛還要派觀世音菩薩入開華三昧,說「我這個孩子現在心性還不成熟,心性還沒有開發出來」,讓菩薩鑽進去跟他說,給他把花打開。

 

       所以,胎化二生是很有啟發意義的。

 

       往生極樂世界只有胎化二生,至於天台宗講四種往生,這是根據天台的教理所義立的。如果根據《無量壽經》,說得很清楚,就是兩種往生,是一種報土、兩種往生。極樂世界都是報土,所謂涅槃國土。這個涅槃國土,「五乘齊入」,往生是平等的;但裡面有點差別,就是一個是化生,一個是胎生。專修念佛就直接蓮花化生,善導大師解釋說,專修念佛的人和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在這個世界就跟佛很親、很近,到了極樂世界哪能分得開呢?還會自己躲到蓮花胎裡嗎?那是不可能的。這種因果關係也非常貼切。之所以雜行雜修,推斷他的心,就是因為他有疑惑,他這樣就是疑惑佛智。

 

       (九)付囑念佛

       說經將終,佛告彌勒:凡是聞信彼佛名號,歡喜念佛之人,此人即得真實大利,具足無上功德。

 

       釋迦本懷,於此達成。

 

       「說經將終,佛告彌勒」,這部經快說完了,佛就付囑彌勒菩薩。這一段是什麼意思呢?釋迦牟尼佛開頭就說「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這個「真實之利」到底是什麼?經文到這裡一看就非常清晰了。經文是這樣的: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段經文,和第十八願的願文以及第十八願的成就文都是對應的;同時,和釋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懷文也是遙相呼應的。釋迦牟尼佛一開始說要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在這個地方說,這樣的眾生就得到大利了,就具足無上功德了,這正是佛惠賜眾生的真實之利,眾生也就得到了這樣的真實之利,釋迦牟尼佛的本懷不就達成了嗎?

 

       這個真實之利從哪裡來?「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真實之利就在阿彌陀佛的名號裡。有兩句話非常好,有人說是善導大師寫的,其實不是,但是意義很好:

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佛之所以到這個世間來,他的本懷,他的目的,就是要宣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就是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所以印光大師也好,歷代的淨土祖師也好,很多大德都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大藏教的核心,整個大藏教就是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解釋、註腳,這也非常明確地顯示了佛的出世本懷。

 

       不過需要說明,《法華經》裡也講到出世本懷:「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所以也說《法華經》是出世本懷的經典。《無量壽經》也是出世本懷的經典,怎麼有兩個出世本懷呢?其實不是的。《法華經》是講聖道門的出世本懷,《無量壽經》是講淨土門的出世本懷。如果這兩個比較起來,《無量壽經》是本懷中的本懷。為什麼?因為,《法華經》是講三乘歸入一佛乘;《無量壽經》所講的淨土法門,是五乘齊入報土,不管是從攝受眾生的廣度,還是救度眾生的善巧方便,都是別的經典沒法比的。按《法華經》修行得利益的人,比較起來就少,它是講了一個總綱。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不是講三乘——聲聞、緣覺、菩薩,不是給眾生這樣的利益,佛的根本目的是讓每個眾生都可以成佛。至於具體成佛的方法,可以依《法華經》修習。那我們這樣的眾生,怎樣能得到五乘齊入報土呢?就依《無量壽經》念佛名號。所以,如果比較起來,《無量壽經》稱為本懷中的本懷。

 

       (十)特留此經

       最後世尊預鑒當來眾生純惡無善,一切自力經法由於眾生不能修持而自然滅盡。世尊慈悲,特留此《無量壽經》住世度生。那時眾生念佛,隨意所願,皆得往生。

 

       佛有智慧,過去、現在、未來都在他的朗然大覺中,毫無遮障,所以預先就鑒察到,當來的眾生純惡無善,一切自力經法由於眾生不能修持而自然滅盡。佛法在世間會怎麼滅掉呢?當然有人為的種種因素,但根本來講,是因為眾生的根機。眾生不能修行了,佛法自然就滅掉了。

 

       有人說:「我把它刻到電腦裡,收起來。」刻在電腦裡也是滅掉了,因為沒人看,他不會修行,不願意看,自然就滅了。滅了之後,佛法到哪裡去了?有的到龍宮了,有的到天上了,有的在他方世界流行了。所以佛法在這個地方是自然滅盡。

 

       佛傳法就像傳火種,火一定要有柴。佛的教法如火,眾生的根機如柴,有柴,火才能傳得過去。薪盡火滅,應機的眾生沒有了,眾生不能修行了,火自然就滅掉了。火自己怎麼能燃燒呢?那是不可能的。佛法和眾生根機就是這樣的關係。

 

       「世尊慈悲,特留此《無量壽經》住世度生」,為什麼不留別的經典呢?因為別的經典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懷;也因為別的經典留下來,眾生修行不了。比如留一部講自力修行的,很難,眾生根本修不了。當來的時候,經道滅盡,眾生都很惡。

 

       不要說留那些經典住世,現在我們這個時代就看得出來:說佛法好,但要他皈依三寶,他馬上說:「不不,吃素不行!」一講吃素,他就說這樣修不來,所以他不信佛,最起碼暫時不要入佛門。他自然就遠離了,佛法在他心中不就沒有了嗎?不就滅了嗎?書堆了一大堆也沒用。

 

       留《無量壽經》,它對眾生的根機沒有要求,上、中、下三輩的眾生都可以得利益,正法、像法、末法、滅法時代,任何時代都可以得利益;因為這是靠他力救度的,不靠自力修行,這樣眾生就可以得度。

 

       「眾生念佛,隨意所願,皆得往生」,這在經文裡也講了: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經」就是經文,「道」就是修道。這些經文聽起來都令人感動。到了那個時候,也就是一萬兩千年的佛法法運——正法、像法、末法之後,法滅了,經道滅盡了,這些都看不到了,世間沒有三寶了,沒有出家人,也沒有寺院。想想我們現在還是非常幸福的啊,現在和那時候比是不得了的佛法福報因緣,那時是非常惡的。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眾生惡,不信佛。即使如此,只要遇到《無量壽經》,「隨意所願」,往生多方便啊!就怕他不願意去往生,只要有這個意願,「皆可得度」,個個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那是不是說留一整部《無量壽經》呢?經中講了更多,說《無量壽經》太長了,也沒有人能受持了。到最後,在天空中顯現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那個時候,看到這六字、願意往生的,個個都往生。天上看見也好,牆上看見也好;末法時候是這樣,法滅時候也是這樣,現在我們看見六字名號,願意往生,都是一模一樣的。

 

       《無量壽經》就講了這十段。

 

       《無量壽經》比較長,怎麼就列了這十點作為要點呢?這就是各人不一樣,也許別人來列會列出更多。我想這十點總是不可少的,特別重要。這十點是按照什麼樣的規則呢?包括《觀經》也列了七點,《阿彌陀經》也有七點。規則有以下這幾條,可以幫助大家瞭解:

 

       第一,順序。它是依照經文的次序來列的,前後的關係是這樣。

 

       第二,內在的邏輯關係,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互相之間一定是連貫的。

 

       第三,這樣連貫下來,綜合起來,就是梗概,就能見到這部經的大體,總的框架就出來了。這十點就構成了《無量壽經》的梗概,《觀經》的七點也構成了《觀經》的梗概。

 

       第四,這十點是要點。

 

       第五,這十點也是它的特點。在淨土三部經當中,《無量壽經》這十點既重要又特別,是其他兩部經所不共的,是獨特的;《觀經》所講的也是一樣。

 

       第六,雖然是特點,但是它的意涵、內容、精神會融在另外兩部經當中,三部經是互融的。這三部經在內容上互相之間的關係,可以看作是一個整體,但層面不一樣,有互融的關係。比如《無量壽經》所講的,在《觀經》和《阿彌陀經》裡就不必講了,就讓給《無量壽經》講;《觀經》所講的,《無量壽經》也不必講,讓給《觀經》講:它們有互讓的關係。同時也有隱顯的關係:《無量壽經》講得特別明顯的,可能在《觀經》裡面講得比較含蓄;《觀經》講的十三定觀非常明顯,別的經就講得含蓄。

 

       我們通過這些關係,再來看《無量壽經》的十個要點。

 

       比如「(一)釋迦本懷」,這是不是要點?當然是要點,本懷嘛。別的經典都不學,講本懷的經典學會了,釋迦牟尼佛出世的目的就達成了,就沒有欠缺了。這是要說明他的本懷,很重要,所以判教往往就是要判別出釋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懷在講什麼法。對於淨土宗,這裡有佛親自說的話,當然這就是重點,也是要點。

 

       也因為《無量壽經》是講釋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懷,所以《觀經》《阿彌陀經》也是講出世本懷的經典,它們是一體性質的。只不過在《觀經》和《阿彌陀經》裡,沒有像在《無量壽經》那樣,釋迦牟尼佛親自講「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沒有這段經文。但是,《阿彌陀經》是佛無問自說的,這也是跟它呼應的,沒有人問,佛自己說出來,這代表它是出世本懷。《觀經》雖然是韋提希夫人問的,但韋提希夫人問的是定善觀,「唯願如來教我思惟,教我正受」。釋迦牟尼佛回答完定善,再講散善;散善講完,再講念佛。散善和念佛都不是韋提希夫人問的,也可以說是無問自說。到最後結尾,佛不把定善、散善交代給阿難,而只把持無量壽佛名交代給阿難,這也是顯示他的出世本懷是在講這句名號。這樣一看,三經是通達的,三經講出世本懷有這樣的關係。

 

       「(二)四十八願」當然也是一樣的。四十八願是《無量壽經》所詳細展開的,這是《無量壽經》的特點,《觀經》裡只是提到一句「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阿彌陀經》沒講到,也不必講,因為《無量壽經》講過了。不過,在《觀經》《阿彌陀經》裡,凡是講到極樂世界種種聖眾莊嚴、淨土莊嚴和佛菩薩的功德莊嚴,來源都是四十八願,也都是四十八願的成就,和四十八願的關係很貼切。比如《阿彌陀經》裡講極樂世界無三惡道,「不聞惡道之名,何況有實」,無三惡道就是《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第一願「國無三惡道願」的成就。講到念佛,就是第十八願的成就,比如《觀經》的下輩三品,都是解釋第十八願願文的。《觀經》裡十三定觀講的極樂世界種種的功德莊嚴,都是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修行所成就的。這樣來看,四十八願就貫穿到《觀經》和小經當中了。我們要這麼看才能通達。 

 

       「(三)法藏成佛」是在《無量壽經》裡講的。《觀經》裡也說到了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阿彌陀經》裡也說了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只是簡略地說一下。詳細地講法藏比丘發願、修行、成佛的,是在《無量壽經》裡,所以其他兩部經就不多說了。

 

       「(四)念佛往生」,在《無量壽經》裡專門指第十七願和第十八願成就。

 

       「(五)三輩專念」,念佛往生的教法是普攝一切眾生的。這和《觀經》也有關係,三輩在《觀經》裡更加詳細地展開為九品,先展開為定散二善的兩種根機,然後展開為九品的凡夫。《無量壽經》是三輩導入一向專念;《觀經》更廣泛,用九品更細緻地說明大乘善、小乘善、世間善、惡人,惡人又有幾個檔次,也是歸入一向專稱。三輩專念裡,機是三輩,法是一向專念彌陀佛名。《觀經》主要是展開「機」;《阿彌陀經》主要是展開「一向專念彌陀佛名」的法,這在《阿彌陀經》裡有詳細說明。這都有關係。

 

       「(六)往生勝果」,當然《觀經》不是主要的,《阿彌陀經》裡說得很清晰。

 

       「(七)釋迦勸誡」,《觀經》裡講得多。《觀經》的緣起:阿闍世在王捨城中發動宮廷政變,把他父親囚殺,把他母親關起來。這不是典型的三毒五惡嗎?所以世尊對三毒五惡的勸誡是找了一個典型,把他展示出來,這是《無量壽經》和《觀經》的聯繫。在這種情況下,韋提希夫人對佛說自己太苦了,請佛告訴她哪裡有無憂惱的世界,她願意往生,不願意在這個世界待了,這個世界充滿了惡人,連自己的兒子都這樣,她非常苦惱。這是「三毒五惡段」世尊勸誡的一個實際案例,很清晰。

 

       「(八)胎化二生」,《無量壽經》講了大的原則,《觀經》裡也是有的。《觀經》裡講上品上生的地方,他到了極樂世界,蓮花直接就開了;後面幾品都有花開時間長短,有的是一天一夜,有的是七天,有的是六劫,有的是十二大劫,這就說明有胎生、化生。胎、化的原因在哪裡呢?上品上生裡說到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實際上講的就是深信,也就是明信佛智,所以在這個地方就不說蓮花開合。後面幾品是從往生人疑惑佛智或者有罪障,來說明他在蓮花裡待的時間長短。關於這一點有很多的解釋,從淨土宗的教義來講是一個專門課題,將來再詳細說,這裡就點到為止。

 

       「(九)付囑念佛」也是一樣的。《無量壽經》付囑念佛,三輩往生文除了講念佛,還講到了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出家、修世間善法等等;最後付囑彌勒菩薩就是這句名號。《觀經》也是講到十三定觀、三福等等,最後付囑的也是持名。《阿彌陀經》稍微不一樣,《阿彌陀經》是總結性經典,所以它根本就不講別的,它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把「少善根」直接就排除在外了。所以可以講整個《阿彌陀經》是講付囑的,因為它是總結性的,也是把這句名號端給眾生。大家可以參考善導大師所寫的《法事贊》,裡面說道:

世尊說法時將了,慇勤付囑彌陀名。

 

       「(十)特留此經」,是指《無量壽經》嗎?《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總之這三部經是一體的。有人講,可能是留《阿彌陀經》,因為它短,現在早晚課都念《阿彌陀經》。留《阿彌陀經》也是留《無量壽經》。為什麼?《阿彌陀經》是小《無量壽經》,它裡面講的就是念佛;《無量壽經》就是講念南無阿彌陀佛,講佛的誓願、本懷:這都是一樣的。

 

       這樣就簡略說明了三部經互相連貫的地方。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